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富庶之地·斯里兰卡

2016-12-24 11:21 408/2
  • 出发时间/2016-08-01

行程

尼甘布(Negombo)—— 丹布勒(Dambulla) [ 大象孤儿院、狮子岩 ]

丹布勒(Dambulla)—— 康 提(Kandy) [ 民俗舞蹈、康提湖、佛牙寺 ]

康 提(Kandy)——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 丛林火车、格雷戈里湖、茶园、霍顿平原 ]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 蒂瑟湖、雅拉国家公园 ]

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坦加勒(Tangalle) [ 坦加勒海滩、海龟湾研究所 ]

加勒(Tangalle)—— 加勒(Galle) [ 美瑞莎海滩、FISHMAN、加勒古城 ]

加勒(Galle)—— 科伦坡(Colombo) [ 海上小火车、科伦坡国家动物园 ]

年岁跃进30,既无妻小,也未事成。每日盯着窗外漆黑的夜,灯光斑斓的公路,看着像潮水离开大楼的人群,回头接着坐进工作里。眼望着日子大概也就只能过成这样了,见四下无人,轻声唏嘘。

经15年投资失败,荒废度日,加之债务负担,16年初不得不重回工作的岗位上,自此就再也没有了私人生活的时间。变的像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力,像一部只知生产没有思想的机器,大批积压在手中的稿件因为上层天马行空的想象,始终无法完结,一边鞭挞着质疑你的效率,一边督促着日夜反复的修改,无情消耗着仅存的那些斗志,肆意燃烧了创造的生命力。

然而所有工作向你承诺过的回报,随着时间也渐渐变得遥遥无期。内心里像是一颗不稳定的炸弹,日日濒临爆破的边缘,投资退股的转机就像是一把火种,顺势扔进了炸弹堆里,在这被巨大岩石包裹的生命里炸出了一片天明,随着身体里藏着的自由性子一涌而出。

为债务清算长出了一口气,剩下来哪些不多的积蓄和引申而出的麻烦到觉得完全不值一提。匆忙的开始规划着一段这些年身处造作后,真正属于平静,真心期待的旅程。

早前,一直在规划自己行程,心中慢慢浮现了很久之前一些故事里的镜头,总有一个画面萦绕在心,久久挥之不去。山野间的昏黄灯火,庭院内蒸腾而起的雾气,凭风荡入池中的樱花瓣,干净到可久望星河的夜空。心心念念的想要去日本乡野间,领略一下山风中雾蒙蒙的温泉,样式繁多的拉面。只因已是在野之人,签证无能,日行之计只能暂为野望。

退而求其次,转而挂念起了对日益壮大的天朝实行免签政策的国家。寻觅良久,想要网上找一些风光美丽的海岛,搜出的全是情侣合照,细细想想浮潜出海的项目几乎都是情侣,大概彼时我一人坐至船尾戴上墨镜,迎着船头不时扑来混合着两个人的唾沫星子,也有可能一个人沉在海底,看头顶无数身影缠绵游走。一人奔赴千里之外看着别人秀恩爱撒狗粮,画面感太足吓的我慌忙放弃。

大爷见我将要为行程抑郁成疾,灌下两口茶,说出了他深藏心中的一个地方——斯里兰卡。我观大爷念想了多年,却一直无缘,于是生拉硬拽的邀约同行,半推半就间大爷应允了下来。

行李

仅在此列出特殊需要的,基本装备各取所需:

一套厚衣服(能抵御5°左右气温的)
充电转换头(国际通用)
插线板(孔数自定)
驱蚊水
对咖喱和饮食有顾虑的可以自备老干妈

机票、签证、换汇

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出签效率很高,网上说24小时出签,没有实际操作成功,因为付款验证码是谷歌,大天朝防火城墙拒绝。图方便可以选择某宝,价格大概就在300左右/人,有的要求名字是两个字的需加20/人。需要自己办理签证的可以网上自行搜索(需翻墙)价格便宜不多。

机票:
无数攻略告诫过订机票要趁早,由于临行时间短票价波动大,几乎是一天一个价,从刚开始在看到近3000的机票,到最后订了近4647/人的票。含国内段往返6000多/人。
为了写给你们看,这机票刷的我心绞痛。

换汇:
ATM、银行、私人商户都可满足不同需求,可以使用人民币或美金换汇。银行汇率基本不变,私人的因地制宜。带银联卡想要从Commercial Bank取现的,请出发前亲自去银行确认。请出发前一定亲自去银行确认。请出发前一定一定要亲自去银行确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当地注意事项

道路:
斯里兰卡交通相对落后,红绿灯出了城市基本看不到,旅行的路上天天都是在跑两车道,加上当地有很多飞驰的突突车,所以不推荐在当地自驾游,经验丰富的除外。

民族:
居住在南边的多是僧伽罗族,居住在北边的多是泰米尔族,少数泰米尔人也在南部生活,斯里兰卡这个国家09年刚刚停战,很多人因安全问题不推荐去北边游玩,从当地人说无论南北现在都是很和平的。

礼节:
随着大批游客进入斯里兰卡,对于传统文化也是一种不小的冲击,虽然很多现在的年轻人不太介意,但是还是不要用左手给当地人递送东西或分发食物。(左手他们会觉得很污秽)

烟酒:
因为佛教国家对于烟酒打击力度还是很大的,烟酒税收很高,一般当地大型的foodcity里会有酒水销售专区,街道上一些隐蔽的地方也会有销售酒水的商店,一些游客经常光顾的餐厅会有出售酒水,价格高品种少(均价700Rs/瓶)

小费:
斯里兰卡是有收取小费习惯的国家,可以视对方服务选择多少,别听那些说香烟可以取代小费的。

尼甘布

行程确定后,大爷始终记挂着成都的美食,加之本人也从未体验过四川辣妹子的风情,于是提前了几日先奔赴了成都,吃吃喝喝两天,正赶上在成都最后停留的一晚,吃着火锅大爷絮叨起了旧时乘机闹肚子的趣事,真如他所说上了飞机就有了反应,凌晨1点起飞直航新加坡,伴随着阵阵腹痛,窗外的灯火越渐遥远。

清晨5点,在一路叽叽喳喳的吵闹声中清醒,下了飞机才发现三个人都没开漫游,脑子里光想着到了斯里兰卡就会换电话卡了,悔不当初,三个人在失联的状态下满机场的寻找WIFI,最糟糕的是要面对没有登机口信息的尴尬。

三个人最后在免税店区有两个小花园,找到了点微弱的WI-FI信号。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樟宜机场的wifi需要凭护照扫描之后得到的密码登录。(大爷跟我也是回程的时候才发现,苦逼的坐在小花园里蹭几KB流量2小时。)

硬是把这断断续续的WIFI蹭出了转机口信息,大爷赶紧用哆哆嗦嗦的双手截了张图,饿着肚子顶着冷气耗了2小时,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吃早餐了。起初出于方便考虑(主要是语言障碍)觉得热狗是不二之选,可我怎么知道酸黄瓜和各种酱怎么念?就见俩大男人在柜台前手舞足蹈的被一群老外围观,最后柜台大妈吐出汉语的时候,我和大爷充满了绝望。而大爷的丫头离得我们远远,装作互不相识。

去往斯里兰卡的游客不多,这般飞机候机的大部分是斯里兰卡本地人,安检比国内严格,必须要脱鞋,过了安检会查你的机票、护照、签证、行程单,然后发一张入境卡。

登机前有充足的时间填写入境卡,看不懂可以问空姐,新加坡普遍都会中文。但别逮个面色黑黑的印度人问,樟宜机场有各个人种的工人。得找个亚洲面孔。

一个多小时前的热狗明显抵挡不住袭来的饿意,久闻新航的餐点、酒水丰富,排餐的时候还是略有失望,到我的时候已经没鱼了。

12000多米的高空和大爷对饮两杯酒,为了安稳睡眠和即将告别的酒精。

一觉睡的并不安稳,飞机总遇到气流,颠簸的睡不踏实,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岛屿了。

听大爷说如果晴朗无云海岸线清晰明见会非常的美。可惜我和大爷在密布的云端之上无缘得见。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并不在其首都科伦坡,应该是属于临近的尼甘布。但是从机场前往科伦坡也并不远,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过了海关在临出机场时可以看到一群持着牌子等接待的当地人,如果之前订了司机,此刻他就会站在这里等你,不过要找到自己的司机,真不容易,主要人太多又是黑压压一大片,是真的黑压压一大片,司机是个皮肤黝黑的当地人Dileepa。
出口左转在Dialog对面就有一个Commercial Bank的ATM(图中最右蓝色的ATM),听说可以直接银联取款,但是没机会实操,国内时忘记转款到银行卡,新加坡又遭逢断网。大爷倒是取了点,却不是用银联。
有了钱,首要的就是换卡,出海关换卡的各国人非常多,要排很久。

