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2016年国庆川西色达文艺逗逼四日游

S-Pounds (重庆) LV.18
2016-12-23 22:51 2145/8
  • 出发时间/2016-10-01

此行目的地是色达,沿途风景都是路过。

来来来,老司机和污力滔滔的小伙伴们带你逛川西~~~

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污~~~

1 序言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国庆档的片子在9月29号就上映了,9月30号下班后,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去电影院看了,并更新了状态。我没空去看这部电影,因为我下班后急着赶火车去成都

到达成都并安顿好住宿,已是10月1日凌晨,我坐在九眼桥霓虹闪耀的酒吧街,吹着锦江夜半清凉的微风,看到朋友圈那些状态——其实之前我看过这部片子的预告片,我知道,片子是在重庆稻城取的景。

影片里有漂亮山城灯火辉煌的夜景,倒映着两江滔滔流水,有十八梯、较场口、洪崖洞、解放碑、李子坝,一个个我熟知的名字,那是我家乡,亦是几个小时前我才离开的地方。

影片里还有美丽稻城圣洁的雪山和辽阔的草原,亚丁景区的冲古寺,山谷里草地上缓缓的溪流,雪峰上灿烂的阳光,正是我十年前去过的地方。

等会儿天亮后,我又要从成都川西高原了,这次去色达

这部电影没有我想象的烂。

虽然电影结构混乱不堪,剧情衔接不畅,人物扁平苍白,槽点很多,我就不一一吐了。故事本身还不错,演员也很卖力,但导演的表现手法确实欠缺,全靠演员的演技硬撑着。

但如果把这部片子当MV看,一切都说得通了。唯一说不通的是为什么看个MV还要花几十块钱。除非是一连买了两张票,并且去电影院不是真的为了看电影,你懂的~~~

片子里很多音乐,莫文蔚的《电台情歌》,李荣浩的《不说》,王菲的《你在终点等我》,林宥嘉的《全世界倾听你》,单纯听这些音乐,可能没什么感觉,但结合这部电(M)影(V)的情节一起看,还挺有意思的。

好了,片子的事情不多说了,总之我看完电影回来之后,便开始写这篇游记。

反正我的游记,文字丰富,图片粗糙,这篇游记一共3万多字,300多张图片,拖了几个月才写完。
阅读量大,你们先马一下,将就看吧。

按惯例,先上图,我们边看图边聊吧~~~

这次行程很简单,先坐火车到成都,然后包车从成都沿着国道317走,主要就去了色达一个地方,看了天葬台和佛学院,然后路过了川西高原沿途的风景。

我们一行7个人,玩了4天,人均花费在2100元左右。

这是我第五次上高原了……也是连续三年上高原……
又见到熟悉的蓝天白云、高山峡谷、雪峰草原、森林溪流、牛羊田园,以及遍地的川菜。
其实我本想去东南亚玩玩海的……

不过,川西高原刚入深秋,一些草木开始枯黄,甚至变红,与满山遍野的绿色植被交相辉映,色彩斑斓,非常漂亮,像极了外国大片里欧洲阿尔卑斯山或美洲落基山的风景。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秋景。

色达这个地方,我以前听说过很多次,也有些兴趣,但并不是很浓厚。只是今年8月份小伙伴在约,那么便欣然答应吧。

因为我今年也是X了狗了,从4月份开始各种忙,各种出差、培训,尼玛连公休假都没时间休,好歹十一国庆有个假期,不管去哪儿,能够出去浪就行!!!

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

2 游记干货

照例,在游记攻略正文之前,我把最重要的干货总结提炼一下,放在这里。都是干货哦!

赶时间的同学就不用细读后面的游记攻略了,把游记干货看完就差不多了,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2.1 关于路线

前面说过,路线很简单,就是成都出发去色达,再原路返回。

具体行程如下:

Day 1(9月30日&10月1日):重庆市—成都市(宿成都市区九眼桥)—都江堰市—汶川县—理县—鹧鸪山隧道—马尔康市(宿马尔康市)

Day 2(10月2日):马尔康市—观音桥镇—翁达镇—色达天葬台—色达县(宿色达县城)

Day 3(10月3日):色达县—喇荣佛学院—翁达镇—观音桥镇—马尔康市(宿马尔康市)

Day 4(10月4日):马尔康市—理县汶川县—都江堰市—成都市—重庆

介绍一下路途中几个重要地方。
重庆市、成都市这些我就不说了,大家耳熟能详。

都江堰市。
都江堰市大家也熟悉,其他的不说,说一下交通。
成都开往都江堰可以走成灌高速,然后转入都汶高速,可以一路开高速到汶川县。此行到汶川县以后就没有高速了,汶川县到马尔康市的汶马高速现在还正在修,我们这次走的还是普通公路,一路上可以看到汶马高速的建筑工地。

汶川县。
进入汶川县就进入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城灾后重建得比较好了,街道和房屋都比较崭新,上午从成都出发,中午可以在汶川县城吃午饭。在汶川县要分路,沿国道317行驶是开往马尔康色达方向,沿国道213行驶则是开往九寨沟若尔盖等方向。

理县
一个小县城,没几条街,如果不在汶川县吃午饭,可以在这里吃午饭。街上有卖苹果、李子、核桃的小贩,可以买一点在路上吃。理县马尔康市途中,有毕棚沟米亚罗等景点,每年10月下旬开始有漂亮的红叶可看,但此行因为一些原因没去。

鹧鸪山隧道。
从鹧鸪山隧道出来,有一个岔路口,继续沿国道317行驶是开往马尔康色达方向,沿省道209行驶则是开往若尔盖方向。

马尔康市。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首府,川西北重镇,也是这一路上离开成都市区以后最繁华的地方,规模与汉地的县城差不多,饮食、住宿、购物等都比较完善,可以在这里住宿一晚并进行必要的补给。
马尔康附近的地区,一路上高山耸峙,山下河谷穿梭,历史上曾被古羌族人建立“女国”(国王是女王)统治,当时便把这一带称为“嘉绒”,意为“女王的河谷”。后来女国发生内乱,被吐蕃王朝顺势灭掉,嘉绒地区的人逐渐融入吐蕃族,进而形成现在的藏族。现在当地的藏族就被称为“嘉绒藏族”,属于藏族的一支。马尔康市区的“嘉绒文化美食街”就是根据这段历史命名的。

色达县。
属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比较小,没几条街道,主街是金马大道,很多旅店和饭馆都在这条路两旁分布,县城里餐饮住宿都比较方便。在藏语中,“色”就是“金”的意思,“达”就是“马”的意思,据说曾经有人在此发现了一块形如骏马的黄金,色达这个地方因此得名。
所以色达县城的主干道叫做金马大道,城中心还有个金马广场,县城有个金马酒店,郊区有个金马草原,都是根据这个传说命名的。
喇荣佛学院和天葬台均位于色达县境内,色达县也是本次行程的终点。

观音桥镇。
马尔康市出发,沿国道317至观音桥镇,一路上都是烂路,开起来很颠簸,但从观音桥镇开始,一直到色达县,都是新修的柏油马路,开起来很平顺。从马尔康市往返色达途中,可以在这里吃午饭。

翁达镇。
马尔康市进入色达县的第一个镇,也是本次行程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第一个镇。在翁达镇也要分路,从国道317改国道548行驶是开往色达县方向,继续沿国道317行驶则是开往炉霍、甚至进藏到达昌都的方向。同样,从马尔康市往返色达途中,可以在这里吃午饭。

有些旅行社会安排从阿坝县绕道去色达,甚至还去一趟青海年保玉则;有些旅行社则会安排从四姑娘山绕到马尔康,再去色达。我们时间有限,也不愿意去旅行社安排的山寨景点,所以没有采纳旅行社的安排,而是自己设计了路线,当然主要是我设计的~~~

上述这两条旅行社安排的路线,沿途风景自然是非常美,甚至比国道317还要漂亮,但至少需要5天时间,而且旅行社安排的路线往往会去很多人造景点,比较无聊,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两条路线。

2.2 关于景点

由于此次行程比较简单,景点也不多,我按照重要顺序具体说一下。有些是我从网上摘抄的,有些是我自己的看法。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游客到色达来,主要就是为了看佛学院。佛教信徒来色达,也必来此参拜。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是全称,有些简称喇荣佛学院,有些简称五明佛学院,或者干脆简称为色达佛学院。
“喇荣”是地名,佛学院坐落在一个山谷中,这个山谷名叫喇荣沟。
“五明”是佛教用语,大概意思就是明白、掌握五个方面的知识技能,即是:
声明,语言学、文学方面,体现文字功底;
内明,哲学、教理学方面,这是五明之首,体现思维模式;
因明,逻辑学、辩论术方面,体现辩论技巧;
医方明,医学、药学方面,体现医疗水平;
工巧明,工艺、农业方面,体现工匠能力。
以上五点,对于一个和尚/喇嘛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涵盖了他学习、修行和生活的全部。

据说,很早就有藏传佛教高僧在此讲学,如今的佛学院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的,当时十世班禅大师还给予了大力支持。然后佛学院规模越来越大,形成了现在这么壮观的景象。
山谷中间一栋规模较大的建筑是学习讲经的地方,我就称之为大殿吧;山坡上密密麻麻的的小房子就是僧舍,佛学院学员居住的地方;山坡高处有个坛城,有转经筒。这是佛学院的大致结构。
至于佛学院讲学内容是什么,如何授予学位,学员毕业何去何从这些问题,我就没有兴趣知道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问度娘。
我本不信仰宗教,只是为了弄清楚历史,才对宗教加以了解,下面我就会谈到藏传佛教的一些历史。

佛学院的建筑都刷红漆,便可见得这是藏传佛教其中一个流派——红教的学院。

关于藏传佛教及其各个派别的历史,当年我在去西藏旅行之前做过整理,现在我按照时间顺序大致说一下吧。

1、佛教传入青藏高原之前,青藏高原流行的宗教是苯教。苯教和象雄王朝共同诞生于阿里地区的玛旁雍错、当惹雍措这些地方,随象雄王朝在青藏高原的扩张,苯教也传播到了高原各地,成为青藏高原上的原始宗教、本土宗教。
2、后来山南地区崛起了著名的吐蕃王朝,然后不断开疆扩土,直到松赞干布那一代,终于找了个借口把象雄王朝给消灭了。随着象雄王朝的灭亡,苯教的大本营都没了,苯教也开始衰落。
3、随着苯教日渐衰落,松赞干布想用其他宗教来代替,于是在妻子尺尊公主、文成公主的建议下,从天竺引入佛教。拉萨大昭寺里供奉的释迦牟尼等身像,就是这个时候传入青藏高原的。佛教在青藏高原的传播,也融入了很多苯教的元素,使其与印度当地佛教以及汉传佛教都有了很大区别。
4、松赞干布的后代,又邀请了著名的天竺高僧——莲花生大士,特地从天竺来青藏高原弘扬佛法。正是莲花生大士创立了青藏高原第一座佛寺——位于山南地区的桑耶寺,也正是莲花生大士创立了藏传佛教的第一个派别——宁玛派,因为这个派别的僧人都戴红帽,所以宁玛派后来就被称为红教,就是色达佛学院所属的派别。我在西藏导游说过,莲花生大士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八字胡,后来我真的发现他所有的画像都是留着八字胡的。
5、作为藏传佛教中创立最早的教派,红教一度在藏传佛教中占统治地位,直到宗喀巴大师的出现。宗喀巴大师诞生于青海省,现在西宁市郊的塔尔寺就是为纪念宗喀巴大师修建的。宗喀巴大师创立了格鲁派,因为这个派别的僧人都戴黄帽,所以格鲁派后来就被称为黄教。
6、黄教的戒律比红教更为严明,因此更受民众欢迎,于是逐渐取代了红教,在藏传佛教中占据了统治地位,直到今天。宗喀巴大师的弟子也逐渐把黄教发扬光大,甚至得到了朝廷的认可,后来被册封的达赖、班禅,就都是黄教的弟子。

我到了佛学院才发现,这里并不全是红色的房子。
进门处有很多刷黄漆的僧舍,一个大殿的顶上还挂着十世班禅的画像,我想这一部分应该就是黄教的学院。
再往山上走,才看得见漫山遍野的红房子,那里才是红教的学院,也是游客主要游览的地方。

提到佛教,还得提到一个传说中的人物——格萨尔王。

这是传说中的人物啊,藏族文化经典《格萨尔王传》讲的就是他的生平,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传说格萨尔王就是红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士的化身,所以格萨尔王的画像也是留着八字胡。

