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25) 维也纳(2)

李品忠 (上海) LV.21
2016-12-24 22:06 296/1

【写在维也纳游记前】今天我们是游览第13站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2001年暑假我来过维也纳,不过那次到访的时间很仓促,第一次出国旅游也不懂,同样要备课,要做攻略。所以十五年后除了国家歌剧院和格拉本大街还残留在脑海里外,已不记得还去过哪些景点了。这次我们将在维也纳停留一天半,时间虽也不长,但我制定的行程把维也纳的著名景点几乎都一网打尽了。今天将是暴走的一天,不知我们的这些团友是否能挺得住。
       我们的线路按顺序是:1美泉宫、2城市花园、3金色大厅、4卡尔教堂、5、英雄广场、6霍夫堡宫、7米歇尔广场、8格拉本大街、9斯蒂芬大教堂、10国家歌剧院、11人民公园、12国会大厦、13市政厅、14感恩教堂、15玛丽亚"特蕾萨。不过这些景点离得很近。合理规划好时间,是可以完成的。让我们尝试一下吧。
     我认识维也纳是因为它被称之为“世界音乐之都和一部电影《茜茜公主》。2011年11月30日,维也纳以其华丽的建筑、公园与广阔的自行车网络登上全球最宜人居城市冠军。据说2012年又名列第二。不管怎么说,它是世人想往和喜爱的城市。
      维也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是领域曾遍及除德意志以外的中东欧大部分地区的奥匈帝国首都。按照市区人口,它是欧盟第七大城。在20世纪初以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德语城市,奥匈帝国分裂之前,该市已经拥有200万人口。今天它仍是第二大德语城市,仅次于柏林。其市中心古城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第9天(9月12日)

1 英雄广场

午餐后,12.50我们的巴士停在了玛丽娅.特蕾萨广场前。导游把玛利亚特蕾莎广场的游览放在最后。先去的景点是它对面的英雄广场。

霍夫堡皇宫外门是弗兰茨一世皇帝时代,1824年建成的,设计风格比较简洁,有5个拱门,这是进入霍夫堡老皇宫和英雄广场的正门,也叫英雄门、士兵门。这里正对着玛利亚.特雷茜娅广场。

霍夫堡宫外门的内测。门外两座圆顶建筑分别是艺术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门内两侧马车是供游客参观市区的交通工具之一。

进入霍夫堡皇宫外门就是英雄广场。英雄广场是霍夫堡皇宫的外部广场,广场很大,有大片绿油油的草坪。一条大道将广场分为对称的两部分,之所以叫英雄广场是因为广场上有两个奥地利英雄的雕像,一个是王子欧根,一个是卡尔大公。

英雄广场是维也纳市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广场周围和附近有霍夫堡宫、总统府、总理府、维也纳市政府、议会大厦、自然历史博物馆、艺术史博物馆等景点。广场的东面是现在奥地利的总统府和总理府,广场的西边连接着茜茜公主喜爱的玫瑰花园。

霍夫堡宫分为旧皇宫、瑞士宫、新皇宫和两座大型花园,有2600多个房间。这个庞大的宫殿群内一共有20多个世界级的收藏馆,堪称欧洲之最。是来维也纳绝不可错过的地方。

广场的东面是新霍夫堡皇宫,是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皇帝于1881年委托维也纳建筑师卡尔·哈森内尔和德国建筑师戈特弗里德·森佩尔建造。1926年新霍夫堡皇宫建成时,哈布斯堡王朝最后一位皇帝,卡尔一世已经退位八年了。1938年3月15日,希特勒在新霍夫堡皇宫的阳台上宣布奥地利从此与德国合并。
 如今,新霍夫堡皇宫里面有几家展览馆,其中有人类文化展览馆、乐器展览馆(包括著名音乐家用过的乐器)、武器展览馆。新霍夫堡皇宫的一层,现在是国立图书馆的阅览室和目录检索大厅。

