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用脚步丈量高棉的微笑——两个菇凉的柬埔寨6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1-11

开篇

终于终于在断断续续花了快一个半月才写完了这篇游记,好吧,换工作再加上拖延症晚期患者...也是没谁了...圣诞节能够完成F的首片游记也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如此自我安慰中...

说在前面

F和三三童鞋在2015年就开始闹腾要进行一个闺蜜之间的自由行,不过从敦煌计划到张家界,从15年计划到16年初,均因我的工作太忙,以失败而告终...话说去敦煌那次连车票都买好了,十分对不起我亲爱滴三三~这次的柬埔寨之旅也是在我换工作之后成行的,好吧,之前工作真是占用了太多太多的个人时间,搞得那段时间心情也不是很好,不过旅游一直是我的疗伤圣药啊~

F受爹爹影响不喜欢跟团游,除了和爹爹自驾出去玩,就是和朋友自由行了,自由行其实已经去过很多地方了,今年还和爹娘去了一趟川西甘南,8过一直是lazy girl,虽然喜欢做计划,但是却每次都是懒得写总结攻略,不过因为是第一次出国,一定得写个攻略做个纪念啦~

F和三三出发前还是在蜂窝查了很多攻略滴,十一的时候俩人凑一起,花了一个上午在星巴克搞定行程,订在11月11日出发,美曰其名光棍节不孤单~先上配图~

小吴哥的护城河

选择柬埔寨

其实这次出游源于俩人的十一安排,因为觉得七天假实在有些浪费,国内人又多,所以考虑出国游,F最初心仪的是泰国啦,but三三童鞋不感冒,想到俩人都喜欢古迹类的地方,柬埔寨的吴哥寺就瞬间飘进视野...兴冲冲上蜂窝查询后发现十一价格比平时要贵一倍,性价比实在太低,可是俩人的小心脏已经被撩拨起来了,不愿意放弃,so延迟到了11月去玩!

旅游费用(单人)

总费用:约人民币5119/人(汇率按7估算)感觉还可以,我俩是购物花费比较高,其他的还好,基本预算也就是这么多。

1、机+酒:¥3299/人(蜂窝预定)

2、景点:$29(吴哥国家博物馆)+$80(吴哥窟)+$10(崩密列)=$119($59.5/人,¥417/人)

3、Tutu车(按天):$27+$20+$15+$49+$9=$120($60/人,¥420/人),两人tutu疯狂砍价的钱最后全贡献购物了...

4、吃饭、购物:约¥983/人

知识储备

去看吴哥寺还是要事先做些功课的,尤其是自由行童鞋们,多少需要了解一下高棉的历史,不然到现场你只会觉得这个石雕很漂亮...但是不知道它的故事,少了很多乐趣哦,当然可以去当地请导游,但是当地导游水平参差不齐,需要擦亮眼睛,我们去女王宫时就发现有游客请的当地的导游,说女王宫是国王的妃子住的...

了解吴哥寺历史,还是推荐好多攻略里都写过了的蒋勋的《吴哥之美》,卡门的《五月盛放》我也买了,但是那本书比较早,是2003年写的,有些说明和蒋勋的视频是对不上的(比如女王宫的讲解),蒋勋的视频是13年的,差不多20分钟一集,是按照建造时间先后讲解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强烈推荐,三三童鞋买的是蒋勋《吴哥之美》的书也不错,方便携带,大家看自己需求了。

签证办理和货币兑换

为了留做纪念,我俩的签证是F在柬埔寨北京大使馆面签的,详细攻略可以参见我的另一个游记。
2016【北京柬埔寨大使馆】旅游签证详细攻略http://www.mafengwo.cn/i/6202661.html

柬埔寨货币是瑞尔,美金也是主要的流通货币,1美金=4000瑞尔,找零时,不到一美金会找给瑞尔,去之前我们考虑当地找零的问题,换了很多小额1美金带着了。关于兑换小额美金,北京的童鞋可以参考一下,F是在北京中国银行三元桥支行兑换的,之前也询问了很多家中国银行,都不能兑换指定数量的小额面值美金,预约也不可以,但是这家可以兑换指定数量1美金,只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就行了,我一共兑换了40张1美金。不过事实证明柬埔寨去超市和饭馆还是可以找开大额美金的,也可以不用带太多,不过为了方便还是可以提前准备一些的。

Tip:一定注意钱不能太旧,当地人不收,如果有超市或是饭馆找这种钱,也千万不要收,因为花不出去,我们最后一天要走时,没有零钱付tutu的车费,有一张20旧钱,tutu司机不收,各种的找人换钱,最后才找到一个好心美国人换的,特别麻烦。如果手里旧钱可以尝试去超市、知名饭馆使用,可能会收,我们在老市场那家高棉厨房吃饭的时候,有一张20的有一点小破口,一开始说让换,我们说没有,就这一张,最后也收了,但是后来发现少找我们1刀,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反正大家注意吧。

