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行漫记-从纽约到魁北克

• 出发时间/2016-09-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尼加拉瓜大瀑布实景

前言:

关于我的2015年国庆美西黄石公园游记,可参考http://m.mafengwo.cn/i/5335346.html

从美东加拿大旅游回来也两个多月了,几次想动笔写这篇游记,都苦于可以拿得出手的图片太少,更苦于本人文笔的干涩苍白,所以好多次都搁置下来。但尼加拉瓜大瀑布的雷鸣声一直在耳边萦绕,老同学热情招待的笑容一直在眼前浮现,又使我必须要静下心来将这篇游记写完。
为什么去年国庆刚去过美国西部旅游,今年的国庆又去美国呢?因为今年又拿到了两小和两老的十年美签,而11月份开始美签会有新政策,就打算赶在这之前带两老两小趁国庆假期去美国东部旅游。后来在订行程的时候,发现在加拿大尼加拉瓜瀑布更壮观,所以就趁机将枫叶之国也一起走掉。完整的路线是这样的:杭州坐国泰航空在香港中转到纽约,从纽约费城华盛顿尼加拉瓜,然后到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最后经波士顿返回到纽约,这样就正好在美东和加东走了一圈。
加拿大的签证非常简单,不需要面签,由于我们都有美签,通过途牛将我们的资料和护照寄过去,大概2周后加拿大的签证到手,而且也是十年多次返还,但跟美签不同的是,如果护照到期了,加拿大的签证就要重签。然后我查询了国庆前上海纽约的机票,发现从杭州出发经由香港的国泰航班价格最便宜,虽然时间多了几个小时,但机票只要5000元,所以就果断出手了。然后是订当地旅行团,原先是想订达美的9天美加东部游,两个成人加一小孩价格一万多点,后来在纳美网上发现相同的路线只要9300元,就定了纳美的行程(www.aotrip.com)。跟团住8个晚上,还有2个晚上是要自己住纽约的,本来预定了Airb&b,后来一个好久没联系的初中同学知道我们要去纽约,盛情邀请我们住她纽约的家里。最后恭敬不如从命,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国庆假日到来

D1:温州动车到杭州,香港中转飞纽约

9月27日早上坐动车,11点到达杭州东站,坐神州商务车到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刚开完G20峰会不久,机场不像上海浦东机场一样人头攒动,很安静。本来是下午3:30起飞到香港中转的,1点钟左右国泰航空电话过来问我们是否已到机场,要我们马上做前一个航班起飞。因为怕45分钟的香港中转时间太仓促,幸亏提早了下,后来我们在香港机场中转至少花了一个多小时。18:50飞机准时起飞,是波音777机型。

这是小麦兜第一次坐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机,原先我们还很担心会不会不舒服,但后来看还是小孩子的适应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

香港机场看日落

国泰航空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在机上吃得三餐味道都还不错。 飞机开得很平稳,基本上没感到任何颠簸。我们有时看看窗外风景,有时看看电影。香港纽约不是飞渡太平洋,而是飞了个抛物线,经过北京飞过日本北部和俄罗斯,从北冰洋上空飞到美国境内。

原以为15个小时的飞行会非常漫长,但吃吃睡睡不知不觉间已经飞抵纽约上空,飞机开始缓缓降落,此时夜幕已降临,往下俯瞰,整个纽约灯火璀璨,就像一个闪光体的巨大蜘蛛网。

D2:西点军校-Woodburg奥特莱斯

昨晚飞机到达肯尼迪机场已是晚上10:30,海关手续、提取行李全部弄好出关差不多12点了,在淘宝上订好的皇包车司机已等在外面,到达指定的酒店都凌晨一点多了。还好导游预约的是早上9点大堂集合,但小孩子好像没有时间差的概念,7点多就起床下去逛了。

9:00整,大巴车将各个酒店的人员都接上来就开往西点军校。西点军校号称“美国将军的摇篮”,许多美军名将如格兰特、罗伯特·李、艾森豪威尔、巴顿、麦克阿瑟、布莱德利等均是该校的毕业生。从酒店出发大概一个小时就到,其实这个景点纯粹是鸡肋,如果是自由行,强烈建议不必去。因为西点本身没有什么风景,而且只能坐在军校派来的大巴上绕行学校一圈,中途下来在指定地点拍几张照片,听下西点的向导解说一下学校历史,意思不大。

