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小时光。(记汕头两日游)

有时候,你会想逃离,逃离一直熟悉并陌生的城市,到一个安静的地方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下不一样的生活。但无奈于现实,你总是顾虑太多借口太多,所以你并没有出发,但你心中的那种小小冲动,却一直还存在着。也许单身的时候自由很多,你同意吗?。

对于我这种蠢蠢欲动的人来说,不让我出门简直受不了。之前就有听过汕头这个地方,但是基本上是冲着吃而去的。动车开通以后,非常的方便,也趁陈先生有空,来来,周末走起。去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参考了很多蜂友的游记,大家都写的超级详细,所以不需要准备太多,就可以马上出发啦。

交通

我们的坐标——美丽的大厦门  。我之前以为,动车到汕头站的找了半天,哎呦喂,那个叫潮汕,其实是汕头潮州的交界点,更靠近潮州汕头真的不大,想去的地方,两天时间很够了。因为陈先生的工作忙,我们是周六中午一点左右的动车从  厦门北站 出发,到达 潮汕站 是下午两点左右。如果时间充足还是建议早点出发,这样可以多吃一顿

陈先生很累很累,一下班就陪着我赶动车,草草吃了午饭以后就小憩了下。

跟着人群下了高铁,分道口有标识,我们要坐高铁大巴因此直接走北出站口(当然我们是要直接去汕头市区的)。汕头的高铁快线是在北出站口的右手边一直走,也有明显的路标,应该是临时的,也不要嫌弃人家比较旧了  我们是预定了外马路上的一家新华酒店,在老城区,距离各种吃都很近,基本上你走路都能到。按之前查的路线,只需坐高铁快线西线(票价18/人),到中旅客运汽车总站(注意,路上还有其他汽车站,不要下错车了,中旅客运汽车站附近比较繁华,旁边有家麦当当,哈哈。还有一家大型的超市,不要记错咯)下车,然后走到汕头一中,转公交12/37/16/33/36  到外马邮局下车,往前走几百米就到了。
然而……我们在中旅客运汽车总站下以后,无奈于火辣辣的天气,陈先生建议打的,可网上很多朋友说你不会潮汕话很容易被宰,陈先生说,那我们试试易道或者滴滴,没想到真的有人接单了(5KM左右),免去了等车暴晒的时间,多一点点费用还是值得的。)

住宿

新华酒店(汕头市外马路141号 )位于外马路上的独立小楼,在汕头市政府附近,非常好找,据说是三星级的哦,价格也很亲民(哈哈,我会不会有广告嫌疑) 不过确实很好哦!服务好,设备好,房间里有免费矿泉水,还有早餐(我们是来觅食的,早餐就没去吃了哈)干净整洁,感觉比住过的七天等酒店还要舒适。很推荐如果要在老城区逛的孩子们,住的舒服,关键是!!!!距离你想去的地方,都不远哦,即可到了,哈哈。

因为听说很多老店下午四点以后没货吃了,对于吃货的我来说,难得来一次,怎么可以错过,而陈先生全程睡以后也恢复了体力,虽然已经三点多了,没关系,来。觅食去。

路线

出发前根据网上的资料选了想去的店,做了个小地图,是吧,我说住的地方距离吃的都很近包括香园也是在附近呢。小人所在位置就是酒店所在的位置哦~不过真的如果早点到 ,就能全吃遍呢。可惜风吹饼和十二中草莓冰没吃到。虽然这次属于轻松周末游,我还是做足了功课,以下是我们这次的路线,没有去汕大,也没有去南澳岛,怎么着我们就是冲着吃来的。

原路线:
Day one:
酒店小歇-------广场老牌豆花甜汤-----十二中草莓冰-----海滨大道散步------八合里海记
-------亚强果汁冰-----富苑饮食
Day two:
八点钟起早------小公园附近吃的-----酒店午休-----香园下午茶-----返程高铁

然而,结果不是这样的咱用图说话。

我们太晚到了!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三点半,我不知道能不能赶上吃的,哈哈。汕头老城区不大,而且这些老店都是出了名的,你可以问路人也可以依靠地图,我们全程用高德地图,好用不求人,哈哈。跟着地图出了酒店门左手边直走,过了斑马线右转直走,就是广场老牌豆花店了那么好找。。。当然,如果不右转继续直走,在左手边就是香园
 实际的路线:广场老牌豆花甜汤------老妈宫粽球----小公园闲逛-------八合里海记-----亚强果汁冰----富宴饮食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汕头金平区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一碗五元)
    这家老牌豆花店,别看门面小,听说卖完就关门,这个点门口已经排满了人,里面也是坐满了人,打包的超多。都是人人人边排队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前面摆了好几锅都是甜品,有花生,莲子,各种豆,还有银耳,我好想点一碗,而陈先生就给我点了两碗豆花,我吃过咸的甜的豆花,都是嫩嫩的那种,而这边的豆花口感稍微比较厚一点,嗯,有点豆腐的感觉吧,我还能形容成果冻还是糍粑,哈哈,简单的豆花搭配特制的花生粉,味道很赞哦,但吃多会腻。

