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贝加尔湖,大雪纷飞

eve10 (贵州凯里) LV.18
2016-12-25 09:03 1089/11
  • 出发时间/2016-12-17

tips

有的时候一趟旅行来得猝不及防,而当我确定要面对这个对我而言完全陌生的城市的一刻还是有一点紧张,因为英文已经不好了,还要面对一个同样英文不好的国家。

准备方面:

签证(跟团可以免签,各大旅游网站长期有售机+酒的套餐,提前买是非常划算的。而我选择的自助游需要签证,淘宝网上600-700的价格区间,没有任何要求,给钱就办。)

机票(由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每周三、六执飞,听说也可以从哈尔滨往返,可以查查。海航和西伯利亚航空机票价格差不多,十二月份基本都是往返2000含税(±300)观望一周差不多就可以下手了。)

手机APP(翻译软件很不准,我用了两次,对方都听不懂。最有用的APP是俄罗斯的导航软件“2GIS”很好用的APP。其他APP包括汇率查询等等,用的都不太多。)

必备物品以及你以为的必备物品(暖宝宝:不需要,我带了20片全扔了;充电宝:必需品;相机保暖套:其实有点用,但是太大了所以可以没有;各种一次性用品:必需品;随身WI-FI:信号和网速都一般,但总好过没网,必需品。其他的也许在后文会补充,不过完全可以根据自己习惯来,也不是什么人迹罕至的地方。)

消费(伊尔库茨克物价水平基本等同于国内三线城市,衣食住行无一例外,所以在预算方面自己估算就好。不过因为卢布和人民币最近都不争气,而究竟谁更不争气还没有定论,所以汇率浮动非常大。)

day1

D1:北京——伊尔库茨克,宿伊尔库茨克

既然选择12月去贝加尔湖,肯定还是希望看到结冰的的,然而当我在飞机上看到碧波荡漾的贝加尔湖时,还是深吸一口气接受了这一切。难不成返程吗。

这趟旅行之前,我冬天去过最北的地方是北京,所以对零下二十度没有什么概念,但长江流域毕竟是室内可以结冰的地方,所以基本是可以抗下的。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非常小,非常小,非常小。可能和你家汽车站差不多大?那你家还得是省会以下的城市。

入境并不十分慢,没有传说中的两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就可以出机场了,机场停车场可能和你们小区的差不多大,还不能是地下的那个。

俄罗斯人时间观念不太好,民宿司机说了一点半在停车场等我,两点半都还没来,于是我不得不斥巨资打了一个越洋电话,让司机快来,司机说十分钟就到,于是我又等了半个小时。

这里要插话了。

我的两晚市区住宿都是在airbnb上定的,都选了会讲英文的房东。但是后来地陪小刘说我定的太贵了,他半价就能搞定,不然你们要去的话让他帮你们定好了。第一晚的住宿三百人民币出头,在一个不繁华街道的社区,两室一厅,该有的都有。

在这里我要介绍地陪小刘了,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姓“刘”,但“liu”应该是刘,就这样吧。我拍的是333人民币四个小时的包车,因为我要去喀山大教堂但是我人生地不熟俄罗斯又不让路边拦车所以就包了车。事后发现车不是最重要的,翻译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地陪翻译小刘长得也还行也蛮能聊的,所以五星推荐。淘宝搜“记忆贝加尔”就好了。回复非常快,感觉没有在好好上课。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喀山大教堂,外观很大,里面没有那么大。

冬天院子里会做很多冰雕,十二月中旬只雕了一半。

随后翻译小刘带着我们市区到处逛,其实也没怎么逛,因为黑夜来得太早,而伊尔库茨克又太小。但我很喜欢看一些当地的普通生活状态,比如当地人晚上干点啥以及城市建设等等,所以感觉还是很好。

这是一张拍摄于安哥拉河边的照片,空气好,落日就好看。

这是一个无聊的,没见过那么厚的雪的南方人的脚。

是无聊的南方人拍脚的地方。叫什么广场我已经忘了,但是很好看。左边的背影就是翻译小刘。

俄罗斯的餐厅还是挺多的,但我们吃饭的机会不太多。第一天的晚餐是在本地餐厅吃的,伏特加没有拍进来,但你知道我一定喝了酒。俄餐不难吃,有的东西还有点好吃,就是蔬菜不多,可以理解,中国北方蔬菜也不多。

day2

这个薯条太好吃了,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薯条,土豆爱好者放心的去吧。

D2: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宿奥利洪岛

再讲一下俄罗斯人真的是没有什么时间观念,房东说八点半来拿钥匙,是我八点四十发邮件催来的;去奥利洪岛的车让我九点到九点半在门口等着,十点才来,零下二十度飘着大雪,即使是坚强的南方人站一个小时也不太好。

好在我是一个体育社会学教师,我一看这满地的大众体育设施就觉得可以考察一下。得出结论,俄罗斯大众体育发展至少比中国先进二十年,加油。

吐槽一下去奥利洪岛的车,因为车太小了就把我们的箱子扔到车顶去了,五个小时的路程我就在担心玻璃瓶的化妆瓶会不会扛不住这零下二十度的风雪而爆掉,万幸没有。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其中最繁华的部分叫胡日尔村,村子里是有一些住宿的选择的,但大部分还是会选择Nikita,只接受邮件预定,价格和房型官网都很清楚,价格里包含早晚餐。官网烦请自己百度一下,很好找。