远远地看到军校学生在操练,但不能走近观察他们。

这是哈德逊河的拐弯处,天阴沉沉的,如果天气晴朗,视野非常开阔。所以这里素来是作为纽约一个重要军事要塞。

南北战争纪念碑,底座的炮台不是模型,而是货真价实的大炮。

其实今天绝大多数的旅友主要目的是去Woodbury奥特莱斯,而西点军校只是路过被旅游公司凑成一个景点而已。军校停留不到一个小时包括上卫生间,就去Woodburg了。这是美东最大的Outlets,常年吸引着本地居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内有220多家店,品牌齐全,特别是有很多在别的地方很少出现的一线大牌,比如Gucci、迪奥、Burberry、范思哲、Prada、Dolce &Gabbana、Fendi、Jimmy Choo、 MaxMara、Giorgio Armani和Ugg。
它的面积实在是太大了,就停车站我估计就可以停泊上千辆车子。而为了方便消费者找到自己中意的商店购物,整个购物中心被划分成紫色Grapevine Court、红色Red Apple、蓝色Bluebird 、绿色Evergreen和金色Marigold五个Court。各个不同颜色的购物区都有指示图和编号,帮助大家轻松辨识方向。但或许就是太大了,所以我感觉购物的体验不很好,可能跟时间不充裕也有关系。在里面往往会迷路,很多时间浪费在找牌子找店铺上了,而且里面也往往没有我们想要的款式,感觉买的不尽兴。比后来我们在纽约市区逛的 21世纪折扣店差多了。

D3:纽约一日游

旅行社为了交通和节省费用,一般不会将酒店安排在市中心,这两天就是住在纽约的郊区-新泽西州,但美国的酒店总体上都还不错,特别是床一般都很大。今天的行程是纽约一日游。首先来到著名的华尔街,这是纽约曼哈顿区南部一条大街的名字,长不超过一英里,宽仅11米。但它却是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的所在地,说“华尔街打个喷嚏,全世界经济都会感冒“也不为过。街道两旁都是一两百年的摩天大楼, 集中了纽约证券交易所、联邦储备银行等金融机构和美国洛克菲勒、摩根、杜邦等大财团开设的银行、保险、铁路、航运等大公司的总部。

狭窄的街道,却储藏着这么巨大的能量,真是不可思议。

街头随拍

参观完华尔街的铜牛,就到炮台公园码头坐轮船观看著名的自由女神像。

在轮船上看纽约的天际线。可惜不是晴朗天,否则在蓝天白云衬托下,纽约的天际线肯定会更加漂亮。

美国的建筑都很有特色,远远看去就像搭积木一样,层层叠叠。

几个世纪以来,耸立在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铜像已成为纽约甚至美国的象征,表达着美国人民争取民主、向往自由的崇高理想。我们的船逐渐靠近,可以看见屹立的自由女神左手高举自由火炬,右手拿着独立宣言。虽然原先在电视电影或者风光图片里看过自由女神像不下几百次。但近距离的亲身观看,还是有不一样的震撼。这也许正是旅游的意义所在吧。

参观完自由女神像回到码头,我们观看了就停泊在码头附近的无畏号航空母舰。

但我们不是军事迷,就没有买票进到里面看,就在附近的街上逛逛,看到路边一辆镀铝金的兰博基尼跑车,真是亮瞎你的眼

走在纽约街头,连我这样的路盲都不会迷路。因为纽约的道路街道都以数字为路名,如曼哈顿的第五大道,第七大道。路名由阿拉伯数字后面加上st,av等英文字母,如84st, 32av等。Av,avenue,也是城市里的大道,一般指南北向,有绿化带,比较宽,多为商业区,繁华热闹一些道路。St,street,一般指城市里的街道,东西向,很少或没有绿化带,比较窄,多为住宅区。纽约的道路不仅用数字路名,而且道路往往都是成格子状分布的,数字路名也由小到大顺序排列,这样只要知道路名就非常容易知道大概的方位,如知道42st 5av就能够在地图上很快找到这个地方的坐标位置了。我感觉这样命名比国内的什么人民路,中山街等科学多了,必须赞一个!

随处可见的纽约街头的流动餐车,方便了游客,也不见得破坏市容,反而增添了些许人情味,值得天朝的城管老爷们学习。

下午来到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这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82号大街,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与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截至目前,该馆目前共收藏有300万件展品。现在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 。

这是埃及政府赠送美国的丹德神殿,陈列在该馆的萨克勒大厅内,这是在埃及以外世界上仅有的一座埃及古神殿,197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埃及木乃伊,大都会博物馆是全世界包括埃及收藏木乃伊数量最多也是木乃伊最精美的地方。

埃及的人面狮身像,远隔重洋被运至此处,不知是它之幸运还是它之悲哀?

