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一束花在越南-走过沙漠听过海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情侣/夫妻

旅行回来已经接近3个月,写写停停,断断续续,前前后后,懒癌症一再发作,终于出锅啦~没有华丽丽的词藻,没有逻辑没有条理,想到什么写什么,只是单纯地沿着记忆的那条线,写出那时那景那物那人~愿多年后看着自己敲下的文字,还能完整铺展开记忆中的那一段旅程。

花费篇

总花费7595000(约人民币2300)+人民币4239≈6540RMB(2人)。憋问我为什么话费如此少,怪只怪物价太便宜太会讲价越南人民太实在了。提前换好备用的400美元原封不动带回,换好的越南盾也还剩下不少,期待下次旅行派上用场,哈哈~

1.交通

龙岗坂田打车到银湖汽车站≈80RMB
银湖汽车站前往南宁琅东汽车站320×2=640RMB
南宁琅东汽车站到河内大巴170×2=340RMB(由于国庆大假大巴堵车超过一天,华丽丽地错过,白丢了340大洋)
自行过关琅东拼车到凭祥200RMB(2人)
凭祥打车到友谊关30RMB(2人)
友谊关拼车到河内机场175RMB(2人)
河内机场飞胡志明332×2=664RMB
胡志明机场打车到范五老街futa办公室≈120000VND
胡志明sleeping bus到大叻310000×2=620000VND
大叻打车到新咖啡办公室50000VND
大叻租用摩托车120000VND(不超过12h,租用12-24h150000VND),加油40000VND
大叻美奈新咖啡大巴333000×2=666000VND
美奈租用摩托车100000×2=200000VND
加油100000+50000=150000VND
美奈会安300000×2=600000VND
会安打车看房50000VND(脑子进水,严重被坑)
机票岘港香港香港快运航空)1042×2=2084RMB
香港深圳湾大巴91×2=182RMB

2.住宿

10.1晚凭祥60RMB
10.2宿sleeping bus
10.3晚大叻200000VND
10.4-10.5晚美奈≈475000×2=950000VND(记忆有点模糊了)
10.6宿sleeping bus
10.7晚会安300000VND(包括两辆自行车for free)

坐sleeping bus是省时又省钱的好办法,行程本就紧凑的我们因为两晚的sleeping  bus ,竟玩得轻松惬意。

3.吃货

河内机场-午餐(饭和pho)约100000VND

胡志明-水和零食70000VND(奥利奥13000),椰汁150000VND(街头主动搭讪的卖椰子大伯千万不要理),烤鸡脚50000VND(强烈推荐:就在中央邮局背后的街边小店,晚上人最多的那家),晚餐(pho)约50000VND

大叻-早餐30000×2=60000VND,午饭250000×2=50000VND,晚饭270000VND,面包50000VND

美奈-午餐(炒饭,cake,面)270000VND,水果160000VND,(榴莲144000,毛利丹35000,讲价下来19000)晚餐海鲜300000VND,(1kg:鱿鱼100000,螃蟹200000,扇贝60000,龙虾600000),早餐20000+30000+15000=65000VND,红沙丘30000(椰子)+20000(饮料)=50000VND,水和奶昔30000VND,午餐155000VND,奶昔25000VND,海鲜500000VND(包括一只大龙虾),水饼干65000DVND(乐天巧克力派45000VND12个1盒),饮料(15000×2)春卷(30000)=60000VND,面30000VND,奶昔(20000)+法棍(60000)=80000VND,纸巾10000VND,香蕉25000(15000/kg)+芒果45000(25000/kg)+葡萄13000(75000/kg)=175000VND

会安-午餐60000VND,芒果酸奶30000VND,咖啡30000VND(150000×2),晚餐(白玫瑰45000)160000VND,香蕉饼35000VND(2个)

岘港-机场午餐150000VND(在越南吃过最难吃的pho)

4.杂七杂八

签证(淘宝)249×2=498
大叻疯狂屋门票40000×2=80000VND,停车费(疯狂屋,旧火车站,)5000×2=15000VND
感冒药70000VND
剪刀20000VND(旅行中刘海长太长)
拖鞋3双160000VND
2个包100000VND
and 记不得的乱七八糟

准备篇

必备清单:
适合拍照的各种衣服裤子裙子吊带,个人认为去沙漠必备一条红色长裙,去会安一定要有一件小清新的衣服,其余的,怎么美怎么穿。
洗漱用品,充电宝(长途大巴必备神器啊,特别是在不知堵车会堵多久的节假日),伞(论伞的重要性,去的每天都会被雨淋),护肤品(部分城市特别干燥,一定注意保湿),防晒霜(去沙漠时请自行涂抹十遍以上,不谢)
相机📷,抱歉,主张简行的我们并没有带,已经压箱底好多年。凭着大师兄的一部华为mate8行走江湖
上网卡(我们没买电话卡,要想打电话貌似要单独充值),淘宝自行搜索对比,十几块就可以买到,流量完全不用担心不够用。我们当时是买的6.5G,两个人用,其实就查查地图查查美食,一般都不怎么用,偶尔酒店WiFi太差,用来顶一下也是极好的。
签证,淘宝上也是一搜一大把,当然,也可以去一些旅游网站办理。
护照,提前办理好,一般要求距离到期还有半年以上。

旅行app小助手:
稀客地图(中文显示,定位准确,超实用,以致完全闲置Google。)
去哪儿APP(主要用于机票的购买)
微信公众号:青游堂(qutang36)-里面可以订大巴,汽车,灰机票,还可以加入群里,问各路大神支招,比度娘管用多了
蚂蜂窝(各种游记攻略,看多了就有感觉了,也了解得差不多了。PS:其实我都是冲着美图去的)
百度旅游(有各地景点和美食排名,也有评论和晒图,可以参考)

行程篇

严格来说我们9天辗转了10个城市
9.30-19:30深圳(粗发)
10.1-23:00南宁
10.2-07:30凭祥→10:30(越南当地时间)河内→16:00胡志明
10.3-05:00大叻
10.4-12:00美奈
10.5(whole day)美奈
10.6-13:00美奈→17:30芽庄(经转)
10.7-07:00会安
10.8-09:00岘港(回程)