吃完豆花都四点多了,想着还有时间,就去小公园吧,或者走到哪里算哪里。沿路,看到了很多新的旧的建筑,还有一座寺庙,整个的设计,像极了广州的陈家祠。

就在这个存心会馆的对面,有设置了一个红绿灯,我勒个去,我们傻逼逼的在那边等啊等为什么红灯还是红灯。。结果,一小男孩要过马路,走到旁边按了一下。绿了,你妹的我们脸也绿了以至于接下来的每次红绿灯,我都会神经兮兮的去找有没按钮,也是醉了

老妈宫粽球
   这家店创建于1920年,至今已经将近百年,几乎每个来汕头的人都会来品尝下。我们就看了下菜单,正说着这怎么有那么多种口味,老板说,来这边的人都点这款,来,就这款。然后我们就拿到了一个十块还是二十块的粽子,我是真的没爱吃,基本都是陈先生吃完的,一半甜一半咸,甜的感觉是那种酒糟,里面还有板栗,干贝、虾米、香菇、蛋黄等,与我们闽南的粽子不同,闽南地区的粽子都是甜咸分明的,而里料也大多是海鲜类。

老店对面的一家凉茶铺也是非常出名的, 砂庄老熟地  但确实我们没勇气进去店里打一杯来尝,因为我们被当时香港的一杯廿四味吓怕了,那个真的好苦,记得小时候姨婆太太总会说大孩子要带头喝凉茶,喝多了身体才会好,那种味道永生难忘啊。

此处就有分岔路了,我们导航的终点是小公园,所以继续跟着导航的方向走,十分钟左右就望到了每份游记一定有的那栋建筑----南生贸易公司  。小公园其实就是围绕这一个中山亭辐射开来的的老建筑群。(以下引用)以主要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 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老街区是汕头这座百载商埠不可替代的地标性建筑群,也是归国华侨寻根的必访之地。老街上的骑楼建筑大多数为西洋式骑楼,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格多为仿古罗马式、仿哥特式、巴洛克式等。

当我们沿着老街一路逛来,破败的建筑,潮湿发霉的味道,到处写着危楼请勿靠近,但仍然有些老人家住在旧房里面,也有些商铺持续的经营着。走进去感觉穿越了时空,当年的繁华盛景,商铺林立,歌舞升平,现如今破败不堪,叫人感叹,沧海桑田,时过境迁。

直到走出了这建筑群,眼前看到是平平整整的居民楼,宽大的马路,这应该是目前的生活区。看了下时间差不多五点了,我们准备要出发去吃大餐咯。

我们还是用易道打车过去,实在懒得去找公交车了。今晚我们要去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八合里海记牛肉!!

海记牛肉店(八合里总店)金平区黄岗路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
     很多电视节目有介绍过,新鲜的牛肉和Q弹的牛肉丸是他们家最大的特色。很多地方都有分店,我们在厦门吃过,想着这次来汕头吃下总店的。去之前说好了要了解下牛肉的每个部分的肉,结果呢,两个人都没去研究,就着好奇点了吊龙,嫩肉,牛肚,牛肉丸,还点了一些配菜。不知道是被饿傻了还是怎样,我点了两盘的牛肉丸吃到要撑死了。问陈先生吃什么,说随便,点完了才说为什么不多点肉呢,吃那么多丸子撑死自己嘛

一群学徒在做牛肉丸,不知有什么秘诀可以做的那么Q弹呢

火锅底是萝卜汤底,清清淡淡,调料可以自选,当然这里的沙茶酱是最出名的,和厦门的不同,厦门的沙茶是偏甜,而汕头的格外的咸真的咸。所有牛肉都是现点现切,非常的新鲜。对了大众有打折的代金券,还是要备着的。我觉得都是因为自己太zuo点了那么多肉丸,。。牛肉没吃爽  亲爱的们吸取我的教训多点些肉吧,个人感觉比厦门的大盘的多。
  另外要吐槽下,真的和很多人说的一样,服务态度不好,我们还好去的早不用排队,坐进去没人理的,都要我们自己叫了好几遍才有人理我们,还说要一次性点好,不然后面叫的话上的慢,叫加汤也是叫的好久。心累。那么大一店怎么都不提高下服务水平呢。