1981年春,中美合建的以中国苏州园林为模式的阿斯特庭院在该馆的东翼竣工落成,庭院的殿堂──"明轩"陈列了中国明代家具。

陈列的中国古代皇帝和皇后穿的龙袍和凤冠。这样的真品现在在国内已很稀少了。

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1254-1322)的真迹。非常漂亮,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只有我们汉字可以成为艺术,其它任何文字如英文、拉丁文等从没有有过书法之说。

唐三彩

大都会里面展出的几万件收藏品,只不过是它拥有的冰山之角,但也足够我们大开眼界了。短短几个小时,也只能粗略走过看过。走出展馆,天色已经暗下来,我们来到了世界的十字路口-时报广场(Times Square)。

时报广场附近聚集了近40家商场和剧院,是繁盛的娱乐及购物中心。百老汇上的剧院、大量耀眼的霓虹光管广告、以及电视式的宣传版,已经深入成为象征纽约的标志,反映曼哈顿强烈的都市特性。走近时报广场,四周是色彩绚烂的霓虹灯和街头艺人,随时播放着新闻,歌曲MV,电视节目的大屏幕,足以震撼每个人的眼球。

回到酒店,由于明天一大早要赶往费城华盛顿,所以酒店也是靠近往费城方向,位置稍微远些,但酒店设施都还不错。

D4:费城-华盛顿一日游

去年国庆去美西旅游基本上每天都晴空万里,但这次去美东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好几天都在下雨,而且雨越下越大,当我们到达费城,根本就没法下车去看景点,只得先去了游客中心吃早餐。这里的中餐馆打菜竟然是按重量计价的,但价格不菲,我打包了一个便当盒就要收费三十多刀。可见在国外开家中餐馆真是很赚钱的生意。

费城美国最老、最具历史意义的城市之一,1790-1800年,在华盛顿建市前曾是美国的首都,因此在美国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费城别称“友爱之城”,是宾州最大城市,与新泽西州仅一河之隔;是美国第5大城市。

独立宫前的华盛顿雕像

由于雨实在太大,就不在费城多做停留。马不停蹄,车子继续开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先来到国会大厦,前面有个绿草如茵的国家大草坪。很多人都在这里合影留念,其实再走近上去会看到一个大水池。

跟国会大厦遥遥对应的是华盛顿纪念碑。华盛顿纪念碑是为纪念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而建造的,它位于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的轴线上,是一座大理石方尖碑,呈正方形、底部宽22.4米、高169.045米,纪念碑内有50层铁梯,也有70秒到顶端的高速电梯,游人登顶后通过小窗可以眺望华盛顿全城、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和波托马克河。美国政府于1899年宣布:华盛顿特区任何建筑物的高度都不可以超过华盛顿纪念碑。确实,华盛顿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最主要缔造人理所当然应该享有此殊荣。

这是美国国家美术馆,据说是免费的,藏有很多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

对面是美国航天航空博物馆,我们也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在大草坪上来一张合影先

大草坪旁边有一个雕塑公园

这个就是闻名遐迩的美国白宫,以前都是对外开放的。但自从911恐怖事件以后,白宫前面就隔了铁栏杆,不能走到里面去了。只能在外面远远拍张照片,跟奥巴马一家说BYEBYE了

这是林肯纪念堂,它被视为美国永恒的塑像及华盛顿市标志,为纪念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而建。纪念堂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大草坪西端,与东端的国会大厦遥遥相望,是一座用通体洁白的花岗岩和大理石建造的古希腊神殿式纪念堂。

走进纪念堂,抬头就可以看见一座大理石的林肯雕像放置在正中央,他的手安放于椅子扶手两边,神情肃穆。雕像上方是一句题词──“林肯将永垂不朽,永存人民心里”。

从纪念堂台阶下,向华盛顿纪念碑延伸,是一个约610米长的倒影池。这样,在林肯纪念堂前东望,倒影池正好倒映出华盛顿纪念碑长长的碑身,看起来更加顶天立地。从华盛顿纪念碑下西望,同样可以发现洁白的林肯纪念堂倒影在水中,更加玉洁冰清,神圣庄严。

林肯纪念堂前面左边是越战纪念碑

右边是朝鲜战争老兵纪念碑

走马观花游览完华盛顿,晚餐是到郊区一家中餐馆吃自助餐,这里菜类非常丰富,味道也好,大家放开肚皮大吃一顿,每人18美金感觉超值。

华盛顿是住在皇冠假日酒店,里面设施不错。

D5:康宁玻璃中心-尼加拉瓜

这天要赶往尼加拉瓜,由于路程比较远,所以一大早就出发。这是我们本次旅游的专用大巴车,整辆车都坐满人,没有一个空位。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还有三位美国大妈。

看到酒店对面有一个哥特式教堂,非常漂亮。

中途在康宁玻璃中心停留。这里可以说是魔幻的玻璃世界,这些精致的玻璃制品,或七彩灿烂,或晶莹剔透,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想不到看起来很普通的玻璃也可以变化出这么多种多样的艺术品,真是匪夷所思。

