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上海】· 慢游时光

彭彭的慢游时光 LV.15
2016-12-24 12:20 286/1

我对中山东一路上的“万国建筑群”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远近闻名的“情人墙”、上海海关大厦、和平饭店……都是每次去外滩总会看到的场景。但没想到在苏州河和黄浦江交界处的圆明园路,这片被称为外滩源的地方,同样矗立着一栋栋历史文化建筑,发黄记忆的上海往事一点一滴地从这里开始蔓延,散发着迷人的沧桑的历史气息,吸引着人们驻足品味。

建成于1873年的原英国领事馆建筑,是外滩“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源头,所以将其命名为“外滩源壹号”。现在的“英国领事馆”已经修葺一新,像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一大片郁郁葱葱的草地,20多棵平均年龄超过100岁的古树,舒展开了身子,围绕着这个“老人”,静静地听他述说着过去的岁月。

交通  地铁南京东路站下

可是还是有许多人在这里,
他们靠这条河流生活,
许多人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一生。

在河上,你可以看到这些人……

看得时间长了,
这条河会让你们看到一切。

看到劳动的人们,看到友谊
看到父亲和孩子,看到孤独。

我还曾经在一条驳船上看见过一个婴儿的降生。
看见过一个女孩子从桥上跳下苏州河,
看到一对年轻恋人的尸体被警察从水里拖出来。

关于爱情,
我想说我曾经有一次看见过一条“美人鱼”。

她坐在泥泞的河岸上梳着自己金黄色的头发……

别信我,我在撒谎……

——电影《苏州河》片头独白

再往前走就到外白渡桥了,我对这个桥印象很深,当年看《情深深雨蒙蒙》,剧情的最高潮就是赵薇跳下这个造型独特的桥。

“白渡桥”的意思就是过桥免费,你可以分文不花渡过苏州河。因为当时苏州河上还有一道木桥,叫威尔斯桥。是座木桥。中间设活动桥面,船只驶过时须起吊;人行需交“过桥税”,且只向华人收税。这事引起中国人的激愤,粤人詹若愚后来设置义渡,免费接送两岸过路华人,以示不屈。市民不再付钱,称之为“白渡”。 租界工部局迫于众怒难犯,于1876年在威尔斯桥近侧造了木质浮桥,过桥免费,百姓直呼为“外白渡桥”。从此,这里过桥不再付费。而威尔斯桥则由工部局拆除。在光绪年间在这里修建了中国第一座全钢结构桥梁,后面一直修旧如新。

现在年逾百岁的外白渡桥其交通功能已退居其次,如今的它乐当观景台,在桥上能看到很多中外游客架起相机,对着彼岸新楼拍照留念。还有年轻人把这里当成拍摄婚纱照的外景地。

也许人们对这一百年城市地标已逐渐忽视,但这座百岁老桥依旧默默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荣辱……

交通  地铁天潼路站下

漫步在苏州河河边,突然眼前出现了一栋高大恢弘、充满异国风情的老建筑,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定睛一看,原来是上海邮政博物馆。

上海邮政大楼位于苏州河畔,对面是四川路桥,正面看上去像一个 “U”字形,钟楼两边为用宏厚的大柱支撑,像电视里的古罗马建筑,体现邮政的公正与庄严。

东南侧转角处塔楼高8层,塔楼由13米高的钟楼和巴洛克式塔亭组成。塔亭两旁有两组雕像,一组为信使和两个爱神;另一组为爱神手持火车、轮船和书信盒。这套雕像十分精致,被誉为上海滩最高水平的石雕。钟楼则为17世纪的意大利洛克风格,体现了典雅格调与雄伟气势两种不同建筑风格的结合完美。

更让人惊讶的是,在那个古老如同文物的房子里,邮政局至今还在营业。邮政大楼的营业大厅面积1200平方米,有一个气派的玻璃天井,宽敞明亮、富丽堂皇,素有“远东第一大厅”之美誉。它是我国目前仍在使用的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邮政标志性建筑,也是上海邮政史的见证。我想这就是上海邮政博物馆设置在里面的原因吧。如果是集邮爱好者,绝对不要错过这个地方!

