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德法瑞自驾攻略—6城5日4宿3国2人1车0博物馆

【10张摄影作业】

摄影,即用光作画。

好难。。。

自驾在欧洲

荷兰德国瑞士法国自驾体验还真差十万八千里。

难度最大的地段要数瑞士的夜路。德国瑞士的坡路都比较多,而且很少街灯(石头插话:“switz always have their hands in your pockets, and you cannot see them in the dark. ) 只有荷兰高速的街灯足够亮,但和国内也不能比。瑞士的隧道占了1/3到1/2,导航信号经常被阻断。而且瑞士的弯路和坡路不分开,时常是出了隧道就坡度转弯。瑞士的车况好,货车少,本地车在夜间的车速都很快,又多是2车道。德国通常都是3车道以上。其它3个国家还是2车道为主。【温馨提示】瑞士自驾体会到的转弯,要比导航上二维地图的弯度大。

从路况看:最好的是荷兰,其次是德国瑞士法国的付费高速都不如其他几个国家的城际公路,坑坑洼洼。之前从荷兰经过比利时巴黎,不用看国际线,看路面就知道到哪个国家了。平顺路面是荷兰,凸起路面是比利时法国高速路付费入口一过,就是一连排的坑,足有一拳厚。坑靠近大车付费口。大车都绕路行驶,对于旁边的小车来说,还挺不安全的。【温馨提示】能走德国,别走法国

路标的差别很明显,德语系的三个国家都是蓝底白字。法语区是绿底白字。【温馨提示】 看到绿底的标识牌,就要在高速路出口前一段格外仔细。特别是天黑以后。法国高速出口比较短,遇到2车道的高速,经常有司机忽然挤到最右道,预备下高速。而且法国下高速很快就转弯,减速的同时要注意后车距。我们去程走的法国付费高速,回程比较累,就改走德国高速。虽然绕道十几二十分钟,但驾驶压力小很多。

4个国家里,只有荷兰的路标是在路面正上方,很方便,又不怕货车遮挡视线。其它三个国家的路标都是在马路右侧。德语系3国会标注几个路口,法国时不时就只标最近的路口。【温馨提示】荷兰标示里最近的路口在最上,其它3国相反。

高速驿站的卫生间通常是免费或者”报免“的,只有小气鬼荷兰不是。【温馨提示】“报免”是指,凭小票可以去驿站消费,通常减免0.5欧。大多数的卫生间使用费也是0.5欧。免费的通常没有报免的干净。德国驿站路标最清晰,包括残障服务,维修都一目了然。德国的货车很多,为司机休息的驿站也很多。通常一课钟就有一个。有些驿站只有停车休息区和卫生间,有点脏。

在计划路线的时候,我们是按照谷歌地图4小时=5-6小时来计划的。这里面包含休息小解,堵车绕路,等等。德国修路是全年无休的状态。在大城市周围更是普遍。所以尽量避免下午5-7路过主要城市。我们的解决办法就是,遇到堵车就下高速解决晚饭。

说了这么多德国高速的好,也不是说它就十全十美。德国高速是长途司机的首选,换言之货车大都走德国高速。疲劳驾驶是货车司机的普遍问题。特别是东欧的司机。石头看到过报道,东欧司机的实际时薪是西欧同行的一半。只有加班加点儿维持生计。规定的每2小时休息,通常是4-6个小时,睡眠也常常不欧6个小时。所以尽量不要开在东欧货车前面。下坡的时候他们通常不换档(麻烦),不刹车(省油),或者干脆迷迷糊糊没察觉。

【温馨提示】想提高安全度的司机,可以跟着正确打车灯的轿车开。荷兰驾校教练说:打车灯是安全司机的一个标志。实践下来还真是各国不变的定律。

瑞士上坡转弯隧道

瑞士公路依山而建,都有碎石防护。石头上次来的时候遇到小雪崩,就是雪块滑到路中间,造成交通阻塞。石头在瑞士常驻的朋友说,对于雪崩和泥石流造成的交通阻塞,必须习以为常。

德国稍有的2车道路段。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沿路的驿站比较密集。这个驿站有残障人士卫生间。 加油站不在餐饮区。这样的餐饮区标示不是大驿站,选择较单一。

不得不赞一下这路面的维护程度。

这是德国高速的平均水平。轻混凝土路面,比较平整,维护费用低,但是没有荷兰的透气路面那么减噪。标示中的卫生间在客车休息区,有点儿脏。

右侧是休息区,客车比较多,私家车很少。休息区单车道,如果遇到货车司机调整货物,或者事故,只能等了。我们遇上一会,等了5分钟左右就有吊车来了。德国的高效率还是很贴心的。

3车道的德国高速。右车道是高速出口预备道。正常路段,客车只能占最右边两个车道。

德国的坡路和弯路通常分开设计。就是坡路不转弯,弯路限坡度。这点在瑞士这种山地国家是很难实现的。

德国高速上试了一下谷歌导航,近1个小时只找到当前位置,地图还没下载成功。不知道是不是荷兰手机卡的问题。

法国的2车道半高速。紧急车道没有其它3个国家的宽。

法国的驿站:餐厅选择明显多过德国。清洁区还可以淋浴。

便利店的副产品也丰富。如果只喝热饮的话可以直接去自动售货机。

咖啡选择丰富,茶则相形见肘。

环保型屋顶设计。南向玻璃,采光加取暖,一举两得。

德国路上最常见的就是这家快餐。堵车加油最近只有这家。大头选的香肠有点儿硬,给差评。很对石头简单高热量的要求,特别要赞蒸煮的香肠和薯片。

看看这满图和薯片一样的小黄点点。

德国人对蔬菜很大方。没什么人喜欢吃。

给我的救星留个影。

上路前石头换了前轮胎,又给车保养了一下。当大头要申请车俱乐部会员的时候,被石头不屑的否定了。出门前大头还是把去年的俱乐部卡带上了。事后看看,大头对自己制造灾祸的预知还是很有天赋的。

大头在第一天第一站就弄出了状况。多亏2家好心人帮忙,找到了可以维修车的当地车俱乐部的电话。只可惜电话簿上只有本地号码,帮忙的老伯听力不好,石头就没麻烦他打电话。我们拿了电话号码之后,又加国家代码,又加区号,怎么也没联系上。这时候,大头拿出来荷兰车俱乐部的会员卡,石头打过去之后,对方给连线到本地的车俱乐部。很快解决了问题。荷兰方面的帮助很顺畅,丝毫都不介意我们已经不是会员了。就是德国俱乐部的维修费有些贵,包含了在当地临时成为会员的价格。【温馨提示】强烈推荐上路前成为会员。一旦需要,会节省不小的一笔费用。

