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秋的金黄

2016年09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3日-9月27日,
我计划去克什克腾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只是想看看金黄色的草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安排:

D1 天津出发到御道口
D2 御道口出到乌兰布统草原 游东沟、北沟、杨树背、五彩山
D3 乌兰布统草原三拐子沟、蛤蟆坝、小河头 到达经棚
D4 克什克腾 黄岗梁公园 云杉沙地 达里诺尔湖 锡林九曲 贝子庙
D5 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平顶山)西拉木伦大峡谷 浑善达克沙地
D6 经棚出发回到北京

出行原因

一片落叶渲染了秋色
一季落花沧桑了流年
一片枫红
一叶木落
一滴秋露
一缕秋风
拥有宁静的心灵,才能发现意想不到的美
草原已经去过几次了,看过呼伦贝尔的秋天、额济纳的秋还有乌兰布统的夏天,还是没能阻止我去看克什克腾的秋。

D1 2016.9.29 天津自驾出发了

中午吃过午饭12:40就出发了,出发前还准备了一些吃的东西,煮了一些鸡蛋,带了家里的方便面,还买了一些水果带着,开着老宏的斯巴鲁,老宏前些天还专门做了车得保养,很久没有开自己的车出行了,还挺激动的呢。
    按照导航的指引往唐山方向前进了,一路上都是货车,十一长假前提前出发的人还不多,一路上明细感觉到唐山一带的空气明显不好,过了唐山后感觉空气好了很多,经过收费站的时候,好多的车排队,大多是货车,还等了挺长的时间呢。

按照导航的指引往唐山方向前进了,一路上都是货车,十一从唐山出来就好多了,不仅是路况还有空气,路两边的风景也美了很多,周围都是层峦叠嶂的山脉,真有点感觉是到了景区呢,但是这里还看不到秋天的金色,边开车边欣赏着路边的景色。

下午4点多到达了承德,因为已经去过了,所以也就没有进城,在服务区休息了一下,感觉天气还挺亮的,这样今天就再多跑一点路,今天没有预定晚上的住处就是因为不知道能走到哪里,这几天也还没有到旅游的旺季,住处也不那么紧张。

到了围场这边觉得天色还早,就继续到下一个地方—御道口,因为上次来过这里,还在这里吃过饭,所以就奔这里来了。
    到了御道口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天也黑了。下了高速看懂啊路边挺多的酒店和饭店,但是也都冷冷清清地,商量一下今天就住这里了。
    停车在路边后,随便找了一家酒店进去问了一下,大床房100元,我上去看了一下房间,房间里已经开始送暖气了,现在也是到了他们的取暖期了,感觉还可以,就住下了,还想找吃饭的地方,他们说他们这里也可以吃饭,看到周围的饭店也都没有客人,都是冷冷清清地,所以也就不出去了,就在这里凑合一下吧。

外面的天气挺冷的,大约都有零度了,把抓绒和冲锋衣都拿出来穿上了。
    停好车,把东西拿上楼后,就下到一楼吃饭了,看了菜谱,基本上都是肉,没有菜,到这里也就不要吃什么菜了。在店里的推荐下点了一个羊杂的火锅,要了2碗米饭。
     等火锅上来才觉得草原的火锅那么实诚啊,满满的都是肠子和肚子,不知道为什么都是绿色的,也许是吃青草吃多了吧,热乎乎的觉得还不错,开始的时候觉得我俩吃不完,但是到后来也都给吃光了,连汤也喝光了,吃饱喝足了,感觉也暖和了挺多。
    外面的天已经黑了,出去随便转转,看到附近的酒店也是冷冷清清的没有什么人,还到一家食杂店看看,当地的特色就是马奶酒和奶酪,小店里还有青菜和鸡蛋等一些食品,感觉可以自助吃饭也会挺方便的。

在外面溜达一圈觉得挺冷的,就没有去远一些的地方,很快就回到房间里,房间里有暖气还是挺温暖的,回来的时候还看到几个提前在网上预订好房间的人正好入住,也不知道是否会便宜,呵呵。
    今天就是赶路,感觉像我们这样提前出行的人还不是很多,这次也是第二次来草原了,心情挺好的。

