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浮生偷得五日闲

2016-12-24 00:05 42/0
  • 出发时间/2016-12-14
  • 人均费用/2000RMB

由于敏敏无意中发现了从珠海昆明的低价机票,我们俩花了不到十分钟就定下了这次说走就走的大理之旅。
我们这次一共在大理呆了五天。其实大理的主要景点三天就可以逛完,多出来的两天,我们花在了在舒服的客栈睡懒觉,在阳光温暖的古城闲逛,以及到处找好吃的。
旅游有时候不必那么匆忙,赶场子一样的奔赴一个又一个景点,多点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也不失为旅行的意义。

下面是五天的大理行程,比较流水账,也会把一些攻略给到大家,希望大家如果有想去大理的话,可以从这篇游记中得到有用的信息。

ONE 初识大理古城

Day 1 初识大理古城

前一晚我们是半夜一点的飞机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早上七点的飞机从昆明大理,于是选择了在机场凑合一晚,也算是解锁了“机场过夜”的人生新体验。从昆明大理的航班只需50分钟,下飞机后,我们直奔机场大巴。

大理机场有直达市区火车站和大理古城的大巴,建议大家尽量乘坐,理由后面详述。
机场大巴很特别,和别的机场只是把你送到目的地不同,大理机场的机场大巴有随车讲解。讲解员是一个自称金花的温柔姐姐,声音很甜美。她告诉了我们一些大理旅游的注意事项,十分有用。最特别的是她让我们关注了大理旅游的公众号,在公众号中,可以直接购买大理各个景点的门票和直达接送车。

经过我们仔细的对比,在公众号上定的的是你能找到的最便宜并且最便捷的订票渠道。到达大理后,会有很多的私人旅游团拉你包他们的车,参加他们的旅游团,但价格和服务质量都没有在公众号上定的产品来得划算。关注了这个公众号,这为我们后面去玩省下来不少麻烦。公众号为“dalirenniyou",大家需要的话可以去关注。

提前就定好了一家名为翠花爱酸菜的客栈,在古城里面。提前打电话让老板来接我们。
老板是一个矮矮胖胖的年轻小伙子,开着一辆粉色小三轮,早早在古城游客中心等我们。
他说他在大理古城开了三家客栈,我们住的是第一家。

上了他的粉红色小三轮,老板开始在古城街道上奔驰起来。大理的天空真蓝,我们不禁感叹。这还蓝啊,今天都是阴天,老板一副见多不怪的样子。我们回,老板,你只是没见过广州的天空。
距离客栈还挺远,大理冬天早晨还是比较冷的,但清冽的寒风吹在脸上特别舒服。

客栈是由一栋民居改造而成的,小小的,十分精致。前门有个小院子,造成了曲水小桥和秋千,不得佩服老板的心思。
客栈还养了一只叫翠花的大黑猫,懒洋洋地躺在小沙发里,一副与世无争的清高样子。
三楼可以看见苍山,我们住在二楼,外面阳台还有桌椅供客人休息聊天。
一进房间我们就知道来对地方了,房间非常整洁,床单被子是浅绿色的,配合着棕色的木地板,十分清新。老板还细心地准备了电热毯。
入住时才早上九点,我们把包一放,就迫不及待地往古城里去了。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禁城、中和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天宝年间。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护城河,东南西北角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整个古城是一个正方形,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由东到西,深街幽巷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青瓦屋面,鹅卵石墙面,街道两旁,白族民居古朴优雅,银杏树和绿垂柳相映成趣。

我们漫无目的地在古城里逛荡,像两只刚出笼的鸟一样,不停打量着身边的新事物。
路上看见很多狗狗,有肆意奔跑的,有蜷在门边的,有晒着阳光的,大理真是个宠物友好地地方。
看见了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很多店的老板只挂一个“老板外出旅游”就这样把游客打发。大理果然是个慢节奏的地方。
逛得累了,我们顺着导航找到了“再回首”米线馆,之前在查攻略时就知道它的大名了,作为吃货的我们自然不能错过。
店面很小很简单,菜品也只有几种,不是饵丝就是凉面,考虑到天气比较冷,我们决定先试试热的鸡丝饵丝。
饵丝是大理特有的事物,和米线有点像,但比米线更柔韧,也更滑溜。
一个简单的木碗端上来,上面码着鸡丝和其他一下配料,下面是白色的饵丝。翻搅了一下,辛辣香气扑鼻而来。由于太饿了,我们三下五除就把一晚饵丝吃完了。说真的,对于生活在美食大都会的广州的我们来说,这晚饵丝算不上什么佳肴,但胜在特色和简单。

近十二点,太阳正当头,开始感觉到热了,大理的早晚温差非常大,一天之中能有十几度的温差,正午一般是最热的,冬天温度在13-16度左右,而早晚可能仅有2-5度。
于是我们回到小客栈,前一天晚上在机场睡的不好,中午打算好好补补觉。
这一觉便睡到了下午三点,真是人生最舒适的一觉。