【我的预约】生日快乐

大头:你生日马上到了。今年这么过?
石头:你摄影学得这么样了?
大头:(工科男不直接回答问题,有猫腻儿)半吊子吧,问这干嘛?
石头:(凑脸上来)咱们去拍加油站吧。
大头:(黑线刷刷刷)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脱水攻略

石头临时起意,又有工作和摄影课的限制,这次出行只有5天,要往返荷兰瑞士,最后一天明显紧张。前4天每天驾驶5小时左右,最后一天回程9小时。计划7天比较合理,每天驾驶4-5个小时。

D1:荷兰德国 亚琛 Aachen -  法国 梅斯 Metz (民居)
D2:法国 梅斯 Metz  - Murgenthal(民居)
D3:瑞士 代庭根 Deitingen (加油站)-  瑞士 图恩 Thun (民居)
D4:瑞士 雪朗峰 Schilthorn  -  法国 Strasbourg (酒店)
D5:法国 斯特拉斯堡 Strasbourg - 荷兰

如果多2天的话,建议一天从图恩乘船到因特拉肯徒步一天 ( D5),回程在法兰克福住一晚。

如果再多3天的话,可以去天鹅堡慕尼黑慕尼黑的科技博物馆据说是世界最全。石头已经碎碎念几年了。

导航用的是车载导航加谷歌地图。车载导航是欧洲自驾比备,德国山区信号不好,法国高速出口太短。

瑞士自驾要买车贴,好像是24欧。满街的车上都有。
德国城市市中心也要。
法国高速收费好像是十几欧。路还没有德国好。(下一章再仔细吐槽)

无线网络用的是荷兰当地卡的外加套餐,5欧100兆1个星期。用得很浪费,也才50兆多一点儿。

付费:绝大多数都是信用卡转账。德法瑞都很方便,就连瑞士都可以直接刷欧元,没遇到收信用卡手续费的情况(就荷兰小家子气,鄙视一下)。另外每人带了300欧元在身上(车突发状况用了小二百欧现金),大头又带了100瑞士法郎(基本用不到,还是用餐不刷卡才用掉)。

拍照注意事项:能不能用三脚架,需不需要付费,不能照店员正面(最好先打招呼)。

车俱乐部的会员一定要办!!! (石头非说不用,但他可以德语会话。大头靠英文和微笑,认为绝对需要。)

市区地图用的是谷歌地图和当地简易纸地图。

选停车场用的是当地城市官网。

景点介绍用的是蚂蜂窝和TripAdvisor。

选餐厅用的是TripAdvisor。

************************************************************************************************************************

写到这儿,忽然觉得有些对不住咱蚂蜂窝。
1. 实话实说,咱大蚂蜂窝在公交路线上是首屈一指的。巴黎爱墙的地铁交通写得不要太省时省力哦!!闭着眼睛都找得到。当地人都不好找。大赞一个。
2. 自驾游的信息可以再多些。建议把当地方便的停车场也列为景点。
3. 怎么能扩展景点介绍呢?对巴黎这样的城市,介绍和游记是比比皆是。其它有当地特色的城市要是也能涵盖一二就好了。比方梅斯Metz,在欧洲的城市就难选,反而是美国的衍生城市在榜单上。不好添加景点啊。另外,梅斯的2个主要建筑,一个完全不在列(TripAdvisor 排名第4),一个介绍寥寥。梅斯主教堂可是唯一一座任耶稣像风吹雨淋的主教堂啊!
4. 餐厅,还是心照不宣吧。

希望咱大蚂蜂窝越做越精,我们也会积极添砖加瓦。

协商(妥协)的结果是:石头选城市,大头选餐厅。
说句实话:石头还是捡大便宜了。从荷兰瑞士,沿途典型欧洲建筑文化特色的城市就那么一把抓。亚琛教堂是拱形教堂。梅斯主教堂和5号皇家教堂各是时代标志,斯特拉斯堡的小法兰西区域是外梁装饰建筑的集中地。相比之下选餐厅才是限制重重呢。在路上,晚餐不能选大城市。在市区,午餐不能离景点太远。毕竟咱时间有限,必须避免赌车和绕路,集中时间给眼睛和舌头。

最后大头要吐槽:
1. 对于自驾游来说,前期准备时间还是充裕些好。我们绝对是反面教材。
2.介于前期准备不足,大头果断决定住民居。反正都是last minute,酒店没有优惠。长途自驾只能选市郊停车。相对于酒店,民居主人交流更及时,还可以了解当地第一手信息。(事实证明,在瑞士住民居真是明智之举。而德法两地的优势不明显,所以回程还是选了酒店。)
3.车俱乐部于自驾,犹如水之于鱼。(在自驾一章会详细讲)
4. 石头和大头的旅行重点不完全一致。大头的味蕾还是好奇宝宝,而石头完全是啤酒和荷兰乱炸。石头许诺的美食之旅,大头只得到小吃之旅 (时间紧,变化多)。厚待舌头的朋友们午餐至少计划1.5个小时。晚餐2.5个小时。

民居vs酒店

接触AirBnB很偶然。夏天朋友从中国欧洲玩儿,为给他们省时省力省住宿,我们选了一个巴黎市中心的民居。在巴黎多次,只这一次有了一点儿巴黎人的感觉。屋主提供了很详细的周围小区介绍,我们在小区买糕点,逛超市。好像和这个全球最排外的城市,近了一些些。

这次旅行0计划出发,顺理成章的选了几处民居,请他们当导游。总体体验很温馨,这里分享几点:

1。要选超级屋主 或者5分级民居 。一个民居房主很直接的说了,如果评分低于5分,其实相当于不满意。我们给评分的时候深有体会。不满意的地方都是和房主私信。公开评论都是好上加好。介于大家都有似乎不成文的规定,AirBnB推出了超级屋主。在瑞士的计划是千头万绪,和超级屋主一说,分分钟搞定。

