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漫步沙巴——亚庇&仙本那九天九夜蜜月之旅

高兴 LV.5
2016-12-24 23:12 379/8

写在前面的

旅行的路上,让我不由自主的思考,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爱上旅行,但我知道已经爱上了和你一起看世界!甜蜜的蜜月时光太匆匆,感谢你一直都在我身边!
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写点东西了,生活不能总是匆匆地走过场,需要记录下生活中最美的瞬间,文字也好,照片也好!我们不能逆转时光,但我们可以记录美好。哪怕几十年以后,看着自己蹩脚的文字,也能笑着回顾自己的青春,回顾生命中的美好!

关于行程

十月份忙碌的在两地办了两场婚礼,十五天的晚婚假也是十月底才排好了计划,因此没有太多的准备时间,加上近期财政比较紧张,也只能放弃欧洲、澳洲、马代等烧钱的地。本来打算去云南,但无意中听同事说起沙巴非常不错,因此两人一讨论就选定了沙巴。从计划到出发,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虽然从帖子中已经透过文字了解到沙巴的美,但真正身处其中时,丹绒夕阳、环滩浮潜、沙比飞翔、神山雨林、仙本那水屋......依然美到让人窒息!蓝天,大海,白云,沙滩,海岛,高山,雨林,海鲜大餐以及形形色色的生物,总有你爱的那一款!

行程计划

行程时间:11月21日-11月29日,其中11.21-11.27在亚庇,11.27-11.29在仙本那
航班安排(有优化空间):
11月20日21点多,上海浦东-亚庇,春秋航空公司;
11月27日9点多,亚庇-斗湖,亚航;
11月29日18点多,斗湖-亚庇,马航;
11月30日凌晨2点,亚庇-上海浦东,春秋航空公司;
酒店安排:
11月20日-11月26日,7晚住Gaya center hotel
11月27日-11月29日,2晚住POMPOM(邦邦岛)
每日行程安排:
大致花费情况:
亚庇往返浦东,春秋航空,人均1500元 左右
亚庇往返斗湖,亚航和马航,人均330元左右
蚂蜂窝:gaya center hotel 7晚 共1600元左右,人均800左右
淘宝:邦邦岛沙屋+水屋 各1晚,共4000元,人均2000
蚂蜂窝:环滩岛一日游,人均298元
淘宝:神山双人AVT一日游,人均450元
淘宝:kawa红树林半日游,人均158元
沙比自助游(马币):上岛费用40*2;香蕉船:60;滑翔伞:150;人均227元(折合人民币)
外加兑换现金1900元人民币用于吃饭、打车等等,共计人均6700+。

重点注意事项

我自己前前后后也看了不少的帖子,希望整个旅程更加顺畅,好吃的,好玩的一个都不要错过,同时也不要花冤枉钱,但此前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完整的帖子。因此在游玩的过程中也特别注意收集相关的信息,在此尽量将重点注意事项一网打尽,并且放在最前面!

行程安排优化

我们的安排是比较适合慢节奏的玩,因为筹备时间不长,因此不是特别的优化,亚庇紧凑点玩4-5天足够了,建议美人鱼岛和kawa红树林放在一起,因为这两个地方的汽车行程重合度非常高,这是最高效的运用时间的方法,我们那天就不得不晚出发一小时并且在加油站等了十几分钟就为了接两位美人鱼岛的同学。如果打算去仙本那玩,请尽量放在行程的后半部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有听说先去了仙本那又回到亚庇美人鱼岛的同学行程直接开展不下去了,也影响了心情,也客观佐证了了西伯利斯海的确比南中国海要好看很多,但是如果是先去了环滩岛或者美人鱼岛再去仙本那只会感觉那边的海岛更漂亮,一点都不会影响游览的心情。

签证问题

话不多说,电子签证很方便,有中文,evisa和entri都可以,前者贵一点,30天,可以从香港转机,应该就这么多差别,网址: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alreadyCheckLang=1&lang=zh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照片,要求是近半年,并且尺寸是有要求的,然后头部的比例也最好按照要求来操作。我用的是自己护照的照片,不是半年内的,但还是比较顺利的,照片尺寸怎么调整最后也没完全弄明白,折腾了半天,用PS还是艰难的实现了。建议没照片的用相机拍个白底的照片,应该也可以实现,不用非得去照相馆,因为老婆去照相馆拍了一下,也没有PS,和自己拍也差不多!!

