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寻找心中的彩云之南 【昆明~大理~香格里拉~丽江】

前言
一直很想去云南看看,可是总因为一些事情错过,一拖再拖,终于在2016年最后一个月可以去寻找我心目中的彩云之南。

翠湖公园的海鸥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

丽江古城

简单介绍一下,本人是90妹纸吃货一枚,因为之前的工作性质总是要和生老病死打交道,因此个人觉得做人应该及时行乐,开心就笑,伤心就哭,喜欢就去追寻,所以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处旅行,之前去过许多地方,但是都没有写过游记,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我懒啊
        写这篇游记是要把我们一起开始的旅程全部记录下来

行程准备
洗漱用品  防晒用品 换洗衣服
充电宝 拍照支架
身份证

行程安排
13号哈尔滨昆明
14号云南大学~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金马碧鸡坊~
15号九乡
24号丽江昆明昆明哈尔滨

一起出发的小伙伴们

准备起飞

这是梅同学的鸡蛋,她的最爱

大白带的这个面包我觉得超好吃

手掰苹果,这是我维秘

小红最爱追剧

降落昆明14号凌晨1点多,这里一定要说一下,本来打算下机坐机场大巴的,跟订的青旅联系,他们跟我说一两点中未必有机场大巴了给我介绍了超级巴士32一位,下机到VIP停车位就可以走,谁知道到这没有车,司机现给我从市区调车,而且我问了一下昆明机场大巴3点才末车(所以晚到的小伙伴也不必担心没有大巴),大半夜的让我们在这等了将近40多分钟。。。困。

等车。。。等等等

到达我们住的青旅,之前从没住过青旅,一直想试试。这次我们是5个人于是决定住青旅体验一下

文艺小红

百变大维秘

青旅的公共区域

day1
出发第一站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在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与翠湖公园相邻,不得不说云南大学真的很美,建筑风格也很欧式。

给她们三个抓拍

云南大学北门出去就是翠湖公园,公园不大,门票免费,每年11月到3月这段期间西伯利亚的红嘴鸥会飞来过冬,之前看过攻略说这里的海鸥都被喂馋了,现在就吃面包,来的时候特意带上的

往天空中扔了一块面包,这小家伙接的可准了

吃货一号和二号

科科,不理我,再不理我我就自己吃了

萌萌的红嘴鸥

逛完翠湖公园大家都很饿了,在附近找了一家云南特色,我点了一份炒饵块,说实话我个人对这个味道有所保留,饵块口感有点像年糕咸辣口味。不过没吃过嘛,一定要尝尝,入乡随俗了。

云南过桥米线,我的小伙伴们还是比较喜欢东北重口味的过桥米线哈哈哈哈

吃完饭出去,就是陆军讲武堂,(这三个景点是相邻的)米黄色四合院二层小楼,国家重点保护单位门票免费,与翠湖公园相互陪衬,人文色彩十分浓郁

陆军讲武堂出来后导航到百货商场做98票价2元坐到金马坊下车就来到了我们下一个目的地金马碧鸡坊

看  坐车的时候给她们累的

金马碧鸡坊是由金马坊和碧鸡坊两块牌坊组成中间有广场,听说有很长时间的历史,附近有商业街还有许多小吃,估计是来昆明旅行的人必逛之处。

维维在拍鱼

大白在看包

大理烤乳扇,炼乳味道口感就像芝士变凉后的感觉

烧饵块,这个除了辣我什么都尝不出来

回来的路上也算是完成维维的心愿,坐了一辆双层大巴

day2 九乡
昆明市区到九乡真的很远,而且昆明市区没有直接到九乡的车,要到东部客运站坐车到宜良(票价25元保险1元),从宜良再买到九乡的车(票价10元保险1元),这一天早上8点多就出来了,到了中午12点多才到达九乡

