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穿越·踏入秦岭秘境 2016.6.1-7

• 出发时间/2016-12-06

终南万里多福地,自古神仙出终南。
前言:
         鳌太是秦岭其主要部分,传说此山是太白金星之形白眉老子之化身,东西太白(鳌太)山脊自古号称华夏龙脊。说到鳌太要从秦岭说起,狭义的秦岭,仅限于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的山地。广义上的秦岭,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其主峰为太白山拔仙台,据说拔仙台是姜子牙封神的地方。
        秦嬴政统一六国之前,秦岭被称为昆仑;后来,因秦岭矗立在秦国都城之南。“天之中,都之南,故名中南,亦称终南。”所以,秦岭又被称作终南山,或者南山。自古就有人说,“终南万里多福地,自古神仙出终南”。昆仑被称为龙之祖脉、众神之乡、万山之祖。它既是中国的神话之山,还是中华民族神话的摇篮,也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发端。由此可见赫赫我祖源自昆仑!
        拔仙台下的大爷海,是秦岭山中远近闻名的高山湖泊,海拔3590米。它是我国内地海拔最高的湖泊。看到这个蓝色的明珠会好奇他的深度,实际上从古到今有无数国内外的探险组织和人来探索,甚至曾试探过这座“仙湖”的深浅,但都无功而返,甚至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大爷海的湖中生物是个未知数谜,专家们曾对大爷海进行过水生动物考察,没有发现任何鱼虾类生存。但自古湖边有一种鸟会把湖面上的树叶、杂物衔走,人们称其为“净水童子”,经考证这种鸟只在大爷海和二爷海附近水边生长。在大爷海下面还有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
         自古神仙出终南,那些吃谷果、喝清风、饮泉水的神仙,身轻如燕健步如飞,修身在终南、穿行在鳌太、聚集在昆仑。此山自古就有众多文人墨客的足迹,和来自国内外探险家的探访。近些年来此山又成为户外驴友的热门山,有些驴友为了获得这“强驴”的虚衔慕名而来。哈哈、我不然,我是为它那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古老的文化而来,是为了去感受那股神秘的气息而来!

在这次穿越熬太登临拔仙台之前,还有过两次拜访太白山
第一次是2014年9月,从景区上到小文公庙,因为有人高反没有到达大爷海登上拔仙台,因此留下遗憾下撤返回。返回后我总是不甘心失败,为下次再上太白极顶,继续锻炼身体提高体能。经过多次的登山拉练后决定再登太白山
第二次在2015年6月份,我协同两人重装从铁甲树进山,圆满的南北穿越了太白山。此举为今年的鳌太穿越奠定了心理基础。
本次于2016年6月1日启程,同样不参加商业队或非商业队组织的活动。我协同一人从塘口进山,开始了六天重装穿越鳌太的行程。

第一次登临太白山(下图):2014年9月,从景区上到小文公庙。

第二次登临太白山成功南北穿越。下图左右侧是2015南北穿越太白山时,在药王庙遇到西安的两位强驴。

第二次登临太白山
下图是2015南北穿越太白山时,在三爷海的合影。

下图是2015南北穿越太白山时拔仙台下的庙宇。

下图是2015南北穿越太白山时在大爷海的照片

2016年6月本次鳌太穿越六天行程:
D1: 塘口出发至盆景园,全程10KM;
D2: 盆景园至水窝子扎营,全程15KM;
D3: 水窝子至2800营地扎营,全程9公里;
D4: 2800至西塬营地扎营,全程10公里;
D5: 西塬营地至跑马梁下临时营地扎营,全程12公里;
D6-7: 跑马梁下临时营地-拔仙台-大爷海-下板寺,下撤有常规的三条路线,鹦鸽、厚珍子或下板寺,约23公里。

Day-1 出发
哈哈,俺老顽童心怀一颗对大自然崇敬的心,在2016年6.1儿童节这天也来凑个热闹,买好车票奔赴宝鸡,计划自由自在的来个“弱驴”走鳌太。今天一出门就搞出个笑话来,到车站检票进入站台后,看到飞奔而来的动车后马上掏出手机来拍照,拍完后就听到聊天工具的提示音,毫不犹豫地打开看得津津有味。忽然听到有人喊赶快出站,我心想怎么还没上车呢就喊我出站,再抬头一看站台上空无一人,车门紧关,此时我恍然大悟,坏了,在说什么车也不给开门了,工作人员说如果再次开门这属于铁路事故。无奈,再买一张晚到六小时的吧。也好,来个静观内守吧,哈哈,我在候车室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体感十分舒适,真乃妙不可言!
宝鸡后雨下的不小,我打车直奔程秀才家。