9.30-10.1走走停停,跌跌撞撞

一大早就收拾好东西直接扛到办公室,一人一个背包,跟拖着大大小小行李箱的people比起来我们还算低调,哈哈~
        一整天都处于倒计时⌛阶段,心不在焉,心神不宁,心花怒放,怎么身在曹营心在汉怎么来。。。。。。下班更是争分夺秒,提前几分钟就溜走了,可结果还是被下班的万千大军碾压,拦车都拦了十多分钟心里那个捉急啊!在路上真后悔没早请半天假的说。
        万幸,结果不仅赶到了,还40分钟搞定,心里窃喜。
        对于第一次坐卧铺大巴的我,一开始还处于兴奋状态。但在坐了本该10小时到达南宁却硬生生被堵了一天,坐了整整30小时才到的车以后,整个人早已生无可恋,就差口吐白沫了。憋问我真的堵的这么厉害吗?我不会告诉你,把我们堵的死死的那条高速都上新闻了。走了(不对,是蠕动)整整一晚,居然还没从深圳走出广州,我也是醉得不轻。
        。。。。。。
       此处省略一万字,其中的痛苦请自行脑补。从一开始赌了几小时还心怀希望地祈祷后面如果顺利应该还能赶上第二天的大巴,到直到天亮都还没走到三分之一的路程的彻底绝望,已经开始怀疑是否能赶上第三天的飞机。在群里问各路大神支招,很多人表示就算第二天一大早过关,能够顺利赶上的几率微乎其微,当然,也有人说如果师傅开的够快,应该勉强能够赶上。内心惶恐不安,车每一停下,心就紧一分,但也只能听天由命。对于不堪回首的往事,还是忘了吧,来,我们聊点开心的~
        在到达时间未知的情况下,我对未来是迷茫的惊恐的错愕的,完全不知道何去何从,简直条条大路通绝望。直到在临下车前我听到了别人电话里传出了敏感的“凭祥”两个字眼,机智如我,差遣大师兄死皮赖脸地去问人家是不是去凭祥,可不可以拼个车。哈哈~就酱紫搭讪成功,获得了省去一半打车费的宝箱。10.1晚23:00我们终于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了琅东汽车站,一下车就跟上那个酷酷的哥们儿,等着他叫来接我们的车。
       在车上困得那个叫天昏地暗,一闭上眼立马就睡着了,而且睡得超级香甜。开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凭祥。司机特别好地带我们去找宾馆,停车下来让我们去问是否有房,没房又不厌其烦地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宾馆问。还给我们留了联系方式,说第二天早上可以来接我们去友谊关,我们也没问价,感觉师傅还是挺好的。加上已经一点左右了,想到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又困意席卷,随便就找了个宾馆,草草吃了点东西立马回去洗漱睡觉💤💤💤。

10.2我们还在不停赶路~

第二天一大早7:00起床,(其实五点多就醒了,竟然毫无困意)。在宾馆旁边吃了一碗南宁版pho,味道还不赖,感觉比越南的很多味道还正宗了。等出租车师傅的间隙不忘拍张照,我们就住在这个视角拍出去的宾馆里。

为了赶上最早的过关时间8:00,我们7:30粗发,十几分钟后就到友谊关啦!一下车便有好多人问你要不要买电话卡,用不用换钱,(一开始我还担心会不会太早没有换钱的,哈哈,完全想多啦)。1:3300,一听就觉得好低,看攻略最高的可以换到3500,一般也是3400,不过最近好像都变低了不少,查了一下网上才3400,好吧,人家也是要赚的。在我软磨硬泡和比一比看一看的方针下,给我加到了3305,大叔说为了开个张也是不容易。
        眼看快八点了,友谊关公园的门一开,整群人都不分青红皂白地往前冲,我在想其实像我们一样赶时间的没几个吧,干嘛那么急啊!白眼. jpg.不要以为这么早,没什么人,我们前面可是还有一大波竞争对手来的,我们胜在行李少,背着两个包蹭蹭蹭往前冲,跑到数一数二的位置,哈哈哈,跑的好兴奋的说。
       出了中国的出境大厅,可能由于时间太早,连传说中的5块钱电瓶车都没有,不过其实超近,下一个坡就到鸟。
        在等待过关的时候,身后有一对情侣,我们便攀谈起来,见我们如此匆匆问我们是去哪儿,我们说去机场,没想到他们也是,于是大家异口同声地叫出来“拼车”,哈哈。。。。。。
        由于是第一二个过关,过关时没经验,看磨蹭了好久不给我们,一度以为是要等着给小费才会让过,好在僵持了一会儿后,还是把签证护照给我们了,心里暗喜没有给小费,真心不能惯。
       过关出门,时间自动往后退一个小时,才越南时间七点多。倒是早有电瓶车等在那儿,我们四个人上车就走了,好像是20000VND一个人。一看时间,彪悍的我们仅用了不到15分钟就杀过千军万马(有点夸张)顺利过关了,相比国庆第一天据说过个关等三四个小时的惨象,简直不能再庆幸。
       一出境整个人都处于兴奋状态,于是乎我们开始一路狂聊,抱怨说本该昨天到的,结果堵了一天今天才到。他们说他们也是,我们想不会那么巧,又正好坐的同一辆车吧!没错,就真的这么有缘,我们坐的居然是同一辆深圳开往南宁的车,而且同样买了早上9点多的从南宁河内的大巴票并且成功错过了。。。。。。缘分真是太神奇了!他们是河内下午3:00飞岘港的飞机✈,由于河内市中心离机场太远,他们选择早点到机场,以免错过,所以就这样成就了志同道合的我们。
        下电瓶车,早已做好功课的我们直接按照度娘参考答案砍价,按照RMB300的标准砍,还是没砍下来,由于我们时间紧迫,最终以350成交,上车,祈祷能顺利赶上12:05的✈到胡志明。
        给力的司机开得还挺快,一路上车也很少,一看到如此畅通的道路心里就好舒畅。而且越南的高速并没有传言说的那么不堪,只有个别路段会有点凹凸不平。越南的WiFi真是无处不在啊,我们一上车师傅就跟我们说WiFi,还好这个词全世界通用,秒懂,啊哈哈~一开始还担心时间会很紧张,走到一半发现时间甚早,无论如何都能顺利赶到,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师傅不到四个小时就送我们到达机场,此时距离起飞还有差不多2个小时,如释重负。在机场转了半天,一开始好不容易找了个自动取票机,结果还不能用(也许是我们不会用),好不容易才找到办理登机手续的地儿,请注意:选座时一定看清楚不要选收费的座位,不仔细看可能会忽略,好的座位都是付费的,当然,土豪请随意。取了登机牌才敢安安心心去吃个午饭,越南的第一餐,味道一般,心情甚好。
        和有缘的小伙伴一起吃完午餐,我们就分道扬镳了,期待今后还能在某个拐角重逢吧!难舍的缘分~

早就听说越南的廉价航空经常晚点,果不其然,还真给我晚了四十分钟,所以除了最北往最南的城市我选择了飞机,其余的都不考虑,虽然机票很便宜,但是离市中心一般都较远,而且好不容易提前到了准备check in,它又给你晚点,加上浪费的时间不见得比坐大巴快,聪明如我。
        飞行速度倒是不赖,显示的是1h50min,实际还提前了10分钟到达胡志明。