宜良到九乡这段路上,到处都在修路,尘土飞扬,加上阴天,能见度很差,并排也就能过两辆车的路上到处都是大货车,我们的司机还时不时的玩个超车,真是吓死宝宝了

在飞猪上买的九乡门票 票价97元(含门票索道船票)
进入景区我们是坐电梯下到乘船区,坐船游览一段路,然后进入溶洞

感觉我维维要被黑洞吸走了

搞笑  维维绝对是认真的,她在嫌弃后面强行入镜的梅同学

下山的时候有段路程是需要坐索道,我自己坐给他们偷拍

day3 云南民族村
全票90元,火车站坐44路可直达,云南省有很多少数民族,民族村集合了25个民族,而且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和生活宗教都有展示,每个民族还有自己的表演,还挺有意思的。

民族村各个民族表演时间表,想看表演的话注意对照好安排时间

大家围着烤火吃竹桶饭

小红在跳竹竿舞,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我跳的时候鞋还被他们给夹掉了好尴尬啊哈哈哈

在苗族玩鸡毛竹板球

猫是正经的好猫,就是恩爱了点。

就这碗米酒。。。。她跟我们墨迹一路说有多好喝,为什么没再多喝点

美的眼睛都笑没了

晚上直接买昆明大理的火车,睡一宿早上6点20到大理,从大理火车站出来,就有公交车,坐8路可直达大理古城(我们是坐到风花雪月宾馆那站下车的,因为离预定的客栈近)

day4
强行入镜梅,这张照片我是想拍列车员大叔,这是我们见过最温柔的大叔,服务态度热情,而且还告诉我怎么走,坐什么车,提醒我别坐黑车,遇见就是缘分,给大叔点赞。

到达住的地方二十七杯酒客栈(一家有人情味的客栈),大家都累坏了,客栈环境优美,老板娘很热情的告诉我古城怎么玩,还有我接下来要环洱海的路线,赞啊!这么好的天气,睡觉,睡到自然醒再出去玩

这是我们到云南以来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了,猫鱼美食,就在大理古城东门附近,味道不错的白族特色美食而且性价比也很高

酸辣鱼当地特色

海菜芋头汤,老板介绍说这种菜的名字叫水性杨花

凉拌树皮,核桃树的树皮,味道不错哦

大理古城

来张合照,维维你是来搞笑的吗?

手工鲜花饼

这狗狗吃的超搞笑,好多人都在看它,一开始没注意到我前面有面镜子,还在想怎么两只一样的狗对着啃骨头呢?

他们俩接下来会陪我们旅行

day5~6
今天决定环洱海骑行
环海路线是大理古城~喜洲~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大理古城
出了古城一路上都有指示牌,沿着环海西路骑行就可以了

出发去租车,老板人很好我们租车需要两天的时间,给了我们一个很优惠的价格,而且走之前还替我们检查了一遍

路上的风景

大理有很多街头歌手

一路骑行过来,风景超赞,就是好累,环海路线有140多公里,根据个人体力可以选择骑行路段,我就高估了自己,选择的是今天骑行经喜洲双廊,第二天从双廊返回大理古城,两天环洱海骑行一圈,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环海西路有很多地方都封路了,根本骑不过去,只能选择绕行,而且有的地方路况也不是很好,就这样绕来绕去终于我们其中一个小伙伴的车子被扎坏了

找地方补胎,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找到这个修自行车的地方,真是很不容易,12点多还没骑到喜洲,但是我们已经因为绕路骑了将近四五十公里了。

羊驼驼该戴牙套

维维和我说羊驼不能养一只,为什么?
因为它会寂寞死。

给你美的

海舌公园的夫妻树,骑到这里基本上大家都腿疼腰疼了(看来平时要加强运动了)下午16点多还没到达双廊,而且听说还有将近40多公里,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整个人感觉被掏空了一样

海舌公园(客栈老板和租车老板都推荐的地方,说一定要去看看景色很美,说实话没有我想象中的美,也可能我全身疼的已经顾不上什么景色了,只想快点到达双廊订的海景房休息)从公园出来后真的不想再骑自行车了,找了一辆车带我们去双廊

大约晚上7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住的地方
双廊理想生活海景度假酒店,首先说一下,整个双廊古镇都在修路,所以路况很不好走,而且进了古镇后导航也不是很好使,联系了酒店,酒店人员特意来接的我们,我们住的是家庭套房,环境非常的好,而且酒店的一楼和四楼都有咖啡厅,真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