D2 2016.9.30 乌兰布统草原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一看外面天蓝蓝的,一丝云彩也没有,这样的天去草原真的是太美了,只是美中不足少了点云彩,真的是贪心呀!
    早上没有到饭店吃饭,在屋里用电热杯煮了方便面,吃了带去的面包和鸡蛋,老宏大概是昨天晚上吃的太多了吧,胃口有点不舒服,这样就少吃一点了,带的方便面是在网上买的,还没有吃过的,我也没有觉得好吃,太挺贵呢。
    吃完饭7点10分出发,先到20公里以外的小河口的加油站去加油,御道口这里的加油站坏了,附近的加油站就只有罕塞坝公园里有,进去还必须买门票的,真的是不方便啊。

一路上看着草原路边的景色。

这个标志就可以不用进罕塞坝而直接去乌兰布统了。

加完油后按照提前做好的攻略,看着路边的指示牌,一点点地走,总算是避过了罕塞坝的门票来到了乌兰布统公园的入口。

这个就是乌兰布统公园的门票销售处。

到了门口看了一下公园的线路图,然后买了门票,每人120元,好像和前些年去的时候一样,没有涨价呀,只是进去的时候在门票上标注了日期和车牌号,这是和以前不同的做法,大概是因为10.1长假快到的原因吧。

车子直接进入公园了,看到路边的树叶和草也都没有想象中那么金灿灿的,搞不清楚是叶子落了,还是叶子没黄。本来是9月21日就到天津准备直接来草原的,因为老宏工作原因只能现在才来,所以心里一直担心是否已经过了草原最后的日子,曾经也联系过住宿的地方,说是今年9月26日的时候摄影比较好,但是没能在那个时候出发。

路边看到一群羊正从圈里出来,那个景观挺宏伟的,从摄影团的角度来说一般是需要付费才能有这样的场面,赶快停下车来狂拍了一阵,直到羊都纷纷散去了,看到山路上被羊群踩出的羊肠小路,和被羊啃过的草地,觉得生态环境和养羊真是一对矛盾啊。

看到另外2辆吉普车从里面开出来,车里下来的几个人也是长枪短炮地,分明是专业摄影人,我向他们打听了一下,得知公园里面的色彩还没有过,完全和这里不一样的,抱着欣赏秋景的心情,感谢了他们的引导,就匆匆上路了。

开始的时候还是按照老宏提前做的功课线路的指引去北沟,一路上的景色真的很漂亮,很多次都停下车来拍照,后来才知道这里其实就是杨树背,原来也来过这里,但是好像有点不一样了。等到了线路上指明的北沟,却觉得风景其实是在路上的。

走走停停地到了一个挺美的地方,也不知道是属于哪个景区的,就停下来走走,还看到一些人在拍婚纱照额,骑马的看都我们就热情地邀请我们骑马,我是不敢骑的,老宏看到价格还算优惠,就答应了,反正这次来也是要骑马的,今天正好碰上,天气也不错就干脆骑了吧,老宏现在骑马已经掌握了要领,没有要人家带领,自己就骑着跑远了,我就在这片美丽的地带狂拍了一阵,等老宏骑够了,其实还不到时间呢,我们就开车继续前进了。

从北沟出来就到了五彩山,上次来的时候山都是绿的,这次的色彩真的是出现了五彩,但是远看还不错,只是近看觉得不是很漂亮,这里有个“五彩山”的标牌。

沿途去了大峡谷,又去了夹皮沟,顺路又路过了影视城、将军泡子,因为上次已经去过这些地方了,很多也是人文景点,所以去的兴趣也不是很大,就路过了。
      中午在路边的草地上坐着边欣赏美景,边凑合吃了点面包和肠,感觉很原始,吃饭时还看到几个不同方向来的人,大家也互相问着都去哪里了,景色怎么样?这里最大的不方便就是没有明确的路标和地点,上次来是这样,这次还是这样,感觉这里就不要太在意地点,觉得哪里好就在哪里停车就好了。

感觉五彩山和8月份的时候来的景色相差太大了。这个季节才能看出五彩的色彩来。

路过了红松湖以前去过了,所以也没有进去,就在外面拍了一下远景。

开着车就在园区里转,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看到景色好的时候就下来拍拍,大多数时候是边开边欣赏。

后来就到了中心地带了,发了短信问了一下住宿的地方,发来一个微信位置,觉得离我们现在的位置不远,就决定先过去看看,因为住的地方是一个亢文明摄影家之友,所以也会有一下摄影上的建议,开车过去路标很明显指出了位置。