《格萨尔王传》我没读过,在网上看了一下他的事迹,格萨尔王大致的故事就是,他一生自带主角光环,虽然出身贫寒,饱经流离,但凭借自己天生神力,很年轻就当上了王,虽然面对各种阴谋诡计、妖魔鬼怪,但凭借自己天生的智慧和勇猛,他最终战胜了这些反派,带领藏族人民走向了光明的未来。
是不是有种好莱坞商业片的套路……

最后说说游览路线。

佛学院门口有个汉藏风格结合的牌坊,上书“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几个字,算是入口了。进入佛学院不需要门票,但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必须得把车停在外面。入口内外都有停车场,虽然游客人数众多,但停车位还是足够的。
从入口进入佛学院的主体部分,就是漫山遍野的红教寺院和僧舍那个地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当然步行可以进入,也有水泥路面,但路途遥远,翻山越岭,加上高原反应,很多游客是经不起这个折腾的,比如我。
所以大多数游客都会在佛学院门口坐公交车上去。从入口往里走一段上坡路,就有个公交车站,车费3元钱一个人。这里会有很多游客排队等车,像国庆长假这种旺季,来晚了就会排很长时间的队。

公交车到站后,就是佛学院的主体部分,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红房子,然后游客步行游览。佛学院屋舍林立,道路曲折,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慢慢游览。

我介绍一下我们的路线,其实也是我们无意中发现的:
Step1:先往大殿方向走。
Step2:从大殿旁边再往喇荣宾馆方向,沿石阶走上去,这一段比较累,直到抵达坛城。
Step3:然后在山脊上沿山道走,这条山道在僧舍背后,会经过几处佛塔,佛塔处就是很好的拍摄点。
Step4:最后从新修的登山道下来,到达公交车站。
我认为这条路线是比较经典的,因为我在这条路上惊奇地发现,很多地方看到的景观,竟然与网络上很多经典照片的视角一模一样,想必那些照片也是在这条线路上拍摄的。在时间不是很多的情况下,我比较推荐走这一条路。

色达天葬台

色达的天葬也是吸引很多游客的地方。
天葬,大家都知道,大致就是天葬师用刀把逝者的遗体划开,骨头砸碎,让秃鹫来啃食,网络上有相关的视频和照片。
藏族这种将身体回馈大自然的丧葬仪式与汉族传统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入土为安等观念大相径庭,恐怕是吸引游客前来观看的主要原因。当然其中也不乏虔诚的信徒。

天葬本是逝者自家的事,何必让外人围观。但我在现场听一个导游说,大概是佛教高僧为了让更多的人理解生死吧,才允许游客前来观看,但现在已经不能凑近去看了。
其实天葬台现在就是一小块水泥浇筑的平地,周围用低矮砖墙围了起来。平地上搭了一个小棚子,天葬师用刀肢解遗体就在这里完成,但这个过程游客已经看不到了。然后天葬台砖墙外围,还围了一大圈铁丝网,游客也是难以靠近,只有站在天葬台周围的山坡上,居高临下地远观。
游客可以看到秃鹫啃食逝者遗体的场面,但因为天葬台面积狭小,秃鹫众多,密密麻麻地挤在天葬台上,翅膀也宽大,完全把天葬台都遮住了,游客在远处根本肯不到天葬台上秃鹫啃食遗体的过程,只能看到秃鹫争先恐后地抢食。
我都是在大部分游客散去后,走到天葬台近处,才看到逝者血红色的头骨和肋骨被秃鹫抢夺的场面。

除了天葬仪式本身,游客还可以看到的是,天葬仪式开始时,秃鹫从不远处的山巅飞下来的场面,在湛蓝的天空中展翅高飞,遮天蔽日,非常壮观,令人惊叹!

天葬台周围,完全是被打造成旅游景点了,有一些佛塔、雕塑、石刻画,可供游客在闲暇时观看,还有正在施工的类似庙宇的建筑,估计这里会被进一步开发。
雕塑和石刻都很新、很精致,看来是最近才修建的,估计也不是人工雕琢,而是在工厂生产好之后再运到这里安装上去的。很多旅游团在天葬仪式之前,都会被导游带来参观这些,并听导游讲一些佛教故事。所以,此时可以蹭一下导游。

天葬仪式在下午2点开始,大约1点钟的时候,就有秃鹫从远处飞来,停靠在天葬台上面的山头上,停得整整齐齐。山头旁边会有一个喇嘛守护着,不让游客靠近,否则惊扰了秃鹫,等会儿天葬仪式就没法进行了。
接近2点钟的时候,秃鹫就会从山头上有秩序地飞下来,停靠在天葬台旁边的小土坡,等待天葬师召唤。秃鹫飞下来的这个过程,就是整个仪式最壮观的场面,也是距游客最近的时候,可以端起相机拍秃鹫。
等天葬师将逝者遗体肢解完毕,秃鹫就会依次序飞到天葬台上啃食遗体,大的先吃,小的后吃,没吃够的还会在天葬台上抢夺“食物”。
秃鹫啃食遗体的过程会持续满久,因为下午的烈日太晒,我看了一半就离开了。

其实天葬台周围有明确标识,不让拍照,但大家都在拍,我也……

这里我要重点提醒一下!
由于天葬仪式处理的逝者遗体是摆放几天后才抬过来的,而且天葬台进行完仪式之后未对地面进行清洗——所以天葬台周围随时都散发着一股遗体腐烂的味道,并随着山间的风扩散开。
这种味道恐怕绝大部分人都是难以适应的,建议戴个口罩。

最后还是说一下路线。
天葬台离佛学院不远,开车过去也就几分钟。天葬台在山丘上,有山路可以到达。天葬台下面修有停车场,但山路是泥土路,很狭窄,车多的时候比较难开。也可以不去停车场,把车开到天葬台山脚下停着,步行上去。

天葬台也不需要门票,天葬时间是每天下午2点左右。

色达的佛学院和天葬台,是色达最主要的旅游景点,很多游客必去。

对于当地政府来说,可以利用这两个地方吸引众多游客,搞旅游业,发展经济,是乐于对这两处进一步投资开发、打造成旅游景区的。事实上,我看到这两处地方,也正在扩建、完善之中,只不过当地政府财力有限,扩建比较缓慢。

但对于当地僧人来说,佛学院是学习修行的场所,天葬台是神圣仪式举行之地,有人来朝拜、参观、了解、学习,他们都不反对,但他们并不希望过多的游客来此旅游,更不想商业化、不想搞旅游景区,他们连门票都不收,他们需要的是清静。

所以佛学院和天葬台,那些所谓旅游配套设施现在并不是很完善,所谓的旅游管理现在也比较混乱,因为大部分僧人根本不想搞旅游开发,所谓的旅游秩序全靠当地政府有限的人力、财力在维持。

我觉得,来此旅游,不便之处需要克服,当地僧人的想法,应当尊重。

国道317

除了色达以外,这一路上的风景也是很漂亮的。这一路主要行走的就是国道317,这是川藏公路的北线,基本上沿着幽深的峡谷地带延伸,道路两旁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河流。
国道317与川藏公路的南线、著名的国道318比起来,风景是要差一些,但都比大城市满天雾霾好多了。

当时入秋不久,有些树叶开始发黄了,有些灌木开始发红了,在郁郁葱葱的绿叶之间非常漂亮。这条路线上的红叶也是比较有名的,最佳观赏季节是10月下旬,红叶还不够多,我们来早了一点。

国道317经过理县,那里有小有名气的两个风景区,毕棚沟米亚罗,都是看秋景红叶的好地方。
毕棚沟除了红叶以外,还有漂亮的湖光山色,但因为时间原因,我们这次没去。
米亚罗,主要是看红叶,我们本想去,但当地老乡告诉我们,景区今年在整修,景区已经封闭了!!!封闭了啊!!!要明年才开放……要去米亚罗的,还是明年秋天再去吧~~~

国道317从汶川马尔康的这一大段路,千万要注意!这里正在修建高速公路,即汶马高速,随处可见建筑工地,各种建筑材料乱堆,各种尘土飞扬,对风景的破坏是很大的,感觉最近都不要奢望在这里看到漂亮的秋景。
也许等到汶马高速修好了,这里的风景会好一些。

同时国道317汶川理县路段,还有两个人造景点——桃坪羌寨和甘堡藏寨,竟然也是人满为患,甚至把国道317都堵得水泄不通,耽误了我们好长时间。
我看大部分都是旅行团来的,这个我理解,当地政府为了灾后重建也好、脱贫致富也好,会要求一些旅行团必须带游客来此,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增加百姓收入。这种情况太多了,我在泰国就遇到过,很正常。
如果一点没接触过羌族、藏族文化的人,来此看一看也很好;跟团游的必须来此,也没办法。只是像我这种比较熟悉藏族文化且旅行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一看这两个景点就知道是什么名堂,也就没必要去了。

国道548

马尔康色达,会先沿着国道317行走一段路到观音桥镇,这一段路真的是太烂了!路面非常烂,开车非常颠簸,跟乡村土路差不多了,烂成这样以至于我都怀疑这还是不是国道了。
但是到达观音桥镇以后,就是新修的柏油路了,国道317的路面就非常平整,开起来很顺畅,很舒服。

从观音桥镇继续沿国道317走,抵达翁达镇以后,就要分路了。继续沿国道317走下去,就会到达炉霍县,进而就可以进藏,到达昌都。但如果要去色达,就要改走国道548。
这条路也是新修的柏油路,也是沿着山谷前进,但与国道317不同的是,道路两旁很多地方都是开阔的丘陵、草原了,很少有高山深谷的景观。

这条路上依然可以看到很多发黄的树叶和发红的灌木,以及深绿色的针叶林,都是非常漂亮的,很像国外电影里呈现的美国落基山的风景。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直到道路两旁森林消失,全是草原的时候,就已经到达色达了。

星空银河
高原地区因为空气稀薄,没有工业污染和过多的光污染,如果天气晴朗,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满天星空和一条灿烂的银河。
如果来到高原,没去看一眼星空和银河,总是感觉有些遗憾,毕竟这种景观在工业发达、、雾霾深重的平原地区是看不到的。

色达县城的郊区其实就能看到,如果有兴趣还可以深入到色达大草原去看,但路途遥远,一路上又黑灯瞎火,需谨慎而为。当然,色达看到的银河,并不如在纳木错、珠峰大本营这些地方看到的清晰,但已经是很不错了。
我这种相机没办法拍下了,我朋友用他的相机拍了几张,也只能到普通效果了,毕竟我们都没有太专业的相机。

单纯看银河是种享受,但拍银河需要专业装备,就要烧钱。

2.3 关于交通

这趟旅程的交通方式有两个,一是火车,用于往返成都重庆;二是包车,用于川西四日游。

火车

买的是动车票和高铁票,重庆成都动车96.5元,成都重庆高铁154元,价格还行,主要是速度够快。
成都重庆现在就像同一座城市的两个区,火车和自驾均可方便往来,也就在几小时左右。现在都没听说往返成渝两地还坐飞机的……

包车

还是在某宝上找的,一家新开的店,包车司机挂靠在旅行社开展业务。跟客服商量好行程之后,就定下来了,经过讨价还价,1400元/天,包括了汽车的油费、过路费等等,同时不需要额外承担司机的食宿费用。这样比较好,省得给司机找住宿,麻烦,只需要考虑自己的住宿就行了。

我们有7个人,包的是北京福田的9座车,司机是四川人,服务态度非常好,说话比较客气,而且是老司机了,业务非常精湛,驾驶技术高超,堪称秋名山车神!