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新霍夫堡宫。

新皇宫门前的是卡尔大公雕像。卡尔大公(1771年9月5日 – 1847年4月30日),奥地利帝国皇子,元帅,军事理论家,切申大公爵。史称卡尔大公或卡尔大元帅。是资产阶级军事科学早期的代表人物之一。卡尔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二世第三子。出生在父亲任大公的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公国(现佛罗伦萨),年轻时就过继给了姨父切申公爵阿尔贝特·卡西米尔,1790年进入军队,在战事频繁的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作为奥地利的军事统帅而活跃于欧洲战场,并曾成为使拿破仑一世首次受挫的抗法名将。

远处是屡次战胜土耳其人的欧根亲王雕像,他的后面的哥特式尖顶是市政厅。右侧是总统府。

欧根亲王雕像。铜像后面挂两面旗子的是总统府,挂一面旗子的是总理府。

萨伏依的欧根亲王(1663.10.18巴黎~1736.4.24维也纳)神圣罗马帝国元帅、军事委员会主席。他的军事天才、殊死精神和战斗激情使他扶摇直上,29岁便成为帝国陆军元帅。大土耳其战争期间,在中欧和巴尔干三度击溃土军,大同盟战争和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时期,两度与法军交战。并将法国逐出意大利。1718年他大胜土耳其,拿下巴尔干重镇贝尔格莱德。他是出色的战略家,也是懂得激励人心的领袖,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军人之一。

走过英雄广场,穿过这个拱门,里面就是霍夫堡旧皇宫。拱门左侧的旧皇宫现在是总统府。

2 霍夫堡旧皇宫

霍夫堡旧皇宫13世纪至19世纪间一直是历代奥地利哈布斯堡皇室的住所,著名的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夫妇也曾在此居住。18世纪开始,哈布斯堡家族在夏季移居美泉宫,霍夫堡便又有了“冬宫”之称。在这六百多年间,皇宫腹地中的建筑物历经数度增建,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富丽雄伟的庞大皇宫建筑群,好似一座“城中之城”。

霍夫堡旧皇宫的这道门称为瑞士人大门。建于1522年。
在弗朗茨二世广场的右侧是瑞士人大门。在中世纪的时候,许多皇宫喜欢让彪悍而诚实的瑞士人把守城门,哈布斯堡王朝也不例外,这个最古老的城门因此而得名。进了大门便是瑞士人庭院。进入霍夫堡旧皇宫共有5个门。

从英雄广场进入旧皇宫,首先看到的是弗兰茨二世皇帝塑像(茜茜公主的丈夫)。这位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的弗兰茨二世皇帝为了打破拿破仑想当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梦想,于一八零六年主动解散了这个帝国,并同时成立了奥地利帝国,弗兰茨二世皇帝也就因此变成了奥地利帝国的弗兰茨一世皇帝。

在广场见到的青铜塑像是弗兰茨二世皇帝。弗兰茨二世是罗马帝国的末代皇帝,也是奥地利帝国的第一位皇帝。

弗兰茨二世铜像的左侧是阿玛利亚宫。原为宫中未亡妃子的寝室。1854年至1898年为皇后伊丽莎白(茜茜公主)居所。此门是通往米歇尔广场的拱门

此是圆顶的旧宫大厅,出宫门是米歇尔广场。宫门的左侧是茜茜公主博物馆入口。宫门的右侧是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

霍夫堡宫茜茜公主博物馆门前的广告画,真实的茜茜公主比电影中的还要漂亮。
作为一个美丽而深受爱戴的皇后,茜茜公主早已成为一种偶像人物。霍夫堡皇宫里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展示了神话之后的真实。这里展出的大量伊丽莎白的私人物件,以及美丽皇后的著名画像。博物馆集中展示伊丽莎白的个人生活,特别是她对宫廷礼仪的反抗、对美丽和瘦身的疯狂追求、对体育的极度热衷以及对诗歌的痴迷。茜茜公主从一位普通的巴伐利亚少女到意外的和奥地利皇帝的订婚,直至最后1898年在日内瓦不幸遇刺,这位传奇王后精彩和忙碌的一生将在这座博物馆中精彩再现。