一下飞机整个人就蒙圈了,还原本想说找个人拼车去市中心,一出机场大门,people mountain cars sea,完全找不到方向。穿过马路才看到出租车会停下来,就安安静静地等车中。一心想着游记中说的坐美林的车,就死活要等到美林的车才肯走,哈哈。。。。。直接给地图给师傅,指着到futa办公室,一切OK,等着顺利到达!一路上见识到了所谓的摩托大军,那叫一个壮观。
        买了晚上sleeping bus到大叻的票,才敢出去闲逛,本想坐23:00的车,不知道为啥售票员说问我们可不可以坐22:45的,想想也没差几分钟,就一口答应了。由于还需要提前一小时过来check,所以9点半我们就得到!也就还剩下四个小时出去逛胡志明,时间也是紧紧的。
       初到越南,我们俩就感冒了,为了不让病情加重影响游玩的好心情,买完票我们就去附近的药店乖乖买药了。要怎么描述症状?so easy,只需要指着不舒服的部位,美女就秒懂了。突然意识到,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还是肢体语言啊。
        来之前,就听说胡志明是个飞车党横行的城市,在来的途中,就真的听到群里有个女生说晚上在胡志明被抢了手机,心里是极怕的。因此我是乖乖地把手机揣包里,走路也走在里边。
        胡志明的街道上有很多挑着担子卖椰子的大叔。一开始大叔特别友善地跟我们打招呼,对我们笑,然后主动给我们他的担子让我们拍照。可是画风一变,突然就砸开两个椰子塞到我们手里,问了价格后糊里糊涂地把钱给了,走了几步才想起来150000VND可是我大天朝45RMB啊!一点都不便宜啊,惊觉我们是被设陷了吧!(毕竟后面买的椰子都才不到十块一个)不过当时的我们居然没有仔细算清还给了钱,也是傻得没谁了。看来,还是不能轻信陌生人。
       路过一个公园,发现很多人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有点像英语角什么的,却并不知道这是在干嘛?胡志明的街道上停着摩托车的店前,都会类似保安人员守着,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车会被偷吧。这一点我真的觉得做得很好,突然想到以前在成都丢的那辆自行车🚲,,买回的第二天,去逛沃尔玛,在外面锁得好好的,逛一圈出来以后就不见了踪影,就这样英勇牺牲。
        来胡志明最想去的不是红教堂,不是中央邮局,更不是统一宫,而是少女心满满的粉色教堂-耶稣圣心堂。粉色的墙壁,粉色的屋顶,就连教堂里面也是满满的粉色。一开始做攻略时并没有看到多少关于它的介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教堂的粉嘟嘟照片,简直少女心爆棚,从此深陷不能自拔。遗憾的是我们到的时候天刚黑,已经拍不出美美哒照片,只能借着路灯的光线拍几张记住他的轮廓,作为日后的怀念。不过正好遇到周末,好多人或在教堂里或在女神像前满脸虔诚地祷告,有信仰的民族感觉好神圣,让我等游客都不好意思拍照。围着教堂走了一圈,越看越喜欢,也越来越心怀遗憾,因此放出狂言“我一定会回来的~心想以后一定要回来拍婚纱照”。
        河内&胡志明小贴士:越南的部分城市真的很干燥,亲身体验,血的教训。初到河内还在去机场的车上,从来不流鼻血的大师兄突然鼻血长流,吓得我们够呛。本以为是意外,但是一到胡志明又来了两次,要不是因为正好来了越南才开始的,我们都以为是得了什么怪病了,心里还是悻悻的。不过还好后面到了多雨潮湿的大叻和美奈等城市就不再有状况发生了。所以大家务必要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10.3住在油画里的大叻

第一次坐传说中的越南sleeping bus,我只想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对比一下,国内的卧铺都是什么鬼?放一张对比图,大家自行去感受,受到的伤害岂止一万点。舒适度都甚至不比床差,用某人的话说“舒服得都不想下车”。

但是悲催的是原本计划7-8h到大叻,结果只用了不到6小时就到了,也就是说我们不到5点就已经在futa办公室里不知所措了。虽然知道没有到美奈的路线,还是不死心的去问了一下,因为心里万分不想坐新咖啡的车。当然,结果是意料之中的没有。我们只能坐下来继续等,还好这边天亮早,五点多伸手就可以清晰见五指了。于是我们决定打车到新咖啡,车票问题依旧是首位,国庆节占领越南中国人队伍之庞大,不得不防。
        大叻的新咖啡办公室在一个毫不起眼的地儿,要不是打车去,估计我们自己很难找到。由于我们太早,办公室还没有人,我们只得先去找住宿。清晨的街道好静,整个空气也好清新好湿润,完全没有了胡志明的干燥。
        大叻的房子真的好多彩,一栋一个颜色,深粉、浅蓝、淡紫、鹅黄,像是电影里的场景。当然,这些房子不是民宿酒店就是餐馆咖啡厅,所以当我一眼看中一栋别致的淡紫色民宿,就决定进去问问。到大叻的人相对而言没有去过的其他城市人多,可能因为是山区,路也不好走,加上天比较凉。所以房间肯定是有的,问了下价格,200000越南盾,超乎想象的便宜啊!立马去看房,虽然不是我看上的那栋带阳台的紫色小屋,而是后面的小院子里的一间双床房,但是环境不错,色彩也好爱,关键是价格超值啊,立马就决定住下来啦!而此时还不到七点,本来还担心网上说的很多酒店都是下午14:00才能入住,因此特意问了老板娘现在入住明早走是算one night or two night,得知是算一晚,我们心里乐开了花,速速进房间放东西洗漱,坐了一晚的车整个人都觉得好油腻腻。押了护照办好手续,要回了一本护照去租摩托。

大叻租摩托的不像其他城市那么多,问了几家看似有很多摩托的店家都不租,告诉我们可以租的地方,就在斜对面,然后沿街找去。小伙不太会英文,我们都是边用计算器和翻译软件才勉强听懂对方的含义,真的很勉强。哈哈,不过重点我们还是get 到了,那就是不超过12个小时120000VND,不超过24小时150000VND,我们当然不会超过晚上就会回来,于是小伙特信任地找了我钱。边走边问找到加油站,加了40000VND的油,跑了一天,还剩下三分之一。
        接下来,买票。新咖啡离我们住的地方就几百米远,很是方便。买票的时候遇到的依旧全是中国人,于是乎熟络地聊了起来,都抱怨新咖啡涨价太腻害,原本三十多的票涨到了一百来块。个人认为新咖啡都是被我们这群中国人惯坏的,所有去越南旅游的人都知道也都习惯了坐新咖啡。要不是因为我们时间紧,离住宿也近,我还真不乐意坐新咖啡的车。抱怨了一堆,该买的票还得买,到美奈只有早上7:30和下午13:00的票,票价333000越南盾。按计划买了一早的票,第二天7:00来check in。
        突然才想起我们还没有吃早饭,饥不择食的我们随便找了家附近的小店吃早餐,一人点了一碗猪脚粉,卫生条件令人堪忧,吃的时候我挑出一根眼睫毛,大师兄吃出一根头发。。。。。。吃完走人,单纯论味道还是不错的。
        加了油,吃完饭的我们简直满血复活,大师兄是司机我是人工导航,往着目的地前进。第一站准备去最近的天主教堂,大叻真的非常小啊,每个景点都是几分钟就到了。天主教堂并没有多少惊艳之处,虽然我爱粉色的教堂,但是它粉得太轻描淡写,不合我的口味。但是教堂后面可以看到大叻五颜六色的房屋,像一幅多彩的油画,不知为何,突然想起来飞屋环游记。天已经零星飘起了小雨,我们草草拍了几张照,准备前往鼎鼎有名的crazy house。

