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北海道不能说走就走!

tongrace LV.4
2016-12-24 16:48 214/0
  • 出发时间/2016-12-08

【序章】说走,就走

想出发的原因很简单,无外乎是辞了职想一个人出去走走,散散心。

我一直认为“没有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作为一个南方姑娘,活了快30年只看过1次雪,我对于雪的向往是大部分北方人难以理解的。

原定是去大东北玩一圈,去漠河北极村看看。可是女人嘛,心思总是在变,突然有一天心血来潮想起日本,那不如就去北海道看雪吧!

说走,就走。我立刻动起来上TB找旅行社办签证。可是一个辞了职的人,哪来的工作证明?找了好多家终于找到一家可以免工作证明和银行流水(因为我有欧洲国家的签证记录),交了700软妹币,填好资料递交,开始了兴奋又忐忑的等待。

那时,距离我要出发的日子只有2周。

【序章】出发前的准备

一直很担心会被拒签,心想着如果拒了老娘就买机票去漠河

即使担心也要做攻略,万一签证过了呢!?可对于我这个第一次踏入日本国门的人来说,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去哪几个地方玩?住在哪?怎样去?统统都让我抓破脑袋,只好跟着网上的攻略,一点点拼凑起来。

有一天跟朋友喝酒,她说:一个人去有什么好玩的,你不如去发帖找个旅伴吧,还可以参考一下别人的行程呢。于是隔天就在某游上发了个征集旅伴的帖子,很快就有人加了我,正式开始了我的北国の旅。

跟我同游的人是个北海道常客,这几年几乎年年冬天都往北海道跑,因此我把我稚嫩的攻略丢一边,屁颠屁颠地抱着他大腿混吃混喝去了。

简单讲一下我的行程吧:
12.13 札幌-东京
12.14 东京
12.15 东京-香港-广州

因为有去雪地的经验,雪地靴、羽绒服、防水手套、围巾、帽子、厚袜子都是必带的,我这次还买了厚厚的羽绒裤和暖宝宝,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就算行装不够保暖,在当地买也是很方便的。
*很重要的一点:外衣外裤和包包最好都是防水的,因为雪落在身上会化成水,如果材质不防水会湿掉,这样一来很容易就感冒。

一起准备妥当,就可以出发啦~

【Day 1】Hi Sapporo!

我买的是香港航空的特价机票,是12月8日凌晨2点左右的飞机,想说睡一觉4-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东京了,谁知道自己忘了算时差,3个半小时就到了,整个晚上几乎没睡,但这也没有办法掩盖我的兴奋!

一觉醒来看到如此美丽的日出,困意早已全无。

提前到达成田国际机场,过完海关才7点多,离下一趟航班时间还有5个多小时,我决定先吃个早餐填饱肚子。第一次点餐时最尴尬的,虽说耳濡目染多多少少学了一两句日文,但面对对方全日文回应真的是很懵逼。服务员嘴里bilibala说着一串串日文,一直不断地向我礼貌微笑和点头,说实话真的很不习惯...

日本第一餐,吃的是荞麦冷面。由于菜单是日文的,看不懂只能靠猜,顿时有一种文盲的感觉哈哈哈~冷面会配热热的酱汁,口味超级咸,而面本身是冰冰凉凉的没有味道,要先夹一小撮面沾点酱汁再吃。

小心翼翼地吃完早餐,摸索着从Terminal 3坐穿梭列车来到国内出发的Terminal 2,等待旅伴来把我领走。

我这次买的香港航空优惠机票,往返东京含税1500RMB不到,含餐和20KG行李,但中间行程限制只有7天,我本来想去完北海道东京多玩两天,但为了便宜的机票只好改下次了。因为是上午到达的航班,所以买中午的机票转机去札幌时间刚刚好!第二程我买的是Jetstar捷星航空,加了15KG行李一共400+RMB,可以说是那么多廉价航空里最棒的了!原因之后再慢慢说。

新千岁机场差不多是下午4点多,马不停蹄换乘JR前往札幌市区的酒店。一出站天已经黑了,路上已结成冰,滑得不得了,大家记得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啊啊啊!

check in完毕换好衣服出发去大通公园逛圣诞市集。圣诞前会布置许多灯饰,老实说没有很吸引啦,有点小失望,市集密密麻麻地都是小摊位,买热饮热食还有各种小玩意。很多小玩意在TB就能用10分之一的价格买到了,没必要在这花这个钱,吃的东西也没有很可口,但大冷天的花500円喝上一小杯热红酒,还是很暖的~杯子是要花50还是100円租的,喝完之后交到回收处可退回现金,非常环保!

