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闯荡】独闯古巴,大写的好玩!——教你一个人旅行自拍出大片!2.0

北京小风子 LV.32
2016-12-24 14:31 11.1w/690
  • 出发时间/2016-05-14

两三年前,不到20岁的我第一次独自旅行,写了第一篇游记《90后少女一个人闯欧洲——教你一个人自拍出大片!》(没错,那时候还是少女!现在已成老阿姨,微笑脸)后来丢过一次硬盘,那些照片的原片全丢了,特别庆幸自己当时在写下了游记。所以之后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尽量写游记,为自己也为大家做贡献。不仅是记录了自己的成长,也为我打开了一扇门。

几年后,要不是因为当时那篇游记,我也不会有这么多机会继续去更多地方,也不会继续写游记(虽然总共也没写几篇...打脸) 刚刚翻了下最早的那一篇,真的觉得这几年变化之大,成长之多。那时想法单纯只是想趁着假期趁年轻多看看,不留遗憾。但是还是很开心,几年过去,初心未变。(现在回头看那时候拍的渣渣照片,不忍直视!)

美国古巴恢复建交,很多同学都想要在古巴被资本主义改变太多之前去体会一下革命与热血,所以趁着我的经验还没有过时,过来贡献一下!鲜花~掌声~

网上关于古巴旅行的攻略并不多,要么都是好多年前的信息,要么就只去了哈瓦那没有深度游,总之信息不多。以我的随性(尿性),出门一般都是提前一天定住宿,到了再看去哪玩,但只有古巴!一个因为真的期待了很久,一个是因为信息很少,而且当时还不知道那边已经有网络了,所以我第一次把路线住宿都提前定好。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搜索信息后,我的这个行程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是最全!最完美!最民风!的路线。去古巴,看我这一篇足够!(就是这么自信)

简单介绍一下,我叫陈京华。坐标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本科在读,今年春季要毕业啦,家在北京,老家湖南人。是一个爱旅行,爱摄影,爱户外,爱大自然的姑娘~ 微博@北京小风子~ 来找我玩吧~

这次古巴之行是我在2016春季5月考完期末考试后自己去的~ 下面的所有照片,除了一两张我单独标出来的,其余都是我自己的旅行自拍(对,多年后我的自拍技能又重现江湖,哇咔咔咔)我觉得古巴很安全,人民也超级友好,后面会讲一讲女生独自出行注意的问题,还有自拍技能分析~ 等我慢慢更完

古巴机票、签证

【机票】
古巴之行期待好久,本来去年暑假就要去的,晚去这一年古巴的变化都超级大,2015年的时候还没有wifi, 我去的时候已经可以上网了,经历不到那种与世隔绝,时空穿越的感觉了哈哈哈。尤其是今年美国古巴政策放宽了,现在纽约都可以直飞了!!不像我当时还在坎昆机场睡了一晚转机...而且很便宜啊(如下图),北美的同学们有假期的话不要错过啊。

一般飞古巴哈瓦那机场(HAV)

【签证】
我当时是在墨西哥坎昆机场转机去古巴的,飞古巴换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自动会让你买“旅游卡”~
我记得是25刀,如下图。然后填好你的信息就可以啦。最好拿的签证有木有

行程计划

我研究了好久,古巴好玩的确实蛮多,以下6个城市是最有名/最有历史的几个城市。如果想要深度游,这几个城市走一圈就差不多了~ 其实古巴是个很悠闲有意思的目的地,很有历史和故事,更重要是当地民风民俗,和古老的时代感。

主要关键词就是:老爷车,彩色房子,老建筑,马车,切格瓦拉,海明威,雪茄,鸡尾酒。把这些经历一遍就差不多了。

具体介绍一下,时间不充裕的同学们根据偏好可以有所取舍,城市名字我给英文的方便你们到古巴好认,不然中文地名到时候对不上号就傻眼了。

Havana 哈瓦那
首都,必去哈哈哈哈!非常有调调,和电影里的一样一样的,主要景点都在老哈瓦那Old Havana.
 Cienfuegos 西恩富戈斯
一个海边小镇,此行我最喜欢的地方!海风、椰树、悠闲,自在,民风淳朴,体验超级好。
 Trinidad 特立尼达
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小镇,也是联合国历史文化遗产,这里房子色彩特别鲜艳,五彩缤纷,很出片哈哈哈
 Vinales
西班牙殖民小镇,两大雪茄生产地之一,可以拜访当地做雪茄的农民,骑马什么的~
 Santa Clara
也是一个历史小镇,有的建筑物还有子弹的洞洞。我回程路上停留了一天。切格瓦拉死忠粉可以去,到处都是切格瓦拉的画像哈哈哈
 Varadero
这是古巴最有名的海滩,堪比墨西哥坎昆。传统旅游项目,出海,打鱼,龙虾什么的

因为只有十天,并且不想走马观花,所以我最后选择了放弃Varadero, 我对古巴小镇的好奇超越了开发过度的海边旅游景区。选择恐惧症的同学们估计该纠结了哈哈哈哈(我当时也犹豫很久,我懂你的难)如果时间紧,其实这几个我都排好顺序来,我的推荐程度就是上面的排序顺序,我觉得前三个最不能错过:哈瓦那,Cienfuegos,Trinidad;

然后Vinales和其他几个地方不太相同,比较田野乡村感;
Santa Clara 就和Cienfuegos和Trinidad有些类似,到后面可能审美疲劳没必要跑那么多地方。
Varadero虽然很有名的海滩,但是其他地方也有很好的海滩,所以.