啊哩哩,啊哩哩,啊哩啊哩哩~~~

只不过这个司机只是完成好开车这种分内之事,一路上非常专心开车,没怎么跟我们聊天,也没额外提供免费的导游服务。这个倒是没关系,反正攻略我自己就能做好,一路上根本不需要导游,只需要在景区蹭蹭导游就行。

我知道,这个司机就是出来挣钱的,至于跑运输还是跑旅游都无所谓,只想早点完成驾驶任务,早点休息,一路上也没怎么停下来让我们玩耍,当然一路上主要行驶在峡谷地带,弯道多,停车也不方便,可玩耍的地方也不多。

那就这样吧,某宝上这家店我就不特别推荐了,选这家店可以,司机技术好,不会坑游客;选其他店的,也没差。

租车

此行只坐了一次出租车,就是在马尔康市区。马尔康的出租车,一般是打组合,出租车司机一趟可能会载好几个在不同地方下车的乘客,但前提是这几个乘客顺路。因此,如果遇到那种车上已载有乘客的出租车,如果自己的目的地与车上乘客不顺路,那么出租车司机是不会接这笔业务的。
原因其实也好理解,小地方人们收入不高,打出租车的人少,如果出租车司机不这样打组合,利润就很薄了。

所以在这种地方打到空的出租车,非常不容易。
那么,网约车呢。然并卵,网约车并没有覆盖到马尔康,网约车软件会显示最近的网约车还在都江堰,这软件也是耿直boy……

2.4 关于住宿

成都住了一晚上,在马尔康住了两晚上,在色达住了一晚上。主要是在去哪儿网和大众点评网上订的。

成都住宿:某快捷酒店。

成都的住宿就不用说了,这么大个城市不可能没有住的。在九眼桥附近找了一个商务酒店。九眼桥,你懂的~~~
快捷酒店名字就懒得提了,总之是设施陈旧,只能将就住一晚,价格也不便宜,标间在国庆期间也是289元一晚,唯一的好处是在市中心,吃喝玩乐方便,交通也方便,而且在酒吧街的背街,也不会被酒吧街的喧嚣打扰。
其他的,我都不想多说了。

马尔康住宿:雪域尚游大酒店。

酒店自己翻译的英文名是Snow Shang You Grand Hotel……反正我都称呼它为“雪上游”酒店,这个我还是要特别说一下。

这个酒店位于距马尔康市中心约4、5公里的郊外,坐落在群山之下,靠近河流,抬头便可看到浓密的森林,阳光充足,空气清新,远离市区,非常安静。本来环境特别好,但现在旁边正在开发房地产,使得酒店门口的路已经被工地上的重车压坏了,路上丢弃的泥土、石子及建筑垃圾也很多,有点难走,容易刮伤汽车底盘,不过这只是暂时的。
酒店内部装潢很好,外观很朴素,但内部明显有种高大上的赶脚!虽然客房有些东西损坏了,但整体效果不错,设施齐全,房间宽敞,灯光明亮,被褥干净,暖气充足,WiFi给力,还有网络电视可以看。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酒店竟然开在消防队楼上!!!
抛开旁边正在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不看,这个酒店和消防队简直就是郊区的一个独栋建筑,周边几乎没有什么房屋。虽然建筑物外观非常低调,但如果没有旁边的房地产项目挡着,它孤零零地修在马尔康市郊,也是格外显眼的。
这就让我不禁怀疑,这里就是消防队的——招!待!所!吧!
这种所谓“招待所”,平时对外营业,有领导或外地同仁来了,就用于接待,既符合了龟腚,又不至于让客人觉得寒酸。这种情况在好多政府部门都存在,“招待所”外表尽量简单、朴素、低调,装潢也不如一些大酒店奢华,但内部该有的一样不少。

所以,既然是消防队招待所,还要用于接待领导,那么硬件设施肯定是没问题的,而安全方面就更是没问题了!偷盗和火灾都不怕,有消防战士守着呢,哈哈哈~~~

当然,这个酒店弊端也是明显的,离市区4、5公里呢,去市区吃个饭、逛逛夜市还需要开车往返。而且,酒店的住宿价格也不便宜,简直坐地起价,标间在国庆期间价格可以涨到328——428元一晚。

但总而言之,我还是比较推荐这家酒店的。

色达住宿:某家庭旅馆。

色达的住宿就比较紧俏了,如喇荣佛学院上面的喇荣宾馆,根本不接受预订,那就住色达县城咯。但色达县城评价高一点的,也是没有房间了,我们真的是挨个打电话去问,要么没房间,要么剩的房间不够我们7个人住。
最后,在一些宾馆老板的推荐下,找了一家新开的、连招牌都没挂出去的家庭旅馆。

这个旅馆在一个小巷内,是一户藏族人家开的,他们简单地围了一个小院,修了一栋四层楼高的小楼。店主一家人住一楼,客人住二至四楼,类似于农家乐,他们称之为“藏家乐”。由一对藏族姐妹负责经营,姐姐联系客人,妹妹管理旅馆,分工明确,他们一家人的汉语(四川话)都说得很好。
旅馆的楼房不大,二至三楼每层楼只有三个标间,其中一个标间带卫生间,另外两个标间公用走廊上的卫生间;四楼有一个大床房,带卫生间。
房间里的家具还是比较新,落地窗还可以透进温暖的阳光,但设施还不完善。卫生间用的电热水器,需要时时烧水;房间的WiFi没弄好,也没有空调,但被子很厚,还有电热毯。
同时,这个旅店在国庆期间也是坐地起价那种,带卫生间的标间要480元一晚,不带卫生间的也要420元一晚,四楼那个大床房更是要520元一晚。

性价比低,不推荐。

2.5 关于餐饮

其实这一路上并没有特别的餐饮,毕竟这种高原地方,条件艰苦,美食不多。
因为是在四川省境内,遍地的川菜是少不了的,也是我们主要吃的;同时因为在藏区,也有很多藏餐,我们也吃了一两顿。

成都餐饮:李不管烧烤

第一天凌晨到达成都九眼桥,折腾这么几个小时,也是饿了,那么就来点夜宵吧~~~
在九眼桥附近转了一圈,感觉这家烧烤人气还比较旺一点,主要是还有空余的座位,就进去坐下了。这家店有自己的店铺,但一到晚上,跟其他大排档一样,便在露天人行道上搭起了棚子,摆起了桌椅,占道经营。

虽然已经入秋,但当时四川盆地的天气还是有些炎热的,所以我们果断坐在了外面。坐在榕树下,吃着烧烤,吹着河风,聊聊天——这就是四川啊!

既然是夜宵,也就没点多少。除了烧烤,还有凉菜,大部分菜品都很一般,只有那个凉拌鹌鹑蛋和凉拌藕片味道还可以,烤肉串也还行。

虽然大众点评上评分还可以,但我不是很推荐这家。

马尔康餐饮:老妈砂锅串串

跟很多旅游城市一样,马尔康市区有条美食街,名曰“嘉绒文化美食街”,用四川话来说,就是“好(hào)吃街”。我们到马尔康的第一天,就是慕名去吃的。

这条美食街与其他城市的美食街类似,街道两旁开满了饭馆和小摊,街道上人头攒动,比肩接踵,店铺内座无虚席。美食街以川菜居多,但比较大众化,有特色的小吃比较少,而且规模不大,没走几步就逛到头了。

然后我们就找到了这个“老妈砂锅串串”,其实味道比大城市的串串香差远了,菜式也不如大城市丰富,唯一的噱头就是用砂锅煮的,但砂锅并没有使食物更好吃呀……

还去路边切了一些卤菜,反正也是川式卤法,味道可以,有点辣。

所以,这条街上的这些小店铺,我也就无所谓推荐不推荐了。推荐下这条美食街,在市中心,交通方便,到了这里随便逛吃逛吃就行。

最后提醒一下,这条美食街上也有住宿的酒店,但设施比较陈旧,而且美食街非常喧嚣。真的是非常!喧嚣!饭馆、游客都很多,人声鼎沸,旁边还特么有KTV,握草……

住在这里虽然吃东西方便,但也是不得清静,不建议住在美食街附近。

色达餐饮:草原牦牛火锅

这家店就在色达县城的主街金马大道上,我们也是无意间发现的。本来想去另外一家网上评分高的,但累了一整天大家都走不动,就去这一家吧。
店门口看起来非常普通,但一进去才发现也是座无虚席。这家店有麻辣的火锅,也有清淡的汤锅,考虑到前几天又是烧烤又是串串香的,也是有些上火了,就点一锅清汤牦牛肉汤锅吧。

清汤,看起来是比较普通啦,但一吃,宛如神作!
汤头真的是非常鲜!!!菜式真的是非!常!好!吃!不论牦牛肉还是萝卜等配菜都很新鲜可口。那个牦牛肝好嫩,牦牛肚好脆哦~~~

清汤就很鲜了,如果口味重的话,店里有自助调料区,可以自己打佐料来蘸着食材吃~~~

加上中午没怎么吃饭,我一下子吃了好多,尼玛都给我吃缺氧了呢。

我是非常推荐这家的,到了色达县城,可以去尝尝!

马尔康餐饮:藏宴阁

我们返程时,在马尔康吃的这家,因为连续吃了好几天川菜,但毕竟到了藏区,还是吃顿藏餐尝一尝吧。
本来找了一家朋友推荐还不错的,但那里已经没位子了,于是前台推荐我们到隔壁的藏餐,就是这家藏宴阁。位置在马尔康市区,但在市中心的河对面。

不得不说,这家店装潢也是极具藏式风格,让我想起了拉萨雪域餐厅的装潢,尤其是包房,非常漂亮,还挂了一幅格萨尔王的画像,很有藏族的感觉。

点了几个菜,有肉有主食,味道一般。
其实我当年在拉萨吃过几次藏餐了,真的是,吃得我一点兴趣都没有。今天又吃藏餐,主要还是对当年西藏之旅的一种怀念吧,哈哈哈~~~

但这家店的青稞酒比较好喝,不知道是他们自酿的还是从手工作坊买来的,反正不是工厂生产的,他们是用五粮液的瓶子装着。酒水有些浑浊,跟米酒差不多,度数很低,入口非常香甜!
而且这家店青稞酒很热销,我看到其他客人都是一次点两瓶,我们到的时候都只剩最后一瓶的,要喝得赶紧。

所以,我还是比较推荐这家店。只是对这家店的藏餐不要抱太大希望,但他们的青稞酒一定要喝。

BTW,到了色达这种高寒地区,肉类和主粮比较多,但蔬菜水果是比较少的,建议出发前买上一些水果,便于促进消化和补充VC。

2.6 关于费用

此行花费还是比较便宜,比我预料的还便宜,主要是因为离家不远,不用乘飞机的缘故吧~~~

主要费用包括火车票250元,住宿费650元,包车费800元,餐饮费300元,再加上其他零星费用,总共不到2100元。

包车费是其中的主要部分,占到38%。根据我的经验,这种包车的行程,包车费一般可以占到总费用的30%—40%,以后做攻略,只要通过询价把包车费用确定了,基本上就可以估算出整个行程的费用。

因为此行很多地方经济并不发达,电商普及也不高,所以很多地方用不了银行卡、支付宝、微信这些,尤其是马尔康色达这一段,还是备一些现金为好。

当然,马尔康市区、色达县城这些地方还是有ATM机,主要是国有四大行的,取钱比较方便,就是要收手续费。

2.7 关于音乐

一路上我们听了很多歌,把流行音乐、摇滚、民谣、公路歌曲都放来听,打发时间嘛。都是些通俗歌曲,这趟旅途并没有特别的背景音乐。

前段时间听到了周云蓬的《九月》。歌曲的旋律气势雄浑,婉转悠扬,极具游牧民族的曲风,会让人条件反射似的想起辽阔宽广的巍巍草原。歌词根据海子的同名诗歌改编的,不一定能读懂,但会觉得意味深长。

这首歌放在这趟旅途很应景,我们去参观了天葬仪式,而这首歌不论曲调还是歌词,都有一种天葬仪式的苍凉感。但也是太过苍凉,会削减了此行的乐趣。

所以,既然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干脆就要用电影中的歌曲吧,哈哈哈~~~

电影不怎么样,但里面的歌曲还不错,我觉得都很好听,结合电影情节来听,也是很有感觉。
最后,我用的是李荣浩的《不说》。

电影预告片出来的时候,初听这首歌没什么感觉,但看了这部电(M)影(V),猪头向燕子求婚而燕子提出分手的时候,这首歌作为BGM响起了,忽然觉得真是太有感觉了!