很快就走完市集了,沿着狸小路商业街逛了一下,找了一家居酒屋暖暖身。一大杯啤酒,几件串物,狭小的屋子,围着厨房坐着,周围都是日本人,食物味道虽然一般般,但氛围致胜呀~

【Day 2】滑雪初体验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赶JR去到手稻本町站,再换乘bus前往滑雪场。

一到滑雪场就疯了!满地都是软绵绵的雪啊!天空也很给力地飘起了小雪!看我的睫毛~

报的是滑雪课程,13500円3个小时,包器材和服装,需要提前在网站上预订哦~
一共有3个老师,一个主讲另外两个辅助,虽说是英文教学但日本人的英文...你们懂的...
一起上课的有10几个人吧,一个日本大家庭(几岁小孩也来学滑雪真的很棒!),3个来自新加坡的朋友,一对香港情侣,大家都很友好气氛很融洽~

很快我就上手啦,但就是滑下去的时候经常停不下来

最后教练带我们挑战高地,这里的雪没有被划过,是粉雪啊啊啊!超级厚、软绵!怎么能不在上面打滚!

怎么玩也玩不腻啊啊啊!

这个视频超好笑~教练让我们挑战高地,我被大家拱出来第一个挑战,滑下去大家不约而同地为我鼓掌哈哈哈哈!太可爱了他们~

午餐吃的是牛肉盖饭+sapporo产的啤酒!爽!

滑完雪又饿又累,最适合去吃螃蟹放题了!!!有很多家这样的店,我们选的是【虾蟹合战】,2个小时内寿司、蒸蛋、帝王蟹、毛蟹、长脚蟹任吃!!!6000円左右一个人

我们专攻帝王蟹,可惜我胃小,我们两个人只续了两轮

但真的很鲜甜,去北海道必试啦~

【Day 3】来自小樽的情书

第三天一起床,札幌下起了暴风雪,可怜的我们还要拖着行李箱艰难地在雪地上行走,阻力真的太大了,雪也没有客气的意思,下个不停,我们都快变成雪人了。

二条市场这一餐是我这趟旅行最满意的一餐之一!去到选好一家海鲜铺在它旁边坐下,点好食物,老板娘现场切给我们,背后有小暖炉可以暖手,外面飘着雪,我们还准备了暖暖的sake,真的是人间极品!我们要了生蚝、八爪鱼、扇贝、象拔蚌、牡丹虾等等,鲜甜爽口,所有加起来才1200円左右,划算得不可思议!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就出发传说中的小樽啦!为此我在等飞机的间隙,还又刷了一次岩井俊二的情书呢~

选择在小樽住也是逼不得已的,当时订房的时候想在Sapporo住,但正值周末,房间紧张价格又贵,只好考虑小樽的房间。磕磕碰碰找了好多间房,最终定在了离JR附近的一间airbnb。Host 是一个70多岁的老爷爷,自称老头哈哈哈,因为他哥哥去世了,2层的房子一个人住太寂寞了,于是就做民宿用。当天跟我们一起住的有两家人,1家来自香港,1家来自新加坡,还有一个台湾来的学日文的小姑娘。

在老头家没有拍照,但家里真的比我想象中干净整齐太多了!!!晚上睡榻榻米,很幸运能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提供的免费早餐超级无敌丰富,每个人都努力在吃,不想浪费老头4点起床做饭的辛苦,但真的都吃不完.......

在老头家放完行李,我们去小樽各景点逛逛,下楼梯的时候两个都滑到摔了个狗吃屎~

同伴极力推荐的天妇罗盖饭,3点多钟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我们只好等5点晚市的时候再去。

小小的一家店铺,只能坐8个人,围着料理台而坐,可以清楚地看到师傅炸天妇罗的全过程。他家的天妇罗粉真的很少,脆而不腻,秘制酱汁甜甜的,就着香糯的饭吃最适合不过了!

吃完饭我们做bus前往小樽附近的汤之花温泉,这是我第一次泡温泉啊~真的是又兴奋又有点小害怕,毕竟要全裸嘛~

第一次泡温泉,总是有点不安,生怕自己做错了什么步骤,可看到旁边的人都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样,也慢慢开始享受起来。

泡完澡暖暖地,迎着夜晚的飘雪,回老头家睡觉觉去了。

顺带提一下,来小樽不买也尝尝六花亭的巧克力和葡萄饼,还有letao的青葡萄巧克力,也是只有当地才买得到的哦~

【Day 4】定山溪露天风吕

今天竟然出起了太阳,天气好得让人心情也好起来。

从老头家出来就是情书里出现过的船见坂了,海天一线的景色真的美得让人不想离开。左边看过去,还能看到一片彩色的房子和雪山,那里应该就是天狗山吧。

告别了老头,悠悠闲闲地踏上了去定山溪温泉的路。

房间窗户外的风景,视力好的还能看到对面酒店的人在泡温泉呢哈哈哈~

酒店我们选择的是章月,基本没有游客,人也不多,有时候还可以独霸整个温泉池!

最爽的是,可以泡露天风吕啊啊啊!一边感受着飘雪,一边趴在石头上享受着温泉,舒服得不得了!

房间也很精致,可惜太兴奋了没有拍下来...

让人最最最期待的是晚餐!

