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小上海——用脚步丈量多伦多,有累有错有收获(多伦多市区+尼亚加拉大瀑布)

• 出发时间/2016-10-30

多伦多初印象

谈到多伦多,第一印象一定是初中地理课本上“加拿大第一大城市,人口最多”,我也不例外,对于加拿大,我最初的理解就是多伦多人多,温哥华中国人多, 维多利亚极美,蒙特利尔法语区,渥太华首都,至于现在生活学习的埃德蒙顿之前听都没听说过。不管怎么说,虽然加拿大没我大中华有名的城市和景点多,因为人少地大,待开发的地盘和现阶段不可利用的冰原也是占地面积不小,但我想这几个城市还是值得走一走的,不枉来一趟加拿大。
       于是2016年10月25日订了从埃德蒙顿30号出发,6日返回的机票,往返加税550加,计划在多伦多5天,纯纯地单人行,一张地图满地走,周五晚租车尼亚加拉大瀑布,周六驾车回多伦多,周日返回埃德蒙顿。之前在网上也查了不少攻略,游记,借鉴了大家经验,不过真要自己去体会才知道每个人都能玩儿出不一样的感觉,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且我爱步行,真真是把多伦多走了个遍,也对交通工具略知一二,不知不觉竟拍了上千张照片,甄选有用的与大家分享。对于国内出发及其他地点出发的同学,可以跳过转机部分,话不多说,先上几张。

交通篇

订了埃德蒙顿10月30日下午3点多的飞机,到卡尔加里温尼伯分别转一趟,票价便宜,而且可以去一趟卡尔加里机场和温尼伯机场,对于出来玩儿的人,我一向秉承多看多走的原则,而且票价不贵何乐而不为呢?因为与多伦多有两小时时差,到达酒店是凌晨12点多,这样可以好好休息。埃德蒙顿机场有贵宾候机室,叫Plaza Premium Lounge,有贵宾卡的免费,之前可以免费带一名guest,但是现在guest每人要40加。里边有沙发电视洗手间,主要是免费提供早点午餐下午茶,都是自助形式,柜台里的三明治、小甜点、还有酒水和各种咖啡需要单跟服务员点,不用给小费。机场的wifi免费,速度很快,如果注册一下,还有每月的一些coupon,比如机场酒店,旅游优惠,和一些店的打折卡发到注册邮箱里。

在机场停留了几个小时,一般是提前半小时登机,登机前会叫有行李托运单的人过去,之后开始登机,顺序是zone1,zone2,zone3, zone4,zone1的vip或者是带小孩的一定是最先,之后的几个区一般是一个登完加上下一个,比如zone2登完,就是zone2+zone3的人登机。我用的是电子票,就是iphone里的passbook,外加护照就OK。这次坐的全程Air Canada家飞机,感觉没有Westjet的好,虽说都是短途没有午餐晚餐,但Westjet除了饮料至少还有cookie呀或小零食神马的,可Air Canada只有橙汁苹果汁,真是晶晶亮透心凉呀,不过这都小事儿啦,可以忽略不计。从埃德蒙顿卡尔加里只有40多分钟,所以飞机简直迷你,四行座位,一个过道,大概28排,登机时还可以和驾驶员打招呼,甚至到驾驶室去参观,感觉比jeep的驾驶副驾驶区稍微大点儿。

如果运气好,旁边没人,你的空间就比较大,下飞机时出去方便,天气好时也可以拍拍飞机外面的云层,有些景色真是很难遇到的。到了卡加,passbook上的gate就会自动更新,你可以自己找,有时飞机乘务员在落地前也会通告下转机的登机口位置。在卡加等候时,如果你发现你的候机大厅一个人都没有千万不要恐慌,因为卡加机场不大,大家大概都是提前一个小时陆续进入大厅,连检票员也很晚到。反正大家都不急,我们又何必急呢?你可以看看有没有吃的呀喝的呀,加价都不多。

从卡尔加里温尼伯用了两个多小时,温尼伯埃德蒙顿有一小时时差;从温尼伯多伦多两个多小时,多伦多也与温尼伯有一小时时差,所以到达多伦多其实是埃德蒙顿晚10点左右,但已经是当地午夜了。温尼伯飞机场不大,多伦多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机场可以想象。