现在我已经会唱了~~~

(不是,看到猪头这个角色,我真的没有一点代入感,真的没有,真的……

关于作者

最后说一下我自己——简单点,介绍的方式简单点。
性别男,爱好女~~~OK!
经验丰富的老司……不是,蚂蜂窝老用户,拥有多年自由行经验~

这是我以前写的游记,你们有空可以看看。

【平凡之路,清新之旅】资深行者,2014年夏季入藏,拉萨+纳木错+羊湖+日喀则+珠峰大本营8日游

【心有萌虎,卡哇伊内】2014年11月,重庆大足区宝顶山石刻,自驾1日游,当天往返

【南山南·灯火浮城】2015年2月,重庆本地人,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拍山城夜景

#花样游记大赛#【暹罗莲花,风情曼芭】2015年春节,泰国曼谷+芭提雅,阳光之旅,休闲深度游

【凉州词•西北偏北 河西以西】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张掖-祁连山大环线8日游

留个我的联系方式,你们什么疑问可以在微信上找我。这个就是我的私人微信,不是公众号……希望能帮到你们。

撩我,撩我~~~

3 行前准备

我一直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行前准备充足了,旅行途中会省心很多。所以我从来是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论出行多远,行前都会有比较充分的准备。

这都是我,作为一个老司机的经验之谈。

3.1 组队及攻略

这次出行,也不用特别地组队,反正都是平时有联系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加个微信群,聊一会儿,认识一下,统一下思想,就差不多了。
反正大家都是纯(污)洁(力)善(滔)良(滔)的小伙伴,有很多共同语言,一会儿就混熟了。

这次主要就去色达一个地方,沿途的风景都是路过。攻略也实在是太好做了,简直跟出差一样,我都在想有没有必要还写篇游记出来。
但转念一想,路上发生了好多有趣的事,看到了好多漂亮的风景,还是写一下吧,对自己是个总结,而且或许对大家有帮助呢。

做攻略的时候,我照例参考了蚂蜂窝上很多游记,看了一些蚂蜂窝对景点介绍,然后用高德地图大致计算了行车时间,再跟某宝的包车客服商量一下,大致行程就算是做出来了,具体的行程到时候跟司机商量着安排。
真的,这个攻略做得……感觉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呢~~~

3.2 预订

此行需要预订的就是火车票和住宿。

火车票就是12306的APP上订就可以了,尽管有令人蛋疼不已的奇葩验证码,但总的来说非常方便快捷。可能我没赶上春运吧,重庆往返成都的动车/高铁票实在是太多了,太好订了。

住宿前面已经说了,可以在去哪儿或大众点评上订,选一些评价好的就行。这两个软件我经常用,比较靠谱。
去哪儿网上有种支付担保金的预订方式,订的时候先付等于房费的担保金给网站,入住的时候再另外付房费,然后酒店确认,担保金就可以从网站退回用户了。

3.3 行李

我都是多次去过高原的人了,不用想都知道应该带哪些东西。除了基本的物品以外,我特别强调以下几个。

防晒装备:
包括但不限于:墨镜、帽子、纱巾/魔术巾、防晒霜、晒后修护啫喱等。
高原地区太阳辐射大,紫外线强,不用这些,会晒得很惨。我再次安利一下晒后修护啫喱,非常好用,晒后涂上,非常清爽,就是在店员话很多那个某氏就能买到,你懂的。

口罩:
参观天葬,味道比较大,虽然口罩不能完全隔绝气味,但总比没有好。
前面说过,此次出行,国道317上在修汶马高速,那些路边的建筑工地上很多灰尘,最奇葩的是有几个隧道里面竟然尘土飞扬,光线昏暗,也需要口罩挡一挡。

缓解高原反应药品:
以前有人说吃红景天有用,我去过这么多次高原,吃过这么多次红景天,也是然并卵。
每个人的高原反应症状不一样,需要对症下药!比如我吧,除了喘不过气,就是头痛。当年我在拉萨买药,大昭寺旁边那个药房的大叔就给我推荐芬必得,这种缓解感冒症状的药。
我吃了以后,嘿,还真神,头也不痛,一口气儿上五楼……不是,我是说吃了以后,头一点都不痛了,一颗芬必得的药效在8-10个小时,我觉得非常管用。
色达的时候,我就隐约有些头痛,赶紧吃了一颗,于是在色达期间就没头痛过。有类似症状的小伙伴们,不妨来一颗,药不能停!

风衣/冲锋衣:
高原地区风很大,风大,吹着就冷。有时候都不一定是气温低,就是风大吹着冷,所以防风很重要。
我习惯穿风衣,足以挡风,主要是觉得冲锋衣不好看……

羽绒服/大衣/毛衣:
当时色达的气温,早晚已经可以到0度了,相当冷,把人冻成狗。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带羽绒服或者大衣,或者再带一件毛衣。当然像我这种身体好的嘛,穿风衣就够了,毛衣都不用,哈哈哈~~~

皮手套:
色达这种早晚零下的温度,非常冷的,手都会冻僵。建议带个皮手套保暖,不然那么多行李,拎都拎不动了……

插线板:
我每次在游记中都会给大家安利这个东西。
因为我们现在手上的电子产品实在是太多了,手机、相机、充电宝、蓝牙音箱~~~而且住标间的话,一个房间的电源两个人用,很可能出现插口不够的情况。
所以,带一个插线板就很方便了,可以满足两个人的多种电子产品的充电需要。插线板又不重,也不占地方,但用处非常大!

蓝牙音箱:
旅行中怎能没有音乐,这个东西带着,其实是为了提升旅行品质的。
因为这种包车……不像自己的私家车,功能齐全。这种包车上面有音乐播放设备,但没有蓝牙!大部分跑运输、跑旅游的包车上都没有蓝牙!那些老司机开车听歌,就喜欢去夜市买点歌碟来放。
至于这些歌碟的曲风嘛~~~有经验的小伙伴看到这里,一定是会心一笑~~~
所以,带个蓝牙音箱,连接自己的手机,就可以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啦!

以上就是游记干货和行前准备啦。

说了这么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那么,出发吧!!!

4 游记攻略

9月30日 & 10月1日:出发

【开车啦】

9月30日是国庆长假的前一天,我跟其他有志青年一样,也是无心工作,就想赶快给祖国母亲庆生。
磨磨蹭蹭一整天,好不容易挨到下班了,赶紧回家收拾东西,吃完晚饭,就坐轻轨直奔重庆火车北站。

在轻轨上,我看着朋友圈里大家都在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国庆长假期间,不知有多少人会因为电影来重庆旅游。

重庆火车北站修得也是真心奇葩!我每次来都要吐槽一次。

普通列车在南广场乘,动车、高铁在北广场乘。
如果去南广场乘车,出了轻轨上个电梯就到。如果去北广场乘车,出了轻轨还要走尼玛好长一段路。在这种炎热潮湿的气候里,走得哥浑身是汗,还差点赶不上火车。

这种缺乏规划的设计,啊呸!

后来看到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吐槽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及轻轨的设计,我就放心了~~~

上了火车,准点出发。感觉好久没有出去玩了呢,这种旅途出发的感觉真爽!出发,真是旅途中最开心的一刻!

开车咯,污~~~~~~

一路上手机信号差得要shi,窗外漆黑一片,除了听歌睡觉,也没别的事可以干,但好在火车准点到达了成都东站,已是晚上11点过。

出了成都东站,我勒个去……
火车站门口那条路上,塞满了各种出租车、网约车、黑车,以及各种司机、乘客,汽车鸣笛声、人群说话声,闹闹杂杂,水泄不通。
我一直觉得成都火车东站挺漂亮的,比重庆现有的火车站干净且高大上多了,但眼前这拥挤嘈杂条路,瞬间把成都东站拉到了重庆菜园坝火车站的水平……

但作为e时代的青年,我们并没有慌,啧啧~~~而是淡定从容地掏出手机,打开了网约车平台APP——然并卵,现在大家都知道网约车了,根本叫不到车,而且尽是1.5倍的价格。
不过,熟悉经济学的我深知,有需求就有供给,既然火车东站这么多乘客需要用车,成都市区的司机都会纷纷过来的——我们只需要等。
而且,在这种人多的地方不好叫车,我们便不辞辛劳地拖着行李,走到火车站边上一条人少的路上再叫车——不出我所料,稍微等了一会儿,叫到车了!

夜间的成都也不堵车,很快就到九眼桥了,我们去酒店办理住宿,再稍微收拾一下,就可以出去浪啦~~~

【九眼桥】

九眼桥是成都有名的酒吧街,我早有耳闻,尤其是当年的“躺桥”事件……

这里玩的、吃的很多。我一走到酒吧街上,店门口炫彩的灯光、街道上拥挤的人群、舞池里放纵的舞姿、酒杯中燃烧的欲望,以及混合了酒精和烟草味道的香薰,一起扑面而来。

此番光怪陆离的场景和如梦似幻的气息,啧啧——好!熟!悉!啊!

哎呀我都好久没有泡吧了呢~~~叔年轻时,一起泡吧的妹子们,恋爱的恋爱,嫁人的嫁人,也是物是人非了。叔已找不到更贴切的词汇形容此时心里的悲凉,正所谓……算了,扯远了……

我们在九眼桥走了一圈,很多酒吧没有位子了,但现在主要的问题还并不是位子,而是——肚子饿了!
重庆过来,折腾了这么久,肚子隐约有些饿了,那么,还是找个小店吃宵夜吧~~~

九眼桥很多卖卤菜的小摊,都是打包带走的那种,下酒菜嘛。把酒吧街的逛完了,找到一个卖烧烤的,看起来人气还可以,就是那个李不管烧烤。

点了一些常规的菜,舒舒服服地吃了一顿,也是酒足饭饱。大家边吃边聊,虽然之前在微信群聊过无数次,但今天很多人都算是第一次见面,都还有些拘谨,不像几天后混熟了以后,变得污了起来……

吃宵夜的同时,又去附近的便利店买了路上所需的干粮和零食。我一边吃着烧烤,一边看着朋友圈里大家都在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不甘落后的我,也顺势发了几张美(烧)食(烤)上去,深夜报社。

我们桌旁边有两个型男在吃烧烤,其中一个牵着一只拉布拉多犬。这只汪非常可爱,非常好动,简直比二哈还要好动,在那里蹦过去蹦过来,把店家的遮阳伞都掀倒了……老子差点以为又地震了,呸呸呸~~~

吃完宵夜都已经是一两点了,明天要早起,便回酒店了。这次行程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就没办法好好在九眼桥玩一玩了,我都还没去躺桥呢~~~下次再来吧。

我来过很多次成都,每次来都是这样,走马观花般地路过。每次在成都停留的时间都在两到三天,从来没长时间在成都驻足过。
虽然去过成都很多地方,都江堰、武侯祠、金沙遗址什么的,但并未仔细去了解和体会这座城市。下次再来,亦不知是何时。

【起床】

一大早起来,阳光明媚,风轻云涌。
虽然这个快捷酒店很low,但房费里竟然还含早餐,那就去尝尝吧——果然很low!早饭好难吃……

不过此时,包车司机已经过来了,把车停在了路边等我们,并且慷慨地给我们买了两件矿泉水放车上。所以,来不及解释……不是,来不及去其他地方吃早饭了,赶紧在快捷酒店吃了好上车~~~

早上8点半的样子从九眼桥出发,司机穿过成都市区上绕城高速,直奔成灌高速去都江堰,再转到都汶高速上高原。在成都市区倒是通畅,但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一天,等会儿路上肯定会堵的,只是不知道会堵到什么程度。

当我打开地图APP查看路况时,心已经凉了半截。从成灌高速开始,一直到都汶高速进山,艾玛图标都是血红色的,绵延好几十公里,已经是堵成shi了!尽管这样,我还是得过去堵着,因为是必经之路。这就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后来堵车的时候,大家索性在车里用手机看《釜山行》。

等到9点左右,我们开到成灌高速时,高德地图诚不欺我欤……我们也加入了堵车大军,以至于我都有机会假装欣赏窗外的风景。虽然堵车是一件很心烦的事情,但因为出发旅行,心情还是蛮不错的。

阳光下招展的芦苇,枝叶郁郁葱葱,芦苇花泛起银色的光。

都江堰水利工程流过来的岷江支流,河道上水流干涸,露出白色的块石,散布在广阔的河床上。

远处便是层层叠叠的群山,上面漂浮轻盈的白云。

我知道,开上这群山,便是慢慢上到了高原。十年前,我也正是坐车从都江堰进山,途径四姑娘山丹巴理塘,最终到了稻城
眼前这连绵的大山,仿佛就是四川盆地的边沿,与青藏高原的交接之处。

【警报】

高速公路上虽然堵,但大部分车都谨守交规,包括我们这辆车,没去占用应急车道。因为之前央视报道过,节假日期间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很严重,交警的处罚力度也很大。

果然,真的有交警在巡逻!!!

遇到那些开上应急车道的,交警就上前拦下,拍照,等待处罚,啧啧~~~见到这些被处罚的车主,包车司机都吐了一句:瓜娃子。
以至于前面有交警走过来,敲了敲我们车窗,对包车司机说:“你在这里先帮我拦一会儿,别让后面的车通过,我去后面拍几张照。”接着,我就看到交警朝后面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一路拍过去,心疼这些车主……
然而,交警拍照、处罚,也阻挡不了那些车辆开上应急车道的冲动,大概是那些车已经被处罚了,干脆横下一条心,在应急车道上开到底……
然后,我们的包车司机见势也开上了应急车道,但他非常机敏地注意着附近会不会有交警,时刻准备着从应急车道换回中间那条道。此时,他作为一个老司机的精湛车技充分展现了出来,引得我们一片称赞,堪称“秋名山车神”!