到了以后就登记入住了,看了一下房间还挺干净的,就是没有暖气,有暖气的楼房会贵一些,我们选择了平房,有电褥子也就可以了,上次来的时候早上爬山时看到了电话,这次就直接联系了,现在是由原来老板的女儿来掌管了,原来的老板也是一个农民摄影家,拍摄挺多草原的照片也挺不错的。
     安顿好以后问了一下当时下午3点多去哪里比较好,她建议去蛤蟆坝,我们原来是准备走的时候顺路去的,所以就没有采纳这个建议,她说正好有客人要去东沟拍日落,他们有车带着去,我们也就跟着他们的车一起走了,一共3辆车,他们的车带头,拉了一对年轻的夫妇,中间是一辆北京的奔驰,也是老两口,我们的车跟在后面。

一路上也是走在没有修的路上,坑坑洼洼地,很艰难地跟着跑了大约半个小时,有个沟坎都差点过不去了,真可怕。

看来没有人领着还真是不行,这里的景色挺美,还看到挺多摄影团的人,还和他们聊了几句,他们每天都是早起晚归的,早上都要4点多起床拍日出,晚上拍日落,今天就是在这里等着拍日落的,想到我也曾经跟着摄影团这样拍过,现在早上都不起来拍日出了,只是象征性地出去拍拍了。
带我们来的车告诉我们他们要去别的地方,我们就可以自己沿着来的路回去就行了,我们从山下爬到山上,拍了各种角度,看到东沟真的挺美,但是要说出怎么去的线路还是说不清楚的,大概这也是人家草原不标明线路,他们这些向导才有存在的必要吧。

在东沟拍了一段时间,等着拍日落呢,没想到来了一块大云彩把太阳严严实实地挡住了,并切云层越聚越多,预计到日落的时候也不会散了,看来日落是拍不到了,今天晚上也不能去别的地方了,所以也就在这里呆着了。

晚上也是羊群回家的时候,也看到了一群群的羊在晚霞里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草原的美就是这样组成的,在牧民眼里很平常的一切,在摄影人看来是那么美。。。

还看到一群摄影人专门在这个时间赶来拍日落的,也只能遗憾地放弃,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大自然会把你的一切计划给破坏了。
    我们一直在这里呆到几乎不能拍摄了才离开,一路上天都渐渐黑了,辽阔的草原上偶尔会看到开着车灯行驶的车,我们开始的时候是自己走,后来也碰到了别的车,渐渐也形成了车队行驶在草原的夜色里。
    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回到了住处,放好了东西,就到另一个院子的餐厅吃饭,她家的住客基本上都到这个餐厅吃饭,进到餐厅看到前面开北京奔驰的老夫妻已经在吃了,特色菜就是海拉菜炒鸡蛋,看到每个吃饭的都会点这个菜,也不知道这个菜是什么样的,只知道是一种野菜,我们也点了一个,还点了一个茄子,要了2碗米饭。

等菜的时候,老宏在抽烟,旁边的一对夫妻的男士对老宏说能否出去抽烟,真的是想有人好好管管他的,他只好到外面去抽了,我也趁机沾了点光了,要不然我说他是没有作用的,呵呵。。。
    吃饭的餐厅到处都挂着老板的摄影作品,还有一些获奖的作品,挺有特色的。
    吃饭的时候外面开始下雨了,还挺大的呢,不由会担心明天的天气,房间里还是阴冷的,点上了电褥子,冲了热水袋就进了被窝里,这里的wifi的信号不好,和前台联系了一下告知就只能这样了,只好凑合了。
    躺在床上看看pad里的电视剧,今天就这样过去了。

D3 2016.10.1 乌兰布统景区

早上起来感觉天就已经亮了,昨天晚上也没有准备今天去拍摄日出的的,所以也没有设置闹钟,昨天晚上开始点着电褥子,后来觉得有点热了,就关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觉得冷了,又顺手点上了,所以暖暖和和地一直睡到了天亮。
    一看都6点了,老宏说他听见半夜有人出去拍摄了,我都没有听到呢。看到外面天都亮了,我俩也应该出去到附近的山头上看看吧,上次是去了影视基地的,这次也没有兴趣了,就到附近的山上看看吧。
吃了点东西就匆匆出门了,门口静悄悄的,该出去的也都出去了,不拍照也都没有起来,只有我们俩这样不伦不类的现在出来,呵呵。。。。
    本来是准备走着过去的,看到地上都是湿地,看来昨天晚上的雨下得还不小呢,走了几步觉得还是回去开车去吧,就又回来开车了。

