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台湾14天环岛游(附湾湾美食超强干货)

shirleylotus LV.4
2016-12-23 23:32 690/4
  • 出发时间/2016-12-04

写在前面

作为一只闲到发霉的大四狗,在9月份的时候就计划了去台湾自由行,然而因为大通证出证时间太晚、人员变动等原因,好了其实最主要的是自己太懒,最终从11月初拖到了12月。大家都习惯了当一只DEADLINE狗,到最后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才开始慢慢策划行程、买机票等,最后玩的过程也是边走边计划,算是比较任性的旅程吧。共计14天13晚,2016年12月4日-12月17日,两人自由行。

还是感谢和我同行的陈少女,两个人都是强迫症,虽然策划时间比较短,但效率高呀!最后基本上想玩的地方都去了,没留下太多的遗憾。

游过台湾,你会发现它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可是就是有一股魔力,让你发自内心的爱上它呀!至少于我而言,台湾绝对会是一个我会再次踏足的地方~

老规矩,先PO几张皂片~

出发前的准备

1.证件:大通证+入台证,不多说,出入境管理局和某宝就可解决。
PS:有一点必须提醒大家呀!我们俩的户口所在的城市并不在自由行城市的范围内,所以必须在大学所在的城市办理学生自由行,因为是外地人,办理时间由半个月变成了一个月,因为事先没有问清楚,行程不得不随之拖后。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问清楚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长。

2.机票:某宝解决的,关注了一个多星期发现价格没什么波动,最后就买了南航的往返机票,中途都有转机,含税价格1829RMB,算不高也不低的价格。
PS:另外挺建议香港国泰港龙的航班的,因为我俩不是很熟悉就没敢买,后来发现这个航空挺赞的,而且转机香港,时间花费也更短。

3.住宿:主要是通过Airbnb和蚂蜂窝订的,除了垦丁我俩住了一次滨海带阳台豪华套房,其他的都是住的人均不到100RMB的民宿,但是整体条件都非常好,尤其是浴室非常干净,所以台湾的民宿还是放心订吧。
好笑的是我俩自带警察局属性,机缘巧合居然都住在了警察局附近,睡得巨安稳。

4.台铁和高铁:建议提前订,可以抢到高铁的65折早鸟票,台铁的话建议坐自强号,比高铁还舒服!另外东边由于只有台铁没有高铁,台铁票相对比较紧张,尤其是节假日。以上两个都有官网可以购买,嫌麻烦的我直接购于某宝。

5.通讯:
¬出发前给手机号开通国际漫游,方便接受短信,可能需要验证码什么的。
¬申请台湾免费WIFI账号。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就可以免费申请,WIFI基本分布在台湾大城市。
¬电话卡:到达桃园机场再买的台湾大哥大,是15日无限制流量套餐,700NT$(即台币,以下均由NT$代替)。其他的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其实没什么区别,只是觉得大哥大听起来比较酷。

6.可以用到的APP推荐:
Airbnb:订民宿,不多说
⎫自在客:台湾日本地区比较多,但参差不齐,需要比较清楚
⎫booking:神器不多说
⎫大鱼:比较小众的民宿预定,数量比较少,但可能有惊喜
⎫Agoda:这次旅行发现的大神器啊!!!便宜哭啊!数量也很多!强推!
台北捷运:台北捷运图,必备
⎫Google Maps:境外必备,但我俩用的时候定位特喜欢到处飘,属于吐槽到爆炸但不可能删掉的APP
⎫Chrome:估狗爸爸
⎫有轨时刻表:查各种列车的时刻,到台湾才能用
台湾公车通:呵呵,一坨屎,可又怎么样呢,查公交唯一的APP【摊手】
⎫T-EX行动购买:购买高铁,查询高铁时刻
⎫台铁订票通:购买台铁,查询台铁时刻
⎫Translate:下了没有用
⎫丸子地球:私人导游预定,可是想要的导游没有时间,最后也没用到
高雄捷运:高雄捷运图

7.其他:
¬所有证件准备几份复印件带着
¬重要文件的电子版放进手机里
¬到达桃园机场后就去711办理一张悠游卡,台湾的捷运、公交、大巴基本都可以用
¬青壮卡已取消!青壮卡已取消!青壮卡已取消!