都汶高速这条路虽然堵,但总算在缓慢前进,司机一边堵在路上,一边与他那些师兄(“师兄”是成都方言,相当于“哥们儿”)在微信上谈论实时路况。他给我们说,那些在成雅高速上的汽车,已经是走不动了,司机干脆下来在高速公路上斗地主。
呵呵了,成雅高速开过去,就到了著名的国道318,经典的旅游线路,去什么新都桥稻城,甚至进藏,一般都要走那条路。国庆长假期间,随便想一想都知道去那条线旅游的人必定很多,它不堵谁堵嘛,呵呵呵~~~,所以友情提示:长假期间谨慎走成雅高速。

相对于九寨沟稻城来说,其实色达还算相对冷门的,都汶高度这么堵,主要原因还在于从这条路去九寨沟的人太多了,一旦到了汶川县城分路,去色达的路上就一点都不堵了。
司机还跟我吐槽当年他跑九寨沟经历,那可是比现在堵得多了,堵得他心里烦,都想弃车逃跑。九寨沟我没去过,但我是知道的,那里的景色确实美,但去那里的人也确实多,毕竟九寨沟的水在中国也是独一无二嘛。

汽车缓慢行进,时间一点一点过去,膀胱的尿液也一滴一滴累积……而附近没有服务区,反正车开得这么慢,正好路边又有一块挡板,所以……
这种行为直白点叫做“撒野尿”,含蓄点叫做“唱山歌”,在这种山川旷野旅行,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唱山歌是常有的事,作为一名老司机,这么多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啧啧啧~~~

“唱完山歌”回来,我看到,从高速公路下道前往都江堰市区的匝道是多么空旷,那辆车的背影多么孤独,而前往汶川的呢!简直是堵成shi!!!

哎,我们的包车还在前面车流中呢,得赶快追上去,来不及拍照了,快上车~~~

【进山】

车流继续前进着,但我明显感觉到已经没有刚才那么堵了,车的速度也渐渐提起来,我感觉到车已经开始进山了。透过旁边的草丛,能看到不远处的都江堰景区,山坡上的庙宇清晰可见。

大概11点45分的时候,我们的车开到了紫坪铺隧道口,海拔779米,车能跑得起速度了。总算渡过了堵车长龙,卧槽泥马!堵了两个半小时啊!!!

但现在一切都好了,交通变得通畅了,感觉中午就能到达汶川县。虽然眼前的隧道光线昏暗,但我们知道,曙光就在前方!

出了紫坪铺隧道,立即开上一座桥,眼前景色瞬间开阔。道路两边就是一片开阔的水面——紫坪铺水库,沐浴在明媚阳光下,我十年前来过这儿!

当时我高考结束(暴露年龄),和同学们跟旅行团去稻城,旅行社安排的路线是先去卧龙、四姑娘山丹巴等地,就是从都江堰上的高原。当时走的老路,可以看到紫坪铺水库雄伟的水坝和碧蓝的湖面,令人心旷神怡,在7月末的燥热天气感觉到一股清凉。

哎呀,川西高原,我都十年没来了。

这十年间,我去了很多地方,去过比川西更漂亮的西藏湖泊,比川西更干燥的西北沙漠,比川西更文艺的大理丽江。如今再上川西高原,故地重游,不免感慨万千,说了这么多,算是一种情怀吧,哈哈哈~~~

过了紫坪铺水库,就是一路穿越隧道,有多少个隧道我已记不清了,但每个隧道都很长。
一个一个地隧道通过,道路两边的景观发生了明显变化,道路两边的山坡上,不再有郁郁葱葱的藤蔓植物和成片高大的阔叶林,而是一堆一堆低矮深绿的灌木和草丛,阳光也格外灿烂耀眼。这是显著的高原景观啊,已经是上到高原了。

途中有个服务区,很多车辆在此歇脚,买吃的,上厕所。周围都是高耸的连绵群山,山顶直逼云端。

山下则是滔滔流淌的岷江水,不如下游都江堰那般清澈,而是裹挟了大量泥沙,污浊不堪,真的是——污力滔滔,哈哈哈!!

汶川理县

大约1点的时候,到达汶川县城。

这个经历了八级强震的悲伤之地,八年过去,如今已经重建得很好了。

随处可见新修的建筑,大兴土木的房地产业,以及各种旅游设施。

县城在山谷中蓬勃发展,沐浴着高原的灿烂阳光,污力滔滔的岷江穿城而过。

司机在县城绕了一圈,发现还是那么堵……干脆横下心来,不在这里吃饭了,到理县去吃!

于是,我们开上了国道317,往理县行驶。这条路虽然弯道不少,但路面还算平坦,最重要的是车!很!少!啊!
刚才一路堵过来的那些车,都往茂县九寨沟方向去了,来国道317的车很少。色达,确实比九寨沟冷门好多哦,可以,这很冷门!

然后我就在车上不知不觉睡着了,这种路太适合睡觉。毕竟昨天半夜才睡,今天又早起,刚才出发时的那股兴奋劲儿也过了,感觉身体被掏空,哈哈哈,睡一会儿。
等我醒来,已经到理县了,时间是下午2点半。司机找了一个他以前吃过的饭馆,停车吃饭。

一下车,我勒个去!!!

满眼就是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金黄的阳光和绿色的银杏树叶,当然还有县城旁边那一条污力滔滔的河水。又见到这般熟悉的场景,川西高原,我又来了!

不过气温没怎么下降,还是保持着夏末秋初应有的温度,不寒冷也不燥热,非常舒服~~~

理县汶川县一样,也是一个位于山谷中的小城,沿河而建,路边很多饭馆,河对岸就是高耸的山体,沿河公路车辆往来,县城热闹而祥和。

反正都是路边的川菜馆,也没什么特色的,随便点了几个菜,趁着这明媚的阳光,在街上逛一逛。

这时走过来很多卖水果和干果的小贩,随身背着一杆秤,提着一个塑料桶,里面装着货物。

干果就是核桃,水果有苹果和李子,苹果是普通的青苹果和红苹果,李子是那种红皮个小的,以前没见过,今年新上市的。
苹果、核桃,我觉得可能是当地产的,一路过来见到很多苹果树、核桃树,以前我来川西就看到过很多苹果树,估计这里的气候是比较适合种植苹果的。尤其是核桃,可能都是才从树上摘下来的果子,剥去果肉之后就拿出来卖,比较新鲜。

至于那个红皮个小的李子嘛,显然是最近才开发出来的新品种,今年才上市,重庆市区就有卖的,肯定会有果园大面积种植。但我一路上都没看到大片的李子园,这些李子就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进的货,然后冒充他们当地自家种出来的特产,专门卖给过路的游客,坑一个算一个,这种情况我见得太多了。

不过,这李子吃起来还不错,比较甜,水分也足,明后天到了色达这种高寒地方,水果蔬菜就更少了,买一些带在路上吃也不错。

米亚罗

吃完午饭,买好水果,就继续赶路呗。

一路上,汽车都穿行在峡谷中的国道317,峡谷两侧山体高耸,依稀可见远处的一两座雪峰,而道路旁边水流依旧污浊不堪。
路上遍地都是汶马高速的建筑工地,有各种钢筋加工车间和混凝土搅拌站,以及一些已经浇筑好、正在养护的桥墩。

路上经过了毕棚沟,但因为时间来不及了,没进去。还经过了古尔沟,有些树叶黄了,但还没有10月底那种满山红叶的盛况,加上路边各种建筑工地,也是煞风景。

等我们到达米亚罗时,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都没见着景区入口,一问当地人,才得知景区正在整修,封闭了……明年才开。
得知景区封闭了,当时我就懵逼了……本来今天作为出行的第一天,计划来米亚罗玩一玩的,结果景区封闭,今天就只剩下赶路了……
本来今天高高兴兴,景区你为什么要封闭,蓝瘦,香菇,在这里……

米亚罗走出不久,开始上山,这个山就是鹧鸪山。
路上会经过几个隧道,这些隧道不长,但里面真的是,灰!尘!弥!漫!
尼玛真不知道这些灰尘是哪里来的,我特么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灰尘的隧道,即使关上车窗玻璃,也随时呛一口灰。呸呸呸~~~这时,口罩就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了!而且这么大的灰尘,隧道内能见度也很低,开车还需要小心。
出了隧道,可以看到山上有个水库,跟印象中水库清澈的湖水不同,这个水库的水依旧浑浊,非常难看!真想赶快离开。

好在不一会儿就进鹧鸪山隧道了,鹧鸪山隧道有点长,但里面干净,没有灰尘。从鹧鸪山隧道出来,就开始下山。敢情刚才就是翻越了整座鹧鸪山呢。

山下有个岔路,往左是去马尔康,往右是去若尔盖。就在这个岔路口,有停车休息的地方,包括厕所、小吃摊、小卖部等设施一应俱全。
然而,这个时候……已经是海拔2000多米了,倒是没有高原反应,不过这气温已经比较低了,我特么还穿着短袖短裤……
哎呀,真的是扶不住了!(扶不住是四川话,大意是受不了)

赶紧打开汽车后备箱,从行李箱中翻出长袖长款穿上,才算是暖和一点,才有心情在坐了这么久的车之后,下来欣赏一下高原的风景。

此时5点半,正是临近黄昏的时候,但我们在山谷里,看不到漂亮的夕阳。只看到金色的阳光洒在黄绿相间的森林上,碧空如洗,白云朵朵。

马尔康

天快黑的时候,才到达马尔康,差不多是7点了,此处海拔2664米。

马尔康这个地方,我以前没怎么听过,都是做攻略的时候才知道它是阿坝州的首府,也是此行的中转站。
不过“尔康”二字,我们倒是耳熟能详,哈哈哈~~~

大家都不由得想到了这个视频,所以,坐了一天的车,大家就放了这段视频放松一下吧。

马尔康郊区有个卓克基镇,是一个小的旅游景点,也有住宿的地方,优点是安静,缺点是吃饭和买东西不方便。

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雪上游”酒店,我们很快办理了住宿,并放好东西。打开房间窗户,透透气,此时我明显感觉到窗外寒气逼人,而且氧气含量也降低了,还有——
窝尼玛!

酒店外面那块空地上,蹲着好几个人,他们穿着破旧,都在低头看手机,在漆黑的夜色中,手机屏幕的光映亮了他们的脸,旁边还有一些散放的羊。

他们这是要干嘛!尼玛是在这里蹲点吗!!!是要等夜深人静入室行窃还是抢劫啊!哎尼玛,在消防队周围做这种事也太特么胆大妄为了吧!

面对此情此景,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心中一万匹草泥马飞奔而过~~~

虽然那块空地与酒店有铁丝网隔离,然并卵,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啊——直到我连上了酒店的WiFi……
哎呀我去!
酒店的WiFi是不要密码的,而且信号比较好。敢情外面那群人是来蹭WiFi的呀!!!蹭WiFi的呀!!!WiFi的呀!!!的呀!!!呀~~~

看穿着,包括了旁边房地产项目上的农民工和附近村庄的牧民。难怪一个个都蹲在那里,低头看手机呢!吓死爹了……

为了谨慎起见,我们出门的时候,还是带好了随身的贵重物品,一起坐车到了马尔康市区吃晚饭。当然,是直奔好吃街了。

在好吃街上逛了一圈,找了一家串串香,大冷天的,吃点串串热乎一些。但光吃串串还不够,还得多吃一些肉——所以,找了一家顾客挺多的卖卤菜的,切了一些荤菜。

那个带骨牛肉,不知是不是牦牛肉,但看起来颜色舒服,吃起来也香。

牛蹄筋很劲道,就是没卤入味,香味不够。

鸡爪,不够软糯,还需放到串串香的锅里煮一会儿。

再点了一壶梅子酒喝,这种川菜馆多半都有梅子酒的,很香,很好喝。

酒足饭饱之后,本想到马尔康市区逛一逛。在河边走了一会儿,白天污浊不堪的河水已经漆黑一片,倒映着城市的点点灯光,有点好看。

街道上人迹不多,阵阵寒风吹过,太尼玛冷了~~~跟重庆11月底的深秋有得一比,算了,回去吧,别冻感冒了。(这篇游记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正是11月底,已经感冒了,蓝受……)

因为包车司机已经在马尔康市区住下了,所以我们回酒店还得打车。网约车没覆盖到这里,出租车又是打组合的居多,我们冒着寒风等了好久,都没有出租车要去马尔康市区郊外的“雪上游”酒店。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一辆空车了,我们立即上车,直奔酒店,直到上车,才觉得暖和一些。

这趟路不远,在车上,司机知道我们是来旅游的,跟我们聊了几句。
司机说这几天国庆长假,马尔康好多人都去成都玩了,街道上冷清清的。然后我们说,对对对,重庆也有好多人出去玩,我们就到了马尔康来玩,人太多,一路上堵惨了。司机总结道,大城市的人到小地方来玩,小地方的人到大城市去。
可不是吗,旅游就是从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待腻了地方去。