顺着街道就找到了上山的路,上次还能开到山上的,这次都把上山的路挡死了,所以到一个靠山边的地方就停下车走上去了。
    刚来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等我们上到山顶太阳就已经出来了,到这里不能算是一个拍日出的好地方,所以几乎没有正规军在这里拍摄,但也看到几个拍摄的人,我也还带着三脚架,只是还不太会拍日出,所以随便拍了几张,老宏觉得太冷,看了一会就到车里去呆着了。
    我还是坚持在这里附近的几个山头上走走,风挺大的,把云都给吹走,天空一片瓦蓝的,拍了一会也觉得挺冷的,也没有摄影团大家一起拍的热情,就这样完成了日出的拍摄。

和老宏又回到住处,住了点方便面吃了,看到旁边昨天的饭店也没有人,估计他们拍日出还要到9点多才能回来的吧。
    我们也赶快吃点东西,趁着太阳光的金色还没有褪去的时候出去拍照,吃完饭就赶快出发了去三拐子沟了,也收拾了房间退了房。

出门后看到景区的这个标志,一直也没有找到这样的标志呢。

还看到一群没有“上班”的羊群。

按照这次导航的设置,用的是方位点的设置,开车去的时候路上也挺泥泞的,顺着车辙在泥泞的路上前行,不远的地方就到了,但是也是没有任何的标志物,真的是一件挺无语的事情。
    这里都是桦木林,上次这里没有来过,这次我们来的时节已经过了最好的拍摄季节了,树木很多都已经掉叶子了,但是总也还算是有秋天的样子,树上没有了叶子,地上的叶子却是厚厚的,物质不灭吧,呵呵,其实也挺漂亮的,至少算是满足了我拍摄秋景的愿望。

看到地上的这堆垃圾真的是挺无语的。。。。

白白的桦树干配上黄色的叶子,在清晨金色的阳光里,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美,觉得真的比国外的景色要美,去年去了加拿大看了红叶,其实规模还没有这里的规模大呢。
     在这里狂拍了一阵,开始这里只有我们俩个人,后来又来了一辆车,也都不是摄影的正规军吧,拍来拍去也拍不够,但是想到还有其他别的地方没有去,也只能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了。

开车准备去蛤蟆坝了,路上经过了一个景点叫小河头,看到这里有挺多人的,还有骑马的,所以就停下车来拍了一会。
    这里也是桦木林,只是这里桦木树的样子不太一样,都是一撮一撮的树,上次来的时候到过这里的,今天到这里时的拍摄光线不是太好了,所以呆了一会就撤了。

沿着导航去蛤蟆坝了,一路上挺顺利的,沿路的树木都已经变了颜色,开车就像是行驶在画中,我也不时地拍摄了路边的景色,还看到上次那个收10元钱的小湖泊,这次已经没有人经营了。
    路上看到有的车在前面停下来拍摄,我们也停下来拍了一会,然后又继续前进。

很快就到达了蛤蟆坝,这次去乌兰布统最大的变化是蛤蟆坝不收门票了,大门票已经包含了这个景区,算是管理的方式有了改进吧,上次去的时候还要单独收费的。
    来蛤蟆坝前,路过一个小商店,进去买了一些吃的面包和肠,中午吃饭还是要自己解决的,还买了几个方便面,感觉老宏带的方便面不太好吃。

进大门的时候需要验票的,今天是10月1号,但是这个时间很多的游客大概还在路上吧,所以景点里的车和人都不是很多,开车走在去蛤蟆坝的路上时,看到远处两侧的山都有颜色了,只是觉得有些树叶已经落了,色彩不是那么鲜艳了,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是,不免还是有点后悔和无奈的,每年的秋天叶子变色的时间都不太一样,所以要在时分恰当的时节来还是挺不好把控的。

途中看到有些车都拐到边上的路进到山里了,我们也跟着进去看看,很多景色都是在车上看着漂亮,等停车下来拍照的时候就觉得没有那么美了,什么原因呢?

