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库茨克—一个很适合自由行的地区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2-24 21:35 358/2
  • 出发时间/2016-08-18

伊尔库茨克(以下简称伊市)是俄西伯利亚地区第二大城市,是游览举世闻名的贝加尔湖及湖滨度假小镇利斯特维扬卡(以下简称利镇)必经之路。该市有300多年历史,老城区云集古老的教堂、剧场、纪念碑等历史建筑,旅游景点众多。
       由于老城区不大,且当地政府对旅游很重视,是我所到过的俄城市中为旅游者考虑得最多的地方。市内各处设俄、英文去景点的路标(俄城市都没有路标,路名牌就钉在路口首幢房约3米高的墙上)。在游客较多的地方,如市内和安哥拉宾馆对门广场、130风情街等处,均设有旅游信息中心,免费提供咨询和俄、英文导游图。还把老城区各景点编号,景点处立说明牌,并在地上用漆划绿线,把各个景点串连起来。只要你循线前行,就可顺利到达绝大多数景点。且该地区公共交通发达,物价(比国内)低廉。目前卢布贬值,1元人民币能换10卢布,而前年只能换5.5卢布。该地区夏季最高气温小于30度,非常适合自由行。
       八月初,正在为找不到出境游目的地的我,发现网上原价5699元贝加尔湖9日游自由行团费特价3999元,便果断报了8月18日出行团。由于俄对团队免签,且出行日少,很容易做行程计划,并在Booking网上预订了住宿,很快搞定一切。我报的团共25个人。除母女2人和我们夫妇俩共4人自由行外,其他21人为跟团9日游。
8月18日出发
       浦东机场吉祥航空15:10的班机,领队要求我们11:10必须到机场。足足提早了4个小时,跟团嘛没办法。班机准时起飞,19:30准时抵达伊尔库茨克。机场很大,班次很少,航站楼更小,也无登机桥。出关不快,团队嘛须相互等待,又比2个人自由行多化了1个小时。
       全部出关后,大巴直送伊市南郊的北京会馆,首夜我们也必须住那。安顿好后到就近超市买点苹果、牛奶、面包和熟菜,价格与国内相当或略低。晚饭就吃这些了。快12点才入睡。

我们首夜住宿的北京会馆

8月19日
      第二天一早,吃过简单的自助早餐,请前台叫了辆出租,直奔伊市中心我们预定的民宿,正式开始了自由行。出租车开了半小时,把我们送到了booking网上预订的斯维尔德诺夫8号公寓民宿。民宿不易找的缺点马上出来了。这个民宿公寓位于斯维尔德诺夫路8号,前门是商店,后门出入。多亏出租车司机熟悉,走后弄堂,很快找到了。他又打电话联系房东。想不到房东称入住时间是下午1:00,不到时间不过来,让我们等待或另找它处旅馆。出租车司机做完这些就回去了,车费290卢布。我们给了300卢布,不用找了。
      出租车离开了,我们当晚的住处是找到了,可现在是9:30呀,等到1:00还有3个多小时,时间宝贵啊。行李放哪里?难道拖着二个箱子去玩吗?不行,找就近的酒店吧!马上去最近的伊尔库茨克宾馆,但当晚无空房。

伊尔库茨克宾谊

伊尔库茨克宾馆正对安哥拉河,看到美丽的河滨绿地很兴奋,不管三七二十一拖着行李来到河边。坐在河畔绿地长椅上,专心欣赏起河景来。河水缓缓流淌,相当干净,在以后我们看到的贝加尔湖水更加清澈。有如此广阔的水域应该水产品丰富,可沿岸区域却鱼种极少,更不见虾蟹贝类,真是水清无鱼。再加水温很低鱼虾没法生长,苦寒之地啊。
      河对岸就是火车站。于是我俩一人看行李,一人去买沿湖小火车票。过安哥拉河的桥就在不远处,桥不新但简洁,牢固。有轨电车在桥上双向来往,但震动并不大。

