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国庆,云南,在路上,雪山的那一抹金色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今年刚好24岁,那就去云南玩一玩吧,算是自己给本命年的一个礼物,说不定还能看个日照金山
9月30日-10月8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要求不多,不枉此行就好了,能看到日照金山当然是最好的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插播一条广告

一些东西可能没有写出来,如果你也真好也要去这几个地方,有什么想问的可以问我,我一定把我知道的告诉你。还有       欢迎指正

关于花费

算上车费、住宿、吃饭等大概花了3000左右吧,因为是国庆出行,花费可能比平时花得多一点。而且住的也不是很好,住了几天的青旅。
吃的话就是晚上吃得好一点,早餐和中餐都是比较简单的,毕竟早上要早起赶车,中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的。只有到了晚上才和同行的驴友一起拼个饭什么的。
住的话因为要求也不高,住的都比较简单一些。
国庆出游,最好是提前做好计划,最好按着计划走,因为这样比较好订车票和酒店什么的。我就是吃了这样的亏了

关于行程

本来没去的时候,打算是去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也就是在飞来寺)这两地地方的,后面改了一下行程

具体的行程是这样的
DAY1:9月30号    南宁昆明(火车)
           10月1号     昆明丽江(火车)

DAY2:   2号    丽江香格里拉(拼车)
             下午去普达措(包车)

DAY3:    3号    香格里拉→飞来寺(班车)

DAY4:    4号     飞来寺→丽江(班车)

DAY5:    5号     丽江泸沽湖(拼车)

DAY6:    6号     泸沽湖丽江(拼车)
                           丽江昆明(火车)

DAY7:    7号      昆明南宁(火车)

第一天 (9月30号--10月1号)

9月30号,5点钟下班。然后就去火车站赶8点45  南宁昆明的火车了。大概是10月1号早上10点左右到的昆明。然后在火车站附近找个地方吃个饭,等11:45从昆明丽江的火车。
很不巧今天火车在半路的时候下暴雨,只能临时停车,停了大概3个多小时,最后到丽江的时候已经夜里11点半了,没办法,出火车站跟人拼车去大研古城,因为我在网上订的酒店在大研古城这边。不曾想到,我按照地图找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楞是没找到这个青旅。没办法,只能另外找个酒店住下去了。一个大床房杀了我280一个晚上。问了这个酒店的老板才知道,我订的这个青旅已经倒闭了(哔了狗了),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 去哪儿 了,因为我就是在 去哪儿订的。到我睡觉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凌晨2点了
今天也是够了

第二天 10月2号

早上6点半就起来了,因为今天要赶去香格里拉,订好的拼车是7点的,所以.........
这个拼车也是在  去哪儿  订的,不过师傅还是可以的
本来说住的酒店包早餐的,但是等不到7点钟,所以只有自己解决了,师傅挺准时的,我是第一个他接的人,然后绕着古城陆续接了其他人。也是在这我碰到了也是南宁的老乡小白,也真好要去梅里雪山,所以就一起了。小白前面已经去了大理泸沽湖,在丽江也呆了2天了,然后才上的香格里拉
因为要到处去接人,所以大概8点半左右才从丽江出发,路上停了一次,也没有在观景台停车,直奔香格里拉,大概11点半到的香格里拉。因为来之前对香格里拉很是期待,有着挺高的期望啊。也许是期望太高了,说实话,我对香格里拉挺失望的,也可能是我没有能好好的逛过独克宗古城吧,没发现它的美。不过这里的天真的是很好看啊,天真的好蓝好蓝,很漂亮。
因为我提前在我网上订了青旅,所以小白也就跟我一起去那住,去到那了才换的标间。住的这个青旅很是不错哦,叫 香格里拉楚登硕国际青年旅社  。环境挺好的
安顿好了之后,我想出去逛逛独克宗的,本来是陪着小白去找拼车去普达措的,因为我 计划不是今天去普达措的,是要留一个整天去那边的。
后面小白也是没有拼车,只能包车,但是贵,然后就说服我和他一起去,他说一个下午足够玩完普达措了,我看时间才不到一点,时间也应该够的。好吧,这就和小白去了。幸好我带了相机。
从独克宗古城停车场到普达措大概要花40分钟左右吧,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师傅也是挺好的,到了那还带我们去买票,把我们送到检票口才离开的
普达措公园门票我是花了230买的,好像是国庆有优惠,优惠20%,包括景区内的车票了
从门口坐环保车到第一站,属都湖,其实就是一个湖,周边有很多的树。因为国庆这个时间还是早了一点,树叶都还没有变化,还不是那么的漂亮的。
属都湖可以坐船过到下一个停车点,也可以从湖边修的栈道徒步过去,当然了你也可以不下车,直接坐车过。坐船是另外收费的,我建议如果时间充足而已体力可以的话还是徒步过去的好,毕竟是出来玩的。下面就。。。。。。。上图

