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婺源四日自由行

2016-12-24 23:45 405/0
  • 出发时间/2016-03-10

幸福像花儿一样

妈妈坐在门前,哼着花儿与少年
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幽暗的时光,那些坚持与慌张
在临别的门前,妈妈望着我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我从未对某一种单一的颜色感到过美的冲动,除了那片黄色的花海……

又一次收拾好行囊,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关于婺源我没有任何印象,听说过的油菜花也不能撩起我说走就走的冲动,但既然是油菜花开的季节我是一定要去看看的。我这次选择的是婺源的东线线路,
江岭—李坑—晓起—江湾—汪口。当我去到那里之后发现这里竟然是山水画中的世界,是现实中的桃花源。

阳春三月,油菜花开的季节,十万亩的梯田花海似山水画卷般在这鱼米之乡展开

D1  江岭  首先介绍一下交通,我是妥妥的选择动车出行,从天津出发5个小时的车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应该都是可以接受的,不建议飞机出行,飞机只能到景德镇,下飞机后一样要转长途汽车。关于长途汽车,从婺源火车站到长途汽车站是有点距离的,而汽车也是有出发时间的,最晚的一班是5点左右。所以火车票的时间选择一定要把握好。本人是将近5点才到婺源站所以定了接送站服务,第一天的住宿在江岭。再加上是晚上所以接送有点贵。其次是住宿先给想去的大朋友们预防一下,江岭没有酒店,住宿也都是一般的客栈,条件就是一般达标水准能做到干净卫生有WIFI就已经很好,不要要求太高。最后是饭菜,一般都是家常菜,不能要求米其林的水准。
总之旅行是一种心境,只要心在天堂,一切都是美好的。

江岭遗憾是没有看到日出,辛苦我4::30 起床爬上梯田去等,但始终没有等到,从上往下看去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没有因为浩远而带来的雄壮感官,而是看着它随着风轻轻的舞动着,更像是一位江南的少女翩翩的走在花丛中伴着远方灰白间升起的袅袅炊烟低低的诉说着早春的故事……

小桥,流水的爱恋

D2  李坑  顾名思义就是以李姓为主的一个聚居地。补充一下,门票我是选择通票的210一张,虽说我只是游了东线但感觉还是比较合算的,单买的话江湾可能是120,其他都是60 比较来讲还是通票要好一点。通票的话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其他线路看一下。李坑一定要走到晚上,它能真的带你回到明清时代。

李坑的建筑整体都是徽派的风格,灰白的交错透着一种年代感,古朴而深沉,村落里的小姐阁,状元楼等等又极大的展示了在封建社会下的门第之见。夜晚的李坑却又是一种滋味,万家灯火照亮了整个村落,似繁华都市一般人头攒动但时间却无比像是清末的紫禁城。

柳暗花明又一村

D3  晓起 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在我看来上晓起更像是一个古玩市场,喧杂而石井,而下晓起在比较之下显得尤为的清新和文雅。下晓起人很少,几乎没有游客,我似乎是贸然间闯入的陌生人,一样古朴的徽派建筑,独坐在村口石板上的老人,院落里嬉笑玩耍的孩童,远方成片的花海,这一切呈现在这里的就是一幅山水画。但这是真实的,是眼睛给我们的美的享受。

在下晓起,我坐在田野的凉亭中,静静的看着村落里来往的人们,我幻想着,有一天我住在这里成为了这里的一个人,每天的生活就是一本书,一杯茶,一架琴,一双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简单却每天都有意义。
D4 江湾  江湾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文化村,村落建筑极为考究,极大的体现了中国古代所重视的风水学,并且处处体现着宗室在村落的地位。

行者之意,在乎山水之间也

D5 汪口 因为两河汇聚而得名。不大的一个古村落,处处透着朴素和淡雅,相比婺源的其他村落汪口显得更有生活,有山有水有人家,一切都是最原始的,河边有妇女在洗衣洗菜,刷锅涮碗,似乎我的到来不是远方来客而是乡里走街串巷一般。显得更为亲切。

这是我整个的行程,我特别推荐的是我的行走路线,当然大家可以自由组合,如果有大朋友选择的时间同我一样包含周末的话建议不要选择周末去江岭,我是周五在江岭所以人刚刚好,我因为之前没能去到第四观景台所以转天后补了一下刚好赶上是周六,油菜梯田已经人山人海,到那个时候估计再美丽的风景也不会让我们的眼睛去值得多停留了吧。另外:住宿我第一晚选择的江岭也比较推荐因为近所以很早出门也是得天独厚的条件,如果等到下午的话人自然就又多上来了,在江岭景区内有观光车,景区比较大走路会有点累所以找好观光车停靠点会节省好多力气。其他的住宿我都选择在李坑,原因一个是比较繁华(江岭晚上5:30一过几乎就没什么人了),另一个就是距离县城比较近方便回程赶火车。再说一下各个景区之间的交通,大家不用担心,每天都有很多班车来往各个景区之间,一般都是几块钱的票价,车很多,江岭因为比较远所以票价可能稍微贵一点点单页不会超过10块钱。
最后我单纯只是想给大家看几个照片而已,因为距离去婺源已经有一点时间了,这个是在路上偶然发现的小村子,不记得名字了只记得风景很漂亮。

这个是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的拍摄地,之前去的时候有个村民跟我说有个电影就是在这里拍的,但是就不知道是什么电影,当时还没有上映,估计村民也不知道。现在才知道,也算是不晚了,这个并不起眼的村子也许现在也会红起来了吧!风景确实比较漂亮!

我喜欢行者这个词,我喜欢理解为在旅行中修行的人,往往就是这样,旅途中的快乐就是未知带给我们的欣喜和感动。婺源的沉静与古朴常常会让我想到我们的生活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们习惯了车水马龙和灯红酒绿,我们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快感和欢愉,但浮躁的内心却如百年胡杨一般的空虚,当繁华落尽,我们能不能再让心找到依靠……明天生活还会继续,而我依然期待有一天我会遇见山水中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