在酒店门口,因为路很烂,路面到处是碎石等建筑垃圾,出租车的底盘还被刮了……
回到酒店,本来昨晚就没睡多久,加上今天赶了一天的路,也是累了,赶紧休息吧。

10月2日:色达天葬台

【国道317】

今天早上一大早就起床了,包车司机打算让我们早点到色达,争取中午就能到色达,这样就能赶上看下午2点的天葬仪式了。事后证明,包车司机的这一做法是对的。
马尔康的早晨非常冷,一如平原的冬日,大家都穿得很厚上车。既然是早起,天都蒙蒙亮,房费的含的酒店早餐是吃不上了,但中午到色达,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吃上饭,就在路边买了一些包子馒头到车上啃,感觉好艰辛。

车开出马尔康市区,继续行驶在大峡谷之中,头顶上依旧是高山,山坡上的植被郁郁葱葱,深绿色的叶子中不时有一两株变黄或变红的植物,色彩斑斓,相得益彰。
而路边仍旧是污浊不堪的河流,不过,汶马高速只是到马尔康市区为止,马尔康色达方向不再有在建高速公路的建筑工地了,沿途风景倒也纯粹一些。

朝阳慢慢升起,金色的阳光开始照进山谷中,开始有些暖意。路边时而见到一些农舍,房前院后栽种的苹果树、梨树,已挂满成熟的果实,绿叶中隐隐透出苹果的红和梨子的黄,煞是好看。

但一路上的路况很差,路面被压得很烂,灰尘又多,汽车开起来十分颠簸,以至于我都不敢相信这条路还是国道,简直像乡村级公路。
沿途还看到有个什么“猪八戒奇石”,就是河对岸小山,山石堆砌的形状颇似带着僧帽的猪八戒。但也只是立了块牌子的路边,并没有人来开发这个景点。

【去色达

过了观音桥镇以后,路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乡村级碎石泥土路一下子就升级到柏油马路,开起来舒服多了!

沿途的景观也有了明显变化,幽深的山谷开始减少,山坡上开始出现大片的草甸和红色的灌木,是森林与草甸并存的景观,这种景观在云南香格里拉有很多。同时,路边的民居也更多藏式风格,随处可见随风飘动的五彩经幡,以及偶尔一两座金顶的藏传佛教庙宇。

满天都是纯净的蓝色,阳光也越来越灿烂,温度不断升高,车内也闷热起来,需要打开车窗透气。

路遇牧民赶着一群牦牛经过,一只小牦牛落单了,迷之可爱~~~

一座山上还有这样的文字,是怎么回事……

到了翁达镇,就从国道317转向国道548去色达,这一路的风景就简直太美腻了~~~

山坡河谷间,密布着深绿色的森林,黄绿相间的草地,以及浅红到深红的灌木,道路两旁山石嶙峋,河道里清凉的水流匆匆。

这般场景我如此熟悉,像西部片中的美国落基山,也像动作片中的欧洲阿尔卑斯山,还像战争片中的古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

只可惜司机为了赶时间,车速太快,好多风景来不及拍下来,或者拍得太糊。若以后有机会自驾来此,都不用去色达,可以专门在此停留,好好拍一拍这里的景色。
我竟从未想过中国还有这样美丽的景色,如果拍戏在此取景,定是美不胜收。

汽车继续往前走,不知过了多久,道路两边的山坡上再看不到一棵树,全是黄红色的草甸,这就是已经到色达了。

【天葬台】

到达天葬台的时候是中午12点过,天气炎热,空气干燥,让人没有食欲,便也顾不上吃午饭了,直奔天葬台。
上天葬台的路本就不宽,加上国庆长假的游客简直是……包车司机只好把车停到半山腰的空地上,让我们走路上去。

上午路过那群牦牛的时候,同行的一个车,被牦牛角划了……很明显的几道口子,牧民凶悍,那个司机又不好去找牧民赔钱,真是欲哭无泪~~~哈哈哈。

正午的阳光非常强烈、非常刺眼,让皮肤有明显的灼热感,而高原上的凉风又不断掠过。衣服穿多了,被太阳晒着热,衣服穿少了,被风吹着冷,真的是冰火两重天,不好将就。这种感觉太不爽啦~~~

再加上高原空气干燥,大家都被晒得奄奄一息,又用头巾遮阳,活像一群叙利亚难民~~~

此处海拔应有3000多米,还有上坡路,有经验的我深知,空气如此稀薄,决不能快速走路,而是应该小步前进,保存体力。反正天葬仪式还早呢,还有两个小时,不急。看着小伙伴们兴奋而得瑟地涌向天葬台,我知道他们等会儿就会觉得身体被掏空……

我漫步在草地上,头上是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阳光灿烂而灼热;脚下是葱葱的野草,盛开着蓝色的野花,不远处有经幡在风中飞舞;而远处是密集的游客,围在天葬台周围,等待仪式开始,密密麻麻。

然后,一阵阵凉风刮过,带来一股有机物充分腐败发酵后的气味,我赶紧带上了口罩……

这种味道我非常熟悉!

以前在外婆家的老房子,有老鼠死在楼梯间的角落里,没人打扫,过了很多天发臭了,就是这个味道……哎呀,好恶熏~~~

我目测了一下,观看仪式的绝佳位置已经被占满了,我即使现在过去,也占不到好位置了,干脆现在就不急着过去。反正距离仪式开始的时间还早嘛,我就到天葬台附近的雕塑区、石刻区去逛了逛。

很多旅游团在这儿,游客们专心地听导游讲解,我也过去听了几句。

有一组佛经中的六道轮回图,这个在重庆大足石刻也有,算是经典的佛教故事了,我当时听导游讲过相关故事,故事大部分都——已经忘记了,我对宗教确实没兴趣。不过,这里的导游讲了几个观点,我倒是觉得挺新鲜的,以前没听说过。

导游说,佛教相信六道轮回,倡导不杀生,试想一下,你餐桌上的那一盘鱼,有可能就是你父母或你亲朋的前世转世过来的。你吃了这条鱼,就等于吃了你父母或亲朋的前世,想到这个,你还吃得下吗?
人类总是吃动物的肉,但如今在天葬台看到秃鹫分食人类的遗体,动物吃了人肉,作为人,又当是何种心态?
导游还说,为什么现代人被各种疾病困扰,就是因为吃肉食吃得多了,但那些肉食其实都是被杀死的动物,动物被杀死了,它们死的时候尸体上就产生了“尸毒”,人吃肉食的同时就吃下了“尸毒”,这就是致病根源。

我也是细思恐极……我有自己的信仰,不相信宗教,这些故事我听听就好,就当看小说。

这个形单影只的年轻喇嘛,背着旅行包,虔诚地看着雕刻上的佛经故事,孜孜不倦。

跟着旅游团逛了一会儿,人实在太多,懒得跟他们挤,便去人少的地方闲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天葬台附近的山坡上,这里视野比较开阔,可以看到天葬台的铁丝网外面站满了游客,漫山遍野。

山坡上有一头牦牛安静吃草。

还有一头老黄牛,身边围着一圈污鸦,哈哈哈~~~

老黄牛很安静地啃食草地上的食物,污鸦也在它旁边啄食地上的东西,但污鸦吃着吃着,就会突然成群结队地飞起来,在天空中盘旋一会儿,再回到老黄牛身边吃东西。这尼玛什么毛病……

这些污鸦全身漆黑,但喙是鲜红色,忽而从地面上一齐飞起来,还有些令人害怕,仿佛欧洲中世纪风格的恐怖片镜头。

下午1点过,就有很多秃鹫陆续从远方飞来,停靠在天葬台上方的山头上。

旁边那个女喇嘛尽职地守护着,任何人想要靠近秃鹫,都会被她喝退。女喇嘛拿着一个扩音器喇叭——说打南来了个喇嘛,手里提着个喇叭……哎呀,不好意思,怎么联想起相声了……

女喇嘛大声呵斥那些想要靠近秃鹫的人,包括端着长焦镜头单反相机的汉族游客,以及不知从哪个山头钻出来的藏族居民。众生平等嘛,这个女喇嘛执法严格,对待任何干扰秃鹫的人都毫不客气,宛如佛教中刚正不阿的金刚护法。
呵斥的同时,女喇嘛也不厌其烦地向游客再三解释,要是秃鹫被吓跑了,等会儿天葬仪式就没法进行了。确实,游客过多,给当地僧众带来不小压力。

1点半左右,感觉天葬仪式要开始了,我就在密集的人群中勉强找到了一个位置,在天葬台不远处的山坡上,居高临下地站着观看。是的,这个过程我都特么站着,腿酸……

我知道,我这种相机和手机,距离这么远,人群又这么多,是不可能拍出什么清晰的照片啦。天葬仪式,看看就好,你们听我文字描述吧。

有一群人抬着一口棺材,从山坡上抬到天葬台的那个棚子里,游客能看到棺材被抬下去,但看不到棚子里发生了什么,不知道是否有什么祭奠仪式,或者天葬师直接就开始肢解遗体了。

2点钟左右,秃鹫就开始从山头上飞下来,这尼玛才是整个仪式最壮观的场面!

秃鹫秩序井然地从山头俯冲下来,成群结队,遮天蔽日,大的在前,小的在后。秃鹫展开宽阔的翅膀在空中飞翔,全身披上了金色的阳光,它们眼神犀利,雄姿英发。

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拍秃鹫飞翔的场面,我的相机是拍不出来效果了,我朋友拍到几张,你们看看就好,这几张照片就别转载了。

到了2点半左右,天葬师就开始召唤秃鹫下去啃食遗体了,同时与逝者家属退到了天葬台外面,静静地看着整个仪式。

然后秃鹫挤在天葬台上,争先恐后地啃食逝者的遗体。天葬台上密密麻麻的秃鹫以及他们宽阔的翅膀,把天葬台上的一切都遮盖住了,我站在远处根本看不到遗体被啃食的过程。

这个其实我来之前是早已料到了的……我本身也不是重口味的人,秃鹫啃食遗体的过程不看也罢。其实网上有段前些年有人近距离拍摄的视频,包括天葬师肢解遗体、秃鹫啃食遗体的过程都被拍了下来。视频我就不贴了,你们有兴趣自己搜。

啃食过逝者遗体的秃鹫,就会从天葬台上依次离开,或停留在旁边的小土坡上,或飞向山顶。

而那些尚未到天葬台进食的秃鹫,则一直在旁边的土坡上等候着,按次序进入天葬台。

秃鹫啃食遗体的画面我是拍不到了,我就拍了一段秃鹫的视频,你们将就看看。

如果说秃鹫从山上飞翔下来是整个天葬仪式最壮观的场面,那么秃鹫啃食逝者遗体自然就是整个天葬仪式最重要的场面。虽然我看不见啃食的过程,但已经能够充分体会到它那厚重的仪式感和佛教悲天悯人的情怀。

生物是大自然孕育的,生物的肉体骨骼,充满有机物和矿物质,都是来自大自然的供给,摊开来就是一张化学元素周期表。生物死后或被大型生物啃食,或被微生物分解,或被氧化侵蚀,这些元素就分散到其他生物身上,分散到土壤、水体、空气中去,形成自然界的物质循环。

这种循环,与佛教讲的轮回,恰有很多相似之处。人类本质上也是一种生物,也是大自然物质循环当中的一个环节,天葬这种将自身骨肉回归于大自然的方式,也是死得其所。

此刻我还想到《九月》。海子写的诗,张慧生谱了曲,周云蓬唱成歌,“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诗句或者歌词所述,与眼前此情此景太过贴切,诗句与、曲调与歌手的声音深切悲怆,有一种面对茫茫草原,仿佛置身生死边缘的苍凉感。“我的琴声呜咽,我的泪水全无”,此刻不需要有太多言语、太多感慨,只需要静静感受即可。

游客渐渐散去,我也往山下走,可以逐渐凑近天葬台。天葬台上秃鹫还在继续抢食逝者的遗体,从他们的翅膀下偶尔露出逝者血红色的头骨和胸肋骨。

如果在平时,哪怕是我写游记的当下,突然看到这场面定然吓一跳,但当时的我已经释然,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色达县城】

随着天葬台上游客逐渐散去,我也慢慢离开,与小伙伴们及包车司机汇合,然后在下山的路上堵了好一会儿。
此时正是下午两三点钟,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太阳正照射得强烈,堪比热带毒辣的阳光,我们坐在车里,堵在路上,也是被晒得无比燥热,直到司机把车里的冷气打开了,才感觉舒服一点。

但好歹从天葬台下来了,下一站,喇荣佛学院。

天葬台里佛学院入口很近,开车过去几分钟就到,然而到了佛学院门口,却发现公交车站排着长长的队伍,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呢……国庆长假嘛,就是有这么多人,刚才在天葬台的游客,都陆续奔这儿来了。

本来刚才就在天葬台晒了几个小时,现在排队又要晒几个小时,加上刚才站了这么久,中午饭也没吃——真的,感觉人都要虚脱了~~~
所以我们当即决定,返回色达县城,修整一下,明天再来佛学院!