安哥拉河和桥

安哥拉河滩

下桥左拐不远处就是4个很有建筑特色的候车厅,每个厅都设售票处,第一候车厅还有旅游服务亭。可惜都不出售环湖火车票,需到市区专门售票处或上车补票。这趟车俄铁出售票价每张4700卢布,留学生代购开价9000卢布。旅游团自费是1200RMB。路程才70公里,却比国内高铁上海北京打来回还贵,价格乱啊。算了,我们这一代,蒸汽火车乘过多了。找旅馆己够累了,不想再去找专门售票处了。上车补票吧,不靠谱,放弃吧。俄铁营销极需改善。
       回到原处却没看见管行李那位。原来她坐了一会儿冷得受不了,下了河堤找了个避风处。上海可是36度高温天啊!会合后还是再去找旅馆。沿着第五军路往南一直没找到,再往前,还是没有。天又下起雨来,求助吧。问了个俄老太太,这个热心的老人拿出手机打了好一阵电话,最后让我听。电话里传来亲切的乡音,告诉我沿路前行就能找到。我们再次向可敬的老人表示谢意,信心满满地前行。
      走过了3条街,还是不见旅馆的影子。正当我们站在街角驻足不前时,一位俄女士主动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当她得知我们在找旅馆时,立即把我们领到列宁路,并手绘了一张路线图,让我们去找安哥拉宾馆。她却又向后走,原来她并不是顺路送我们啊,令人感动。按图很快找到了安哥拉宾馆,且有空房,5000卢布/夜,也不算贵,满心欢喜欲登记入住。没想到又出问题了,我们是团签,护照里无签证信息,前台要我们提供团签单。我们用领队让我用手机拍摄的团签单给她看,她再三表示不行,必须要复印件,无法商量。
      这使我们失去再找旅馆的勇气,时间也已经中午,还是回斯维尔德诺夫8号公寓。到那正好1点,请邻居打了个电话给房东。不久一个胖阿姨开了辆日式轿车到了。她看了一下订房确认单,解释说这里水管坏了,开车把我们送到不远处基米梁赞瓦路上另一套公寓。这是套五楼一室一厅含厨卫的套房,约六十多平方米,装饰很新,很漂亮。洁白的窗纱,紫红的窗帘。窗台上放着三盆茂盛的植物,生气盎然。还有个邻街的小阳台,有野鸽在休息。室内电视、冰箱、沙发、床柜齐全。厨房炊具、炉灶全配。还有台大冰箱,自已开伙啥都不缺。卫生间也布置得很温馨,还配了台崭新的全自动洗衣机,很不错的民居。我们先住2晚,付了4千卢布,约定3天后再住1晚,另付。
      从以后住过的伊市民宿得知,一般俄公寓大多是5层,一梯四户,二户朝南二户朝北。套内面积约六,七十平方,厨卫齐全。大厅小卧室,卧室有个璧橱。一般无阳台,即使有阳台也很小。住处离中心市场很近,约半站路,安排好住处就直奔中心市场。

中心市场西门口的园木屋

中心市场很大,西边停车场有到近郊的中巴在揽客。市场露天处卖蔬果、农副产品和服饰鞋帽。小商品应有尽有,甚至还有宠物卖。中间一栋大型建筑类似我们国内大型商场,周围马路还有各种小型店铺售卖化妆品、食品等。农产品价格比莫斯科便宜多了。论公斤卖,黄瓜40卢布,西红柿100卢布,苹果梨都在100卢布左右,与国内差不多。估计到冬季就不是这个价了。除固定摊位,走道边还有临时摊位,一些农民在出售自产的蔬果。服装比国内稍贵。看来俄物资供应充足,市民生活富足。逛了1个多小时,买了点梨,花了12卢布买了200毫升1杯格瓦斯离开市场。
      走出市场看到街上有4路有轨电车,马上想起网上攻略介绍4路能到喀山圣母大教堂。立马乘上4路,单一票价每人15卢布。伊市的有轨电车相当陈旧,但实用。一辆车设3个移门,开合用裸露的自行车链条拉动。车内一排设3个座位,一边1个另一边2个,中间是走道,有1个售票员卖票。车上座位也很简陋。

喀山圣母大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路傍的老木屋

没几站就看到教堂的尖顶。电车站离教堂不远,步行不到10分钟就到。在伊市这样一个小城,这个教堂还算宏伟,内部装饰也很富丽堂皇。室外院子里绿树掩映,天使、神兽雕得栩栩如生。还有个小型瀑布,一池金鱼在欢快地游弋,充满生气。教堂占地不很大,但很有灵气,使人心神宁静,敬仰之心油然而生。但教堂东面主干道太脏了。教堂正门守着二个乞讨者,有点煞风景。整个教堂仔细欣赏也就一个小时。

