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大慈岩

从时令上讲,12月中旬应该是冬季了,但金华的这些日子,温度舒适,风和日丽,还是一派秋天模样。这种天气,外出驴行最为合适。窝在家里觉得浪费这大自然的美好馈赠,与孩子他爸商量,决定周日随行走天涯群去大慈岩驴行。
       从金华大慈岩乘中巴不到一小时就到了,既然是驴行,我们不走常规道,而是走“驴”道。我们先到乌石村,沿着村公路,经过乌石药博园,然后登山向大慈岩进发。路旁不知名的野果子和小红花,把农家房子映衬得特别美丽。旁边的菜地里,用小棍子绑上红红绿绿的布条,在风中招杨,像万国旗,别有一番滋味。驴行半山腰,看到一幢简陋的房子,上面用大红字书写:“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挥改天换地”,仿佛在诉说那个时代的故事。

突然发现驴行的队伍多出一美女,经过了解才知道,她是兰溪嫁过来的媳妇,因为平常这边人迹鲜至,没往这山走过,今天看我们一群人进山,她也去看个究竟,我们热情相邀同行。只是后来,她还有事,又往回走了。越往山里走,景物越来越原始,枯死的树干上结着厚厚的青苔,驴友们的兴致却更高,扭着身子摆造型拍照。我也屡屡帮孩子他爸拍照,却总是这不到位那不到位的被他嫌弃;我也傲娇一下,看我的嫌弃脸。

大慈岩海拔586米,即使从山上翻越,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小菜一碟。但我们此行的队伍中有一位年过花甲的大姐,还穿着一高跟球鞋,行动就比较慢了,在领队和大家的帮助下,总算有惊无险,安全穿越。驴行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便到了大慈岩景区。

我们先去了地藏王大殿。大殿依山建于高3米,长60米,宽20米的洞穴中,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架悬空,颇为奇险壮观,据说与山西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有江南“悬空寺”之称。大殿旁的杏香斋门口有棵百年银杏,腰身两人抱不过来,树冠把整个庭院护在身下,气势磅礴,枝丫上面用红丝绸挂满了古铜钱,叮叮当当的,很是喜气。可惜我们错过了她最美的季节。可以想象,秋天的时候,金黄的银杏叶铺满大地,佛光普照,坐在树下,品着香茗,任时光荏苒,那是多么美的境界呀!

别小看这口缸, 它是由整块岩石雕刻的,是真古董!

离开大殿,沿登山道,走过一吊桥,便看见一庵掩映在树林中,内有观音像,这里是清净素雅的佛门圣地,我等凡夫俗子不便打搅太久,便匆匆而过。栈道下面有一湖,现在为枯水期,水位不高,但湖水显现出祖母绿的宝石颜色,有了这湖水的点缀,整个景区就灵动起来了。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我们终于走进那个远远就可见的两面弥勒大佛,他的神奇之处是不管从那个角度看,他总是在笑观天下。

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到大慈岩镇檀村的一家酒店吃过中饭,与当地人聊天,我们才知,大慈岩历来有山就是佛,佛就是山的说法,从某一角度望去,整个大慈岩主峰就是一立佛。由于我们行色匆匆,或因只缘身在此山中,都没发现,正在为此遗憾,回头在望大慈岩,奇迹出现了,那起伏的山顶,不就是一个卧佛吗?看来风景与人生一样,有着各自的因果。不必为错过的美景惋惜,是你的总会出现。古诗云: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说的就是这一境界。

因回去尚早,领队就带我们去卧龙山庄游玩。这是个集酒店、餐饮、休闲一体的大型农庄,面积很大,坐落在山坳处,内部环境优雅安静。中间有一卧龙湖,湖中有很多漂亮的水杉树,叶子金黄,倒映在湖水中,很有韵味。湖中有鸳鸯,在悠闲的游动,湖中心有一小亭,用一吊桥与四周围栏衔接,是个休闲的好去处。今天正值有单位员工在这开展拓展训练,当了回吃瓜群众,感觉倒颇为有趣。

这是一老樟树的根,不知是别处移来还是原本就在这,内部是全空的。待我仔细看时,内部居然又长出了新叶,而且长得挺高了。只是外面木头的围着,照片上还看不出来。让人不得不佩服它顽强的生命力。

图片出自孩子他爸之手,配上我干巴巴的文字,记录一起走过的地方,起备忘录的作用。其实外出旅行,风景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谁陪你看风景。感谢陪我看风景的他,待到老胳膊老腿时,坐在摇椅上看照片,他是不是还会嫌我没把他照片拍帅呢?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2-26 14:25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2-26 16:57

江南悬空寺的秋色的确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