Day-2 避雨遇奇人
第二天雨还在下,等吧。来自各地的驴友相聚闲聊。通过闲聊得知,有两位奇人也在此等候进山时机。
奇人一;我们入住的当天深夜,是他给我们打开的房门,第二天通过聊天得知,他穿越鳌太已经六次,用时最短的一次是从23公里处进山穿越到拔仙台,一天穿越完成。这次计划是从塘口进山也是计划一天穿行到拔仙台。此人是具有国家登山资质的专业领队,你说是不是飞人奇人。
奇人二;一位长者中午入住,有人问他年龄,他很玩笑的说不要问了,我是没人要的年纪了,有人继续追问,他说我73岁44年出生,儿孙满堂都在外工作,老伴只管跳舞,我是没人管没人问没人要的人,全家人都是这样自己管自己。然后又说到他户外的来由,他说他是在原始森林的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始终从事穿林海跨雪原的工作,曾经追赶老虎夺食牛犊,也就是从虎口夺食。退休后一直酷爱户外活动,习惯独来独往。和我们一起进山很快他就消失在我的视野中,后来一直没有遇见他,我出山后得知此人已经提前一天出山。你说此人是不是仙翁奇人。
哈哈,我想再牛X的人谁也不能与此二人相比,我说这可能是鳌太穿越史上两个奇人罢了。
与我合影的图片:左图是文中说到的飞人,中图是文中说到的仙翁,右图是在驴友中赫赫有名的塘口程秀才。

下图左侧就是文中谈到的“飞人”,我忘记他的网名了。

下图左侧就是文中说到的那位仙翁“老袁”。

下图左侧照片的人物是程秀才,哈哈右面的当然就是俺“悟道”了。

Day-3 徒步第一天 :塘口出发至盆景园
“行走在地狱,穿行在生死间”,这话说的很残酷,可以说这是我通过实际走过的心声。这种线路真的是对自己内心和体力的考验,真的很容易使人精神崩溃。
大家乘坐程秀才家的拖拉机到达龙王口,照相合影后大家分道扬镳。
我与“和”、“戒烟”三人一起,进山后是茂密的森林,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身处其中后使人感到心情舒畅赫然开朗,不由自主的深呼吸着,体感非常舒适,因此爬升的疲劳感被此抵消。
今天天气非常地晴朗,下午老天突然变脸雷声大作,我们赶紧穿上雨衣蹲坐在相对隐蔽处,一阵阵细小的冰雹扑面而来,很快雷电驱赶着乌云就离开了我们。
我的宗旨是一切行动顺应自然而动,继续爬吧。爬升至海拔2900后继续往上爬,眼前的低洼处有一片干枯低矮的松林,此景很有特色,驴友们对此命名为盆景园,此处因为有水源,因此是驴友们的理想露营地。

左图“戒烟”右图“和”

Day-4 徒步第二天:盆景园至水窝子营地
第一天途中虽然遇到老天变脸,总体感觉还是很好,上面谈到的“行走在地狱,穿行在生死间”的体验好像从今天开始。
早起找到水源,烧开水泡绿茶,一派休闲心性,很是悠哉悠哉!茶余饭后打点行装启程前行。
行至“白启庙”前老天突然变脸,雷电乌云压顶,见此景我马上穿好防雨服饰,躲避在一处巨石旁静坐,静心的接受这大自然的洗礼,一阵阵雷电后狂风夹杂着黄豆大小的冰雹扑面而来,我静心的接受着、接受着…;这就是自然,你不接受它反而会受到伤害。
很快雷电驱赶着乌云离开了我们,继续前行不久就遇到了我们一起进山来自天津的小伙子,他焦急万分的样子,因为与他同行的另一位小伙子,昨天走失不知下落。哈哈,今天我的救命杀手锏派上了用场,掏出了我的卫星电话打吧,小伙子的手机无法接通,救援电话总是占线,我想到向塘口程秀才求助,随手拨通了他的手机说明情况,他马上告诉我说这人走错了路连夜走出大山,走出后就给他通了电话。到此一场悲剧转安,大家放了心吧。
继续走经过导航架、药王庙上到麦秸岭,没完没了的翻越一峰又一峰一岭又一岭,水窝子营地难以到达,真的感到自己的体力消耗殆尽,我碰到对面反穿过来的人问道,水窝子营地还有多远,他们告诉我在翻过这座山峰就到了,无奈走吧…
前行途中遇到了一位独驴,打过招呼后才知道,原来是在程秀才家一起吃过饭。在下雨的那天他们冒雨上山,途中走散错走一夜错路白天返回正路,看他很是焦急失望,不时的还吹着救生哨,期盼着队友们寻找他。我们一起翻过麦桔领到营地后就见不到他了。
扎营吧,吃饭?连水都不想喝了。搭好帐篷铺好睡袋,宽衣解带钻进睡袋蒙头大睡。

