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半逃离成都雾霾,带你紧凑感受星空、滑雪、温泉、醉氧

Niki (成都) LV.11
2016-12-24 21:59 824/6

曾经特别骄傲的跟外地朋友炫耀“我天府之国,山好水好空气好”。万万没想到,如今某一天,外地朋友来成都,我的第一句叮嘱会是“今天雾霾爆表,下飞机就带上3m口罩吧”。
        这两个月,大概是我历年来所感受到的最可怕的成都,每天看到的窗外,都是这样,这样,以及这样…

为了身心健康,我和老干部准备做一个周末逃跑计划,逃离霾锁蓉城。
        做攻略是我的兴趣所在,时间规划是我和老干部的共同强项,于是这趟逃跑计划的目的性、时间规划、游玩多元化都达到了预期。我们的共识就是,出行一定要有取舍,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玩得轻松而尽兴!
        我们的初衷是周末周边游,最大的目的就三个:新鲜空气、滑雪、泡温泉。原计划是选择西岭雪山或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然而由于今年的气候原因,以上两个滑雪场目前均未开放,经过多方查证和了解,目前毕棚沟可以滑雪,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出行前先电话咨询好,免得白跑一趟。在原计划目的地无法实现的情况下,我把目的地调整为毕棚沟滑雪和青城山泡温泉。接下来是正式攻略…
        我们两人都对川西风景很有兴趣,所以攻略的大方向一直都确定在四川西北方向。老规矩,不剧透,请慢慢看完,也许可以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解锁新玩法

相信我,有规划的携带物资,会让你的出行更加完美!出行必备物资友情提示如下:
        衣: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雪地靴、墨镜、泳衣、浴巾
        食:保温杯、水果、糕点、煮茶茶壶(提升旅行level的东西,稍后讲解)、红景天胶囊(高原必备)
        玩:自拍杆、防滑链、防水手机袋
        住:酒店客栈一定要提前在网站预订,并电话沟通好到店时间等等
        行:建议全程开启高德地图实时导航,有效避堵和避免超速违章之类的

好啦,行程流水账要开始啦!你准备好了吗?

目的地1:毕棚沟。预计游玩项目:醉氧、滑雪、看风景。
        毕棚沟距离成都市约224.5公里,驾驶时间大概为4小时,途经: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公路、G317。
由于最近天气原因,成都附近各大高速上午几乎都是封闭的,所以最好把行车时间都安排在下午(叫我雷锋),综上,建议上班族星期五下午请半天假,成灌高速开通后过一会儿再出发。下午1、2点出发最合适,避免拥堵,避免开夜车。都汶高速大货车很多,还是有一定危险性,大家一定注意安全!
        下午3点半,我们终于出发了。运气很好,一路畅通且平安。我多年的自驾游经历还是有用的,实力分担了一半的驾驶时间。按照老干部的规划,高速路段我来开,国道危险系数高一点的交给他。在都汶高速上穿过无数个隧道,隐约看到了一丝丝蓝天,可以开窗深呼吸啦由于我们出发时间稍微有点晚,所以不可避免的开了一个小时的夜车,沿途看到了这样的山,这样的天~

从高速到国道,从国道到乡道,我们在19:30顺利到达了早已预定好的客栈。住宿和停车很方便,离毕棚沟售票点也只有不到一公里。冬季入夜的毕棚沟气温降到了零下,地上开始起暗冰了。订房前有了解到,入住的这家客栈自带餐厅,篝火晚会,烤全羊等。楼下有一群客人正在一边烤全羊一边KTV ,特别尽兴!而下车后又冷又饿的我们,办理好入住以后,先赶紧去餐厅吃个热饭!老板非常热情,招呼着我们围着火炉坐下,让我们烤着火等菜,饭菜味道不错,份量、味道和价格都很良心。饭后本想在附近溜达溜达,出去走了几分钟,算了太冷了!回去吧。又想融入篝火KTV ,感觉别人好像是亲友出行,最终还是算了吧算了吧,回屋看电视吧。如果你们是一群人出游,可以感受下哦,感觉那个露天KTV 点歌系统和效果都还不错的样子呢!

回到有地暖有电热毯的房间,打开电视,拿出红茶粉、冰糖和电茶壶······此处要给老干部热烈的掌声,带上红茶粉和电茶壶这个决定做得太好太好了!在这种天气,在温暖的房间里,电视里放着好笑的综艺节目,喝上一杯现煮的热腾腾冰糖红茶,一扫寒冷和疲惫~~厕所有塑料盆,睡前烧水烫个脚,美美的睡一觉吧!时间不多,还要早起去玩耍哟~~~

两个自律性特别强的人,不赖床,不拖延,7点半起床,迅速洗漱穿戴好。拉开落地窗的窗帘,远处是高山和蓝天。热好红茶,拿出水果和准备好的食物,坐在温暖的地板上,看着蓝天白云悠哉的吃早餐~~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避免人山人海的场面,8点40出门,准备进沟。然后一到车旁边我们就尴尬了······夜晚气温太低,这个车身都是薄薄的冰雪。水箱估计冻住了,想用雨刮器清理下挡风玻璃根本喷不出水!于是我们只能下车用毛巾使劲擦玻璃!此刻车外温度-2℃,爪子都僵掉了啊!

