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之南.海角遊蹤】~ 台北至墾丁自駕六日遊

mcma (香港) LV.20
2016-12-24 21:51 466/4
  • 出发时间/2016-12-05

前言

台北、墾丁之旅是今年旅遊活動的最後一項。退休後生活清閒,很喜歡揹著背囊四處闖蕩。全年的大部分時間是在旅途中渡過,足跡遍佈大江南北。
  中秋在新疆喀納斯禾木村度過,九月底由北京回到香港,休息了一段時間,開始計畫這次的台灣遊。
  台灣我經常來,活動區域集中在台北台中一帶,台灣南部一直沒去。這次時間寬裕,便決定由台北自駕至南部的墾丁,海岸漫遊觀潮踏浪,逗留三天。
  每次到台灣,都是由台灣的老弟蘇Sir接待。這次也不例外,行程依然由他籌畫。出行前他已經安排好墾丁的兩日住宿,網上申請了墾丁龍坑自然保護區的入園證。
  原定一車四人自駕遊,臨行前有變化。一位同行好友因身體原因不能成行,四人變成三人,成為這次行程的最大遺憾。
  香港人入台的手續很簡單,網上申請入台簽證便可。機票與住宿是在永安旅行社訂購,手續快捷方便。近日天氣轉涼,衣物帶了不少。怎知到了墾丁,天氣熱得穿一件短袖T恤便可,冬衣算是白帶了。
  12月5日上午,我乘搭中華航空班機到台北,開始了六日五夜的台北至墾丁自駕之旅。

有興趣到台灣旅遊的朋友,敬請關注mcma的台灣遊記,謝謝。
  【春光萬象寶島中】~2016春季台灣五日休閒遊

行程

香港台北~乌來~新北垦丁恒春台北香港

景點

桃園機場~士林官邸菊花展~華山文創園~101大樓~台北植物園~國立藝術教育館~烏來溫泉~新北碧潭~墾丁貓鼻頭~關山夕照~墾丁夜市~船帆石~砂島~鵝鑾鼻~後壁湖~龍磐~滿州鄉港口吊橋~恆春古城~出火景點~台灣最南景點~龍坑自然保護區~台北車站~新北板橋~木柵貓空山茶園~指南宮~桃園機場

日程

Day 1 :2016.12.5
  乘搭中華航空,香港台北
  觀賞士林官邸菊花展
  入住城美酒店
  遊覽華山文創園
  101大樓觀夜景
  回酒店休息

Day 2 :2016.12.6
  台北植物園遊覽
  參觀國立台灣藝術季教育館
  品嘗老張牛肉麵
  駕車至新北烏來
  烏來溫泉泡湯休息
  駕車返回新北
     碧潭風景區夜遊
  不仔之店品嘗台灣美食
Day 3 :2016.12.7
  駕車行福爾摩沙高速路由北至南
  下午到達墾丁
  遊覽貓鼻頭景區
  登關山遠望夕陽
  後壁湖阿利海鮮餐館晚餐
  入住中華電信墾丁會館
  遊覽墾丁夜市
  會館觀海景消夜,休息

Day 4 :2016.12.8
  會所早餐,沙灘漫步
  驅車繞行恆春半島
  遊覽船帆石
  遊覽鵝鑾鼻景區
  參觀寶島最南之燈塔
  繞道後壁湖品嘗阿興生魚片
  龍磐觀賞太平洋海景
  遊覽滿洲鄉港口吊橋
  恆春古城漫步,品嘗阿伯綠豆冰
  參觀海島七號、阿嘉的家
  觀賞"出火"
  返回墾丁,會所晚餐觀海景,休息

Day 5 :2016.12.9
  清晨驅車經鵝鑾鼻到台灣最南點
     進入龍坑海岸自然保育區
  觀賞海岸樹林,高位珊瑚礁
  欣賞浩瀚太平洋美景
  回程至後壁湖品嘗阿興生魚片
  行福爾摩沙高速返回台北
  入住花華大飯店
  台北車站閒逛,回酒店休息
Day 6 :2016.12.10
  清晨起身,台北車站吃早餐
  酒店休息,退房
  驅車至新北市,板橋西堤牛排午宴
  驅車至貓空山
  茶山觀景,參拜指南宮
  驅車至桃園機場,台北香港
  旅行結束