过关第一件事就是换电话卡,无网络的状态简直没有办法忍受。10GB流量1600Rs,问题根本用不完,市内的是比机场要便宜,如果不着急恢复通讯可以选择去市内购买。关于网速就不要有太多期待了,Dialog作为斯里兰卡最大的网络服务商了,只有3G,但是说实话网络真的不快,简直是卡的要死,很多地方都会突然没有网络,早晚高峰的时候网络也会很卡。这点突然发现国内的网络服务商真良心了。
即便如此能够听到手机信息响起的声音,感觉也要好多了。

出了机场那一刻就能感觉到一股热浪,路边会有人过来搭讪载客。如果提前没有订车,可以和他们议价。

一出机场,就能切实的感觉到这个国家的氛围,身为一个异国他乡的外国人,也不太好去定义。总之能够感觉到多年的战乱使得当地的经济复苏缓慢。

北京的三蹦子在斯里兰卡发扬光大,突突车是斯里兰卡的主要交通工具。

进入小镇以后明显变得拥堵了,对向的卡车涂装辣眼,一股浓浓印度风味。

当地虽是佛教国家,还是有一部分人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整个国家信仰最多的应该是佛教,一部分人信奉印度教,据说是北方的泰米尔人。

公交比较破旧,但是广告都很新,车门是一直开着的当地人随时准备跳上跳下。

赶往之前在Booking上预约的一处民宿,名字叫的很霸气,Romano,而实际上整体也和名字很贴近,比较原生态,大概只是刚刚修建好才投入营业,后院才在建泳池。
办理了手续,两间房一共8500Rs,考虑他闺女的安全问题,一楼的大床房让给了我,楼上双床位的被带闺女的大爷占了,而当我打开门时,整个人是蒙逼的。

请看看那摇摆的旋转吊扇,就算汗水浸湿了美梦的床,我也没打算再开它。(怕它半夜掉下来,把我头削掉啊!)

再看看这上世纪港片中家具的经典桥段,吓得我连衣柜都不敢开了。那后门是留着查房时跑路的吗?

打开booking又搜索了一下附近的房间,看着眼前划过动辄上万Rs的过夜费,此刻这里绿色的墙壁掺杂着吊扇摇摆的声音,就像是斯里兰卡三十多度潮湿闷热中的一缕清风。回头想想旅行的意义不就是这些意外的惊喜。

放下行李,打算去尼甘布海滩,之前在机场转的款也已经到账了,顺路找了家Commercial Bank。反复试了很多次,就是没办法取款,那时候想大概是这机子有问题吧。

大爷等我等得久直接带着司机,路边找了个小摊开吃,这就开始了我们斯里兰卡的第一餐咖喱鸡,白米+鸡咖喱+果汁,人均1100Rs折合人民币相当于50块左右。大爷抱怨有点贵跟他想象中不一样,我觉得大概是我们找错了地方,反正斯里兰卡的第一餐就是这样解决的。

吃了饭,我们决定分道扬镳,大爷回去补觉,而我和Dileepa去尼甘布大街小巷再找找其他ATM取钱。

尼甘布属于游客到斯里兰卡的首选地,虽然不能说全部人的选择,但是因为离机场近这里成为了大部分人选择停留的第一站,因为游客量的增多,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住宿业、餐饮业的发展,沿海很多地段都在修建新型的酒店和餐厅,据司机说过去这里可以直接看到海边,现在四周都已经被酒店包围了起来。不难想象为什么我们住那么破的民宿还要加盖泳池,一顿鸡肉咖喱50元人民币也开始变得合理。

当地人很喜欢日系车,整个斯里兰卡公路上都随处可见各种日系车。可这些车的价格换成人民币和国内价格差不多,相反的其它国家的车都相对便宜。Dileepa跟我说过去日系车在这里很便宜,遭到政府调控价格一路飙升。

Commercial Bank在尼甘布整个地区分布了很多ATM机,不出一公里就找得到,但就是一分钱都取不出来的。直接连操作都给我省了,插卡就吐,是有多嫌弃?
特别提醒:这种情况的ATM不支持银联取款,机器上也没有银联的图标。

跑到银行的营业厅,靠着我那几个凑不成一句话的单词问了半天,大概意思是让我跟祖国的银行联络,他们没办法,完全开始质疑本地人办事能力了好吗?让我和远在不知道多少里之外的祖国银行联系,不得不佩服你们对我大中华银行办事能力的盲目信任。
好吧,只当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身,然而新办的当地号码居然没办法打回国,最后银行的工作人员建议我给国内银行发邮件。不得不说斯里兰卡的银行业太单纯了。
老话说一分钱难道英雄汉,还好我不是一个没有准备的人,做人出门在外一定要有硬通货绑身。

回到民宿,叫大爷起床去海滩,一开门入眼的就是那独特摆放位置的冰箱,大爷嫌挡住充电还把它挪开了。什么鬼设计。

此处友情提醒,来旅游的同学一定要记得自备手纸,不要问我为什么,这就是你为什么要带手纸的原因。
不知道马桶旁边那个是干嘛的吧?据说当地人上厕所是不用厕纸的。一开始我也不信,看到这玩意我信了。没敢尝试,如果有胆大的来斯里兰卡玩可以试试。
还有个注意事项提醒一下,在斯里兰卡没事尽量别用左手。大爷忘记了用左手给我们包车的司机Dileepa递食物,结果被嫌弃。

由于一下午的时间大爷都蜗居休眠,我满大街四处找银行取钱,等到这会出门天色已经微晚。来到海滩边还是有很多人。

斯里兰卡有很多乌鸦,基本都不怕人。

天色阴沉,云层覆盖了整个天空,看起来像是要下雨。

这个国家的穆斯林也很多。

海滩边待到夜晚,大爷打算去超市转转,一行人杀到了当地的超市。超市名很好记叫food city,而且是斯里兰卡全国连锁的,各个城镇都有,进去以后感觉好小。

价格上也没有很便宜,饮水小瓶是50Rs,果汁的话稍贵但是容量很小,大概只有香蕉比较便宜,而且大爷特别钟爱。

晚上回到房间,一个人住这里还真觉得有点阴森、恐怖。洗完澡推门,木门吱呀吱呀的响。还听到门口好像有细微的说话声,心里瘆得慌,赶紧叫大爷下来唠嗑。大爷带着闺女下来以后吃着零食喝着茶,一声也不吭的盯着我那个风扇呵呵笑,突然有点后悔,一度以为他中邪了。

大爷呆了没多久就上楼了,出门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直接把椅子搬过去挡门,虽然我也担心有鬼,但是毕竟我阳气足。

大象孤儿院

一夜相安无事,就连蚊子都没打扰我,早上下过一遍小雨,空气感觉特别干净。见到大爷时他被叮了一身包。

收拾完行李,因为前往佩拉尼亚大象孤儿院要往康提的方向大概要3小时左右,一路上都是山村小道,出门在附近找了一个地方解决早餐。

餐馆名字没记住,是按人头计算,主要是面包、当地卷饼、还有一些中间带酱或菜的馅饼,配酱是腌鱼和咖喱,算是各取所需,味道很不错,每样一人一个,比昨天的咖喱饭划算多了,4个人共2200Rs。

餐馆还有销售当地的特殊谷物,都有摆放出来展示,本人的渣英文实在看不懂,听说对男性功能很好。

一大早路边有很多卖水果和花卉的小摊,路过有个大妈挂一包包银袋子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

这就是不推荐自驾游的原因,车流复杂、道路狭窄。一路上遇到不只这一起。

一路上堵了差不多2小时才到Pinnawala,比预计的时间晚了很多才到。

由于临近中午够票点的人很多,票价和国内景点相差无几,2500Rs/每人,折合人民币也就是100多。

如果是大象洗澡的时间,购了票先不要入园,直接去街对面巷子口,巷子口是一家卖象粪纸的店铺。顺着巷子走到头就是马哈河。我们进来的时候大象已经开始洗澡了,有的已经陆续被带离河边。

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感觉大象洗澡已经变成了一种表演形式,饲养员会掐算好时间把大象聚集在一起给它们泡水,全程完全没看到大象自己动鼻子。