我们定的时候以为是传统的日式座位,要跪着或盘腿坐着那种。但现场却是西式的桌椅,让我们有点小失望。总共有11道美食,虽然每一道分量都不多,但我吃到第3、4道的时候就已经饱了...日本的食物分量真的很多...

anyway,这餐饭吃得还是很开心的~新的体验get!

【Day 5】去登别看企鹅巡游

原本今天是想去旭川海洋公园看企鹅巡游的,但因为天不够冷取消活动了。于是我们转战登别尼克斯海洋公园,顺道看看地狱谷再跑个温泉。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以准点出名的日本列车也delay了。从定山溪到登别,预计一共3个多小时车程,路上不断地delay,足足晚了差不多2个小时。我们一路上狂奔,到达海洋公园已经下午1点多了,看了海狮表演,马上奔过去等14:15的企鹅巡游。

企鹅宝宝们真的太可爱了!

海豚表演还没看完就匆匆赶往登别地狱谷了,游客真的非常多呀!

一走进地狱谷,就闻到浓浓的硫磺味。由于时间太赶,没办法泡个温泉,只能去大汤沼泡个脚就启程回札幌了。

但老实说,地狱谷太商业化太多外来游客了,酒店的价格也虚高,还不如定山溪温泉来得舒服。

泡完脚肚子饿了,还没到发车的时间,于是我们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日式餐厅歇歇脚。看不懂菜单乱点了两个锅还挺好吃的!这里的串烧也比札幌的好吃,很入味,肉汁够多但不会老,配上暖暖的sake,棒棒哒~

【Day 6】始料未及的机场一日游

按原定计划,我是早上9点35的飞机飞东京,下机后还能去附近的outlet逛一下。

早上好不容易爬起来赶JR到机场,去到机场发现没有人check in了,以为自己误机了。当时那个春秋航空的工作人员英文不太灵光,听不懂也不会说,沟通了很久才sense到原来是因为暴风雪取消航班了,当天也没有别的航班了。妈呀,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试过被取消航班,完全懵逼了,不知所措。幸好在同伴的带领下,在Jetstar现场重新买了一张机票(比网上贵1、200人民币左右),下午6点半飞东京

春秋航空真的是很不靠谱啊啊啊!还好有Jetstar,以后去日本国内飞也会选它!价格差不多,但服务好多了,柜台也大很多!

搞定机票的事儿,也醒了一大半了。眼看才10点钟,吃个早饭后跟同伴去新千岁机场附近的outlet逛逛,打发一下时间。

在等待的时间还吃到了北海道限定的牛奶雪糕,满足~

无尽地等待,飞机还是delay了,晚上7点多才飞,到达东京已经10点了。

饭都没好好吃,5分钟扫完,于是又风尘仆仆地去赶最后一班地铁。同伴还差一点赶不上换乘的车...真的是有惊无险....

东京我住在三河岛站旁的Wasabi旅馆,到达日暮里车站后换乘JR到达旅馆附近。那时已经是凌晨过后了。旅馆规定超过10还是11点钟后check in要罚款,但她了解到我是因为delay最后没有收我的罚款,终于顺利入住,结束了奔波的一天。

【Day 7】东京暴走

早起第一站前往浅草寺,观光的人已经很多了。

花100円求了个签,是大吉!希望之后一切顺利吧!

很快就逛完浅草寺了,坐在去新宿的地铁上,突然觉得时间尚早,不如去宅男的天堂秋叶原看看吧!

btw 我买的是地铁1日券,600円,非常划算。尽量避免坐JR就好了。

在秋叶原瞎逛,也没啥想买的,逛着逛着就中午肚子饿了,于是google一下附近的美食。

给我发现了这家炸猪排店!

店名叫【丸五】,在炸猪排界也算小有名气,听说每到饭店都大排长龙,我算非常幸运的,才等了10来分钟就入座了。

我点的是炸里脊定食,炸猪排外酥内嫩,咬一口满嘴都是肉汁,一点也不油腻,厚厚的一块猪排一点儿也不硬,配的高丽菜清爽解腻,唯独是我不太会欣赏赤味增汤,真的太咸了!服务员看你吃到差不多了,就会给你倒一杯新茶,可能是解腻的吧,很贴心哦~

本来这趟东京行是不打算去筑地市场的,可我表姐说筑地市场快要搬迁了,一直怂恿我抽时间去,于是去完秋叶原就赶过去了。

老实说,去完北海道对这里的海鲜没有多大的兴趣,反而是玉子烧!我的爱啊!

看小师傅现场做玉子烧,好手艺哦~

再饱也要塞一个玉子烧!我要的是甜味的!很大一个,才100円!热热的,很赞哦!

逛了一下午的新宿,脚都要断了!!!!

真想生活在东京,天天都能买买买!

离开的时候正巧是下班高峰期吧,路上满满的都是人

最后一站当然是要去看东京夜景啦~原本计划去六本木之丘的,后来还是想去东京塔看看~

刚好是圣诞前夕,东京塔周围布置了许多彩灯,氛围很浓郁

上塔360度纵观东京夜景,美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