看到时间还早,又进到一个拐路里了,这次往前面走就看到了大片的土豆种植区,下车拍摄一下收获土豆的景色。
    大概是到了吃饭的时间吧,地里都没有人,只有收获的一袋袋的土豆,我们看到地里还有一些漏网了土豆,就捡起来放到他们的口袋上,过了以后来了几个人,他们说已将收过的就不要了,这样我们俩也捡了一些,因为没有带口袋,也只能用手捧着捡的土豆,这块地的土豆都是红色的,又看到旁边地里的土豆是白色的,也想捡几个,但是看到这里地里的土豆都已经烂了,看来挖出去了以后不及时捡出来,很快也会烂掉的。

带着收获的喜悦,继续前进,到了蛤蟆坝的停车场,在车上吃了午饭,面包和肠,然后就下车去拍摄我心中的蛤蟆坝秋景,但是我已经不抱太大的希望了,觉得这里的叶子掉的已经比较多了。
     下车后看到了蛤蟆坝的水库,还有那个像蛤蟆头的一个河头,上次去的时候还下到河边,这次太冷了,也没有心情下到底下去了,看到这有个水库,附近的树叶也掉了很多了,但是我还在找蛤蟆坝的那个经典场景,记得上次站在一个观景台上看山沟里的景色,这个就是挺多摄影人拍摄蛤蟆坝的场景。

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看到远处的一些场景觉得有点像,但是也不是我要找的,没有办法现在只有到水库这边看看了,从这里下去走过大坝到水库的那边,路上还问了一个全副武装的摄影人,也许是我描述的不清楚,人家也没法回答我的问题,纠结啊。

水库这边的景色也还算美,但是明显是过了季节的样子,这边的人还挺多,还有车可以开的水库的另一侧来到这里的。
    我们原路返回到停车的地方,看到路上有一些小贩子在卖特产,一个小贩在向一个拿着相机的人推销,另一个对他说:“别看这些摄影人拿着高级的相机,他们最抠门的,别想让他们买东西”,我心里想他们说的还真是对呀,我就是这样的,呵呵。
    上车的时候看到一位女士问我们从哪里过来,看到什么景色了,我们告知她这边只有水库和大坝,问她都去哪里了,她说去了小村庄,还说景色不错的,看到有些车也往她说的方向走,我们上车就也去她说的地方看看,这里也就只有这样问来问去才能到景区。

到了那边一看,这里也是以前来过的地方,就是我要找的那个观景台,只是没有路标,到了也没有景点标志,都是当地人自己喊的,这也许是这里向导值钱的原因吧。
    找对了地方,但是景色也在我的预料之中了,叶子都掉了,看上去熟悉的场景都没有出现美丽的秋景,可惜啊。。。。

已经是下午3点了,看到了蛤蟆坝的经典场景后带着点遗憾离开了这里,从这里直接去克什克腾那边了,提前做的攻略说这边过去走205乡道的景色特别美,所以就没有走经乌线大路去克什克腾,提前做攻略的意义就在这里。
    从这条路出去以后,很多路是是山路,但是从山上看到的小村庄那个经典的蛤蟆坝景点,这才明白很多人攻略里说的,不用去乌兰布统也可以看到蛤蟆坝的景点。
    一路上景色比景点的景色还美,这里大概是因为山区的原因,有很多地方背风,所以树叶也没有都掉光,加上下午阳光正好照在了这条路上,感觉真的是太好了,觉得真的不枉此行啊,也感觉到了美丽风景是在路上啊,不由地想到了以后去一些国内的景点,都没有必要花钱到景点里面去,外面的风景都比景点里面的景色要美很多的。

就这样一路走着,时而走上大路,时而又穿行在土路上,到了4点多的时候,到了105的省路,快进到经棚县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观景台,有很多车都停在这里看一个大峡谷,确实是挺漂亮的,我下车照了一阵,光线有点背光,看到这里有一个牌子,写着从这里可以坐漂流到大峡谷,还标明了从这里到克什克腾的几个景点的距离,看到挺多车都停在这里,还看到几个台湾的摄影人包车在这里停下,我问了一下开车的司机,他说顺着前面的路就能到大峡谷,我们也是准备去大峡谷的,所以既然已经都到了附近就干脆去看看吧。

告诉老宏我的想法,看到时间还早,今天也没有什么安排了,我们就开车沿着105公里往回开,开了挺远的也没有见到大峡谷,其实也就是又沿着我们来的路返回了,看到也就是眼前的这个峡谷。
下车到一个商店问了一下,说这个就是峡谷了,没有别的峡谷了,真的很无语,没有办法,看到天色也晚了,还没有找今天住的地方呢,今天又是大长假,就干脆回到经棚县吧。