清晨的洱海

哈哈哈哈维维笑出24颗大白牙,别问我怎么看出来的

第二天回到大理古城的二十七杯酒客栈和客栈老板老板娘还有不认识伙伴拼烧烤,味道很棒,老板娘去市场买了很多东西,有鱼 牛肉 培根 五花肉 土豆 西葫芦 包菜 还有云南这里很有名的两种豆腐(什么名字我忘了) 饵块(烤着吃外酥里嫩)鸡翅(对面的苏州帅哥是我们试吃的小白鼠哈哈哈,每次都是他先试试,要是熟了我们才吃,辛苦了)

一起参与准备烧烤

一起烧烤

day7
在客栈老板娘那订了早上8点去香格里拉的大巴~票价115每人,大约需要5个多小时才到香格里拉,一路大概都在海拔3000多米的盘山公路上行驶(可以备些晕车药),如有身体虚弱的朋友最好在来之前提前服用红景天,怕有高反,不要剧烈运动,大声说话,而且第一天来最好不要洗澡,这样都容易高反(当然这也是因人而异)还有就是这面是藏区,习惯与我们的不同,要了解一下藏族的习俗和禁忌。
【本来我计划去香格里拉报个纯玩团,因为这的景点距离都很远,但来之前有很多人都和我说过到了这面千万别报团(很坑)所以依旧自由行到底】到了香格里拉客运站后问了一个大爷怎么去独克宗古城,他告诉我坐一路汽车到终点下,而且还带我们去公交站,走出客运站门口就有很多拉客的私家车司机上前给我递名片,之前有听过很多负面的消息嘛,就礼貌的回绝了,跟着大爷去了车站,然后才发现其实大爷并不是来坐车的而是特意送我们的,心里真的很感动,刚准备等公交车有个之前递名片的司机过来找我们,我问了一下价钱5元,当时我以为听错了,再三强调是5个人到住的地方门口总共5元(在这里一定要问清楚价钱,要不怕下车会产生误会),他说是的,于是我们就坐了他的商务车,在车上我跟他了解了许多关于藏族的文化,小哥也很热情的告诉我,在这里女子称为卓玛,男子称为扎西,扎西德勒是吉祥如意祝福的意思,交谈中也到了我们住的地方,这也让我对这里的印象有所改观,感觉这里的藏民非常热情,豪爽。

噶丹.松赞林寺门票115, 独克宗古城有3路车可以到票价1元,我们还是包的之前那个藏族扎西的车(当然不是1元钱那么便宜了,之后他还会送我们去参加藏民的篝火晚会,跟他谈好我比较满意的价钱就等于包他的车了),松赞林寺售票大厅取票后,会有大巴送到门口,进门口还会查票,然后会有寺庙的僧人做导游专门为我们讲解,听完全程讲解就是要告诉我们如何科学的将佛法运用到生活中,心中有佛还要行善积德,这样福德双修一点点积累福德才能脱离六道轮回之苦

高海拔地区真的是不易运动,这么矮的上坡上来后喘的不行,而且心跳加速。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顺时针转单数圈在独克宗古城(也称月光之城)的龟山公园上,下面是月光广场,到了晚上是藏族大妈跳广场舞的地方

晚上去藏民家做客,进门先送上我们哈达,他们热情好客,整场晚会特别有趣,大家边吃边看,然后还有篝火晚会

卓玛的嗓音真是高啊

牦牛火锅  青稞酒  青稞面 奶酪
这位帮我们弄火的藏族帅哥人气超旺,好多人都要和他拍照要微信(当然也包括我的一位小伙伴)旁边戴帽子的扎西就是我们的御用司机人很好,还教我们青稞面和酥油茶要放到一起吃,并且帮我们拿了好多吃的

牦牛肉

酥油茶(我很喜欢这个味道淡淡的奶茶味还有点咸口)

篝火晚会,不得不说藏族人民真的很热情,而且他们也喜欢豪爽热情的人,不喜欢斯文内敛,所以到这面来你就放开了玩

day8
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258(门票138车票120)国家5A级景区,整个普达措国家公园分为三个景区,分别是属都湖 弥里塘和碧塔海,建议提前在网上买票会便宜些,我就是买晚了,当天兑换不了,花原价买的票,香格里拉客运站每天一班去普达措的班车,30元/往返,早9:30发车,下午15:00返回。我选择包车,当然还是包之前的车,参考价150~200之间,要看你会不会讲价,当然我就讲到了心里价位