漂亮的小雪花布满了整个车身,然而还是要拿毛巾通通擦掉,不然没法开车呀!
        处理完玻璃上的冰雪,赶紧出发去买票。沟口停车场15元一个车时间不限。各种小卖部卖帽子围巾手套等,建议买那种防水的手套,适合玩雪。我们运气不错,赶上毕棚沟第二届冰雪节,门票和大巴车费用优惠,现场买票,门票+大巴车+保险总共85一人。验票进沟!经过一大段盘山弯道,到达第一个景点娜姆湖,随大流下车拍拍照。(敲黑板划重点啦!)早上和傍晚是拍风景的最佳时间,还能避开人山人海!看图说话!

娜姆湖湖面正在结冰,远处有雪山,倒映在湖面上特别好看!我拿着自拍杆开始嗨了,而身后老干部仿佛是还没睡醒,在后面静静的看着我抽风

偷影技术我最强!

由于我们的最初目的只是滑雪,所以就不在路上浪费时间了,草草的拍了几张就坐观光车奔向滑雪场了。观光车价格是每人20块,不想浪费时间在路上的朋友可以上车了,如果时间充足又想一路深呼吸洗肺的话,可以步行到滑雪场,不过需要步行50分钟哦~~~而且讲真,沿途没啥特别的景~~(摊手)

观光车师傅是真•景区老司机,一路漂移甩尾按喇叭,很快就到达了滑雪场。
        这里的滑雪场,很初级,只有一个赛道,分两个高度而已。所以,价格也相对温柔。押金300每人,滑雪80一小时。旁边的小坡可以玩滑雪板,适合小孩子和温柔玩雪的朋友。我和老干部都是从没滑过雪,但都有着谜之自信。交完钱赶紧的换上装备往雪地上窜了去~~~
        人啊,有自信是好事,但是要有个度,反正谁摔谁疼谁知道~~~

那些问我摔没摔的朋友,呵呵,那是因为我们家老干部太老实,没拍我摔成狗吃屎的照片,不像我,别人摔了还乐呵呵的拍照
        老干部给我拍的都是酱紫,酱紫,以及酱紫的!(嗯,真爱无疑!)

毕棚沟的滑雪场,初学者玩起来真的已经足够了,摔摔滑滑没几次,一个多小时就过了。再加上地处高原,体力的消耗也比平时大一些。由于下午还有其他安排,我们准备结束滑雪。
        走出滑雪场不远处就是大巴车的停靠站,你可以自由选择是继续进沟到红石滩等景点,还是打道回府。我们的初始目的已达成,所以选择离开。毕竟周末时间太短,如果继续贪心的进景区,后面的行程安排都会被打乱,留着下次专门看景点再来吧。

依然是来时的盘山路,不变的大巴车师傅漂移甩尾技术。大概是玩得太嗨有点缺氧,再加上不停被猛烈的甩来甩去,我居然高反了!呼吸困难浑身冷汗全身没力,差点吐在车上。最后强撑到目的地,老干部从背包里掏出保温杯递给我,一大口热红茶吞下去,真的堪比救命稻草!以后再也不笑话他老干部作风随身带茶杯的习惯了。其实更想提醒大家,还是带个保温杯吧,冰天雪地有口热水喝实在是感天动地啊

出沟后已是下午1点,我们决定返回昨晚住的地方吃个午饭再出发。还是热情的老板一家,份量和味道依然良心,热腾腾的饭菜下肚,我又满血复活了。不过不放心的老干部还是让我吞了两颗红景天胶囊。在这里还是再次提醒各位,高原地区尽量不要剧烈运动,这个很作死的。我几乎从不高反,健身两年多也拥有较好体质,但还是准备了红景天以防万一。给大家留个参考,备不时之需。

这游记写到这里,其他滑雪场应该也相继开放了。不过喜欢滑雪人少又想顺便看风景朋友可以继续选择这里啦!

我总是不爱选择常规路线,所以一路拉着老干部看着不大一样的风景。老干部的滑雪小心愿达成~顺便看到了堪比九寨沟的沿途风景~

下一站,一个我从夏天就“觊觎已久”的秘密洗肺圣地。滑完雪,去深山里泡个温泉解解乏,也是再享受不过了!