以上是古巴地图和地点标注。我是先去的Cienfuegos再去的trinidad,但是后来发现从trinidad会哈瓦那会路过Cienfuegos,所以其实行程把这两个换一下会比较舒服省时间,以下是我觉得比较好的行程路线:

【十天路线推荐】如地图所示
5.14-15 Day 1 哈瓦那,走走老哈瓦那,随便一拍很有复古味道(哈瓦那部分参见下面的两天行程)
5.15-17 Day 2,3 中午坐大巴去Vinales,第二天上午去参加一个valley tour参观谷地和雪茄制作,骑马什么的,下午放松,吃东西,晚上可以看表演
5.17-19 Day 4,5 Trinidad 有个教堂和一些博物馆可以看看,主要是在镇上感受一下这个色彩的小镇
5.19-21 Day 6,7 Cienfuegos 悠闲的在海边散散步,去镇上逛逛,放松就好感受这里,日落超级美,不用看什么景点,整个行程最喜欢的一站。
5.21-23 Day 8,9 早上坐车回哈瓦那,途径Santa Clara可以停下看看,在镇上逛逛,寻找切格瓦拉的踪迹。赶晚上6点回哈瓦那的大巴然后在哈瓦那住下,第二天把哈瓦那没玩的地方去了,海明威最爱去的两个饭馆吃饭喝鸡尾酒(La Floridita和Bodeguita五分钱酒馆),海明威故居上面看全景,坐骚粉色的老爷车。
5.24 Day 10 哈瓦那 白天再扫一下街,在malecón海滨大道上溜一下就去机场啦

其实我的行程还出了个小插曲...在最后一天都到机场了,但是因为机票原因没飞成。靠,当时我萌也卖了,眼泪儿也流了就是不给我换登机牌,于是我就眼睁睁的看着飞机走了。故事游记部分讲哈哈哈哈先把干货码了

我明白很多人可能没有那么充裕的时间,所以贴心宝宝我给出了下面一些行程推荐~

【一周行程推荐】
Day 1,2 哈瓦那 各种广场博物馆,海明威最爱去的两个饭馆吃饭喝鸡尾酒(La Floridita和Bodeguita五分钱酒馆),海明威故居上面看全景,坐骚粉色的老爷车(详细参见下面的哈瓦那两天行程)
Day 3,4 Trinidad 有个教堂和一些博物馆可以看看,主要是在镇上感受一下这个色彩的小镇
Day 5,6  Cienfuegos 悠闲的在海边散散步,去镇上逛逛,放松就好感受这里,日落超级美
Day 7 回哈瓦那,白天再扫一下街,就可以去机场啦

【四五天行程推荐】
Day 1,2 哈瓦那(详细参见下面的两天行程)
Day 3, 4 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一个喜欢的小镇
(参见十天行程当地部分)

【两三天行程推荐】
第一天在老哈瓦那扫街,走走malecón海滨大道,坐粉红老爷车在海边兜风,下午去革命广场,古巴白宫等等,晚上去海明威喜欢的Bodeguita五分钱酒馆吃饭喝Mojito

第二天 继续扫街,老哈瓦那简直拍拍拍不够!下午去海明威故居Ambos Mundos,这楼上有个rooftop bar(可以看哈瓦那全景)点一杯Pina Colada,晚上去La Floridita喝个小酒啥的

炫酷照片预览

下面来一些美图放毒哈哈哈,看到这些照片我都分分钟想回去,好像我的皮肤还能感受到古巴的烈日,耳边还回荡着热情的音乐。在那里和在其他地方不一样,好像什么烦恼都抛在脑后了,就觉得时光好神奇,世界好奇妙,地球的某一个小角落有人在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实在是太有意思了。

👆老哈瓦那一角,随手一拍都浓浓的时代感

👆和切格瓦拉合影!在古巴可以经常看到切格瓦拉的海报,画像和书籍封面~ 但其实切格瓦拉是阿根廷人哈哈哈因为革命被古巴人民奉为国民英雄~

👆Trinidad一个免费参观的美术博物馆

👆老哈瓦那街景

👆Trinidad主街道一个可爱的小商店,卖饮料什么的

👆老哈瓦那!说了老哈瓦那随手拍都色彩美腻,满满时光的味道

👆Trinidad三脚架自拍中,当时已经满满天黑,曝光时间因为天色变暗稍微长了一丢丢,正好有人路过,我以为片子毁了,没想到出其不意的电影感有木有!!

👆继续,哈瓦那街景,好像在电影里

👆老哈瓦那街道一群玩耍的小朋友们~

哈瓦那老城区和当地人合影要注意,经常有人要钱,但是其他小镇民风淳朴都很乐意合影~
后面具体注意事项

关于行程花费、货币、WIFI

(这张是老爷车司机给拍的,他们都是老司机,天天给游客拍照片,不用说掏出手机他就懂哈哈哈)

【花费】
自己十天,总共花费700刀,如果加上往返机票200刀,总共900刀大概人民币6200多。北美同学十天控制在1000刀以下完全没问题。

主要是住宿,我选的airbnb,一般一晚上25-30美金上下,十天296美金。
总共ATM取现金410美金,现金用途包括大巴交通74刀,纪念品和吃喝玩。

哦!还花了80美金给我爸买雪茄!!不然费用还能低!