喀山圣母大教堂内

教堂在城东郊,步行向回城方向走2站路,过了一条小河就是汽车总站。顺道去打探后天去奥尔洪岛上的胡日尔村是否有公交车,问询后得知,每天有多班车上奥尔洪岛,票价510卢布。但因搞不清车究竟停哪儿,没敢贸然下手。
      再次乘上回程4路有轨电车,经过中心市场、住处、列宁塑像,快到安哥拉宾馆下车,再转回到列宁路。伊市老城就二条主干道,东西向的卡尔. 马克思路和南北向的列宁路,交叉处即列宁塑象广场,记住这点就不会迷路。我们沿列宁路由北向南,边逛边找吃晚饭的地方。看到路边有个地下咖啡馆,很整洁,菜单带照片,就在那点了2份红菜汤、2杯饮料、再加3个菜,吃得很饱,味道也不错,共花了不到500卢布,比国内便宜多了。
      在那里碰到1对上海来的父女和1个广东来的独行中年妇女。他们都是自由行,还要去莫斯科圣彼得堡。我们前年己去过了。它乡遇同胞,自然交流一番自由行经验,得知汽车总站的班车就停在胡日尔村。网上攻略都说去胡日尔村要到宾馆前台登记,第二天早上有车来接。看来现在方便多了。
       饭后沿列宁路南下直奔130风情街。入口处就是伊市市标虎叼紫貂塑像。那是一条旅游街,主街建在坡上,饭店、酒巴、旅馆、商场林立,街边也有一个游客中心。虽天色己黑,但街上人来人往,商店全部营业。饭店、酒吧顾客盈门,好不热闹。街尽头是个大型商场,路傍有个观景平台和露天酒吧。
       该街离我们住处二站路,步行约10点半到家,11点睡觉。 睡下后沿马路房的缺点马上显现出来了,上半夜来往的有轨电车吵得人很难入睡,怪不得我们把又慢又吵的有轨电车都扫地出门。但得化钱呐。

清晨的卡尔.马克思路

8月20日
      早起牛奶、面包、苹果,吃完早餐八点出门。走到卡尔.马克思路,那是条车辆只能由东往西的单行道。路上行人稀少,不少商店十点才营业。我们沿着地上的绿线,由东向西,从绿线中途开始了伊市一日游。途经老建筑、列宁塑像、剧场、伊尔库茨克大学,一直走到安哥拉河畔的1号和2号景点---观景平台和平台上的沙皇亚力山大三世塑像。有他的倡导才有伊市,吃水不忘掘井人啊。

卡尔.马克思路沿途的街心花园、列宁塑像、剧场、伊尔库茨克大学

安哥拉河畔观景平台上开电动车的2岁俄女孩

安哥拉河畔观景平台上的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塑象

找到1号2号景点,接下来就完全沿绿线游览。3号景点白房子,再4号伊尔库茨克大学,5号大剧场... 走到列宁路向北转,沿路有博物馆等公共建筑,老建筑曾经辉煌过,有的是剧场或音乐厅,也有的做过交易所或某大公司总部。门口都有说明,一般都不开放。我们俄语不行,就不去研究它了,只是欣赏一下它的建筑风格而已。
       途经不大的一块街头绿地,有好几个供游人休息的长椅。又是一个景点,那是俄式斯太林半身塑象。鸽群陪伴在他的左右,有时停在他的头顶和肩上。

加加林路与卡尔.马克思路交界处的3号景点白房子

列宁路街头绿地中的斯太林半身塑象

再往前不远,就是昨天我们无法入住的安哥拉宾馆和大型绿地。正北就是政府办公楼。这里也是城市的中心吧,高楼广场教堂纪念碑林立,环境也整洁多了

安哥拉宾馆对门口的大型绿地。正后方就是州政府办公楼

继续向北前行,经州政府大楼, 波兰教堂和安哥拉河畔的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中午时分到达老城最北端的凯旋门,气势确实雄伟。

安哥拉河畔的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
凯旋门
州政府办公楼东北的教堂
波兰教堂
州政府办公楼东侧及教堂钟楼