沿着105省道,开车不长时间就到了经棚,在网上查了一下附近的酒店都在400元左右,又查了一下热水镇,这里有洗温泉的酒店,感觉去这里还相对能便宜一些,正好明天去景点黄岗梁也顺路,老宏坚持一定要洗温泉,所以就定了去27公里以外的温泉酒店叫复退军人疗养院,在网上订了380元,开车往这里奔的时候天已经都黑了。
    到了热水镇,一看路边都是温泉酒店,也说不好现订也不一定贵呢,反正都订了也就这样吧,这个酒店是一个比较老的酒店,标准间都是有2个泡温泉的浴缸的,还算是挺正规的,好像是国营的老店,服务一点也不好。

天色已晚了,这个酒店还有自己的餐厅,我们也没有出去找,就在这里吃饭吧,没想到到了餐厅一看,冷冷清清的,没有几个人吃饭,一天没有吃饭了,还不能再凑合了,所以就还是要吃的呀,老宏选了一个羊盘肠,其实就是我们这里的血肠,我不喜欢羊的膻味,没有吃,老宏自己吃了也觉得不太好吃,剩下的也都扔了,还要了一个炒和菜,咸的要死,只要拿碗装点水涮一下再吃,真的是无奈啊,就这样还花了90多呢。

不管怎么说算是吃了晚饭,回到房间这里的房间也没有暖气,标准间还是有空调的,这里的温泉还算是挺正宗,洗了温泉后感觉暖和了很多,收拾了一下就开始做明天的攻略,做完后时间还早,看了看非诚勿扰电视节目就睡觉了。
    感觉这里还是比较荒凉的,一些旅游设施也和大城市没法比,只是原始的景色吸引着人们花钱到这里来遭罪啊,呵呵。。。

D4 黄岗梁公园 云杉沙地

早上一醒就是6点半了,昨天泡了温泉后睡觉就是舒服啊。早饭也没有出去吃,我还是吃方便面,老宏吃奶粉泡饼干,吃了煮鸡蛋。这样的早餐既有营养又方便,我是真喜欢这样吃早餐的。
    8点退房出发,回来发现落下了一条带去的毛巾。按照导航上午去黄岗梁公园。

开车过去大约30公里,一路上渐渐地觉得车子也多起来了,特别是快到公园的门前竟然也出现了塞车的情况。

黄岗梁第四纪冰川遗迹园区位于克什克腾旗西北部,保存了第四纪冰川最完整的形态,且类型多样,是典型的山谷冰川,黄岗梁两侧有冰斗、U型谷、角峰、终碛堤、侧碛堤、条痕石漂砾等冰川遗迹。是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冰川地貌齐全、科研价值最高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这对研究该区第四纪以来冰川活动和生态环境、古气候演化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里自然景观有天然森林景观、白桦与山杨树丛景观、针阔叶混交疏林草地景观、山地草甸景观。这里草茂林丰、山清水秀,林草中四十余种名花异卉,五十余种名贵中药材遍布群山,故有千花百药之山的称谓。十三道河风景区,一湾一景,一景一情,奇趣自然天成,奇景妙趣横生别有洞天。主要景点:大兴安岭最高峰——大鹅头、圆圆蛋子山、十三道湾、七星湖、西吉台森林草原等。

到了才发现导航给我们指引的目的地其实就是当地有注册的饭店或公司,公园是没有注册的,所以按照导航还没有到目的地就已经到达公园门口了。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一个显著的大门标志出现了,心里还紧张着是否要收门票了,到们前一看尽管有大门还是不收门票的。有个人在这里看着,不让货车进入。

很多车都停下来在门前拍照,我们继续往山上开,一路上有很多的观景台,其实看到的景色也都差不多,我们也停下来看了一下,拍了一下,然后就继续前进了。
    路边的景色还是挺美的,感觉这样的公园不收费真的是一件很有利于游客的事情啊。

就这样沿着山路走走停停的,最后到达山顶上,上面有一个栈道和大的观景台,还有有免费的停车场。我们停了车下来走走,感受一下高处愿望的感觉,看到周围的云杉树有的树叶都落了,远处的山坡上的树叶也都落了,秋天的萧瑟的景象展现了。