自己租摩托真的超级方便啊,随时随地想走就走,又一个几分钟,crazy house便在眼前。到了会有人热情地招呼你停摩托,of course是需要收费的,一车50000VND停车费,不贵,却买了个踏实。售票窗口就在旁边,一人40000两个人80000VND门票,不算贵,这也是我们在越南唯一玩过的一个收费的景点。
        虽然看过不少关于它的游记介绍等,一进去还是被各种奇异的布置怪诞的设计惊得哑口无言。就像是孩子做的一个奇怪的梦被搬进了现实生活中一样,一切都不按常规设计,都像是梦境般不可思议。里面还有设计师也就是前总统的女儿和他的总统父亲的合照。从外观上看我还是不敢相信这是一家酒店,直到走进里面,看到一间间真实布置的房间:床、洗手间、梳妆台······据说这里的房间都要提前好几个月才能订到,也有人说人来人去参观过的房间住着不太好,每间房其实是不让进的,只允许在门外隔着栅栏参观。作为大叻排名第一的景点,加上仅容一人通过的阶梯,参观的时候只要有一人停留,后面瞬间堵得水泄不通,拍照也只能选个间隙随便意思两张。走累了,还会有很多不仔细看很难发现的休憩小屋,透过窗户看头顶身边人来人往。走着走着会有一瞬间感觉自己迷路了,但是转个角,发现还存留刚刚走过的脚印👣。在最高处可以俯瞰到大半个大叻鳞次栉比的房屋🏠,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这里残留的法式色彩最为浓重,颇有法国小城镇的味道。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我们刚参观完准备离开,便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在路边看到一家有饭有肉的小店,就这样被吸引了,进去一人点了一份,有点像中国的快餐,自己选肉类,他会自己给你配小菜-酸黄瓜。价格超乎想象,一份25000 VND,吃得我们好满足。雨此时也变得更大了,摩托都被冲洗干净了。借老板桌上的纸巾擦了擦,仿佛看到了老板投来嫌弃的目光。午饭过后,困意席卷,我们决定回去小憩一下再出门,在这座悠闲的小镇,这才是该有的生活方式嘛!回到房间,早已被淋得湿漉漉的,感冒的我们更觉得冷了,赶紧洗澡往床上躺,瞬间舒适无比。
       一觉醒来,太阳☀都粗来了。赶紧叫醒还在酣睡的大师兄,继续我们未完成的旅程。

研究了半天,好像就还有一个旧火车站我们没去了吧!(鬼使神差的就把玛丽修道院给忽略了)依旧是沿着春香湖前进,往另一个方向去了旧火车站,依然是几分钟的摩托车程就稳稳地到了。排队买票,只能坐最后一班火车前往小镇,却被告知只有站票了,于是我们决定放弃。(那么多人挤在一起还怎么拍美美哒的照片啊)虽然没有坐到火车,但是就在火车站🚂附近拍出的照片简直出乎意料的美啊,拍得停不下来了都,突然庆幸我们没有坐火车。拍照的人不少,向来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拍照的我,沿着铁轨走到更深处。采撷了几支小雏菊,简直不要与环境太搭调,随便一拍,都是满满的文艺范儿。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木桩、蓝天、铁轨、野花,一切都搭配得刚刚好,满心舒畅!遇到一位清理附近垃圾堆的阿姨,我们语言不通,但是给彼此的笑容足以让我们听懂对方的言语,微笑是世上最通用的语言。
        采了五颜六色的花❀,被好多人看上借去拍照。在这里从天明到天黑,我们光是拍照就拍了好几个小时,五点一过,天渐渐暗下来,一走出火车站小雨又开始下。将不舍得扔掉的小花绑在摩托龙头,赶紧骑车准备回去。

一路上,又接受了雨的洗礼,但是依然满心欢喜。回去本想还车来着,一看还剩下三分之一的油呢,突然好想吃面包,也为了给明天屯粮,决定骑车去找家面包🍞店。面包的品种很多,选择纠结症晚期的我难以取舍,真恨不得自己有几个胃,看上哪个买哪个。结果买了好几个面包,才50000VND,真的是好满足。不知道是不是出来浪心情太好,刘海也长得异常快,都快遮住眼睛了,于是乎决定找家小店买把剪刀✂,即使知道最后不能带上飞机,就算只是曾经拥有,我也义无反顾地买了。
        这才安安心心地去还了摩托,要回护照后立马搜寻附近的好吃的。看到了网上攻略提到过的panda,但是见没几个人就没进去,去了另外一家更大的人也很多的餐厅,不少桌都点了越式火锅,我们还是钟情于饭和面,点了个炒饭和炒面,加个份烤肉,什么都想尝尝的我被及时制止了。在越南随便进一家餐馆,味道好像都不会很差,我们吃得心满意足,还真的没吃完。累了一天了,准备早早回去休息,不过是真的好早,才6点多,天已经黑尽。