出行前物品准备

日常:手电筒、遮阳帽、湿巾(多备)、纸巾、自拍杆、相机、iPad、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人字拖、帆布鞋、毛巾、衣服(三身:冬衣1身,夏衣2身)、雨伞、塑料袋、墨镜、口罩(多备)、牙刷、牙膏、隐形眼镜

药品:感冒药,拉肚子药,创可贴,驱蚊水,酒精棉片,胃肠安

化妆品:防晒霜、护肤水乳、面膜、洗面奶、洗头水、护发素、弹力素、香皂、部分化妆品(自选)

行程书:五月的盛放、lonely planet、笔、本

证件:护照、身份证、证件袋、机票、所有证件的复印件

其他类:三脚架、游泳衣等,因为一般宾馆都有游泳池,可以带着游泳衣,不过我们没来得及游,其他的大家可以看自己的需求。不需要带转换插头,插头和国内一样的。湿巾和口罩一定要多备!湿巾和口罩一定要多备!湿巾和口罩一定要多备!重要的事说三遍,tutu车一开起来,再加上暹粒的尘土飞扬,你懂得...

行程路线

本来这次出游想纯自助的,但是上网搜了一下机票,天津北京出发的,多数都得转机,而且到达时间和价位,都没有特别合适的,这时特别羡慕上海广州的童鞋啦,去东南亚的国家真是太方便了~最后在蜂蜂上定了一个六天四晚的机+酒,觉得时间还是很合适的,在柬埔寨可以待5个整天,但来回都是夜班航班,真的很累。尤其对于柬埔寨紧凑的行程来说...适用于精力旺盛的童鞋...对于我们两个不爱熬夜的菇凉,还是有点折磨滴...

在做攻略路线时,其实比实际走的路线景点多,路上舍弃了不少景点,行程也在随时作调整,其实个人觉得几个主要景点看到就好了,没必要面面俱到,而且以我俩的速度,全逛完估计得买七天的票...强力推荐:巴戎寺、巴方寺、小吴哥寺、塔布隆寺、女王宫、塔逊寺、龙蟠水池,这几个地方可以花时间多看看,是吴哥窟最精华的地方了,其他地方可以自选。下面是我们五天在柬埔寨的详细行程。

Day1  2016.11.12  启程
02:30-06:15 北京暹粒
上午:吴哥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
下午:洞里萨湖(Tonle Sap)

Day2  2016.11.13  大圈
上午:  皇家浴池(Srah Srang) - 比粒寺(Pre Rup)- 东梅奔(East Mebon)- 塔逊寺(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
下午:  圣剑寺(Preah Khan)-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 巴肯山(Phnom Bakheng)日落

Day3  2016.11.14  小圈
上午:吴哥寺(Angkor Wat)日出 - 南门(South Gate)- 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 茶胶寺(Ta Keo)- 塔布隆寺(Ta Prohm)
下午:豆蔻寺(Prasat Kravan)- 吴哥寺(Angkor Wat)

Day4  2016.11.15  外圈
上午:女王宫(Banteay Srei) - 崩密列(Beng Mealea)
下午: 罗洛寺群(Rolous Group)【洛雷寺(Lolei)- 神牛寺(Preah Ko) - 巴空寺(Bakong)】

Day5  2016.11.16  自由活动
一天:Lucky mall、老市场(Psar Chaa Area)闲逛购物
18:05-11:40 暹粒北京

我们晚上一般就是在老市场、酒吧街。

行走在高棉的土地上

双11大好日子,两人完全没有抢东西的欲望,因为晚上就要出发飞去暹粒啦,晚上6点半,在三元桥接到了天津过来汇合的三三童鞋,匆匆吃了个饭,坐机场快轨8点半就到了首都机场T2航站楼,兴奋的两人一直在机场玩自拍,自拍都是用手机拍的,像素略渣...路过的foreigner都被我俩逗乐了...在候机大厅还免费打印了一张自拍的照片~前方高能预警,大量照片,建议WiFi~

在机场晃悠了好久,夜里1点半终于登机了,飞暹粒的夜班航班居然是提供餐食的,还小吃惊了一下,原谅我的没见过世面,哈哈~没吃完,留作了转天的早餐。红眼航班,飞机空间不大,一晚上半梦半醒的晃荡到清晨,飞机舷窗里的暹粒日出很美...