从多伦多机场到市里可以坐 UP Express (Union Pearson Express), 类似北京地铁机场线,12加一位,有效期从你预订行程的时间算,有效期一年,但只能用一次。就是当天没用成,一年内都可以使用,但只能用一次。可以从网上提前订票,上车时无人监管,车开后,会有工作人员开始检票。终点站是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出站后对面就是the royal york 费尔蒙特皇家约克酒店。
       没去多伦多之前,原本真的只是想“用脚步丈量城市”,可是了解一个城市的交通系统才能看出这个城市的精髓,所以决定要乘一次地铁,乘一次公交,租一次车。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也从变化中有了新的发现。在乘地铁上我也参考了不少前辈的游记,在google上也搜了地铁线路图和乘客须知,结果几乎没有人提到多伦多的另一套交通系统GO,而联合车站附近的城市交通系统和GO系统站点离的非常近,导致我第一次就坐错。不过歪打正着,逛了整个大多伦多区,而不只是downtown部分,当火车沿着美丽的安大略湖往东部开时,我觉得离城市的喧嚣越来越远,有点从北京二环往昌平走的感觉,哈哈。你可以看到湖边富人区一排排的别墅,也能看到湖上的海鸥和滩涂,美!
       具体地说,地铁和公交属于在市里活动的范围,交通工具外皮是红色的,有老旧款,也有新上的车型;用钱换代币token,token可以在两种交通工具上使用,你可以买单程票,也可以买单日多次往返的票。用token如果在你买票的区间内需要转车直接出示给司机看就可以,然后等着司机给你换票或者其他指示。其实司机并不总是那么负责,如果是,我也就不会坐错车了。起因是我想去吃离市区很远的一家中餐馆的龙虾伊面,然后匆匆地买了公交车票,本想买红皮公交的票,结果进错售票站,买成了绿皮长途车的票,自助售票机上有大概的区间,我买完票上车,问她可不可以去我说的地方,她说可以,但是她没检查我的票,事实是票上所指示的区间并不是我要去的地方。等我坐了40分钟的长途车到了Mississauga市以后,觉的太远了不太对就赶快下车,然后又等了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返程的GO来了,这会司机倒是看票了,说我的票不在这个区间,我立马说我就是拿着这张票来的,这又是日票为什么不能回呢,其实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真的是错了,还好司机大叔蛮不错,说我还是把你带回去吧。但是心里真的有点恐惧,因为Mississauga又大又荒凉,就连日照都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跟繁华的多伦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天我一个吃货的小宇宙简直爆发了,誓要吃到龙虾伊面不可,然后回到多伦多匆匆吃了点午饭就去赶另一种交通工具,地铁,同样没跑出去GO的怪圈,因为那时候我还不知道GO和城市交通根本不在一个系统里。这回可是错大了,我买的是火车票,去了多伦多东部的Pickering市,还好不是太远,我只走了一站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下车,等了又半个小时的返程火车回到了多伦多
       当时已经晚上五点,还好我每次总能在坐错车的第一站就意识到可能的错误,我的经验是一定要看地图,掌握你走的方向,这样只要车的行驶方向跟你的目的地不一致,你就要判断出多半是错了。因为城市轨道交通一定是建立在省时便捷的基础上,不会绕道以浪费资源。

说到租车,如果你想去Whistler滑雪场或者niagara falls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租车地点很多,还车地点也不少。我是在酒店旁边小华尔街上的布鲁克菲尔德广场的地下一层的AVIS租的,最后把车还到了AVIS在机场的分部。租个小车连油连税都算下来一天七八十加币。有了车,去哪儿都方便。去大瀑布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路上有个加油站,有趣的是,每晚7点多住在加油站附近的浣熊一家会来翻垃圾桶找吃的,正巧被我们撞见啦!浣熊等着另一位成员回来的时候真是焦灼而警觉呢,太好笑!哈哈哈!
      如果步行的话,一张地图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因为多伦多downtown的路是东西南北走向,路标也指示的非常明确,即使路痴也不会迷路,请放心。

住宿篇

在多伦多就是住的费尔蒙特啦,酒店小哥们超级nice,发现我在自拍,他会主动帮你拍。酒店前台有多伦多城市导览图,需要索要。如果下雨,可以到前台登记借伞,过期不还会从酒店房费里扣除。不过在维多利亚的费尔蒙特,每个房间都有准备雨伞,在前台拿的话也不用登记这么麻烦。很喜欢fairmont家的润肤乳,le labo rose 31,真的是好用不腻吸收好,这牌子是费尔蒙特酒店独立品牌,所以反正你用过的也是回收,不用也是浪费,就收几瓶吧。