开放时间   9:00~17:00,16:00停止进馆

开放日期  每周三、四、六、日(国定假日另行公告)

门票  免费

交通  地铁天潼路站下

静安寺远看特别像一个宫殿,富丽堂皇,在阳光下金光闪闪,而且山门前的高柱和庙后角的高塔,与汉地的寺庙风格迥异,一看就是藏式风格,特别抢眼。

上海静安寺是中国汉族地区密宗佛教的根本寺庙,是上海最为著名的古刹,上海静安区也因静安寺而得名。相传这座寺在距今1800多年的三国时期就有了。

起初在吴淞江边,宋朝更名为静安寺,当时的寺址不是现在的地方,南宋才搬迁到今天这个位置,远远早于上海建城。静安寺命运多舛,重建了几次,现在我们看到的规模宏大的静安寺基本都是1980年左右政府出资重建的。

众所周知,南京路是上海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作为佛教清净之地的静安寺,却成了南京路的开端。当初南宋时将寺址搬迁到这里的僧人应该没有想到七百多年后这个江南小镇会是如此的喧闹,不过也算是留给都市浮躁的居民一片静心之地。

门票  30元,过年期间是100元;香期免费(也就是农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

交通  地铁静安寺站站下

佛教自古印度传入中国后,在藏区、汉地流传的宗派却不同,汉地主流是显宗,而藏地主流是密宗。显宗和密宗两大流派的终极目标都是修行成佛,但修行方法不同。显密的区别比较复杂,普通百姓不大容易理解,粗浅地说,两者的区别在于“显”和“密”。“显”就是把佛教教义写成书(佛经),公开地传播;而“密”则是没有成文的佛经,仅凭导师口传和徒弟心悟。

密宗是古印度佛教的一个分支,与婆罗门教(古印度国教)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兴佛教流派。密宗又称“密教”或称“真言宗”,“金刚乘”。于唐玄宗年间,传入我国,并迅速成为当时的主流佛教流派。至唐朝末期,佛教遭到劫难,密宗渐趋衰微。

及至明代,朝廷镇压民间秘密宗教,密宗亦遭池鱼之殃,从此在中土传承中断。所幸密教仍在藏区流行(称为藏密),并且流传到日本,在日本发展起来(称为“东密”)。
密宗以大日如来为本尊(教主),另又供奉马头明王,金刚持,大黑天,大威德等佛像。因此静安寺里所见佛像造型与汉地佛像风格不同。

如果有人问我,在我心目中谁最能代表上海女人,答案是张爱玲。她的文章,以及她这个人,都带着一种洞察世事炎凉,人世空虚的通透,她只说烟火人世中的细碎之事,无关政治,无关什么深刻的主题。那些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市井流言,却在她笔尖转生为一缕浓郁不泯的香烟,一段传奇,于是俗到极致,反倒透出些雅意来。

记得李碧华曾经说过:张爱玲是一个口苦井。无论谁都想去淘,淘到的却只是一捧清冷的月光。这片清冷的月光,在眼前这栋常德公寓里,酝酿出一片繁星——1942年,香港沦陷,张爱玲中断在香港大学的学业回上海,住在这栋肉粉色的常德公寓里(原名爱丁顿公寓),开始了她自由撰稿人的生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几部作品《倾城之恋》《红玫瑰与白玫瑰》《金锁记》,都在这里诞生。

最初读张爱玲的小说,是在初中的时候,那时候也就只是喜欢她奇妙又生动的比喻,至于小说那些琐碎又不绝的,不但不炽烈还带着点阴凉的爱情,对于一个刚进入青春期,觉得未来必然一片美好、爱情必然充满激情的小女孩来说是不会相信的。就像她那句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年轻的时候,我只愿意相信前半句。