Day 1 印象暹粒

暹粒北京有一小时的时差,有木有一种穿越回去的赶脚。一下飞机,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感觉,从北京的雾霾一下子蓝天白云,心情舒畅啊~

匆匆看了一眼暹粒机场,就赶紧进机场大厅换衣服,然后去办理入境卡(出入境卡现在都是在海关柜台办理,飞机上不提前发),果然遇到了索要小费,我俩去之前就决定了不给,还是顺利通关了~

Tip:建议大家先跟着人群入境再换衣服,我就是换衣服比较慢,最后办手续时就剩我俩了,虽然磨叽了半天最后放行了,但是还是耽误了些时间的...

到机场门口搭tutu车去订好的酒店,因为看着司机还算老实,我们打算找他包车游吴哥,并预定了四天的行程,没想到这仅仅是我们的第一任...我们换了三任司机才游完了计划的行程...这里就叫他小哥1吧。

Tips:提醒大家,最好不要连着定好几天的包车,尤其是不了解这个人的时候,先定一天看看,同一个人也可以一天一天的定!不管是划价还是付钱都会方便很多,而且发现司机不好可以随时更换!

预定的酒店下午2点之后才能check in,我们住的是吴哥王国酒店。酒店非常漂亮的,不过最后一天才得闲好好地拍了一下住了四天的地方。我们和小哥1商量了行程后,约了9点半出发去吴哥博物馆。

酒店大堂

酒店花园里的荷花

一直好奇这位美女是谁~

我们进酒店稍作洗漱,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酒店前台说酒店里可以定博物馆的门票,比去现场便宜2刀,我们就在酒店预定了门票。

9点半汇合了小哥1,发生了点小状况,我们告诉他我们在宾馆定了门票,他不太高兴了,告诉我们所有的票他都可以帮忙订,我们估计是有提成吧,呃,本着难得出来玩,息事宁人的态度,我们赶紧说其他景点再他让帮忙订,终结了此次的小状况...

坐着tutu车,第一次逛异域的暹粒,我俩充满着新鲜感,暹粒像是很多国家的组合,舶来品很多,自己国家出产的东西倒是不多见。看到了华为、OPPO很多国产的手机店,超市里某洽瓜子、某师傅的冰糖雪梨,让你还是有点小自豪感的。韩国应该也援助了不少,有很多韩国的客车,还有一家很大的韩国医院,暹粒开tutu车的小哥很多都拿的是水果手机,就是型号比较老。我们的第一站是吴哥博物馆,本来是想在去吴哥寺前再了解一下柬埔寨历史的,but整个场馆的无论从布局还是讲解都不太有系统,逛了一圈意义不大,可忽略...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中午了,想让小哥1带我们去老市场吃饭再去洞里萨湖的,可是他骗我们说老市场下午四点才开门,后来才知道老市场上午很早就会开门,他其实是想带我们在路上一家他推荐的餐厅吃饭,那家餐厅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人倒是也蛮多的,风景也还不错的,是我们在柬埔寨吃的第一顿饭,炸春卷和菠萝饭味道还是不错的,还吃了柬埔寨的特色amok fish,不过F我实在无福消受那股味道...三三童鞋还是比较能适应滴~8过忘了拍照...柬埔寨的餐厅点菜都是赠送米饭的,不够还可以再添的,点菜时没仔细看菜单,人家帮我们加饭时以为会另收钱,拒绝了...人家还用很怪异的眼神看了一下我们,走了...但是这家餐厅价位比老市场要贵。

天气实在太热了,我们等到两点半才从这家饭馆出发去洞里萨湖看日落。洞里萨湖和之前看到的攻略不太一样,现在是有售票处的,但是不太正规,我们去买票时要25刀,比之前看到的攻略贵了得有一倍...小哥1说他去订可以便宜,也要20刀,并且必须要找别人一起包船,我们碰到了一对来自广州的夫妻,本来想一起包船的,四个人一聊都觉得贵,就都打算不去了,告别了夫妻俩,我俩想改变计划去吴哥寺买明天的门票,然后就去老市场吃饭回宾馆休息,因为夜班航班本来就没休息好。但是这个时候又出现了状况,小哥1一定要让我们去看湖,不愿意带我们去吴哥寺买门票,其实在和那对夫妻聊天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订的包车行程其实贵了很多,当是想着出来玩,就别太计较了,但这件事彻底让我俩郁闷了,最后加点钱让他送我们去老市场,结束了一天不太愉快的行程,之后的包车行程自然也就取消了...

洞里萨湖周边的景色

晚餐是在各个攻略中都推荐过的高棉厨房吃的,觉得味道还可以吧,右下角的饼好吃就是超级咸,倒是很下饭,春卷没有炸的好吃,味道略怪。柬埔寨的饭菜感觉多数都是汤汤水水的,个人特别喜欢柬埔寨的大米,觉得特别香,好吧,瞅我这点出息...