正文

1 :  2016.12.5 陰有雨

2016旅遊的最後一站 ,中國寶島台灣。
  香港出發,中午到達桃園機場 ,老弟蘇Sir接站 ,驅車回台北
  下午空閒,到士林官邸看菊花展覽。士林官邸遊人很多,大多是大陸遊客。今年的菊花培育的確實不錯,能觀賞到很多新品種。其中一株千頭的菊花王,特別亮麗奪目。
  將近黃昏出園,到酒店辦入住。晚餐跑到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字號麗都公共食堂,吃日本料理。飯後到華山文創中心遊覽扮小資,然後開車上象山觀夜景,又到101大樓聖誕花會湊熱鬧,將近午夜回酒店休息。
  我訂的酒店是位於漢口街的城美大飯店,字號老設施舊,卻能感受到一种充滿鄉情的古早味,我喜歡!

香港國際機場候機樓

中華航空飛台北,機艙一景

桃園國際機場一號航站樓

臺北101大樓之夜

101大樓前的台北花市

2 :  2016.12.6 陰有雨

清晨起身 ,酒店吃早餐,退房出門,蘇Sir的座駕已經在酒店門口等後。來到中正區南海路,台北植物園轉了轉,便進入台灣國立藝術教育館,欣賞雲雨一沙彌書法展及鋼體彩繪藝術展。很喜歡鋼體彩繪,抽象的動物造型,斑斕的色彩,顯得十分耀眼喜慶。
  午飯到杭州南路吃老張牛肉面。牛肉美味,麵條有點像是切麵,欠勁道口感差了點,自我感覺還是林東芳牛肉麵合我口味。
  下午沿著新烏公路進山到烏來,觀景後在“湯布苑"溫泉泡湯休息。
  晚上回到新北,不仔之店晚餐喝啤酒。不仔之店我經常光顧,該店標榜一百元海鮮熱炒,物美價廉,有點像香港的海鮮大拍檔。
  夜宿蘇Sir家,明早將驅車穿越整個台灣島,到最南邊的墾丁,開始台灣南部之旅。

台北植物園

鋼體彩繪展品炫麗奪目

烏來溫泉景區

街口的烏來警察派出所

烏來街市的小吃攤檔。

烏來郵局

湯布苑溫泉旅店

3 :  2016.12.7 晴兼多雲

清晨,三人乘一輛七座休旅車,由新北大坪林出發,一路南下.開始台灣之南自駕之旅。
  走福爾摩沙高速,途經新竹苗栗台中,過嘉義跨越北回歸線,氣溫升到29度,身上的衣服一件件往下脫。
  對高速公路服務站的印象深刻,個個設施齊全, 美輪美奐。台中清水服務站堪稱世界最美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內裡的飯廳,竟然建有一龐大的水族箱。鄰近的古坑服務區,可以品嘗到最美味的台灣古坑咖啡。
  行駛450公里,經屏東、恆春,來到寶島最南端墾丁。沿海岸线遊覽,去過白沙灣,貓鼻頭,最後開車上山,到關山觀日落。關山夕照是世界最美夕陽景觀第八名,太陽下海那刻確實壯觀。
  等落日抓拍,天際雲量太多,於是關山夕照便拍成太陽下山了。
  晚餐在阿利海鮮餐館吃魚生海鮮,感覺花枝丸很美味。夜晚入住中華電信墾丁會館。隨後夜逛垦丁夜市,選購各種風味小吃帶回會館,露台上喝酒觀景。
  醉酒当歌,人生几何!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服務區

清水服務區

海洋主題的餐廳

觀景露臺休息區

古坑服務區

墾丁貓鼻頭

貓鼻頭是墾丁著名的地標之一,是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的分界點。公園內有觀景高台,可居高臨下飽覽海洋景色及美麗的裙礁海岸地形。