茜茜公主著名的肖像画。
展品包括一件少有保留下来的夏日服装、当年她结婚前夜聚会礼服的复制品、著名的肖像画、23件的旅行化妆套包、带有她亲自手绘信纸的小书桌、她的绘画颜料盒、63件的旅行药箱、她当年豪华座车的仿制品以及她被刺杀后的面部石膏像。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眼福进入参观。

在这所由2500个房间构成的庞大宫殿群内,一共有二十多个世界级的收藏馆,其皇家文化的珍藏,堪称欧洲之最。

一楼先可以参观皇家餐具展览馆。这个展览馆虽然不大,但里面各种金银餐具、瓷器,每一件都是如此精美,皇家的奢华难以想像。我在网上搜了一些藏品。这些藏品真是美轮美奂,精致极致。令人打开眼福啊。

银器展馆是最值得一去的展馆。主要展出了帝国当年奢华的餐饮文化,比如昂贵的餐具、精致的瓷器以及各种宴席装饰品。

图书馆的右侧,同样位于约瑟夫广场的是建于1327年,1634年的奥古斯丁教堂。这里也是皇家的宫廷教堂。

十八世纪以来,这座奥古斯丁教堂一直是宫廷教堂。皇家的婚丧大事都是在这里举行的。其中最让人注目的婚礼是拿破仑和玛丽亚•路易丝的婚礼,当时新郎忙于战争没有亲自出席,现场用了替身。

奥古斯丁教堂内还有一座小墓穴,里面珍藏著五十四个小罐,小罐内竟是哈布斯堡皇亲们的心脏!

旧皇宫是霍夫堡中最古老的建筑,哈布斯堡王朝的数位皇帝都将住所设在了旧皇宫的2层,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茜茜公主常用的22间房对公众开放,其中的六间现被用作茜茜公主博物馆展览(要购门票)。

霍夫堡宫的马车游览。

半月形米歇尔门是霍夫堡的大門,新巴洛克建筑风格。

门口有四尊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雕像,他是宙斯和赫拉的兒子,嗜血、好战、凶残,是血腥勇猛的化身,被视为战神。

霍夫堡旧宫正门上的雕塑。两个大天使吹奏着喇叭,两个小天使托着皇冠。形象生动,雕塑得非常细腻。

霍夫堡宫两边转角处是海神雕塑群。

霍夫堡旧皇宫的正门正对着米歇尔广场(也有翻译迈克尔广场),紧邻霍夫堡宫的依次是咖啡厅CAFE GRIENSTEIDL,银行RAIFFEISEN BANK和米歇尔教堂。这里有奥地利最好的咖啡馆,当年可以专门给皇上沏咖啡滴哟 ,

米歇尔教堂

这幢门面是弧形的建筑底层是咖啡馆,CAFE GRIENSTEIDL。

米歇尔广场是个环形的鹅卵石铺就的马路,路旁停着很多游览的马车。因此地上有很多马尿,气味浓重,感觉没有其它广场看上去舒服。环形中央,栏杆内陷进去的一部分被围了起来,下面是一片废墟,叫罗马废墟我手扶的不锈钢栏杆下面是罗马废墟,

出米歇尔广场我们向东南方向沿Rritschulgasse街到了约瑟夫广场。这两个广场都不大,又几乎连在了一起。

约瑟夫广场中心是1806年建造的约瑟夫二世皇帝的铜像。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的这位儿子,以开明君主和改良家的美名流芳百世。他的身后是维也纳图书馆。

霍夫堡宫的底层现在是维也纳国家图书馆。是世界最著名的图书馆之一。它的前身是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图书馆,历史可追溯至1575年。图书馆大厅于1726年建成,堪称世界上最华丽的阅览厅。

