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暖的冬日里游南京(第三次南京行)

小云云 (上海) LV.17
2016-12-24 21:15 651/6
  • 出发时间/2016-12-18

概述

由于各种机缘巧合,这趟是第三次游南京了,前两回分别去了以下地方:
2011年9月 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夫子庙、王导谢安纪念馆、雨花台、总统府
2016年2月 玄武湖、燕子矶、幕燕滨江风光带、南京长江大桥

此次就挑了些没到过的地方,具体行程如下:
2016年12月18日
        08:45   搭乘高铁G360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
        10:30 【老门东历史街区】
        12:00 【古鸡鸣寺】
            午饭:古鸡鸣寺素菜馆
        13:50 【南京博物院】
        17:10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晚饭:褚记北京烤鸭店(上海路店)
2016年12月19日
            早饭:酒店自助餐
        10:50 〖马祥兴菜馆〗
        11:10 〖韩复兴(湖北路店)〗
        11:45 【玄武湖】
            午饭:回味鸭血粉丝汤(南京火车站内)
        13:10   搭乘高铁G7053南京站-上海

2016年12月18日 第一天

考虑到家里离虹桥火车站比较远,订的时间也不是特别早,笃定地赶到车站,到候车厅时正在检票上车,想着等在候车厅和闺蜜集合还不如舒舒服服地坐在火车上等着,就愉快地刷票上车了。万万没想到,从来没误过车的闺蜜竟然迟到了,只好我一个人傻傻地先到南京了。

本以为闺蜜的火车票会浪费,她询问后得知只要当天还有去同个目的地的车,开车后仍可改签。但上次我在广州火车站误车,工作人员斩钉截铁地说开车后是不能改签,难道不同时期、不同车站规定是不一样的?

9:52我准点抵达,闺蜜改签后的火车还有1个小时才到南京南站,在火车站等着有点浪费,查了地图,老门东离得不远,坐地铁过去先逛逛。3号线武定门下来走十来分钟,从边门进入景区,边门处有个蒋寿山故居陈列馆,反正不要门票,进去了解一下。故居一共七进,对主人生平介绍比较简单,陈列的东西也不多,几分钟就可以看完。

故居所在的巷子游客很少,走到主路上才有点人气,老门东作为景区开发的时间不长,很多店还处于装修阶段,未来估计会走北京南锣鼓巷、上海田子坊这种路线。

老门东待了没多久,瞅着时间差不多,去火车站接闺蜜。我们顺利汇合后,出发去古鸡鸣寺,地铁3号线鸡鸣寺站下,一出地铁口就有路人问鸡鸣寺怎么走,真是不论我身在祖国何地,总会被问路,论长着一张认路的脸是什么体验。

其实我们也是跟着步行导航走的,结果导航带我们去了和平公园,在公园的钟楼附近兜了圈,最终在好心人的指引下找到鸡鸣寺。一路过去,只要发现算命的人愈多就离鸡鸣寺愈近。

同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是冲着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寺的大名过来,门票10元一位,凭门票可领三支香。指定烧香的地方要走一段上坡路,大家一边爬楼梯,一边找烧香的地方,路上都在问哪里可以烧香,蛮喜感的。先烧香,后拜佛,心中所求能不能达成随缘吧。

午饭在寺内的素菜馆解决,一碗素面十元多,味道不错,对女生来说量是够了,对男生而言量有点少。素菜馆内有个观景台,上面是看玄武湖风光的绝佳处,不要错过哦。

下午1点多离开鸡鸣寺,前往南京博物院,地铁2号线到明故宫站,出站跟着人流走就对了。这边是南京博物院,区别于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千万不要搞错,前者是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后者是市级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一说是中国三大博物馆(另两家是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另一说是中国四大博物馆(另三家是北京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两种说法我都没找到官方出处,不过总而言之就是南京博物院地位非凡。

博物院免费参观,凭身份证取票,但当天我没遇到查票的工作人员。网上有个形同虚设的预约界面,根本无法操作,普通时间其实也没必要预约,毕竟这里不像总统府、中山陵此类团客必去的地方人挤人,整体客流情况还行。博物院一共六个馆,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了四个馆:历史馆(仿辽建筑)、数字馆、特展馆(外型如玉琮)、民国馆。