吃午飯時,巧遇一支大陸自行車隊

墾丁的第一站,白沙灣海灘。

貓鼻頭公園

公園觀景台

看似有點像隻貓

奇特的裙礁海岸

墾丁關山夕照

關山又名高山巌,山頂上視野廣闊,是極佳瞭望及觀賞夕陽西下的地點。關山夕照被CNN評選為全球十二名最美夕陽,位居第八。

關山公園門前的巨石

電動車出租隨處可見

著名的比堅尼泳衣大美女

中華電信墾丁會館

中華電信墾丁會館位於大灣路與文化巷的交叉口。經過警光會所前行不遠就是墾丁大街。會所對面就是大灣海灘,坐在陽台上就可以望到美麗的海景。
  會所的房間很大,設施很新穎。清晨提供西式早餐,廚師是位西人,提供的咖啡濃香,羊肉漢堡很正宗。很喜歡乘會所的觀光電梯,非常人性化,提醒乘客上落的配音甜美,全玻璃電梯車廂可全角度觀賞大灣路景色。

大樓門口的咖啡酒吧餐廳,提供住客半價早餐。

早餐~咖啡和羊肉漢堡

會所正門及無敵海景大露臺

4 :  2016.12.8 晴兼多雲

今天安排繞行恆春半島。早晨由會所出發,沿海反時針繞行。天公作美,藍天白雲的,心情也隨之大好。
  經船帆石來到鵝鸞鼻,這裡是台灣的最南端,拍照留念繼續行程。
  一路台灣海峽,巴士海峽,直至浩瀚太平洋。站在珊瑚礁頂拍照,強烈海風吹得人站不住腳。
  午飯時想起昨天的生魚片好像沒吃夠,又繞路回到後壁湖,在阿興飯店吃飯。這裡的生魚片物美價廉,40片一大盤只需200台幣,核算人民幣四十余元。
   飯後繼續行程,過龍磐遊滿洲鄉港口吊橋,下午來到恆春古鎮。老街品嚐阿伯綠豆冰,到東門城牆上觀景,欣賞神奇的“出火”,於黃昏回到墾丁。
  會所前的海灘踏浪觀日落,然後回房間休息。晚飯懶得出去吃,夜市買回各種風味小吃,坐在露台吃喝聊天,休閒的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船帆石

大灣出發,走不遠就是船帆石景區。站在岸邊,就可以見到蔚藍海面上,聳立著酷似船帆的巨型珊瑚礁,這就是船帆石。型態奇特的船帆石,有人說很像美國總統尼克松的側面頭像。船帆石海底,聚集著大量的海洋生物,是當地浮潛的熱門地點。

海旁的風帆石,有人說很像尼克松的側面頭像。

兩位觀海的電動車女騎士

公路旁的椰林會館

沙島海灘

沙島海灘是墾丁最純淨的貝殼海灘,如今為了保護這世界級的海灘,實施了全封閉,遊客不可進入只可遠觀。保護區有一座貝殼沙展示館,向遊客介紹沙島的珍貴資源。

海旁公路上有很多漂亮的民宿旅館

為了保持生態環境,砂島海灘禁止入內,只可遠觀。

鵝鑾鼻燈塔景區

鵝鑾鼻是台灣最南端的岬角,又名南岬。位於屏東縣恆春鎮,隔著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鵝鑾鼻燈塔是台灣最南端的燈塔,雪白的塔身,配襯藍天碧海,感覺美極了。

後壁湖

墾丁後壁湖是綜合式漁港,遊船與漁船共用。後壁湖遊艇碼頭是台灣首座國際級的遊艇港。提供多項海上活動,其中海底觀光半潛艇,非常受遊客歡迎。新建的漁會大樓為遊客提供新鮮海魚,一樓及二樓設有很多海鮮餐廳。不過最近正在裝修,暫停開放。漁會大樓前的大光路,沿路有很多海鮮餐館,價格還算合理。我們這兩天就是在“阿興生魚片"進餐,物美價廉,感覺還是不錯的。