10.4 渐渐呈现的醉美海岸线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不慌不忙地洗漱打扮,等到醒悟过来看时间时已经快来不及了,急急忙忙收拾好东西,去退房后立马奔向新咖啡。很多人早已等候在这儿,见不少人拿着票排着队,才知道还要换票的,昨天给我们的只是购买单据而已。但是悲催的是,找了半天,一直以为放在包里的单据怎么也找不到了,急坏了我,心想不会放在酒店了吧,回去拿肯定来不及了。静静,静静,让我想想,今早走的时候收拾垃圾,准备自己拿去丢,见到一张纸,我以为是药盒里的说明书,直接扔里面了,会不会……垃圾,还好出门一直急着赶路,忘记了找垃圾桶🚮,于是到了新咖啡,才找到垃圾堆丢。急忙过去找到我丢的垃圾袋,哈哈,还真在里面,吓得姐姐够呛。虚惊一场,却顺利收场,冥冥中感觉上帝为了给我们一场完美的旅行,真是宠爱有加。
       原本买到票是座位1.2号的我们以为我们是第一二个买到票的,结果才发现在我们之前已经有2辆车满了,我们是加开的小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车的缘故,座位💺真心不怎么舒适,跟国内的面包车一样一样的,反正从此对新咖啡更无感了。
        果真,大叻美奈的路是山路十八弯型的,不过也没有说得那么夸张,我一个人常晕车的人也没吃晕车药,只是嘴里一直嚼着口香糖就忍过去了。一路上都没什么车,司机一路都在问路,感觉从来没开过这段车一样,让我顿时更加反感新咖啡的不专业。
        等到山路差不多绕完,大家都还在沉沉睡觉时,我们开始见到了大海,一路兴奋地录着视频。再然后,粗线了沙漠,我们知道美奈就快到了。到后来才知道,原来鼎鼎有名的白沙丘就是在这一片。一下,困意全无,开始起来欣赏窗边的美景,顿时幸福感爆棚。
       历经差不多五个小时后终于到了,一下车,正是烈阳高照的中午,燥热感瞬间袭来。一想到还没买票还没找到酒店,突然忧心忡忡,内心发誓不到万不得已再也不想坐新咖啡的车。拖着沉重的脚步开始找住宿,沿着下车往潘切的方向,看着不错的都一家家进去问。真的是临海的每一家酒店都有泳池,园景,环境都超赞,但是又想要海景房,又想内部设施好,价格还要不太贵的我,也是挑剔得没谁了。看了好几家都不满意。
       有一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老爷爷的民宿。他带我们看了二楼带阳台的可以看到一望无际大海的房间,虽然有点小,但是阳台我还是挺满意。然而,房间设施太陈旧,感觉就是国内的廉价旅馆内部设施,但是冲着阳台我还是犹豫了好久。老爷爷也是从刚开始要的50刀两晚一直往下降,降到40刀。还跟我们说如果租摩托被抓住没驾照会花更多的钱,但是在他家租就不会,我们也不知道是吓唬还是真的会查。对战了好久,我还是决定听从内心的声音,决定放弃再找,有点愧疚。
        一连找了好几家,价格都超出我们接受的范围,没看房间就直接走掉了。都快要绝望了,准备实在不行就回去那家住。终于最后一刻,找到了一家前院很大但是没有园景的,进去看了后院泳池不错,上二楼看了有阳台的房间,其实还不错,但是阳台看出去的景致完全被房前的椰树遮挡了。本打算放弃了,突然想到不是还有一楼的房间吗?不要阳台,出来就是泳池大海也是棒棒的啊。又接连着看了一楼的好几间房,选了一间中间的正对泳池中央的房间,perfect,我很满意。房间有个小阳台,虽然没有专属桌椅,但是下阶梯就是躺椅、泳池和大海!比楼上带阳台可以看海景的更棒更方便。再一问价格,要价好像是22刀,我们也没怎么讲价了,因为这么满意的房间这个价格我们已经相当满意了。问了下越南盾的价格,495000一晚,算下来比美金更划算一些,我们就说好付越南盾。办好手续,幸运的是,我们每次找房都是不到下午两点,但是都让我们入住了,不知是人品好,还是根本没有那么硬性规定。 房间真的好棒,又大又舒适,浴缸🛁冰箱什么的一个不少,只是厕所的灯坏了,不过无伤大雅。阳台的门也就是落地窗,打开窗门,就可以看到蓝蓝的泳池,一望无际的大海了,国内这种规格的房间起码好几千吧!
        放好东西,就在民宿爷爷那儿租了摩托车,100000VND一天,也是比攻略上说得都便宜呢!当然最后我们都是给的越南盾,全程美金保存,完好无损,因为以后美金用的机会多,越南盾用不完就不好换啦!超喜欢那个民宿的爷爷👴,虽然他的英语还是越南语我们完全听不懂,我们的话他也不懂,我们全程都只用了纸笔和笑容交流,每次我们出去或回来见到他,都会给你暖暖友好的笑,真的觉得好暖。
        美奈会安都有很多那种一个小透明油缸装的汽油,完全不用担心半路找不到油,可见越南的摩托大军之多。民宿对面就有一家,我们骑车出去后立马加了满满一箱的油,150000VND。听了之前那个没住他房间的爷爷的吓唬,还是有点担心会被查驾照,不过一上路就担心就立马烟消云散,只有好心情作伴。
        我们先找了家靠海的小店吃饭,点了大家推荐的越南美食之一的seafood rice,但是真心难吃,还有喜欢蛋糕的我还点了最爱的mango口味cake,被告知没有芒果,就换成了香蕉🍌,其实根本不是蛋糕而是国内的烙饼,有点甜,不怎么好吃,这顿饭是我在越南吃过的少有的难吃系列之一。
       填饱肚子后沿着往潘切的方向漫无目的地走,美奈是我们的重点游玩城市,计划游玩两天的我们时间还是充裕的。想缓缓脚步,看看蓝天,听听海浪,赏赏园景。一路看到好多园景别致,环境超好的酒店,大多是四五星级的,住过这边的星级酒店,国内的应该根本不想住了吧!马路两边除了酒店就是酒店,好像也没什么了,走了一段后,我们就往回赶了。
       在一处渔船停靠的小海滩停下来,太阳依旧很烈,海滩上几乎没人。我们决定还是下去走走,有一处礁石,很干净的沙滩,在礁石看上海浪🌊一层层地拍打过来,我竟像个孩子一样兴奋。但是实在顶不住烈日暴晒,欣赏一番后上岸去了。附近还有还几处观景台,视野开阔,可以看到210度大海。可能因为从小生活在内陆,见惯了山川,却一直心怀河海,所以去过了泸沽湖,见过了洱海,大海梦依旧那么炽烈。还记得第一次见海,是初到深圳的去年,人潮拥挤,商业笼罩,有点灰绿的海水,让我满怀遗憾,像个心愿没被满足的小孩,一直固执地觉得我是没见过真正的大海的。大海梦依旧在心里暗藏,直到四月份去了普吉,见到了或浅绿或深绿或淡蓝的海水,并切切实实地喝了几口以后,我才承认我是确实见到了大海的模样。可是当我再次见到海时,却依旧那么沉迷。
        初到美奈,这样逛了一圈,算是礼貌性地向这座滨海小镇say hello了。在路边看到很多水果摊,选了一家正好有两个俄罗斯(应该是,其实我分不出来)在买的地方停下,买了一个榴莲,(一整颗哦!折合下来才差不多人民币40左右,国内买一盒可就二三十呢)还有一些毛利丹,开开心心的准备回酒店睡觉了。本想着这次6天要经过6个城市,主要玩三个地方,中间还要坐车,时间真真是很紧的,肯定会玩得很赶。但是我们居然还几乎每天都有时间睡午觉,也算是忙里偷闲了,虽然就此错过了一些景点,但是身心都是放松的愉悦的,错过了又怎么样呢?午觉起来,在海边的躺椅上听听海风海浪,吃吃水果,上上网,真正在那一刻静下心来体会到了旅游的意义所在。

