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周时间,带着孩子游关西」京都-奈良-神户-大阪,花3倍的体力玩1/3的景点

俊荫 (上海) LV.4
2016-12-24 12:29 317/2
  • 出发时间/2016-11-29
  • 人物/带小孩

图/ 彼得爸爸(@mr三番)
整整15天的日本关西之行终于圆满落幕,平平安安到达家里,比什么都重要。
难得我和彼得爸爸都有时间,这次就把单次签证用足了,15天一点都不浪费。因为有了春天东京之旅的一点经验,知道带着孩子,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行程得排得松散一些,而且一定要顾及彼得的感受,多安排一些宝宝会很喜欢的项目。

先概览一下我做的15天的行程表。涉及四个城市:京都奈良神户大阪
这张行程表足足做了五天四夜。多少年没有熬过夜了,为了它,连着几天都是凌晨四点睡的。不做到一个阶段,我也睡不着。没办法,就是这样爱操心的苦命性格。还为了赶红叶,把行程整个推翻次序,预定的酒店全部退掉重新预订。这份果敢也是佩服自己!后面看到京都的红叶时,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做行程的,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人。

彼得快要两岁了,脑容量显然比春天去东京的时候大多了。认识了很多交通工具,这次再看见飞机,已经会有点激动的反应了。
趴在候机室的玻璃上,看了好久的飞机。
平时天上远远看到的嗡嗡响的飞机,就近在眼前了。

为什么辛苦带着孩子旅行,要不是很多人讨论这个问题,我还从来没想过。这不是当然的吗?!有了孩子不带着才叫奇怪吧!彼得真真切切在飞机场看到飞机起飞降落,坐在飞机里,知道还有飞机场这个和飞机有很大关系的地方。这些见闻,都会留在他的小脑袋里。
我们不会记得自己是怎么认识各个事物的,但是有记忆起,我们就是认识它了。每个东西都在微微地积累着,储存着。功利地权衡自己的辛苦和孩子的收获是不是成正比的父母,是自私的。

到了日本,我们才忽然发现,这位小朋友,两年内已经来了日本三次了!也是各种巧合,不知是非预示着他和日本的缘分呢?

游记开个小头,我才有慢慢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由于此次行程跨度太大,时间很长,各种心得感受非常繁复,所以我会慢慢地整理成几个部分和大家分享。
有兴趣的亲故,敬请耐心等待和关注【阿拉彼得】公众号。毕竟,回来后的生活还在继续,家务育儿也在继续。

交通工具篇

两周关西行程安排中,我们为彼得提供了体验各种不同交通工具的机会。除了飞机火车这种常见的,也有观光小火车、缆车、水上观光船这些对爸妈来说都是新鲜独特的体验。就让我们一一细数回忆吧!

飞机是彼得最先认得的交通工具之一。他总能在天空中发现我们大人没有发现的飞机——特别是散步的时候。嗡嗡的飞机声,他也特别敏感,会立马指着天空说是飞机。
这次行程的来去程,都是上海浦东和大阪关西之间的飞机。
如此近距离地看到这么多大飞机停在地面上,而不是飞在天上,对彼得的记忆来说,也是新鲜的。机场候机室里,他见着人就指着窗外和人说“飞机”,可见认识了飞机他多么地自豪。
而在飞机里,彼得可能还认识不到自己是在飞机肚子里面,依旧爬上爬下调皮地不行,并不关注窗外的景色。

带孩子乘飞机小提示

+婴儿票和儿童票都有优惠,各个航空公司折扣百分比不同,根据孩子是否占座价格也不同。
孩子的机票多数只能电话或官网预订,自己在航空公司的官网预订一定是最便宜的!比携程之类的都便宜。
有些旅行社的特价机票虽然很优惠,但是不适合带孩子的父母,因为没有儿童优惠,多数是红眼班机。
带着孩子还是坐正常时间的航班吧,安全性更高,孩子也不会因为疲倦太过闹腾。
不占座的儿童机票不可网上或机器值机,最好是早一点去柜面值机。然后可以要求最前排空间大一点的位置。我们回程时就很大方给了我们三个位置(原本彼得应该是没有座位的),坐的很宽敞。很小的婴儿还可提供婴儿提篮,有体重限制。

+飞行中,特别是起飞降落的过程,孩子的耳朵会很难受,其实大人也会难受。最好在这段时候给孩子吃点小零食或者喝牛奶之类的。吞咽动作可以缓解耳膜压力。

+机舱中非常干燥,可以用喷雾瓶装一点矿泉水,给孩子和自己喷一下面部保湿。

+窗户遮板能关闭的时候尽量关闭,因为开着辐射量会非常大。

+带一些孩子平日很少玩但是会喜欢的小玩具,例如贴纸书就很好,或者动画片,避免孩子无聊了在飞机中吵闹。

+孩子都喜欢行李推车。让他坐在下面,推着他打转儿、前行,他都会特别开心。等候行李的时光,也能把小家伙搞定。

关西机场到市区的交通,我们选择的是JR的Haruka,提前在官网预订了ICOCA(关西交通卡)和Haruka关西机场至京都的的套票,直接拿着预订成功的邮件去绿色JR窗口付钱拿卡票。由于套票价格优惠,只能乘坐自由席,没有固定座位,没记错好像是第4-6号车厢。一般来说都会有座位的。
具体说明请参考官网

在机场便利店匆匆吃了一点之后,就乘上了Haruka。一路上又看到熟悉的小巧整洁的日本风景,当然还有这次的主角——红叶。

疯了半程时间之后,彼得的电池终!于!耗尽了,在爸爸怀里睡着了。

想更快看到游记,欢迎关注「阿拉彼得」微信公众号。

当然不可不提——作为日常出行的主力军电车。
一不小心,你就会看到车窗外满眼湛蓝的海水绵延。

或者忽然停靠在一个日剧或漫画里的站台,小小的却在清洁的空气和暖融的阳光下,抚慰着你的心和眼睛。

京都岚山的嵯峨野小火车可是名声在外的观光线路,春夏秋冬都各有美景入眼!