我记得那时看书的时候,母亲问我在看谁的书,我回答张爱玲,她当时只是带一丝丝不屑地说道,哦,那个爱上汉奸的女作家啊。

当时张爱玲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热门,我一方面吃惊不看小说的母亲会知道她,另一方面也吃惊,这样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知道她这一段其实时间很短的爱情。

当一个作家的八卦轶事比她的作品还要出名很多的时候,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是某种程度上的蒙尘。从这个角度来说,胡兰成在回忆录《今生今世》里大写特写张爱玲对他的爱,描述他的花心是如何让她痛苦的,是对张爱玲最大的背叛。

张爱玲有没有像胡兰成描述得那么爱他而无法自拔呢?张爱玲遇到胡兰成时22岁,对于一个生活在并不幸福的旧式家庭、被父亲软禁半年,投奔母亲后又逐渐被嫌弃、缺乏关爱、生逢乱世、又充满着文学才华的年轻女作家来讲,爱情或者说爱,是一种必需品,理解和懂得,胜过一切。就像一场道具灯光剧本都已准备齐全的戏剧,只等着主角的登场。我猜想,这场爱情是遇到了正好适合的土壤,才能长出大家所看到的枝繁叶茂的样子,结出像《倾城之恋》这般惊艳的果子来。

张爱玲在这个常德公寓,经历了三年的婚姻生活。1947年,她给亡命天涯的胡兰成写下了分手信,搬离了常德公寓,在信上她说:“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因此张迷们觉得张爱玲从和胡兰成分手后才华因此暗淡,我倒觉得,并不是因为“这棵树”枯死了,而是这片土壤变得贫瘠了。每个作家都有自己创作的最高点,这里面的因果,可能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简单。

地址  常德路(原赫德路)195号

张爱玲出生名门,她祖父张佩纶原是清末的著名大臣,而她的祖母李菊耦则是慈禧心腹中堂李鸿章之女。可惜到了她父母一代,家道已然完全败落。

父亲属于典型的遗少,母亲则是一个时髦的新女性。3岁时张爱玲随父母生活在天津,有一个短暂的幸福童年。受父亲风雅能文的影响,张爱玲从小就会背唐诗。父亲给了她一些古典文学的启蒙,鼓励了她的文学嗜好。同时她也受母亲向往西方文化的影响,生活情趣及艺术品味都是西洋化的。

在张爱玲5岁的时候,父亲抽鸦片,吸大烟,整天不务正业,后来还娶了一位姨太太,她的母亲看到这些,无法忍受和这样的人过一辈子,就提出离婚,和姑姑一起出洋留学,后面就嫁给外国人。而年幼的张爱玲,则在失去了母爱之后,还要承受旧家庭的污浊,以及对后母的憎恶。在她17岁时因与后母发生口角,被父亲责打,并拘禁半年。1938年年初,张爱玲趁夜逃到母亲家。同年张爱玲参加伦敦大学远东区入学考试,得第一名。因战乱持伦敦大学成绩单入读香港大学文科,这时她母亲经济日益拮据,她对张爱玲的教育方式,也以质疑、埋怨、批评为主。

张爱玲从小对母亲的印象是自私、自利、庸俗、冷漠,以至于在后面创作中,像《倾城之恋》、《花凋》中形容母亲的形象是冷漠自私,在《金锁记》描述曹七巧这位母亲是魔鬼似的变态心理与行为,心理完全扭曲,解构了传统文学中以“爱”为核心的慈母形象。

张爱玲19岁就考上香港大学,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在写作方面已经小有成就,被视为天才。但读大学两年,还没有毕业,香港却沦陷了,此后张爱玲返回上海,因为经济关系,她以唯一的生存工具——写作,来渡过难关。《第一炉香》和《第二炉香》是她的成名作,这两部作品的问世向上海文坛宣布了一颗夺目的新星的来临。继之而来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倾城之恋》、《金锁记》等等,更奠定她在中国现代文学之林中的重要地位。