吴哥啤酒觉得不好喝,偏苦,8过俩个妞本来也不爱喝啤酒,就是图个新鲜哈~之后又在酒吧街的高棉厨房吃过一次。

吃完晚饭,酒吧街小逛,看到了著名的red piano,那个鞠躬的小人好像欢乐喜剧人的那个啊。之后一天的晚饭是在这里吃的,还遇到了一点小惊喜,后面会说。老市场附近吃饭加溜达,发现tutu车很多,完全没必要担心包车问题,从老市场搭车回宾馆时遇到了小哥2,转天是他带我们走的行程。

Day 2 神游吴哥王城

第二天因为觉得夜班航班有点累,木有早起,酒店妥妥的吃过早餐,带好一切防护用品出发,去吴哥游玩口罩和湿巾是必备滴!灰常重要!

9点到售票处买票,吴哥三天通票到手啦,人好多...不过我俩的照片真的木有其他童鞋照的好看...之后的几天美妞三三童鞋每到验票的时候,验票员都会说照片和她不像,说她本人更漂亮,哈哈~

第一天我们去的是外圈。先告诉大家一个初步分吴哥寺庙建造时间顺序的方法,如果是砖雕的寺庙都比较早期,到石雕的寺庙就比较晚期一些了,大体上就这两种类型。我们的第一站是皇家浴池,本来的计划是想在皇家浴池看日出,听说是一个很好看日出的地方,不过为了好好休息,还是放弃了,有愿意去那里看日出的童鞋可以尝试。

比粒寺是皇家火葬场,建筑属于早期,是砖雕。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吴哥的寺庙,我们爬上去拍了很多照片~而且时间比较早不是特别热,逛到下午时,我俩已经没兴趣拍照了,从阴冷的北京到湿热的柬埔寨,我俩到后来彻底的晒蔫了...

主建筑旁边的塔内能看到有烧黑的地方,三三童鞋直接放弃了在塔中拍照,我拍了特别喜欢的一张。

三三童鞋本就修长滴大长腿让我拍的更长啦~

我对三三童鞋只有一个拍照要求必须显瘦~

东梅奔是水库,和西梅奔是对应的,在蒋勋的视频中有详细的讲解,我记得是有四十多个不同模样的狮子和大象,有点忘了...

三三想让我摆她那样的pose的,然而然而高度不够...无法那样倚着...

我们拍了很多照片的门...喜欢这种光影~

塔逊寺是吴哥繁荣时期的建筑,是石雕,虽然寺庙并不大但是挺惊艳,这个寺是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在蒋勋的视频里没有提及,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可能是纪念骁勇善战的塔逊将军的,不是很确切。这个寺庙很适合午间去看,有树荫可以乘凉,中午吴哥真的非常的热啊~

塔逊寺的门口有当地的小孩围着用中文要糖,之前看到一篇游记说不能培养他们这种不劳而获的思想,其实觉得挺有道理的,出发前和三三就决定这次“吝啬”到底吧。

放张我们为数不多的合影

终于看到了第一个完整的Apsara,兴冲冲的让三三去摆了个pose,结果这个僵硬的姿势也是没谁了...

龙蟠水池是当时的医院,有点像是现在的药浴,也是阇耶跋摩七世建造,这个国王在任时修建了很多医院,在柬埔寨历史上是一个很伟大的国王,其实很想看看蒋勋视频中所讲的,从主池流往四个分池的出水口,四个药浴池代表不同病症,出水口的石雕不一样,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的。可惜现在已经被围栏圈起来了,距离太远无法看到了。到水池前走的木栈道的景色非常漂亮。

前面小的那个就是出水口了

下午1点多到的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纪念他父亲的寺庙,寺庙很大,林迦引路,入口处是搅拌乳海,我们当天逛最久的地方,寺庙有很大一部分没有修复,有些地方还是断壁残垣。

在一个石头的洼里发现了有蝌蚪,感觉应该是有人专门养的~

静静的美少女...

五月盛放里的视角图,偶也拍了一张

文艺起来的女汉纸...

圣剑寺出来后下一个目的地是吴哥通王城,也就是所谓的大吴哥,和小哥2约好在巴戎寺门口等我们,然后开始了大吴哥的旅程。战象台阶是国王检阅战象的一个检阅台,前面的空地十分敞亮,还可以看见有外国人在骑车,其实本来去之前有想法骑车去参观小圈的,在体验了当地的天气后,果断放弃了...

空中宫殿在战象平台后面的丛林里,不大~下午去的,大逆光啊...