继续沿绿线前行,来到一个博物馆,可能是一个某名画家的旧居。门票120卢布,借了台中文导览机80卢布。进去参观了画室,获奖作品展和整幢房屋。博物馆仅我一人参观。年青的负责人陪同,他说了很多,完全是鸡同鸭讲。大约参观了20分钟就结束了,出来后他请我留言。在满是俄文的留言本上,我用中文恭恭敬敬写上“可尊敬的艺术家,全人类的骄傲。” 然后签上名字日期。完成了博物馆之旅并体悟到,除非你对俄历史人文很熟悉,否则没有进入的必要。所以后面经过的博物馆都只在外面看看拍张照就算了。

某名画家的旧居博物馆

又一家博物馆---好象是犹他教人士活动地

又一家博物馆---好象是犹他教人士

米哈伊尔. 伊列奇旧居
       这可是苏联时期-位名人那。可能是位电影大家故居,也在同一条路上相距不足百米。

快下午1点了,在第23号景点傍的广场上,找了家SUBWAY化了600多卢布,每人吃了个汉堡。填饱肚子穿过广场又来到了卡尔. 马克思路,城市真小。
       是该解决明天去胡日尔村车票的时候了。穿过中心市场,还是坐4路有轨电车到汽车总站。在窗口买了2张21日早上9:00到胡日尔村的车票。大妈售票员很负责地告诉我,明在7号站台上车,很感动。然后又坐4路有轨电车到列宁路站下车,走到路对面的第30号景点,上坡从后门进入教堂。
       该教堂不小,掩映在绿树丛中。室外正在整修道路,院子里还有二处造景,很优雅。室内也在修缮,地上还铺着脚手板。室内外都走了一圈,从正门出来,对面就是伊市标志雕塑虎叼紫貂。昨晚天暗没照相,今天不能错过,马上过去拍了几张照片留念。

第30号景点也是一教堂,该教堂不小,掩映在绿树丛中。
第30号景点指示牌,教堂正门---注意地上绿线和园点 。

雕塑虎叼紫貂

130风情街昨晚己去过,不再进去了。

列宁路上的老剧场

还是沿列宁路往北,经过老剧场再次到列宁雕像广场。广场南北狭长,最南端就是卡尔. 马克思路。列宁雕象正面向北,只有在下午5点以后才能拍到较好的列宁正面照。请看下图。

列宁广场面向北方的列宁雕像

拍了几张照后再转到卡尔.马克思路,由西向东游览剩下的2个景点。也就是二幢有年头的老建筑。26号老建筑曾做过贸易商号,与外墙和景点牌合个影。

卡尔.马克思路上第26号老建筑和景点牌

所有景点看完就逛商店,逛了化妆品店和银饰品店。化妆品店服务热情,银饰品店有店员在店外发名片,欢迎入内。看来生意也不好做。我原想买些俄实用银器,但该店只有饰品,只得作摆。最后进入一家大型超市,找到了巧克力,蜂蜜柜,为最后一天购物作好准备嘛,就是没找到兰莓酱。超市物价很便宜,买了一个大烤鸡、二种烤鱼、一份熟菜和一大瓶鲜黑啤才化了600卢布。晚饭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吃剩了半个鸡一条鱼,只能放冰箱里明带到路上吃。当晚收拾好行李,早早睡觉。吃太饱没睡好。
8月21日
第二天一早,房东按时到来,我们欲将二个拉杆箱寄她那儿,她开价1500卢布。我们嫌贵,带着还方便,不寄了。8点退房,还是乘4路有轨电车到汽车总站。俄不论火车汽车,候车均在站台上。上车,每个行李收了100卢布。车上碰到厦门来的子女带老妈自由行的一家三口,他们住岛上著名的nikida家。12点车到蒙古人开的一个小店,吃了份奶酪煎饼,顺便把昨晚剩下的鸡、鱼、黑啤一扫光。

奥尔洪岛半路上的饮食店

饭后再开半小时山路就到渡口。好不容易看到了俄罗斯的山,不高,就几十米吧。俄是个山极少的国家。摆渡免费,人车不多。终于见到了贝加尔湖,其景色太美了,很大气。湖水相当清澈,极少舟船。地之广,人之稀实属少见。湖岸边少有绿树小草,只有大片荒凉的戈壁。(见题头煦)
       14:20抵达胡日尔村东西向主干道上的终点站也即游客中心。向后走了30米就找到了普希基那路,但房屋门牌很小,不易发现,问了3个人才找到17号---我们预订的普希基那旅馆带卫浴的小木屋。房东小姑娘个子矮小,中文讲得很好,很容易沟通。付了二晚房费7200卢布,订了第二天北线1日游票,每人900卢布,很快搞定一切。