就在她被认定是上海首屈一指的女作家,事业如日中天的同时,她与大汉奸汪精卫政府宣传部副部长胡兰成相爱并结婚。战后人民反日情绪高涨如昔,全力捕捉汉奸。1946年,胡兰成逃往温州,不仅新结识了护士小周,还勾搭上了范秀美,张爱玲实在忍受不了他多情花心,于是与其分手。

张爱玲的中年先去香港,然后赴美。在美国与大她30岁的赖雅相识结婚,不幸的是,他俩没有相处几年,赖雅中风了。赖雅瘫痪了两年,大小便失禁,全由张爱玲照料。张爱玲那时真的很辛苦,不仅生活困难,经济困难,都是靠稿费给丈夫治病、买药。在1967年,丈夫赖雅逝世,她开始独自一人的异国生活。

张爱玲在晚年的时候非常孤僻,不爱说话,一关就在家里十几天不出门,常常在公寓里以速冻食品来充机。75岁时张爱玲独自在家因病去世,被发现的时候她已经过世一个星期。

步行至陕西北路,这条路上的历史名人故居鳞次栉比。过北京西路,迎面看到一排红砖的连体别墅,住宅入口为八字形的台阶,看牌子才知道是犹太住宅,由于有防盗大铁门锁着没法进去观赏。

据静安区地方志记载,二战时期,此处是一处未被纳粹搜刮殆尽的犹太难民的居住点。470号为太平花园的总弄,弄口上方有“太平花园”的标识。

与“太平花园”相邻的便是名闻遐迩的远东最大的犹太人教堂,据说现在会有犹太人不定期的聚会。连希拉里·克林顿都曾慕名到访拉希尔会堂。

地址  陕西北路430号

从1933年到1941年,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拒绝接纳犹太人难民时,上海正值日军占领后的特殊时期,日本占领军、公共租界和法租界当局三方在上海各行其政,中国政府已经无法行使职权。因此上海在1937年秋到1939年秋的近两年时间里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签证、不需要经济担保、不需要工作证明等即可进入的大城市。上海敞开了大门,中国人民也接纳了避难的犹太人,因此,有2.5万名左右犹太难民把上海当作他们的避居地,这个数量,是当时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南非新西兰接收的犹太难民人数的总和。当第二次世界大战中600万犹太人在欧洲惨遭杀害的时候,迁移和逃亡来到上海的2.5万犹太人,除了病老死亡之外,都奇迹般地生存下来了。

但使犹太人刻骨铭心的不止是中国人在和平时期对他们的这些帮助,而是中国人在日本人占领后冒着生命危险对他们的帮助。 淞沪会战后上海即被日本当局占领,起初日本当局想利用犹太人的经济实力帮助自己的侵略战争,因此对犹太人采取较宽松的政策。但作为纳粹德国的盟友,在德国日本发出外交照会后,日本人对犹太人采取了类似波兰华沙犹太人社区的严厉措施,将整个社区用高墙围绕,断绝一切物资与人员的进出,意图使犹太人自生自灭。在此危重关头,是中国人民冒着生命危险,自发且无偿地偷偷帮助犹太人,往高墙内扔食物,从铁丝网的缝隙里塞食物进去,使得近2万犹太人社区得以存活了相当部分人口,直至战争结束。

该犹太人社区战后有相当部分犹太人不愿意离开,想继续在上海生活,直至1949年才不得不全部离开。

不要小看在上海得以存活的一小部分犹太人,因为犹太人人丁稀少,这部分人后来也成为了以色列建国的骨干之一。

走近后不由得眼睛一亮,只见4根修长的巨柱贯通上下两层,爱奥尼克式门廊“擎”起洋房,柱头雕刻着精巧柔和的涡卷,柱脚带有复合曲面的线条,大气中透着柔美,让整栋房子看上去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韵,顺着柱身抬头看去,屋顶被女儿墙环绕。柱间的弧形大阳台,应该是当年主人家眷朋友凭栏远眺之处。