SIM卡问题

SIM卡:当地常见的有DIGI、CELCOM、HOTLINK、MAXIS、U-MOBILE等等,几者感觉区别不是特别大,亚庇当地各种各样的手机卡的店还是挺多的,没有特别去研究过价格,但是当地购买肯定会比提前购买便宜!
因为担心联系不到接机的人,因此我是在蚂蜂窝上提前买的digi卡,机场直接取卡,24小时有人在的,会帮忙把手机卡激活,好像是200M还是300M流量,5马币的电话费(打国内电话只要0.1马币1分钟,沙巴境内好像要1.5马币1分钟,感叹国际长途真便宜,再看看国内的垄断运营商们)主要20块人民币;本来淘宝上提前买了一张celcom的卡,但是出发前还是没有收到快递(在此特别赞一下懒猫,二话不说就直接给我退款了,服务真心不错),因此到了亚庇在7-11买了一张预充值卡,是U-MOBILE(没太看到这家店的专卖店),应该是200M高速流量,8.5马币。虽然国内买卡前都是说只有7天的有效期,但是实际上在沙巴9天,手机流量一直可以使用,因为当地的4g只有国内3g速度,加上游玩过程中玩的不算太多,因此200M的流量完全够用了!这两张卡竟然回到国内还自动漫游,到现在还有信号!
环滩岛由于没有怎么开发应该所有sim卡都没有信号,邦邦岛上有CELCOM的信号塔(这是岛上小哥告诉我的,但是后来同行的一大姐说自己的CELCOM卡没信号,反而是另一个姐妹的HOTLINK卡上网毫无障碍,不知道怎么回事),所以CELCOM的海岛通还真的不是吹牛皮啊!DIGI卡偶尔有几秒有过信息,完全没法用,反而是我老婆的U-MOBILE竟然有信号,2g上网没什么障碍,在岛上还给老妈打了个电话!
总结一下,在亚庇市内可能区别不大,但是如果去海岛,CELCOM理论上是最有可能有信号的,HOTLINK和U-MOBILE可以考虑尝试一下,DIGI是真的没信号,其他的没用过也就不评价了!

关于春秋、亚航和马航

因为lz人在杭州,由于准备时间不长,肯定是没办法抢到亚航大促的机票,对比价格之后还是选择了从浦东出发的春秋航班,并且还搭乘了春秋免费提供的高铁票到上海。但是实际坐下来发现几个槽点,航班时间的确是有一点点变态,去的航班要凌晨2店左右到亚庇;返航的航班要凌晨2店多从亚庇上海,尤其是返航的航班的确是超累的,并且春秋的座位不能微调的。所以相比之下从杭州出发的亚航还是会更好一些。请各位亲注意春秋返程的航班行李重量查的特别严格,由于是柜台check,就算是一个小的手提包也不放过,除非你用个小手段提前先把东西在一边放一下。
亚庇仙本那是坐的亚航,直接在自助机器上面打印出机票,并且如果购买了行李票的话,直接也是把行李票打印出来,完全不称重的,另外安检的话感觉是比较松的。
仙本那亚庇坐的的马航,直接通过天巡比价后到马航官网直接预订的,不需要买行李票,到斗湖机场打印出机票,到柜台办理行李托运即可,机上会送一小包花生和小碗的橙汁。
斗湖的机场特别小,候机厅也就是个县城汽车站的规模。机场应该就只有马航和亚航的航班。请注意如果是在沙巴州内飞机到达是不需要出境检查的,但是如果是州外飞机,如吉隆坡过来就需要出境检查。我们是直接下飞机就有有人来接,最后直接是送到机场的,如果想要采用这种方式的亲,建议预订上午十点前到斗湖的机票(可以上岛吃中饭),下午17点或者18点离开(不要在小小的斗湖机场呆的特别无聊)。