靠近马哈河河边的地方都用围栏拦起来了,对面是一大片林地。

会有几只大象被驱赶到靠近河岸的地方,可以从当地人手里买香蕉用来给大象喂食,饲养员也会让你靠近大象合影,之后会收取一些小费,算是当地人增收的一个项目吧。

时间差不多赶象人就会把象群赶往岸边,带回饲养园区。

回饲养区,大象过的门是不让过的,重新回购票点再出示一次就好了,里边有点像是一个小型的公园。饲养区可以观看大象进食,饲养员会热情的拉你和大象亲密接触或喂食然后给你拍照,当然,这是收费的。

孤单的Dileepa手里攥着大爷的自拍神器

迷途的大爷

新来的小象会单独饲养。

当地的学生校服都是这种小衬衫,女孩是配白色裙子黑领带,很好看。
想我泱泱大国……

出了大象孤儿院,银行旁边有一个小商店可以换汇,美金汇率还行1:144。
接下来打算赶往位于丹布勒的狮子岩,来斯里兰卡必去的景点。途中经过一个湖边餐厅,1200Rs/每人的自助餐,居然还有嘉士伯,就是价格略贵,一瓶700Rs。
从来没有觉得嘉士伯这么好喝。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大部分地区是禁止饮酒的,卖酒的地方也不多,餐厅里啤酒的种类非常单一,常见的就是嘉士伯,亚太酿酒厂的虎牌啤酒,斯里兰卡当地的狮牌啤酒(Lion Beer),狮牌啤酒好像特别热销,供不应求。

吃过饭继续赶路,距离Dambulla要有2个多小时的路程,运气好的话可以在太阳落山前爬上狮子岩顶。一路上看到的店铺都很破旧,但是广告牌却都是崭新的。

赶往Dambulla的后半段全部都在修路,一个迫切需求开发的国家。

路边摊

车晃晃悠悠的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坐的腰酸背痛。大爷提议下来休息,一行人开了几个金椰子,价格非常便宜,椰子加水果才几百Rs。

启程没多久就又被堵在了路上,今天要爬狮子岩的计划也泡在了这条公路上……

通车以后就是一大片荒野,听大爷说今晚住小别墅,内心期待。

这种期待的感觉,没多久就被四周杂乱无章的树林所替代,在林子里绕了近半个小时问了半天人,天黑了才算找到位置,觉得Dileepa头都大了。

和昨晚一比明显好了很多,自带小院刚好解决晚餐。

大爷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他在订房的道路上越走越偏,渐行渐远,就是锡兰红茶也救不了他了。

失落古城

一早起来,早餐已经摆好了,大爷挥挥手赶了赶爬在上边的苍蝇(果蝇),抓起一个三明治吃的很香,我内心里是拒绝的,但是出门在外在所难免。

早餐+房费,7460Rs

临出发前,正在装行李时,大爷不知道从哪抓了一只蝈蝈,天生老顽童。

昨日夜里又下了一场雨,道路明显不太好。

狮子岩的门票一点也不便宜,4260Rs/每成人,不过还是很值得。狮子岩一直以来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据传是摩利耶王朝时期建造的,直至19世纪中才被英国探险家在这片丛林中发现。

入门的景区地图,路痴可以拍下来,比如说我。

岩下的古遗址,那么大一块巨岩就这样立在过去的丛林中。

过了这道三角缺口就是直通岩顶的道路。

岩壁中层是一块突出的平台,四周的辽阔的丛林风光已经可以尽收眼底了。

现在的登山路一侧就是过去登岩的栈道,早已封闭。登岩的道路狭窄,爬坡角度达到近45°左右,阶梯短加之大风不是很好走,走到外壁的地方有点心颤,不知道过去的人是怎么运送物资、石料的

由于游客太多爬了近一个小时才登上岩顶的狮爪门,而从中间直通向上就可以抵达著名的锡吉里耶古城。

锡吉里耶古城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土蜂,有警告提醒不要大声呼喊,建议老人和幼童还是不要上去了。

丛林,永远充满了男人的情怀。

古城下部的一个池塘,池面上都是水生植物

在策划行程之前,因为路程和恐高的缘故,大爷一度想要放弃这里,很庆幸最终做了正确的决定,然而在登顶的一瞬间我们都被眼前的风光所震慑,这些天以来的不愉快和对行程的怀疑一扫而尽。
几乎每个男人的内心里都隐藏着一个对未知和荒野探索的梦想,那是年幼时被钢筋水泥丛林所禁锢的渴望,远处叠嶂的山影像是在召唤着你,用脚步和足迹去测量这个世界上未知的秘密。
而这尘封了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遗迹,直到英国探险家解开这里的一切,站在顶端纵观所有的时候,那份内心的激动我揣测不到,但是大致上应该像我此刻一般,异常的兴奋,这些感觉曾几何时那么似曾相识,而如今像是被日日夜夜因生活所沉积的压力埋没在了时光中。

景色太美太撩人,让人心里平静,就那么坐着那也不想去。

顶部的一个蓄水池,千年老窖,你值得来一口。

古城下部,入口处的全貌

这么一座棚屋出现在岩顶,有些奇怪。

想问问大爷,千年老窖味道何如。

上山容易下山难,堵在半岩腰,寸步难行。

有很多小猴子会在这里等下来的人喂食。

出口可以坐到牛车。

想买工艺品的话,刚下狮子岩就有,不过还是建议出了景区,走远一点路边有很多这样的工艺品店,价格上便宜一些。卖很多石制木制雕刻品,一些面具和挂饰。

一觉醒来发现被Dileepa拉到了一座香料园里,查了一下地图才发现,离开狮子岩已经好几十公里。这里大概在Matale和Madawala之间的公路边上。

一下车就有个小哥非常热情的拉着我们用蹩脚的中文问候,我和大爷一对视面面懵逼啊!怎么被自己家的司机拉到了购物点。

说时迟那时快,小哥不知道从哪直接掏了一个香料手册给我们(这不就是打印纸吗?)开始推荐院内的各种香料。

注意看他的手势,和中国人学精了“不好我不要你钱”。其实小哥对于香料的知识还是很扎实的,奈何我俩大男人对这些没什么兴趣,看我们对精油、香薰没多大表现,小哥又转头开始介绍食用作料。

小哥看我们还是不为所动,放了个大招,直接拿了两杯黑乎乎像咖啡一样的果汁给我们喝,大爷行走江湖,也不怕人家下毒,一饮而尽。不过还挺好喝的。

最后我们还是什么也没买,小哥一摊手说:没关系。大爷一推手说道:亲,不买。
其实不是香料不够好,比如说脱毛膏,大爷抹了没两分钟,毛就掉了。而且这里的香料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比国内旅游市场好太多,人家不强买强卖,本身就是个植被繁茂的地方用料也用不着掺假,价格上算在合理范围以内,因为我们也不清楚确实的物价,不好做对比。
说说国内游逼购问题,觉得可以实行小费制,这样导游服务有报酬,好的服务换取好的价格,没服务就没价格,相对的旅游氛围应该会变好。

过了香料园的吊桥就是这里的餐厅,价格实惠1000Rs/每人,啤酒稍便宜550/每瓶,水果无限供应,有我大爱的菠萝蜜。

吃饭间就发现这里真的是国内购物团的据点,来一波又走一波,个个提俩大袋子,脸上红光满面喜滋滋的,不知道淘到什么好东西了。

佛牙寺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前往康提

一路上有很多山农田

途径公交站

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了门,一问才知道,人家今!天!休!息!这要放在国内,我看也只有春节了。

几乎都是这样的路,老司机切换左右舵无碍的话自行尝试。

路过时遇到的。

越渐“繁华”

foodcity 国民级超市

路过教堂,像是在举行葬礼。

大爷今天又玩脱了,找了个旅店直接google都查不到。一路上特别忐忑的用眼角余光瞟Dileepa的表情。好在在爬过几个山顶之后,得到了一个路人的帮助下拐了另一个山头终于找到住的地方。

但是这地方有点超出我们预料之外,小花园特别的精致。二楼阳台直接可以远眺康提四周的景色。

室内布置的精致整洁,民宿就是因为人文、价格以及不同的独特风格才变得比酒店吸引人。

这张照片是房主年轻时候的合影。

房主老太太嫁给的是一位海军,就是现在在大爷身后被Dileepa问路的老人。她好像会对每个到她哪里的住客都讲一遍这栋老房子和海军的故事,而她丈夫让人觉得有些严肃,看起来就不太好交流,对他们的故事,在老太太的浓茶和午后凉爽的山顶空气里听的一知半解。看他们现在生活清闲、安逸。
共同在康提这片美景中走过了半个世纪。挨过了战争,跑过了岁月。每天见着不同的肤色的人种,听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故事和声音。
老太太每天泡泡茶、讲讲故事,而老大爷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眼神隔一会就会望过去,简单美好的过着每一天。