这些玻璃制品晶莹透亮,形状几可以假乱真

我们的早餐和午餐在这里一起吃了

不过这可是真的南瓜

康宁玻璃中心的标志

这是康宁玻璃中心博物馆

离开康宁玻璃中心,开车不久就到达尼加拉瓜。我们是先到一个叫做old fort of Niagara. 的地方。 该古堡的主人为法国人,据悉当年英国人眼红法国人占据了这么好的一个地方,所以一直派兵攻打,一直打了一百多年,可见此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和风光之优美。此古堡或称为要塞即是当年法军驻扎的地方。

古堡被五大湖之一的安大略湖环绕,安大略湖的对面就是加拿大多伦多

这时天空难得放晴了,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绿草如茵,视野开阔

离开古堡,来到尼加拉瓜大漩涡。我们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要我相信你,除非河水倒流”。来到这里,还真的可以看到河水倒流现象。

经过长途跋涉,现在终于来到尼加拉瓜瀑布公园。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美国纽约州的交界处,是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它的源头为尼亚加拉河,平均流量2,407立方米/秒。尼亚加拉河的水流冲下悬崖至下游重新汇合,在不足2公里长的河段里以每小时35.4公里的速度跌荡而下15.8米的落差,演绎出世界上最狂野的漩涡急流,经过左岸加拿大昆斯顿、右岸美国的利维斯顿,冲过“魔鬼洞急流”,沿着最后的“利维斯顿支流峡谷”由西向东进入安大略湖

尼亚加拉”在印第安语中意为“雷神之水”,印第安人认为瀑布的轰鸣是雷神说话的声音。尼亚加拉瀑布实际由3部分组成,从大到小,依次为:马蹄型瀑布(Horseshoe Falls))、美利坚瀑布(American Falls)和新娘面纱瀑布(Veil of the Bride Falls)。马蹄形瀑布,位于加拿大境内,其形如马蹄;美利坚瀑布在美国境内,由山羊岛隔开;新娘面纱瀑布,也在美国境内,由月亮岛隔开了其他两瀑布。  事实上,在美国境内看到的只是尼亚加拉瀑布的侧面,而在加拿大可以一览全貌。

对岸就是多伦多

河上筑有一座彩虹桥(Rainbow Bridge),这座桥也根据河内边界而划分,一端属于加拿大,一端属美国。我们登上桥上分界处,一脚踏着一边,终于可以得意地说:“我一脚踩着美国,一脚踩着加拿大

大家自由活动,听着雷鸣般的瀑布声,感叹着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晚餐就在公园出口的中国城吃的,吃完饭就离开美国边境,进入加拿大,今晚住在加拿大境内的酒店。

D6:探秘尼加拉瓜大瀑布-多伦多

早上坐「雾中少女号」近距离感受尼加拉瓜大瀑布。虽然事先做好了准备,穿上了雨衣雨鞋,给手机套上了防水袋,但一坐上船,发现一切都是徒劳。
当船出发不久,就有一种山雨欲来的感觉,先是经过「美国瀑布」的「洗」礼,再继续朝「加拿大马蹄瀑布」驶去。由于这时船是逆流而上,加上瀑布的冲击力非常强,船愈靠近瀑布速度就愈慢,甚至于停滞不前。此时是这趟行程的高潮,瀑布震耳欲聋的巨大声响,加上水气如狂风暴雨般的迎面袭来,手机根本无法拍摄。我努力了几次最终还是放弃了,还是安心地领会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吧。

国内各地不同类型的瀑布看了不少,有从天而降飞流直下的大瀑布,有弯曲九折形若白练的小瀑布。但这次看的美加共有的尼加拉瓜瀑布却完全不同以往。首先以前看的瀑布不管形状如何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要站在平地抬头向上观瀑,但尼加拉瓜瀑布却是凭空出现一个百来米高的断层悬崖,万马奔腾的河水像飞蛾扑火一样明知面前是万丈深渊,却不惧粉身碎骨仍然义无反顾地跳跃而下,发出雷鸣之声,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巨大水帘。其次是它的瀑面之宽竟然达到1000多米,瀑布中间就是美国加拿大的分界线,水量之大可想而知,其壮观景象非亲身体验难以想象。

游船回来,我们登上瀑布边上的天龙塔旋转餐厅, 360 度俯观瀑布并用午餐。这里是 成人45刀一位,儿童大概39刀。牛排味道不错,但最值得的是无死角全方位观看大瀑布,这种体验永生难忘。

