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不忘是涠洲——涠洲岛、北海老街四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2-07

前言

回来已经十天了,年终总是那么忙忙碌碌,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一直在担心时间久了我还能记起多少关于涠洲岛的事情,不过当我一张张浏览拍下的瞬间之时,一切的担心都烟消云散,因为那些记忆早已刻骨铭心。
    这个周末,终于整理好了思绪,打开蚂蜂窝。。开始记录一些点点滴滴

去哪儿呢

和张教主一直约着要出去走一圈,貌似五年前都在计划了。在学校那几年时间挺多,只是合适的机会少之又少,反而毕业之后在时间不那么充裕的时候,终于把这件事情正式提上了日程。那么,去哪儿呢?一开始说的江浙一带,只是时间已经到了深冬,不太适合;然后又说云南贵州吧,地域太广,时间不够……
    我这个人呢,天南海北的,啥都喜欢装一点儿在脑袋里,从来不为啥目的去了解什么,反正有用没用无所谓。这不,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装在脑子里的涠洲岛这个时候冒出来了。。
    网上搜索下……哇!!
    不说了,去吧!
    张教主:好!

这几个字是某个驴友写的,我拍下来借用下。。THX~~

行程、交通、住宿相关

2016.12.7
  成都-----北海
 晚上住九又四分之三民宿客栈

2016.12.8
北海-----涠洲岛

2016.12.9
涠洲岛 (其实是电动车,没找到图标~~)
住在国家地质公园标志附近的左满舵客栈,这个后面专门开一段详细介绍下吧,哈哈

2016.12.10
 涠洲岛-----北海
晚上住在北部湾一号度假公寓

2016.12.11
 北海-----成都

2016.12.7

晚上九点飞机。。。下了班直接拖上行李赶到机场。。。到机场已经八点了。。正好还可以吃个饭~~
PS:双流机场T1航站楼只有川航和港澳台的航班,其他的航班都在T2,很少在双流打飞的,到了T1我还在纠结怎么只有川航的

钟水饺…………

晚上十一点过一点到了北海福成机场。。
    福成机场在市区东北方向大概25公里样子。。机场大巴到市里面四十分钟吧,我们在北京路下车,因为这里去银滩旁边的住处更近一些。北海城市不大,但是这个点依然是灯火通明,只是车流量小,一路上畅通无比,从来都是被堵的人还真有些不习惯~~
    从北京路到住处的快车上,北海司机大哥车上一直在单曲循环赵雷的《成都》……这首歌今年下半年真是火遍大江南北啊。正好大哥问我从哪里来,我指了指他的中控台,就这里咯~大哥一时没反应过来,然后我说就是成都啊~大哥哈哈一笑,甚是爽朗~接着自然就聊起了成都、火锅儿、玉林路、赵雷的演唱会和酒吧老板……当然还有《南方姑娘》。。
    其实后面从岛上回来在北海住的两天里,也遇到很多这样开朗健谈、热情大方的滴滴车主~不全是北海本地人,有百色的大姐、黑龙江的大哥、还有山西的小哥~从跟他们的的谈话中,都能感受到这座南方小城的包容性和旅游城市特有的闲适情调~~
    到达九又四分之三的时候都快凌晨一点了,老板一直还在等我们。。。貌似就我们入住这么晚咯

2016.12.8

北海码头、北游12

早上八点半的船票(船票是在定客栈的时候,老板娘帮忙预定的。。。也省去了我好多时间。。)

北游12游轮。。。这个是商务舱。。由于订票小哥把我们的票打印漏了,给我们补了两张商务舱的票,也算是捡了个便宜。。商务舱视线确实好得多啊。。
    从码头出发到涠洲岛,大概70分钟吧,或者更快一点。网上有人说会晕船,但是我没有遇到。。。

北游12是快船,船舱都是封闭的,不能上到甲板,当然是为了确保游客安全。船慢慢开出北海码头,然后向南疾驰而去。透过窗户可以看到茫茫的大海一望无际,蓝天白云相得益彰。如果可以的话,海风吹起来应该也很不错。
    商务舱的座椅可以调节,大概开到半个小时后手机就没啥信号了,这个时候还是选择睡一觉更加好一点。也不用担心错过什么风景,因为要相信,更美的风景永远在前面~

北游12内部

涠洲岛!