後壁湖漁會大樓

後壁湖阿興生魚片餐廳

後壁湖的金鳳寺

寺頂的雕塑美輪美奐

龍磐公園

龍磐公園是墾丁東海岸地著名景點。由於地層隆起,部分珊瑚礁岩層崩落,形成了居高臨下的崩岩地形。在這裡可以居高臨下地觀賞浩瀚的太平洋。這裡由於光害少,沒有遮擋物,也是著名的觀星地點。

恆春滿洲鄉港口吊橋

滿州鄉位於恆春半島南端東側,地勢為平緩的丘陵地區。部分地區劃為墾丁國家公園,旅遊觀光相當發達。較聞名的有滿州港口吊橋、佳樂水等。
  滿州港口吊橋是恆春半島東海岸的著名地標,橫跨港口溪。全天開放,上橋收清潔費十元新台幣。

橋頭的阿水衝浪小店

打水仗的男孩們

恆春古城

恆春古城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光緒五年(1879年9月1日)建成。是台灣現存城池中唯一保存所有城門的一座。四座城門中,南門較為宏偉,又有“明都門"之稱。

恆春鎮觀光導覽圖

恆春南門

東門城牆景觀

海角七號,阿嘉的家。

很有特色的排水渠井蓋

恆春特別景觀區~出火

“出火"是墾丁國家公園旅遊景點之一,位於恆春古鎮東門外。出火原因是地下天然氣冒出地面所造成,白天景色平平,夜晚觀賞會很有意思。

遊覽圖上可認識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的位置。

出火點,白天看不出什麼,晚上看很有意思。

恆春半島"電驢子"風情畫

繞行恆春半島,一路會遇到不少騎著電動車風馳電掣的少男少女,成了墾丁遊覽區一條亮麗風景線。
  租電動車騎行旅遊也不知何時開始的,估計最少也有五六年的歷史了。電動車造型漂亮,靈活便利,操縱簡單,無須駕駛執照。會騎自行車就能騎,所以深受年輕遊客的青睞。租用手續簡便,在恆春或墾丁的民宿、景點都可以租到,價格也很便宜。墾丁環海馬路上的車輛不多,有的路段還設有自行車道。電動車時速可達六十公里,騎行時注意安全最重要。

漂亮的電動車,女孩子們所愛。

鵝鑾鼻公園的免費電動車存車處

在墾丁,出租電動車舖子隨處可見。

一路所見,騎自行車的遊客也很多。

注意安全啊!大姐。

大灣海灘的黃昏

中華電信墾丁會館對面就是大灣海灘。可算是離墾丁市區最近海灘,步行到市集僅需幾分鐘。海灘的沙幼水清,吸引很多遊客前來玩沙踏浪。黃昏漫步海灘,站在海邊聽海潮觀日落,那夕陽徐徐入海的美景,看得人心醉。

5 :  2016.12.9 多雲有雨

早餐在會所餐吧享用美味的咖啡,羊肉漢堡,退房出發一路向南。
  上午參觀龍坑海岸生態保育區。龍坑為台島最南點,不公開開放,需用護照提前申請,組成小組由講解員引領進入。 一行八人檢驗證件進入園區,深入海岸雨林,一路聽講解,觀賞植物及小動物。
  來到岸邊,這裡是巴士海峽與太平洋交界處,景色秀麗壯觀。東北季候風強烈,吹得人站不住腳。這裡有難得一見的高位珊瑚礁,是經地殼升高,多年風化而形成。一路陡坡狹窄,懸崖險峻 ,景色壯觀奇特。
     中午離開龍坑返台北,臨別又繞道後壁湖吃生魚片。尼瑪,吃這玩意兒上癮!
     台灣的高速公路並不乏味,沿路的服務區仿如風景區。一路在東山服務區休息,在清水服務區賞夜景,到關西服務區吃雞腿便當,夜晚九時,回到台北
  入住台北車站附近的花華大飯店。該飯店是一間老字號酒店,位於懷寧街與漢口街路口,交通便利鄰近台北車站及捷運站,所以深受遊客歡迎。我已經入住多次,記得以前名叫華華大飯店,如今改成花華大飯店,不知用意如何。
  晚上在台北車站一帶閒逛,觀賞夜景,覺得累了,就回酒店休息。