在通往巴方寺的路上,碰到了一个foreigner在石头上冥想,有种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她一直是光着脚在树林里行走的,后来在巴肯山看日落时又碰到她一次。

我们原计划是当天看完巴方寺和巴戎寺然后再去巴肯山看日落的,结果快到巴方寺后门时,俩人已经走不动了,在树林里修整了一下,三三说不想爬上去了,去巴方寺前面等我。我本打算从后门上去的,结果发现参观路线只能单向,一折腾也有点不想上去了,去前面找到三三汇合后,发现原来巴戎寺和巴方寺之间就隔了一个马路,这会儿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巴方寺和巴戎寺都是重要景点,1个小时肯定看不完,俩人商量干脆转天再看巴方寺和巴戎寺,先去巴肯山看日落。

巴方寺外可爱的猴子~吃的好肥啊~

我们穿过巴戎寺,初探了一下吴哥的微笑后,和小哥2汇合去了巴肯山。

Tip:如果要上山看日落的童鞋们最晚下午三点就得到巴肯山排队了,不然是无法上到山顶的,我们五点多点到的巴肯山,快到山顶时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等看完日落的人群下来后才上去的...只看到了一点点晚霞和远方的西梅奔...太阳就彻底落山了...因为排队等得时间长,大家维权意识都好高,有加塞的会被集体骂出去,真是前所未有的国际化大团结啊~

山下的大象,可以骑象上山

排队登顶的人群

已经开始日落了...

六点多摸黑下山结束了这一天的吴哥行...回城的路上遇到了两个很high的外国人,看到谁都say hello...把我们的小哥2彻底撩拨起来,一直在和他们的tutu车飙车...我俩的小心脏啊...到了暹粒城里他们停车买东西,小哥2才恋恋不舍的开走...

和小哥2订好了明天的行程,到酒吧街的另一家高棉厨房吃饭,还和三三在老市场一人买了一条裤子,然后就回酒店休息。

Day 3 倒影小吴哥

起了个大早,和小哥2订了4点半出发去小吴哥看日出,小哥2妥妥的迟到了10分钟...好像预示了今天的行程会出现状况...这是后话了~早起湿润的风有点小凉,小哥2给我们停到了小吴哥附近的位置,大概和我们说了说方向,然后约好了汇合地点。出发,小吴哥!

早上五点多,我们摸黑走到了小吴哥左手边的水池,没去看日出比较正的那个水池,主要是走错路了...不过也算因祸得福吧,我们到的时候几乎没几个人,站在了第一排,那个时段我们如果去右边的水池,估计就没拍照的好地方了。其实不要求非得特别正的话,左手边的水池人会少很多,没有风的话,倒影的效果也很棒的。吴哥寺的日出一定要看!

3D版本的,抖得实在太均匀了~

天亮以后的小吴哥

昨天买的裤子,就是各种玩自拍~可惜我的片裤真的不适合登高爬梯啊,最后让我系了一下改成灯笼裤...

日出下小吴哥,泛着柔红色的光...

已经有很多人涌入小吴哥了,没有多逛,直接奔向了巴戎寺。

路过南门时又看到了搅动乳海~因为昨天在圣剑寺看到,感觉还好啦~没有那么新鲜了,南门保存的完整度会更高。还和一个女生撞衫了!好在那天没穿那件衣服。

三三的靓照一张~

和小哥2约好让他在巴戎寺北门等我们,开始巴戎寺之旅。

巴戎寺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棉的微笑,一张张脸在不同的光影下,时而睁时而闭,看遍人生百态,建立巴戎寺据说是因为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经历战争,人民饱受摧残,所以建立四面佛,为了保佑“照看”自己的子民能够幸福生活,寺周围有大量的壁画,因为人太多没有细细的看,有很多描绘生活场景的,也有战争场景的。上午去看巴戎寺是非常好的时间,日出的阳光会打在一张张面容上。

我们手脚并用爬上了旁边陡峭的侧殿,下来却颇费了一番功夫...

五月盛放的书中赠送了一张明信片,特地在寺中找寻,想在同角度拍一张留念,就是后来拍照时三三手里拿着的哪张。找着找着居然发现是个指定拍照点,好多人在合影,只能趁着换人的时候拍了一张同角度的,可惜后面在维修...

胖胖的背影...

在一个门框上发现一个蜘蛛织的网,太阳光下还闪烁着光芒好漂亮...

我俩的门框Apsara,下面其实有人在看着,好吧有点丢人...

正版Apsara,我倆是出不来酱紫的动作啦~

巴方寺紧挨着巴戎寺,需要走陡峭的人工木质楼梯爬上去,自打我倆爬完巴戎寺的原生态台阶,这就不叫事儿了...