2。独立住所 》多间客房的民居 》和房主公用卫浴的单间。这次我们选了2次独立住所和1次多间客房的民宿。都像酒店一样的运营。还没有“不干净”的隐患(看FaultyTower的阴影)。看网上评论,绝大多数不愉快的经历都是和房主共用卫浴的单间。也难怪,大多是房主为了赚外快的尝试。客人住进去了,恐怕会有妨碍房主生活的顾虑。而且是否合法,邻里是否反对都是灰色地带。

3。尽量选即时预定。专业的可能性更大。来去的时间也更自由。

4。定房前仔细阅读条款。例如,有的屋主有自己分开的卫浴。千万不要创进去。在瑞士那间多客房的民宿里,看到一个印度美眉被赶出屋主的卫浴,好尴尬。他们还要共同居住3天。

5。多看评论区,前人遇到的问题,咱们也可能回遇到。瑞士有的住家是木制地板,踩上去会响。一家屋主要求10点-7点尽量不要有声响。我们犹豫了好久还是没去住。这家很诱人,房间可以看到雪山,又有经验,懂得旅客需要,入住时间自由,还可以共进晚餐。可我们还是被评论区的争吵打败了。

6。尽量不要留垃圾。注意头发,石头总是沾沾自喜,他的黄毛儿不容易被发现。所以,大头就把检查头发的任务交给他了。

7。如果屋主不在,进门和立刻的时候拍照。我们也才开始尝试,小心使得万年船。

1. 德国 亚琛 Aachen

去之前在咱蚂蜂窝上问过停车场。好心的当地人告知免费的停车场。不过离市中心太远,我们计划的时间不够。只有一边开车一边找停车位,歪打正着的开到市中心外围。这个区停车是0.1欧/小时,是省时间的好选择。

挺好车才发现后面的车牌好喜兴。

来的太早,饭店还没营业呢。

MOSS 是当地较精致的小吃店。可以买到德式面包圈,法式甜点和各种冷热面点。市中心点比较拥挤,推荐中心区外围的这家店。当地人的茶聚会所。

Jakobstraße 79, 52064 Aachen, Germany

和售货员聊天儿。两个美眉都说德国的甜点比法国的品种多。可以看这一拍的卷卷,怀念着我的马可隆,我连辩驳的念头都打消了。没笑出来就不错了。

但不得不说,德国的甜点很和大头胃口,乳香浓郁,爽滑纯绵。

各种三明治倒是在肉上很实惠。比荷兰便宜三四成。

趁石头忙着德语荷兰语的找修车,大头好好的尝了几样。每样两口,其余的卡路里留给石头。紧张的解决好座驾问题,石头胃口大开。

停车场旁边的教堂里传来风琴的演奏。我们好奇进去听了一会儿。

Pfarramt St. Jakob Jakobus-Haus Pfarrheim

Jakobstraße 143, 52064 Aachen, Germany

pmk-aachen.de

简谱肃静

彩窗很现代

路过一处建筑加隔热强。路面用地毯保护起来。德国人还真是严谨。

亚琛大教堂的主体建筑是拱顶,地位特殊,一个国家只有一两个。在西欧教堂里比较稀有。石头慕名而来。

这张照片是在著名的rathaus门前拍的。参观是没时间了,本来想去露台喝个茶,眼见阳光迅速退下,我们决定还是赶路要紧。补回些修车时间。

天主教堂最美的处所一定有圣母。

各处的人工照明方便了游客,却让摄影初学者头疼。

通常我们会在喜欢的教堂里点只许愿烛。(提醒石头在巴黎圣母院许下的承诺,嘻嘻)不巧刚好没有零钱。

在这长廊上行走回是什么感觉?

德国街头的花怎么只有一种颜色?好没创意,荷兰人都不屑。

教堂布置还是很天主教的十字台。

后景曝光有些过,可惜了。

教堂出来我们在周围小街巷漫步,铜人雕塑Puppenbrunnen很快就看到了。倒没什么出奇的,就是各个关节可以活动。偶尔有孩子给铜人摆出奇怪的手势。

回程看到一个停车场,离教堂不到1千米。

沿街看到很精致的彩玻璃店。只可惜太晚,关店了,大头的收藏只好留个遗憾。
Annastraße 56, 52062 Aachen, Germany

马克一下。2016年德国关闭了所有核电站。不过法国一家核电站离亚琛不超过30公里。所以亚琛民众纷纷抗议。。随处可以看到抗议组织的标识。小的手掌大,粘在车窗,店窗上:大的就像海报,贴在窗玻璃上。

德国保守,还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上路之前,给好心的肉店大姐留个影。

到了第一家民宿已经是9,10点了。因为租的是整间房,屋主把钥匙藏在窗板里。各个窗都差不多,我们又不能大半夜的随便翻窗班。先是对照图片和描述,确定方位,确定窗子,再蹑手蹑脚得拉,里里外外得看。来来回回半个小时才找到钥匙。

88 Chemin sous les Vignes
Metz, Lorraine 57050
France

屋主说可以停车在第二个车位。可是车位没有号码。角落里一个车有被撞的痕迹。我们还是乖乖停得远远的。

第二天早上才看到,周围的环境不错嘛。

一进门就很温馨了。

可以住4个人。

有的餐具都有咖喱味儿。可怜的女主人。

家里倒是准备得很温馨整洁,一应俱全。只是前一家客人好像是印度人。开门迎面的咖喱味儿。害得我们开了一个小时的窗。

本来想和屋主投诉来着。转念一想,她个女孩子,家里被弄成咖喱酱,她岂不是更郁闷。让我们更坚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些照片是第二天我们走的时候拍的。

石头一路带着昨晚的垃圾,找垃圾桶。

2. 法国 梅斯 Metz

梅斯的街道明显没有亚琛宽阔,市中心停车场通常在地下。停车场大概有5个,不过入口不好找,还有2个停满了。

Niveau -1 地下一层
Sortie 救生出口

这两个很常用。

这个停车场在酒店下面,想当年应该也很热闹。

天鹅好多,悠闲的在水面滑来滑去。建议带些面包。

菱形塔顶很少能见到了。能维护得这么好,是不是因为不供参观呢?