餐厅是360度自动旋转,一顿午餐吃完,正好360度全角度看完整个尼加拉瓜瀑布。

从这个角度看瀑布,更加震撼。

吃完午餐,坐车一个小时就到达多伦多市区了。感觉多伦多这个城市比以前见过的美国的大多数城市都要现代化,据说新区很多是李嘉诚开发的楼盘。

开往安大略湖的游船码头。在这里碰到了在多伦多工作的一个亲戚,接下来都是她做向导,带我们游览这个城市,这样轻松多了。

正中央那高耸的建筑就是多伦多电视塔,在哪个角落抬头都可以看见。

多伦多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加拿大电视、广播(英语节目)中心。矗立在安大略湖畔、高达553.34 米的多伦多电视塔,作为多伦多的象征,尤为引人注目。多伦多电视塔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独立建筑物

多伦多市政厅,在蓝天白云下,古老中透露着典雅之美。

多伦多城市广场

在巨大的TORONTO标志下合影

高楼林立,一派现代化景象,可以看出多伦多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

多伦多街头,天气难得放晴,蓝天白云,看着让人神清气爽。

tim hortons-加拿大最大的快速服务连锁餐厅,提供新鲜的咖啡,烘焙食品和自制午餐,性价比很高,特别是那里的冰茶咖啡实在太好喝了。它在加拿大的分布密度绝对大于星巴克或麦当劳。

由于多伦多大学是她的母校,所以带我们来此参观了。我们的大学集邮册里又多了个多伦多大学-加拿大的最高学府,全世界最佳大学排名第16.想不到就在市区最中心最繁华地带,没有围墙或灌木丛等任何隔离带,就散落在不同的街区里。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出,没有警卫来查询或登记证件的。可见真正的学府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象牙塔,而是大隐隐于市。翻开多大的历史,它始建于1827年,所以校园里古色古香的建筑比比皆是,大草坪,图书馆,教堂等都让人美不胜收。

圣乔治校区,位于多伦多市市中心,一踏进校园,你立即就会被一座古老而生机泼泼的大学气派所吞没。整个校园气氛和谐、雅静、使人心旷神怡。古老的的维多利亚建筑和现代化的钢筋混疑土大楼鳞次栉比,交相掩映。雕塑棋布,林荫夹道,花坛遍地,绿茵如毯。

学校图书馆内景

参观完校区,我们沿着街道经过多伦多居民区步行到多伦多唐人街。

多伦多唐人街,两旁都是熟悉的汉字招牌,来往的也都是华人为主。选了一家中餐馆吃晚餐,味道不输于国内的,而且价格也不高,加上小费花了120加元(大概600元)

吃完饭,来到旁边的华人超市,价格比老外的商店便宜太多了。像各种水果,感觉算起来比国内都便宜。看来以后去国外常住还真的要住在唐人街附近,这样一定会很快适应当地的生活,因为至少可以吃好。

晚上住多伦多机场附近的万豪连锁酒店,是我喜欢的风格,干净大气。

这是和我们一个团的两位美国大妈。她们是美国加州的,也来东部和加拿大游玩。VERY NICE,很喜欢我们的两个丫头,还送了小礼物给她们。

D7:千岛湖-渥太华-蒙特利尔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有千岛湖比如中国浙江千岛湖比如美国加拿大千岛湖。只不过不像我们人造水库淹没几十个县城而后天产生的,这个是完全天然生成的。这里是美加两国富人的天堂,现在有幸我们平民也可以坐船去一探究竟。

美国千岛湖有1800多个岛屿组成。南边是美国纽约,北边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岸边插着美加的国旗。据说岸上有一个红房子,是两国的分界线。

只不过可惜这天还下着小雨,风大气温低,不敢站在游船甲板远眺风景,只能偶尔探一下头出来。

枫叶国旗在大风中猎猎作响。

这里还有一座世界上最短的跨国桥,它横跨美加两国,听说长度仅为48尺,这里人很少,没有嘈杂喧嚣的噪音,空气很清新,水清澈碧蓝。

游览完千岛湖,下一站是渥太华渥太华虽然只是加拿大第四大城市,但却是首都。这里还是北美生活质量第一的城市,同时也是加拿大第二干净的城市和全球第三干净的城市。

国会大厦是渥太华最著名的标志建筑,大厦矗立于国会山麓,俯视渥太华河。犹如古堡的大厦是加拿大自豪的民族象征,是加拿大缔造历史的地方。构成国会大厦的三个哥特式建筑用料考究,装修精美、独特,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塑,是加拿大政府的所在地,也是加拿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标志。
蓝天白云,宏伟教堂,茵茵草地,成为一幅再和谐不过的景象。

国会大厦正中威严耸立着超过92米高的和平塔,以此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杀害的近67,000名加拿大人。

