枫叶之旅之五 蒙特利尔

9月27日晚 抵达蒙特利尔

加拿大真的是大,从埃德蒙顿蒙特利尔北京拉萨还要远。终于透过舷窗能看到城市的轮廓了,蒙特利尔我们来了。四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两个小时的时差,下飞机已是当地时间五点半了。出机场租车,手续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一般也要十五分钟,要是排队就更没准了。取了车回到酒店,手续办好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从早晨出门整整一天的时间从加西来到了加东。

9月27日,今天在蒙特利尔的老城游览。蒙特利尔坐落于加拿大魁北克省渥太华河和圣劳伦斯 河交汇处,是法国于1642年建立的殖民地  ,是加拿大20世纪70年代前的最大城市,现在是加拿大魁北克省大城市。因为曾是法国殖民地,讲法语的人口超过三分之二,所以在这里英语、法语均为官方语言。该市也是除巴黎外世界上第二大法语城市,大街上到处可见法语标识,当然这个城市也因此充满了法国式的风情与浪漫。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老城区,所以步行就可以。我们在选择住处的时候就是考虑到蒙特利尔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这一带,活动起来比较方便,也不用开着车转来转去找停车的地方。不知何故这里也是大兴土木,不是修房就是修路,使得一些很有韵味的建筑也拍不出满意的照片。
     蒙特利尔市有大大小小的教堂四百多座,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与巴黎圣母院齐名的蒙特利尔圣母院。蒙特利尔圣母院紧邻蒙特利尔中国城、圣劳伦斯河和老港历史建筑群。前面的广场上是一座纪念碑,纪念蒙特利尔创始人好像叫迈松内夫,应该是一位法国人。
      现在的教堂落成于1829年,距今已一百八十多年,建筑风格和哥特式的巴黎圣母院有所区别,蒙特利尔圣母院的新古典风格更多表现在装饰效果而非建筑结构上,但圣母院内的多层圆弧形尖顶、拱廊、玫瑰窗和钟楼尖顶都是吸收了哥特式建筑元素的杰作。教堂的外观比较简洁,不过走进去的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可谓流光溢彩金碧辉煌,这是一种奢华与肃穆的完美结合,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教堂之一。

蒙特利尔的老城区紧邻圣劳伦斯河,旧码头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繁华但保留下来许多有特色的建筑,杰克.卡地埃广场上的纳尔逊雕像、蒙特利尔市政厅、拉姆赛城堡博物馆、邦斯库尔市场,虽然这些建筑年代只相当于中国的清中期,但保留完整也属不易了,值得一游。

(市政厅)

中午在中国城的一家粤菜馆用餐,已经好多天没下过馆子了,享受了一顿正宗的粤式海鲜大餐,感觉很好只是小贵,一顿的开销够我们自己做饭两天的费用了。

下午参观圣约瑟大教堂。教堂坐落在皇家山顶,皇家山虽然海拔只有二百多米,不过已经是蒙特利尔的最高点了。教堂的确非常雄伟,据说那高达97米的巨大穹顶排名世界第二,第一可是教皇所在的圣彼得大教堂啊。教堂的内部装潢谈不上华丽,但很庄重,是一个聆听教诲洗涤心灵的地方。
教堂的正门前面是一个平台,视野非常开阔,不仅俯瞰下面的广场还能观看城市的风景,尤其此刻风和日丽那风景自是美不可言。

附近的皇家山公园完全是一个休闲的场所,绿树成荫芳草萋萋,巨石雕塑点缀在山坡的草坪上,下面是一泓碧水,映出蓝天白云。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有人跑步、有人骑车、有人滑草,有人滑板,或干脆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我们也入乡随俗晒晒太阳、看看海鸥、逗逗松鼠,对着湖水发发呆,彻底地放松了一把。

9月28日 奥运会址

9月28日,又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早出发前往奥运公园。1976年蒙特利尔举办了第21届夏季奥运会,运动会举办的还算成功,不过财务方面却亏损的一塌糊涂,据说纳税人需要二十年才能还清全部债务,成为奥运史上一大教训。不过因为当年在场馆建设上使用了许多高科技的手段,所以即使是四十年后的今天看起来也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控制主会场顶棚的悬臂塔不仅新奇独特,如今还成为蒙特利尔的一个最好的观景台。

与老码头隔河相望的圣海伦娜 群岛,就是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的举办地。这届世博会据说是世博会百年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也使蒙特利尔这座当时并不出名的城市一跃成为国际化的大城市。占地约400公顷的面积如今就是一个大公园,最显著的建筑是一个巨大的球形网架,那是当年的加拿大馆,现在里面是一个生态博物馆。其他的建筑已经都不复存在了。倒是沿河的风景很好,对岸的钟楼以及圣劳伦斯河上的大桥历历在目,不时驶过的游轮使城市风景增加了动感。

来到蒙特利尔,自然要感受一下法式风情。皇家山高地作为蒙特利尔最漂亮的区域之一,是法裔的一大聚居地。法式风情,意味着时尚,浪漫和惬意,在圣丹尼斯路和皇家山街附近有许多颇具法式情调的咖啡馆,这个区域还有蒙特利尔最古老和经典的许多建筑,那些漂亮的户外锻铁楼梯是蒙特利尔的建筑特色之一。