遇到来拍亲子照的一家。

没有天鹅的点缀,更加庄严。

大头还是偏爱萌宠风

街道上林立着各式修饰精致的建筑。

微黄的整体风格,很有牛津气质。

共和国广场(place de la République)

典型的欧洲中心广场,方便大众买卖,集会,艺术展示。当天看到小型音乐会。通常都是免门票的。而且周围会有当地小吃。石头坚持拍人像要通知。大头索性就不拍人了,太麻烦。贴个附近建筑座地标吧。

Cultur Cafe
23 Place de Chambre, 57000, Metz, France
+33 9 81 35 23 56

在TripAdvicor上找到的这家小餐馆。评价很好。坐在前庭里就餐的话,正对着主教堂,也是个摄影的好位置。

前餐采纳店家推荐。羊奶酪沙拉,典型的法式沙拉。上菜时,配了一瓶橄榄油香醋。这家是倾倒型,有的是喷雾型。吃前先给沙拉喷个“香水”。

羊奶酪快速烤了一下,膻味基本去除了。比希腊的羊奶酪更容易入口。

主菜选了一个近日推荐的千层意面和店里主打菜三文鱼生碎。大头在路上通常不敢点海鲜,怕寒,肠胃受委屈。不过生碎用料新鲜,又加了发散的香料。配的薯条英文名是Franch fries法式薯条,但其实是比利时人发明的。不撤远了。给千层意面点个赞,有些饭焦般的口感,很适合旅行的人们。

时间还是太紧张了点儿。甜点只能取消。

主教堂背面的耶稣受难像,是唯一一个让耶稣像365天日晒雨淋的主教堂。看着让人心痛,却是真真切切。

zhe

老师说,三脚架是必备器材。

可就有不容许用的。

幸好老师还教了几招三脚架替代品。最简单:用脖子当支撑。最普遍的就是把书包垫底。

教堂是中世纪建筑当仁不让的精髓。庄严有压抑和畏惧而来。

给石头拍几个板壳拱顶。

石头说,一看这半面墙就知道教堂的耳塔是后加的。

有意思的卫生间。和Delft的有得一比。给妈妈留个念。

博尔广场(place de Chambre)
Place de Chambre 57000 Metz

紧邻 Le Temple Neuf。临河可以看到露台花园。

市中心的好多建筑都老化了。

散热的床扇都在玻璃外面。

路上一个幽静的小镇子。不知道小塔楼是教堂还是谁的别墅。

晚饭时间炊烟袅袅 (石头煞风景的说,厨房不会有这么大烟。)

躲避堵车,却吃到念念已久的法国内脏香肠(Andouillette)。以后遇到说欧洲人不吃内脏的,就把这图摆出来。

这家烧烤点上了好多沙拉菜,还有一整盘。

结账的时候出了一个不愉快的乌龙。我们凑了个整,给了5%的小费。(通常我们都是凑整凑10%左右。服务态度一般,英语不能交流,我们还要驾车不能喝酒,这点法国人好像很难理解。)室内昏暗,在刷卡付费的时候很难看清楚。我微调一下读卡器的方向,借烛光看清消费金额。服务女士输了一个大于200%的价格。我把读卡器交换给她,让她调整。她解释说多输了一个0。我只笑笑,不想多理论2倍还是10倍的差别。(她很想Miss Marple在Muder is announced里面讲的那些,收款时直勾勾的看着你,然后偷偷多扣款的收银员。)

这时她的同伴刚好路过,问她一句。她竟然说我们不愿意付小费。临行前我真是一分小费都不想给。石头还是留了两个钢镚儿。

我们把地址写下,大家小心。

Grill Courtepaille
Address: 51 Route de Strasbourg, 68000 Colmar, France
Hours: Open today · 11:30AM–11PM
Phone: +33 3 89 23 28 23

3. 瑞士 代庭根 Deitingen

先报上地址:Hauptstrasse 82 1st floor,Murgenthal, Aargau 4853,Switzerland

为了方便拍停车站,我们在停车站半小时的车程内选了一处民居。由于停车站地址太偏僻,选择很有限,最后选定一处多间出租民宿的一间。

上面这张是屋子外围照。一层是披萨店,定期还有瑞士奶酪之夜。披萨店主特别友好。楼梯口在走廊尽头,披萨店主怕我们找不到楼梯口,特别在门口看到我们上楼。民宿在二楼。一路踩着披萨的香味儿上楼。要是没吃晚饭,吃点儿热乎乎的披萨是再好不过。

主人带我们参观了一圈儿。公用的区域是客厅厨房和客人的卫浴。屋主有单独的卫浴,没上锁但不和租客共有,切记切记。我们租住的是正中有阳台的那间。房间比较宽敞25平米上下。夏天的时候在阳台上用餐还是不错的。冬天没有什么优势。紧邻右侧是屋主自住的房间。左侧是客厅。卫生间和几间小一点儿的房间在另外一侧。所以这间晚上比较安静。唯一一点,这间屋子的装修都是白色,窗帘儿不遮光。又沿着主路,如果睡觉不喜光的话,最好准备眼罩。石头和大头倒不介意光,洗漱之后倒头就睡了。室内很暖和,大床很舒服。

第二天早上,另一对印度兄妹租客,同时占用了主客两浴室。屋主起来,进不去自己的卫浴,很是尴尬。介于他们兄妹还要再住2天,没太发作。

旅行在路上,我们尽量回避不愉快。听见他们的争执,我们尽快吃完早餐,就上路拍停车场了。房主对我们的房间没有异议,我们也就没有拍照,AirBnB上的图片又没办法上传。麻烦感兴趣的朋友移步AirBnB。

民宿正对火车站和汽车站,直通苏黎世Zurich和贝恩Bern。

火车站旁有家糕点店,是当地链锁店。选择很多,可以在店内吃,也可以外带。店内有点儿挤,我们就选择外带了。
Address: Hauptstrasse 143, 4853 Murgenthal, Switzerland
Phone: +41 62 926 10 55

正吃着饭,发生了印度兄妹和屋主的不愉快。只拍了这个蛋糕。味道不错,只可惜点缀的黑巧不够纯。

路上歪打正着看到一个1863年的古桥。桥面悬挂在上梁。这是木质大跨度桥的经典设计。

手工作坊,还可以买到二手家具。墙上的扁担和荷兰的如出一辙。咱老祖宗的设计就轻巧多了。

这家的小木屋好像童话故事。

通向童话木屋的大道。

4. 瑞士 图恩 Thun

Petra家是此次旅行最满意的民居。少不得记上一笔。

地址:Marienstrasse 4, Thun, Bern 3600, Switzerland

最初计划住因特拉肯,方便第二天爬雪山。可又担心需要折回去拍加油站。咨询了刚刚从瑞士自驾回来的朋友,最终决定住湖区的小镇。瑞士湖区的民居很多,只可惜有独立卫浴的不多。这一个筛选条件就把大部分民居屏蔽了。在屈指可数的几个选择里,Petra是Superhost推荐屋主,而且独立客卧的落地玻璃窗,正对着雪山。没多犹豫,我们立刻申请入住。