岛上的木屋住宿区

接下来就是去找我们团的领队要团签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他们住在胡日尔村的东北角,这是三幢四层永久性建筑,据说是北京一个老板化了700万投资建造。设施不错但只接团队,离汽车站较远约1.5公里,也不适合自由行者入住。但那可能是村里最好的建筑了。离湖边很近就三五百米。领队外出了,乘空我们也到湖边去转了转。穿过松林,走过沙滩就到湖边。还有一些人在湖边露营呢。
       拿到团签复印件立即返回,一去一回顺便游了一下胡日尔村。该村很大,但村中道路不平,尘土飞扬。一家一户木板搭的围栏木屋参差不齐,还有些破旧的建筑很煞风景。使人产生尽快逃离该村的想法。
       岛上住宿条件差,价高,基础设施极需完善。但超市商场很多,蔬菜也有好几种,就是价格较伊市高。岛上气温变化很大,8月中旬的天气,早晚很冷,当地人有穿汗衫的也有穿滑雪衫的。
当晚,用自带的大米和微型电饭锅烧点饭,就着榨菜,吃得真香。
8月22日
     第二天早早醒来,早餐要到9点开饭。还有2个小时不能浪费了,再加昨夜下过雨,早上空气清新,马上出发去看著名萨满石和萨满柱。nikida家是必经之路,就从他家穿过,顺便拍几张照片。
出了nikida家就是奥尔洪岛的代表景点,萨满石和萨满柱以及陡峭的湖岸,还有大片草地和几头正在啃草的白色奶牛。

nikida家大门口   萨满石

萨满柱

大片草地

兜了一圈快9点,回到住处房东己烙好俄式蛋饼和稀饭。吃过早点,不一会儿一日游的车也到了。这是国内没有的四四方方的中巴,可乘12个人,车上己有2对广东来的老夫妻,加上我们2人就出发了。驾车的是位六,七十岁的俄大爷,车开得很不错。

北线第一个景点岛和半岛

第二个景点狮鳄石

岛上基本无路,按前车开过的印痕开就是了。我所经历道路的曲折,高低不平此处为最。停了2次车看了2个景点。照片左边的石头象头狮,后面的那块石头象在追狮子的鳄鱼。
      再往前,林子里出现一根横杆,几个人手拿纸板,上面写着每人收90卢布,逐车收钱。同车的4位交了360卢布,就让车开过去了,我把180卢布交给司机大爷。
看来留下买路钱,世所皆同