【货币】
古巴有两种货币CUC和CUP.
简单来说CUC是对外国游客的货币,1CUC=1美金
CUP是当地人的货币,1CUC=25CUP, 游客一般用不到,只有在小镇当地街边买吃的的时候可以用!我在Trinidad的时候就用了,感动哭了,太便宜了!一个三明治10CUP,相当于半美金,激动的我一下吃了俩。一般当地人看你是游客都不收CUP,只有民风淳朴的Trinidad~ 所以可以换一点以备不时之需,万一能用多爽啊!不需要很多,大概我记得我换了10CUC也就是200多CUP

下面是两种货币的,要分清楚,建筑物的是CUC,人像的是CUP不值钱。别混了~

【ATM取钱】
有银联卡一定要带着~ 没有银联卡多带点现金。由于美国制裁,我去的时候据说是visa不能用,但是我用银联取钱的时候也有visa标志,随着美国古巴新建交visa应该现在可以用了。用完当地取钱就好,独自出行我一般不随身带很多现金。

机场换钱汇率不划算
市区换钱要排队麻烦
所以带少量现金(一个人200CUC)
剩下用完再取

【WIFI】
关于网络,讲真,我以为我要失联10天,没想到古巴有网了!但其实现在古巴大多街道都有wifi,所以经常在路上看到一堆人聚在路边玩手机哈哈哈哈哈哈

需要买上网卡登录wifi,一张卡一小时,登陆后会倒计时,没用完可以下次继续用。但是每次用完别忘了关了wifi,不然会一直记时间。在老哈玩那城区的酒店买会比较贵4CUC一小时(一张卡),所以要找下面这个蓝色标志的网络公司ETECSA,每张2CUC.可以一气儿多买几张,因为每次都要排队

👆这是老哈瓦那的网络公司,很多人在排队买上网卡

👆上网卡长这样

后来和当地人聊天才知道,古巴是2015年大概8月份才开始有wifi的,以前都要去网吧才可以。感觉重新建交以后,古巴一个月比一年发展还快,想要体验老古巴的同学别等太久啦~ 马上麦当劳都要进军古巴

👆聚集在wifi点上网的人们

一般酒店,好点的餐厅,还有小镇的中心地带都有wifi点。很容易找,看哪有人蹲点那就有wifi哈哈哈机智

👆Trinidad的网络公司,一般都是淡蓝色的,我去的这几个小镇每个都有店铺,而且都在市中心很好找,或者拿着上网卡的图指着说“Donde”(哪里)就好了他们就懂了(哈哈哈哈不会讲西语的我就是这么活下来的)

关于住哪儿

古巴因为制裁原因,一般酒店预订网站都没有古巴比如我常用的青旅app(hostelworld)用不了,booking.com也不行。(现在重新建交应该很快就有了,但是我刚刚查hostelworld青旅只有一两家,booking还是没有,但至少有这个目的地了哈哈哈之前都没有这个目的地)当初在伊朗也是这样,但是我胆子肥,都是到了在临时找哈哈哈哈。如果你不想临时找,有几种方法,我在做攻略的时候搜集的。

Casa Particular
就是所谓的民宿可以在www.casaparticular.com和Cuba accommodation网站上找到

Tripadvisor
选择你要去的城市,点accommodations (住宿) 然后过滤类型里选择bnb &special lodging,在里面找排名靠前评价好的~ 但是有一点不方便就是不能直接预定,要邮件一封封问有没有空房,效率比较低。

Airbnb
我用的是airbnb,因为我懒,其他几个要发邮件一个个问,还要等,还不一定有空房. Airbnb现在有instant booking即时订房不需要等房主确认简直更速度更方便!但就是airbnb价位会比其他高一点点。一般正常的要30-35美金一晚。下面这些是我住的几家,下面详细讲一下推荐和吐槽。

还有这个网站,可以租车订房,在古巴信息还不是很多的时候,很多信息和预定都要从这上面来找,不少游记提到了(不过我没怎么用,放在这里给大家参考,多点信息总是好的)

哈瓦那
优点:地理位置方便
缺点:房主不会英文,沟通不便
哈瓦那第一晚的这个在老哈瓦那城区,挺推荐的很方便,离主要景点非常近,随便在家旁边走走,扫街随便咔嚓都是很有味道的哈瓦那图。唯一一点是房主不怎么说英文。早餐古巴airbnb都要单交钱,这家是最便宜的我记得2CUC,之后都是3/4/5CUC一早餐,不过他们的早餐都非常丰盛,有水果煎蛋面包果汁等等。

Vinales
优点:干净,房主说英文
缺点:离市中心有点远
这个房主五十多岁,人很好的,早餐3还是4CUC,很多问题也可以帮忙解决英文ok。唯一就是稍微有一点点远离中心主道,我指的远也是10分钟以内就走到了因为Vinales真的是很小很小的镇啊。只有一条主路,十分钟就能走完,整个小镇民风淳朴,几乎每家都是民宿。一下大巴好多好多人涌上来,而且价位便宜10-15CUC一晚,胆大的完全可以到了在找住宿哈哈哈。
ps: Vinales附近也有人少但很美的沙滩,想去海边的同学不一定非要去Varadero- 有点过度开发很像坎昆。房主可以帮忙联系去沙滩,需要自驾或者房主可以帮忙联系司机。

Cienfuegos
优点:风景棒!位置好,在海边,房主英文超级好,饭好吃
缺点:离大巴站远。他家有两间房,一间有窗户透光大床,一间没窗两张单人床,看运气住哪间啦
非常推荐,整个行程中最喜欢的一家。Cienfuegos是沿着海岸线的一个小镇,一边是市中心商店什么的,一边是公园,这家正好在中间去哪都比较方便,一出门就是海边非常好!很喜欢。提供晚饭什么的另付~ 就是离大巴站有一定距离,还是当地人带我找到的。

Trinidad
优点:干净
缺点:远
Trinidad也不大,虽然走到镇上也就十分钟,但是这家貌似都到村边的感觉...哈哈哈建议找近一点的

哈瓦那
优点:干净,饭好吃,房主超级有气质像碧昂斯,有个英语很好的接待
缺点:在新市区,设施会比老哈瓦那边的住宿好一丢丢,去老哈瓦那要打车6-8CUC的样子,虽然这边会比老哈瓦那便宜一些,但是打车钱加上的话也差不多。

👆如上图,有个蓝色工字标志的是给外国人的民宿,红色的是只给本地人的民宿

空调
我选的airbnb都有空调,大夏天去真的热化了...