填饱了肚子和陈先生去下一站,路上并没有遇到或者是我们没注意卖甘草水果的。反正也才吃饱,我们就导航到那家出名的亚强果汁冰,金平中山路春梅里公交车站内(14:30---2:00)  其实距离八合里海记不远,晚上七点多就排了好多人,我们排了10多分钟才排到,店员会用潮汕话先问你,见你回普通话就用普通话应你。有时候他会建议你哪些搭配在一起好喝,我纠结了N久,点了石榴加什么的,陈先生点了芒果加草莓。后来发现他的那杯真的比我的好喝!据说 他们家用的都是新鲜的水果,份量都很足,味道浓,因此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买,但价格也是确实贵的,一杯搭配的都要20好几。

这里要提醒下大家,我们可是亲身经历了,刚好在中旅客运总站附近,也是车流量很大的地方,没有红绿灯,并且路灯根本算没有,黑的!行人过马路都是小心翼翼的,我和陈先生刚走了一半,一辆公交车,注意!是公交车飞速朝我们开来,我们以为他会让行人,然而并没有,陈先生火速拉上我跑到对面,旁边的路人早已吓到,天哪,要是慢个几秒后果不堪设想。。。

之前看过别人游记说到的【富苑饮食】地址:龙湖区金砂路朝阳庄北区12栋(商检局旁) 听说是粤菜的经典,满怀着好奇心打车过去,这个店在新城区,明显的才感觉到,这才是特区该有的样子。
  我不知道是去的时间不对还是没补货,我并没有被那边的摆盘惊艳到,摊档里面东西少,凌乱,走进去店员很热情,但是我真的就只看看,以为是那种接地气的大排档呢。我就装装装,我们还要等人,先看看。然后我就装着打电话走出去了。陈先生鄙视我就为了来看一家饭馆打了车过来。不过这家店还是适合人多的时候一起拼桌,两个人感觉不划算呢。嗯所以其实并不是别人说好的地方就一定要去踩点那总算我也去过新城区了嘛

Day two:
      睡到八点钟左右,我们起早开始觅食。
第一站是(杉排福平坊)·杏仁茶、芝麻茶  地址:福平路2号113
走到福平路的时候到处是写着老字号的福平坊杏仁茶。我当时就凌乱了,不是就在这附近吗,怎么那么多店,后来才想起来网友说了是在正始中学隔壁的那家,是在街边的一楼商铺,刚好门口在修路,谁都不会想到竟然是这家。走进去看到了各种荣誉才知道来对了。我们确实没喝过杏仁茶,就点了双拼尝尝鲜。杏仁糊和芝麻糊双拼,一碗才3元。老板还贴心的给了两只汤匙,真的好喝,好想在一碗呢,感觉像牛奶一样丝滑,浓浓的,不腻。

光是一杯杏仁茶肯定不够我俩吃,下一站的目标是!爱西干拌面。跟着导航又走了一段路,感觉又走回了昨天的走过的路。现在是早上的八点多钟,貌似这边人都比较晚起床亦或是周末大家都想睡个懒觉,路上也没什么人,今天天气很好,天蓝蓝的,适合拍照,哈哈。(请原谅我懒惰并且凌乱的文字

爱西干拌面的位置很好找,就刚好在街边。和普通的面店成列的没多大区别,统一的店员服装,超大的字符标识。因为之前看过大家都游记知道分量很大,阿姨说一套20.哈哈一套,真的是好好玩的说法。

于是我们来了一套。我想说,真的好好吃。是拍的比较近,看不出来,真的大碗,我们老家管这种碗叫“碗公”,面上的肉都很大片,瘦肉巨多。这面是广东的标准油面,油而不腻,有嚼劲,拌上了他们家特制酱,好吃到不行。搭配的汤里料有瘦肉、肉丸、肉片等,汤也是高汤熬制。想说这一套我们两个是抢着吃的。

爱西家的大肥猫,超级大肥猫。

我们就顺着这条路到处逛逛,远处看到几座建筑感觉很特别就走进看,原来是邮局。

邮局对面是汕头博物馆。不需要门票,登记下身份证穿鞋套就可以进去参观了,里面不允许拍照的哦。馆内成列了很多汕头的历史以及今后的发展愿景。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就觉得为什么同样作为经济特区,汕头就发展不起来,究其所处的尴尬地理位置,还有,应该也于当地的人文有关。岭南一带非常喜欢老字号,祖祖辈辈的精华要继承下来,代代相传,这是值得鼓励的。但我们也看到,有许多人文方面确实有待加强,比如服务行业。