关于花费

作为学生党,虽然算不上穷游,但也是比较省的旅行,尤其住宿方面省了很大一笔,另外两个吃货在吃上面花费比较多。
14天13晚的不含购物开销约6000RMB/人,具体类别统计如下:
1.交通:2852RMB
A.往返机票(含税含保险):1829RMB
B.火车:378RMB
台北-台中台铁 90
台中-左营高铁 130
枋寮-花莲台铁 约96
花莲-瑞芳台铁 约62
C.花莲拼车一日游:84RMB,购于某宝
D.悠游卡:352RMB(1600 NT$)
E.各种大巴车、的士、租车等 209RMB(950 NT$)

2.住宿:1286RMB
A台北6晚:351,宿于西门町捷运附近,订于Airbnb
B台中1晚:76.5,宿于KIWI奇异果青年旅舍,台中火车站附近,订于蚂蜂窝
C高雄1晚:93.5,宿于西子湾捷运附近,订于Airbnb
D垦丁2晚:454,宿于希腊风情民宿,垦丁大街附近,订于蚂蜂窝
E花莲2晚:179,宿于洄澜窝青年旅舍,花莲火车站附近,订于蚂蜂窝
F九份1晚:132,宿于九份故事民宿,九份警察局附近,订于蚂蜂窝

其他基本就是吃吃喝喝和一些零星的花费
PS:台湾没什么门票费用、大众交通比较贵、物价和内地大城市比较相似

一些小TIPS

¬周一对台湾就像反人类,几乎所有的景点、餐饮什么的都休业,请一定要避开周一游玩!不然去哪都吃闭门羹!
¬台湾的住宿入住时间绝大部分在下午5点以后,但一般可以提前寄存行李。
¬台湾的餐饮店外带和内用会分开排队,基本上外带的可以直接付钱等,内用的在店外排队等着服务员叫你进去;有些店会收10%的服务费。
¬请注意看清各种交通工具内的博爱座,颜色会不一样,专门给老弱病残孕设置的,傻逼如我俩第一天坐捷运没看清一屁股坐在了博爱座上,想起来都尴尬。
¬台湾的捷运和公交特别吵,会用四种语音(国语、闽南语、客家话、英语)报站,在重要的站还有日语。
¬公交不是每站都会停的,下车提前按下车铃,上车提前招手。

关于行程

DAY1:桃园机场
台北车站,晚上游宁夏夜市
交通:飞机、大巴
住宿:台北西门町附近Airbnb

DAY2:台北
早上先在火车站广场取票,上午中正纪念堂,中饭金峰卤肉饭,下午国父纪念馆和松山文化创园,下午茶dazzling cafe,晚上逛吃西门町
住宿:台北西门町附近Airbnb

DAY3:台中
早上乘台铁到台中,上午台中火车站和宫原眼科吃冰淇淋,中午台铁便当,下午东海大学、静宜大学和高美湿地,晚上逢甲夜市
交通:台北-台中台铁、公交
住宿:台中火车站附近奇异果快捷旅店

DAY4:高雄
早上去吃谢氏豆花专卖店,坐高铁去左营,中午到高雄,放下行李回左营高铁买两趟台铁票,下午美丽岛捷运站,租脚踏车游览英国领事馆、西子湾、驳二,晚上六合夜市
交通:台中火车站-新乌日区间车、台中-左营高铁
住宿:高雄西子湾附近Airbnb

DAY5:垦丁
早上累瘫睡到9点多,坐11点高雄-垦丁巴士前往垦丁,下午1点到,安顿好住宿去租车,下午骑电动车游西线的南湾和后壁湖,下午吃海鲜,晚上回垦丁大街
交通:高雄-垦丁快线、电动车
住宿:垦丁大街附近希腊风情民宿

DAY6:垦丁
骑机车早上去东边游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中午吃鲨鱼咬吐司,下午去西边游猫鼻头和白砂湾,晚上吃大相扑拉面
交通:电动车
住宿:垦丁大街附近希腊风情民宿

DAY7:垦丁-花莲
上午坐垦丁快线到枋寮,中午坐台铁到花莲,下午放好行李去花莲市中心吃各种好吃的推荐
交通:枋寮-花莲台铁
住宿:花莲火车站附近民宿

DAY8:花莲
上午去太鲁阁入口牌坊、游客中心、燕子口步道、长春桥,中午自助餐,下午去清水断崖、七星潭(因下雨取消慈母桥)
交通:拼车一日游
住宿:花莲火车站附近民宿

DAY9:九份平溪
早上坐台铁到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后购买平溪线一日无限次乘坐票,游菁桐、平溪、十分三个站,下午回瑞芳拿行李坐公交去九份,放好行李逛九份老街,晚上到半山腰看夜景和阿妹茶楼
交通:花莲-瑞芳台铁、平溪线小火车、公交
住宿:九份故事民宿