据介绍,图书馆目前拥有八百万件藏品,包括八千件手稿和三百多万种出版物。仅图书馆大厅内就有20多万卷册书籍。其中大量作品集中于十六、十七世纪。厅内的书籍允许读者外借。

不同年代,种类繁多的收藏书籍,密集地排列在古色古香的褐色木制书架上。寻找某些书还需要书梯的帮助。

维也纳国家图书馆穹顶的壁画和雕塑。

穹顶和侧廊的巨幅壁画,与嵌入墙壁的雕刻书柜浑为一体,

3 格拉本大街

米歇尔广场是维也纳的市中心,周围都是步行街,然后我们沿Habsburgergasse一直逛到格拉本大街。在Habsburgergasse街可以看到圣保罗大教堂的雄姿。

从米歇尔广场出发的Kohlmarkt街。

格拉本大街是维也纳内城区的一条著名街道,繁荣的购物街,东端起于Palais Equitable旁的Stock-im-Eisen广场,西端止于Kohlmarkt和Tuchlauben交汇处。 它是维也纳城区内一条最漂亮的、繁荣的购物街,拥有高级的精品店、名家设计的建筑、宏伟壮丽的纪念柱,这里还有挤满道路边的露天咖啡座。不过这里过去曾经是一条护城河,1225年以后,才被填平成为广场的。18世纪时,格拉本大街就是相当热闹的地方了,王宫贵族在此举办各种活动。

与格拉本大街一街之隔的圣保罗教堂。
维也纳圣伯多禄教堂是一座古老的罗马天主教堂,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面向西南方,距离格拉本大街颇近,修建于1701年到1733年,长50米,宽20米,高56.8米,可容纳400人。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许多事件。1970年,维也纳总主教将这座教堂移交给主业会的神甫管理。

黑死病,也就是鼠疫,曾是人类历史上最具毁灭性的传染病之一。14世纪初,黑死病首次出现在欧洲,总共夺走了2000万人的生命。而1679年,黑死病在维也纳蔓延,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性命,这种毁灭性的传染病让人心惊胆战。而这座黑死病纪念柱就是为了纪念死于黑死病的遇难者,让人铭记这场人类与鼠疫的残酷战争。

非常不巧,我们来时黑死病纪念柱正在维修,从网上下载了两张完整的、清晰的照片。在这根纪念柱的外型台座上描绘着神创天地、黑死病流行、最后的晚餐等浮雕。

柱身表现了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在天使的指引下,圣人打倒化身女巫的黑死病。

黑死病纪念柱傍边的这家商店也在装修。

格拉本大街上的奥皇利奥波德一世塑像。
利奥波德一世(Leopold I,1790年12月16日出生于德国科堡,1865年12月10日逝世于比利时拉肯)从一个小公国到遍布欧洲的萨克森·科堡·哥达家族的首领,谋略家。比利时的第一位国王,他的执政时期是从1831年到1865年。
利奥波德一世是德国萨克森·科堡·萨尔菲德公爵的幼子。他首先开始从军,1795年五岁的他竟然升为上校,1802年俄罗斯陆军将军。1806年拿破仑占领他父亲的公爵领地后他去巴黎。拿破仑向他提供作为自己的助手的地位,但利奥波德拒绝。他代替他的哥哥接受了公爵地位而成为拿破仑的反对者。1815年他晋升为元帅。

4圣斯蒂芬大教堂

在很远的地方便可见圣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地标性的建筑。那137米高的尖塔是继科隆大教堂之后全世界第二高的教堂尖塔。这座始建于公元12世纪的教堂,和欧洲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所有教堂一样,经历了屡遭劫难和几经改建的命运。从刚开始的方殿式罗曼风格到哥特式风格,直至十九世纪,教堂的改建和修缮工作一直在进行着。1683年土耳其人兵临城下,1809年拿破仑大军再次破门而入,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几天的炮火袭击……战火让教堂伤痕累累,善良人们的虔诚和挚爱,又让它重换光彩——1948到1962年,全奥地利的九个联邦州,分别负责修复大教堂的某一个部分。今天的圣斯蒂芬大教堂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奥地利人民面对战后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局面,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共度厄难的象征。