天色尚早,大爷合计着赶往佛牙寺,虽然我和大爷都是唯物主义者,经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数十年破四旧的教育理念,对于宗教早已“嗤之以鼻”,但佛牙寺声名远播,而且时间充裕,便打算来一探究竟,感受一下当地的人文宗教特色。

Dileepa建议我们先去观赏斯里兰卡当地的民族特色舞蹈,天黑以后再去游览佛牙寺。康提湖边有一个收藏品店,里边可以换汇,汇率1:140。

民族舞蹈表演的地方在康提文化中心,绕过佛牙寺就在康提湖边。上图右侧铁栅栏里就是佛牙寺了。

票价1000Rs/每人,可以体验一下当地播种丰收等人文舞蹈,趣味性不大,尝鲜可以选择。

入场后会有一个中文版的节目单,简单介绍了表演舞蹈的背景,大多是农耕时期祈福祈愿、驱除鬼邪的舞蹈。

节目的最后是压轴的火娃表演,国内经常有踩火炭的表演,所以这里并不怎么吸引人。不过结束后可以和舞蹈演员合影。当然,是要收费滴。

秉着看了可能遗憾,不看未来遗憾的观念,节目结束之后随着乌泱泱的大队人马杀向佛牙寺。

在这种佛教圣地,当然都是有些避讳的,像是水手不允许船上有女人一样,佛教徒们是不允许有人裸露出大块大块肌肤走进佛牙寺的。像大爷这种露着大腿的中老年人当然也不能幸免于难。不过,从他的神情上来讲,我觉得他还是相当喜悦的,毕竟这辈子大概是第一次穿裙子。

此刻的大爷,像一个腼腆的少女。

佛牙寺的外院,大爷对寺庙的抵触情绪比我大,不愿意进里边去,不过,也许是因为另外的原因……

刚才的检查是让你穿,现在的检查是让你脱(为了不在无意中影响各位食欲,已打码)

佛牙寺装点的精致,但是进入其中就会感受到一股莫大的力量,那股神秘的力量直逼着人倒退。

那是一股混着着全世界各地不同的脚臭味的神秘力量,吸一口精神为之震荡,吸两口大脑为之缺氧,而当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举机同庆的那一刻,四周的空气仿佛都涌动了起来,辣的人睁不开眼睛……默默的留下感动的泪水。

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觉得那股神秘的力量始终有点格格不入。言归正传,佛牙寺的装潢十分精美,正门处立了很多象牙,大门微微露出个缝隙,任何人都不允许上前,里边应该供奉的就是释迦摩尼的牙舍利了。

再次欣赏一遍斯里兰卡人民的舞蹈就可以上二楼去供奉了,围栏里基本上都是去供奉的人,很多游客为了好玩也挤在里边,当然也包括我。而在外围的当地人直接把手里的莲花摆在桌子上。

栅栏里的人陆续路过小窗口,先上供奉得到祝福,没有贡品,钞票也是收的。

夜晚的佛牙寺别有一番风味,真的是风味……

出了佛牙寺,大爷早已和Dileepa等饿了,商量了一下,决定大爷和姑娘去超市选购点晚餐回去煮,我和Dileepa去找酒。

Dileepa不愧身为一个老司机,用蹩脚的英语交流了两句,就完完全全明白了我的意思,带着我往小道巷口里钻。这不,远远的笑着朝我招手。

斯里兰卡禁酒想必不需要再提了,不过一般市内卖酒的商店都藏得很深,窗口都有铁栅栏围起来,像是见不得人。

很多当地人工作了一天之后,都会来买酒喝。

重新汇合以后,突然看到旁边有一家KFC,特别怀念的想吃薯条,买完就想吐槽,谁说斯里兰卡物价便宜了?

一天终于结束,大家都累到不行。回来以后问店主儿子借锅,此时他已喝多,还是非常友好的说他喜欢中国菜,可以帮我们煮饭,瞬间觉得当地人真淳朴。待我们洗完澡下楼集合,发现斯里兰卡泡面还是静静的躺在塑料带里。围着院子找了一圈发现他已经和四个老外喝多唱成一片……(这货居然会哼哼两句中文歌)
待大爷刷锅煮面时调侃我说:人家应该是说他喜欢中国菜,要咱们做好给他吃……
好吧,我英语就这么点本事了。

特别提醒:来斯里兰卡千万千万要听劝,别吃当地的泡面。那泡面散发了一股独特咖喱味、鸡汤味,里边还有一些淡淡的胡椒味刺激你的鼻腔,像是炎热的夏季在拥堵的公交车里,比你高一头人的扎着手,你整个脸填满了他的腋窝。简直不能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现在打个嗝还记忆犹新。

今天结束以后,大爷回去查看今天手机里拍摄的照片,结果有一份意外收获。
不多说你们自己看吧

请忽略我二逼的姿势,拍照时完全没注意到有人,大爷也没发现,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出现了灵异事件,突然这么发型独特的一个人就出现在了我的背后……
并且,回来之后我的腰就不好了……
接着,大爷病倒了……

丛林小火车

一觉醒来阳光明媚,斯里兰卡还好的意思称为海岛国家,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吗?从未下过一场大雨(晚上有小雨),这样爽朗的天气让人的心情也显得特别的放松。

身为一个赖床癌晚期的患者,被叫醒以后基本都是在发呆。

大爷像是一夜未眠,酗酒了一整晚,一起床看他端个瓶子,那小眼神,简直让我怀疑昨夜我睡下以后他发生了什么事。

涉中未深的Dileepa想要问问大爷发生了什么事,姜还是老的辣三两句被大爷带跑了。
“the beer is good , 你晓得吗?”
“……is this?”
再也不敢跟大爷提我爱喝酒了。

结了房费和海军大爷告别,性价比简直太高,就是路不太好找

昨天晚上的泡面让人心有余悸,早上出门立马补充两根热狗,请不要在意被咬掉的两口,因为昨夜以后我一直处于饥饿当中。

终于看到挂巴士的了,姑娘们需要的帅小伙,健康的肤色加上大长腿。

因为要去努沃勒埃利耶,今天有一大段行程需要在火车上度过,可以提前到康提火车站购买前往Nanu Oya Railway的车票(努沃勒埃利耶当地不通火车,在Nanu Oya火车站下车后可以乘车前往,相距大概10公里的样子)

如果自己买票,可以自备一份地图出示给售票员,指出要去的地方就好了。我们有万能的Dileepa。

买完票Dileepa带我们到peradeniya的火车站

在往peradeniya火车站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列车上挂的人。

看到这个消防站,就到了。

这座车站从1867年开通运作至今,已经将近150年。来这的目的是为了做回头车可以找到座位,别信那些说火车都没什么人的。

等车期间,可以买买彩票碰碰运气,100000Rs等你拿。

斯里兰卡当地列车晚点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在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后,蓝色的列车进站,司机还对着站检扔了个“大挂锁”。

选择从这里坐车的好处就是可以找到座位。

火车上售卖一种小吃,忘记名字叫“chili”还是“wali”,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辣椒和洋葱过油后爆出的香味,当地人用面饼包裹住整只虾下锅煎炸,色泽金黄,外皮酥脆,内心的面饼口感有点粘,咬一口能尝到虾的鲜味,但是用盐过多,口味偏咸。

康提到Nanu Oya全程近百公里

火车一路驶回康提车站,我们搭着返程火车一路南下。

这辆火车有点像早几十年前中国的绿皮车,车窗总是打开着的没有冻人的冷气,也有效的避免了长途脚臭和汗臭。

坐在火车上,对于当地交通的混乱有了更加直观的看法。

没有预想到的景色,反而是令人堪忧的卫生状况,和混乱的交通,头顶的电线也杂乱无章。从发车以来这种城乡结合部的风光,让人昏昏欲睡。

半梦半醒之间,被突然出现的冷风吹醒,四周一片黑暗,只有火车穿梭在铁轨上晃荡的声音,和窗边轰鸣的空气声。穿过隧道的一霎伴随而来的是刺眼的光明和恶寒。

大爷我一直不明白,你到底拍到了什么,笑的这么……

闺女大了抱不了了,只能包别人家的孩子了。

扒着小火车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美景,之前的倦意早已被四周将人冻的瑟瑟发抖的冷风吹散了,辽阔的山脉随着火车渐渐穿出林间出现在眼前,远处瀑布汇集的河流曲折流淌过铁轨之下。除了不时出现的电线杆有碍观瞻,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动人心魄的美。