DAY10:台北
早上回瑞芳火车站搭台铁去台北,放好行李中午去永康街,下午去猫空坐缆车,傍晚爬象山看夜景,然后去101,晚上回西门看电影
交通:瑞芳-台北台铁、捷运
住宿:台北西门町附近Airbnb

DAY11:台北
早上10点多出门先去吃金峰卤肉饭,然后去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水美温泉会馆泡温泉,下午去淡水中学、淡水老街,晚上去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师大夜市
住宿:台北西门町附近Airbnb

DAY12:台北
上午去大稻埕吃早餐、慈圣宫、星巴克,中午去故宫博物院,下午去士林官邸,晚上去饶河街夜市、微热山丘、佳德凤梨酥、诚品书店信义
住宿:台北西门町附近Airbnb

DAY13:台北
上午去华山市场阜杭早餐吃早午餐,然后糖村买牛轧糖、逛街忠孝商圈,下午去诚品、台大附近逛街,晚上西门町屈臣氏和康是美
住宿:台北西门町附近Airbnb

DAY14:桃园机场
离开台北
交通:飞机

关于美食番外篇(敲黑板,重点来了!)

美食旅游,应该是我俩的首要主题,可以为了一家老字号转悠1个小时,但绝不随便将就,非吃货可以跳过了。
查美食主要是通过蚂蜂窝和大众点评,两者都有的推荐就不用考虑直接去吧。当然也有因为两个人胃不够大没吃完所有想吃的东西,但我们在所有东西都只买一份分着吃的原则下,还算吃到了大部分的经典,四个人及以上的旁友有福了,战斗力ABOSOLUTELY杠杠的。
以下是所有吃过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上榜的食物,含个人认为好吃的不好吃的。
1.台北
A宁夏夜市:去的第一个夜市,捷运双连站下,步行15分钟到。由于第一天太累胃口不好没吃什么东西,第二次专门去买一个特有名的饭包,结果刮大风没出来。宁夏夜市以宵夜居多,人多,摊子摆在路中间,整体感觉一般。
″刘芋仔:芋饼和芋丸满分!吃下去就有惊喜,馅和外皮揉的很恰当。
宜兰三星葱肉卷:据可以接受大葱的陈少女评价,还不错,巨讨厌大葱的请撤离。
″古早味豆花专卖店:台湾的特色古早豆花,必须尝试。

B士林夜市:台湾对外知名度最高的夜市,观光客很多,其实是吃与购结合,购物的小店感觉更多,对夜市失去了兴趣买了一点就撤了,应该是可以多探究的。
″豪大大鸡排创始店:鸡排大得感觉像一块IPAD,好吃,就是吃不完。
″王子起士马铃薯:感觉一般,cheese没想象的好吃,但竟然吃完了。

C师大夜市:就是在师范大学附近的夜市,大学生居多,适合女生逛一些衣服和小物品,我俩没兴趣。
″好好味冰火菠萝油:好吃到爆炸!!专门去那买个菠萝油回来也不亏啊!本地人都是几十个一买的。

D饶河夜市:觉得是台北质量最好的夜市,房东说本地人也经常去,基本上囊括了所有台湾的小吃,金碧辉煌的很是浮夸,但这是我们去的最后一个夜市,所以兴趣上还好,建议可以第一个去饶河
″胡椒饼:饶河夜市的入口,排队绕了好几个圈,吃起来感觉像锅盔,我俩都觉得大概是因为地理位置好,大家排队,我也排队,凑个热闹。
″爆浆玉子烧:说不出惊喜,基本满足了期待。
″下港臭豆腐:可能台湾的臭豆腐都一个味,吃到这里已经没有新鲜感了。
″陈董药燉排骨:排骨汤一股中药味,这种结合感觉还行,渴了在当水喝。
″臭薯条:把臭豆腐炸成了薯条,买错了味道感觉又吃了一份臭豆腐,建议尝试芝士的。
″直立式碳烤玉米:玉米上抹了一层米糊烤的,味道还行。
″黑糖珍珠奶茶:珍珠奶茶党的福音,珍珠是黑糖做的,很软很Q。
″动物棉花糖:纯属拉风用的。

E金峰鲁肉饭:中正纪念堂捷运站2号出口便是。好吃到哭啊我会说!!!唯一吃了两遍的东西啊!!不要犹豫去吧!卤肉和饭放在一起从没想过这么好吃,秒杀内地的台湾卤肉饭啊,鼎边锉也超好喝,海鲜的鲜味把汤调得特别享受,烫青菜吃的也满满感动。油豆腐觉得一般,就像名字感觉太油了。