当我们开车离开的时候,我看到那些还在佛学院门口排队的游客,其实与我们都一样,一路上舟车劳顿,又在天葬台站了几个小时、晒了几个小时,无不虚脱,但他们怎么不回去休息,非要在这儿排队呢,真的有那么虔诚?
并不是,我看他们大多是旅行团的游客,旅行团的行程都是排满的,如果今天不把佛学院看了,也许明天就没机会了,所以他们现在无论如何都必须在这里排队……如果看不到佛学院,大老远来趟川西,岂不是白来了?

这就是跟团游的弊端!除了恶心的购物以外,行程上也一点都不灵活。还是我们这种包车游比较爽,行程自己安排,高兴就去玩,累了就休息,哈哈哈~~~

累了一上午,我在车上睡着了,感觉没过多久,司机就把我们带到了县城,并找到了住宿的地方,一个新开的农家乐式的家庭旅馆,房间在三楼,没有电梯,需要人力把行李搬上去。
此地已经海拔3890米,空气稀薄,加上刚才这么虚脱,搬一趟行李上楼也是醉了……唉,昨天不是在理县买了些李子吗,赶紧吃几个压压惊。

旅馆房间里清冷,但打开窗帘,外面金色的阳光照射进来,略感温暖。
此刻是下午四五点钟,外面阳光正好,色达县城也比较热闹,非常适合出去逛一逛。但我也是累得无力走动了,并有了强烈的高原反应,那就摊在床上等着吃晚饭吧。

傍晚,太阳已经落山,我们出门找吃的,此刻与下午烈日暴晒不同,没了阳光,高原瞬间就冷下来,冻成狗。我们就在旅馆附近找了一个吃牛肉汤锅的,这么冷的天气,吃点汤锅暖和一下。

就是那个草原牦牛火锅,累了饿了一整天,有这么一大锅吃的摆在面前,真的是……不仅材料丰富,而且味道鲜美,牛肉相、牛肚脆、牛肝嫩、汤头鲜,使我至今想起来都垂涎欲滴,边写游记边回味那个汤锅,意犹未尽。

来这里吃饭的游客众多,店内生意实在太好,老板和服务员都忙不过来了。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吃了多少牛肉,反正是吃了两碗饭,吃得人都有点缺氧了。

既然这么缺氧……吃完就赶紧回旅馆休息一下,因为等会儿还要出去看银河!

大概是晚上八点半的样子,我们准备妥当,穿上了厚实的衣服,背好相机和三脚架出发了。
其实包车司机本已打算入睡,但被我们大晚上地叫起来出门,心里简直一万匹草泥马飞奔过,非常地不爽~~~但是,我们又不是自驾,也是没办法了,只有让老司机带我们去……哈哈哈。

包车司机开了几分钟,就把我们带到色达县城郊外,离县城不算很远的地方,此处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天空中密布的闪耀星辰,以及星辰当中那一条银河的银河,容纳了无数闪耀白色光芒的恒星以及五彩斑斓的星云。

我们找好位置,架好三脚架和相机,就开始拍了,怎奈相机确实太入门级,很难把星空银河拍清楚,只好冒着高原夜晚凌冽的寒风不断地调试,好不容易才拍到这几张并不是很清晰的照片,也是尽力了……

我上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星空银河,还是2014年在珠峰大本营,当时在5000多米的海拔,亦是冒着高原晴朗夜晚刺骨的严寒和呼啸的狂风,记忆犹新。当时相机太差,没把银河拍下来,现在相机又没更新,还是拍不下来……
2015年在青海湖边,本来有机会看到星空银河的,但那天的天气不好,突然就下雨了,没看到,也是遗憾。如今2016年再次站在清晰的星空与银河下,依旧感叹宇宙的宏大的壮丽。
我记得小时候经常做这样一个梦,我从一个穹顶大剧院顶端的坠下,看到下方并不是整齐的座位和观众,而是一片五颜六色的星云,至今不得其解。

我与小伙伴在寒风中站了这么久,也是感觉站不下去了,而且相机就这样了,再怎么也拍不出更好的照片……干脆,最后再看几眼银河,就回旅馆了吧,不然包车司机在路边等得可能都要发飙了~~~哈哈哈。

回到旅馆,旅馆老板一家人在一楼的客厅看电视剧,说汉语的那种,我们直接上楼休息了。

此时高原反应越来越强烈,脸上皮肤,尤其是嘴唇边的皮肤也开始干燥,感觉整个人头重脚轻,头也微微疼痛。去高原旅行多次的我知道怎么处理,赶紧吃点芬必得缓解头痛,然后就睡下了。
色达县城的海拔在3800多米,比3600的拉萨还高,当时在拉萨的高原反应除了头痛以外,呼吸也非常急促,感觉提不上气来。但此刻在色达,呼吸倒没太大困难,比在拉萨时好受得多。也许因为这次不是直接坐飞机过来,而是乘车慢慢爬升上来,逐渐适应了。

旅馆的房间没有空调,但有电热毯,被子也非常厚实,半夜都把我给热醒了,尼玛户外零下的温度,我竟然被热醒了!!!

10月3日:喇荣佛学院

【喇荣佛学院】

因为昨天太劳(虚)累(脱)没去喇荣佛学院,所以决定今天早起,赶在人不多的时候早点进去,不然又要排很久的队——于是今天又起了个大早。然后大家纷纷吐槽,房间的被子实在太厚,大家都被热醒,哈哈哈~~~
这个家庭旅馆是不提供早餐的,我们在县城路边的小店解决,那些馒头包子、小面茶叶蛋什么的——真TM难吃!!!但为了等会儿有体力在佛学院爬坡上坎,还是吃下了……

清晨的色达县城,洒满金色的阳光,吹着凌冽的寒风,整个大地都是金黄色,一派中国北方冬天的景象。

车门把手上清晰可见露气凝成的霜花。

汽车的挡风玻璃上夜晚凝起的露水已经全部结成了冰。

车顶上则是一层薄薄的白霜。

天气预报诚不欺我,果然色达夜间的温度到了零下。朋友放在车上的靠枕,都已经被冻成了冰坨……

吃完早饭,开出县城,天空晴朗无云,周边山野草地飘着白色的雾气,牛羊在草原上自由活动,牧民的帐篷升起袅袅炊烟,一派田园牧歌。

汽车行驶在公路上,朝着朝阳的方向,清晨微弱的阳光在满山雾霭与炊烟中如梦似幻。

很快到了喇荣佛学院门口,司机在一旁的停车场等我们。我们走进去,已经有很多游客在公交车站排队了,但相对于昨天那种“盛况”,显然是好得多了。

我们一边假装欣赏风景一边排队,公交车站周围都是黄教的僧舍,规模不大,附近的山上,有些喇嘛已经出来活动了,在山道上健步如飞。

没过多久,我们就上车了。
因为游客太多,车内很挤,以至于我都没机会去看车窗外的风景,沿途黄教的寺院和僧舍都没拍下来。直到公交车到站,我们便来到了喇荣佛学院的主体部分,红教的寺院和僧舍区,真的是感觉眼前一亮!

满眼都是红色的世界,山谷中有一个巨大的金顶红墙寺院,周围的山坡上便是一座一座的红色僧舍小房子,首尾相接,覆盖了整片山坡。

像是波罗的海沿岸的建筑群,又仿佛童话故事中的屋舍。

然后我们就要步行游览了,但我们也不知道走哪一条路,便只好跟着人群走,四处瞎逛呗。虽然公交车站旁边的山坡上,有一条新修的登山步道,但那条步道一看就很长很陡,以至于我们都不想去攀爬了……

那么,先去那座金顶大殿看看吧,去大殿的路程不远,而且坡度和缓。
沿途近距离看到一些僧舍,墙体多是木质结构,刷上红漆,屋顶是红色彩钢棚,不知内部有没有隔热保温层。木质红色墙体上英文字母加数字的号码,应该是佛学院为了管理,给每个僧舍的编号。

路上看到很多佛学院的喇嘛,男女老少皆有,穿着红色僧袍,还有穿着便装跪拜叩头的虔诚信众。

佛学院里有卖早餐的小店,此时正是早餐时间,许多喇嘛都出来买早点,一如大都市的上班族。他们的早餐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一个油饼,一壶酥油茶。

佛学院内大兴土木,周边有正在修建的屋舍,大殿旁边也竖着塔吊,在修建庙宇,建筑工地上的包工头还在打电话抱怨客户的要求。

很快我们就到了金顶大殿,大殿是僧人们学习场所,不允许游客进入,于是许多游客就聚集在大殿门外的台阶上。

大殿的大门用布帘遮住,游客也看不到里面有什么。只是在大殿门口通往台阶处,有一大块绿色的地毯,许多佛学院的学生就坐在地毯上诵经学习。

他们穿着僧袍,沐浴着清晨金色的温暖阳光,并不时回头看看周围都游客。我看到他们的脸庞,基本上都是十多岁的孩子啊,脸上干燥的皮肤泛着高原红。

这些学生每十多人围成一群,每群有个讲经师,讲经师用藏语念一句经文,坐在地上的学生们就跟着读一句,就像我们小时候在学校跟着老师读课文。

我未经他们允许,偷拍了几张他们学习的照片,所以对他们脸部进行了模糊处理。

大殿外面有一个广场,很多游客在此聚集,此时阳光灿烂而温和,虽然清晨寒风不止,但阳光带来极大的温暖,而且不像下午那样晒得燥热。站在这里晒一会儿太阳,还是蛮舒服的

晒完之后,就继续走,我们发现了一坡通往喇荣宾馆的台阶,有点长,但大多数游客都往上面走,出于好奇心,还是上去看看吧。

拾阶而上,越走越高,渐渐能看到佛学院的全貌,满山的红色建筑,氤氲在清晨的袅袅炊烟之中,在刺眼的阳光下如同蒙上一层面纱。

台阶两旁分布着红色的僧舍,随坡度升高,层层叠叠,就像老重庆修筑在山坡上的吊脚楼,布局凌乱,没有统一规划,各种电线、塑料管道、烟囱随意架设。

远观觉得错落有致,近看就有些杂乱,但自成风格。

好不容易走上台阶,就是喇荣宾馆,既然不在这里住宿,也懒得去看了。

站在这里,基本上可以看到佛学院的全貌了。

正好,喇荣宾馆旁边就是金顶的坛城,有一圈转经筒,很多游客、喇嘛、信众都聚集在这里,或是游览,或是歇脚,或是诵经。

这里虽然不是佛学院最高点,但已经可以看到整个佛学院的全景了,山间密密麻麻地分布着红色僧舍,环绕着山谷中的大殿,非常之壮观。一个藏族老阿妈也在此地熟练地用智能手机拍摄佛学院的全貌。

坛城正好处在一道山脊之上,山脊的这一边是佛学院,另一边则是荒野的灌木丛和草原。

荒野山间的河谷中有浅浅流水,并零散分布着几处民居,草原上有点点放牧的牦牛。

此刻温度正好,没有清晨的严寒,也没有下午的暴晒,有的是山谷中干燥的微风拂过,有的是温暖的阳光沐浴着。

这就是山间清爽的风,古城温暖的光,色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了。

我们继续在山脊上行走着,看着一座座红色的僧舍以及枯黄、发红的灌木丛,同时继续拍佛学院全景。

走着走着,我就惊奇地发现,从这个角度看佛学院,跟网上好多经典照片的角度是一模一样的!!!

啊~~~太兴奋了~~~简直是“又兴奋、又紧张、又刺激、又害怕”,哈哈哈,这是昨天尔康那段视频里的台词,已经成为这一路上令我们随时发笑的梗~~~哈哈哈。

我们本来误打误撞走到了这条路上,竟然是拍摄佛学院全景的经典路线,于是我们在山脊上一路走着,边走边拍,直到路的尽头,就是公交车站旁的登山步道。饶了一圈,又回到起点了,或许这就是缘分吧!