第三个景点萨满石堆

桔黄色的苔藓  第四个景点岛之东北

岛上的村庄不整洁,但北线的风景确很美,原始苍凉之美。有类似欧洲的林地,碧绿的草地,清澈的河水。也有大片荒凉的戈壁。生态环境极好,岩石上生长的一种桔黄色的苔藓是我从未见过,相当艳丽。又看了2个景点,来到了岛的最北端,己到正午,该吃午饭了。
      车开到岛东北端的一片林地,司机用三根铁杆架锅,拾柴生火做饭,野趣盎然。我们就到附近观景,和我们一个团的团友也在此野餐。
     大约1小时后司机开饭了,每人一大碗洋葱、西红柿、土豆和着米饭粒鱼块的汤和俄式面包。因鱼新鲜,汤不腥且很鲜。饭后司机拿出一包水果糖,算是饭后甜点吧。享用了标准的俄式野餐后再次出发,沿岛东岸又游了2个景点。一个是类似伏在岸边的一头兽,左角大右角小。也有人称它们为男女石,大的为男石,小的为女石。另一景点为蒙古族人居住的浅滩和青山,然后打道回府。岛上北线一日游很具俄森林草地风味,颇有特色,性价比很高。
      回到住处约下午3点,马上到村旅游中心买第二天回程票。车票是用笔记本电脑打印的A4纸,也不盖章,一切从简。从胡日尔村没有直达利斯特维扬卡的车,须先到伊市。於是买了第二天8 ;30的头班车。接下来到超市买菜,买食品饮料回家烧晚饭。饭后天色尚明,想到村西南的一个小教堂去看看,快到那里时,路边一个小青年伸手欲讨什么,吓了一跳,游性全无。安全第一,立马返回收拾行李。
8月23日
      房东大叔7点就给我们做好了俄式早点,8点离开旅店直奔车站。车8:30才到,司机收了240卢布将2件行李捆到车顶。一对美国年轻人也把行李交给司机捆上车顶。等司机下来看了他们的车票才发现是第二天的票,又上去把行李拿下来重新捆扎。到第二班9点的车开了我们车还没开。一直搞到9点10分才出发。车上与我们邻座的可能是位蒙古族老太,她的女儿带着10岁的儿子阿列克赛,6岁的女儿埃丽娜和一个爱哭闹才1岁的阿辽萨。
       在路上逗逗阿辽萨,与阿列克赛聊聊,时间倒也过得挺快。开这车的司机是个中年男子,可能是个萨满教信徒,车刚上路20分钟,路对面有个萨满教祭坛,他停下车走到对面掏出几枚硬币放到祭坛上。他的车开得不快但很稳。来到渡口又碰到了跟团的团友。他们的车不摆渡,行李自己拖上渡船换对面渡口的车。车到对面渡口司机去买早点,又停了15分钟这时己11点。心想这下该直接开到伊市了吧,想不到车开了2个多小时又在路边一个加油站既食品店停了快半小时,给乘客吃午餐。再次启动己快下午2点,我们要去赶下午4点伊市到利斯特维扬卡的末班车,今晚已订好了那儿的住宿,耽搁不起。终于能看见伊市的高楼了,却碰到了堵车,车慢慢地前移。
       俄堵车时也象国内一样,总有一些不守规矩的车借非机动车道超上来。我们的司机很规矩,跟着车流前行,到了个路口就走小路了,顺畅些。到了市内车还是堵,总算3点多到汽车总站。我们一人等司机解车顶行李,另一人马上去买票,票价120卢布。等买好票也快4点了。也是辆中巴,再次上了开往利镇的车,司机又收了每件100卢布行李费。可能是末班车,连我们共4个乘客。车准时出发,经过中心市场又上来了七八个人。一路上有上有下基本满坐。开车前我把住宿确认单给年青的司机看,我们住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路5号公寓旅馆,让他到时招呼一下。
       去利镇的公路不宽但很直。车行驶得飞快,一路上坡下坡,二傍是大片望不到头的白桦林。俄国土的辽阔和生态环境之好,真是无话可说。
        快一小时车到利镇。那年青司机真好,把车就停在路口,我们向前走过4幢房子,约80米就是预定的住宿。俄各地都是一栋楼编一个号,不管你有几个门。因此,他们那边几十个门牌号往往要走几百米。

民宿院内

房东是个壮年男子,他热情领我们到楼上,向我们介绍了房屋情况。这是一家独门独院的沿街住所,大门一边是二层的大木屋,楼下二套,楼上一套带厨卫的套房。大门另一边是幢二层小楼,楼下是沿街车库。进门院子里还有一幢平房,象是工具间或桑那房。院子里还有四五畦菜地,周边绿树掩映,极悠静。邻里都是这样的住所。这个民居太美了,真想多住它几天。房东收了一晚3500卢布房费,给了我大门、内门和房门三巴钥匙。我们约定明下午4点退房。整个房子装饰精美,就我们住楼上,别无他人。房内卫生洗浴、冰箱、彩电、沙发、暖气、厨具齐全。房间四面都有窗,也配有洁白的窗纱和鲜艳的窗帘,俄罗斯人生活很有情调。朝西还隔了间阳光房,可惜我们没时间享受。
       房间面积约100平方,共配了10个电热暖气。多亏有暖气,8月利镇的夜还真泠,不开几个暖气盖着棉被还感到冷。西伯利亚嘛。
     安顿好住宿,时间还早,到镇上走走。利斯特维扬卡贝加尔湖畔度假小镇。沿湖高尔基路是镇的主干道,有几条与主干道垂直的可上山的支道。主干道上靠山一边是商店,综合市场,旅舍一个挨一个。另一侧是沿湖景观步行道,还有渡口码头和游客中心既车站。
     看到码头傍有一家饮食店,上方广告牌上有四五种菜肴照片,其中有一款炒饭很诱人。这时傍边马上有人上前搭讪,叫我们进店。一问价格每客300卢布,不算特别贵,就要了一份,把钱付给他。付完款再看柜台上的菜单,其实是180卢布一份,才知道碰上了个拉客黄牛,被小宰一刀。以后再往前看了几家店,类似的炒饭都在140到180卢布之间。