吃饭

吃饭:由于一日游基本都是含餐的,因此能自己外出吃饭的机会也不是特别多,几个比较有名的店都去过了:佑记肉骨茶、大茄来,海南鸡饭,菲律宾市场,曙光广场负一楼的火锅(吃够了酸辣口味),怡丰茶室,感觉都还不错。基本去哪里吃饭都会点一杯咸金桔,甜甜咸咸很好喝。海南鸡饭的鸡肉非常嫩,店里的米饭差不多是在马来吃到的最好吃的;在菲律宾市场吃了龙虾,这边属于烧烤口味比较多,龙虾是一般奶油,一般蒜蓉做的,总体价格不是太贵,好像花了145马币;大茄来去吃了一次,螃蟹和招牌豆腐非常赞,老虎奶油虾吃多了还是会有一点腻,花了130多马币,不过略微没有吃很饱,不过大茄来让我吃惊的是竟然那一排店都是大茄来,我还反应了半天,虽然是这些家都有可以选海鲜的地方,但是应该还是属于一家店的,真是大的惊人。以上都属于常规地方,大家可以都去尝试一下。
最最需要推荐的是中央菜市场二楼的龙凤经济饭档加工海鲜,中央菜市场二楼的龙凤经济饭档加工海鲜,中央菜市场二楼的龙凤经济饭档加工海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应该是亚庇唯一一个可以帮你加工海鲜的地方,连后来的华人司机都说自己不知道亚庇有这样的加工海鲜的地方。每天下午16:30关门,早上应该会开很早,可以吃中饭或者早饭,晚饭不行,我们也是在游玩的途中听别人说的,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老板娘带我们去了旁边的海鲜时长,超多螃蟹、虾、鱼甚至是龙虾,我们买了普通虾、很大的皮皮虾、一条鱼和一盘贝壳,只花了45马币,感叹海鲜新鲜又便宜啊!真的是吃到撑,还好我特别能吃,最后还是吃完了!加工费方面,我们没有特别较真,差不多也要45马币,口味真的很不错,一点也不比之前吃到的大茄来逊色。老板娘说不同的东西有不同的做法,价格也不一样,要根据你买了什么材料,如何做以及重量来收费的,虽然比去饭店吃便宜了很多,但是还是感觉加工费略有点高,较真的朋友可以了解清楚再下单也可以。老板娘会带你去挑选海鲜,人还是不错的,不会让你买很多吃不完就是让你没吃过的尝一下,有挺多香港广东老客户经常都在那里吃。也总有些朋友看到帖子里提到但是却找不到而遗憾,因此还是力荐各位可以尝试一下!

公交or打车

公交车站看到过,但是还是不懂是怎么分布的,到最后也没有去坐过,看了下都是当地人在坐,比较破的车子,感觉自己坐上去会很奇怪,虽然有帖子提到怎么做,最后还是放弃了。
租车在酒店门口以及一些专门的taxi station有很多,我自己有坐过两次,一次花了15马币,一次花了30马币(从丹绒海滩回酒店,会有出租车在那边等着接客),讲真不太合算。
还有一种就是叫车喽,手机上下载的优步不知怎的用不了,后续使用了Grab car,Grab,Grab,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非常好用,可以CASH、也可以绑visa卡付款,还享受了一次5马币的优惠,既可以打私家车,又可以打Taxi,还可以选中文司机,普通私家车的价格是出租车的一半左右,甚至比提前预订送机都要便宜,并且还自由,google play可以下载,但是我的手机在那边似乎下载不了google play,最终不得已硬是用ipad打车!安卓朋友记得提前下好一个google play在手机里!