附近的山上还有两个观景台,可以从不同的方向俯瞰整个市容,据说到了晚上万家灯火尤其漂亮,不过天色已晚太阳一落山温度还是很低的,下山回宾馆做顿美餐,蒙特利尔的游览就正式结束了。

9月29日 魁北克

9月29日,告别蒙特利尔,一早出发前往魁北克省的首府魁北克市。城区还是比较拥堵的,红绿灯极多,走走停停,出了城才松了一口气,而对面进城的路却是拥堵不堪,不免有些“幸灾乐祸”。加拿大东部一般没什么山,可谓一马平川,虽然车比较多但道路还是基本畅通。
        在加拿大开车一点不会有紧张的感觉,大家开车都极守规矩,你只要正常行驶不用担心会有车横空出世的吓你一跳。超车都是留出足够的间距,前车打灯后车都会让行,有两次我因几乎错过路口打灯强行并线,后车还是让行了,只是可能给个白眼,但绝不会和你斗气。另外内侧车道并未标为超车道,但一般司机超车后都会自觉地驶回外道,以免影响他人。司机们唯一不守法的就是车速,在限速90公里的路上开到120公里是常事,夹在车流中,前面的车绝尘而去,后面的车紧追不舍,由不得你不超速,不过据说在加拿大开车,只要跟着前车即使超速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的高速公路上一般是没有摄像头的,也极少看到警察,但我们在加拿大驾车一个月,行驶了五千多公里没有看到一起交通事故,车少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其他方面的因素也是值得深思的。

(蒙特利尔魁北克路线图)

魁北克省位于加拿大东南部,北濒哈得逊湾,东临拉布拉多地区和圣劳伦斯湾,南接美国,西连安大略省和詹姆斯湾。加拿大的一级行政单位,加拿大 面积第一大省,总面积为166.7万平方公里,与中国新疆面积相当,人口823万,超过80%的人口为法国后裔,是北美地区的法国文化中心,官方语言为法语。首府魁北克市,最大城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魁北克市260公里,九点出发,中途休息了半个小时,十二点就到了。魁北克市是魁北克省的首府,也是当年法国殖民地新法兰西的重要城市。1763年英国取得了加拿大的主权,成立了加拿大联合省,魁北克曾短期成为首都。魁北克还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唯一有城墙的城市,也是北美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她最引为自豪的也是最吸引游客的就是老城了。

老城分为上下城,上城由城墙包围,城墙临河的一面是断崖,下面一直延伸到圣劳伦斯河边便是下城。穿过一座不太起眼的城门就进入了老城,路旁有两位世界名人的雕像,丘吉尔罗斯福二战期间曾在此会晤,并且下榻在城中的芳瑅娜城堡酒店,据说就是在这里策划的开辟第二战场作战计划,成为小城的荣耀。沿圣路易斯街一直往前走,街两旁许多各国风味的餐厅、咖啡店、别致的小店、酒吧等。大多是砖造的建筑,但外面装饰着彩旗和鲜花显得十分整齐亮丽,绝对值得细细地品味 。走到尽头是一个广场,广场上是最早来到魁北克法国人尚普兰的雕像,广场的一角是那座著名的城堡酒店,如今它也归于费尔蒙集团旗下。广场四周还有许多雄伟的建筑,实在无暇一一探访了。

这就是著名的芳瑅娜城堡酒店,也是费尔蒙旗下的。

站在临河的栏杆处可居高临下浏览下城及码头的风光,沿着一条陡峭的阶梯就可到达下城,一条小街两侧是各色的小商店,整齐的房屋、教堂,还有雕塑、壁画,信步逛来趣味盎然。感觉比欧洲的一些古城还要吸引人,四百年的历史积淀使小城积累了丰富的文化底蕴,而整座城市又充满了活力,古朴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太美妙了。

20加币一包的爆米花超好吃。

快到万圣节了!

今天是到加拿大以来感觉游客最多的一个地方,如果能在这里住下来,享受一下黄昏的暮色和清晨的宁静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从老城出来对面就是魁北克省议会大厦,大厦通常是可以入内参观的,不过最近正在维修,只能是远观了。大厦被称为第二帝国风格,查了一下资料,是指法兰西第二帝国也就是拿破仑统治时期法国的建筑风格,其显著特点就是楔形屋顶,其实最值得注意的是楼顶飘扬的只有魁北克省旗而没有加拿大的国旗,显示出这个法语省份的特立独行。