起来后,稍作休整,我们又朝古城去了。古城非常大,有很多小街小巷,逛完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想尽量去感受古城的美好。

下午,我们逛了古城的人民路和洋人街,这是古城最繁华的两条街道,自然也是商业化最多,游人最多的。
街道两边店铺餐馆比肩而设,卖特色小吃的,卖民族服饰的,卖手工艺品的,玲琅满目。其实全国的古城都免不了俗,那些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看起来像是从某个工业小镇批发而来的,没有什么特色可言。不过青石板路,斑驳的建筑墙面,街边的一些老宅,也仍旧可循古朴优雅昔日风貌。
真正的古城风韵,还是要在那些冷清的小巷子里寻找。
由于我们两个女孩子,也不会喝酒,晚上就没有去洋人街的酒吧,倒是在广场上看了一场特殊的大妈广场舞。大妈大爷们围成一圈,像篝火晚会一样,跳起了民族特色的舞蹈,煞是可爱。

TWO 爬苍山

第二天我们去了苍山。
大理风花雪月,其中雪说的就是苍山雪啦。
苍山需要乘坐索道上去,索道分两条,一条是全程索道,也叫洗马唐索道,一条是半程索道,也叫感统索道。
上到山顶的全程索道对天气要求很高,下雨、阴云、刮风都会影响索道的运行,一年中只有少数的时间会开放。我们去的那天因为山顶有风,就只能乘坐到半山腰的感通索道了。

这里有一点要注意啦。苍山索道的工作人员会在每天早上九点勘测天气来决定是否开放当天的全程索道,所以要去的话不要急着订票,先在早上问清楚了是否有开放全程再订票,不要白白花了钱。
至于索道票,我们是在之前提到的大理旅游公众号上预定的,来回接送加来回索道才102块钱一人,到山脚下买票,光是来回索道就要140一人呢,所以再次强烈安利此公众号,真是大理旅行必备,比其他正规非正规的渠道都来得便宜。在大理会遇到的很多街边向你兜售旅游门票的大妈们,我建议还是谨慎购买,咱能通过官方正规渠道买到质优价廉的门票,还包来回车接送,何乐而不为呢。

集合的地方在古城游客中心,一辆小面包车把我们送到了苍山脚下。需要自己向上爬两三分钟到达索道入口。
跳上透明缆车,索道开始缓缓运行。胆小的敏敏吓得不行,总觉得车随时会掉下去,我却觉得特别刺激。
随着缆车的上升,大理古城和洱海的全貌逐渐浮现在眼前。碧蓝如洗的洱海静静荡漾,古朴优美的民居群环抱洱海,阳光下一切都那么温暖明亮。
山上有很多松树,这个季节甚至可以看到硕大的松果挂在枝头,摇摇欲坠。

上山的索道大概有十分钟,很快,我们到了索道终点,苍山的半山腰上。这里海拔大概在两三千米左右,并不需要担心高原反应。
出了索道往上走,很快可以看见玉带路。
玉带路是环绕在苍山半山腰的一条蜿蜒小路,就像苍山的玉腰带。全长16.2公里,北起小岑峰,南止圣应峰,途径6座山峰,5条溪流。沿着玉带路徒步,也看到苍山最美的景点,包括苍山大峡谷、七龙女池、清碧溪等。

我们敏敏只走了玉带路的一小段,从感通索道一直走到七龙女池,但来回也有十公里的路程。
奇形怪状的山石,变化万千的云雾,品类繁多的植物,山间哗哗流水的溪流,万丈深的峡谷。
近光苍山,不禁觉得感动,这形成于千万年前的山脉、峡谷和溪流,在源远的时光里只沉默不语,如今世人能在此窥得一星半景,以凡夫俗子的心去感受自然之神的匠心,反观自身之渺小,顿时觉得心胸开阔,眼睛清明,可谓大幸。

Anyway,我们敏敏在山间徒步了近四个小时,一路走走停停,下山的时候将近4点,已经快累趴下了,乘坐景区直达车返回大理古城,在客栈抖去一身疲惫。
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下山索道的最后一班在下午四点到五点之间,一定要提前问清楚,不要在山上玩过头了呀。打算去苍山玩的朋友,最好空出一天时间,在早上十点上山,下午三四点下山,再回古城吃个晚饭好好休息是比较合理的安排。

THREE 洱海环游

出发之前报了一个吉普车环洱海的团。他们会有领队开着酷酷的吉普车带着我们绕洱海一圈,沿途还给拍各种高大上的照片。早上在青旅楼下集合后一位领队带着我们和另外一对情侣坐上了他的吉普车。吉普车是敞篷的,一路上风吹得我们特别冷,但这种感觉又特别自由,感觉自己马上要在风中飞起来。早上我们拍了一组集体照,快中午的时候,吉普车拐进喜洲的小巷子里,带我们吃了一顿白族家常菜。有特色的喜洲粑粑,很青嫩的蔬菜“水性杨花”,还有酸酸的酸梅汤,总之太好吃了!原谅作为一个吃货的我光顾着吃没有拍照。
吉普车又在高速路上开了一个小时,我们都睡着了。迷迷蒙蒙中被叫醒,一睁眼就看见了双廊的洱海。那蓝色是我想不出形容词来描述的蓝,映着苍山和天山的云朵,大理有句话叫“苍山雪映洱海月”,很美丽的意象。