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是奇特的混合式建筑: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而正殿的圣坛则是巴罗克风格;高达137米的南塔楼是哥特式的尖塔,而圆浑的北塔楼则是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屋顶瓷砖是圣斯蒂芬大教堂的一大特色。一共有二十五万块彩色瓷砖拼出了鲜艳而庄重的图案。屋顶最早建于1490年,毁于二战战火;现在看到的是1950年重建的。

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的地标建筑,与科隆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并称为欧洲三大教堂。历代奥地利皇帝的葬礼就是在这座华丽的教堂内举行,自15世纪晚期开始,斯蒂芬大教堂就是天主教的主教地和奥地利最重要的教堂。如同科隆教堂之于科隆米兰大教堂之于米兰欧洲大部分的主要城市都有那么一座被奉为城市象征的教堂。那史蒂芬斯教堂就是维也纳之魂。

莫扎特曾在此为《费加罗的婚礼》谱写了闻名于世的乐章;海顿8岁时参加过这里的少年唱经班。

被称为“维也纳的象征”、“维也纳的灵魂”的 斯特凡教堂始建于十二世纪,十四世纪时形成今天所见的哥特式风格,十五世纪南塔建造完成,十六世纪北塔的尾期工作结束,十八世纪斯特凡大教堂的高塔完工,十九世纪教堂的改建和修缮工作一直进行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教堂遭到严重破坏。战后,对斯特凡大教堂的修复工作从一九四八年开始,全奥地利的九个联邦州分别负责修复大教堂的某一个部分,一直延续到一九六二年,这使斯特凡大教堂成了全奥地利人奋发建国的象征。

镶嵌着青黄拼花瓦片的彩色屋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瓦片组成的臂章图案以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双头鹰十分壮观。教堂内部经过数度改建,各种欧洲建筑艺术在此折中调合、兼收并蓄,阳光透过色彩鲜艳的彩绘玻璃窗照进教堂,形成了梦幻般的光晕。

差不多兜了教堂转一圈,才看到完整的双头鹰logo,也是哈布斯堡家族的徽章。这些彩色瓷砖拼成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徽章。这些“屋顶上的图案”,是史蒂芬大教堂外观上最大的特色。

登上三百四十三级螺旋台阶的南塔,不仅可以把维也纳内城的景观尽收眼底,而且还可以把斯特凡大教堂由二十三万片彩瓦组成的哈布斯堡家族的族徽图案看得一清二楚。

这座天主教堂就是标准的哥特式建筑,从外部看,有很多尖塔。高耸的墙壁上内嵌有玻璃窗、钟表和各种小雕像。在阳光照射下,教堂隐隐发着光,庄重而肃穆。而这座教堂静静地坐落在闹市中,又有点“大隐隐于市”的意味。离这里最近的地铁是Stephansplatz站,也很方便哒~

斯蒂芬广场,斯蒂芬大教堂对面的哈斯商厦,建于1990年。旁边是格拉本大街。

出了斯蒂芬大教堂,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沿著名的克恩滕大街向南走,克恩滕大街也是条步行街。当我们走到Donnergasse街口时,看到它旁边离克恩滕大街很近的街像是一个广场,广场上有个大型的喷水池和一组铜质的雕塑群。就转了过去。

回国后查地图才知道这条街叫Neuer markt。大街上的雕塑与喷水池。

喷水池的斜对面有一座非常朴实甚至有些简陋的小教堂,参观的人很多,都是欧洲老外,也没引起我的注意,回国后查喷水池时才发现这是皇家的墓穴。共有三十多位皇亲成员的心脏放在教堂里。

5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面向克恩滕大街的国家歌剧院侧面。
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是仿照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剧院的式样,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的,建筑结构富丽堂皇,反映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奢糜之风。