后来看上面的标牌才知道这栋房子是以前香港首富何东的住宅。这个人的房产真是到处都有,而且很多成为经典建筑,以前我在澳门历史城区也看到一座他的房子,也是澳门相当有名的一处建筑。

何东为香港首富、上海房地产巨商,是汇丰银行等多家企业和公司的主要股东,香港大学创办人之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捐献巨款帮助英国政府而被皇室封为爵士。何东父亲为英国人,母亲是苏州人。

建 筑 设  计 师 邬  达 克

为什么要特意跟大家详细介绍这个设计师呢?因为现在上海有很多有名的地标性质的建筑,比如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花旗总会、四行储蓄会大楼、沐恩堂、广学大楼、市三女中五四大楼、达华宾馆……还有一些医院、学校、教堂、公寓、别墅等等,几十年后都被列入了优秀建筑保护单位。这些建筑都是出自他的设计。

1893年,犹太人邬达克出生在斯洛伐克一个建筑世家,21岁毕业于布达佩斯皇家学院,又作为军官加入了奥匈帝国的军队。2年后当选为匈牙利皇家建筑学会会员,却不幸被俄罗斯军队抓获,送到西伯利亚的战俘集中营。

1918年,25岁的邬达克从战俘营流亡到上海,当时没有人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任何人。为了谋生,他只能在一家美国建筑事务所当助手。落魄的邬达克一定才华四溢,才在上海这个“英雄不问出处”的舞台上,为自己赢得了阵阵喝彩。7年后,32岁的邬达克在上海拥有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

诺曼底公寓——邬达克设计

走到陕西北路与南阳路转角处,有一堵很打眼的篱笆墙,隐约可以看到墙后有一栋二层半高、四面临空的英国式花园别墅住宅。在上海的这个地段上,仍旧保存了这么大片这么完整的“墙篱笆”,里面一定是有文章的。

回来后特意上网去查了一下,不查不知道,一查发现这处房子真是大有来头。这处房子的主人原是一个叫约翰逊·伊索的外国人,后被著名基督教牧师宋耀如(宋庆龄之父)买下,成为宋家花园。

当年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中的三家都与这座花园住宅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给这个花园带来了将近半个世纪的传奇故事。

解放初,宋庆龄在这里创办了上海第一个新型的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邓颖超、许广平、胡子婴、廖梦醒等应邀来到宋宅参加托儿所的开幕典礼。托儿所迁出后,这里成为中国福利基金会临时办公地点。

1952年,中国福利会顾问,美国专家耿丽淑女士来沪工作。宋庆龄安排她居住于此,一直到1963年。1981年宋庆龄去世后,这所饱经历史沧桑的房子由中国福利会管理,宋庆龄基金会使用,同时又是福利会老干部的活动室。

地址  陕西北路369号

她,出生名门,留洋深造,美丽动人,极富才华。22岁不顾父母反对,从窗子爬出,嫁给一个50岁的已婚男人。10年后,她成为中国最有名的美丽寡妇,直到她88岁,带着一生光环离去。可以说,每个中国人都爱她。

她的丈夫,是中华民国的创建人孙中山。她的妹夫,是蒋介石。她就是宋庆龄,新中国的副主席。

跟所有的中国人一样,我深深地敬佩着她,一个为中华民族的民主与自由奉献了一生的女人。但来到这座宋庆龄故居,宋庆龄在我心里不再只是一个戴着光环的神像,她也曾经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女人,因为站得太高而寂寞的女人。