码头傍的萨尔玛咖啡店和咖啡店门口的黄牛大叔

利镇是贝加尔湖地区一个很好的度假胜地,无论物价还是住宿价都比伊市高,相当于胡日尔村的水平,但环境远胜胡日尔村,有时间住二三晚还是很不错的。但著名的贝加尔湖烤鱼实在无法恭维,100卢布一条烤鱼一股焦烟味,并不鲜美。在镇上买了几个土豆和西红柿,回家烧个红肠汤就着面包解决了晚饭。李镇的夜静谧又寒冷,开了几个暖气室内马上温暖如春。好温暖哦。
8月24日
一早用过早点在整洁漂亮的院子里拍了几张照。

大木屋的院子---右为菜地

9点出门沿着湖边向北走,边逛边赏景边拍照。

利镇镇北端和码头

利斯特维扬卡镇中心
有欲买土地的吗
路东的游览地图牌

本想去乘上滑雪场的缆车,但走了快一小时还找不到指示牌,便失去信心了,原路返回。又走了快半小时,发现路边有块游览图,缆车站就离我们返回处不远。再过去也没兴趣了,还是游附近的支路吧,自由行就是随心所欲嘛。
      每条支路都向前走300到500米。路傍有蒙古包,大小旅店,居民住宅楼,古老的木屋和建房工地,还看到一家私人博物馆,门票120卢布,也不进去了。

私人博物馆

再次来到游船码头,买好4:30回伊市的车票,也是笔记本电脑打印的A4纸。向游客中心要了张李镇游览图。在镇上又巧遇了前天与我们同车北线一日游的二对广东夫妻,他们早上到,下午2点回伊市。看看日己过午,人也累了,还是买点菜回去烧午饭吧。
      吃过午饭,睡过午觉收拾行李。一切打点完成也已快到4点,我们的房东还未出现。4点一到,不能再等了。锁好三道门,把钥匙放在大门柱子后的地上,只要房东一开大门就能发现。匆匆赶往车站,中巴准时出发。到了伊市中心市场门口,这个已非常熟悉的地方下车。
      在车上就向伊市的女房东发了短信,一进弄堂就看到房东胖阿姨已等在那,她让我们上她车,换个地方住。反正客随主便也就是旅俄的最后一夜,住哪都行。车到安哥拉河桥脚下一幢公寓,由同车的一位姑娘把我们带到二楼的一个套间,这套房与我们原住过的房一模一样,就是装饰稍旧,缺个阳台。我们告诉她明天下午6:30退房,请她叫辆出租。她收了2千卢布房费,爽快地回答:好。
      放下行李天色还早马上外出。附近有个教堂进去逛了一下,伊市教堂太多,格式基本相同,室内空气又不流通,很闷。看多了产生审美疲劳,也就不进教堂内了。还是去购物吧,走了几家超市都没有想买的兰莓酱,巧克力也比卡尔.马克思路上大超市贵。决定去吃晚饭,又兜到列宁路上的那家地下咖悱馆,点了几个菜,还是500卢布。饭后,在隔壁小超市买了段很粗的香肠,买点酸奶。回家睡觉。
8月25日
      睡到自然醒,把国内带去的最后一点面条下了吃,又是酸奶、苹果、梨当早餐。吃完走到安哥拉桥脚,乘1路有轨电车到中心市场。下车就是一家大型化品店,买了粉饼护肤霜。然后到中心市场去买了200卢布一饭盒的黑色小浆果,100卢布1公斤的苹果,又进室内市场买了3瓶蜂蜜,粗香肠和咸川条鱼。总体感觉都不贵。然后直奔卡卡尔.马克思路上的大超市,买了3瓶伏特加,40几块巧克力和袋装巧克力,直到拎不动才停止购买,再把买好的东西送回住处。
      回到住处张罗午饭,饭后倒头就睡,要为夜行航班作准备啊。直睡到下午3点。还是再到安哥拉河畔去走走吧,先向北过了安哥拉桥桥堍,只向前行500多米就被一个热电厂和码头阻挡,只得掉头。向南的河畔到-路顺畅,经过伊尔库次克宾馆。回忆五天前无法入住的无奈,还是过去留个影。再向南经过加加林广场,与人类首个航天英雄加加林半身塑像合个影,河畔的大道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尤.阿.加加林广场和塑像