将近中午,整个天空的色彩变得鲜明起来。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每栋建筑的设计都非常的现代以及精致,不得不佩服当时的人们的创造力。

自嗨完我又想起来,好像还没去海滨大道哦。于是,和陈先生走了好多好多路,才走到。真的是暴晒过去的。

我们并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又继续寻找我们的美食去。这下,我们想坐公交,附近是有,但看导航好像不远,我们走路把,走到才发现,我们是绕了一整圈。。海滨大道就在豆花往下走,也就是人民广场的对面。然后我们又要绕回酒店了,还好还有一条岔道。于是我们想走走不同的路。

听说,要吃遍汕头所有的粿,一定要去飘香小食店。我们循着导航的位置,找到了这家店,店里真的有各种各样的粿,颜色还不一样。但可能是中午太热,实在吃不下那么油腻的东西,我拍完了,就和陈先生说我们走吧,我们两个吃不完,那反正也没人招呼我们

因为福合埕就在附近,所以我们就是留着肚子去吃牛肉的,哈哈。此时,明明就有直线距离不知道为什么导航导错了,接着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海产干货的批发市场。浓浓的海鲜味,各种各样的海鲜干货,老式低矮的居民楼,在吃午饭的阿姨,打盹的猫咪。好精彩好接地气

走了好久,终于找到 了。这家福合埕靠近菜市场,又在老街这边,整个店面的感觉,就没有八合里海记来的干净,但非常的接地气。共两层,二楼是吃火锅的,一楼主要就是我们这种只吃果条汤的。我们就点了两碗牛肉丸果条汤,嗯其实一般呢,不过牛肉丸比海记的香好多。综上,要吃牛肉选海记,要吃牛肉丸选福合埕。我们还打包了几袋的牛肉丸回家送亲友呢

正午最适合做什么呢?午休啦。 因为酒店是下午两点退房,我们就可以休息一个小时再出门。真真太好了。

从酒店过来才走了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如果不是有查过这个地方,走到路口你根本不会知道里面竟然有那么美丽的小洋楼。 这家非常小资的咖啡店叫做糖罐,而这座民国风格的建筑,在之前就叫做香园。据说是华侨返乡回来建的,后来几经风雨,最后是被这家咖啡店老板租用。一共两层楼,属于巴洛克式建筑,彩绘玻璃窗,设计感强的拱门,长长的走廊,还有特色的地砖。经过几百年的风雨,虽有些陈旧,但经过糖罐主人的再次布置,又让这栋小洋楼变得有生机。
       是的,门口有牌子明确写了,不能免费参观,见我拿起相机,店员好像有什么要说,我立马叫陈先生走到前台点东西。反正我们确实要来喝下午茶的。我们点了酸梅汁和百香果汁,樱花蛋糕,还有热门的椰汁奶冻。嗯不贵,一百RMB不到。味道却很惊喜,真的不错呢。

店家养了好多猫,动作都很妩媚,哈哈,为什么汕头那么多猫

一楼的三个走道都有位置,但二楼的会更适合拍照,哈哈

超级霸气的毛主席万岁!

因为动车是下午四点多的,我们坐了一会就准备过去汽车站了。又嘴馋,还想打包亚强果汁冰,陈先生拿我没办法,好吧就去,时间还够就建议说可走过去,说什么很近,我们走了好久。本来还想逛逛的时间都不够了。然后发现我们这次走了好多路嗯而且是太阳那么大,所以小伙伴们最好还是坐公交不要像我们一样那么zuo

嗯这算是我和陈先生的第N次外出,不管是爱情还是友情,一定要经过一场旅行,不管是长途还是短途,因为单独相处的时间变得比往常多,你会更加了解对方,你的好与坏,他(她)的好与坏,一览无余,日久见人心。有机会,还是要多出去看看,你不能小看一个城市,说不定他会给你惊喜。就像,香园的一杯下午茶。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2-26 21:25

陈先生,醒醒。

2016-12-27 10:37

引用 涨涨的省钱 发表于 2016-12-26 21:25:3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涨涨的省钱:哈哈,只不过是流水账罢了

2016-12-28 16:45

引用 端毅诚爱_腾 发表于 2016-12-27 10:37:29 的回复:

陈先生,醒醒。

回复端毅诚爱_腾:果真是累了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