WIFI
住家一般都没有wifi,要在每个镇市中心或者大饭店大酒店那里用上网卡登录上网

关于吃吃吃

【早餐】
airbnb上的房一般都带早餐,古巴的早餐是要单收费,可以选择要不要吃。建议在住家吃,因为外面的古巴食物真的一般般,家里的还干净。他们的早餐都非常丰盛,有水果煎蛋面包果汁等等。

【吃什么】
两个选择,在民宿房主一般都提供晚饭选择(单独收费)干净方便。或者在外面吃。古巴的吃的讲真,就是米饭,豆子,一坨肉什么的。好的饭店挺贵的,一顿也要30CUC左右一个人。当地小店就很便宜,但不好找,我在Trinidad一个当地小店吃了个炒饭,98CUP~不到4CUC.

哈瓦那有两个很有名的,海明威最爱,La Floridita和 La Bodeguita del Medio 五分钱酒馆

【 La Floridita 】
地址: Obispo, La Habana, Cuba
电话: +53 7 8671300
很好找,随便在老哈瓦那走走就能走到这,很多人在这拍照。

【 La Bodeguita del Medio 】
地址: Empedrado, La Habana, Cuba
电话: +53 7 571375
海明威最爱的五分钱酒馆,坐在这里来一杯mojito 5CUC听着live古巴乐队演奏很惬意。人挺多的,找个位子不容易哈哈哈哈。饭馆和酒吧分着但是连在一起。

米饭炒豆子,菜,土豆,哈哈哈哈不要期待太高

👆在Cienfuegos住家的晚饭,水果,饮料,米饭豆子,肉。

【喝什么】
 五分钱酒馆的Mojito,古巴最出名的酒就是Mojito啦
 Pina Colada -我的最爱,菠萝和椰子味道,根据喜好加rum朗姆酒~ 在古巴的酷暑来一杯真是爽歪歪,每个地方我都会要一杯Pina colada

👆现场调制的Mojito

👆在Vinales参观完烟草制作和农田之后来到镇上一杯pina colada真的是爽哭惹,满满的治愈

关于交通

古巴的交通分两种:
👉各个城市之间(自驾或者大巴)
👉一个是城市内活动(几乎只有哈瓦那需要交通工具,其他小镇都很小,走着就可以,或者1CUC就够从市中心打车回家)

自驾
很多老外来古巴都会选择自驾,车不多也不堵,但是由于古巴没有网,要是不会西语问路看路牌还是挺麻烦的。而且注意那种粉红色的敞篷老爷车很难预定哟,要提早租车

【taxi出租车
一出机场会有一排黄色的士,也是选择之一

【住家安排接送】
从机场大概是30上下CUC,如果住民宿的话一般他们可以给安排不用担心

【老爷车】
大家都是被萌萌的老爷车骗来古巴的对不对!havana满大街老爷车随时可以拦下来,而且他们都习惯游客拍照片啦。骚粉色的敞篷老爷车很拉风!小贵,我记得一小时五六十CUC带着你兜风,也可以商量不按时间,我在海滨大道坐了一段路去老哈瓦那市区为了体验一下顺便把最后的十块钱花掉。其实没必要专门包车兜风,很多出租都是老爷车。哈瓦那市区打个车一般都是6-13CUC起码,其他小镇如果从大巴站到住宿的地方一般1-2CUC足矣。

【椰子三轮车】
哈瓦那的一个标志性交通工具,很萌比打车要稍稍便宜一丢丢。也有人力三轮车不过也挺贵。走路最实在!

【大巴】
古巴重要的城市间交通工具,Viazul旅游大巴,非常方便价钱合适。
哈瓦那Havana—Vinales,12CUC;8:15, 11:25, 14:15三班
Vinales—Cienfuegos,32CUC;6:45, 14:00两班,6-7小时达到
Cienfuegos—Trinidad,6CUC;12:15, 12:45, 14:00 三班
Trinidad—Santa Clara,8CUC;7:30
Santa Clara— 哈瓦那 16CUC;16:30, 18:30 两班,3-4小时到达
总共大巴花费74CUC
每天有好几班车,可以根据自己行程选择合适的时间。
ps,如果行程有变可以退票改时间,但是会收取一定费用。

哈瓦那市中心的大酒店订票(但是5点关门我就错过了)所以打车去Viazul车站买的大巴票,买好以后当天提前30分钟到然后check in会给你换个类似“登机牌”一样的有座位号,然后上车过几个小时就到啦~ 干净安全,有空调。

👆哈瓦那的Viazul车站,打车8-12CUC从市中心过去

👆车站里面的候车区域等车,www.viazul.com也可以定车票,我是直接跑去车站,古巴网络渣渣

👆买好车票的回执单

👆Cienfuegos的大巴班次和时间

👆大多数人来古巴都背大背包,因为不是到处都有泊油路可以拖箱子,有些小镇尤其是Trinidad印象最深刻是石头块的路,背包比较方便。
ps:有几个镇会收1CUC作为行李搬用小费,明明是乱收费哈瓦那Vinales, Cienfuegos就没有,Santa Clara和Trinidad就强行必须要收费,你自己放进大巴还不行

关于天气、衣着

古巴很热,全年温差不大,夏天平均28度,冬天平均气温21上下。5-10月据说是雨季,我五月中旬去的,偶尔有雨但是不会很久,一般第二天都会放晴。11-4月是干季,天气也会凉爽一些,我有同学11月初去了说天气很舒服~