龍坑生態保護區

龍坑是墾丁國家公園規劃的自然保護區,入園要先在網上申請,每天進入上限200人。龍坑是台灣東海岸最靠南邊的海岸,園內有茂密的林投樹林,及綿延隆起、型態萬千的高位珊瑚礁。

台灣中央天文台墾丁氣象天文站,看上去是個大足球。

龍坑管制站

珊瑚礁砌成的牆壁。

海岸樹林自然保護區

林投木的果實

為寄居蟹準備的房子,參觀者可隨意寫畫留念。

海岸邊的高位珊瑚礁

浩瀚太平洋,巨浪拍打海岸。

珊瑚礁上的水芫花

這塊珊瑚礁體上,可以找到很多海洋生物化石。

珊瑚礁上的貝殼化石

上海岸的巨木。

回程又轉到後壁湖吃生魚片。

恆春到屏東的公路

東山服務區

清水服務區之夜

關西服務區,出名的是關西便當。

6 :  2016.12.10 多雲有雨

睡了個好覺,醒來已近早晨八點。起身梳洗,然後出門,到懷寧街一間早餐鋪吃早餐。我記得以前花華大飯店有免費早餐供應,是憑票在樓下的咖啡店吃西式早餐,如今卻沒了,好像不太好。
  街上的鋪子還沒開門,沒得可逛,就回酒店休息。
  早上十一點,蘇Sir開車來飯店接我,倆人開車回新北。中午參加蘇Sir全家的午宴,在板橋吃西堤牛排。一家人談笑聊天,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中午。
  飯後見還有時間,便與蘇Sir驅車到貓空山閒逛。天氣不好,小雨時下時停。適逢星期六,山上的遊人很多。記得今年春天我一人來貓空山遊逛,當時還租了輛電動機車。也是趕上下雨,淋成落湯雞,十分狼狽。
  觀景木柵茶園,然後驅車來到半山的指南宮。指南宮正在裝修,小歇了一陣就下山了。
  看看時間不早,蘇Sir開車送我到桃園機場。臨別互道珍重,圓滿結束了六天的旅遊行程。
  傍晚,我乘搭中華航空班機離開台北,夜晚八時許回到香港

貓空山&指南宮

台北車站大堂,夜晚有遊客在此留宿。

貓空纜車站

木柵街景

茶樓~四哥之店

指南宮前的雕塑

雨霧貓空山,遠眺台北市區。

半山的指南宮正在裝修。

去桃園機場的路上。台北再見。(全文結束)

墾丁是我最喜歡的台灣景區,不論夏天或是冬天去總是陽光普照,蔚藍地海岸加上藍白地天空,加上海風吹拂,特別地愜意與舒服,下次再來,在墾丁多住個幾天,悠閒地在碧海藍天的墾丁度假,非常的棒!有興趣還能潛水,有專人教導與帶領,此外,墾丁另一處保護區 : 南仁湖森林保護區,也值得一去,只是得花上一天時間,腿力要好才行(山里地溪流有國寶級的魚種 : "櫻花鉤吻鮭")

2016-12-25 15:39

好靚的風景

2016-12-25 18:40

引用 MSG 发表于 2016-12-25 15:39:00 的回复:

回复MSG:謝謝您的關注,確實,南臺灣遊歷兩天,有點走馬觀花了。今年安排一下,到恆春、墾丁住上一個星期,連離島都遊遍。再見。

2016-12-25 20:46

引用 Kpfung 发表于 2016-12-25 18:40:57 的回复:

好靚的風景

回复Kpfung:謝謝老同事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