Day-5 徒步第三天:水窝子至2800营地
徒步的第三天从水窝子营地拔营,要爬升到飞机梁,还要翻越梁一峰、梁二峰、梁三峰,然后到达2800营地。
重装爬升是很消耗体力的,爬上宽大平坦的飞机梁后有一种占领感,好像很有优越感,加快步伐向前走去。
不知道前面的路什么时候变的向刀刃一样,越走越艰难。
在前进中我们看到一处太白山遇难者墓碑,是驴友们为纪念遇难者树立的纪念碑。这个位置正好是徒步必经之路,到此路人不约而同的摘掉帽子默哀施礼。默默的吊念遇难者,愿逝者来世多福多寿,求逝者在天之灵护佑路人平平安安。
遇难者纪念碑之后的路越走越艰难,翻过一峰又一峰,一、二、三,三座山峰过去了总该接近营地了吧。没有那么简单,走吧,就在山脊上走吧。一路总是踏着巨石上山峰下山峰,天色已暗终于下行进入小松林了。用手台联系前面扎营的朋友得知,目前到营地走松林还需要两个小时。天色渐暗,身躯疲惫不堪,简直就要崩溃了。
听到后面有人在说话,我索性坐下来少时休息一下。“是悟到大哥吗?”听到后面有人在喊我,我转身往后边看去,是“二二户外聚乐部”组织的鳌太精英队赶上来了,我虽然也是该队的队员,但本次活动我是自由行。大家相聚后继续向前行进,行至夜间十点多才到达2800营地。一路的艰难险阻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抓紧搭好帐篷钻进睡袋睡吧。

太白山遇难者墓碑:
今天,我默默地站在这里凝望,并在此献上心中的花朵,献上最真挚的悼念,以此告慰你生命中这一次最深刻的旅行。我想,我懂你曾在这路上见证过怎样的美好,经历过怎样艰难而漫长的旅程,这也是我出现在这里的原因。真想敞开心扉,与你聊聊有没有另一种选择的可能……其实,人的意志力可以无比坚强,但身体却知晓自己的底线。这里,没有亲人相伴的秦岭山脉,你的日子会不会太过漫长?血浓于水的家人怎能忘却你远去的灵魂,他们更需要有你相伴的人生。今天,即便你已经离去 也请你铭记:无论在哪一条路上,都会有一道光芒引导你、通向你唯一的家……
——题记
遇难者山友墓碑

Day-6 徒步第四天:2800至西塬营地
早晨起来,二二户外聚乐部的队长喊我过去,到他的帐篷前看到他正在熬玉米粥,队长给我盛了一碗粥加了几块牛肉,这是我在穿越期间吃得最香的一顿饭。
饭后从2800营地拔营出发,很快队友们就超过了我,最后一个是队长,队长叮嘱我说“我们先走,后边还有“流云”和“心悟”,等他们赶上来你们尽量的一起走”,我答应后队长加快了步伐飞驰而去。
前行翻过一座山峰后奔向金字塔,还是向每次启程后就要狠狠的拔高,到达金字塔山顶后就又奔向另一个山峰,这样一个一个上上下下的,今天需要翻越的山峰应该是塔一、塔二、塔三,实际翻越的要多得多。其中乌云压顶雷声大作,我们穿好防雨服饰后躲在巨石旁等待,等云过雷远后我们就放开脚步加速前行,这样乌云雷电时远时近漂浮不定。不知道爬了几个山峰后才一直下行,到达取水点灌满容器,又继续翻越两坐小山峰后才到达了西源营地。

Day-7 徒步第五天:西塬营地至跑马梁下扎营
从盆景园上去穿过麦秸岭后进入飞机梁,此后的路程难度就像戏剧中阎王爷说的那样“阳关大道你不走,地狱无门你翩翩闯进来。”,正所谓“前行无路后退无门”。就像被绑架了一样不管生死你也要走下去。不管强弱和男女老少,求生的欲望都是一致的,大家都是一个目标要活着走出去。残酷吧!
穿越行程的第五天从西源营地拔营,穿过一片乱石区直上九层石海,巨石纵横交错,手足并用步步惊心。在爬到半山腰时,心悟和流云已经赶到山脚下,在顺风时说话声都听得很清楚,虽然这样攀爬的脚步也没有停下来,因为我们今天计划在天黑前要走出迷惑阵和万仙阵。爬到山顶后就是东导航架,顶面较为平缓下行,我们放开了前行步伐。下到前方垭口是东源营地也叫大石河营地,我们没有停顿继续前行上山,在半山腰时看到心悟和流云在东导航架那边下山,在没有穿过迷惑阵之前我的心总是悬着,因此不敢停下脚步。
密密麻麻的玛尼堆出现在眼前,远远望去还是如此,这就是迷惑阵和万仙阵吧。不管你走没走过鳌太,只要你听到迷惑阵和万仙阵,你肯定就会有第三感觉。前行中有一座很大的玛尼堆,里面供着排位,这可能就是十几年前失踪;至今活不见面死不见尸的老边衣冠冢吧。周围看去空空如也,前后就是我们俩个人,真的有些毛骨悚然。此时看看jps轨迹偏移十几米,若是大雾天绝对找不到路。
穿过很广域的玛尼堆区域下行,前方出现一座木房的框架,这可能就是雷公庙吧。继续下行一段时间后在跑马梁前有一片草地和水池,好,这是一块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何不在此扎营做一次神仙,也好在此等候心悟和流云。扎好帐篷,做壶开水,顺着来路方向望着、望着空无一人的小路……,不知道后边发生了什么……