不知道地下的石桩是做什么的

拍了很多照片的回廊

俯瞰巴方寺的引道

巴方寺的寺顶总让我想到希腊神庙

离开巴方寺到了我们和小哥2分别的时候了,去了和小哥2约好的地点,却怎么也找不到人了,担心是语言沟通不畅,让他等错了地点(后来想了想实际不可能,因为之前是用地图和他确认的。),顶着太阳,在花了一个多小时找遍了巴戎寺所有的出口后,考虑到当天后面紧张的行程,我们放弃了继续寻找。最后也不能确定是被甩客了还是没找到,如果确实是我们没找到,只能在这向小哥2说声抱歉了,如果是被甩了,只能心里头一万只羊驼奔过了...

Tips:还是建议在当地办张电话卡方便和司机联系,就算不办卡也记一个司机的电话。我俩手机开了国际漫游,但是忘了找司机要电话,因为觉得订好地方就没问题的,结果搞得比较麻烦。

在巴戎寺门口又找了小哥3,这个小哥带着我们完成当天以及后来一天外圈的所有行程(此处应该有掌声...),小哥3叫Tom,话不多,人还好,可惜就是车况不佳,后面还有故事...我俩命途多舛的旅途...

周萨神庙其实是个很小的庙,之所以去看是因为,这个庙是中国修复滴!满满的自豪感有木有~隔着一条马路对面是托玛侬神庙,因为和周萨神庙构造是完全一样的,我们就没过去。

因为今天的行程特别紧张,本来和Tom说不去茶胶寺了,直接去塔布隆寺的,可能没听清楚吧,还是载我们在茶胶寺停了。茶胶寺在当年建造时就未完工。走到跟前发现茶胶寺竟然也是中国援助修复的,但修复效果比起周萨神庙来说,我俩都不喜欢,上面的建筑很多都是用新石头直接垒砌的,失去了那种历史的厚重感,让人一下子没有太多想看的欲望了。

蒋勋的《吴哥之美》里提到过说,中国修复周萨神庙时就是那种直接拆掉重新垒砌,所以速度超级快,别的国家修复一处大概要一年,中国可能几个月就完成了,但是对于文物保护和现场原景保存就没有别的国家做的好了。我们参观周萨神庙时感觉倒是不太强,茶胶寺是真的好明显。蒋勋说印度在修复塔布隆寺时理念就是不破坏原有状态,有可能倒塌的地方就用支架支护起来,最大程度保护那种历史感,所以现在的塔布隆寺还能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当时法国人发现吴哥时的状态。法国人在吴哥进行修复时会把砖做旧,并且在砖上做好一个标记,表明这不是原建筑上的。只能说各国的修复理念不同吧,个人更喜欢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So我俩只在门口看了一眼,就奔向了古墓丽影的塔布隆寺~

柬埔寨之前又重温了一次古墓丽影,现在再看有点low,哈哈,以前看确实不错来着。塔布隆寺时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母亲建造,显著特点也是入口就是四面佛哈~塔布隆寺大部分是被丛林包裹着的,原因前面也说了,源于印度保存文物的特色哈,但是正因为此,也就留下一个不一样的寺庙,也是建筑与自然的一种完美融合,想起了周杰伦的《烟花易冷》,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

指定拍照点排队留照一张,可能因为现在游客太多的关系,很多地方都被维护起来了,下午去小吴哥时好多壁画类的也都被圈起来了...

豆蔻寺,吴哥早期建筑,刚好那会儿多云,趁着不晒,F赶紧进去转了一圈,三三在tutu车上“葛优瘫”...主要就是看那个毗湿奴像的砖雕啦。

小圈最后回到小吴哥,和Tom约好了晚上的汇合地点。两人先去blue pumpkin吃了顿迟来的午饭,天气实在太热了,我俩来了之后一直不太适应,毕竟那会儿北京都快零下了...计划歇到三点多再去看小吴哥,小吴哥的这家blue pumpkin的冰淇淋比老市场那家好吃,推荐椰子口味的,后几天我在柬埔寨的冷饮全是椰子味的...就是价位要稍贵一些,还点了意面吃,味道还不错。正好碰到意大利的旅行团,人稍有点多。

吃饱喝足开始逛小吴哥啦~

能看见远方的热气球,坐一次价格不菲...

小吴哥的里外双层回廊

搅拌乳海的壁画,去的时候一个韩国导游在给旅行团讲解,小吴哥的壁画是很值得一看的,我特地带着五月盛放挨个的去对了一下,可惜有些介绍的也不是太详细,并没有完全对上,蒋勋视频里讲得比较详细,但是看得太早,我...忘...了...记性如我的童鞋,建议大家去之前头几天再看视频哈。

小吴哥的三层没来及上去,稍有遗憾。一直在第一层看壁画来着,我们没注意时间,没看到第三层。
Tip:下午四点半以后就不能上吴哥第三层了。

很喜欢这个Apsara姐妹的壁画,特地和三三在这里合了张影。蒋勋说小吴哥里有2000多个Apsara,每一个动作、头饰、服饰都不一样,建议大家有时间可以多看看,小吴哥的Apsara是最完整和漂亮的。

闪耀了几个世纪的光影~

两个人用光影摆了很久的造型,一直摆到了太阳下山...