建议
👉带一件很薄的外套,和帽子,太阳很晒 (帽子是在Vinales的纪念品店买的,8CUC,上面写的Cuba~ )
👉怕冷的同学带件小外套,有时候大巴上的空调会有点冷
👉一双洗澡用的人字拖
👉免洗洗手液(路边小摊吃饭啥的带个还是挺方便的)

语言问题,古巴旅Tips,

【不会西班牙语怎么办】
不怕哈!我也不会!一般来说以我不会西班牙去去墨西哥古巴哥斯达黎加的经验,会两句话就够啦。
“Donde”哪里 然后给一张图片就好啦机智如我
"Cuanto cuesta"多少钱,指着东西说“框偷亏斯塔”
以我的经验这俩就够了哈哈哈
然后如果不够可以用参考这个翻译app~

两个非常有用的APP
【旅行翻译官】国外交流必备
这个真的超级无敌霹雳无麻利麻利哄的方便实用!里面会按照情景,用途分类,可以把需要的常用语加入最爱,查找方便,还可以发音。而且我在古巴最后一天滞留回不了家还是靠这个救了一命。备一个!乖!

【CityMaps2Go】离线地图
因为古巴移动网络原因,可以下载一个CityMaps2Go在手机有离线地图,非常方便。在哈瓦那找路就不怕丢了。其他小镇都是巴掌大小,走一圈就摸清了不用担心。

摄影设备,旅行自拍心得

【摄影设备】
微单:索尼 a7,镜头28-70,16-35
三脚架:Manfrotto MKC3-H01 很小很轻 可以放书包里,以前我一个人旅游自拍拿着很轻松
运动相机:索尼酷拍 as200v,自带防抖,色彩很好看

【旅行自拍】
用三脚架架好,构好图,用10秒定时或者遥控器都可以。具体教程/自拍过程附在游记最后~!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看~ 这里先不跑题了哈哈

【拍照tips】
古巴的颜色很好看,如果不是街景,想要自己在画面里的话,画面要干净
详见下面的图片示范

👆成片

👆这是set up,可以很明显看出来很多好看的彩色房子,但是如果构图从远处拍,画面会乱也不能突出主体

更多旅行自拍幕后见游记末尾~!!

第一站 哈瓦那

【第一天】
早上7点就到了,过海关,哈瓦那机场红红火火的,当时过海关还跟偷渡似的拜托不要给我盖章哈哈哈哈。

第一天很简单,就是歇脚,在老哈瓦那城区扫扫街,最后还会回哈瓦那所以不着急玩景点

一出门,萌翻了的老爷车,五颜六色的像玩具一样。(iphone拍摄无滤镜)

👆老哈瓦那城区地图
红色标出的是Obispo,沿着这条街走会路过大部分你想看到的景点~
蓝色是普拉多大道,路两边有一排排的树很好看

哈瓦那处处电影感

街上一对牵手的老夫妇,好有爱

老城区的三轮车

拿着票子领粮食,感觉回到上个世纪

无处不在的切格瓦拉

海边的老爷车们

古巴的白宫(正在维修)

海明威最爱酒吧~

街边修车的小伙儿们
很有意思,他们经常喜欢就坐在家门口,乘凉抑或唠嗑

买了个椰子喝,考完期末办完宿舍终于解放出来第一天,爽!

他们的通讯设备橱窗,萌。

乱逛到一个菜市场

哈瓦那城区很多地方都在修路,所以箱子可能会不方便,可以考虑露营那种大背包~

第二站 Vinales

【第二天】出发去烟草产地Vinales

大巴上窗外的风景

中间那片空地就是他们叫做“国家公园的地方”哈哈哈哈其实就是一片农地,到了以后在街上可以定那种tour参观当地人家手工制作雪茄,还可以骑马

一下车,乌央乌央的人涌上来问你需不需要住宿,Vinales整个小镇都带民宿那个工字标志所以都不需要担心找地方住的问题

某人苦逼红红背着俩大包在街上找路。身后这条街就是Vinales的主道,两侧有餐厅酒吧,纪念品店,和旅行社。

一下车已经下午了,在街边找个餐厅吃一顿好的。

小镇乱逛,阳光明媚,然后预定了第二天早上的“国家公园”参观tour

古巴没什么超市,东西都是很简单的没什么选择。共产主义完美体现

回家里修整了一下洗了个澡,然后四五点太阳快落山的时候跑到市中心蹭网吃冰棒

路另一旁在街边上网的人们

来着这么久还没跟老爷车拍照呢!! 在路边看到这辆车一见倾心,来来回回拍了好几次。有个大爷路过两次看到我拿着三脚架跑来跑去觉得好玩,跟我说这车是他的,问我要不要拍照片哈哈哈哈,然后咣一下把门开开了,对没用钥匙。合着这车没锁。

街边小商店萌萌的纪念品。古巴纪念品品种到不少,还很有意思

雪茄烟草做的裙子

【第三天】Vinales
一早来到集合地点,发现大家都全副武装长衣长裤加帽子。但是我这次还真没带遮阳帽,就跑到商品店买了个游客帽,上面写的Cuba,没想到还挺百搭!而且不占地方!随意折叠。喜欢!后面全程都顶着。