一个持剑勇士的雕像,象征着加拿大人坚强不屈的精神。

母女街拍

我们在渥太华只是稍作停留,就赶往下一个城市-蒙特利尔。坐在大巴车上通过车窗随手拍。水天一色,宁静和谐的景象。

蒙特利尔(Montreal)坐落于加拿大渥太华河和圣劳伦斯河交汇处,是法国于1642年建立的殖民地,是加拿大20世纪70年代前的最大城市,现在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魁北克省大城市。该市是典型的英法双语城市。因为全市的哥特式教堂语居民占多数,体现出独特的法国文化底蕴,被认为是北美的“浪漫之都”。蒙特利尔是一个繁荣的国际大都市,同时也是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具有浓郁的拉丁气息。

体育馆旁边的斜塔高约175米,倾斜度高达45度(著名的比萨斜塔倾斜度也只有5度),是世界上第一高的斜塔,也是世界上倾斜度最高的斜塔。

奥林匹克公园曾是1977年足球杯(Grey Cup)的举办场所。 它广大宽敞的活动空间,现代化的设计建筑,崭新的设备和声名远播的名气让参观过奥林匹克体育馆的游客流连忘返,也让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设计独特的体育馆是1976年冬季奥运的举办地点。但其最后竣工是在奥运会结束14年之后。

蒙特利尔这个城市为人熟知应该是在1976年举办了奥运会。奥运会后留下的场馆很宏伟很漂亮,但背后不被我们所知的是这个城市就是因为举办了那届奥运会而背上了十几亿美金的债务。当地纳税人整整用了30年的时间,直到2006年才还清了奥运欠款,人称“蒙特利尔陷阱”。可见任何人,企业还是国家都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不要急功近利而搞什么面子工程,否则就是举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此地空余体育馆,游人很少。

我们来到位于市中心的著名的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圣母大教堂金碧辉煌,一踏进大门,就浸入浪漫奢华与庄严肃穆的奇怪混合之中。宽敞高大的大厅,每一个装饰细节都充满艺术气息,都体现了“上帝”的富有。大厅通向更多的小厅,小厅则更为奢华。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是北美最大的教堂,建成于1829年,内有一个宗教博物馆,陈列的馆藏中当以精美的银器最为夺目,人们在教堂中小声地说话,静悄悄地行走,相互感染着肃穆的气氛。

对面就是高耸的现代化大厦,这座雕像很搞怪,小妞也学着搞怪

蒙特利尔的街道上还是比较热闹的,但也看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有当地年轻人在街上向游人伸手要钱。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酒吧里小酌两杯,感受一下加国夜店风情

D8:北美最漂亮的城市-魁北克

蒙特利尔住了一晚,这天坐车几个小时,来到了整个北美最漂亮的城市-魁北克魁北克市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是1608年由桑普兰建立的新法兰西首府,同时也是一个要塞和具有重要意义的港口。悬崖峭壁将该城划为上城和下城两部分。上城是宗教活动区和行政管理区,四周有城墙环绕,集中了许多豪华宅第和宗教建筑;下城则为港口和古老的居民区。上下两城由一条空中缆车连接。

魁北克市是一座法兰西风味浓郁、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北美洲所有城市中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迹保存名单的城市,就像童话中的小镇一样,第一感觉就是这座城市色彩很鲜艳,红得夸张,黄得耀眼,但各种色彩却又很和谐的融合在一起,让人过目不忘。

每家店铺前都是花团锦簇。

这里气温很低,在阴暗处手足都冻僵了,但只要一走到阳光下,马上全身暖和起来。

魁北克的图案象征是鸢尾花,一般为白色蓝底。 魁北克的省旗是蓝底白色十字,四角各有一朵鸢尾。这些年魁北克一直想搞独立,当然都没有成功

这里就是魁北克城市的发源地,当时欧洲来的移民就在这里和当地的印第安人交易皮草和枪支弹药。

这面高大的墙壁就是一幅立体画。这幅壁画绘制于1999年,有12位来自巴黎魁北克本地的优秀的画家合作完成,壁画高达五层楼,采用于法国新视觉幻法的绘画技术,将魁北克市的都会精华,巧妙地以一幅大壁画呈现出来,生动地再现了17世纪魁产克城的风貌和当地人的生活。

画中有人,人中有画,真真假假,已分不清

荡秋千图

游览完下城,我们往上城走去。道路坡度很大,每走一步都有些吃力。

还是十月初,气温都这么低了,听说再过一个月这里就是一片银装素裹,积雪过膝,不适合旅游了。

街道两旁都是经历几百年历史沧桑的古建筑。

一座座房子就像一块块立体的染色板,色彩大胆而又明快

背后就是芳堤娜城堡大酒店。

它不仅是魁北克古城中的地标建筑,是魁北克城的象征,同时它是北美最高级的豪华饭店之一,也是世界上出镜率最高的酒店

DE- LA- Victoire(胜利圣母教堂)建于1688年,是北美地区最古老的石质教堂。

教堂里面精美的穹顶和壁画

街头弹唱的艺人

古堡酒店对面就是著名的1640餐馆,以法国大餐出名

古堡酒店前面的广场雕塑

这张是手机盲拍的,后来发现手机拿反了,但这样反而挺有味道。

阳光明媚,适合摆型

游船码头

吃过午餐,就要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了。回头再看一眼-魁北克,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来