四点多一点,烈日消退,我们准备出发去最近的景点-渔村,看日落。没有烈日的美奈真是凉爽,美奈的街道路边有很多小吃店饮料店,还有很多旅行社,这里的旅游业明显比大叻发达得多,人也多很多。庆幸的是街上见到的大多是欧美人或是俄罗斯人,中国人并不是那么多,不然就会有出国也像是在国内一样的遗憾了。
        到达渔村,好多人早已守候在此,但是天色已暗,我们却没有见到夕阳的影子。走向停满渔船的海滩,垃圾与鱼臭味并存,始终不敢相信这里会是排名前几的景点之一。重点是还没有心心念念的夕阳🌇,算了,留点遗憾也是好的,下次才有来的理由嘛!我们决定化遗憾为食欲,在网上找了一家评分不错的海鲜餐厅,准备跟着地图去寻找,显示在一个转盘处过去一点点,却始终没找到,只好折回去在渔村附近随便找了家餐馆。各种海鲜,分类放在盆子里,每个品种都想尝一下,一下点了太多,却没看见虾,也就把它给忘了。除了螃蟹是清蒸的,其余全部烧烤的,烧烤不是用那种铁架烤的,而是用最原始的方式。在一个装满碳盆里,慢慢一个个烤的。除了鱿鱼烤出来味道很一般,其他的味道都很好,扇贝尤其好吃,里面加了韭菜和花生,特别香。螃蟹也很清香,味道极其鲜美。点了两个椰子,在越南喝得最多的就是椰子了。一天要喝好几个。我们吃的时候,不少中国人应该是看到我们,就三三两两地来了好几桌,其实这些餐厅味道应该差不多,只是从众心理会觉得人多的一定好吃些,殊不知大家都是抱着这样的心里来的。两个人吃饱喝足,撑得不行,还没吃完,算下来再讲个价,算下来居然才折合人民币90块左右,海鲜大餐啊可是,简直便宜得早餐都想来吃。不幸的是,从坐下来吃开始就下起雨来,等到我们吃完了,那雨更是肆无忌惮地倾盆而下,想着这么大,总不至于下太久吧!但是他还真就不停了,我们好几桌人吃完了也只能静静地坐着等雨小。大概等了一个多小时,雨终于肯收敛点了,于是我们决定趁机快点走,大家见我们准备走了,也都陆续准备走了,但是他们都有伞,我们什么都没有,说来也奇怪,时时刻刻带着伞的我们,偏就雨最大的那晚没带。店家的小伙子人特好,从一开始下雨就帮大家把摩托车一辆辆挪进来,我们要走了,还特贴心地用抹布一辆辆帮我们擦干座椅上的水,好感动。
        还好雨没再大起来,回到民宿的我们也已经被淋个半湿了。赶紧放水泡个澡,淋了雨再泡个热水澡简直分分钟都要睡着了,可能太舒服了。

10.5一起走过沿海的公路

舒舒服服地睡了个觉,晚一个小时导致的后果就是,不到六点天亮,晚上五点多左天已快黑尽。不慌不忙地收拾好出门,今天的主题是把自己当做当地居民,准备悠闲度过一整天。骑车闲逛,想走就走,走累就停,顺道去个比较近的红沙丘就好。我们在路边随便找了家小店吃早餐,点了个蛋炒面和牛肉炒面,牛肉炒面味道真是惊人意外的好呀!以至于第二天中午临走前又特地来吃了一次。至于蛋炒面嘛,就不过多描述了。
         由于我这个导航的失职,导致我们走了绕路,哈哈,怪不得一路上都没人也没车。不过一样到达了终点,一路都是零零星星的小沙丘,找了处没人(其实除了红白沙丘,其他沙丘基本都没人)的白色沙丘,踏上去的那一刻就莫名的兴奋。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真实的沙丘啊!鸡冻。。。。而且沙子软软细细的,还没被毒辣的太阳烤热,踩上去很舒服。没人的沙丘拍照真的超赞,个人觉得除了比较小,不比红沙丘差。不过沙丘里真的特别超级无敌晒啊,感觉涂了四五层防晒依旧没什么卵用。

沿着那条我们最爱的公路往着红沙丘的方向走,刚到了就看到好几个路边的小孩围上来问用中文问“滑沙”,我们先坐下来喝了个椰子,休息了一下才有鼓足勇气进了沙丘。车就放在店家,没人管我们收费,也完全不用担心车会不见什么的,越南的治安这块还是做得挺好的。临近中午了,已经没什么人,沙丘上有挑着担子卖豆腐花的老奶奶,不会一直跟你推销,只是在阴凉处静静地守着。有几个当地人看到我们在拍照,让我们给他看了照片,也不知道是教我们要怎么拍才好看还是夸我们拍得好还是怎么的,又拿出了自己拍的照片,说了几句,反正我们没听大懂。然后他们准备下去了,我们微笑告别。往更高处的沙丘走去,走两步歇一歇,又晒又累又渴,终于体会到了那种在沙漠里迷路的无助,如果周围全被沙漠包围,我肯定会恐惧死。终于爬到了顶上,看着隔着公路远处的渔船大海,好美好美!实在受不了的暴晒,我们呆了一小会儿就准备下去了,一下来觉得整个身体都缺水,一口气喝完一整瓶水。看看时间,玩了大半天也才11点,还是准备回去吃个午饭休息了。太阳晒得人会不想也不敢出门,确实会整个的无精打采。
        回去顺便去futa问了下,只有到胡志明的车,于是我们决定路边随便找家旅行社买了。在新咖啡斜对面,有一家集餐厅饮品旅行汽车多种业务于一身的店,加上没吃饭的我们,就决定全部在这儿一齐搞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问了有没有到会安的车,居然说有。(到后来证实也并不是直达,需要在芽庄转车,当时并没有告诉我们。)时间中午1点出发,12点半酒店门口等别来接就好,到会安历时16小时左右。至于价格,一人才320000,砍价下来一人300000,还是sleeping bus,再回头想想新咖啡5小时的sitting bus,330000,word天,简直对比不要太明显好吗?都谈定了以后买了票,在这里点了念叨了很久终于在感冒稍见好转的情况下可以喝的fruit shake,依旧是最爱的芒果味儿。还各自点了一份面,一份炸春卷,炸春卷很好吃。可能是憋了两天没吃到冷的东西,加上来之前就憧憬着要天天喝fruit shake,喝一杯不过瘾的我又点了一杯,大师兄也来了一杯,本想打包带回酒店喝的,结果店家以为我们在这儿喝,没给打包,我们也就将就着在这儿喝了。不过喝完真的好撑好撑,好像在越南的每一天每一顿都撑得不行啊,心想着回去又该胖几斤了。
        带着 一吃完午饭就困得不行的坏毛病出来,依旧没改,回到房间就倒头大睡。醒来太阳☀依旧好大,带着我们的水果和手机📱,又来到外面的躺椅上,听海浪吹海风看椰林树影。突然才发现旁边的几个房间都住了人,应该是越南本地人,他们一大群人在靠海边的民宿饭厅里烧烤喝酒,接下来的一整天好像都没出过酒店。
       今天的天气依旧不怎么好,看天气预报说的这几天都有雨,心想夕阳肯定又是没有了。果不其然,快到六点左右,又开始下起雨来。网上准备找家附近的店吃晚餐,发现有名的bake大排档就在我们附近,于是打着伞出去寻找。路过其中一家,问了问价格,龙虾1000000一千克,比昨天吃的那家差不多贵了一倍。于是我们立马决定放弃这边的海鲜,还是宁愿走远点,去吃昨天那家,哈哈😄,我们也是蛮拼的。顺便在路边买了两件雨衣以防遇到类似昨晚的大雨,还买了两瓶水和一些干粮,越南好像没什么零食,除了巧克力派就是各种膨化食品,不像国内品种繁多。
        回家骑了摩托,想到明早我们要骑来回六七十公里去白沙丘,决定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加满油,求个放心。加了一半,30000VND,这下我们放心地奔着海鲜而去了。这次去的时候这家店冷清了不少,旁边的店人却很多,不知道老板有没有认出我们呢?心想回国想这么吃都心疼,一定要点来吃个够,我们这次点了只龙虾,一只螃蟹,还有些扇贝,再去附近买了杯奶茶,(本想买奶昔的,没有找到)。依旧是吃得饱饱的,龙虾都没吃完,结账付钱,差不多人民币150,搞定,在国内这个价应该只够吃几个扇贝吧!