刚好这个周末,Petra一家要去雪朗峰度假,把整个家都交付给我们了。如果有紧急情况,随时可以联系他们,他们的父母住得很近。

交接钥匙的当口,我们问了一句雪山度假。2-3分钟,Petra就帮我们把路线安排好了。天气已经冷了,不适合爬山,看雪山最好就是雪朗峰。公交车从因特拉肯东中转,自驾也很方便。欣赏沿途景色的话,黄金列车和自驾相比,自驾倒是更利于停车拍照。

他们家孩子小,所以他们会开车一直到山里的土路。不过建议我们开车去雪朗峰停车场。车位很多,不用预定。

出发前又给我们介绍了几处图恩的景点。也是2-3分钟搞定。高效的新妈妈!!!
火车网站:http://www.sbb.ch/en/home.html

夜里飘起第一场雪,Petra特意通知我们上山要保暖。暖暖的

咖啡机和热水壶都有。

【温馨提示】厨房不共用的家里,通常也不适合在卧室解决正餐。在路上,大头一定要竭尽所能的吃。所以做饭就不在考虑之内了。

这是第二天临行前拍的卧室。入住的时候床很平整,石头整理床铺的技术也就这样了。

浴室忘了留念。不拍照也忘不了,因为石头说“他们家的浴室比我们家的还干净!” 从此石头清理水渍要更上心哦!

邻居的“小朋友”,早上一直走到我们的落地窗附近,好奇的盯着我们看。(还好你们不知道大头的家乡是哪儿!)

图恩,常常看到果树,果实累累,没有人采摘。

沙道公园城堡里有家厨师学校和博物馆。

图恩湖水清澈见底

小镇依山而建

这里周末也是帆船爱好者的聚集地。

顺着这个河口就到因特拉肯了。

怎么只有一只天鹅?

原来另一只在这儿晒太阳呢!

Petra的家离市中心只有2站地。下午天气开始放晴,我们决定散步去市中心。

瑞士的屋顶瓦比荷兰多一倍,估计是雪荷载大。

看来这里夏天温度比较高。阳面的床都是用隔窗保护起来,和法国的如出一辙。

走着走着,石头发现一条小路,景色超赞,一定要给大家推荐。路标是德语,主要标志是图恩-因特拉肯渡船港口。

地址:Uferweg, Thun, Switzerland

湖边装饰很少,秋叶就很入眼。

秋江水冷石不知

景色不容错过!

留个念,下次来体验。

瑞士著名的拦河廊桥,图恩有两处。

相对于上廊桥的繁荣,下廊桥景色更别致。

定期维修的古桥。估计只有在瑞士这样的慢节奏富裕国家才能实现了吧!

景色很好,餐厅临河/湖。不是自驾的话是个不错的住处。

上廊桥两侧的建筑维护得很好。

远处藏着个肉食鸭类。

拍到一只鸟,,哈哈

传统小屋和现代建筑相辅相成,倒还没有违和感。难怪新型建筑钟情玻璃外墙。

古色古香

给天鹅送面包的当地人。

通向教堂的入口在沿河第二条街。表示很清楚,就是位置太隐蔽。

瑞士古建筑都奢侈的用厚木梁。

这石梯怕是“百岁老翁”吧?

如果不是雨雪多,瓦片多,真好像希腊风格。

典型的现代派新教堂。

瑞士国宝之一,不能错过。

在钟楼顶,电影《雨果》浮现眼前。特别录下一小段,回忆当时的氛围。

大头和石头都五行喜木。看到这样实木结构就好像地心引力加速。

像不像《哈利波特》里的精灵作品?

艺术不都能保存下来。

艺术和现实只一线之遥,亦或交相辉映。

后花园拍雪山位置绝佳。

瑞士人就是喜欢钻山洞。准备钻山建停车场。

石头见到的第一个规范的蒙古包,竟然是在瑞士

遇到一只小猫,正和我这儿蹭呢。闯进来一群熊孩子,把小猫吓跑了。

人有三急看这里。免费。水好冷。

下山选了条乡间小路。

TA推荐的餐馆,结果没有当地特色菜。只有各式烤肉

TA推荐,只吃到闭门羹。淡季不用排队,却也不方便。

下起小雨来,看到一家热闹的小餐厅。招牌上有瑞士奶酪土豆和奶酪火锅。没犹豫就进去了

瑞士人比法国人实在。点饮料的时候,体寒的大头只想要热饮。服务员推荐了物美价廉的圣诞购物酒。

实诚的服务员给我们建议,你们两个人点一份奶酪火锅就能够,面包很多。可石头心心想着,他上次来瑞士,都摆上桌却没吃到的奶酪土豆Raclette。我们和年轻的服务员说,再看看菜单。

这时候老板模样的人,紧跟这服务员出去了。等服务员回来的时候,红着脸改口说奶酪火锅其实也不大。猜是被老板教训。我们解释今天好饿,还是两份都上吧。小伙子顿时如释重负。上菜的时候面包明显减了分量。不过奶酪土豆陪的是粗粮法棍。正合吾意。旅行途中最怕纤维不够。特别是吃德系的高热量餐食。

火锅奶酪酒味适中,香料浓郁。配白面包口感华润。配料的蔬菜,个人只喜欢菜花,花椰菜的涩味都过重。

奶酪土豆做法有些偷懒,但食材道地。也让人心满意足。

结账的时候,老板就在款台旁边盯着。大头提高声音说,小伙子介绍的菜很有特色。小费也给的现金,怕老板克扣他。

Kaffeebar Mühleplatz
Address: Mühlepl. 1, 3600 Thun, Switzerland
Phone: +41 33 222 01 50

5. 瑞士 雪朗峰 Schilthorn

早餐时刻,正是可以无忧无虑摄取热量的时候。拍照到第4天,石头再也不愿意等镜头了。吃对于石头,只是能量摄取。都不比较一下各国小点的差别。

简言之:瑞士的肉食没有德国厚,甜品没有法国酥。

Confiserie Steinmann AG
Address: Bälliz 37, 3600 Thun, Switzerland
Hours: Open today · 6:45AM–5PM
Phone: +41 33 222 20 47