小吴哥的落日也很美~

传到朋友圈的一张合影被大家说像是PS的,不过很爱这张,感谢给我俩合照的印度小哥~

吴哥的日落好快,月亮爬了上来,结束了小吴哥的一天,和Tom订好转天外圈的行程,去酒吧街的red piano吃饭,点了安吉丽娜朱莉的鸡尾酒tomb raider,哈哈竟然幸运的中了店里这款酒的免单,so lucky~酒的度数貌似不低,开始喝时是雪碧味道,喝到后面酒味很重...没有喝完~

Day 4 闪耀的女王宫

一早在酒店房间里拍的日出~还有酒店里漂亮的游泳池,可惜没下水玩。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是第四天的行程女王宫是我这次去柬埔寨最喜欢的地方,门楣雕花实在是太精致漂亮了,砖红色的石头在阳光下却闪耀出五彩斑斓的颜色,无法用语言形容。去的时候正在举办黄山的摄影展,哈哈~有种还在中国的赶脚~

精致的石雕~

柱子的雕花实在太叹为观止了...

阳光下闪耀着斑斓的色彩

上午去女王宫是很好的时间,刚刚好迎着太阳。吴哥寺只有小吴哥是坐东朝西的,其他的寺庙都是坐西朝东,所以吴哥的寺庙都是上午去比较好,不会逆光。但是同样的人也超级多,貌似同胞们都喜欢逛这个寺,这几天碰到中国人最多的一次。女王宫为了保护,内部现在已经被围圈起来了,无法近处参观了,像是东方蒙娜丽莎都只能远远的看啦。

东方的蒙娜丽莎

这个屋檐角的七头蛇,设计很精巧,正面只能看到一半,一开始时我以为是年代久远破损了,后来才发现在侧面的角度才能看到全部。可见当时工匠的技艺和建筑构想都非常高超。

最喜欢这个门楣的寓意,印度教的一个神话故事,寓意是不可以貌取人,因为这里面上面的长相凶恶的魔鬼是个神,下面长得十分貌美的却是妖怪,描述的是降妖捉怪的一个场景。听蒋勋讲完吴哥,其实还蛮喜欢印度教那种循环因果的教理的。

崩密列离暹粒较远,60多公里的样子。

Tip:去野外提前涂好防蚊虫的药水。

去崩密列的路上被一个虫子狠狠的咬了一口,特别疼,用手挤了一下,出血一会儿就肿了。当时好害怕万一是什么毒虫...万一会染上什么病...啊,偶的小心脏啊...赶紧和Tom说了一下,他去路边的店里买了一个泰国的类似清凉油的东西,涂上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消肿了,效果杠杠的,回家的时候买了挺多做礼物给朋友了。那个虫子就是包装盒上类似蚂蚁的那个黑色的东西,会飞,挺大一只,都一个多月现在胳膊上还有个小红点,碰到的话还有些痒,要是有认识的童鞋科普一下哈。

崩密列景区需要单买票,且现在已经修缮整理了,铺设了木栈道,提示行走路线,人也挺多的,探险的感觉已经几乎没有了。

为了安全已经修了栈道~

在崩密列有一群孩子,一见到中国人,就会坐在树藤上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吸引着人们拍照,等拍完照就追着你要钱,总有种特别心酸的感觉,小女孩长得都很漂亮~不过还是坚定了没给钱...

从崩密列去罗洛寺群,走了大概一半的时候,又开始了一段小插曲。Duang~Tom的车坏在半路了,唉...我们坐车的运气也是没谁了...Tom很着急的的一直在修车,后来又找旁边人家借了俩自行车去前面买了桶油回来加上,终于把车算是鼓捣走了...

等Tom修车的时候,周边的风景。

去之前没关注新闻,不知道当地是不是在选举,总是有那俩个人的宣传牌。

继续上车,开拔下一站。一路上俩人边看风景,边唱歌,俩个女疯子在柬埔寨的田野上一路飙歌,陈奕迅、五月天、周杰伦唱了一通,哈哈,现在还能回想起来那种美好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Tom听见了,后来把头盔摘下来了~希望他不会觉得难听,哈哈~三三被风吹乱的秀发...我们被风吹过的柬埔寨夏天...