F Dazzling Café:忠孝敦化站附近,吃下午茶的地方。房东对于我们去这个地方很惊讶,本地人爱去。薯条很好吃,蜜糖吐司感觉和内地差不多,有收服务费。

G西门町商圈:西门捷运站6号出口便是,特别热闹,东西平价适合学生党,也是街头艺人的聚集地,基本上属于吃一个东西就停下来看一个表演的节奏。
″老天禄卤味:卤的很入味,缺点是不辣。
″赛门甜不辣:招牌老店,买吧不会后悔。
″阿宗面线:排队人巨多,但流水作业特别快,比想象的好吃一百倍,汤很鲜,面线细细软软的,入口即化。
″继光香香鸡:分量很实诚,排队人也很多,台湾的炸鸡放心吧没毛病。
″50岚:其实就是内地的一点点hhhhhh,但还是很好喝啊,一定要加波霸!波霸和内地做的不一样。推荐波霸奶茶和四季春茶。
成都杨桃冰:冬天去只有杨桃汤,没有杨桃冰,适合喜欢吃酸的人。
″茶汤会:随吃可见的连锁饮品店,推荐观音拿铁。

H永康街:白天也有,不是夜市,观光客挺多的,有一些小店可以逛,我俩属于吃了走人。
永康牛肉面:招牌大得恨不得把整面墙都覆盖了,面很劲道,牛肉也超级多,湾湾人民真心太实诚。
″思慕昔芒果冰:好像内地也引进了,湾湾的冰好吃得没话说!这家类似绵绵冰,芒果也巨多,上面还加一个布丁,简直完美。

H一些单品
″蛋饼:随处可见的台湾早餐,吃的房东姐姐推荐的一家,位于武昌街附近。
″萝卜糕:台湾有名的萝卜糕,随处可见,早上吃可能有点油腻
″麻吉奶奶鲜奶麻薯:位于淡水老街,吃法很不一样,麻薯加了鲜奶特别鲜嫩,带有椰子的味道,很香。
″旗鱼米粉汤:位于大稻埕,是老台北,有年货大街和城隍庙,米粉汤很鲜。
″微热山丘凤梨酥:在忠孝商圈附近,一个社区里面,进去就会给一份完整的凤梨酥试吃,颜值很高,外皮有奶香,馅不是黏糊糊的,比较分明,果真是台湾最好吃的凤梨酥,也是最贵的凤梨酥。
″阜杭豆浆:位于忠孝东路,排队的人快排到了天上,傲娇只营业到中午,卖完为止,烧饼中夹油条,特别亲切,咸豆浆也是很出彩。
″东一排骨:位于武昌街,民宿楼下,性价比很高,排骨和配菜都很好吃。

2.台中
A宫原眼科冰淇淋:便宜!大碗!吃到满足!必点!点的芒果、可可还有半梦半醒之间(好像是什么茶、薄荷等)三种味道的球,土凤梨酥也好吃。

B台铁便当:各大台铁、高铁站都有卖,购于台中火车站,一份满满的铁路便当可见台湾人民的诚意。

C逢甲夜市:台湾最大的夜市,最喜欢的夜市TOP1。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位于逢甲的入口,认准招牌,反正是改变了我对大肠包小肠的看法,外面的大肠其实是米肠,尝一下即可。
″红茶臭豆腐:随便找的一家,居然好吃哭,特别是辣椒酱好吃。
″炒面面包:无功也无过,巨饱肚子,就是面包中夹炒面。
″日船章鱼小丸子:招牌上趴着一只大蓝色章鱼的那家便是,芥末味的比较好吃。
″北回木瓜牛奶:也只有湾湾可以做出这么好喝的木瓜牛奶了。

D谢氏豆花专卖店:台中火车站附近,房东推荐的,本地人爱吃,很有台湾原味特色,蛋饼和吐司夹蛋这么简单的单品做的超有台湾的感觉,豆花中加了生姜居然喝起来超惊喜。

3.高雄
A包手包子店:找民宿的路上饿了随便找的一家,西子湾捷运一出来就看得到,包子很大很有台湾风格,爆浆巧克力包和鲜肉包好吃!