吃饱之后,带上小甜点上路。

路上不时能看到这样的牲畜棚。只是好奇怎么过冬,明显不够保暖嘛。

缆车每半小时一般。等车的时候石头带大头去拍瀑布,正遇上一组跳伞客。有一位真胆大,沿着悬崖坠了几十米,看得心惊。

两个跳伞客在空中交相辉映。

雪后的天很纯净。

涓涓细流围着着雄壮的悬崖。

秋风起

缆车上的另一番风景

和岩壁擦身而过之后,缆车设计了一个小加速。如果心脏不好还真要提前吸一口气。

米伦小镇

缆车里的瑞士人说这是初雪。

雪上还没有多少足迹

这么早上山的工作人员真的好辛苦。

望远镜自带山峰名称和海拔

星光大道是一处新景点。围绕007主题在通往观景台的路上,添加了些介绍。

下午雪有点化,还真挺滑。

大头好久没看到雪了,满眼喜欢。石头却慢慢看出各个山的风格。大头怎么看这个也像是少女峰组呢?

雪云相连,仙人在哪?

拍了会儿照,看餐厅人少些了。我们才去。热菜选择不多,只要不耽误太多时间就好。其实味道还是不错滴。

喜欢,喜欢!

石头要给小侄子拿块石头

右侧的冰雪混合物,是地心引力的好麻吉。

在这里拍少女峰很轻松吧

海拔几千米的地方,这些鸟儿是怎么上来的呢?

反正在餐厅旁边是饿不找它们

上山的时候没注意,下山等缆车的时候可以温故007.

这里多嘴一下。沿途遇到4个导游。有把旅客当货物的北京火柴棍,糊里糊涂的台湾大叔,赶鸭子似的南方小哥儿。。。只有一位导游张弛有度,景点的先后顺序安排得很好。看到人开始聚堆,马上带团队直接上去拍照。而且预先提醒大家雪路滑,跳过惊悚人路,去星光大道也要小心。

大头也受他指点,讨来微信,为家人朋友做准备。

工作人员的制服很保暖的样子

下山的时候,雪化起了雾气

这张照片拍了得5分钟。动物倒是不动,旁边等缆车的一位中国大伯,一看我端镜头,就把脸凑到羊脖子上。只好等他们上了缆车,才能安安静静的拍张照。。

正要和石头抱怨拍照受阻,石头如获至宝的拉大头看这个。工科男的节奏连功课女都跟不上。

湿度80%

6. 瑞士 米伦小镇 Murren

下山到了米伦小镇。石头带大头逃离挤在一起的3个旅行团。独辟蹊径。半小时左右的徒步游,提前体会退休时光。

山泉水有点儿甜

云深不之处,只在此山中

你是我眼中的风景

有时也是我牙肉里的鱼骨头!

雪,,,化了

好像呼伦贝尔的樟子松林

这儿有一片儿童乐园

烧烤一应俱全

半边秋,半边冬

午后的小溪更顽皮

狗便垃圾桶。。。在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

石头非说大头拍不到雪水如雨

转了一圈儿,看到缆车站就该回家了,丝丝失落

自己喜欢的一张回忆照

屋顶的倒钉儿是为了阻止雪下滑。毕竟房子比人结实。

多大的胆子敢住这扇窗里啊

叮叮当,叮叮当这有条不紊的阵势把大头吓着了。接口拍照,藏身台阶上。被石头笑话,内蒙孩子还怕牛。

也是张摄影作业,只可惜参杂太过。

下山路上的风景

“石头,能看到我吗?”

下山缆车是拍这个瀑布最好的角度

谁怕牛?谁怕牛? (牛哪有车跑得快?)

7. 法国 Strasbourg

想在雪山多停留一下,毕竟只1天时间。回程肯定要晚,不想打扰民居主人,还是选的城市周边的酒店。

斯特拉斯堡舒适酒店-蒙塔涅韦尔特
Comfort Hotel Strasbourg - Montagne Verte
14, rue des Corroyeurs

当天晚上值班的是个荷兰小伙儿,拉着石头聊家乡话。大头在旁边都快睡着了。心想:“您这是多久没人讲荷兰语了。”开始大头还不确定他是荷兰人还是比利时人。确定早餐的时候,他绕过石头用荷兰语问大头,要不要在店里吃早餐。大头立刻肯定这是个地地道道的荷兰人,不用问就知道谁当家。(荷兰妻管严很普遍。)大头看其它工作人员不懂荷兰语,也就按荷兰单刀直入的习惯问“早餐好吃吗?我想吃法式小糕点。”他仔细想了一下,“就新鲜橙汁儿还算好。要不你们明天早上先看看再定吧。”说着还摇摇头。

临上楼的时候,他一路嘱咐我们,电梯位置,给我们了一个近电梯的安静小套,好好休息一晚。。。。。。最后还不忘说,有问题找他,他今天工作到12点。后来石头下楼取东西半小时才上来,两人又聊了会儿。很少见到荷兰人这么热情。

这个漂亮小镇是石头做的计划。马克一笔。

停车场地址:Rue de Molsheim, 67000 Strasbourg,
网站:parcus.com

鸟好多。有人在湖心喂鸟

需要用卫生间的看过来,在廊桥到市中心入口的右侧最外一间。

这里的装饰花卉明显精致。

出什么神儿呢?

什么时候咱们花园能这样啊?! 石头对外墙的绿色藤条有割舍不断的喜爱。一次请工人清理外墙的时候,工人把植物的枝条移动了一下。心疼了石头办年。

大头则稀饭拱门。好像婚礼的拱门。

不是所有古建筑都维护得好。

有爱的垃圾桶

这里要表扬石头一下:大头一心要找个好的糕点店,解决早餐。找着找着忽然“饿“号当头。一句”我饿了!“ 石头立马开启暴走模式。

(事后石头坦白:大头饿肚子的时候脾气不好,石头纯属自保。)

又一处需要维护

Les Mains Dans la Farine
Address: 16 Rue du Vingt-Deux Novembre, 67000 Strasbourg, France
Phone:+33 3 88 22 28 27
Hours: Closing soon · 6:30AM–8PM

吃货喜欢德法交界城市,既有法式精致蛋糕,又有德国各种肉食面点。

奶油蛋糕秘籍:要想吃更多的奶油,就要多少吃些糕。

德法交融

老建筑维护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店,:D

巴黎安静多了。犹如北京呼伦贝尔的差别。

这里也有荷兰人的最爱。绿色塑料座椅里面是真正的苔藓。

原始设计的外装饰梁

给冬日一抹温暖

地址:place de marche nerf Strasbourg, France
道路有点儿窄,不推荐开车到这里停。

16 Place de la Cathédrale, 67000 Strasbourg, France

maison-kammerzell.com

+33 3 88 32 42 14

教堂免费开放。但建议花2欧门票去听钟的典故。早点儿入场,顺便参观教堂了。

正准备去吃饭,来了一个旅行团,立刻改道。这个店的地理位置极佳。背对教堂正面,左手小巷。

水草 + 河岸防护,有点违和

石头挑战大头:看,蜻蜓在交尾,你能捕捉到吗?
小意思!