ps, Vinales的参观烟草和Valley是一片没有阴凉的大农地。所以有个帽子还是很有必要的

Vinales最常做的一项活动就是骑马,绕着Valley走一圈

路上经过当地人家的老爷车。没有滤镜原片色彩就如此复古,沉迷了

像这样的小房子一路上会看到很多,里面在晾制烟草。

里面的样子,上面挂着的都是烟草叶子

这位阿姨抽起雪茄太有范儿了,有故事的人儿

Vinales标志谷地,完全没阴凉处,戴帽子呀

大叔现场卷雪茄!炫酷!手艺娴熟~

卷好后的雪茄现场传递着试抽,然后就咔咔咔掏出几打子现场卖...25CUC 十根

宝宝不抽烟,不懂好不好抽,拿过来摆拍一发哈哈哈旁边人给拍的

参观完雪茄制作,就在这无尽的农田里走着,路过一颗比较炫酷的树,向导说这树是非洲引进来的,早些三四月份的时候满树都是这种粉红粉红的花,脑补一下很诡异啊哈哈哈

捡起地上已经掉了的花,真的很奇葩,有意思

回来的路上,看见路边正在剃头的居民,看到镜头还摆pose

参观完一圈大概就中午了~ 找了家餐厅吃饭,好饿呀

来一杯Pina Colada,3CUC 超好喝。就是在Vinales我找到了我最爱的鸡尾酒。刚晒完喝一杯真是爽爆了

故事是这样的,在我们还在参观的一路上,大家都已经晒得快虚脱了,当然他们会把我们带到当地人家休息,卖冷饮给我们喝。勤俭宝宝我自己带了水,虽然不是凉的但也解渴。旁边两个香港的阿姨点了Pina Colada并且一直大呼好喝!还要了第二杯。结束以后我就好奇(啊暴露了,我平常不喝酒...)在餐厅等饭的时候点了一杯,然后我就入坑了 :)

之后在每个小镇每到一个餐厅的话都会点一杯,但是最后回味还就是那第一杯最好喝!(心理作用?)

美国以后,我还去研究怎么自己做(为我的研究精神点赞)
原料是
冰块,coconut cream,菠萝没了。就这么些!喜欢酒就加一下rum朗姆酒(可以不同口味的朗姆酒)

每次看到这些橱柜里的东西我都忍不住。黑色大哥大的时代感

第三站 Cienfuegos

【第四天】Vinales—Cienfuegos
一大早天还没亮,赶着第一班车6点多前往Cienfuegos,大概六七小时也就是正午那会到

某人苦逼哄哄烈日下找路。当时不知道住家离大巴站多远,以为走一下就到了,一路各种问路,有趣的体验

(感兴趣可以观看下面这个视频<Cienfuegos酷暑找case>)
这才是真实的旅行,光鲜和美照背后的故事哈哈哈哈
这是一个我和帽子斗智斗勇的视频,帽子总被妖风吹掉,最后发现是海风

终于找到casa,是在美美的海边!风景无敌好

回家洗个澡后又是一条好汉!
在家歇了会,快落日的时候出门瞎逛,海风一吹,刚刚视频里哭天喊地里那个人是谁,不认识,我只知道眼前日落美好值!

x

那天的云,美哭惹,好大一坨看起来软软绵绵的!!
我不会告诉你我对着这坨云拍了多久的。

海边街道很干净,晚上就在这走走吹吹海风看着日落,一边在公园旁边上网,全程最美妙享受的一站

海边一个小公园,有吃的游乐场所,还有wifi点!哈哈哈哈(古巴全国有wifi点的都是上网卡登录的)

海上捕鱼的小哥

【第五天】Cienfuegos

早上起来吃了住家准备的丰盛早餐我就出发去镇上市中心啦

Cienfuegos街道
浓浓的西班牙建筑风格

我看到这种商店就忍不住想拍下来,有没有爸爸妈妈年代的电视剧感觉

如此淳朴的玩具店

在这辆小红车上面我来来回回拍了好几次,其实坐在上面挺烫的

选了几张明信片~

(寄明信片的阿姨给拍的)

在市中心有个小广场,这里有个info center旅客信息中心,可以有免费地图

路上看到一家旅店(?不确定)看到这个国旗很炫,使用我的手语大法,指指相机指指这里,他们就懂了,表示随意拍~ 趁势我指指相机指指他们(值班的人)潜台词:要不要一起合影呀,于是就有了上面的图~

一张幕后~

重点来啦!最喜欢Cienfuegos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晚上海边日落,还有一个就是这里的人太好了!!

逛了一路到中午了,回家吃饭避暑休息,因为我心心念念想要和老爷车合照,所以看到路边看到这辆蓝绿色的就走不动路了。我问可以拍照吗(当然手语,指指相机,指指小萌车)车主说随意!我就架好三脚架,定好10s倒计时,跑过去。路边好多出租司机在一块乘凉唠嗑,看到我这个这么神奇自动拍照就全跑过来了。然后就出现了下面这张图这一幕

萌翻了。我给他比划,按快门,他帮我按一下倒计时就开始就拍好啦~ 但是这个过程实在是太欢乐了笑死我了。最后还和他们合影了一张。

人和故事都是旅行中最难忘的

搭车回家以后,洗澡吃饭~住家的晚饭我记得是10CUC

老三样,水果豆子米饭

哈哈哈哈主要看图中机智的摆放自拍杆

第二晚又是超级美的日落

第四站 Trinidad

【第六天】Cienfuegos—Trinidad

到达Trinidad
简直是上帝打翻的眼影盒,小房子各种颜色,五彩缤纷啊!

路上被这一家卖猪肉的店铺给萌!到!了!
老板你只是卖猪肉啊!这是闹哪样!