涠洲岛上岛大门

“涠洲”两个大字下面是回北海通道,上岛的游客应该走右侧敞开的门。。。然后就是一段长长的堤坝,直接通到检票口,也就是上岛的最后一步了。。。教主说:要是我们不买上岛的门票,是不是只能在“涠洲”两个字下面拍张照然后就回去了……我想,可能是吧。。不过,应该没人会这样做吧……

这里就是取票、买票的地方。。提前预定的,会有人举着标着数字的小牌子,你去找就好了。

上岛人挺多的。。。虽然是淡季

左满舵

左满舵在地质公园标志旁边,茅寮村5号。。离石螺滩、滴水丹屏、鳄鱼山等核心风景区都很近。。。步行、骑车都阔以。。。

我们在岛上的两天很多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当岛上的风光看得差不多了,一直想拍的照片也拍了,才是体验旅行真正目的的时候。
    静谧的花园、温暖的午后,时有旁边小学的学生欢声笑语,也有客栈猫和狗的打闹嬉戏。手机出奇的安静,一觉睡到下午三四点,太阳快入海了,客栈的花姐会叫我们起床去看日落。睁开眼睛就是夕阳余晖洒进屋里,原来房门一直没有关。小猫不知道啥时候睡到沙发上了,屋外,走廊边上木瓜熟得正好。。咦,晾在杆子上的衣服干得好快。。教主的袜子好像被狗叼走了……
    这样的感觉很熟悉,就像是回到了在老家过暑假的日子。不用担心上课铃声,不用害怕严厉的老师,不用为了考试废寝忘食。吃完午饭,河里游个泳,回来一觉睡到太阳下山……只是,随着人生道路往前,我们终究还是要进入社会的大染缸,做一些从没做过的事情,也要尝试一些身不由己的坎坷之路。而这个时候,旅行往往成了一种聊以慰藉的解脱,时间虽短,却也足以放空身心任性一回~
    客栈还有一位厨艺精湛的大厨,我们自己买了海鲜拿回客栈加工,那味道真的是美味极了。。教主开玩笑说,以后要是有一家海鲜酒店,要不要吧这位大厨请过去呢~~花姐说:只是人家老婆不答应~
    对了,之前有广西的同学告诉我,那边的饮食都很清淡,包括海鲜也不会像巴蜀这样红烧,几乎都是清蒸蘸酱~不过,客栈大厨专门配了各色酱料,清淡的、辛辣的都有,完全可以满足一个吃辣的人的需求。只是,他们本地人的确从来不这么吃……
    这两天要是人多一点应该更好,说不定花姐就会组织活动,海鲜烧烤啥的。这也是一个遗憾。。。
PS:花姐是客栈老板娘的朋友,我们去的时候老板娘菲姐回东北老家了,这次没见到,如果有下一次,或许就能碰到了~

小猫咪

明虾

小鲨鱼~~

额。。兰花蟹、爬爬虾、扇贝、生蚝……

石螺滩、滴水丹屏、鳄鱼山

到这里才来写一点风光的东西。。
    我们第一天(12.8)上午十点左右到的左满舵,下了船,菲姐帮忙联系的面包车司机已经等在外面了。一起入住左满舵的还有河北邯郸一家三口的驴友,从码头到客栈大概20分钟。办好入住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换好衣服、拿起装备就出去看风景去了。

路线:1、左满舵-----步行至地质公园标志-----步行到石螺滩-----步行滴水丹屏(午饭)-----步行滴水老村-----步行回左满舵休息
       2、左满舵-----观光车到鳄鱼山-----观光车到滴水村口-----步行到滴水丹屏看日落、买刚出海的海鲜。
    风光啥的就不多说了,看图就好~