桥洞里住着一个难民和他的狗狗。狗狗很聪明。

这是个初学者设计的吧!

小法兰西是一个区的总称。为了游客方便,特别在这个大家爱拍照的桥边,立了个牌子

这里有一家可以推荐的餐厅。

Au Pont Saint Martin
 15 rue des Moulins
 67000 Strasbourg
 Tél: 03 88 32 45 13
 mail: info@pont-saint-martin.com

石头拒绝吃鹅肝,反正冷盘都是鸭肝冒充,大头干脆点热鸭肝。急火快速的烤两面,点点生,很鲜嫩。大头吃牛排只点三五分熟,这已经是七八分了。

店大欺客。这天只有一个领班模样的,态度不好,石头拒绝给小费。

也不完全怪店员,有两组人“慕名”过来,小年轻们点了冷饮拍了照就走了,还把餐桌弄得又湿又乱;另一组东欧壮汉更过分,假借看菜单,用完厕所就走人。

个人觉得这里比桥畔更有生活气。留个街名。

假冒伪劣

大隐隐于市 (建筑师的家)

自行车道明显没有荷兰安全。给小屁国点个赞。

这外墙整个把石头吸住了。

没想到去停车场的路上还看到一家超市。进去带点儿奶酪,鸭肝酱回去解馋。

竟然看到2款荷兰奶酪,某人特别让“摄影师”拍照留念。

【温馨提示】法国的奶酪延续了农家自制的传统,所以允许低浓度的有害菌。在制作信息那栏找 AU LAIT CRU,通常是名称下面第二三栏。

瑞士建筑

偶尔回答过一个瑞士建筑的问题。这次去的就是那个新心向往的停车站。

瑞士人很特别,不喜欢高层建筑,觉得破坏当地的湖光山色。所以瑞士的建筑都是家庭式的温馨房屋。但瑞士在建筑史上的地位,可是不容置疑的。

瑞士有全球密度最高的板壳建筑。这主要仰仗于建筑师Heinz Isler。他为瑞士设计了一千多个板壳结构。在瑞士采风,随处可见他的设计。大到游泳馆,网球馆,小到花卉园,加油站。

他的创作方法一直为同仁津津乐道。2009年大师去世之后,石头一个好事儿的同事,特地去他的办公室考证。所见正的和传闻无二。整所办公室,没有一台设计用计算机。唯一的一台笔记本是秘书用来发邮件的。

板壳结构之所以在近现代才被大规模运用,主要依仗于计算机的模拟的发展。板壳的跨度和曲线通常都要靠力学软件来优化。可大师偏偏另辟蹊径。大师的方法简单又精巧。冬日,入夜前,挂张床单在树上,喷一层水。第二天把解冻的床单倒挂过来,从上面裁剪出板壳外形。天人合一,说的就是您吧?

推荐一处机油站,绝对是旅行的冷门,至今为止只有建筑研究人员拜访。石头曾经派学生,用荷兰军部的先进仪器,实地探测。这个课题现在还在荷兰理工大学研究中。如果路过Deitingen,千万不要错过。

第二个推荐:Salginatobel Bridge。 这是全世界第一个预应力混凝土桥。小桥连着两个小城。没有这座桥的时候,要下一个陡崖,在爬一个陡壁,才能到另一个城市。这对于当地的人们,实在是体力和精力的挑战。两个城市终于忍耐度爆破,决定集资建一做沟通桥。请来若干建筑师,结构师竞标。但传统设计一律超预算。“人家只是要座代步桥而且,不需要请您设计个留名青史的作品。”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等到Robert Maillart的设计。他提出以其他设计一成的标价,为两城建一座前所未有的预应力混凝土桥。还担保低维修。超低成本最终说服民众为新材料的新应用,搏上一搏。大桥开通的那一天,大家特意赶了头驴子上桥。向慕名而来的新闻记者展示, “我们需要的只是座代步桥而已!”当然了,也有记者怀疑,当时民众对这个设计的信心。不过,八十多年足以为证了吧?!

小结:雪朗峰 Schilthorn

感谢您一直看到这里。 为回报您的支持,我们把瑞士心得奉上。

1。雪山选择
      到此一游:选少女峰。毕竟有最高峰的头衔。
      拍照体验:选雪朗峰。拍雪山(Eiger, Mönch ,Jungfrau)的最佳观景台。
      国内炒得红火的其它雪山,大多是旅行社图方便,避免和当地游客冲突。当地人只选这两处。
      (民居的主人这样选,路上遇到的瑞士人带朋友也首选这两处。)

2。住
      因特拉肯直译是两湖(图恩湖Thun和布里恩茨湖Brienz)之间。
      两湖周围的小镇比因特拉肯美多了。因特拉肯很商业化。
      如果以爬山时间为主,可以就住山脚下。
      雪朗峰路线最近住处在米伦小镇。推荐一家:Hotel Alpenruh, 3825 Mürren T +41 33 856 88 00
      米伦小镇淡季太冷清,可以住lauterbrunnen

3。雪朗峰午餐
      瑞士贵在人工,所以性价比来看,餐厅比外卖店/快餐店合算。
      如果想吃热餐:建议直接买007套餐。不要期待太多,至少能省些时间。
      午餐高峰,平均点餐时间半小时,付费时间半小时。套餐至少省1小时。自助餐还不饿着肚子等。
      建议预定旋转餐厅座位。不然2点之前等不到临窗座位。
      如果想节省午餐时间拍照,可以在旋转餐厅下面一层就餐。也有加热的小点。