在尼亚加拉小镇,住的是娱乐中心区的travelodge,就在喜来登楼下的小院里,真有种北美motel的感觉。条件不错,也很舒服,关键是交通十分方便,距离大瀑布也就100多米。而且深处游乐园区内,晚上睡不着,在电玩厅里玩一会儿,或是欣赏一下大瀑布的彩灯效果,总比住在镇里的酒店看电视来得值。

美食篇

多伦多的美食太多了。毕竟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加拿大又是有名的移民国家,可想而知,这里聚集了全球各民族的美食,想吃哪里点哪里。首先一定要品尝海鲜,这可是守着安大略湖的宝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北美五大淡水湖之一。
       其次,去当地的名吃尝一尝,比如圣劳伦斯市场,这里曾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百年历史的农贸市场,里面有各种新鲜的牛羊鸡鸭鱼肉和海鲜,有各种口味的奶酪和芥末,有异域风情的点心和熟食,有来自东南亚的咖啡和茶品,carousel bakery的豌豆肉夹馍是发哥的最爱哦。总之,带好银子,来一场美食之旅吧。
       多伦多大学附近有很多中餐馆,火锅,烤鱼,麻辣烫,哈哈,感觉像在中国大学区里。还有一些有名的日本拉面馆比如Kinton Ramen,如果不去大瀑布对过的水牛城,那么要尝一下buffalo wings,做得不错。就个人而言,多伦多很多家美食需要自己去探索,你走在非主干道的辅路上,可能一抬头,不经意的一家小店背后就是一个故事,所以如果碰到有意思的小店,去试一下。我记得在离圣劳伦斯市场不远的地方有一家非常不起眼的松饼店,叫mystic muffin,店主来自黎巴嫩,与很多客人都是老友,或是像对待老友一般,他说人人都在讲homeless,他自己也曾是homeless,直到来到加拿大,后来他也开始帮助homeless。他家的苹果派非常好吃。

景点篇——用图片说话

对于第一次去多伦多的我,宗旨就是多走多看,了解这个城市。以下是我认为必经的地方,不一定特意去,因为景点很密集,绕一圈就都会路过:安大略湖,联合车站,费尔蒙特皇家约克酒店,小华尔街bay street,曾经的世界之长街道央街yonge street,旧市政厅,新市政厅广场,Eaton 购物中心,Hudson’s Bay购物中心,多伦多电视塔,Brookfield Place布鲁克菲尔德广场,圣劳伦斯市场,冰球名人堂,多伦多大学,Casa Loma古堡,唐人街,小意大利,Bata鞋博物馆,皇家博物馆,美术馆,女王公园。还有一些景点是导览图没有标明的,比如酿酒厂,还有一些历史悠久的教堂。小华尔街里你可以看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总部,我去的时候正赶上美国大选,然后逛着逛着就遇到trump building,还真是应景。
       对于尼亚加拉大瀑布,摩天轮,摩天塔,电玩城,大瀑布,游轮,瀑布后面,瀑布下游。