10.6 一边大海一边沙漠的情怀

为了去白沙丘看日出,我们调了四点半的⏰,起来简单洗漱后立马出门。千算万算,却忽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摩托车锁在民宿大厅,而我们没有钥匙。万分无奈之下,我们只得十分无礼地大声叫醒老爷爷,边敲门边叫着“hello ”。叫了许久也并没有反应,我们都不好意思继续叫下去了。正在这时,老爷爷出现了,给我们开了门,我们满心愧疚,一直跟他抱歉,他也依然是笑盈盈的。谢谢爷爷~
        趁着黑夜前行,又莫名嗨了起来。一路上时不时有超过我们的一辆辆吉普车,车上的人都用有点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哈哈~依旧是跟着导航走,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导航的,因为沿海公路只有一条,主要是为了看一下还有多少路程会到。地图上显示的是三十多公里,而实际却不止。在地图显示终点的地方,却并没有入口,我们只得跟着后面来的一辆吉普车的方向走,路上还遇到了两个妹纸跟我们一样骑摩托前往,我们热情地跟他们打了招呼后继续前行。
        话说这个白沙丘的入口真是难找,尤其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要不是跟着吉普车走,真担心我们会一头雾水。入口要下一个小坡,不要怀疑,虽然坡下面一片漆黑,但是转个弯就可以看到光亮了,还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赶脚啊!到了还有人专门引导停放摩托车,然后我们就踏上传说中的白沙丘,因为天太黑还看不太清白沙丘的真容,只是往着人最多的地方跑去。慢慢走进沙丘,才看到稀稀疏疏的人影,大家排排坐在一起,望着天边出现的鱼肚白,满心期待~眼看着天渐渐变亮,却没有等来心心念念的日出,只有几缕朝霞。
        虽然又成了一大遗憾,但是想着还有一边大海一边沙漠的美景,也不枉此行。没见到日出的我们都纷纷散开来了,各种凹造型拍照。我拉着大师兄朝着有大海的那一侧一路拍过去,看着本来面前的海我们却翻过一座座沙漠走了许久才走到,往周围一看竟没什么人了。
       虽说看了不少攻略见了不少美照,但是当我亲眼所见一边是海一边沙漠的景致着实震惊了。与其说是海,更准确地说像是沙漠中的绿洲,上面还泛着叶叶小舟。沙漠不是垂直地靠着水边,而是倾斜着与小洲相连,仿佛一不小心被美景迷惑就会慢慢从沙漠走进水里而不自知。水的碧蓝,沙漠的灰白,远处稀稀疏疏的绿树,形成鲜明对比而又彼此和谐,如画卷一般美丽。我呆在那儿有好几分钟,不想说话,不想思考,就这样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心都变得广阔安然起来。
        要不是耐不住烈日的烘烤,我真想再坐几个小时欣赏这一切。只能起来尽我所能地把这一切收诸相框,定个住此时此刻的此景此物。等到我们拍完沙漠上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我们也加快脚步向出口走去,实在是晒得人心慌慌。
        海边城镇好像都是这样,虽然太阳毒辣,但是一旦到阴凉地界或吹起微风,就立马觉得神清气爽起来。骑着摩托的我们也因此一扫疲惫,在路上一路狂野,时而举着个自拍杆录视频,时而大师兄扯开嗓子(嘶吼)唱歌,时而安静下来听一首应景的《沿海公路的出口》,仿佛这一条公路都是我们的,肆意狂欢!

回到镇上,时间尚早,在路边吃了点小吃喝了饮料,整个店都没有客人,我们坐着看人来人往,享受最后在美奈的惬意时光。东西味道一般,特别是春卷里放了薄荷叶还是什么的,味道怪怪的。简单吃完我们去市场买了水果,香蕉,芒果,葡萄,最好吃的还是香蕉了,可能因为是当地特产,所以卖的人特别多。但是味道也特别好。
        对奶昔念念不忘的我,还特意去买了两杯在车上喝,另外不能放过最著名的小吃-法棍,全部打包车上慢享。大师兄还不忘昨天早上吃过的牛肉炒面,非要去吃最后一餐。然后就是回民宿收拾行囊准备say goodbye  了!老爷爷应该是接到了大巴司机的电话,出来跟我们说了几句什么,我们依旧没听懂,但是大概猜到怎么回事了,果真过一会儿,就有辆大巴停在了民宿门口,爷爷指着这辆车我们就上去了。临走不忘跟爷爷告别,非常感谢这两天对我们的照顾。推荐大家入住,人真的超好~

原本还担心除了网上热炒的新咖啡和futa,其他公司的车会不会真的不堪入座,上车后发现真的想多啦!舒舒服服地坐几天都没问题好吗?真想建议国内的卧铺参考参考人家这设施。开了比不多5.6个小时,到达了芽庄,见很多人下车,心想我们是买的直达会安的票,肯定不用下车啊!过一会儿,有个人就上来恶狠狠地问我们怎么都不下,把我们赶下车,什么都不说,我们赶紧上前理论。才告诉我们去旁边的办公室,不会让我们再买一次票吧?跟我们同去会安的还有几个欧美姑凉,跟工作人员沟通说明情况,说小时后去会安的车会过来,我们就坐在那儿等着。真是吓死宝宝了,以为就这样被扔大街,没人管了。真的是难逃每天被雨淋的噩运,到芽庄中转个车,都要下场雨来迎接我们,我们只能一直乖乖坐在办公室等。
        终于等来了去会安的车,车上没什么人,我们终于可以睡下铺了。看到后面的大通铺,好爽,真想过去横躺着睡。上车后终于安心了,不一会儿就睡着了。醒来后天开始慢慢变亮,在车上看到了好美的日出。