历史馆按时间顺序介绍了江苏从远古到历朝历代的状况,文物很多,我们挑了名气大的那些看。借出参展文物也不少,一些最近摆放在收费的特展馆内,还有些比如广陵王玺金印参加丝绸之路展,借出两三年了,还不清楚什么时候能回归。

特展馆目前有个《法老·王》的展出,该展览是收费的,30元一位。网上博物院无法预约,但特展可以约,现场发现游客不多,直接买票了,没拿网上的预约票。《法老·王》特展是必须拿讲解器参观,讲解器门口排队免费领取,现场也有工作人员免费解说,展出到2017年1月9日结束。

整个展出一半是介绍古埃及法老墓葬的物品,另一半展示汉代墓葬的。历史馆内的一些精品,比如西汉金兽、金缕玉衣、错银饰青铜牛灯等都在这边。

西汉金兽1982年在江苏盱眙(现在以小龙虾出名的地方)出土的,是目前考古出土的金器中最重的一件。当年挖出来的时候传遍周边,引发数千人去刨出金兽的那位农民家围观,导致他家房子被挤坏。后来给当地1.5万元奖励,其中1万元给这家农户,他们拿这笔钱修好了损坏的房屋并买了拖拉机,剩下5000元村里买了变压器,通上了电。

几年前,南京博物院评选出18件“镇馆之宝”,不过在镇馆之宝的展厅重点只介绍了牛首山弘觉寺塔地宫出土的鎏金藏式佛塔。如果博物院内的重点文物都如这件说明写得那么仔细就好了。

最后参观的是民国馆,因为以前我在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见过类似的展示,闺蜜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也看过此类形式,所以少了点新奇。馆内拍照不错,商业气息有点过。

2011年来南京时,博物院扩建而不得入,这次终于补上了,唯一遗憾的是没瞧见金蝉玉叶。

接着去了今天最后一站——先锋书店(五台山店),地铁1号线珠江路下车,出口往前走不久有座拉贝旧居,周一到周五开放,当天是周日无法参观。旧居后面是南京大学,二战时此地是南京的国际安全区。再往前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先锋书店了,不同于其他地方谢绝拍照,先锋书店门口写着欢迎拍照。这家书店也是迄今为止我去过类似书店里图书摆放最多的一家。随意瞅了大家留给书店挂起来的明信片,十有八九都是失恋感悟……

不能免俗地拍了店内标志性的十字架,然后匆匆离开,身为到此一游的游客不打扰真正读书人这点觉悟还是有的。

回来后查到五台山附近还有一处日本神社旧址,是南京被占领期间侵华日军仿日本靖国神社而建的,抗战胜利后,民国政府改为中国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堂。以后再来南京,可以找一下这个地方。

晚饭吃的是上海路上的褚记北京烤鸭,南京不愧为”鸭都“,鸭子怎么做都好吃,对鸭子的烹饪水平无“城市”出其右。

吃饱喝足去酒店休息,这次可以住那么好的酒店真是占了闺蜜的光,自己出门不会安排五星级酒店的,果然好的酒店就是不一样,哈哈。

2016年12月19日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睡到自然醒,上午10点多出门,今天开启暴走模式,先找从湖南路搬到湖北路的韩复兴,寻觅路上遇到今年2月吃过的马祥兴菜馆,两家采购好后走到玄武门,绕着玄武湖到达步行的终点:南京火车站。

到火车站12:30左右,还够我吃顿午饭,在火车站内选了南京有名的回味鸭血粉丝汤。一个多小时前在狮子桥找到五年前和妈妈一起吃的那家回味,当时还不饿,心想这次南京行要错过他家了,没想到在火车站内解决了我的烦恼。

南京站到上海站比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贵5元,除非去虹桥机场和会展中心那带,尽量不要选虹桥火车站,离市区实在太远。

总结

南京是座自由行难度非常低的城市,主要景点地铁基本涵盖。实际上,整个长三角主要城市自己游玩的难度都是入门级的,城际间铁路班次相当密集,比如我回程搭的G7053,上上下下的乘客像坐地铁那么频繁。不论国内游客还是国外游客,对于没有大陆自助经验的人这里是绝佳的试手地点。

首顶!

2016-12-26 15:24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2-26 15:24:50 的回复:

回复iwalkon:谢谢,回复好快

2016-12-26 17:09

引用 小云云 的图片:

奥运五环太突兀了

2017-01-11 17:2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11 17:24:24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我也这么觉得,看着好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