康提到Nanu Oya乘火车走了近4小时,却完全是两幅景象,努沃勒埃利耶四周群山环绕,植被茂盛又多风多湖泊,处在山区中海拔近2000米,气温一下骤降10几度让人很难适应。特别提醒,计划行程里如果有努沃勒埃利耶一定要随身带一套御寒衣物,最起码要能抵御0°气温。

千万别把票丢了,出站需要检票,出口可以乘坐突突车或者巴士前往努沃勒埃利耶

当地人非常耐寒,我们坐在车里开着暖气,人家骑着敞篷突突车一路飙过我们。

从车站到镇中心大约花了1个小时的时间,一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开暖风。这里终年气温都不高,白天十几度,夜晚的时候可以达到几度。一进城镇就真的领略了小瑞士

Gregory湖边有一家风光很棒的餐厅,只是屋外太冷还是选择坐在屋里,餐的味道很好,价格实惠,吃饭间无意中教会了Dileepa数字手势,和我一样一开始分不清9和7。

老邮局算是努沃勒埃利耶较知名的小景点,很多游客会在这里邮寄明信片,买一些纪念品。

天色渐暗,Dileepa又将要面临同样的问题,今天订的房子还是在山顶,虽然没有迷路,但是因为坡太陡,又是一车的行李和人,车子爬不上去

生怕突然溜车……后边的突突车就惨了

到住处的时候天已经阴的差不多了,但是发现房间环境好差,大爷要的单房双床的标配,结果是单房三床的标配。我想大概是天气反差太大,一下把大爷给冻蒙逼了,硬是要让人拆了一张床,黑人小哥一个劲追着大爷喊:“why”,大爷笔画这3根手指说“one room,two beds”。
不知道他们下次接待中国人的时候,会不会有阴影。
大爷问我你拆不拆?我想说拆哪。此刻黑人小哥的心里大概也是蒙逼的。多送你一张床还不要,油饼!

多要了几床毯子加红茶,大爷也跑到我和Dileepa的房间来凑热闹,为了房间变暖添砖加瓦,多贡献一份体温。

房间里实在太冷,为了解决饮食问题,我们又跑出来逛超市(晚上斯里兰卡餐馆很早就不营业了,过了饭点基本就找不到东西吃)在foodcity发现居然有酒卖。

回到房间,来了一次简单的聚餐,大家就随意的喝了起来,相信我,千万不要在斯里兰卡买这个黑色的虎牌,真的是很难喝。除了Dileepa,我们三个都领教了这股神奇的味道。

锡兰红茶

昨天一整夜,盖着双层的毯子都时常被冻醒,估计大家都没有休息好,起来的都特别早。其实我们住的地方观景不错,只是这楼顶太寒颤了。

以一个4层冰窖来说,价格明显是不合适的,看在拆了一张床的份上……
努沃勒埃利耶的物价明显比之前的地方高出很多)

一出门就有条狗一直跟着我,老板说是野狗。
斯里兰卡满大街都是野狗,公路上也随意溜达,没人管没人问,偶尔能看到被撞倒在路中间,无人问津奄奄一息。

现在明白网上订民宿真的是个大坑,不能只看照片,还得好好碰运气。

喜欢这样的房子

听说这家用卡车改装的餐厅很出名,Dileepa特意带我们到这里来,主要是造型别致,味道嘛,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关心国家大事的Dileepa

我大概是和汉堡有仇,要了两个鸡肉堡,其中一个居然没有鸡肉,另外一个没有酱。让我想起了出行前一次某堡王经历……

那天突然特别想吃汉堡,蹬着我的小公路顶着大太阳跑了4公里,跑到某堡王居然买到一只没有帽的牛肉堡。大爷说,我注定和汉堡无缘。

早晚温差大,白天如夏,夜晚寒冬。我们冻得吹冷气,这俩小哥穿短袖到处嘚瑟。

吃过饭就发生了经济危机,1分钱难倒英雄汉,又到了弹尽粮绝的时候了。

取不出钱不要怕,身上常备硬通货。

不得不说,美金作为硬通货真的是出门常备。顺便再提醒一下小伙伴们,出门多带两张卡。VISA不能少,银联别太信。

作为一个没有狮子的国家,却天天播放狮子的画面,地名得叫狮子岩,啤酒得叫狮子牌。

努沃勒埃利耶除了高山小火车,最重要的是采买茶叶,算是斯里兰卡不多的特产。茶山距离城镇不远,路程大约有半个小时的样子。

斯里兰卡过去有着众多茶厂,MACKWOODS的存活和盈利算是一个成功转型的案例,利用自身优势硬是把一个茶厂做成了一个旅游地标,算是斯里兰卡现今最出名的茶厂之一了吧。

从茶厂的观景平台旁有石阶可以下到对面茶山的山脚下。

渡过这条溪水就可以到对面的茶山,有些遗憾的是没能见到采茶女。

现今MACKWOODS作为景点,除了可以自由游览以外,还是集文化、购物、餐饮合一的综合商业体,当然体现文化的最好方式就是拥有一座博物馆。

在进入博物馆前,MACKWOODS的“导游”会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茶叶采集知识的普及。

博物馆实质上就是一座茶厂,里边可以参观红茶制作的工序,停工的流水线供人参观,而运作的流水线依然在继续生产,新鲜出产的茶粉随处可见,整座博物馆里都飘荡着香气。

一片茶叶的一生

每天的成茶都会有专业的试茶师傅在这里品评。

身为旅游景点,而且商业化氛围特别的浓,怎么可以没有购物店。

Happy new year

身为一座茶厂,你不好好卖茶叶,卖什么珠宝?要什么自行车?
斯里兰卡物产最出名的除了红茶就是宝石,因为宝石的稀缺性和价格,造成了很多人利用其难以辨别真伪的特性来蒙骗。屡屡有人在斯里兰卡买了宝石上了当,毕竟从事宝石行业的人是少部分,更多的人是无法分辨宝石的差异。

MACKWOODS茶叶分类并不多,大致上可以分为茶叶OP(Orange Pekoe)和茶粉BOP(Broken Orange Pekoe)BOPF(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s),从味道上有原味、混合味等,除了茶叶,还有售卖一些茶器。

理论上来讲这里的茶是无限续杯的,你可以坐在带有遮阳伞的欧式小桌旁,听着手机里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着远处茶山,呼吸着最纯净的空气,在一遍遍换座让服务生倒茶中(或是在一连串咔嚓声中)悠闲的度过一整个下午。

离MACKWOODS不远就是“Blue Field Tea Gardens”蓝场茶园,而当我们还在山间绿林当中时,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蓝场茶园标志性的扎眼蓝色屋顶。

蓝场茶园和MACKWOODS营销理念相同,而名气上就差了一些。

和MACKWOODS的风光截然不同

蓝场茶园的品类明显比MACKWOODS的要多。

逛完茶厂,喝了一肚子茶叶,刮走了胃里的油脂,大家都饿了,Dileepa放着大爷最喜欢的斯里兰卡神曲,向餐厅驶去。

吃过饭后在停车场把眼镜掉了,老人心地很好捡到还给了我对着我笑。他手上拿着一张塑封的打印纸,塑封的四边已经变得黑黄卷曲。纸上写着:
i am a poor man who can't speak. also not hearing. iam 88 years old & i do not have clothes to wear
my parents died twenty years ago. also i don't have brothers or sisters.
i try to make my living by selling flowers.
so buy some flowers & help me to make my living.
我是一个不能说话的可怜人,也听不到,我已经88岁了,我也没有衣服穿
我的父母二十年前去世了,我也没有兄弟姐妹。
我试图通过出售鲜花来谋生,所以买一些花,帮帮我,让我活下去。

富贵各有不同,贫困不尽相同。老人没法选择自己的一生,他熬过了英殖民地的统治时期,经过了泰米尔猛虎组织挑起的25年内战,在88岁的时候,站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却依然靠着手上的鲜花自食其力。

在回程的山道旁边偶尔会有小孩突然冲出来,手上抱着一束鲜花对着车辆招手。如果你无视他直接开过去,他会直接穿过树林,跑到下边的车道上继续拦你。

今天兴许是大爷良心发现,不打算再继续折磨Dileepa了。民宿的位置相当好找,但是天公不作美。大爷的Booking出了问题,房间只有一间了。直到我们离开,小哥还在积极的联系房间。

趁着天色不晚,打算停留在努沃勒埃利耶的最后一晚在格雷戈里湖度过。一起感受一下努沃勒埃利耶的寒冷。

夜色下的格雷戈里湖除了风和冷剩下来的就是干净的景。

湖边散步不到10分钟,瞬间冻成幻影,感觉毛孔都被冻住了,立马开拔撤退。

Dileepa带我们去采购明天行程需要的食物时,路过了夜色下的老邮局,夜晚的老邮局比白天时更具风格。

120 YEARS OLD POST OFFICE
The only of its type

Sri Lanka posts has a long history, dating back to 1798 when the Colonial Dutch ruled the coastal area of the country.