4。缆车优惠
      淡季早晚有优惠票,大概优惠20瑞士法郎,~20%。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优惠票发车时间
      停车场     – 雪朗峰 (7.25-8.55 及 15.25 之后) 84.00瑞士法郎
      米伦小镇 – 雪朗峰 (7.40-9.10 及 15.40 之后) 66.00瑞士法郎
      旺季时间 24.06.2017 到 20.08.2017

3。雪朗峰信息链接
      雪朗峰官网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最佳官网。地图比谷歌实用,信息比维基透明,还可以下载高清图片。

2017 票价:http://schilthorn.ch/cmsfiles/Tarif-Flyer_2017_1.pdf
2017 时刻表:http://schilthorn.ch/cmsfiles/Fahrplan_2017_4.pdf
旋转餐厅预定:http://schilthorn.ch/en/Angebot/Contact/Table_booking
最佳地图下载:http://schilthorn.ch/cmsfiles/schilthorn_sommerpanorama_2013_gesamt_rz_druck.pdf
实时摄像头:http://schilthorn.ch/en/Info/Schilthorn_Live/Livecams
                      http://schilthorn.swiss/cn/pizgloria/Livecam (中文)

回忆和纪念

大头带了几个早餐小点。这两样最推荐。

这是石头和大头众多“头”一次的里程碑:
头一次共同定路线,
头一次对所到城市0计划,
头一次长途自驾
头一次全程没坐博物馆。

2016的尾声,发些酸麻纪念。等石头再犯工科男呆傻病的时候,用来压压火气。

2016最甜情话 :“车窗结冰了吗?”

2016最暖梦话:“要喝水吗?呼呼呼” 。

2016最萌睡梦小动作:扇面状挠床单找手 (起因是大头做了一个噩梦)

圣诞夜来临。2016是亲情和健康受重创的一年。
祈佑吾爱平安!

引用 Dutchina 婧—礼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顶!

2016-12-25 21:39

2016-12-25 21:3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25 21:39:30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2顶!

回复zhizhimiao:多谢前辈鼓励

2016-12-25 21:47

跟游欣赏了!

2016-12-25 21:4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25 21:39:57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朋友支持

2016-12-25 21:53

好干净。

2016-12-26 11:41

,攻略棒啊,
俺们错过了,只顾到去购物了,停车好像又被抄牌,进德国城市的标应该如何买啊?

2016-12-26 14:20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2-26 14:20:45 的回复:

,攻略棒啊,

回复十文龙:谢谢前辈鼓励,美美哒!

我家石头对购物太木。羡慕你们可以一起购物的一家家啊。

在德国边境的加油站都可以买德国CO2排放标 。提前准备可以去当地的车俱乐部商店。

2016-12-26 15:0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25 21:48:59 的回复:

跟游欣赏了!

回复zhizhimiao:能得到你的赞赏,很高兴

2016-12-26 15:01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12-26 11:41:11 的回复:

好干净。

回复GILI:是啊,德国干净严谨,就是有时候生硬点儿。

2016-12-26 15:02

引用 Dutchina 婧—礼 发表于 2016-12-26 15:00:58 的回复:

谢谢前辈鼓励,美美哒!

我家石头对购物太木。羡慕你们可以一起购物的一家家啊。

回复Dutchina 婧—礼:

2016-12-26 15:0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2-26 15:06:3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12-26 15:34

2016-12-28 09:58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12-28 09:58:35 的回复:

回复luc:多谢支持,那天的雾气还是太大

2016-12-28 14:45

好游记,雪山那段特别好!

2016-12-29 09:36

引用 well 发表于 2016-12-29 09:36:11 的回复:

回复well:多些鼓励

2016-12-29 15:40

祝您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喜乐安康!

2016-12-31 11:2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31 11:21:2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多谢16年一直以来的鼓励。

2016-12-31 20:04

引用 Dutchina 婧—礼 发表于 2016-12-31 20:04:59 的回复:

多谢16年一直以来的鼓励。

回复Dutchina 婧—礼:

2016-12-31 20:17

引用 Dutchina 婧—礼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59顶!

2017-02-17 21:19

2017-02-17 21:19

2017-02-17 21:20

hi,我准备5月份去瑞士,纠结是自驾还是买火车通票,觉得自驾的话会不会很难停车,也不是很懂瑞士的交通规则,你能给一些建议吗?或者我脸皮再厚一些,你有瑞士的攻略嘛

2017-02-25 22:41

引用 去你的咖啡 发表于 2017-02-25 22:41:06 的回复:

回复去你的咖啡:我们喜欢自驾。停车场通常很方便 。我的最近一篇游记,就是以自驾攻略开篇。希望能为你提供一点便利。住过的两个民宿都很推荐

2017-02-26 05:56

自驾游就是随意嗨,美景+美美心情=完美的旅行,很喜欢楼主的旅行观,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可以微博互粉么?

2017-04-01 14:49

引用 这个世界会好吗 发表于 2017-04-01 14:49:19 的回复:

回复这个世界会好吗:微博互粉是个好办法。微信太私人。我就是不常上微博。具体怎么操作呢?

2017-04-01 14:51

引用 Dutchina 婧—礼 发表于 2017-04-01 14:51:41 的回复:

回复Dutchina 婧—礼:告我您的微博昵称就可以哈

2017-04-01 14:55

引用 这个世界会好吗 发表于 2017-04-01 14:55:39 的回复:

告我您的微博昵称就可以哈

回复这个世界会好吗:昵称和这里一样

2017-04-01 14:59

告我您的微博昵称就可以哈

回复这个世界会好吗:辛苦了

2017-04-01 15:03

引用 Dutchina 婧—礼 发表于 2017-04-01 15:03:09 的回复:

辛苦了

回复Dutchina 婧—礼:我没找到您的微博昵称呢,我的微博昵称是天生丽质就是俺

2017-04-01 15:11

引用 这个世界会好吗 发表于 2017-04-01 15:11:05 的回复:

我没找到您的微博昵称呢,我的微博昵称是天生丽质就是俺

回复这个世界会好吗:那我试试看

2017-04-01 15:13

2017-04-08 14:42

给游记赞,瑞士建筑如果配上照片就更好了

2017-04-08 14:53

引用 随心随意 发表于 2017-04-08 14:42:21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意:谢谢鼓励

2017-04-08 15:44

引用 随心随意 发表于 2017-04-08 14:53:08 的回复:

给游记赞,瑞士建筑如果配上照片就更好了

回复随心随意:我们图片里都是自己的照片。这次紧张,有些建筑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