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秘境西藏---圣城拉萨 Day1

John-Zhu (成都) LV.9
2016-12-24 18:02 509/5

去西藏是一个突然的决定,本来想着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下去周边国家转转,初始目的地是柬埔寨,去领略下高棉文化去探索吴哥窟的神秘结果未能成行,泰国又遇时局动荡国王驾崩,休假的时间有限就只能转移目光到国内,决定去探索下一直心所向往的神秘高原西藏。初步决定周一出发周天回家,为了把时间玩够出发就定在周一早上回程为周天傍晚,一切准备就绪各自安排订票和买高反的药。。。

上午从成都拉萨,机场遇见一个藏族大妈只会听和说汉语看不懂也写不了汉字,亲属托付我们一路帮忙照看,就这样一路聊了过来。由于西藏属于敏感地区,外国人需要办理准入证才能进入,而内地去西藏的航班安检也是要脱鞋检查,值机的时候去晚了已经没有靠窗的座位,加之前一晚睡得不是很好,上机就睡,如果有想去高原的朋友一定要记住出发前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9点半到达拉萨贡嘎机场,一看这机场吧,虽负盛名但由于地处偏僻看起来还是比较小一点也不像4F等级的机场。出了机场藏族人要查身份证和暂住证什么的游客就刷身份证出站,出站口就是机场大巴1个小时左右到达拉萨市区,车站就在布达拉宫附近。

出站就遇到的三轮车,本来是不想坐的,但是想到不识路而且初来高原不要有太多体力消耗。。。其实网上订的酒店本不远就两公里左右,拐个弯一个直道就到了,结果三轮车找错了酒店让我们拉着行李又走了几百米。。。关于在西藏玩该不该提前预订我的经验是机票什么的可以订,酒店就不用了,旺季4-10月份,淡季11-次年3月,关于该什么时候走最好后面会提到。反正11月初刚到淡季酒店选择余地还是很大,就在八廓街离大昭寺不远,拉萨其实也就是个挺小的省会,主要道路也就围绕着那几个景点不是很大。先到酒店放行李然后休息一下找个吃饭的地方好好计划一下之后的行程,这次找的是个藏式酒店,一到八廓街就有股浓郁的酥油茶味弥漫在寒冷的空气中,不是很闻得惯那个味道买了个口罩戴着同时还能保持呼出去的气湿润嘴唇。。。

这个什么最具魅力酒店我觉得有水分,附八廓街和大昭寺位置图

收拾一下就该去找个地方吃午饭了,想着入乡随俗还是去八廓街吃吃藏家风味吧,不一会儿就找到大昭寺附近,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很多信徒围着大昭寺转,那就和他们一起转圈吧。关于藏民转圈有很多规矩,反正我们也不懂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来就好,就是要顺时针转。还有匍匐跪拜的,听过他们的传说,只能感叹信仰的力量强大,大昭寺旁边就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没有进去看,联想到西藏的历史觉得现在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控制和建设真的是。。。行政上除了加强民族自治外也和内地差不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还是在一个大框架下,与去香港台湾体会到的差别还是很小,所以境外那些流亡人士的白日梦真的是痴人妄想。大昭寺广场上的金刚柱缠绕着信徒们的经幡甚是好看,无数藏民在此觐拜他们心中的佛祖,宗教与生活的关系在西藏的土地上交织千年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藏语名为“冲赛康扎康”,是清代中央政府派驻西藏地方行政长官(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之所。雍正在平定罗布藏丹津的叛乱后以藏政不和派遣僧格、玛拉为驻藏大臣赴藏办事,并设立了驻藏大臣衙门;驻藏大臣衙门在拉萨有三处,大昭寺的只是其中一处,其目的是把处理藏政的大权交由钦差大臣直接掌管,加强对西藏地方的施政,行使国家主权。
        历史上藏王珠尔墨特那木扎勒勾结新疆噶尔蒙古的首领噶尔丹策零,大搞分裂祖国的活动,危及达赖喇嘛,妄图雄据一方,脱离祖国。在他即将挑起叛乱之前,被清政府驻藏大臣传清和帮办大臣拉卜敦诱杀。他的门徒们攻陷驻藏大臣衙门,杀死了驻藏大臣和帮办大臣。乾隆皇帝得知后震怒,因七世达赖对平叛有重大作用,朝廷颁布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十三条》,进一步强化了对西藏的控制,首次正式规定了达赖喇嘛的世俗权力,噶伦的权力则被削减,组建噶厦政府直至1959年达赖叛逃被周总理下令解散。

终于,来到了驴友们心中拉萨必去的玛吉阿米,本来还挺担心要排很久的队,其实一上去还有位置。相传玛吉阿米是六世达赖情诗活佛仓央嘉措的情人,也有人说藏传佛教属于大乘佛法,学佛的根本目的在于”普度众生“,即把所有生命看作没有区别的、值得同情和拯救的对象。一切众生如父母是一个基本的理念。所以,“玛吉阿米”应该为翻译为“众生如母”。并非是那个如月亮般的少女,也就是说,“玛吉阿米”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而已。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明月皎颜 ,
那玛吉阿米的笑脸 ,
会冉冉浮现在心田 。
---仓央嘉措

玛吉阿米地理位置相当不错,位于大昭寺八廓街道路拐角出,从窗边位置看出去游人如织信徒不断,是很多游客吃饭和休息的好去处。由于太出名很多外国人也在这里消费,所以价位略贵

一杯酥油茶,一份米饭和牦牛肉,简单的藏式中餐,只能说吃惯了川菜的我勉强能吃下去,最后吃排骨的时候一入嘴简直马上反胃想吐,太膻了,建议吃不惯的朋友第一次就去尝尝鲜就好,拉萨吃的东西也挺多不一定非要吃藏菜。

窗边有很多各地游客写下的旅行日记,拿来一本,写下自己的祈祷和祝福

吃完饭后想着反正大昭寺离我们很近,就先去逛布达拉宫,结果到了布宫才发现下午两点就闭宫了,哎。。。只能明天再来了,由于初到高原,第一天不建议进行大量活动还是以适应为主,加之头天晚上没有休息好于是决定回酒店休息。

酒店像一个藏族四合院,院中的沙发小坐一会儿还可以聊聊天

楼顶是一个小的观景台,可远眺布宫近看大昭寺; 由于布达拉宫在藏民中的神圣地位,拉萨所有的建筑物都不能超过布宫的高度,所以拉萨的建筑物楼层普遍不高,一眼望去整个圣城尽收眼底。壮丽的青藏高原上群山起伏,圣城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这沧桑的大地上,一阵风从远古吹来带来西藏的神秘。。。

由于中午藏餐吃的不是很习惯,晚上找了家川菜馆,之后前往布宫欣赏夜景。
      回到酒店后阿姐突然觉得有点不舒服,高反来袭;前往高原地区千万要记住休息好休息好,吃抗高反药,然后保持好的心态,高反很正常不要被吓到了实在不行再吸氧或去医院。当然我很幸运,一路下来基本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轻松加愉快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2-26 17:5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2-26 20:25

引用 哆啦a梦_ 发表于 2016-12-26 17:57:46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哆啦a梦_:粉就粉

2016-12-27 00:34

引用 redcc 发表于 2016-12-26 20:25:35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redcc:哈哈,灵魂在路上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