国家地质公园标志

来张合影……本次出游的唯一一张合影…………………………

石螺滩看海

鳄鱼山灯塔

鳄鱼山

滴水丹屏

还有哆啦A梦的小伙伴儿们~~

滴水丹屏落日

滴水丹屏看日落,也在等待着这些船夫上岸。。他们船里全是新鲜的海味,纯天然无污染~~

2016.12.9

五彩滩、天主教堂、贝壳海岸、石螺滩落日

今天的路线:
1、左满舵-----五彩滩-----天主堂-----穿过一些村子-----贝壳海岸-----沿彩色公路到相思湖-----圣母堂-----穿过一些村落-----南湾-----左满舵(都是电动车)
2、左满舵-----南湾买海鲜-----石螺滩看日落

PS:
1、五彩滩要退潮的时候去,或者涨潮之前,所以一般都去这里看日出,我们上午去的,太阳已经跑到别处了,潮水也涨起来了,五彩滩并没有图片上看到的好看。。。。对了,五彩滩在修什么大门,不能正常的进入,只能被当地人带进去,带路收费啥的不太明白,五块、十块、二十的都有。。。遇到几个昆明大妈,自己找到小路来的,结果别当地人要价20一个……额,只能说哪里都有奇怪的人对吧,比如,额,云南的一些导游~~
2、天主堂很有特点,可以多转一下,对宗教没兴趣的看看老建筑也还不错。。。
3、贝壳海岸,自然是去捡贝壳了。。不过,能够捡到好货的估计少之又少,毕竟去的人那么多。。。
    其实,从地图上来看,贝壳海岸看日出是不是更好呢?
4、圣母堂需要另外收费的。。。只能在门口拍一张走人咯。

最好的风景都在昨天已经看完。。今天算是一次环岛游玩,去看一下岛中间的样子。我觉得骑着电动车沿着彩色公路走一圈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要是有更多的时间,还可以走一些不知名的小路,穿过村庄、农田、还有香蕉林~

五彩滩

乡村路

我们穿过的一些无名乡路两边几乎都有很多香蕉。有像这样散落在路边的好想没人要的,也有围起来密封好准备采摘的。离岛的时候,花五块钱买了两把没熟的,差不多有十斤左右。。从11号拿回来密封起来,到前天周四才熟透。。这些香蕉都不大,但是周围人都说味道跟超市买的完全是两个口感,很不一样。。。说话间,就被一抢而空……给我留了半截…………

环岛路

2016.12.10

路线:
1、左满舵-----三轮车到码头-----北游12到北海
2、北海码头-----快车到北部湾一号公寓-----北海老街

今天是离岛的日子。。。直到早上起来,都没有意识到时间过得这么的快。
    前一晚,花姐问我们接下来要去哪儿,我们说北海。花姐告诉我们,应该先去北海再来涠洲岛,不然你到了北海北海的海岸都没有兴趣了。。我最开始觉得倒没什么,都是风景呗,走走看看心情一样好就好了。然而事实呢,真的被花姐说中了……
    上午十点一十的船票,普通舱更大一些,人也更多,好像除了睡觉也没有别的事情做了。怀着些许不舍,还有满满的收获,北游12载着我们驶向北海。大概在中午一点,我们终于入住了酒店。饿死了……
    北部湾一号,一栋非常有特点的建筑。以前应该是高档住宅小区,后来不知怎么就成了度假酒店。里面酒店很多,每一家貌似都差不多。。我们是在GO哪儿上面预定的,但是跟以前的入住不一样,这些酒店好像都没有实体店,都是GO哪儿在做代理,所以直接去找酒店肯定是找不到的,你要先到海景大道上面的GO哪儿实体店里面办理入住,然后有一个工作人员带着你进去大楼,领着你去某一间房……我真的很想吐槽一下这种模式。。。因为,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我们在大太阳底下绕着北部湾一号走了好远好远,又饿又热又累……
    所以,我会推荐别人去住吗?答案是:必须的!
    入住流程很坑,但是房子真心好啊!海景房、落地窗、厨房、阳台一应俱全,还有冰箱、天然气灶等厨具,都是套二的标准了。。关键是,便宜~~大城市里面这样的房子至少三四百,在这里一百多一点。。。所以,为啥不推荐呢?