这个公园进来后是不需要原路返回的,从山上直接开车就可以出了公园,直接上阿热线,这也是后来在山上问了人家才知道的,就直接到了下个景点云杉沙地。
    一路上都有标明到各个景点的距离,还是挺明显的标志,这边其实还可以去阿斯哈图石林,感觉这里的特点不明显,收费还挺多,所以就没有设定这个景点。

开车直奔沙地云杉区域,其实这里也没有具体的景点位子,这片区域里道路的两边都是大小不同的云杉树,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境内,总面积 13862公顷。保护区于 1979 年经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批准建立,是一个以沙地云杉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林位于贡格尔草原东北部,地云杉林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是长期自然历史发展和现代自然条件综合作用下形成的特有树种,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片沙地云杉林,也是我国云杉母树繁育基地,看到居民的院子里也种着各种云杉树苗,因此,有“生物基因库”、“生物活化石”之称。云杉形似塔,干红叶绿,挺拔刚劲,四季常青,树姿优美,是园林观赏和城市绿化的最佳树种。

离开了云杉,下个景点是达里诺尔湖的南岸,本来是不想去的,因为天气不太好,感觉湖的景色也不会太好了,查了一下门票,网上订票也不相同,门票要120元,这样就放弃了去这里。
    现在就开始往锡林郭勒方向去了,那边也有几个景点可以看看,从这边过去大约150公里左右。
看到平行我们行驶的方向正在修一条高速,是从丹东过来到锡林郭勒的,等这条高速修好了估计我们从大连过来就方便了。
    路边看到一个小卖店,进去买了一些吃了,有凉皮看着还挺有食欲,还买了一包奶片当零食,还买了面包和肠。

没走多远在路途中看到一个牌子标明到达里诺尔湖11公里,老宏说我们开车过去看看吧,反正时间也还早,这些地方也都没有什么具体的景点,所以我们就沿着标志开车过去。
    看到了湖边的时候,从柏油马路进入了土路,也看到前面有一辆车往前开的,后来又看到了前面的车停了,好像有什么检查的,等我们过去的时候他们的车也开走了。
    有两个人看到我们车过来,告诉我们说我们开车压了他们的地了,要收过路费的要50元,我们看出他们就是当地要钱的,还价20元,看到后面也来了车,还是给了30元让我们进去了,遇到这样的事情也是没有办法的,这样的非法收费也没有人管。
    继续在土地上行驶到湖边,湖很大,基本上看不到边,这里已经有挺多人了,大概这些人都没有见过海和湖吧,都兴奋地把车开到水里然后拍照,天气不好,漫天的乌云,湖也没有什么颜色,看上去还没有我们大连的海漂亮,在岸边看了一会,回到车上吃了买来的东西,算是吃了午饭。

达里诺尔(湖)景区位于克什克腾旗西部,距经棚镇约 90 公里,景区的西北部与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相邻,南部为小腾格里沙地的东段,西以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市的边界为界,总面积 119413.55 公顷。1997年 12 月,国务院批准在达里诺尔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草原明珠”、“中国第三大天鹅湖”美誉的达里诺尔(湖)是内蒙古第二大内陆湖,古时候称为“鱼儿泺”、“捕渔儿海子”、“答儿海子”,汉语译为“像大海一样的湖”。达里诺尔(湖)火山群为东北九大火山群之一。星罗棋布的火山群,一碧万项的贡格尔草原与草原明珠达里诺尔(湖)构成了最壮美的自然景象。

天气预报说有暴雨的,所以天边也都是云层,道路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已经没有了草,但还是很辽阔的,开了一会就觉得有点困了,我和老宏就停车在路边上睡觉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醒来一看已经漫天的乌云了,已经都2点多了。
    赶快奔景点吧,开车直接到了设定的锡林九曲

到九曲已经是下午4点了,好在天还没有下雨,这里也有挺多人,大多是开车自驾的游客,这个景点也不收门票,真的是觉得好奇怪的事情,这里的很多景点都不收门票的。

九曲位于锡林浩特市郊东南 13 公里处。锡林河这一河段,右岸坡陡,左岸坡缓,因造成河床摆动频繁,留下较多河曲。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异常美丽的锡林河河曲,许多摄影爱好者都为这一美景创下佳作。1998年发行的锡林郭勒特种邮票小型张即以此处为背景。河床两侧河漫滩上生长着大量的芦苇及其它水生植物,增加了河曲的美感。在河曲的下游,即为锡林河水库,是垂钓爱好者的好去处。九曲河岸上有奇形怪状的基岩出露,尤如先人留给我们的巨大观景台,登高远望,河水清澈,绿草如茵,牛羊似珍珠般撒满两岸,这景色如诗如画,好一派北国锦秀江山的巨幅画卷。