普达措海拔3000~4000左右,一定要注意防晒,我今天擦完防晒戴帽子戴太阳镜戴口罩,回来后还晒黑了好几个色系

早上9点多进去,天空中还有雾,冬天的普达措略显凄凉 动(冻)人,听旁边的人说真不应该这时候来什么都没有,但是美在自己的心中,这种美就要见仁见智了,雾气把我们带入了仙境一样,有种我欲成仙快乐西天的赶脚哈哈哈哈(听说张杰和谢娜就是在这结婚的)

属都湖

弥里塘

碧塔海

碧塔海是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对香格里拉的描述,湖面海拔3538米。

虎跳峡的彩虹

虎跳峡门票60元网上订票55元,说实话我觉得这个景点不去也罢,整个虎跳峡1个多小时就逛完了,下楼梯10min左右,看景点10min左右,爬楼梯40min左右很累。

晚上8点多终于到达了丽江住处亲的客栈,环境很有特色,老板人很好,养了两条狗超可爱

农家腊排骨锅 客栈老板小波推荐的,果真味道好极了,一天我们都没吃过正经的饭(全是零食)晚上要了很多东西,性价比很高

丽江粑粑

day9
自己出来看看清晨的丽江古城,我个人觉得所有古城 古镇都是清晨和夜晚最好看,清晨褪去繁华,返璞归真,恢复宁静的古城可以看到这里纳西族人民的生活,街上人很少,有的只是零星开的几家店铺、手里拿着早餐走在上班路上的女人、因怕迟到牵着孩子快走去上学的父亲、还有孩子们在学校里玩耍的样子。

太阳照射下的古城,古城大概9点的时候就要收取古维费80元每人,当然在晚上6点半的时候收费人员就会下班,这个时候你可以随便进出哦

这里每家客栈都有不同的风格

小学生在学校里玩耍

大研古城夜景

晚上的丽江古城非常繁华热闹,到处都是商铺酒吧,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在这里买东西不能盲目消费,货比三家再买,要不容易被宰。鲜花饼100元二三十袋的就不要买了,这都添加香料的有害健康,正规点的品牌嘉华

day10
在住的地方订的去拉市海玩,包接送骑马划船中午还有午饭180元/每人,拉市海的价位在80到290不等,价位高低要看带你去的马场是不是正规的,我看了一下去的马场是正规的叫在水一方这个价位性价比还挺高。

茶马古道骑马走一圈

照片告诉我们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或唐僧,也有可能是捂着脸的大妈哈哈哈,希望她看见不会骂我

这是我的小黑,它的名字叫八饼,我第一眼就相中它了,非常有个性,完全散养它总是掉队跑偏,然后就一路狂跑追上大部队,还好我之前骑过马,要不然真控制不住它,它的主人说,小黑都不让他骑,看来我们俩还是很有缘的。

玩皮划艇

一路上很累还冷,甚至有时候吃不好睡不好,但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感受痛并快乐着,还有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

2016-12-26 09:0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2-26 09:56

引用 wanghua_cd 发表于 2016-12-26 09:56:43 的回复:

回复wanghua_cd:哈哈哈能帮到你就好

2016-12-26 09:5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26 11:25

引用 leochan 发表于 2016-12-26 11:25:07 的回复:

回复leochan:下回去可以多拍点,有遗憾才有理由再去嘛

2016-12-26 11:34

12月份去云南很冷麽?要穿什么呢?

2016-12-26 13:02

引用 小仙儿 发表于 2016-12-26 13:02:21 的回复:

回复小仙儿:香格里拉需要多穿点,晚上零下很冷而且天气多变,昆明丽江大理都还好,我穿的衬衫加外套没感觉冷,但早晚温差10度,你还是多穿点万一冷了呢

2016-12-26 13:15

引用 Joyce刘小Y 发表于 2016-12-26 13:15:31 的回复:

回复Joyce刘小Y: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