她的父亲是个实业家兼传教士,上帝对她仁慈,恩赐一个爱她并能在思想上跟她共鸣的男人——孙中山。上帝对她残忍,仅仅十年,就收回了这个爱情的恩赐。

宋庆龄的照片,一直安静娴雅,她老年的照片就更加慈祥端庄,我一直觉得可惜,这么优秀的女人,如果能当上母亲和奶奶,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一次军队叛变,在围追堵截的逃亡中,宋庆龄失去了腹中孩子和生育的能力。婚后不到10年,孙中山的肝脓肿转为肝癌晚期。孙临终前叫来何香凝,含泪嘱咐:善待孙夫人,不要因为她无产而轻视。最后,泪流满面的宋庆龄握着他的手,在三份遗嘱上签字。他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嘱,匆匆离世。

短短的几年里,宋庆龄相继失去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父亲、儿子、丈夫。革命冲锋牺牲的多是男人,可背后流泪的却是女人。从那一天开始,她收拾起所有的柔软无力、哀婉凄迷, 这个美丽的女人开始了坚强又孤独的56年。新中国成立后,她与亲兄弟姐妹隔海相望,因为政治原因,不能再见。甚至当她去世前想见一下妹妹宋美龄,可直至她去世,宋美龄也没能发来缅怀。

回看宋氏三姐妹,宋霭龄一生生活富足,子孙满堂;宋美龄虽与蒋介石屈居台湾,好在最终是执子之手、白头到老了。相比而言,国母的人生实在太过孤苦了。人前的声望用艰苦卓绝的辛苦和人后无穷的孤寂换来,一生为了自己的信仰而活,这样的女人,太让人心疼,太让人尊敬。

沿陕西北路继续南行,看到一幢北欧风格的建筑,其高低不等的尖塔、形状各异的窗户、厚重的铅质瓦片、深咖啡色的泰山面砖、琉璃筒瓦的围墙,宛如一座城堡,尖尖的塔给人一种童话般的感觉。这就是传说中上海最美的别墅之一——马勒别墅。

1919年,马勒两手空空来到上海,因参与赛马发财,幸任跑马总会董事,后开办马勒机器造船厂(现沪东造船厂前身),开设贲赐洋行,开行来往于上海镇江之间的客轮,经营房地产。

关于马勒别墅的故事,有一个很温馨的故事:马勒的女儿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来到安徒生童话世界中的城堡,女孩醒后用蜡笔描绘出自己梦中的幻景。马勒见到这幅充满童真的图画,欲将女儿的画变成现实。他委托当时著名的华盖建筑事务所参照女孩的梦景设计建造了这栋沪上名楼。

马勒和许多西方冒险家一样,原本一无所有,后来多亏了一匹马发了家。他在赛马中连连得手,同时亦参加跑狗,运气不错。在“功勋马”死后,他特意塑造了一匹青铜马,用来纪念。

当然马勒致富主要还是老航运,所以他把住宅内部装修得像是一艘要驶向梦想彼岸的船,装修以木质材料为主,地板、墙面、楼梯都是木材,雕刻的花纹非常细致典雅。曲折多弯的楼梯分出东西两翼,一翼通向“前舱”,另一翼通向“后舱”,通道上的圆窗就像是船上的船舷;一幅幅木雕画面全是船队的海上情景,如船舵、船锚、海草、海浪、海上日出、海上灯塔、海上作业等;就连地板,亦拼出了海草、海带的图案。

虽是英籍犹太人,但马勒发迹却在中国,所以楼房的外形虽是北欧挪威式,但花园和楼内装修的许多细节却颇有中国味道。大门口就像中国传统的豪门大宅一样,放置了一对中国式的石狮子;花园四周高大的围墙用耐火砖铺贴,以黄绿色中国琉璃瓦压顶;走在楼道里,时不时地还能撞上佛龛,就像渔民在船上供养的菩萨,保佑着主人一帆风顺一样。马勒一家在此没住多久就遇上了抗日战争。

1941年日本人进入租界后,马勒一家被赶往集中营,住宅成了日本人的军人俱乐部。抗战胜利后,这里又成了国民党的一处特务机关。

地址  陕西南路30号
交通   地铁陕西南路站下

非常好,每个建筑都有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