我的相机是富士的微单  X-T10带的狗头XC16-55,而且拍照技术就是小白的水平,大家凑合着看吧

要是叶子都变颜色了,肯定非常美

天空真的是很漂亮的

要是树叶都变成这种颜色,那就很漂亮了

这里用的是富士的胶片黑白模式拍的

我们在这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吧,然后从停车点上车去弥里塘草甸,这里只能是在观景台上看这个草原,讲解员就给我们十分钟的时间,估计是怕我们时间不够吧。
上图

在这好像就拍了几张照片,而且又是逆光先

最后一站,碧塔海,跟属都湖一样,可以坐船,可以徒步,我们还是选择徒步。在高原上徒步确实是累,上几个台阶就很喘了,还好没事,一下就好了。这里走完也要一个多小时吧
话不多说,上图

逆光,相机又不知道什么调,所以出来树林太暗了

天空倒影在湖面上,很好看

这是藏民的牦牛,一直放养在这里的,隔好久才来看一次的。不过这次我们看到这些牛的主人

拍照水平还是不够啊

这里就差不多完了,沿着这条栈道走个几百米就到停车点了,也是在这里我的相机电池用完了。原来是把备用电池装上去 了,但是原装的电池没带,我也是醉 了。

到这普达措就算是走完了,坐车回景区门口,随便打电话给包车师傅让他过来接。车还没开到景区门口就下雨了,在高原上天气很多变的。到了景区门口等包车师傅,等了很久,而且又下雨,很冷,后来师傅来了以后说在过来接我们的时候差点出车祸,所以才那么慢。所以大家都互相体谅一下吧。
上一下我在景区门口等车的时候拍的照片吧,手机拍的

这时候还在下雨,故意调暗来拍的

回去在准备到古城停车场的时候正好在车上看见有火锅店,而且刚才下雨了以后很冷,我就跟白说等下我们去吃火锅,一拍即合啊,下了车我们立马去找火锅店。但是找了一小时,不是没位就是自己不满意,到最后找了一家。确实不错,老板很热情,菜也好吃(饿得慌啊),值得推荐。位置是在  在外面面向独克宗古城的大门,右手边一直走差不多到底。店的名字不太记得了,应该是最后一家(瞧我这记性)
吃饱喝足了,出来逛逛吧。这里离龟山公园不远,我和白一起上到转经筒那边,和大家一起顺时针转动转经筒,转了三圈吧。然后再随便的逛逛就回客栈了。实在是累啊!!!!
不过还是很满足啊