大巴离开魁北克,道路两旁都是漫山遍野的红枫,不愧为“枫叶之国”

D9:哈佛-麻省理工-波士顿

过了加拿大边检,重新进入美国境内。晚上赶到波士顿住宿。看过以前网上流传的一个小贴子:凌晨四点半哈佛的图书馆已是灯火通明,座无虚席,以此来说明国内外上大学的区别。后来又有帖子说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为了求证此事真伪,这天我们特意一大早出发,七点前到达哈佛大学。可惜这时天已放亮,所以看不到灯火通明的景象。但可以看见很多学生穿着短袖在晨跑了,还看见校门口一群学生举着牌子,在呼唤着口号,好像是在抗议什么,也够辛苦的。

这就是在哈佛大学楼前端坐着的哈佛铜像(John Harvard Statue)。这座雕像十分著名,名列美国摄影留念最多的四大雕像之一,其余三座分别是:自由女神像、林肯像和费城自由纪念馆前的富兰克林雕像。哈佛像的底座上镌刻着三行字:“约翰· 哈佛;创校者;1638年”(John Harvard;Founder;1638)。
然而,这三行字却大有疑问:首先,“约翰· 哈佛”,无疑是被纪念者的名字,是雕像原型,但是,这座雕像的原型却非哈佛本人。原来,1882年哈佛大学校方经董事会讨论,一致决定为约翰· 哈佛铸造一座铜像,以纪念他对哈佛大学的贡献。雕像的作者在准备雕刻雕刻铜像时,在档案馆里却遍寻不着约翰· 哈佛的照片,无奈之余,只得随便找一位据说比较像哈佛的学生当模特,权充哈佛本人。所以,哈佛雕像的原型并非约翰· 哈佛本人。但并不妨碍这座雕像的左脚被游客摸成金闪闪的。据说摸了这只脚,就有可能进入哈佛的校门。

哈佛图书馆

这是著名的第一唯一神教堂/First Unitarian Church。

哈佛大学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至今已有350多年历史。校园内多半都是深红色的建筑,虽然古老,但都很大气。

哈佛大学的历史和成就相信也不用我来介绍了。我们漫步在校园里,也不清楚这个那个是什么建筑物。看见中间有个大草坪,三三两两地放着许多张不同颜色的空凳子,应该是提供给学生们自由讨论用的。还看见不时有小松鼠翘着大尾巴,耸着耳朵在草坪上在树丛中钻来钻去,有理由小松鼠是快乐的,因为它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旁听生。

希望丫头也在这里沾点光

这就是哈佛大学著名的“猪头”大门

听说走遍整个哈佛校园,你都找不到一处写着哈佛大学的标志,这往往会让国内的游客不习惯,因为拍照就无从下手。距它几步之遥的麻省理工大学(简称MIT)稍微好点,也只是在街道边一座大理石建筑物上面刻着它的英文全称。不知道是否行程太赶了,导游说麻省校警阻挡旅游团进去参观。所以我们只能在它的体育馆前稍做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人了。

游览过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我们来到波士顿市区。波士顿位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创建于1630年,是美国最古老、最有文化价值的城市之一。美国历史上发生的波士顿倾茶事件,最终引起著名的美国独立战争。同时也是全美人口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它的经济基础是科研、金融与技术—特别是生物工程。

始建于1697年的波士顿三一教堂位于卡普利广场中央,其知名度在波士顿教堂中是数一数二的。作为美国首座查德森罗马式建筑风格的教堂,它曾几次入选过全美十大建筑。三一教堂有着自己无可或缺的地位,可以说它是波士顿教堂中做工最精美的。教堂玫瑰色砂岩的外观以及墙上美妙绝伦的雕刻,也让它在周边楼群中格外显眼。

古老的波士顿三一教堂和贝大师设计的现代化大楼相得益彰,并不显得突兀。

这是波士顿图书馆( Boston Public Library)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风格,是一个颇有来头的建筑物。精致的壁画、雕刻,以及青铜的门等均值得仔细鉴赏。馆内还收藏着古籍及珍本。创立于1895年。

波士顿州议会大厦,整个穹顶全部镀金,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

波士顿公园(Boston Common)位于波士顿市中心,是自由之路的起始点,同时也是整个美国年代最久的公园。最初这里用于放牧,也曾作过军事训练场,而现在波士顿公园主要是作为一个公共开放的公园供人们在此进行休闲娱乐活动。

波士顿市中心有片著名的绿地叫,“波士顿公共绿地(BOSTON COMMON)”

而绿地东侧的小街叫公园街(PARK STREET),公园街南端一角,就是漂亮的公园街教堂(PARK STREET CHURCH)。波士顿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座教堂,来访波士顿的旅游者也必来观赏这座教堂。教堂是红砖墙,圆门厅,白塔尖。她脚踏绿地,直矗蓝天 ,就像一个赞美生活的大叹号 !