However,this post office was opened in 1894, after 79 years of British took control in 1815.

The red and white exterior of the post office is a living example of the tudor Edwardian style of architecture that was evident during the colonial era.

Considering the glory and grandeur, a photograph of this past office was used in a stamp which was issue fan the world postal day in 1990.

有着120年历史的老邮局,不仅是当地一个知名景点,除了陈列着旧日邮递员的工具服装,一些邮局内的老物件外,现在依然保留有邮寄信件物品的功能。

我们进来的老邮局已经要关门了(斯里兰卡人很准时,从来不加班,到点就关门)看到还有一些游客在挑选明信片。时间仓促(实在被店员催的没办法)最后也没有选到好看的明信片。

在大爷和Dileepa满街寻找合适食物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一家卖酒的商店。很遗憾人家要打烊了,不卖。(一直觉得斯里兰卡人很有个信和原则,不卖就是不卖,天王老子也挡不住下班)

怀揣着没酒喝的失落心情找大爷,见到他时他正抱着一把香蕉对卖水果的小哥喊“不够、不够”,两个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人好像突然有了同一种语言,水果小哥随着大爷的呐喊又多切了几个下来。

霍尔顿平原

昨晚一宿没吃饭,切完香蕉的大爷匆匆买了几个面包心满意足的回去了,苦了我,饿了一整晚,一大早出发就又见识了当地人抗寒的非凡能力。

清早远处山峰上飘过的雾气

路过一寺庙,有个奇特造型的雕像,左肩耷了条毛巾,像是正在漱口。

赶往霍顿平原的路,都是一些上山的小道,泥泞的土路加上崎岖不整的公路,偶尔经过两三个当地人。让今天的这段旅程更显神秘,直到车子隐没在深林中。

经过Pattipola车站,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我们赶的时间早,商店都还没开门。

过了车站行驶没多久,车子就被淹没在四周的迷雾当中,Dileepa也将车速放缓,路边就是悬崖。

越往深处越是寂静无声,四周白茫茫的一片,之后就连鸟叫声都听不到了。

当公路消失,四周白茫茫一片时,很容易想起了经典恐怖片——寂静岭。

站到水边的时候还能听到下边传来"咚咚"的声音

起初看到这小房子的时候还以为是补给站,想着去里边吃点喝点休息休息,敲门却无人应答。

买票过关后,还要行驶一段路才能到达霍顿平原

四周还是白茫茫的一片,除了近处的野草和前方的公路,偶尔能看到远处若影若现的鹿,其他的什么都看不到,那感觉就像是在拍致命弯道。

没多久看到两个在路上行走的当地人,在这里还是由一部分当地人居住的。

即将抵达霍顿平原时,迷雾渐渐散去,而一头鹿恰好在路边吃草。

我们到达的时候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很多人比我们还要早到。

很多时候会觉得斯里兰卡人天生自带调节温度的buff,耐寒+100

图左←,不知道是不是刚才遇到的那只。

四周一望无际的荒原景色

饿了一早上,入口处有个很破旧的小店,里边卖一些当地的小食品,不过看来烙饼果然是享誉全球的美食,在霍顿平原上还有幸吃到烙饼加辣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备几个上路。

出发前遇到了一个做生意的大爷找不到他们旅行团了,大爷说手机也没电了,问我们借充电器。只能说他子女心真大,老爷子都找不到了,还在里边徒步。

进入霍尔顿平原前还有最后一关,不允许携带一次性塑料制品,矿泉水没关系,他们会把瓶子上的包装撕下来。

上帝的眼泪,仿佛涵盖了世界上各种各样壮阔美丽的景色,从丛林到旷野都处在同一片天空下,不可思议。

霍顿平原这样的旷野,如果不戴着帽子,没多久就会被风吹的头顶发寒像是要炸开。脚下的路展现着最原始的风貌,有点中古世纪的小路味道,只是少了远处的炊烟和路过的吉普赛人大篷车,此行的道路上只有你自己和自然,远离人烟。

行走不久,开始进入一片灌木林,高寒的气候让这里的植被和数十公里外的景色有着天壤之别,为了在大风和寒冷气候中保持生存,植被的生长也从阔叶类逐渐收缩改变,被小叶片针叶等植物所取代。

越往深处行进,地形也开始变的复杂,地面的岩石波浪般延展开来,看起来像是河道。

穿过灌木林地和复杂地形的区域,就可以看到名为小世界尽头的悬崖。我和大爷都是属于重度恐高的患者,拍照时脑子完全是空白的,回来才发现什么都没拍到。

从这里开始,大概都累了,除了风声,听不到任何其他的声音。

长时间的行走,和较低的气温,特别能消耗体力,还好事先准备了食物和水,但是好像明显不太够。

沿路重新进入了一片新的灌木林

这算藤条吗?图右→是浆果?

大爷和我本来跃跃欲试的想把它采下来回去炖汤,但怕把自己毒死。

走了将近一半的路,抵达了真正的世界尽头,据说眼前的这条河终将汇集到印度洋。而在我眼前除了群山跟河流,还有一条睡在崖边的野狗,有点像至今崩坏了的人生。

不得不佩服,这么硬的岩石都刻的出来,不知道停留在这里多久,得要多大的毅力,得需多大的臂力。

离开世界尽头,有条一人宽的小路通向远方,两边杂草丛生,随风摇摆。

从这里开始踏上了返程的路,天久久不见放晴,云低沉的压在头顶翻覆着向远方,风吹的头顶生疼。

你们凡人的眼睛是看不到我四周已经蒸腾的空气,和燃烧的小宇宙……

心疼大爷,总有一个憋不好的元气弹。

来吧,召唤元气弹的标准示范

可以疯跑着跑遍了整个山丘,遇不到半个人,外边刮着冷风,衣服里流淌着汗,脑仁子涨疼,心情开朗。

接下来的路程显得不是那么有趣,耗尽了体力和水份,背包里也只剩下空瓶子,彼此都不太想开口。可是景色却依然令我们着迷。翻过了数个山丘,看着似荡麦的枯枝,不知道还有多少路要走。

这里也生存着很多其他的生物,进入林地的时候最好注意一下脚步,免得被蛇咬到。

贝克瀑布,远没有想象的震撼。

从进入到离开霍顿平原,我们总共耗费了五个小时,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拍照和玩闹上,也一度造成了体力不支,而此刻要离开,看着远方的景色,也更加期待下一段的旅程。

路上遇到了一只猴子,再三的拿香蕉挑逗它也无动于衷,因此扔掉了好几个,把大爷着实心疼了一把。大爷常说,人上了年纪见不得浪费。我看大概是大爷对香蕉的独特钟爱。

途径一处军营,营区很大。

前往蒂瑟默哈拉默路程较远,而且从早上起只吃了几个烙饼,途径埃勒的时候终于可以吃一顿正式的饭菜。大家都精疲力尽,只有大爷生龙活虎的还翻行李箱找东西。(好像是清凉油)

餐馆里异常火爆,聚集了很多游客,餐食的味道尚可,就是价格有些略贵,顿顿不能少的啤酒,科罗娜在这些天已经成了标配。

如果在埃勒停留时间长的话,可以来这个瀑布看看。

离开了寒冷的努沃勒埃利耶,重新回到热带气候中还有些不适应,当一车人醒来的时候还行驶在黑暗的公路上。

到达蒂瑟默哈拉默的民宿天色已经很晚了。

行李一放下Dileepa也直接累的倒在床上不想起了,每天一回房间他都会准时给他夫人打电话,一路上都在虐我,好在我听不懂当地语言,每次通话结束我都会问他是否是他老婆,他就会冲我傻笑。

稍晚房主请我们到院子里喝茶,后备箱里囤积的酒都拿了出来。他说他在韩国工作过十年时间,回国后自己发展,除了经营这家旅店以外街对面还有五个店铺(成功人士啊!)因为明天一大早要去看雅拉国家公园,他还主动说帮我们准备早餐,搞得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

顺带一提Dileepa的遭遇,我们进入霍顿平原之后他特别好运的在路边遇到一头鹿。(用的大爷的香蕉,大爷一定不想看到这张照片)