北部湾一号服务指南,干货满满啊

花姐家就是做线下项目的,也包括了去斜阳岛的项目。。这次没有时间去,以后找机会再去吧

在北海,我们就只是去了一趟老街。其它地方没有去,时间有限,而是觉得好多都在岛上看了。。。不管怎么说,没有去都是遗憾。。。出来玩不都这样,留有遗憾也不见得就不好~~至少留了个念想,以后还会常常想起来。

我们收拾好,出去吃了午饭回到酒店就已经下午三点了。。。考虑到北海银滩也是海天景色,在涠洲岛看得多了,就没有去,而是专门去了北海老街~~(果然被花姐说中了,去了涠洲岛北海银滩、冠头岭公园对我们的吸引力真的低了好多,虽然银滩是北海的名片……)

北海老街

和北海老街类似的这种景点全国有很多。古建筑、卖些小吃特产啥的、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比如武汉的户部巷昙华林、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福州的三坊七巷、重庆磁器口苏州平湖路、上海豫园、南京夫子庙秦淮河、广州的上下九、甚至整个平遥古城……
    这些地方还都有一个共同点,一个人逛会稍显落寞,但是可以沉醉其中,几个人一起逛,常常开怀大笑,但是留不下什么深刻印象~如果人多,那就多拍几张照片吧,回去方便回忆~

2016.12.11

终于要踏上归途了。。四天时间也挺快的嘛,上班的时候为什么感受不到呢~~
    教主早上八点的飞机回武汉,所以他六点半就走了,那会儿我还在蒙头大睡。。一觉醒来已经上午十点了,屋里面安静的让心发慌~有人会说,都没有道个别啥的就各奔东西了~~经常约也不是天天见啊。。其实不是。。这天凌晨我们还看了一场球赛(我带电脑过去的),三点四十五。。。看完都快六点了。。曾经在学校我们也是这样看过许多比赛的,教主是米兰球迷,即使道别估计我也是说一句:Forza Milan!!这就够啦~~
    那么我呢,下午四点的飞机。中午十二点要退房,买了好多特产、小吃,还没有打包整理好。。。想想还有这么多事情没有处理,怎么睡得下去。。马上翻身起来,开始收拾……

然后去了一趟顺丰,寄了些东西,也算是近距离接触一下这座南方小城。正如开头所说,我在北海这座南方小城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已经在我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去了

写在最后

2016.12.7-12.11,四天的时间,我和教主完成了五年前的约定。五年之间,一起走过的地方也挺多,经历的事情不少。毕业以后终究是聚少离多,但愿以后还有机会,如此来我们这些老同学再聚的时候都有新的故事,而我们就是故事的主角~

生来放浪全不顾,难喜平湖泛叶舟。
    几日微醺无意去,水天不忘是涠洲。

【全文完】

哇,传说中的雁哥终于又更新了,还是这么洒脱

2016-12-24 23:03

今天有时间才好好完整的看了一遍,写的真不错。从游玩的角度来讲,北海涠洲岛确实值得去一趟,不管是跟朋友还是恋人。人生本来就是吃吃玩玩、走走停停,而能沉淀下来的就是回忆与感情了。分别从不说再见,下次再约!

2016-12-26 10:56

引用 zhangchen 发表于 2016-12-26 10:56:54 的回复:

回复zhangchen:好,有机会一定~~

2016-12-27 17:28

引用 WowShopping 发表于 2016-12-24 23:03:24 的回复:

哇,传说中的雁哥终于又更新了,还是这么洒脱

回复WowShopping:雁哥??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