好多游客从这条登山步道上山,而我看看时间,也到中午饭点儿了,就从这里下去吧。

下山的路上,我仍然不忘找好角度,多拍几张佛学院的全景。这个地方,我就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来了。

下山到了公交车站,那么就排队等车吧。但此时的公交车站,远比早晨那会儿拥挤得多了。此时正当中午,大多数游客都在此时坐车出去,这不是饭点儿了嘛,谁都想早点下山,出去吃午饭了。而且此时阳光已经很凶猛了,跟昨天在天葬台一样,晒得人浑身灼热,我领口的皮肤都被晒红了。

公交车等了很久才来一趟,加上正午阳光毒辣,候车的人群亦开始躁动不堪。本来大家都愿意保持秩序,依次排队上车,但总有一两个不守规矩的人,一看到公交车来了,就抢着上车——这下可就完全把排队的秩序打乱了。
既然有人不守秩序,那么守秩序的人也不愿意排队上车了,这样大家都一窝蜂挤着上车,正如大都市工作日的挤公交、挤地铁,场面十分混乱!
那么,对于我呢,这种有文化、有涵养的人,自然是——你不仁我不义啦,哈哈哈~~~我每天上班都挤公交,还能怕你们?哈哈哈,我在混乱的人群中,也是拼命就挤上了车,虽然没占到位子,但能上车已经很不容易了。

本来公交车是先付钱再上车的,但公交车司机面对如此混乱的场面,也是无力收钱了,还是让游客们先上车,等到站再补钱。
在车上,乘客们都在讨论这里的旅游秩序太差了,没人维持。我说,其实佛学院根本不想这么多游客来旅游,他们门票都不收,完全没有义务来维持所谓的旅游秩序。如果色达县政府希望通过佛学院来搞旅游业,那么就应该县政府财政出钱、出人来维持旅游秩序。来色达的游客,应当意识到这一点。

【返程】

好不容易从佛学院出来,已经是下午1点了。我们顶着烈日找到包车司机,折腾这一上午,大家一如昨天从天葬台下来那样疲(虚)惫(脱),都不想在佛学院门口的小餐馆吃午饭了,司机干脆立即返程,在路上吃饭。

于是我们此次旅程基本结束,开始返回了,一路上还是昨天见到的漫山金黄色的草原和深红色的灌木,以及山间污浊的流水。

渐渐地,又能看到山上点点深绿的森林,以及开阔的河滩,一切仍然那么美丽祥和。

本来早上万里乌云的天空,逐渐升起了朵朵厚实的白云,把蔚蓝的天空衬托得纯净无比,并在辽阔的大山草原上落下块块阴影,正如我这几年看过无数次的高原景观。

下午2点到翁达镇,在镇上一个小川菜馆吃午饭。饭馆殿堂狭小,还有很多游客到此就餐,很难坐得下,店家也根本忙不过来。等了好久才上菜,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地道的川菜味道,满下饭的。

川菜馆旁边有小店,可以买饮料。虽然户外太阳晒着很热,但小店屋内的东西没被阳光照射,依旧保持着冰凉。在这种炎热干燥的下午,喝一口冰凉的可乐,实在是一种享受,吃午饭的胃口都好了。那年我跟小伙伴在拉萨大昭寺逛了出来,也是下午,同样去大昭寺广场旁边的德克士喝了一杯冰可乐,爽到飞起~~~

旁边还有当地藏族人卖酥油茶和酸奶,这玩意儿吧,我在西藏吃过了,实在没什么兴趣,还是可乐好喝,哈哈哈~~~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车辆开始穿梭在峡谷之间,路边始终有一条污浊的潺潺流水,头上始终是灿烂的阳光和洁净的蓝天白云,路的前方则始终是连绵的高山以及山上黄绿相间的植被和偶尔一两处经幡。

一路伴着美景返程,偶尔睡一下,偶尔假装看看风景,也是心情惬意。

傍晚6点半,天已经黑了,我们才到达马尔康市区。吃了几天川菜,今天就去尝尝藏餐。

一进门就觉得装潢极具藏式风格,我们点了几个菜和一瓶青稞酒。

不得不说,我对藏餐还是一如既往地没兴趣,那个牦牛肉啃起来好费劲!只有那个牦牛肉包子还很好吃。

青稞酒也非常好喝,现在又是此次川西色达之旅的最后晚餐,大家吃得酒足饭饱。

吃完,包车司机送我们回到酒店,还是前天住的那个“雪上游”,还是同样的房间,还是有人在酒店外面的空地上蹭WIFI……
只不过,我们还有一件事没完成,啧啧~~~

当初出发的时候,就带来一瓶红酒,本来想在色达喝掉,怎奈大家一路疲(虚)劳(脱),没空来喝。今天是旅程最后一晚了,今晚必须喝掉,不然还原封不动带回去不成?
所以我们聚在一起,开酒,玩游戏,从UNO到“菜园、果园、动物园”,三下五除二就把酒喝完了,喝到很嗨,意犹未尽~~~

我最喜欢玩喝酒玩这种游戏了,由于我可能智商比较高而且经验非常丰富,玩这些游戏输的次数很少,往往是看着别人喝酒,自己在一旁起哄,既玩高兴了,又不用喝太多酒,岂不美哉!哈哈哈~~~

10月4日:返程

今天没什么活动了,就是原路返回,不用赶路,也不用起太早,可以把酒店的早餐吃了再慢悠悠地走。

因为这个“雪上游”酒店位于郊区,早上起来阳光明媚,云淡风轻,空气极好,没有雾霾,满满都是负氧离子啊。

酒店背后山坡上树林的黄色叶子,在金色的朝阳中熠熠生辉,这个山谷充满平静。

我们还是沿着山谷行路,上午的山山水水通透清明,蓝天白云与黄绿草木交相辉映。

而包车司机忙着返回,车速飞快,以至于我都来不及拍下沿途的风景……

然后又要翻越鹧鸪山,从鹧鸪山隧道出来,又要经过那几个灰尘弥漫的隧道,沃日……

快到中午的时候,11点左右到达理县,此时天空不再蔚蓝,而是一片厚云笼罩,完全阴了下来。这样正好,反正我们的旅程已经结束,该看的风景都看了,阴天正好凉快,不再担心灼热的阳光炙烤皮肤。
还是在上次那个饭馆吃的,这次点了一个干锅排骨,非常不错。这个饭馆其他菜都做得很一般,但这个干锅排骨突然就惊艳了~~~
然后那些卖水果、干果的小贩又来了……包车司机和小伙伴们都各自买了一些带回家。

我在街上逛了逛,很多小摊,人来人往,很像重庆郊区的那些集市,各种农副产品和小商品,看起来蛮热闹的。我小时候就跟随大人逛过集市,在以前那个物质不丰富、物流不发达的时代,这种集市不仅满足了人们的购物需求,赶集也成为了人们闲时消遣的一种方式。

我看见街边有肉摊,挂着一大块肉,除了红色的瘦肉就是淡黄色的肥肉,这不会是牦牛肉吧……我上次在拉萨北京东路上见过卖牦牛肉的商铺,即使在路边都能闻到牦牛肉的香气。不过眼前这个肉嘛……也不知是真是假,而且等会儿回家还有好长一段路,又没冰箱,这样带回去恐怕会发臭了……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还是决定,不买。

吃完饭从理县出发,一路上看到很多卖水果的。那些路边的小摊,看起来朴实的果农,好像还用上了电商,正如我曾经在甘肃看到那里的一些果农也在网上卖水果,看来互联网+的魅力真是不得了。

但走着走着,还没到汶川县,路上竟开始堵起来了,前几天我们来的时候都不堵啊,现在这么堵是何道理???
直到我上网查了一下地图,才发现,尼玛前面有两个旅游景点,甘堡藏寨和桃坪羌寨,景点门口最堵。我跟包车司机判断,估计是这几天去那里的游客多了,造成了交通堵塞。当我们慢慢前进,经过这两个景点的时候,果然发现很多旅游大巴停在景区门口,还有一大群一大群的旅游团。

当地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当地百姓为了增加收入,旅行社为了利润,需要这种人造景点来吸引外地游客,吸引他们来购物消费。外地游客也有兴趣了解川西高原羌族、藏族的一些风土人情。几方面一拍即合,就搞成了这种旅游模式。
对此,我也是很无奈。不过我们早就规划好了行程时间,晚上到成都东站赶高铁回重庆肯定来得及,只是包车司机晚上还有事,希望早点到成都,一路上都焦虑不已。

堵了很久,下午4点过的时候,我们到达汶川县城了,找了一个服务区歇脚,上厕所。

此时天空云雾笼罩,并飘起了点点小雨,整片大山笼罩在雨雾迷蒙中。感觉我们此次旅程也是天公作美,来时晴空万里,沿路的各种风景都尽收眼底,看得真真切切,却也被炽热干燥的阳光炙烤;归时正好天空转阴,飘起细雨,带来久违的清凉舒爽。

短暂歇息之后,继续出发,再次经过紫坪铺,不再有前几日的明媚阳光,而是在昏暗的天色中沉寂安稳。

穿过紫坪铺隧道,终于回到了四川盆地,高速公路两旁的茂密草丛和藤蔓植物飘来阵阵清香,多么熟悉,这是故乡的味道!

【回家】
傍晚6点半的时候,到达成都东站,跟司机结了车钱,互相道别,我们便进站候车了。

成都东站的装潢风格以及整洁程度,我觉得在国内都算是名列前茅的,堪比一些机场的候机大厅。相比之下,重庆的那些火车站,简直low得抠!(XX得抠是重庆方言,意思是非常XX)

考虑到上车时间还早,就在站内的M记吃个晚饭。点了我每次都会吃的双层芝士牛肉汉堡,还点了个什么大鸡排。不得不说,这个大鸡排炸得太老,很干,非常难吃!!!

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就上高铁了。照例是听歌,睡觉,然后准时到达重庆北站北广场,与小伙伴们互相道别,就各自打车回家了。

现在我都不打出租车了,叫网约车便宜得多,尤其是那种拼座的。我很快就叫到一辆拼座的车,上车不久,司机就接到另一拼单,在重庆北站的南广场,反正也顺路,就过去接吧。

司机给那个乘客打电话确定上车地点,但那个乘客说的普通话,估计是外地人,不是很了解火车站附近的地方,司机普通话也不标准——没错,他说的就是川普!!!哈哈哈,两个人沟通了好久,才把他们接上车。
他们一行四人,都是年轻小伙子、小姑娘,去洪崖洞,因为比我的目的地要近,司机先送他们。我明白了,从外地来重庆旅游的年轻人嘛,就像我一样,利用国庆长假也去外地旅游了。而洪崖洞,最近在网上还比较出名了,好多外地游客都会来看夜景。

在离洪崖洞不远的滨江路上,前方已经堵满了车,水泄不通,再也走不动了,司机干脆让他们下车步行过去,然后掉头送我回家。

后来我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才发现,掉头的这个地方,正是猪头送别燕子、在路上怒吼狂奔那段的拍摄地,哈哈哈~~~不是,对于猪头,我真的没有代入感~~~

网约车司机送我回到家,此次川西色达四日游就正式圆满结束了。国庆长假还有3天,得抓紧时间约妹子看电影以及与朋友们聚会了,哈哈哈~~~

5 结语

国庆长假之后,我一如上半年那样各种忙,各种培训、各种出差,直到2016年年底才把这篇游记写好……也是醉了。

这次川西色达四日游,目的明确,路线清晰,旅程简单,交通便利,毫无意外,实在没什么可圈可点之处。对于我来说,也就是一趟忙里偷闲,外出旅行放松身心。
唯一令我惊艳的就是,我以前都是夏天上高原,而这次是第一次看到秋天的高原,如此色彩斑斓,非常漂亮!
正如电影中的台词,看了一场“秋天的童话”。

虽然这是我第五次上高原,但尚未产生审美疲劳,风景美丽依旧,只是强烈的高原反应令我身体不适,心中不爽。
我已经连续三年上高原了,明年真的想换个地方旅行。其实我目前最感兴趣的还是东南亚——所以,下一站,泰国甲米

既然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后再放一张重庆的夜景图吧,作为游记的结束。这是我偶然间拍到了,欢迎来重庆~~~

特色的地方

2016-12-27 11:23

谢谢楼主费心费力的游记,这次刚看完干货,非常实用的攻略!

休息一下接着看。。

2017-01-01 15:55

引用 S-Pounds 的文字:

2017-01-01 17:53

引用 S-Pounds 的图片:

看到红色的嘴巴,应该是红嘴山鸦哦!

2017-01-01 18:02

引用 S-Pounds 的文字:

O(∩_∩)O哈!

2017-01-01 18:03

2017-01-01 18:14

亲,翁达到色达这段路,自驾游安全吗?路况如何

2017-09-26 15:15

引用 waiting for you 发表于 2017-09-26 15:15:00 的回复:

亲,翁达到色达这段路,自驾游安全吗?路况如何

回复waiting for you:新铺的路,路面非常平整、开阔,路上车也不多,路况非常好,就是弯道比较多,需要一定的驾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