前台的美女英语非常好,比我好很多,所以不用担心交流问题。每晚六点左右可以预定第二天的一日游行程,不同线路费用有差别,都在1000卢布左右,包含一顿中餐。

为什么那么冷,因为我只穿了一件衣服啊,毕竟我是坚强的南方人。

庄园非常大,有好几只巨大的狗,路痴的怕狗的人请做好心理准备。

包的餐每天不一样但大概都是这个样子,算是自助形式,不难吃,并且饱。

村里小卖部很多,大概都是这个格局,什么都不一定有,但什么酒都有。不喝酒去什么俄罗斯

晚上五点天就黑了,早上九点天才亮,漫长的黑夜,要不就看书要不就提前下好电影,不然就只能喝酒了。

D3:奥利洪岛南线一日游,宿奥利洪岛

一般来讲北线是更受欢迎的,因为贝加尔湖久负盛名的蓝冰,但我一看这荡漾的湖水,不如去看看西伯利亚大地吧。

day3

最右是我们的司机,中间是另外一个车的司机,我觉得我们司机帅很多,但是因为他们在一起聊天不好只照一个人。

总的来说一日游的主要内容就是一个结冰的小湖下去照半个小时,又一个结冰的小湖下去照半个小时,一共三个结冰的小湖。但是坚强的南方人还是很欢脱。

欢脱的南方人。

停在冰上的我们坐的车,和一群欢脱的南方人。

后来证明我们的帅大叔司机是个战士,为了让我们看到壮阔的西伯利亚带着我们在狂风中爬山,我觉得爬珠穆朗玛峰可能就是这个感觉了,但是非常值得。

想象中的西伯利亚。

毕竟是一趟以贝加尔湖为主题的旅行,没有结冰也得去看一看啊。

这样看还是挺好看的。

这样看应该也不算差。

整个一日游大概是四点多结束,回到庄园又是漫漫长夜。不过其实庄园里有个小小的酒吧,里面有桌游和帅老板。

day4

D4: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宿伊尔库茨克

头天一日游结束后就在前台预定第二天回市区的车,车型和来时是一样的。

这一天在伊尔库茨克的住宿也是在AIRBNB上定的,和一个俄罗斯家庭住在一起,洗手间是共用的,包早餐,价格和第一天差不多。为什么房间小很多价格差不多,因为位置好,出门就是马克思大街。

这个俄罗斯家庭有一只猫和一只狗,房间在四楼没有电梯,负责游客的大姐英语很好。

这一天主要就是去购物了,直接去了130街区。

俄罗斯的彩妆,太浮夸了。虽然不会英语,ba还是拿了一只黑色带闪的口红给我,说,“good”。后来我的赠品是一只天蓝色的眼线笔。

D4: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宿伊尔库茨克

这一天主要就是去购物了,直接去了130街区。

编辑

假睫毛柜台,自己体会一下,你将成为朋友圈中最亮的星。

D5:伊尔库茨克——北京

终于要写完了。

最后一天的飞机是下午三点,房东给我们约的车是下午一点,于是早上我们就去街上逛逛,马克思大街上的化妆品店也非常多,大家也不用急着买,毕竟汇率并不太好。

列宁雕像。

早晨的马克思大街。这个城市挺奇怪的,行人不怎么多,但永远在堵车。

最后的tips:

不要奢求在机场买什么,机场免税店很小不说,比外面不免税店贵不少,也不知道为什么。

关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我去了五天,可能还不到五天,还不足以让自己觉得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生活,但我完全不会排斥再去,我觉得是个可以再去的地方。

而关于为什么没有去莫斯科圣彼得堡这种问题,你知道俄罗斯有多大吗?

引用 eve10 的文字:

我一直以为~~~~比外面的免税店要便宜呢!

2016-12-26 14:5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26 14:59:10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我一进去就蒙了

2016-12-26 17:58

Nikita您预定交预付费了么?他们的邮件回复我说不用交,说来前台直接付房款。这两天想再确认,结果邮件没回,电话也没人接。有点慌。

2016-12-28 06:44

引用 make118 发表于 2016-12-28 06:44:21 的回复:

回复make118:不用预付定金,直接前台付全款。回复你房间号了就不要担心

2016-12-28 08:05

引用 eve10 发表于 2016-12-28 08:05:27 的回复:

不用预付定金,直接前台付全款。回复你房间号了就不要担心

回复eve10:好吧,也许人家忙着过新年呢。谢谢您的帮助。

2016-12-28 08:06

伊尔库茨茨克商场可以刷信用卡吗

2016-12-29 17:06

引用 瘦不下来的Yannis 发表于 2016-12-29 17:06:28 的回复:

回复瘦不下来的Yannis:可以,我一直都刷卡的,银联都可以

2016-12-29 22:36

皮毛一体外套有地址么哈哈

2017-01-01 21:44

引用 黄桃姑娘 发表于 2017-01-01 21:44:55 的回复:

回复黄桃姑娘:私信给你

2017-01-01 22:56

有感觉,也去游几天。

2017-02-22 09: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2 09:33: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过时间还是有点尴尬,早一个月晚一个月都合适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