“幽道山房”,夏天无意间了解到的一个深山里的千与千寻。据悉是老板花了两千万历时五年时间开荒了一座山,才有了这么一个世外桃源
        今年夏天我就尝试过订房间,因为依山傍水地处深山,这里也是一个非常棒的避暑圣地。但实在是房间数量有限,订了一个夏天的周末都没有订到。这里的房价从480-1280不等。这次也是运气爆棚,订到了周六的最后一间480的房间。
        跟着导航走过七拐八拐的乡道,下午5点终于到了目的地。山脚下溪水边一块泥泞的平地就是停车场,坡度也有点陡,轿车上下坡很可能会戳到底盘,大家记得开慢点。车位也很有限,每辆车都靠得紧紧的,所以接待能力还是很有限啊。深山里全木质的建筑群依山而建,山下溪水潺潺流过,木质吊桥建于溪流之上。

吊桥那端,就是“幽道山房”建筑群了。

走过吊桥就是前台,办理好入住手续,发现我们的房间就在前台旁边。订得晚有点想哭,旁边就是过道和前台,房间很小,卫生间也小,讲真好失望的,内心一直在念“这就是480的房间啊,好想翻白眼”。可能我的表情太明显了,前台美女好意的劝我“我们的房价是包三餐和温泉的,下次记得多提前时间订哦”。这样一说我心里平衡一些了。前台美女再次提醒,晚饭时间是6点半,让我们先休息,记得准时去吃饭。

滑雪和开车也消耗了我们不少体力,所以决定先回房休息,等待吃饭。
        再次出房门,天已经完全黑了。整片山的木质建筑配上灯光,仿佛进入了千与千寻的世界…

入夜的深山有些冷,餐厅在山顶,走过一段段木质栈道到达餐厅,刚好让身体热了起来。

典型的农家家常菜,有鸡有肉有素菜有热汤。最原始的幸福感就是吃饱饭,吃饱饭,和你爱的人手牵手,欣赏一下老板收藏的艺术品,幸福感一点一点增加。
        这个全木质的建筑群,虽然服务细节有欠缺,但老板的艺术细胞确是满满的溢了出来。餐厅旁边是一个艺术品收藏室,有根雕,陶艺,乐器,甚至整个建筑群各处的灯,都透着浓浓的艺术感,我一路走一路拍,还是感觉拍漏了好多好美的物件。

散完步回到房间,准备换衣服去泡温泉了。这一天的疲惫和奔波,在这半露天的造型原始的人工温泉里,随着升腾的热气,烟消云散了。

深夜躺在床上,伴着蟋蟀的叫声,如暴雨般的溪水声,在大自然的协奏曲中安稳入睡,这一夜,睡得非常的香甜。

老干部说,早上是被鸟叫声唤醒的。林中木屋,空气清新,在这样的环境下转醒,竟没有一丝平日里的昏沉感。

早餐时间是8:30-9:00,我们是两个生活规律的人,不吃早饭一整天都不舒服的人。醒来已经是8:40了。为了赶上早饭,老干部拽着一个只刷了牙没洗脸的我,吭哧吭哧又爬了一次山。空腹有氧运动达成!一路上止不住的深呼吸,太舒服了!浑身通泰的感觉,到达餐厅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有点醉氧,有点飘飘然的感觉呢。好吧,其实我是饿得有点头晕吧?
        有粥有鸡蛋有小菜,还有特别特别好吃的大馒头,好吃到不爱吃馒头的我总去抢老干部手上的馒头,最后他只能一趟一趟又跑去拿

饭后依旧是吸氧洗肺散步时间。深山里的清晨烟雾袅绕,你分不清是附近农家的炊烟,还是山林间升腾的雾气,就如你走在山间的木质栈道上大口大口的深呼吸,也会分不清自己在人间还是仙境。
         一路走走停停,和老干部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再回房煮一壶红茶喝一喝,到点吃个午饭,也差不多该打道回府了。

这一趟逃离雾霾计划,我们非常的满意和开心。短短一个周末的规划,我们看过高原的满天繁星,穿过初冬的川西彩林,体验了我们的第一次滑雪,住进了深山里的千与千寻,还有半山腰的露天温泉,以及空气清新的听溪入眠和闻啼转醒。
        还想和老干部规划很多很多有趣的出行,也愿意把一些体验分享给同样热爱生活的你,更希望沦为尘都的成都,早日恢复蓝天白云~最后,我的心愿是:空气清新,世界和平

最后鸣谢智囊团+人肉暖宝宝+保护神+soulmate的老干部,一路有你很安心,给你比心💗。下个旅途我们继续一起

城。会。玩。

2016-12-26 16:5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2-26 21:25

请问都江堰那个酒店叫什么名字

2016-12-30 00:20

请问毕棚沟住的哪个客栈

2017-01-08 16:18

引用 小小万 发表于 2017-01-08 16:18:59 的回复:

回复小小万:红叶山庄

2017-01-08 16:32

引用 79003089 发表于 2016-12-30 00:20:24 的回复:

请问都江堰那个酒店叫什么名字

回复79003089:幽道山房 网站上没法定 只接受电话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