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大地暮春行•泉州

• 人物/其它

泉州计划行程

福州泉州
D5泉州  浔埔 西街:开元寺 旧馆驿街 钟楼(东街)基督泉南堂 (中山中路)承天寺 铜佛寺
             清净寺 关岳庙 府文庙 天后宫 (德济门)李贽故居 青龙巷 聚宝街
D6泉州  洛阳桥 闽台缘博物馆 泉州博物馆 西湖公园

夜色中来到泉州,市区却仍是很热闹,正好看见路边的蠔干粥店就叫了两例粥作为夜宵,量很大料很足,足以化解旅途的劳顿。
快吃完了才想起照相,只能留下风卷残云的证明了。

泉州印象

泉州之前,旅者认为其跟国内许多的旅游城市相比,应该是名不见经传的;可是到了之后,却能发现泉州历史文化的厚重:泉州是著名的侨乡,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座历史名城,是一座很值得来的城市。
      泉州市区著名景点包括开元寺、钟楼、承天寺、铜佛寺、清净寺、关岳庙、府文庙、天后宫、李贽故居、浔埔、洛阳桥。。。泉州又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诸多宗教,这一点在泉州所建造的寺院得到了充分展现。当地特色小吃包括石花膏、绿豆饼、花生汤、土笋冻、菜头酸、姜母鸭、贡丸、鱼丸、鱼仔粥、咸饭、面线糊、蚵仔煎。。。
     到泉州当晚偶然得知滨海公园的油菜花已经开放,遂调整行程,要先去滨海公园。第二天一大早在酒店门口路边摊吃了扁食和米粉后,乘坐8路车到府西路下车前行1公里即到滨海公园。

滨海公园&浔埔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怀志弗争菊妹宠,只期岁岁籽丰盈”。一片油菜花海呈现在眼前。滨海公园在泉州湾边,这是第一次看海边的油菜花,花海相映,蔚为壮观颇具特色。

我们到的较早,刚开始游人不多,出租车也没有,渐渐地人就多了,也容易打车了;那么就打个车顺路先去浔埔。据传,浔埔人是古代阿拉伯人的后裔,浔埔女的头饰和浔埔的蚵壳厝是历史的浔埔给现在的浔埔传承的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浔埔女与湄洲女、惠安女,并称为福建三大渔女,浔埔女的头饰传承有几个版本,但适用于海边的“发髻”和美丽的簪花,无疑是她们的与众不同的光荣和骄傲。

蚵壳厝就是用海蛎壳所建的房子,蚵壳厝的海蛎壳可不是普通的海蛎壳,是宋末元初从非洲东海岸带回来的。当时商人从浔埔出海沿海上丝绸之路最终到达非洲东海岸卸货船空,就装载蚵壳以压船,回来卸在浔埔岸边,后来被浔埔人就地取材建了房屋。蚵壳厝的建造可是有一定难度的,也体现了匠人们的聪明才智,蚵壳厝冬暖夏凉,而且非常结实,有“千年砖,万年蚵”之说。我们能看到还有许多老的蚵壳厝都没有人居住了,村人建造的新房子很多没有了蚵壳厝的印记,但也有一些新房子是老新结合的方式,看起来很漂亮;而且很多房子都用了大条石,非常结实。

走在细雨蒙蒙的浔埔,抚摸着蚵壳厝,就是在抚摸历史印记。

关岳庙&清净寺

从浔埔可以坐8路车到关帝庙,索性人随车便,我们就先去关帝庙。
泉州通淮关岳庙据说是泉州香火最旺的一座庙,也可以求签,门票是免费的。

出关岳庙西行是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为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门票3元。其建筑风格与关帝庙有很大不同,线条简约,色彩素净,给参观者带来的是平静宁和。

出清净寺再向西就到了中山路,路遇花桥慈济宫,又名真人庙,是道教寺观。

中山路南行,找到群众牛肉店,要了海蛎煎和牛肉羹,但跟想象的却不太一样。倒是前面的远芳小笼包是泉州的特色了。

天后宫&承天寺

凡是海边的城市都会有天后宫,泉州的天后宫所建庙宇是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的,我们能看到天后宫的富丽庄严。宫内的闽台关系博物馆是反映大陆与台湾历史上渊源关系的博物馆。

天后宫对面就是德济门遗址。旁边是林记正泉茂绿豆饼和秉正石花膏四果汤,虽是小店都要尝一尝的。

承天寺很安静,进去之后是长长的甬道,一侧是参天榕树,寺内植有五株老榕树,七座石塔分立于榕树之间。这里高大的榕树从不越出墙外,有“榕不过墙”之奇观。水池里有大大小小很多龟与寺院的安静真是浑然一体。寺里有一间院落是弘一法师住过的。

晚上去东门附近的忠记吃姜母鸭,两间门面的一间灶头上都是砂锅,另一间是餐厅;要了一只姜母鸭,点了一盘青菜,青菜确实不敢恭维,但姜母鸭很好吃,两个人一只吃不掉,剩下的打包当了第二天的早点。

洛阳桥

第二天先去洛阳桥,有19路车可以直达。下车后途经蔡公祠、刘氏家庙就可达洛阳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北宋时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桥长834米,宽7米。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被称为:“北有赵州桥,南有洛阳桥。”

接下来去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修建的很气派,可以了解福建台湾的历史渊源,另外可以了解闽南的风土人情。泉州博物馆就小多了,在闽台缘的旁边,顺便也可以看一看。

午后去侯阿婆肉粽店和蓝氏钟楼,分别品尝了肉粽、蚵仔煎、鱼丸,总体感觉还是蓝氏钟楼的好吃。

开元寺

泉州,开元寺是一定要去的。从钟楼一直向西就能到开元寺,远远地就可以看到东西塔。

路边民居家里种的无花果硕果累累

开元寺是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不收门票,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应该是东西塔了,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石塔, 东塔“镇国塔”,高48.27米;西塔“仁寿塔”,高45.06米。另外就是一间展厅里面的大船值得一看。

开元寺里泉州湾古船陈列馆

出开元寺南行旧馆驿街,再走都是小巷子,边走边看,边走边吃,路边摊有卖土笋冻,路经元宵圆进去吃点小吃,基本上就是胡同游了。

晓市众果集,枇杷盛满箱

泉州就不得不说一说泉州石狮子,泉州的石雕工艺叹为观止,而且想象丰富,石狮子形态各异,表情不同。泉州下辖石狮市得名可见一斑。
雌雄二狮左右侧视,雌狮抚幼狮,雄狮玩绣球。卖萌的石狮子最耐人。

泉州游给人的感觉就是在这里能看到历史,走在城中街巷就像在“清明上河图”中,古老的建筑,忙碌的来来往往的行人、商旅,路边的小店,可以说是有一种静在里面。

下一站--厦门

八闽大地暮春行•福州  http://www.mafengwo.cn/i/6504596.html
八闽大地暮春行•厦门  http://www.mafengwo.cn/i/6578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