维也纳因其音乐和歌剧魅影而举世闻名,在这里,产生了众多名扬世界的音乐家:海顿、莫扎特、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还有出生德国但长期在奥地利生活的贝多芬等。这些音乐大师在两个多世纪中,为维也纳留下了极其丰厚的文化遗产,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建于1869年的皇家歌剧院,(现名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最有名的歌剧院之一在这里留下了《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后宫诱逃》、《魔笛》等著名歌剧。

由克恩滕大街转入了环城大道,歌剧院的正面在环城大道上。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861 年,由奥地利著名建筑师西克斯鲍和谬尔设计督造,于1869 年5 月15 日建成开幕,首场演出的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而《唐·璜》也成为这里每到重要日子必演的保留曲目。

1918年宫廷剧院变为国有,称为国家歌剧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英美盟军对德、奥进行大规模轰炸时,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遭到严重破坏,只剩下几处断壁残垣。战后歌剧院的重建工作历时8 年,耗费1 亿美元。外貌古色古香,整个舞台区完全现代化,配有最先进的音响设备。1955年11 月5 日重新开幕,首演了贝多芬的歌剧《费得里奥》。

歌剧院的前身是17世纪维也纳城堡广场木结构包厢剧院,1869年迁到市区的环行街旁。1918年宫廷剧院变为国有企业,称国家歌剧院。

19世纪建造歌剧院的时候,想做成一个里程碑式的建筑,(巴黎国家歌剧院加尼埃宫,就在它之后几年完工),但是落成之后,新闻界批评不断,觉得这座歌剧院看上去过于低矮,不够气派,不够巍峨。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有一次被媒体问到对新歌剧院作何感想,发了几句牢骚,结果被报纸大肆宣扬,歌剧院的两位建筑师思想压力过大,一位羞愧自杀,另一位心脏病发作,也死了。皇帝颇感内疚,从此以后,无论媒体再问他对任何工程的感想,皇帝再也不公开评论,总是说:“很好,很强大”。其实,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是个厚道人哪。

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个拱形窗户,窗口上立着5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在门楼顶上,两边矗立的是骑在天马上的戏剧之神的青铜塑像。门楼内的墙壁上画的是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魔笛》中的精彩场面

我们经过歌剧院的门口,发现和国内一样,也有黄牛贩子在倒票。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最低的票价只需8欧,也是走大众化、平民化的路线。让普通的老百姓也能踏入世界最高音乐艺术殿堂的大门。

我们也没有时间和机会入内参观,也只能从网上下载图片,窥探一下歌剧院的内部奢华的装饰。整个剧院的面积有9000平方米,观众席共有六层,楼上楼下共有1642个座椅,背后还有567个站位,三层还有100多个包厢。

剧场正中的舞台总面积为1508 平方米,包括3部分:前台、侧台和后台。舞台总高度为53 米,深度为50 米。舞台能自动回旋、升降、横里开阖。乐池也很宽大,可容纳110 人的乐队。歌剧院拥有2个芭蕾舞练习厅和3个剧团练习厅、1个364平方米的彩排舞台、10个独唱演员练习室、1个大型风琴室,还有几十个演员化妆室。歌剧院还配有一个电视电台转播室,剧场内各个位置都可收进荧光屏中。

可爱的小天使们一边捧着“opera”(歌剧),一边捧着“ballet”(芭蕾)。说明在这个歌剧院中只能表演两种形式的音乐演出,一种是歌剧,另一种则是芭蕾。

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都以能够为在国家歌剧院演出而感到荣幸。在每年三百场的演出中,包括了古典歌剧中的所有剧目。无论是歌剧还是芭蕾舞,歌剧院的节目没有一天是重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自从建院以来,一直聘用那些德高望重、技艺超群的音乐大师作为剧院经理,又以乐坛称雄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作为常任歌剧乐队,并不惜重金聘请世界著名歌唱家担任歌剧主角。剧院还规定,不准上演不出名的作品或处女作,只能演出那些早已被肯定的名作。这些规定和措施使它赢得了国际声望,国家歌剧院成为维也纳这个音乐之乡的重要象征。