没走几步,就会在波士顿街头看到一座教堂,在蓝天白云下,庄严漂亮!

波士顿城市建筑非常漂亮,古老和现代完美结合,我很喜欢,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深度游。这里进去就是昆西市场。

D10:返回纽约-法拉盛

波士顿坐大巴4个小时再次回到纽约,我们选择在法拉盛喜来登酒店下车。在这里等老同学开车来接我们到她家。

她家是非常漂亮的独栋花园房,前面是个草坪,后面是个独立庭院,种满了瓜果。老同学邀来了大厨好友,为我们准备了满满一大桌丰盛的大餐,好好犒劳了这些天吃腻了面包的我们的胃。

老同学真是太客气了,第二天专程带我们去不同地方购物,买满了衣服、保健品、礼品等。晚上还在法拉盛中餐馆订了这样一大桌招待我们。让我们在遥远的异乡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情朋友义。她们一家已深深扎根美国,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儿女皆有出息,真为她高兴!

吃完大餐还带我们去看布鲁克林大桥的夜景。

D11:纽约世贸中心-中央公园

这天是自由逛纽约市区。也体验了下纽约的地铁,虽然没有我们国内的新,毕竟人家是一百年前建成的,但里面四通八达,换乘非常方便。

这里是纽约最大的21世纪折扣店总店,就位于世贸中心对面,一出地铁就到了。真的是淘宝的天堂,各种打折的东西,我觉得当时根本不需要浪费一天的时间去WOODBURG outlet,去这里买完全就够了,各种名牌都有,都集中在一起,方便选择。而且价格真心便宜。比我们第一天去的WOODBURG奥特莱斯好多了。

这是著名的“自由之翼”

世贸中心里面品牌荟萃。

这就是中国好同学,我们家的两个丫头也超级喜欢这位好阿姨。

好的建筑也是美丽的风景线

接下来参观了911纪念碑,一个气氛非常凝重的地方。四周在遗址上新建的高楼直插云霄,中间是两个黑色的大坑,宏大的方形水池水流汇集并向中心的方坑坠落下去,非常震撼人心,寓意着生命不息。大坑四个边的围栏上是遇难者的名字,可以看到很多都是救援人员,北侧那边还有被劫持飞机的乘客名字。不禁让人回忆起十五年前的那场人间浩劫,并不由加倍珍惜世界和平的珍贵。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1 World Trade Center),原称为自由塔(Freedom Tower),坐落于911袭击事件中倒塌的原世界贸易中心的旧址。

看过911遗址,当然不能错过登顶世贸中心俯瞰纽约全景的机会。重建的纽约世贸中心1号楼大厦高541米,而电梯的上升速度为600米每分钟,所以电梯在一分钟不到就把我们拉上顶层。确实速度惊人,而随着电梯的上升,我们还可以通过电梯内的全景投影观看纽约市从16世纪至今的天际线变化。但实在速度太快,我们还没来及拿出手机拍摄就到顶了。

登上顶层,眺望曼哈顿全景,那蔚蓝色海湾中的自由女神像,那高耸入云的帝国大厦,那横跨东河的大桥,只有站在这里,你才能领略纽约这座世界金融之城的风采。

站在纽约之巅,整个城市都在脚下,远看可以看到自由女神像,近看可以看到布鲁克林大桥和曼哈顿大桥,低头可见一座座高楼就像高低不一的积木在地上成长出来。360度无死角观看到了这座当前世界超级城市还是不虚此行了。

层层高楼拔地而起

下午来到纽约中央公园。中央公园坐落在摩天大楼耸立的曼哈顿正中,占地843英亩(约5000多亩),是纽约最大的都市公园,也是纽约第一个完全以园林学为设计准则建立的公园。

约在这里见到了两个十几年没见面的老同学,由于时间匆忙,没有在中央公园深入去玩。

D12:肯尼迪机场-香港-杭州-温州

晚上9点朋友送我们到肯尼迪机场,坐1:30的飞机飞香港,第二天中午香港杭州,坐晚上的动车回到温州的家。完成这次头尾13天的美东加拿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