这个季节的河水已经几乎枯竭了,所以看不到传说中的九曲了,但是这里修建的栈道和远处的敖包还是看得出当地对这里有过修建。
     在这里转了一会,看看辽阔的草原真的觉得其实这些地方开车来看看心情也会很好的。

在看景点介绍的牌子上,还看到附近的景点有个贝子庙的,我其实不太喜欢去看庙的,老宏想去,加上也真好有时间就去看看吧。
    开车到了贝子庙已经快到5点了,这里位于市中心地带,有收费停车场每车2元,然后奔过去一看还没有关门,20元的门票,也算是为这里做点贡献吧。

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位于锡林浩特市北部的额尔敦陶力盖敖包山南坡下,汉名崇善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耗银 174 万两。庙内主要殿宇雕梁画柱,壮观典雅,有大量壁画,是研究蒙古民族史和民族艺术的宝贵资料。全庙共分五大殿,三大院落。因当年主持修建此庙的是当地贝子巴拉吉道尔吉,而且是建在贝子旗,寺庙因此而得名。贝子庙现为国家 4A级景区。整个建筑群共分为七大殿,分别为朝克钦、明干、却日、珠都巴、甘珠尔、丁克尔、额日特图等,在这 7 座大殿之外,还有十几座小殿和两千多间僧舍,规模庞大,气势雄伟。

庙开放一部分,不多加上5点就要关门了,所以只是进来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本来还想到这里上个厕所的,结果这里还没有厕所。

庙的后面有个大的敖包公园,从庙里出来后就又到这里来看看,公园不小,感觉是市民活动的一个广场,在这里转了一会,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然后就准备结束了,出来的时候还在继续找厕所,被告知只有附近的商场有厕所,只好去商场上了厕所,等老宏的时候看好了一款冲锋衣,明天要变天,就干脆买了吧。

回到停车场,在车上开始找住的地方,看到附近的酒店比昨天便宜多了,找了一个附近的120元,看了一下评价还不错就这样定了,开车很快就到了,这里真的不错,还有电脑可以上网,比昨天那个温泉酒店性价比高多了。

放好了行李,就出去找吃饭的地方,这里算是闹市区了,有挺多饭店,看到一家人比较多的,就进到这家吃了。这家饭店是一个连锁店,看来菜还挺实惠的,本想点3个菜的,人家服务员说我们吃不完了,结果就点了2个菜,老宏还要了啤酒,吃的很舒服,感觉这里毕竟是城市了,所以各方面还是挺方便的。

回来后,看了一下明天的行程,老宏觉得回去的时候时间比较充足还可以加一个景点,所以我就在网上找顺路的地方找合适的景点,加了一个丰宁坝上的喇嘛山。
    晚上把昨天地里挖的土豆煮了一点路上可以吃,这里的土豆真的很面呀。晚上还了解了一下周围的情况,知道附近开车过去2-3公里的地方有个早市,所以决定明天早上去早市看看吧。
    一整天基本上都是在草原上奔波,尽管开车时间长,但是心情还算比较放松的,看着辽阔的草原,在宽阔的大路上没有塞车的烦恼,感觉其实旅游就是一个放松心情的过程。

D5 平顶山 大峡谷 沙地

早上起来老宏要去早市找吃饭的地方,所以也没有吃自己的早饭,退了房就按照指引在建国饭店的附近找到了早市。车停在路边,我们就去溜达,一看这里基本上是卖农产品的,没有吃早餐的地方,转了2圈也没有找到吃饭地方,就买了点特产葡萄,特别便宜又好吃,也没有什么其他可买的,就离开了。

路上看到一家杭州小吃,停车下来吃了早饭,那么贵还没有什么好吃的,没有办法只能这样了,房都退了也回不去了。

去平顶山要30多公里,8点多就到了,路边有平顶山的标志,还有国家地质公园的牌子,远远望去这一带的山还真是有特色呀,山头都是平的,一定是地质年代地球运动的结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