整个路线设计也非常用心。如果你的孩子够大了,还可以在龟冈站顺保津川漂流而下,想想都兴奋。

可惜彼得还小,而且是冬天。如果大家有夏天去的,一定得试试漂流,从保津川上看山林美景,一定别有一番风味!很推荐亲子游玩!

官网http://www.sagano-kanko.co.jp
可以预约座位。还需要注意查询,小火车有停运的休息日。座位似乎很紧俏,查一下很多日子都已经没票了。其实不用担心,官网开通预订的只有1号车厢,2-4号车厢的座位是乘车日前三天才全数开放,而最有名的5号车厢(无玻璃景观车厢)只有当日去窗口购买。
所以我们是在到达日关西机场后,直接在JR绿色窗口购买。很顺利购买到有座的票,并没有那么紧张。

用五天四夜做行程的彼得妈妈可不是说着玩儿的!小火车官网和岚山地区地图我都研究透了,于是决定在岚山地区玩儿一整天!岚山的嵯峨野地区景点盛多,说实话一整天也是游览不尽的。也恰逢一年一次的小火车的红叶季亮灯,一定不能错过晚上灯光映照下的红叶之道。

我们就是一早先乘坐JR山阴本线到达马堀站,火车没开多久就发现窗外山雾萦绕,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开进了深山之中。山上红橙黄绿,令人心动不已,恨不得马上扎身进去!京都离自然如此之近,令人羡慕!

马堀站出来,一路上有很清楚的标识提示你怎样走到小火车的龟冈站,走过一片农田就看到复古风格的トロッコ小火车站坐落在深山脚下。抬头仰望周身的大山,感觉人类真的渺小,应该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这点京都人做的真不错,就是有一颗对自然敬重的心,才把离城市如此近的山林保持依旧。
我们和彼得说,“你看,这不就是你一直看的绘本吗?小火车在大山里开,我们马上就要做小火车咯!”(间濑直方的绘本开车出发系列)
别说孩子,我们大人都心跳加速,日语叫わくわくしている,心跳紧张又伴着期待的感觉!

在车站的扭蛋机上,给彼得投币扭了一个狸猫扭蛋作为纪念。这一扭,彼得一路上就和这机器结下了情缘,一看到就要扭!

站台上胖嘟嘟的狸猫们依旧卖着萌等着你呢!

等待了半小时吧,终于我们可爱的小火车进!站!啦!红色和橙色车身的小火车和秋季的山林非常搭,好像马上就有小狸猫一家子走下来了。
这一切新鲜的事物,都让彼得激动坏了!以至于在耗电太多,在火车上闹起觉来。(扶额)

现在天冷,最有人气的5号车厢由于是全景无玻璃的,小火车开起来估计冷得够呛,带着宝贝最好还是选择有玻璃窗的1-4节车厢为好。而且车厢的窗是可以上下打开的,想拍照的时候就打开,不拍照的时候就关上,设计很合理。如果你们在天暖的时候去乘坐小火车,5号全景车厢也许也有特别之处吧!
(今年冬季还推出了暖炉车厢,好贴心啊!)

一路美景赞叹,红叶掠窗而过,似一副长长的红艳锦缎。保津川的碧绿水色映衬着红叶,强烈的对比色给予人们最满足的视觉盛宴。

大约半小时之后到达了トロッコ嵯峨站,一天的岚山嵯峨之行就从这里开始。
嵯峨站内有个小朋友特别喜欢的操作小火车游戏区,只需投币就可以用摇杆控制迷你景观中的几辆火车,在城市或山间穿行,非常有趣。还得意为了孩子准备着脚凳,细心是京都人最细心了!

站内的咖啡馆还可以看到几辆历代嵯峨野小火车展示其中,庞大的复古火车头真是帅气满满!

在一日嵯峨岚山游览之后,我们又回到嵯峨站,在咖啡馆随意解决了晚餐,坐上了亮灯之旅的小火车回程。虽然是稀有的亮灯时间,车内的游人较早上明显少了很多,多数是日本人。应该很少有游客有足够时间游览岚山一整日吧。
列车长依旧边唱边解说,很可爱,在漂亮的地方还会稍微停车一小会儿给大家拍照。由于是红叶季的尾声了,沿途的很多红叶已经凋落,略为遗憾。但是可以想象红叶最盛时期的震撼。

请关注「阿拉彼得」微信公众号。

狸猫们依旧在每个站点陪伴着人们。

小火车之行结束了。我自己非常满足,我想彼得回去之后再读到《开车出发》系列绘本的时候,一定会回忆起这段奇妙的经历吧!至少,画中人们坐在火车上的心情,他更有代入感了。

乘坐嵯峨野火车的提示

+最好提前研究规划好行程,提前买票,不然很可能计划泡汤无法成行。官网中的休息日、发车时间和站点都需注意!

+5号全景车厢是没有玻璃的,天冷的时候风很大,建议带小宝宝出行的爸妈不要选择。

+座位很小,大一点的孩子建议买儿童票有座位也有折扣。而且车内空间真的很小,童车需要折叠后放在小火车车厢前后,因为过道也太窄了。

+窗户拉下来的时候很低,窗外枝叶也会探进车厢,要注意孩子的乘车安全,头手千万不可伸出窗外。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2-26 16:26

引用 miyako 发表于 2016-12-26 16:26:03 的回复:

回复miyako:谢谢啊,后续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