B海之冰:西子湾风景区附近,超大碗,冬天是草莓冰,夏天是芒果冰,到高雄吃冰吃到超满足!五星推荐。

C六合夜市:其实全名叫六合观光夜市,所以观光客尤其多,到处都是旅游团,价格偏贵,不太推荐。
″郑老牌木瓜牛奶:据说是马英九经常喝的,但是湾湾的木瓜牛奶随随便便一家就好喝啊,喝到这里已经麻木了。
″蚵仔包:别买!看起来圆圆的可爱无公害,吃起来就像韭菜包子。
″鸟蛋虾烧:随便买的,但六合夜市唯一觉得好吃的东西啊!!加了虾、鹌鹑蛋,做法和章鱼小丸子类似,可是吃起来满满的惊喜啊!很想回去再买一份!

4.垦丁
A邱家生鱼片:垦丁以生鱼片出名,便宜到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折合RMB大概1块钱1片!炸的凤梨虾球好吃!鲨鱼烟不好吃,太厚。一种叫山苏的蔬菜也一般。海鲜店看心情随便点吧,反正便宜。

B垦丁大街:白天很普通的一条街,晚上小摊就出来了,吃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对夜市免疫了,无功无过。
″贝力罔法式冰淇淋:对冰淇淋没有任何抵抗力,买的白兰地、荔枝、朗姆葡萄口味。
″章鱼一番:炸章鱼,因为吃的时候冷了,所以没啥感觉,趁热吃应该还不错。
″一品卤味:记得要辣椒酱!记得要辣椒酱!记得要辣椒酱!不然真的没味道会吃的rio尴尬,可以点一些内地很少见的卤味,有个叫芋粿(guo,第三声)的东西,还不错。
″鲨鱼咬吐司:垦丁大街上的一家店,饱肚子,大盘,松饼好吃。
″大相扑拉面:日式拉面,氛围不错,红豆冰也很好吃。另外如果有骨气,可以去这家店挑战30分钟内吃完拉面,可以免单。

5.花莲
花莲的吃的分布比较散,需要去市中心一个个慢慢寻找,只要道路以“中”字开头就是中心,中山路、中正路等等。
″炸蛋葱油饼:营业到傍晚,卖完为止,葱油饼中加了流心蛋,饼很软,像手抓饼,吃的时候备好纸巾,蛋液会炸。
″公正包子店:招牌很高调,和内地的包子很像,酸辣汤好喝,饿了很饱肚子。
″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冰:就冲这霸气浮夸的名字也必须吃啊,粉圆好评。
″海埔蚵仔煎:排队老长,但绝对值得排,我一个不怎么吃蚵仔的人都觉得好吃哭。
″赖桑寿司屋:刚刚搬迁,转悠了1个小时才找到,本地人多,寿司棒棒哒,就是不小心吃到了一块没散开的芥末觉得鼻子都要着火了。

6.平溪九份
到了这两个地方真有种游客的感觉了,哪哪都是人,尤其霓虹国和棒子国,吃的话感觉还行,可能人一多挤得就不想吃了。另外我俩自带的学生属性也是时刻奏效,哪哪都碰到一大群学生,国小的、国中的、日本的…
平溪故事香肠:位于平溪站,对于我这种不爱蒜片不爱芥末的人来说,就是普通的烤香肠,饱肚子用。
″桥头花生卷冰淇淋:位于平溪站,花生碎屑和冰淇淋球再裹一层外皮卷成一块豆腐状,最重要的是加了香菜,奇葩的搭配竟然还挺好吃的,觉得香菜反人类的记得要求不要香菜,反正我是觉得香菜很好吃哈哈哈。
″护理长的店:位于九份老街,是一家卤味,点的一份拼好的畅销包,要的巨辣无敌辣也就那么回事,我猜台湾的辣椒是甜的,卤味还是棒棒哒。
″赖阿婆芋圆:位于九份老街,名气很大,芋圆好吃的。
″阿兰草仔粿:九份老街,排队的人快成一条龙,小小一只,类似江浙的青团,建议点咸的,会比较不一样。
″阿柑姨芋圆:九份老街,名气也很大,感觉和赖阿婆没差,芋圆放心买,另外坐的地方可以俯瞰看九份夜景,很享受。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2-26 14:3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2-26 20:54

引用 你躲你也麻 发表于 2016-12-26 14:30:02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你躲你也麻:有的 其实没放很多出来 因为懒的调后期 去的那段时间天气一直阴的 拍出来光线都不好

2016-12-26 20:56

引用 epqian 发表于 2016-12-26 20:54:3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epqian:谢谢支持~都是手机拍的,还需要好好学习摄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