雅拉国家公园

大爷昨天一回来就说身体不适,而今日却起的格外的早,原因无外乎是整个行程里今天对他最重要,因此一早就把我们都轰起来了。

而我满心期待一个在韩国生活工作十年的大叔会准备怎么样的美味早餐,当看到一桌子泡面的时候觉得略微尴尬,又不好意思冷了人家的热情。硬顶着吃了一大碗,说实话再也不想吃斯里兰卡的泡面了。(茶杯里的不是茶,是浓浓的咖喱味泡面汤)

吃过饭,吉普车已经等在了门外,建议提早预订,我们昨晚预订的时候只剩这辆车了,差点还没有订到。订车游猎选择可以在当地住的旅店订车,也可以网上订车。网上一般是吉普车+游猎门票(司机小费另计),雅拉国家公园游猎时间分两个时间段,一个是上午5:00—9:00,一个是下午13:00—17:00,我们订的时间段是早间5点出发的,价格人均300+软妹币

趁着朝日未出,登上了雅拉国家公园特快车。当然,我有幸得到了第一排的观光席,大爷说他怕被叼走。

前挡风玻璃给我打开吹了一路,灰头土脸。

当我们到达售票点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初升,伴着日出和喧闹的人群,等待出发。

由于雅拉国家公园是个热门景点,司机取票的时间会异常的长,特别考验耐心,我们一直等到天亮,好像完全白早起了。

光堵在入口关卡就又浪费了一段时间。

进入时间5:45,离开时间6:15,自己掐算好时间。

过了关口迎着初升的太阳,像是驶在非洲大陆,除了少了一些山脉和草场。

直到我们被堵在一堆吉普车中间寸步难行时,这一切兴奋的心情很快就终止了

大队的人马聚集在湖边,都为了看清晨时大批的动物到此饮水,可什么也没发生,或许是我们来的太晚,或许是人太多惊扰到了它们,总之什么也没看到,只有一堆动弹不得的吉普车,而后边的人坐在车里排着队想要挤进来。

好不容易在几个管理员模样的人指挥下,我们的车退了出来。

没走多久就又停下了,司机用蹩脚的中文喊道"豹子",我反复听了半天才明白,四下张望屁都没有,他从车头的窗子伸出手向前方堵住的位置指去,原来领头的吉普碰上了豹子。

就这样豹子和车队僵持着,而我费了老大劲爬出车外半个身子挂在车顶拍了一张不太满意的照片,倒是羡慕头车的人,也有点为他们担心。

最后豹子慢慢挪动着身子隐在了林子中。身后的大堆吉普因为相隔太远,路过这片林子时都行驶的缓慢,而我们卷着尘土已远远离去,相比他们我们是幸运的。

我算终于明白每辆车都带着长枪短炮的意义了。。。。

一路上多见的是野鸡跟水牛,大爷说我们这躺旅行但凡是和动物有关的都是坑,我默默的点了点头,想我们从成都出发的那天特地跑去看熊猫,此刻特别认同大爷的话。

大概没人能看到白眉鹰王在那吧

我不标出来,没人能看到这是一只鳄鱼吧!

司机坐在吉普车里点了一支烟在颠簸的路上吸着,不再随着车流,起初他还帮我们把路过的动物指出来,见我们反映不大,久了兴许是愧疚他开的飞快卷着地上的尘土,尽在一些偏僻的路上冲。可能他想也许我们看不到动物,享受一次实实在在的越野也会满足。没多久,我们已被风尘染的灰头土脸。但是,我想跟师傅说,您知道我的家乡就在戈壁和荒原吗?您知道我们都是在沙漠里驰骋吗?

最后司机将车停在了海边下了车,料想着应该就是雅拉国家公园行程的终点,去泡泡海水也好。下了车往海边走的路上被大爷发现有只变色龙,这算是我们在雅拉国家公园接触最近的动物了吧。

大爷大概遭受了努沃勒埃利耶的恶寒加上年岁大了,不适反应比较明显,一个人独自躺在海滩休息,而像我这样在戈壁滩和大荒漠边长大的人,总是期盼着海水的拍打。

在海滩边浪了进一个小时准备回去,把深深睡在沙滩里的大爷叫醒,他的样子看起来好像更严重了,问他需不需要去医院被婉拒了。而返程的路上司机开的飞快,大概是在海边耽搁了太多时间。

回到旅店大爷吃了药回房间休息了一整个上午,起来以后好多了。

海龟

由于之前晚上到达的时候是黑夜,早上出发的时候天也没有亮,路过的时候才发现蒂瑟默哈拉默的湖(Tissa Lake)真的很漂亮很有特色,当地人很多聚集在旁边,有的直接跳下去游泳。

大爷的病症虽然有所减轻,但是高温加低烧的折磨应该损耗了他不少体能,找了家餐馆准备给大爷补充一下营养,真担心他一不小心留在了这里。(希望他看不到这句话,不然会打我。)

田园生活

想念静静躺在家里等我回去的坐骑了,其实身为一个自行车爱好者,至今我完成最远的骑行大概也就200多公里,真的很佩服那些一言不合骑车去拉萨,动不动就环游全国,再牛逼点的直接骑出过门,碾压世界的人。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决心。

当一觉醒来的时候已经抵达了坦加勒,有力的海浪冲击声透过车身传了进来,而今天住宿的地方就在海边。

大爷的病情看起来又严重了一些,店主烧了一壶茶希望他喝了会感觉好一些。

加勒海滩的游客不多,很多当地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在这片海浪中度过,像我这样常年生存在大漠边的人,很羡慕他们每日被海风吹醒,听着海浪刷牙,扶着栅栏看向海平面日出的生活。

面朝大海,啤酒开开

夜幕渐渐降临,吹拂来的海风伴着日落随着啤酒冲刷入口,静静地看着海平面慢慢隐藏至黑暗,海边的餐馆生起了篝火售起了渔获。只想今夜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坐在这里。

夜色渐深,Dileepa提醒我们时候差不多到了,回到旅店,大爷的气色看起来好很多。于是我们搭着当地的突突车走上下一个可能是坑的地方。自抵达斯里兰卡以来第一次乘坐突突车,一路飞驰,老年人大病初愈,看上去又被晃难受了。

车程没多久,四周漆黑一片少有路灯,斯里兰卡这个国家除了路灯少还有一点就是几乎没有红绿灯。当到达坦加勒海龟研究所大概花费了半小时,四周满满的都是人和突突车,真如Dileepa说的,车是进不来的。

进入海龟海滩前会要求购票,这笔钱会用在海龟研究所日常保护经费的开销上,不一定能看到海龟,但是作为研究所都会知道海龟大概上岸的时间和下蛋的地方。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会做一些介绍和安全提示,以及见到海龟后的注意事项。当然一进入夜幕笼罩的海龟海滩是不允许出现灯光的。

一大队几十号人随着工作人员出了营房踏入海滩,在海滩边工作人员会重申一遍注意事项,然后开着红光手电筒深入海滩中心,提醒一下之所以不让使用闪光灯和强光白光是因为很多动物的视网膜感光组成和人类不同,相对于有色光线里的红光,强光白光更容易被很多动物的视网膜检测到,所以红色光线对于不敏感的它们不会有干扰。
在海滩上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最后到了一处近海湾的沙滩,工作人员让我们都停下休息,不远的前边他发现一只海龟正在产卵。等了近半个钟头,终于见到了往海水爬的海龟。

海龟回归大海,人潮散去,借着微弱的光线找到了海龟巢,虽然没有发现海龟蛋,但是巢附近有很多这样的寄居蟹,真的很大。

美蕊莎渔夫

看过海龟顶着漫天星星回到住处,很久没有看到那么多星星了,最遗憾的是没有带相机。转天醒来打算去海滩边转转,才发现门还没开。

等了近一个小时,大爷还在休息,自己跑到海边晒太阳,发现一个比我还早的妹子。

Dileepa大概觉得自己已经足够黑了,离我远远的躲在阴凉里,没好意思让他等太久,两个人随便在海滩边找了个开门的餐馆吃早餐,600Rs一个人,煎蛋、肠、番茄、面包……有点简单。

吃饭的时候遇到了当地人的婚礼,发现这里很多人长得都很精致,不论男女,大爷之前就说让我回去忽悠几个大老板来开店,我觉得这一个个大眼睛双眼皮的好像没什么生意。Dileepa开玩笑问我是否介意种族?可以找个当地的姑娘。开玩笑,他大概不知道全中国有56个民族。介意的从来都不是种族……

跟Dileepa打算参观一下当地人的婚礼,而大爷催命的电话不合时宜的响起,因为今天的路程比较远,需要提早出发,最后不得不放弃观看婚礼的计划,回到旅店收整好行装出发前往加勒