酒店住宿

9天时间只住了两个酒店,gaya center hotel和邦邦龙珠度假村,这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中肯的评价一下。
gaya center hotel
优点:性价比高,地理位置比较好,离JESSTON POINT(哲斯顿码头,英文拼写可能有错误,不记得了)很近,GAYA street 菲律宾市场,中央菜市场等都很近,前面就是曙光广场,买东西很方便。然后房间里该有的东西一个都不缺,房间海算比较大,吃早餐的地方可以看到海,如果住到阴面的房间可以看到海。海旁边的三星级酒店好像还真的不多,价格平均下来也就是230多的样子。
缺点:没有中文服务,酒店略有店旧,早餐虽然还算品种齐全,吃上三四天就还是有一点腻了。电梯门关的很快,一定要小心否则会被夹到。
邦邦龙珠:住宿条件非常棒,有三种房型,花园屋、沙滩屋、水屋,沙屋有19个,水屋有5个,花园屋好像有22间。我们是花园屋升级了沙屋,因为是淡季,酒店没那么爆满,房间接近50平,沙滩房还有个1.3米的小床可以给小朋友睡,推开门就是沙滩和大海,阳台和沙滩上分别有两个躺椅,还有一个吊床。有空调,有热水,晚上睡觉没什么蚊子,床上也没有什么虫子之类的。水屋的感觉更棒,低头一看水清澈见底,看着下面的珊瑚和鱼群,在阳台的躺椅上看书、发呆、看星星、看日出!
吃的方面,整体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中餐和晚餐都是有一部分分发的菜品和甜品,然后还有一些蔬菜沙拉、米饭、汤可以自助,饮料自助,中午还有冰淇淋。
长长的沙滩,清澈的水,总体而言鱼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有很多水星,但是我还是在一处珊瑚那里找到了尼莫,现在还不是海龟的孵化季节,所以也没有看到来孵蛋的海龟。
然后岛上在下午三四点中会有船运来七八名持枪的军人来进行守卫,每天如此,是背着真枪来的哦,所以岛上还是比较安全的。

关于仙本那的几大海岛度假村

从邦邦岛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马达京岛,晚上也是灯火通明,大概8,9公里的样子,据说马达京是最豪华的岛,但是没有水屋。邦邦岛和马达京离诗巴丹都比较远,相比较而言马布岛和卡帕莱距离就非常近了,这点是天然优势。
听在马布岛住过的朋友说,那边没有淡水洗澡,但是酒店的工作人员比邦邦岛更加的热情,虽然有土著但是也很安全,小孩划船来唱歌,一天两次,你不给东西也没关系,唱完就走了。最重要的是他们住了三天两夜,淡季竟然每天都带他们去诗巴丹浮潜了,本来说是必须要住5天4晚才能带你去潜水,结果淡季竟然三天两晚就能实现,这点还是很爽的,爱潜水的朋友显然不能错过。
这几大度假村都有自己的官网,可以预订,但是通过官网预订的价格并不便宜,某宝,某猫和马蜂窝上的还是有很多渠道,并且价格也可以做到比较优惠,大家可以货比三家,但是确实这几家都还是比较火的,提早做准备还是有必要的。我这次的邦邦岛是在某宝的恋海假期上预订的三天两晚,2人总价好像是4700的样子,因为属于淡季,花园房直接升级沙屋,并且比较好的一点是同时可以比较便宜的租用水下相机,防晒潜水服(非常有必要,防止晒伤)和潜水装备,拍了押金直接寄过来,回国寄还后拿回押金,对于和我一样浮潜菜鸟来说,这一点还是非常贴心的。当然这样做,行李会略微多一点点~~如果潜水形成安排比较少,当地直接租用也是可以的。
不过有点可惜的是,新的一年度假村又上调价格,刚去看了一眼,garden方已经从2人2100上调到了2人2600了,据说新的一年都会调整价格的,11,12去的亲瞬间感觉自己赚到了~~
最后引用百度中查到的关于几大岛的区别:
邦邦岛是小资的:典型的私人小岛,有着纯净的白色沙滩,沙滩屋和水上屋任君选择;
马达京岛是原生态的:面积较大,岛上植被茂盛,没有水上屋,只有海景和园景的小木屋,一个大岛一个小岛,是体验深潜的极佳选择;
卡帕莱岛是浪漫的:在严格意义上不能说是岛,它只是一块沙洲,而这里的度假村就是由直接建在水上的一栋栋小木屋组成的,是受情侣追捧的蜜月圣地;
马布岛则富有人情味;马布岛海域目前有两个水上度假村。岛上一半是度假村,另外一半则住着巴夭族原居民。而原居民的生活与文化气息和其它美丽的海岸风景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仙本那独特的风光。也是四个岛中唯一一个有原著居民的岛屿,环境相对复杂!