6 环城大道

维也纳城市中心地图上有一条由林荫大道构成的一个4公里长的圈儿叫环城大道,当地也有人叫它戒指路(Ringstrae)。环城大道宽57米,沿路都是挺拔的乔木和草坪。沿着壮丽宽阔的林荫环城大道散布着维也纳最重要的名胜古迹,既有闻名于世的建筑和宏伟的楼群,也有纪念碑和各式公园。维也纳共有23个区,环城大道环抱的区域编号为1,称为内城区(Innere Stadt),之外的地域则按自内而外的顺时针依次编号。分九段命名的环城大道犹如一条绿丝绒腰带,装点着维也纳

1857年12月20日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下令拆除围绕内城的13世纪城墙,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宽阔的大道,这就是环城大道。环城大道于1865年5月1日建成,在其后的1869年至1888年间,当时欧洲最优秀的建筑师为环城大道设计了两旁建筑,一栋栋新古典主义豪华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著名的Ringstraen-Stil(环城大街风格)由此诞生。
环城大街呈“C”形对维也纳内城区形成半包围,C字的开口处是多瑙运河。维也纳不可不看的文化胜迹几乎都集中在这C型大街两侧。

国家歌剧院对面的环形大道。

我们游览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后,继续沿着环形大道走入了霍夫堡新皇宫的后花园,后花园就在环形大道上,皇家花园离有歌德铜像。

霍夫堡新皇宫的后花园。

皇家花园里的莫扎特雕塑。

7 国会大厦

维也纳国会大厦也位于维也纳市区中心的环城大道旁,毗邻市政厅公园和霍夫堡宫,原隶属于哈布斯堡王朝的奥地利国会。整栋建筑仿希腊式,素有“欧洲最美的国会大厦”的美称。如今这里是奥地利国民议会与奥地利联邦议会所在地。

走进国会大厦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雅典卫城上伊瑞克提翁神庙圆柱的青铜复制品,除此之外还有阿波罗,雅典娜,宙斯,赫拉、赫菲斯托斯等希腊神祇雕像的复制品,这里是名为“上前厅”的贵宾接待室,这里也是接待外国元首的地方。

游客中心位于雅典娜雕像的后方,每天9:30开放,要参观国会大厦可以前往此处购票,购票时须出示带有照片的有效证件,在参观过程中须佩戴发放的参观证。游客中心还配备有纪念品商店和大型媒体互动墙,你可以通过短片及游戏了解国会大厦的历史、现状等情况。入内参观须过安检,之后就可以开始国会大厦之行了。

国会大厦前沿的柱子采用科林特式的柱头,三角檐上雕刻的是弗兰茨一世皇帝向17个民族颁发宪法的场景。国会大厦前1951年才矗立起来的象征着智慧的希腊神话中的雅典娜女神像高达4米,雅典娜女神的手中握着智慧女神像,她脚下的4尊雕塑象征着奥匈帝国的四大河流:多瑙河、莱茵河、易北河和摩尔多瓦河。

纪念碑有喷泉流水还有多个神像,称之为“众神之泉”,因为它坐落在国会大厦前面,也俗称“国会泉”。

维也纳国会大厦原隶属于哈布斯堡王朝的奥地利国会,于1919年哈布斯堡王朝被推翻后所建立的奥地利共和国的国会,奥地利国会分为上议院和下议院,也是当时决策主要制定的地方。是奥地利国民议会与奥地利联邦议会所在地。是在公元1874年由奥费尔‧汉森(Theophil Hansen)所设计,整栋建筑仿希腊式,素有“欧洲最美的国会大厦”的美称。

国会大厦前的环城大道,有红白香槟的电车运行。有点像轻轨,非常漂亮,是维也纳流动的风景线。

国会大厦旁边的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