10.7 会安:与泛黄城墙的对话

下车后,一个大叔一直问要不要找住宿,给我们看房间的照片什么的,还说有摩托可以免费带我们去。我们一再拒绝,他还是追着不放。清晨的古镇好安静,只有稀疏的人群和车辆。我门沿着街道走了一会儿,遇到一个骑摩托的美女,还会讲中文,不过,无外乎也是介绍他们家的民宿,还给我们看了booking上的评分和价格。我们问她中文怎么这么好,她说跟她一个中国朋友学的,是我在越南遇到中文说得最好的人了。不知是因为语言交流顺畅的原因还是怎么的,我们竟被说动了,打算去看看房间。这时刚下车那个大叔又过来了,美女说可以免费载我们去看她的房间,由于一辆车只能载一个人,那个大叔载去需要50000VND,当时我们也没多想,以为是5000,头脑一热就上车了。结果上车才想到差不多人民币15呢!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我们等着房间的人退房才进去看,本就因为坐车的事情耿耿于怀。怎么看都觉得不太满意,她也一降再降,比booking上价格低了好几刀,我们仍然拒绝了,打算自己去找。
        一心抱着找个带阳台的房间沿路看了好几家,但都不太满意,后面也不想折腾了,在最靠近河边的一家住下来了。虽然没有阳台,但是却很干净舒适,价格也便宜,还可以免费用两辆自行车。老板娘很漂亮,笑容超美。我们顺便预定了第二天一大早到岘港的车,告知老板娘我们的起飞时间后,她会告诉我们几点车来门口接,省事儿又方便。
        放下行李,收拾下东西,我们骑车开开心心出去晃荡了,熟悉下环境,主要是要找到传说中的古城。(其实原本以为整个会安都是古城,其实有个城中城才是真正的古城)绕了好几圈,终于找到了,在古城里逛了逛,发现很多中文命名的祠堂,还有很多类似中国古城常见的小店。穿行过一条条小巷,触碰过斑驳的黄墙,踏过墨青的苔藓,在路边随便找个咖啡店,点一杯咖啡,无关乎口味,只在意心境。看来来往往肤色各异的人群,享受旅行中难得的脚步停留。这里是文艺胜地,每一处都充满怀旧的情愫,虽说有很多小店铺,但是不知为何,没有给我国内古城那种浓浓的商业气息,所以,对于这里,我是爱的。
        街边有卖豆腐花的老奶奶,拉客人的船家,还有来来往往的人群。我们走过一条条古色古香的街道,穿过人群涌动的集市,看看风景,拍拍照,听听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好不热闹。逛到中午时分,我们找了家小店吃了饭,准备回民宿稍事休息,等着晚上逛夜市。
        依旧骑着我们的专属坐骑出门,没有阳光的古城多了几分神秘的气息。陆续点亮的灯光将整个城笼罩在温暖的色调中,街上人来人往,各国各籍,说着不同的语言,欣赏同一片风景。在街边买了香香甜甜的香蕉饼,趁着还未黑尽的光,看看泛黄的城墙。转回到桥边,天色已经黑尽,多了很多卖河灯的老人和小女孩儿。桥的那头,又是一番热闹,走进最近的一条街,琳琅满目的灯笼🏮映入眼帘,五颜六色的灯光透过手工绣制的图案的灯罩照射出来,看起来高贵而典雅。颇有几分像电影《千与千寻》里的场景。很多游客单纯为了拍照而走进小店,实际买的却几乎没有,老板也都见怪不怪,做着自己的事情。当然除了灯笼,越南的拖鞋也是有所耳闻的,夜市上也是少不了卖拖鞋的街边小店,在比较靠里面的一家买了三双,人民币16块左右一双,也是相当划算。路中间一排小铺是各种卖小饰品的,手链项链等等。在一家美女开的的店里挑来挑去,眼花缭乱,各种包都想买,最后选中了一个充满民族风的小包,讲下价来居然也是便宜得想批发一打回去的节奏。以致后面去绕了一圈回来后又买了一个送给闺蜜。
        回到街头进了一家人满为患的餐馆,看大家都吃得有滋有味,我们也就走了进去。本以为只是人云亦云,味道只是一般,没想到味道炒鸡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意外发现这里这里有攻略上强烈推荐的会安美食-白玫瑰,虽没找到正宗的白玫瑰餐厅,但是这一家的我已经觉得好吃到要哭了,甚至想打包一份第二天吃,毫不夸张。吃得太心满意足了,在河边石凳上坐了会儿,吹吹河风,看看河灯,听听撑船人的民谣,时间仿佛都可以静止般。
        喝的对面有个唱台,画着浓妆的唱戏人在台上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戏,有人拉着二胡伴奏。旁边是传说中的日本廊桥,像网上说的一样其实没什么看点,只是灯光错约下的桥我居然觉得有几分神秘色彩。进入廊桥里是需要门票的,我们没买,也就讪讪地准备离开了。正好也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不想太过疲累地赶第二天的回程路。

10.8 会安到岘港,fly back

第二天一大早醒来我们便立马收拾行李,按照昨天的说法是八点车会来接。我们七点半就已退了房,在大厅里坐着等候。等车间隙我还不忘去搜罗我们的早餐,看到河对面有个小店,人很多,兴冲冲地跑过去,发现只有河粉。想跟老板说打包带走,他给我装了一包生牛肉片,吓得我赶紧摆手,艰难沟通了半天,好像没法打包,只能作废。路边还有卖粽子的,但是貌似都是生的,我彻底放弃了。回到酒店接近八点了,问老板娘车怎么还没来,又告诉我们是八点半才来,难道昨天听错了???没关系,继续等吧,12点的飞机的我们也没那么着急。客厅的桌子上玻璃下有很多感谢信,来自各国的各种文字,好温暖地铺展开来。
       快到8点半,车来了,是那种七人座的商务车,应该是跟固定的几家酒店合作的。我们最早上车,而后又去接了一个给人男孩儿和一对肤色各异的情侣(也可能是夫妻)。我们和男孩同路去机场,情侣在市中心下了车。
        一个小时左右就抵达了机场,终于有了久违的中文航空公司服务台-香港快运航空,瞬间觉得好亲切。取了登机牌然后就是在漫长的等待,临过安检前吃了份河粉,(其实我们我是拒绝的,但是找了一圈,实在没找到别的能填饱肚子的食物),不得不说岘港机场真是炒鸡小的。
        过安检时还有个小插曲,在大叻买的剪刀✂我不忍心扔,一直带在身上,尝试能不能混过安检。剪刀放在手机下面,还真的被混过去了,本来还窃喜越南的安检真是不太严格啊。但是后来,我们都坐在候机大厅里等了,此时距离过了安检也有十几分钟了,有个工作人员居然过来跟我们说什么,虽然也没太懂,做贼心虚的我们还是交出了剪刀✂,两个人还在纳闷他们是怎么反应过来的,而且找到我们了。不过越南的安检是确实很松的,我们到香港时,有个邻座的男士包里有一瓶水居然也是没有被查出来。😓
        抵达大香港已是下午三点多,去找回口岸的大巴车。没有提前做好攻略的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对比了几家,发现有直接到深圳北的两百多快一个人,到罗湖口岸和深圳湾口岸差不多都是一百左右,但是要自己过关,可能稍微麻烦一点。于是匆匆忙忙买了到深圳湾的,一人90,省下一百多块。一直觉得香港挺小的,坐车居然也走了好几十分钟才到达口岸,过关人虽然看着多,但是还挺顺利的。终于回到了我大深圳的怀抱,感谢天感谢地,我们的旅程如此安全顺利而又愉快充实地正式宣告结束,点赞,献花,感恩。。。。。。
        越南,值得一去的地方。愿三五年后还能去走走看看,重温你的风情万钟与千姿百态。

越南盾国内换的?

2016-12-30 20: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30 20:09:08 的回复:

越南盾国内换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在友谊关换的,进关口之前会有很多贩子换钱卖电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