一路飙歌到了罗洛寺群,一扫路上车坏了的小郁闷,反而兴奋了起来~罗洛寺群是在吴哥之前的首都,年代很早,所以都是砖雕。后来因为发现地势较低,不利于建都,才改址吴哥,主要看神牛寺和巴空寺就好了,洛雷寺不推荐去了,没有什么可看的。

神牛寺

神牛寺的砖雕

玫红色的三角梅让我想起了厦门

巴空寺旁边的建筑很漂亮

下午去的巴空寺,都是逆光,没有爬上去,就在下面转了一下

台阶雕花很精美

巴空寺的护城河

进巴空寺之前,碰到了一个小男孩一直和我说:姐姐,买香蕉,出来时又喊。姐姐真的不好意思告诉他,姐姐不喜欢吃香蕉,重点是还让我想起了那天巴方寺外面的那只猴纸...

晚上回到老市场,告别了Tom。去了一家餐厅吃饭,好像是叫金星,老板好像是中国人,或者到过中国,餐厅里放的歌都是中文歌曲用柬语翻唱的,什么吻别啊、祝你一路顺风啊,听了好多。吃完饭去转老市场,提前看看要带回国的礼物,转天再过来买,两人买了6张明信片寄回国,可惜直到现在一张都没收到...

Day 5 买买买~

暹粒晚上6点多的飞机,4天紧凑的行程,终于可以小憩一天。早上悠闲的在酒店吃完早餐,退好房寄存好行李,奔向了lucky mall采购东西,其实柬埔寨自己产的东西不多,也没太多特产,随便买了些手工皂,泰国新加坡的膏药什么的,还买了点柬埔寨咖啡,然而回国后喝了一下,非常的难喝...

从lucky mall出来后去了老市场,昨天看好了几家店的东西,先去买了我的清凉油,就是前文那种,对于经常被蚊子叮的我,必须买点回去啊。

然后就是去了下面这家大叔的店,我们昨天逛街时碰到的,这个大叔中文不错,方便交流。我们除了买东西,还和他聊了挺久的。

他是1973年生人,爷爷是广东揭阳的,到柬埔寨经商,他的爸爸到过中国,妈妈是柬埔寨人。本来爷爷是想带着他们一家子回中国的,结果赶上了柬埔寨的红色高棉,没有回成,所以他没有去过中国,但一直想去中国看看。他说红色高棉的时候,当地的孩子是不能念书的,会被抓起来。1993年之后,才开始允许当地孩子念书,所以他并没有赶上好时候。现在是因为旅游,暹粒发展的还是很快的,但是周边的乡村还挺穷。一直以为他是家里本身就会中文的,让我们没想的是,他的中文居然是和中国游客聊天时学会的,很厉害。

因为我们去的几天暹粒各处都挂着国旗,我问他最近是不是有节日,他说是,最近会有划龙舟的活动,有点类似中国的一个节日,也会一家团圆一起过,但他忘了那个词是什么,就一直指天上,后来比了个圆,我们耶稣、佛、太阳的猜了半天,才猜着是中秋节...回来上网搜了一下,是赶上了他们的送水节。

他家的芒果干特别好吃,强力推荐,我和三三买了好多,去的童鞋可以捎点,就在老市场高棉厨房的对面路边附近,有时间的话,也可以找他聊聊柬埔寨的历史,挺有意思的。

买完东西我俩在blue pumpkin吃得午饭,度过在暹粒剩下的美好时光。

回宾馆拿寄存的行李,我俩想早去机场拍点照片,走之前让tutu车小哥在酒店门口给我们合了张影。

亏了早去了机场,不然就回不了北京了...出了个乌龙事件,订机酒时旅行社告诉我们的是晚上7点多的飞机,估计写得可能是北京时间,其实是6点多点的飞机,到的时候已经开始值机...

出境的时候,仍旧被索要了小费,大声的喊了句“No”,结果被出境官各种折腾,按指纹啊什么的,不过还是有惊无险上了飞机~所以对于不合理的要求还是要勇敢的say no!

离开时暹粒机场的夕阳,see you 暹粒~see you柬埔寨~

结尾有彩蛋哦~打开餐盒,最后一顿飞机餐又是Amok fish...看我的苦瓜脸...

七、说在最后

虽然过了一个多月了,每次翻看着照片仍能感觉到兴奋。虽然路上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不算顺心旅程,但还是很开心的旅程,也许我该每次旅程都留下些什么... @三三    ,下次的旅行咱们又订好了,Are you ready ?

GOGOGO,honey走遍全世界

2016-12-25 09:51

楼主~外圈是car还是tutu花费多少~

2017-01-21 14:26

引用 LEE 发表于 2017-01-21 14:26:45 的回复:

回复LEE:tutu,一天47刀

2017-01-21 21:32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