第三天【10月3号】}

今天睡得晚一点,7点半才起来,收拾一下8点准时出门。白说想先去松赞林寺逛逛先,我呢不什么想去,没办法,那大家只有先分开,到飞来寺再集合咯。早上月光广场人也是很多,想打个车去车站都是客满的,白还好,有去到松赞林寺的公交车。
还好,在白离开后不久,我也打到车去车站了,15块
进车站买票,我买到的是9点半车德钦的车(香格里拉汽车站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可以在上面订票的。公众号是 云南迪庆交运集团(YNDQJYJT),搜索关注就能在里面订票了)。
国庆的时候会有加班车,车次会多一点。从香格里拉德钦大概要5个多小时吧
一路盘山上去的,海拔不断升高,第一次看见和坐过这么险的路,兴奋啊。
在路上会有一个停车点,是在一个学校的对面,可以上个厕所,收费1块吧
然后在看到白马雪山(应该是吧)的时候师傅会问车上的人要不要停车拍照,车上都是游客的多,结果是肯定的啦,后面到海拔4292的垭口再停一次,不多说先上图先

这个应该是白马雪山吧,不对的话望各位给我指正,我改

这里应该是白马雪山垭口吧,欢迎指正

大概是2点吧我们就到了德钦汽车站了,在车上加多5块钱师傅就会把我们拉到飞来寺。飞来寺离德钦不是很远的。

到了飞来寺,车就停在观景台的大门,问门票不是套票,看见梅里雪山又兴奋,就直接买了一张票去到观景台。在这里感觉天空好蓝,离天空好近,但是还是没能看见梅里雪山的全貌,主峰卡瓦格博还是被云遮住了

在观景台呆了好久才去的客栈,客栈就在观景台后面,走两步路就到了。
我住的是卡瓦格博酒店,我提前订的床位,杀了100块。国庆出来哪又不贵的道理,而且提前订好去了就可以入住了,不用再找得那么麻烦了。
酒店的顶楼可以看到雪山,其实不用买票去观景台都行了,这里的客栈应该都能看得到雪山的
安排好住宿了之后,在酒店里让老板娘炒一碗蛋炒饭,我还问了老板娘,明天有没有机会看到日照金山,老板娘说今天他们就看到啦,前两天都有,9月30号还下雨呢,1号早上就不下雨了,就能看到日照金山,然后说,明天有日照金山的机会应该很大,真是太幸运了
没吃午饭啊。后面就去观景台坐着发呆了,毕竟也没地方去。就在这看着天空,看着雪山,挺好的。我还想着要不要去雨崩呢,因为车票订的是7号晚上丽江昆明的,然后8号从昆明南宁。这样算的话,有3天的时间去雨崩刚刚好,要是能拼得到人可能就去了,但是又没有做什么准备,因为这次的计划雨崩不在行程里面啊,好纠结的。。。。。。
终于等到白到飞来寺了,他在网上跟我订了同一家酒店,我们让老板把我们安排在同一个房间。
晚上我们又是吃的火锅,真的是。。。。。。
吃完以后我也没有去找人捡我去雨崩,说实话也不懂去哪找。在客栈也问了一些驴友,有的不去,或者时间不对。后面干脆就不找了。
刘,是一个山东小伙,一路奔波,下午才赶到飞来寺。跟我们住同一间房,我问他明天的行程,他说要进雨崩,我一下就兴奋 了,这我就可以跟他一起了,后面他说是明天进去后天出来,而且要去神湖,因为他要赶7号早上昆明济南的飞机。我说这什么行,如果要去神湖的话两天出不来。。。。。。这里说了很多,后面他放弃了去雨崩的想法,他好失落。我也挺失落的。那没办法,只好改道了。
最后我和刘就计划下一个地方去泸沽湖了,白就没有去了,他去过了,而且4号他就要从丽江返程了。
好吧,三个人明天一起回丽江

第四天(10月4号)

重头戏来了,高能预警
一直到半夜两点还是没睡着,不懂是太兴奋还是太期待早上的那一瞬间,
一直迷迷糊糊到了6点,天还是暗的,不管了。起床拿三脚架相机,去到楼顶。都楼顶的是时候已经有两位大哥在那了,比我还早。大概这个就是梅里雪山的魅力吧。大家一起架起相机,一起等待太阳照到雪山的那一刻