下图:攀爬到九层石海

下图是我穿越熬太时攀爬到九层石海的照片,现在看到这张烟雨濛濛的照片我心感恐惧!

Day-8 徒步第六天:跑马梁下临时营地-拔仙台-大爷海-下板寺
上边说道已经看到“心悟”和“流云”,也听到他们的说话声,那肯定与我相距不远了。为什么不等等他们呢?是的,这个问题我也是在问自己的内心,现在静下心来想想当时的情形。
要冲出九层石海,要尽快走出经常发生蹊跷失踪的是非之地“迷惑阵”,要在天黑前走出神出鬼没之地“万仙阵”,这三个目标作为我这慢驴来说已经是高标准了。我们两个人一前一后相差两三百米,谁也不说话谁也不吭声,心里都很明白,脚下走的就是是非之地,我们就像犟牛一样闷着头一直向前,哎,事实就这么残酷。
扎营后才松下这紧绷的神经,这才想到后边那两位曾经与我对话,怎么无声无息了呢?内心复杂了,站在路旁望着无尽头而曲折又时隐时现的来路,呆呆的望着……
新的一天开始了,收帐、打点行装,抬头顺着昨天的来路望去,在雾蒙蒙的小径中走来两人,“亲人呐”,老远的传来“心悟”的喊声,我呆了、热泪盈眶、喜悦、拥抱,如同久别重逢………

我与心悟和流云回合后直奔拔仙台大爷海,至此结束了鳌太穿越,有人要问怎么结束在这里,没错拔仙台大爷海就是终点,下撤我们选择的是下板寺。
下撤有若干条线路可行,那是自便不在话下。

总结:本次鳌太之行我遇到几个强人,下述按接触先后为续:
第一个是24小时穿,鳌太飞人;
第二个是73岁重装独行5天穿,鳌太仙翁;
第三个是“流云”,扭伤后早起晚休同期走完,鳌太最坚强的人;
第四个是“心悟”,收最后一人陪伴走完,鳌太守信人。
走鳌太我自由行,不在任何队伍的编制,此次我不虚此行,看明白了鳌太路线的内涵,看清了好多事,也碰到了我心中最佩服和最值得尊敬的人。鳌太之路没有终结还会再见!

感悟:鳌太与人生
孕育:
穿越线路从龙王口进山,穿过林中小径,从中享受着天然氧吧的舒适。类似婴儿在母体内的孕育过程。
成长:
穿越线路进入西跑马粱、麦秸岭,线路由平坦变的坎坷。就像孩儿成长一样的坎坷。
立业:
穿越线路进入飞机梁,梁一峰、梁二峰、梁三峰,这时一山更比一山高。就像一个人已经长大,整日忙于事业和勇于担当。
发达:
穿越线路进入金字塔,塔一峰、塔二峰、塔三峰。类似人生与事业渐渐的发达,并且担负的责任与风险也越来越大。
辉煌:
穿越线路为九层石海,实际上石海并没有层次,我们的文化中九为登峰造极的寓意,也就是人生与事业进入辉煌的鼎盛阶段。
诱惑:
穿越线路通过迷惑阵、万仙阵进入东跑马梁。就像人生达到辉煌的阶段后,是否能够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
鼎盛:
穿越线路通过一尘不染的大爷海,登上秦岭极顶拔仙台。就像人生与事业,必须清清白白才能保持永久的辉煌鼎盛。
鳌太穿越线路就是人生的体现,线路设计者是非常伟大的人。若此线路不是人为所创造的,这就是我国亿万年来昆仑文化的结晶。为什么这条穿越线路难度与风险这么大,还有源源不断的人去走,本文内容可能就揭开了此谜底。

后话:《鳌太之行颠覆了我》
鳌太后颠覆了我的一切,内气旺盛,步伐铿锵有力。回来后没有半点倦意,我有一种说不清的收获感!
在走鳌太之前,我有好多的徒步计划,回来后左思右想哪里我都不想去了,就想再走鳌太重上拔仙台。
在途中接触到一些人他们多次的走鳌太,当时我问他们为什么,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走够”,对此话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走过后才知道太白山有它独特的魅力,难道这就是传说中脱胎换骨的仙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