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的恩施鹿院坪徒步

D2:坐公交到火车站附近的客运站,坐车去大峡谷,晚上住沐抚
D3:沐抚坐公交到板桥,换车到新田,去鹿院坪
D4:下雨,等了一天
D5:下雪,硬是去看了鹿饮潭,还有五级瀑布和鳄鱼潭,全看的话需要一整天,不过我只为看鹿饮潭而来,出山回到恩施
D6:清江游船,回老家

几年前无意发现鹿苑坪这个地方,就时不时的想起,那个蓝到见底的潭让我趋之若鹜,原本三月打算过去,但看了天气预报,天天小雨,放弃了,改去了郭亮,到九月份时看到十一二月恩施机票特价,约了人就定了十一月头的机票。晚上九点多到恩施机场,第二天先去大峡谷,依旧没躲过下雨,大峡谷里朦朦胧胧,恍若仙境,快下山的时候出了太阳,不过我意不在此,爬了一天山,也是心满意足。

最有名的一柱峰是这样的,不过听说整个十月就国庆七天是好天,之后下了一个月的雨。

从地缝开始到爬山结束,一共要走八千多步,下山可以坐电梯,每人20块。

从早上十点左右爬到下午四点左右出山,晚上住在沐抚镇,大峡谷到沐抚的车少,要看人品,本来说有车去,后来要我们自己拦车,走到马路上壮胆拦了个电三轮,想着如果抢劫可以跳车逃跑,多虑了

电三轮大爷带我们去了他家亲戚的酒店,还行,八十一晚,和老板说好第二天要去鹿院坪,他会帮你联系公交,或者人多的时候可以拼车,坐公交的话从沐抚坐到板桥,换板桥到新田的车,告诉司机去鹿院坪,他会告诉你哪里下,下车以后往前走,左边有一条小阶梯,顺着阶梯往下走就可以了,鹿院坪在大山之间,没有公路也没有水泥路,村子里全是泥路,而从山上下到鹿院坪要走过一千五百多级石阶,一直往下,到底了有一个大瀑布,石头上写着鹿院坪三个大字,过了这个瀑布往左边走就可以到村子了。

过了这个瀑布就去到当地农家,我之前联系了老板,所以他到瀑布这里等我们,当地的农家非常简陋,但是鹿院坪尚未开发,而且下山出山都很不方便,所以条件有限,不过这里是真正的徒步圣地,我们到的那天小雨,老板说看不了鹿饮潭,如果不下了明天可以去看,我们就在他们烧火的屋子里窝了一下午,他们家有五只猫,和猫玩了一天,吃饭也和他们一起,虽然我跑了很多地方,但这种体验还是第一次,晚上给我们杀了土鸡,好吃。

下面山上黑色的小道是正在建设的下山栈道,老板说明年国庆前开发商打算把鹿院坪开发成景点迎客,山里也到处都是挖掘机,我们这次走过的下山唯一通道,石阶,以后就不复人知了。要去的小伙伴赶紧,趁他还没有被开发前。

鹿院坪人的祖先从这座山下到鹿院坪,下山的绳子被鸟类的翅膀割断,他们的祖先只能在山里繁衍生息。

整个村子全是这样的泥路,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

下午趁不下雨的间隙在山上四处爬了一会,这里比大峡谷更神秘

第二天起来依旧下雨,老板说去不了,因为看鹿饮潭要淌水过河,下雨的话涨水过不去,本来打算第二天看完就回恩施,但是不甘心的我决定多住一天,赌一把,这一天偏偏还下了一天的雨,也不小,下午还停了电,大约一两个小时来了,到了晚上又停了,停了一夜,到第三天下午我们走了也没有来,在村子里信号时有时无,更别提WIFI了,这样的与世隔绝让我反而觉得很平静。

這天就是烤火,玩猫,停电,晚上吃了羊肉锅,装备很齐全,鸳鸯锅都有。

第三天早上起来惊呆了,外面下着大雪,老板娘说本来想等好天,没想到越等越坏,不过对于我们没见过大雪的城里人来说,简直感觉赚翻了,老板依旧不带我们去,但是我们找了他的侄女,偷偷的叫他带我们去,他的爷爷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过河,就在下面,虽然下面什么也看不到。机智的我提前问老板娘借了高筒雨靴,尽管嘴里答应着不过河,但心里想着无论如何我要看到鹿饮潭,就这样,等了三天,终于向鹿饮潭出发。

去鹿饮潭的路上,我的朋友简直连滚带爬,路都被树挡住了 ,树是被雪压断了

到了鹿饮潭的下面,必须淌过这条边上就是悬崖的小河,天好时可以踩着石头过去,下雨就会涨水

在这里只能看到瀑布,却看不到潭,所以我一定要过河!

过河中,边上不到一米就是悬崖

就这个鹿饮潭,鹿院坪的精华,天好的时候潭水更清澈,有时蓝有时绿,看一眼搭上半条命。

看完鹿饮潭,死心了,虽不震撼,却也惊艳,想回恩施又听说下大雪没车进新田,我不管,先上去再说。

路上随处都是被大雪压断的树,把路堵死了,所以老板叫我们不要上山

这么厚的雪,当地人都说少见

这里就是下车的地方,本来公交到这里,但是大雪没有了,这里有个小卖部,先吃饱了再想办法。

来了一辆送人的小轿车,我问他送不送我们去板桥,他答应了,给了一百五,而且直达的路封了,绕了个大圈,最后在快到板桥的时候看到有板桥到恩施的大巴,司机很好,帮我们拦下了,上了回城的车,这次惊心动魄的行程就算圆满了。

山里人还是很淳朴,感谢他们,回城吃了司机推荐的恩施美食,张关合渣,其实就是豆腐渣,感觉一般,还是沐抚的腊排骨锅和鹿院坪的土鸡羊肉好吃,不过回头想想,现在能吃上一口当地美食,简直幸福死。

当天晚上住了个好点的酒店,想想活着真好,第二天去了清江画廊,坐船看清江风景,大晴天了,风景很好。恩施的六天行程结束了,这一次真是有惊无险,比圈地景区有意思。

坐船就为了看这个蝴蝶崖,来回要五个小时,180快也是赚回来了,坐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