历尽千辛找到位置偏远的casa以后跑出来扫街中

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古巴校服比我们的好看 嗯

落日了~ 小镇有种安静惬意的感觉

晚上在小广场上网的青少年们哈哈哈哈
有不良画面,小朋友不要仔细看

【第七天】Trinidad
Trinidad是个文化老城,很有历史,颜色也很好看,民风淳朴。最重要的是,我第一次有机会使用换了好久的CUP!!!一个小三明治10CUP我都要感动哭惹。半美金啊亲,连吃了俩,不能辜负这价钱

Trinidad也是个巴掌大的小镇,老城部分是历史遗迹,有几个小博物馆和教堂

其中一个免费的艺术展览馆,不要门票随便拍

Trinidad主要景点之一的教堂,当天正好还有人在这结婚~

这里可以很明显的看出,Trinidad主要道路很多都是小石头铺的,所以拖杆箱可能不好拿,再次友情提示~

领粮食的地方。
有时看到这些真的觉得很奇妙,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人在这么生活着,有着这样的文化,经历着这样的改变。

同样技巧,指指相机,指指他,意味着“可以和你拍照嘛”

右边这个模特,表情有点出戏哈哈哈哈

教堂附近的纪念品小集市

晚上饿了,第二次用CUP!也是在Trinidad,太实诚了小镇的人们,记得是98CUP,不到4美金。

👆这张图也有故事。
这一家人在这坐着乘凉,我在边上看到很好看的一面墙在拍照片~ 然后他们看我一个人在那跑来跑去捣鼓觉得很好玩就在偷笑我,我就跑过去跟他们聊天。虽然我不会西班牙语,但是年轻小伙能偶尔蹦几个英文单词哈哈哈哈我比划着挥手,然后设定倒计时10s~ 就有了这个。最后拍成了一系列《向世界say hi》的视频,觉得很有爱啊~

其实我觉得一个人研究拍照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呀,有的人会觉得累,没意义,可是对于有的人来说,捕捉到旅行的记忆就是意义。就像有些人会为了找美食费尽周折,也有些人会为了美照绞尽脑汁。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所以我们才会有不同的个性和价值观呀~ 没有对与错,只有喜不喜欢

一个乘凉的大爷,也被我强行合影哈哈哈哈
我在他边上来回过马路拍照,他觉得我这么搞很逗(貌似大家都这么觉得)

这张更好玩,三脚架架在马路对面,倒计时,结果!一辆车开过,我以为要把我的三脚架撞倒!看我那惊讶的表情哈哈哈哈哈哈

第五站 Santa Clara

【第八天】Trinidad—Santa Clara—Havana
第二天一早也是搭最早一班大巴回哈瓦那,因为顺路决定去Santa Clara溜一圈

这里到处是切格瓦拉的壁画,切格瓦拉粉可以来玩玩~

刚到Santa Clara,大巴站就有一个大大的切格瓦拉壁画

车站里也有画

👆市中心的一栋大楼,上面都还有子弹的印记

到santa clara的时候太热了,到了市中心我就找了个小咖啡厅坐下了歇了会,喝点凉的降暑。这时候旁边一个小伙突然幽幽的来一句“you know interenet is still pretty new here in Cuba”(你知道嘛其实网络在古巴还算是很新鲜的玩意)在古巴这么久,还真的就一只手数的过来的人能用英文和我聊天,于是我们就聊了起来。他告诉我去年8月(2015年8月)古巴才有的wifi,以前都要跑到镇上的网吧才可以~小哥在附近上大学,他最好的朋友坐船偷渡到美国弗罗里达州&#*¥(#)&¥*...

然后他就带着我找邮局寄了明信片,还带我逛了逛santa clara

市中心的小广场

简单逛了逛市区,下午搭着6点那一班大巴就会哈瓦那

重返哈瓦那

回到哈瓦那已经晚上九十点,找到第二家havana的民宿就休息了~

【第九天】哈瓦那

返程这次定的是哈瓦那新城区的民宿casa
老板娘超级有范儿,有碧昂斯的味道。她不说英文,但是他有个小男生助手英文很溜儿~

吃完饭就在新城区逛了逛,沿着海滨大道吹吹风

一路怒走到老哈瓦那

在海滨大道旁散步,去找海明威的五分钱小酒馆~

La Bodeguita del Medio,一路打听,终于找到,好多人在外面

里面的装修很特别

点了一杯Mojito,5CUC
感觉我还是更爱pina colada哈哈哈哈

然后在旁边的饭馆顺便吃了晚饭

【第十天】哈瓦那—回家
最后一天起床吃过早餐后(不得不说民宿的早餐太丰盛)
拿着相机在路上最后逛一逛,沿着海滨大道,想着这次唯一还没完成的就是做骚粉色的敞篷老爷车!于是拦了一辆,用尽洪荒之力砍价留下打车去机场的钱,把剩下的一点古巴币正好用掉~

司机都很自觉的会主动提出帮忙拍照哈哈哈(点个赞

搭着粉红敞篷老爷车,又回到了老哈瓦那城区,来到我最后一个想去的地方,海明威故居Ambos Mundos
其实我对什么故居啊博物馆啊兴趣不大,主要是这个楼上有个rooftop bar可以看哈瓦那全景~还是比较炫酷的~

在rooftop bar用身上最后5CUC现金点了最后一杯Pina Colada~

再有一小时就离开古巴了~

不得不说在古巴的这十天很充实,很有趣。
随着禁令的解除,估计古巴这几年会很迅速的变化
期待下次见

游记部分完结

游记部分到此结束~
我知道的都写在上面啦
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私信或者留言

下面是一些旅行自拍的幕后和解析~
还可以这么玩!hahaha

旅行自拍全解析

👇一些照片的幕后

👆 看得出这个场景我拍了哪两张图吗?哈哈哈旁边的大爷就一直静静地看我耍宝

古巴的颜色好好看😃

2016-12-24 20:44

一个人旅行能这样自嗨挺不容易的

2016-12-24 22:13

写的自拍太赞了,谢谢分亨。

2016-12-25 22:00

引用 北京小风子 的文字:

宝宝不抽烟,不懂好不好抽,拿过来摆拍一发哈哈哈旁边人给拍的

我刚想说~都学会抽烟了!哈哈

2016-12-25 23:43

春节就要去古巴了,收藏啦!