我很喜欢辽阔安静的水面,永远给人一种心安的感觉。来洱海玩,其实不用特意做什么,只看着这蓝宝石一样的水面,忘记自己就好了。
双廊是因为海地生活而出名的,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白桌子白椅子,很多人围着拍照,我们觉得没意思,自己跑开逛去了,其实在那里拍一组文艺的小照片也是不错的。
那天下午阳光很好很温暖,我们在双廊的洱海边走了走,在小巷子里也转了转。其实我们的旅游节奏一直特别慢,从来没有刻意去游览什么景点,只觉得凭心情走走逛逛,一切著名的不著名的景色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结束了双廊的游览,我们又开着吉普车来到了小普陀。正值冬季,红嘴鸥都在小普陀的洱海边过冬,碧蓝如洗(真的不知道用什么形容词了)的洱海上到处散落着雪一样白的海鸥,煞是有趣。海鸥们很机敏的,在水面旋转扑腾,飞起来落下去。我们买了小饼干喂它们,看它们争食的可爱模样。
天色渐晚,洱海的日落也是不得不看的,看夕阳渐渐垂下山头,把一湾碧水染成娇羞的模样。

最后吉普车把我们送回古城,洱海环游结束。想环游洱海的选择非常多,体力好的可以考虑骑两天自行车,也可以租电动车,这样大概半天就能骑完了,也可以包车游览或者像我们这样,找一个旅拍团队,既可以环游,有可以拍照,一举多得。

FOUR 喜洲古镇的邂逅

因为前一天环游洱海时就很喜欢喜洲古镇,但碍于时间没有细逛,今天刚好有时间仔细游览。
大理古城去喜洲古城很方便,不要相信古城中拉客的三轮车们,只要到苍山门外的过道上,伸手拦一辆前头标有“喜洲”的中巴车就好了,才七块钱。认路的话,骑自行车过去也是可以的。

中巴在村口把我放下来,一辆三轮车过来一通忽悠,把我拉到了一个景点售票口。但是,机智的我,想起来进入喜洲是不需要门票的呀,所以我没有听他们的买票,而是自顾自往前走。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其实往前走几步,就是喜洲的四方街了。四方街上有很多喜洲特色小吃,推荐喜洲粑粑,有甜的有咸的,外酥内软,吃完一个很饱很满足。还有酸梅汤也可以尝试一下,很解渴。

喜洲清末明初最有名的四大家族是“严杨尹董”四家,这四家的老宅子在喜洲还能找得到,不过似乎只有严家严子珍的大宅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严家大院门票要30,不过对于喜欢老建筑的我来说很值得。
严家大院是由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典型的白族“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民居。漏角的设计使几套院子彼此隔离又彼此串联,真是庭院深深深几许,走进去仿若迷宫。反正路痴的我一直在疑惑,“哎,这个院子我是不是之前来过”,“哎,怎么还有一个院子”,“一共有多少院子啊”。
朱漆门窗,雕花扶栏,红木家具,安静地讲诉着一个家族曾经的辉煌。

刚好一个当地导游带了一队老人旅游团,我便跟在后面听了不少历史知识。
严子珍原是贫寒人家子弟,生父过世后,被当时严家老爷看中收为养子。他聪慧过人,小小年纪掌握了经商之道,以在茶马古道上贩卖茶叶而发家致富,自创商号“永昌祥”。“永昌祥”最繁盛的时候,共有遍布大江南北的70多家商号,员工3000余人,资产2000万银元(约合现在的40亿人民币),其商业帝国的规模可见一斑。靠着这些财富,严家大院才有如此的气派景象。

严家大院并不是喜洲的全部,其实喜洲是一个体会白族当地人闲适生活的绝佳地点。比起大理古城,喜洲小镇少了繁华,也少了商业化。白族老奶奶头戴蓝色的民族头饰,倚靠墙边,在阳光下发呆;皮肤黑红的小孩子沿街乱跑,见到生人不好意思地避开,街边小店简陋而可爱,没有吆喝声,只羞赧地展示他们的商品。

这天没什么好说的,我一直觉得旅游要随心所欲,不要有太多的计划,让一切自然发生。我们在客栈睡到了10点,上客栈三楼看了一会苍山,又在楼下逗了猫,晃晃悠悠出去找吃的。几天古城,我们已经对各种小巷熟悉的不得了了,三转两转找到小面馆,仿佛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吃完一碗鸡丝凉面,我们又把最喜欢的街走了一遍。

再见,大理,你是洱海,你是苍山,你是青石板路,你是我对生活的全部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