走累了在广场边的售货亭买个75卢布的冰其棱,边吃边走一直走到1号景点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塑像平台。时间差不多了,该返回了。沐浴着江边金色的夕阳,迈着轻快的步伐返回住处。
       时间己近6点,收拾好全部行装,所预定的出租车也己停在门口。司机进屋检查了一下,让我们把钥匙交给他,就算退房了。我问了他车费多少,他说400卢布。其实到机场也只10公里,我说200卢布,他说300吧,我也默认了。路经加加林广场我问他:加加林是当地人吗?他说,不是。路过一个学校,又用俄语聊了几句,听听他的语音。很快到了航站楼,谢过他,付了300卢布就与他再见了。
      通过安检进了航站楼才6点3刻,我们的团友还在静静的排队等开门,领队正要打电话找我们呢。我们排在一个约10岁俄罗斯小姑娘后面,这姑娘主动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原以为她只会说你好,想不到她用流连的中文与我们交流,告诉我们,她在上海读书,父亲在上海工作,住在浦东。刚聊了没几句,与她同行的奶奶很紧张,把姑娘与我们隔开。大家打住吧。
       直等到7:30安检才开始工作,接下来办登机牌,出关。在出关排队时,又碰到了儿子媳妇带了个80岁老母和十来岁孩子自由行的一家四口。他们在俄有朋友,朋友带着他们开着吉普、背着枪深入西伯利亚腹地,比我们野多了。他说此处物价便宜,民居租一个月8仟卢布就行,平均工资也就每月3~5万卢布。
      确实来这里自由行的同胞真不少。想起前年,在俄欧洲部分旅游,好几天才碰到几个自由行的同胞。
      出了关到了候机大厅,今晚就我们一个航班,21:45的航班延迟到22:20起飞。没事可干就到处走走吧,候机大厅也就300多个座位吧。商店倒有二个,分别用欧元和美元,价格可比超市贵多了。还有个咖啡厅及食品售买柜台,反正这是我到过最小的国际机场。
       10点刚过乘上摆渡车顺利登机,经过4小时飞行,顺利抵达浦东机场,结束了9天值得记忆的伊尔库茨克之行。

几点体会:
1. 跟团自由行不需签证但行程较短,进出关较费时间。
2. 自由行首先要考虑当地是否有便利的公共交通。
3. 住宿车船机票尽量在国内订好。
4. 询问尽量找年青人,中国人说外语发音总是不太准的,青年人易理解。
5. 熟读当地地图,尽可能多了解目的地情况。
6. 带个电饭煲和适合自己口味的菜肴。

2016.11.5.

旅游产品名称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9天线路(HO)
团队编号 TC-SPYEKHO160818
集合时间 2016年 08月18日/ 上午11:10 (提示:为了您的利益,请准时到达,不要迟到。)
集合地点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3层国际出发27号门内
航空公司 上海吉祥航空公司 (HO)

航班时刻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08月18日      上海-伊尔库茨克    HO1625 15:10/19:40
伊尔库茨克机场     08月25日      伊尔库茨克-上海    HO1626 21:45/02:15+1
客人姓名 张 霖,张 兰
领队/导游信息 领队:刘 慧(女士)  国内电话:+86 188100766
境外电话:89037238186
接团标志 畅游俄罗斯
重要信息
☆  按航空公司规定,国内航班必须要按照客票使用顺序来办理登机手续,若旅客由于自身原因导致未能乘坐国内联程航班,则国际航班客票不能使用,客票作废,一切损失由旅客自行承担。
接待信息 组团社:北京天畅商旅旅行社有限公司
联系人:    李森   紧急电话: 1381181720
地接社:  "Intourist" ,Ltd
联系人:米沙   紧急电话:007-905-5320800
中国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地址:莫斯科友谊大街6号
电话:007-499-1431540   传真:007-495-9561169
中国俄罗斯斯大使馆领事部(莫斯科)电话:007-9636201852(如遇问题可随时拨打,24小时服务)
中国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地址:圣彼得堡戈里鲍耶多夫沿河街 134号
电话:007-499-7137605    传真:007-499-714795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