部分点评

下面附上我对部分景点的点评,之后再慢慢补充。
       多伦多--冰球名人堂:
看地图知道有个冰球名人堂,因为附近有不少值得逛的地方,就顺道过去看看。沿着Front Street走可以看到有一处冰球团队的雕塑,旁边是一栋不高的古旧建筑,如果你从沿街的小门进去,是冰球用品专卖店。所以我选择继续往前走从yonge street左拐进入布鲁斯菲尔德中心的侧门。进去后迎面你可以自取多伦多城市导览手册,最厚的一本里除了详细介绍外还镶嵌有整个城市的地图。然后你一直往里走,称手扶梯到地下一层,这里是美食广场,转一圈你就会发现冰球名人堂了。虽然与预期有一定差距,但还是值得一去的,如果你对冰球的兴趣一般,可以选择不买票在服务台前附近也有许多展品,比如赢得过冰球冠军者的头盔,很霸气,旁边也有简单的历史描述。拍一拍留个念想,回去读一读了解一下也不错。
      多伦多-小意大利
      讲真,这个在地图上看到的地点其实是个区域,你可以看到路牌上写着小意大利,但是除了酒吧和一些店铺,并没有多大的新鲜感,有兴趣可以去居住区走一走,自家住房与加拿大住房建筑风格的确有些许不同。
       多伦多—Kinton Ramen:
       这是在网上看到大家都很推荐,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果真没有失望。地点离唐人街和多伦多大学都不远。附近有韩国料理,中餐等等,餐馆很多,看到很多学生模样的人去吃。里边空间并不大?坐在厨房周围的一圈高台旁,可以看到帅帅的厨师准备各种小食,但是如果他们把一份东西上错了会送到开放厨房里边的非开放厨房。比如我们要的是水煎饺,结果做成了全煎饺。不过还没上到我们面前,服务员就发现了,十分细心。拉面有很多口味,都不错,可以尝一下buffalo wings,酸甜口的,因为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的美国那边就是纽约的水牛城,水牛城是buffalo wings的发源地,所以感觉尝一下稍带有一点仪式感,哈哈。 祝大家吃得愉快!PS: 感觉大家有菜单心里可以提前有点谱,所以特意拍给大家。
       多伦多安大略博物馆:
       安大略博物馆建筑很有特点容易辨认,但其实挺容易忽略,因为我在外表没有看到牌子,只有一个人名标示此处是个广场。她的地理位置不错,附近有鞋博物馆,安大略皇家音乐厅,女王公园,也在多伦多大学的范围内,所以建议不用开车,直接把车停在附近就好,然后溜达着就把周边全部都逛了。
       新市政厅(The New City Hall):
       新市政厅我认为是必去的地方,从fairmont royal york或者中央联合车站为起点,沿着bay street一直走,走到街尽头就会看到老市政厅,像座古堡,然后面对古堡向左走二百米左右,很近就看到新市政厅广场。两边有各种旗帜飘扬。广场中央是两座相对的大楼,就是新市政厅了。在广场正前方有很大的一个水池,旁边偌大的字母TORONTO,很多人在那里合影。水池边有喂鸽人,看起来像东亚人,不过他说来自迪拜,人很nice。有人想与鸽子合影,他会把自己带的鸽子食放在游客手上,引鸽子过去。不过我的感觉是,鸽子太多了,到处都是鸽子粪。这边的鸽子身上好多斑点,个头也很大,与之前见过的不太一样。建议晴天或者上午去。下午阳光不是很好,拍照效果略差一下,就得用滤镜做后期比较麻烦。总之,值得一去。
       多伦多地铁:
       就想说,多伦多人多,交通复杂,除了电车还有两条轨道线路,一条叫地铁,另一条看似地铁的东西其实火车。。从中央联合车站到这两个站点都非常近,简直是出了一个门走几步就进了另一个门,所以我的区别方式是你看到的很好看的绿皮车,上边有GO标示的不是地铁,不是地铁,不是地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有红色的比较旧的才是地铁,而且是用代币token的。绿色火车是直接出票的。当然不是所有红色交通工具都旧,多伦多大学线的电车超级新,不可与downtown的公交同日而语。

结语

好想赶快发表自己的第一篇游记,所以写得有些粗糙,深感写一篇好的游记需要很走心,而且也很耗时,不过以后回忆起来一定也是值得的。对于景点只上图没说明的部分、未点评的部分和甚至都未提到的经历以后会慢慢地都补充上来,赶在记忆还未消退,记下这次美好的旅程^^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26 01:04

不错游记

2016-12-26 08:3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26 10:5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2-26 11:25

引用 honghaier 发表于 2016-12-26 01:04:0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honghaier:一定要抓紧时间记录。我回来的时候信心满满地要马上写游记,然后因为各种主观的客观的因素耽误了,竟然拖了一个月,直到前几日感冒了。。。不想说话,静下心来,这个时候想:是该动笔的时候了,可是发现有些记忆竟然只有靠翻阅照片才能想起。

2016-12-26 14:33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2-26 08:36:59 的回复:

不错游记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啦!

2016-12-26 14:34

引用 biying_ng 发表于 2016-12-26 10:58:4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biying_ng: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其实出发没那么难,永远没有准备好的时候。

2016-12-26 14:34

引用 米米的小白 发表于 2016-12-26 11:25:1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米米的小白:嗯嗯谢谢谢谢^^抓紧时间记录吧,要不然就剩记忆碎片了。

2016-12-26 14:35

漂亮

气势磅礴

2016-12-26 15:5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6 15:54:42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谢谢

2016-12-27 10:26

主要GO系统主要是连接多村附近城乡结合部的,大家都把车停在郊县坐GO火车的,停车免费,缓解市区交通压力。TTC是正规大多伦多区的交通系统,包括公交车,地铁,轻轨。另外还有VIVA和YRT的北部运营公司。你其实可以在机场和火车站搞一份Offical Toronto Visitor Guide 有各种地图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