这是这次行程最大的亮点了,我很幸运看得到日照金山,很多感受无法说出来,真的很震撼
PS其实是没有那文采而已。。。。。

我们坐了一天的车到的丽江,到丽江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 了,8点半从梅里雪山离开的
我和刘住在了丽江的国际青年旅社,晚上我们去了黑山羊一条街吃的火锅(又是吃火锅,连续三天了,真的是够了),吃完饭白就要走了,我和刘还留在丽江
分开总是那么匆匆。。。。。
送走白了之后,我和刘在大研古城逛了一下

都是人啊。。。。。。

第五天(10月5号)

一大早起来到指定地点等拼车师傅了,拼车是在青年旅社订的。
拼车走的路真的是很烂很烂啊,拼的车又不是很好,一路颠簸过去的,到了下午1点才到泸沽湖大门
很不幸,我们定的拼车是一个车队的,要等一个车队的人全部到齐才一起买票进去,进去了还要集合跟我们讲一些要注意的事项,顺便推销篝火晚会,在他们这边订。真的是。。。。。。。
这里耽误了不少的时间了,我和刘对那东西不感兴趣,何况又没有时间。就没有订,这师傅竟然没给我们送到客栈,跟我们说走一两分钟就到了,最后我们足足走了十几分钟,心情都差完了
然后从酒店租了一辆电动车,开始环湖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半了,两个人匆匆忙忙又忘记多穿衣服了
到了晚上开车回来两个大男人只能边开边大喊两个大傻X,我开车手冻的都没知觉了

湖面很平静

这里是里格半岛,我们没在这里住,住在大落水了

继续往前走

一张自己的丑照

环湖要了挺长时间的,天黑了我们还没环完。到了晚上8点才回到的客栈,晚上开车真的很危险,还很容易迷路。

所以泸沽湖有三天的时间是最好的,用一天的时间来环湖。
我们发现在四川这边的客栈啊,环境啊都比在云南的那边多好一点,有条件的驴友可以考虑去到四川那边住

第6天(10月6号)

今天又是一路颠簸回到丽江,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所以还好。回到丽江才1点。真的比昨天快太多了
刘想着去昆明了,他提前回去到昆明早上还可以买一些特产什么的。我能在之前把7号晚上的票退了,买了今天晚上回昆明的票,但是只买到了到大理的,想着到时再补票。7号回南宁的票也买好了
就是说我比计划提前一天回去了,之前的计划是8号走的,但是还没有请假,想着先斩后奏的,现在不用了,可以正常上班了。
刘跟我吃完午餐了后就离开了,他是选择汽车回的昆明
我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在丽江逛一逛

找个酒吧,一个人喝点咖啡,发呆吧

晚上就坐车回昆明了,离开了我一直期待来旅行的地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回来。
到那时候这里会变成什么样,我想在未来我应该还是会再来的

事实证明,要提前买好票是对的,因为人补票的人太多了,以至于在站台上无法补好票,只能收身份证上车,上车后补票,只能往车厢里面挤,只能挤在硬座的车厢里。都了后半夜,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以至于都有人晕倒了,列车员才开了硬卧的门分流了一点人过去才好一点。简直比春运还恐怖。
这就是提前做好计划,订好票的重要性啊’

第七天(10月7号)

昆明坐车回家,回我的大南宁

写在后面的

在路上碰到了许多人,感谢白和刘在这次的旅行一直陪伴着我,让本来打算是孤独的旅行变得不孤独的,谢谢你们。
    有些人,出现在你面前,然后又消失在你固定的生活里。只能在朋友圈里了解到他们现在一点点的消息。这也还不错。没有谁会是你以为的天长地久,风云际会不过都是偶然,然后拼成了生命记忆的本体。
那些曾插肩而过的人们,我偶尔想起来,像是出现在一幕戏中。我们生活着,何尝不是某个角色呢。
    恩,何尝不尽兴于生命历程的每一刻呢

引用 向水问鱼 的图片:

日照金山!!

2016-12-27 14: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