警察向马车夫开出罚单。

一直监督马车夫把粪便一点点用手捡拾干净。

离开魁北克老城区驶上440号公路,沿着圣劳伦斯河在距离魁北克市区东北方向几公里处有一个瀑布,这就是小有名气的蒙特伦西瀑布。在地图上毫不起眼的蒙特伦西河在这里突然跌落83米高的山崖汇入了圣劳伦斯河,形成了壮观的瀑布。瀑布离公路很近,但在公路的另一侧,高速路的中间会有一个折返,不注意很容易错过。
       停车场旁有缆车站可乘缆车到达瀑布的顶端,在另一侧的山坡上还有一条栈道,比较陡峭还有点挑战性,我们还是决定走上去。栈道大约五百级左右,沿途设有几个观景亭,不同的高度观赏的角度就会有所变化,山顶是一个公园而且有公路相通,车是可以直接上来的。沿着一条小路就可到达高悬瀑布之上的钢索桥,居高临下纵览桀骜不驯的瀑布在脚下化作一湖碧水缓缓流入圣劳伦斯河。这个季节上面的枫叶有些已经开始变红了,虽未形成规模却也带来不少惊喜。

(遇到一位老妪一定要我给她照张像)

我们原计划到魁北克后就不再继续往东走了,后来表妹又推荐了圣安妮峡谷,为便于明天的行程我们把住宿地选在了距蒙特伦西瀑布几公里外公路边的一个街区,这里应该还是魁北克的郊区。选择郊区的酒店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价格,同等档次的酒店在市区要比这边贵几倍,而且交通的拥堵以及停车都会造成许多不便。酒店紧靠圣劳伦斯河,景色不错,饭后散步还能够看到魁北克老城区的夜景。

饭店门前的晨曦

窗外圣劳伦斯河

9月30日 圣安妮峡谷

9月30日,天气不错心情自然也很好,昨天走过的440号公路在这里已变为138号省道,出门上路继续东行,在距魁北克以东约四十公里远有一座圣安妮山,山中有一条著名的峡谷圣安妮峡谷。圣安妮河穿过陡峭狭窄的山涧形成了层层叠叠的瀑布,峡谷并不太宽,从上至下有三座桥跨越峡谷,之间有栈道相连,栈道沿途又设有多个观景台,游客可全方位的欣赏峡谷和瀑布的风光。
       停车场在接近最上面的桥附近,最上面的桥称为麦斯塔奇堡桥也是整个步道的开始。其实从桥上回望圣安妮河还是挺舒缓的,正是七十多米的落差使小河蕴积了巨大的势能从而形成了瀑布的雷霆万钧之势。沿途的每个观景点都有详细的讲解,难得的是还有中文,极大的方便了我们,也使我们了解了峡谷的形成不仅有水流的冲击还有海水侵入岩石所形成的侵蚀作用,而那些处在崩塌中的岩石竟然比恐龙的年代还要久远。
      峡谷比较袖珍,但也是风光无限。尤其可贵的是游客很少,漫步其间可随意拍照,环步道一圈不过一个多小时。

沿原路返回,途经一个小镇名为圣安妮德博普雷,小镇建在山脚下,后面是茂密的树林,时值初秋绿色中已可看到金黄与酡红,街道整洁安静,两侧的建筑风格各异色彩缤纷,真是美得不可方物。
       镇中有许多宗教建筑,不仅有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还有一处据说是犹太教的教堂。当然其中最为辉煌的是位于镇中心的圣安妮教堂。这座教堂是魁北克三大教堂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四百多年前,但如今的教堂是十九世纪中晚期建立的,并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步形成了今天的规模。教堂外观挺拔秀丽内饰华美,它之出名还在于显灵的传说,因此吸引了大批的信徒前来朝拜,不过我们来时教堂倒是挺安静的。教堂前的喷水池上方是一尊铜雕,圣安妮怀里抱着幼小的圣母玛利亚,原来圣安妮还是耶稣的姥姥,又长学问了。

(从教堂前驶过的观光火车)

三河市

在教堂对面的麦当劳吃过午餐,从来时的路返回,在蒙特伦西瀑布附近驶上40号公路沿圣劳伦斯河行进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三河市。这个地名很容易使人想起肉饼,不过此三河非彼三河三河城是魁北克省南部城市,河港。位于蒙特利尔魁北克二市之间,圣劳伦斯河北岸与圣莫利斯河汇流处。因圣莫利斯河流入圣劳伦斯河的河口被岛屿分成三条出口而得名。城市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当年的新法兰西时期与魁北克相当的一座古城。三河市的主要工业为造纸业,是世界有名的新闻纸生产中心,另外还有电子、食品加工和金属锻造等行业。靠近三河机场的工业园区也有航空工业。

(从圣安妮到三河城路线图)

我们先找到预定的酒店,条件不错又可以自己做饭了。向酒店服务人员了解了路线我们就驱车前往老城了。三河城的老城不像魁北克那么繁华,更像一个居民区,但各色的建筑还是古色古香,也有众多的教堂以及博物馆等,我们把车停在一所学校里,徒步在里面逛了一个小时,这里其实并不是我们的游览重点,只是顺道停留,事先也没做什么功课,来去匆匆难以感受古城的韵味。看看天色渐晚,找到一家较大的超市采购食品回家做饭去喽。此时此刻应该是北京时间10月1日的早晨了,祖国的生日自然要庆祝一番了。

明天我们将前往蒙特浪布朗追寻红叶的脚步,去体验这个枫叶之国的独特魅力。
 (待续)

引用 无拘无束游四方 的图片:

这张照片跟音乐搭配,很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