灯塔

红色广告牌,好像是有关于25年内战的。

公交站

难得一见的宽敞公路

路过美瑞莎本来打算在这里吃饭,发现今天老板带雇员去玩,放假休息,真是有钱任性。想想我苦逼的生活,几乎已经达到了全年无休,这样的老板赐我一筐。

正在修建中的万豪国际酒店。

行驶到美瑞莎海滩边,饥饿的大爷早就等不及了,随便选了一家解决,店门头有点破旧不起眼,内里装修也显得老旧,但是这鱿鱼的味道非常棒。

美蕊莎海滩没有坦加勒海滩干净,不过这里的浪明显平缓了很多,沙滩上的沙子特别的细腻。

选择在这里冲浪的人也不少。

面对海水,大爷展现出了稍许迷茫,总觉得这张照片很有感觉。

大爷用了很大的决心才选择跟我下海。

离开海滩,心里有点空空的,越靠近加勒对于我们来说离这趟旅程的终点就越近,坐在车里心情顿时有些低落,临近傍晚天色也变得昏沉,像是离开海水的鱼变得萎靡。

棕榈的栅栏

在靠近加勒前看到了斯里兰卡标志的封面照Fishman,很多旅行攻略或者关于斯里兰卡出版的书,封面都会选取当地渔民坐在深插海中木桩上钓鱼的照片。而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当地渔民填补家用的旅游项目。就是俗话,拍照要掏钱。

我在想,他们让我蹲在这能钓到啥?

老人家年龄大了,被海浪打来打去看起来有点弱不经风,在几个当地小伙子帮助下爬了上去,给他拍照时生怕一个浪把他打下来带到海水中远去,幸好是多余的担心。

当然我也好不到哪去,就是年纪稍青,身体稍微灵活一点。

这些FISHMAN平均年龄也就刚刚20岁,因为很多因素他们中一部分也许不太好找到工作,可每一个人笑容很爽朗,对于自己分内的事情也很用心,被他们扶着过海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手上传来的力气和温度最能表达一个人,当然我的胳膊被他们捏的又酸又痛,好在他们保证没让我一头撞在礁石上。

上岸换了衣服准备要走,他们想留下我们一起喝酒,嘴里一个劲的提示“Whisky”,本就好酒,又在异地远方,真的很想留下来喝两杯,聊些有的没的,吹吹牛逼,看日落渐渐低沉,感受接下来不多的海风。最后道了别,希望下次有机会来还能碰到他们。

(有碍观瞻,自行打码)

加勒古城

抵达加勒就证明离首都科伦坡已经不远了,也证明我们这趟行程马上临近尾声,清早一睁眼打包了行装,心情一直不是很好,大爷这种文艺老年对加勒这种殖民地和欧式建筑还是很有兴趣的,而我对这些倒是不太感兴趣。

昨晚居住的地方离加勒古城不算太远,而城外就是Dileepa非常热衷的板球场,斯里兰卡人对这项运动有着执着的酷爱。

古城内早上游人不多,倒是给了很多来拍婚纱照的人机会。一路上碰到了很多对,还有中国人。

沿岸的城墙外海浪一如既往的凶猛,我想来这里除了一些拍婚纱照的以外,就都是像大爷这样清新脱俗的文艺人。像我这样粗鄙的大西北汉子,始终没有感受到葡萄牙人殖民后所留下的文化底蕴。

我大中华的面馆已开到了斯里兰卡

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吗?

早餐为了避免咖喱米饭,4个人全要的三明治,最近开始对薯条有点排斥。

餐厅在二楼,一楼有一个木工坊,大厅内有很多手工艺品。

照片太多,就不一一上传了,不过这里好像是个旅游团购物点。

临走的时候被一个店员给抓住,硬给我拖到宝石店里,他大概觉得他用热情接待过的中国人,最终或多或少都会买些什么,不过他错了。

路上恰好遇到板球比赛到处都是人,很多人为了看比赛都直接爬上了古城墙。

由于这是斯里兰卡最热门的赛事,基本道路被堵了个水泄不通,路上偶遇一个外国小哥的敞篷突突

博物馆

晃悠到邻近时间赶往火车站,依据斯里兰卡的传统火车又晚点了,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火车才来。

因为这躺火车是直接开往科伦坡的,人非常多,不是像网上讲的那样没什么人。

一路颠簸,想挂在火车边上看海的还是免了,你基本挤都挤不出去。

站了几乎半程火车才找到了个座位,但是啥都拍不到,有个当地的小哥看我不好拍照还主动跟我换了座位。
这趟海上小火车和开往努沃勒埃利耶的那趟小火车相比,明显差了很多。而且能看到海的地方只有邻近科伦坡时差不多半小时的时间。

黄衣小哥一路尽显自拍神技,你扒在车上拍海景,拍海景的人在后边拍你。

邻近科伦坡时可以看到沿海的港口

火车刚一到站,还没反应过来就有人把包扔进来了。

最后站在窗外和小哥到了别,斯里兰卡人大多数真的很淳朴,高速发展下不知道斯里兰卡的民众能不能保存下来这些品质。

国家动物园

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是科伦坡,这里应该是整个斯里兰卡最繁华的所在,此次行程从未涉及北方,我对Dileepa说我还会再来一次,他说他会陪我向北走,我说好的,他说下次不要自己来。我们哈哈大笑了一会,我对他讲,下次我会带着最心爱的姑娘和你跟你夫人一起吃晚餐。众多复杂情绪都汇集在了最后这一天,和Dileepa的告别,和斯里兰卡的告别,和这里的风土人情,和这里的山脉河流,和那些大海,和那些云雾。

今天的行程没有任何安排,Dileepa建议我们到当地的动物园看看。警察示意我们走边道。

德希韦拉动物园(Dehiwala Zoo)又称为科伦坡国家动物园(National Zoological Gardens)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动物园,位于科伦坡以南,交通便利,突突车、巴士都可到达。

票价2500Rs/每人,斯里兰卡本国国民只需几百Rs。大爷心里又泛起了嘀咕,这一路但凡和动物挂钩的活动都没什么好结果。

大队人马热爱水族馆

斯里兰卡简直是乌鸦的天堂

吃饭,你瞅啥?

公园甜筒,40Rs/每个

“离我远点”

“滚”

德希维拉动物园,比我和大爷想象中大很多,一圈走下来花了很多时间,动物的物种还是很丰富的,终于在这个狮国看到了狮子。也算是弥补了从出发至今跟动物打交道的遗憾。

Dileepa带我们就近在海边吃午饭,不过餐厅要跨过铁轨,大爷顺便摆了在斯里兰卡最后的一个pose,

样品

趁着上菜的时候,我看礁石那边很热闹,便一个人偷偷溜去瞧瞧。

很多当地人都在石头上钓鱼,我赤脚爬上去才感觉到,这石头被太阳晒得滚烫。

当地人很乐意给我展示他们的渔获,不过他们钓上来的好像都是这样的鱼,就地开膛清理装袋。

脚被烫的待不住,远远看他们好像已经吃起来了,完全不等我,一路往回小跑。
路过时海里几个小伙子招呼我一起下海,因为再没有衣服换了,所以拒绝了他们的好意。

回来的时候已经开吃了,不讲道义……

后记

至此,斯里兰卡之行也到了尾声。最后在猫咪卖萌中我们离开了餐馆踏上回程的旅途。
回到家乡投入工作,又将自己压在暗无天日的稿件和冰冷的人际交往中。大多数短暂的喘息不是在拥挤的公路上,就是醉酒后空荡的房间里。偶尔收到Dileepa问候的信息,还能依稀记起那些日出、荒野、星空、大海。
近五个月之后,终于将所有碎片的时间和记忆重新组装在了一起,算是给这趟旅行一个完整的完结。

生活依旧继续,大爷回到了他的酒吧做起了烤面包的生意,指望拓宽品种、打开销路,以增收入。事实上面包越卖越红火,左领右舍都常光顾,倒是喝酒的人变少了;大爷的闺女回北京继续完成学业,年轻又充满未来。而我,在新的事业和旧工作中被夹得难以喘息,空隙之余尽量不再把自己泡在酒杯里。大家都回到了自己日常的轨道上,寻求新的烦恼,解决新的麻烦,蓄势待发,为下一次做足准备……

生活,本质其实始终都在路上,看似停留原地,然而还是每日奔波生计……

实在编不下去了感谢每一个看完的朋友,抱歉让你们忍受糟糕的图片和枯燥无聊的文字。

楼主问下,斯里兰卡会看到像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动物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