2016-12-26 00:08

2016-12-26 01:22

女神

2016-12-26 01:24

美片

2016-12-26 05:18

终于有新游记了!

2016-12-26 08:27

给个大牌

2016-12-26 08:34

2016-12-26 09:28

很赞!

2016-12-26 09:30

酷酷哒

2016-12-26 09:36

太喜欢楼主的游记了,每次看了心都被撩动啦。音乐好听,收藏,收藏。

2016-12-26 09:44

2016-12-26 09:52

去古巴有用了!  看微博的时候就想说怎么还不发!

2016-12-26 09:55

照片好看文字很棒,期待去到多彩的古巴!

2016-12-26 10:02

自拍高手

2016-12-26 11:32

2016-12-26 11:58

京华妹子,gif怎么拍?

2016-12-26 12:01

小风子好棒,gif怎么转换?

2016-12-26 12:19

引用 北京小风子 的图片:

哈哈哈哈,好萌的二师兄!给宰了还那么欢乐的感脚

2016-12-26 13:21

色彩丰富拍的也漂亮,很棒的游记,哦,社会主义的古巴! 值得收藏

2016-12-26 13:42

2016-12-26 14:50

2016-12-26 14:51

引用 北京小风子 的文字:

现在纽约都可以直飞了!!

啊啊啊啊啊!!!纽约可以直飞了!!!之前都在想要先去墨西哥然后再转去哈瓦那,现在感觉不用那么麻烦了!!!谢谢分享实用信息!!

2016-12-26 15:06

自拍也好棒棒哈哈哈!妹子你太强大了

2016-12-26 15:26

真棒!!早就种草古巴了,看到你写的更蠢蠢欲动啦!!

2016-12-26 15:32

—我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和小风子一起旅游
—想太多

2016-12-26 16:55

从蚂蜂窝到微博,从夏威夷那篇开始关注你,看着微博粉丝从10万涨到20万+,游记越来越有意思啦!期待你成为越来越好的人

2016-12-26 17:09

谢谢你的自拍小技巧,好受用

2016-12-26 17:15

帅气

2016-12-26 19:15

2016-12-26 21:57

2016-12-26 22:17

哈哈,游记写的不要风趣,自拍不要太自美啦!
过两天去哈瓦那,你的游记是最棒的参考!

2016-12-27 01:01

爱笑的女孩

2016-12-27 01:20

引用 Claire676 发表于 2016-12-26 17:09:23 的回复:

回复Claire676:谢谢你们陪我一起成长~mua

2016-12-27 04:17

引用 Dai-蛋蛋 发表于 2016-12-26 12:19:30 的回复:

小风子好棒,gif怎么转换?

回复Dai-蛋蛋:在app store搜索gif 或者网页转换就可以~~~

2016-12-27 04:18

引用 南极企鹅1735 发表于 2016-12-27 01:01:20 的回复:

哈哈,游记写的不要风趣,自拍不要太自美啦!
过两天去哈瓦那,你的游记是最棒的参考!

回复南极企鹅1735:风趣吗!!这是最高的评价了!我一直觉得我不是个有幽默细胞的人啊哈哈哈哈哈

2016-12-27 04:19

看了这么多游记,发现你是自拍界的大师

2016-12-27 08:44

2016-12-27 08:46

自拍真牛!

2016-12-27 09:06

小风子~ 我想问一下f1签证去古巴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呀?到时候回美国会不会不给入境?我之前在你ins有私信里呢~ 不知道你看到了吗

2016-12-27 09:40

好棒,老公要去古巴出差,分享了,学习一下,海边

2016-12-27 10:14

女神的游记必须支持

2016-12-27 18:35

2016-12-27 21:30

哇哇哇,女神的游记必须支持

2016-12-27 22:26

好机智的摄影师,好辛苦的三脚架。。。。

2016-12-27 22:41

2016-12-28 13:46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28 14:35

可爱的姑娘,颜值也超高

2016-12-28 14:39

2016-12-29 00:43

2016-12-29 08:48

2016-12-29 08:50

姑娘去过如此之多国家,着实令本屌羡慕啊

拍得好,人也美,但不相信是独闯。。。

2016-12-29 08:51

哈哈哈哈,写得很好啊小阿姨,小弟也一直想去古巴,估计就是明年吧,届时可能有不懂的还望赐教哟
一个人出去游,那么多美美的照片都是找路人帮拍得吗?

2016-12-29 08:52

2016-12-29 12:48

大家有没有发觉楼主和明星江一燕长得很像???  有和我一样的感觉的吗?点个赞呗,哈哈

2016-12-29 13:12

太棒了,看的很想去呀!!!

2016-12-29 16:13

终于等到了女神的游记

2016-12-29 16:33

2016-12-30 15:00

2017-01-01 18:17

来看女神了

2017-01-01 20:22

所以出门是同时背一个大包和一个小包,是吗?大包放摄影器材,小包放随身的东西?

2017-01-02 00:3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24日-01月01日
获得顶:140个,
获得回复:86条,
有130名蜂蜂收藏了它,1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02 12:01

引用 北京小风子 的图片:

相机摆在那倒计时,怕不怕别人顺手拿走了。。。

2017-01-04 13:20

虎牙经典

2017-01-05 11:24

2017-01-06 10:08

阳光大美女!

2017-01-06 19:38

2017-01-07 07:51

楼主的视频帽子被吹掉好萌呀,哈哈哈,太喜欢你了!!!!

2017-01-08 21:48

爱笑的女子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