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

我去过环滩岛、仙本那的邦邦岛和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的沙比岛,环滩岛开发比较少,好像有4个不同的公司有据点,只能通过旅行社预订前往无法自由行,浮潜的雨很多,拿面包喂鱼会有非常多的鱼过来,能见度也比较高;邦邦岛就不多说了;最让我惊喜的是沙比岛,本来去沙比岛实际是要体验水上项目的,玩拖船滑翔伞和香蕉船,但是实际浮潜也看到了超多的鱼,虽然能见度不算高,但是看到了海胆,由于水比较浅,因此能看的非常清楚,五颜六色的鱼,对于不想坐一个半小时船去环滩,也不想去仙本那的亲,坐船十几分钟,带着父母孩子去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也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并且水上项目收费也蛮合理,轻轻松松的玩,也能玩的非常爽!
然后我们就讲讲怎么去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吧,请记住,不需要报团,也不需要找旅行社,直接去哲斯顿码头(GAYA center hotel走过去也就五分钟把),自己带点吃的带点饮用水就好了,非常的方便。TICKETING HALL走进去很多人会招呼你,我去的是靠门第二家,叫小脚印,两个脚印黄色的背景,会说中文,其他家你也可以尝试哦,价格方面,一个岛23马币,两个岛33马币(如果要玩两个岛,建议尽量早去,我们十点多十六点返回出发玩一个岛刚刚好),税费7马币,上岛费用10马币(上岛收,一天内不论岛几个岛都只收1次),拖船降落伞原价180马币,直接给了优惠两个人150马币,香蕉船两个人60马币,然后送了救生衣(每人10马币,这是必须要租的,如果要潜水,因为船上的不能拿到岛上),买好之后会有人指引你去码头等待上船,下午离岛时间最晚16:00,会提前问你是要几点离岛,会在你的船票上标记好的。整个上船上岛玩项目离岛都是有人接待指导,非常方便,也不怎么需要你说英文,岛上的接待人基本会中文,重要的是这样玩还是挺便宜的!

以上的段落就是我能想到以及我收集到的沙巴游玩有关的信息,希望能够带给各位看官一些帮助,在美丽的沙巴玩的更愉快!觉得有帮助的,辛苦各位随手点赞一下~潜水的时候千万别随便乱动陌生的海洋生物,伤到就不好了,另外即使水性好也千万别脱掉救生衣,因为潜水玩一会真的就会有点累,万一抽筋就出大问题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针对攻略还有其他疑问,欢迎留言,看到会尽快答复!

美丽的沙巴美丽的人

下面是自己随手记录的是美丽景色、美丽的人和那一份在路上的心情,但挑照片和写心情,着实需要很大的耐心。看着别人动不动就中篇小说般的巨制,才意识那写的才叫游记~即使我无法用或华丽或平实的语言生动的记录下那一份旅行的心情,我也可以我也愿意给别人指条小道,让他们自己去体会吧~我想我这也是可以叫攻略的。Anyway,生活的路也需要自己去走,旅行的路需要自己去行!当然有心情的时候,回忆起沙巴一行的甜蜜与温馨,说不定我还要再为我的蜜月之行写上几笔,再贴上几张老照片!

祝每个人都能到达心中的那个目的地~平安快乐每一天!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26 14: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2-26 17:58

楼主好用心,羡慕可以去仙本那,我们行程安排的不长,放弃了

2016-12-27 11:39

我也是买的春秋的。就怕到时回程行李超重。

2016-12-27 16: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7 11:39:08 的回复:

楼主好用心,羡慕可以去仙本那,我们行程安排的不长,放弃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去嘛,考个证深潜可以玩到high

2016-12-28 22:34

引用 亚 发表于 2016-12-27 16:54:53 的回复:

我也是买的春秋的。就怕到时回程行李超重。

回复亚:小包千万别被在身上,放到远远的凳子上能看见就好

2016-12-28 22:35

引用 tiffanydan_ 发表于 2016-12-26 14:25:23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tiffanydan_:哈哈,谢谢~

2016-12-28 22:35

引用 kyocooool 发表于 2016-12-26 17:58:0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kyocooool:日落的色彩对比修的多一点,风景照简单调了下色彩对比,就当修着玩,纯业余的佳能的入门单反和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