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相亲相爱(婚前陪着父母游云南 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sain LV.6
2016-12-25 11:40 397/2
  • 出发时间/2016-11-26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底我就要结婚了,总觉得婚前还想再和父母出去玩一次,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的旅行,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沉淀一下,也可以多陪陪父母。老妈出生在云南(姥爷当年是驻守在这里的军官),一直希望能回到出生的地方看看,可惜姥爷姥姥都已经去世,不能知道老妈确切的出生地。anyway,来到云南,就算是回到出生地啦,陪老妈回到她的故乡看看
文笔有限,类似流水账,可能不是最经典的旅游线路,但是陪着父母的话可以参考一二,谢谢。

准备情况

1.行程
因为工作太忙,出发前2个月把飞机票搞定之后,一直没有时间整理行程。这里要感谢蜂蜂里的各位大神,看了几个中午的游记,出发前一天确定大致行程:北京——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昆明——北京,11月26日至12月6日,10天云南游大致确定。考虑父母身体,没有安排海拔特别高的景点。整体安排如下:
11月26日 21:10首都机场长水   27日凌晨落地
11月27日 睡到自然醒,下午游昆明省博物馆
11月28日 游昆明, 晚上卧铺到大理
11月29日 早上到大理  睡到中午自然醒,下午逛古城,游览大理崇圣寺三塔
11月30日 包车环洱海
12月1日   一早坐火车到丽江,中午到  休息,晚上游丽江古城
12月2日   报团,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  游束河古镇
12月3日   客栈休息
12月4日——5日  报团,泸沽湖两日游
12月5日晚火车回昆明
12月6日早上到昆明,酒店钟点房休息。14:40长水机场首都机场

11月26日(飞机到昆明)

老爸老妈提前一天来北京,对于这次云南之行二老是相当期待,特别是要第一次坐飞机我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他们千万别担心,没啥事,其实我也只坐过一次而已。。。。。晚上的飞机便宜,但是看不到什么景色,不过首都的雾霾也没啥看的。

11月27日(昆明省博物馆)

1、住宿:
凌晨到昆明长水机场,不得不说,去过几个地方,基础设置和便民服务做得最好的还是北京。在长水机场,等行李就花费特别长时间,可能因为是半夜,运力有限。从机场打车到订的旅馆,考虑到明天坐火车,就定在火车站附近。因为是淡季,真心便宜,但是还是没有选择好,昆明的住宿是整个行程里最失败的。我们住的是昆明雅居国际青年旅舍,一个三人间,因为半夜到,所有到28日早上退房,共收了一天半的钱。旅舍非常小,不起眼,而且住宿是在后面的公寓里,三人间其实是3个上下铺的6人间,没有空调(后来知道昆明基本上都不安装空调),厕所异常简陋,热水器的喷头也都是锈迹不好使,屋子还漏风,总之非常失败,但是服务员态度还可以。问了无线密码,找了三个人,也没告诉我。。。。
2、行程:今天是云南省博物馆
睡了一觉,中午起床后就去火车站把第二天晚上去丽江的卧铺买了,因为要给父母选择下铺,所以还是在售票站买方便。在火车站里吃了一顿巨难吃的过桥米线当作午餐,打车来到云南省历史博物馆。
坐落在彩云之南,滇池之滨的云南省历史博物馆,让我向往已久。毕竟来到一个城市,最好就是先来参观博物馆,了解历史。云南省历史博物馆不在市区里,从火车站打车25元就能到。总体感觉还可以,了解了整个云南的变迁史,但是馆内服务太次,工作人员没有几个,没有精神头,回答也是爱答不理。馆内照明不好,黑乎乎的,特别压抑。总之,和陕西省博物馆真的差了不是一个档次。
晚上回到小吃街。小吃街没什么特色,无非就是酸辣粉,烤肉,鸡排这些。

11月28日(昆明市内 翠湖等)

睡到自然醒,去吃了个早午饭。强烈推荐欢喜拾味云南菜馆,店内装饰大气、干净不失云南特色,服务态度也好,关键是很实在。我对着菜单点了五个菜一个汤,两个主食,服务员一直在劝我,我们三个人吃不了,最后帮我们推荐一汤,一主食,三个菜,味道不错,量大,我们也没吃完。
美食过后,打车去的翠湖,看红嘴鸥。带着服务租了一个老爷船,划划船,喂喂红嘴鸥,也挺悠闲~
出了翠湖,就是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转了一圈,再次被父母教育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感恩什么,服务社会!
之后去了昆明地标建筑金马碧鸡坊。因为晚上火车乘车时间还早,就陪着父母在附近商场看了3D版奇异博士打磨时间,吃了晚饭就直奔火车站。大理,我们来啦。

11月29日(大理古城、崇圣寺)

一晚上卧铺停停靠靠,大家基本没睡。终于早上到了大理站,提前联系的客栈老板,来接我们,收了50元。大理站的住宿,特别满意,古城南门外的大理古城云榆精品客栈。预定的是豪华字母房,有空调,马桶自带一次性坐垫那种,有吹风机等,干净整洁,住着非常舒心。我们三人睡了一觉,洗漱过后,就出发参观古城,一路吃小吃。在东门打车去的崇圣寺。
因为在网上看游记,很多人都说,崇圣寺很大,如果放在环洱海里,就只能在外面照张像就走,不能好好参观。后来决定把它作为单独的景点,用一下午来感受。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88一人的门票不算便宜,但是在景区内,一路走来,觉得特别值。你以为只有三塔可以看,错!欣赏完三塔继续向上,越往后越震撼,原谅我一个理科生贫瘠的词汇量。皇家园寺,真的是气势磅礴。我们三人蹭了一个导游,听着特别有意思,一边听,一边参观,一点不觉得累。推荐大家,一下午四个多小时的时间,还是觉得不够,没有仔细认真参观每个殿~

11月30日(包车环洱海)

环洱海考虑到多种方式,最终决定让父母能够舒服、悠闲的逛完整个洱海,还是决定包车。事实证明,我是多么明智,哈哈哈哈。老爸老妈一天玩的特别开心,没有特别累,因为妈妈的膝盖不是很好,所以建议还是包车,而且并没有很贵,350,司机兼导游,不包括门票,很划算的。司机会告诉你都哪些经典需要门票,还有很多经典都是免费,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路线。因为我们前一天已经游览过崇圣寺,所以今天的行程时间特别充裕,没有过多的赶行程,只去了几个重要的景点,把更多时间放在欣赏湖景,陪着父母在洱海边发呆。司机特别好,一直陪着我们,还给我们照相,告诉我们经典的照相位置,我那张“美人鱼”就是司机告诉的位置帮我照的,其实就是一个树杈,但是拍出来很有意境
途中,司机推荐我们去张家花园,门票司机用自己的身份证买便宜,70一人。本来以为被忽悠了,进去之后觉得还是很值的。门口有免费讲解,凑够几个人就可以了。内部确实很美,建筑特别震撼(虽然是后期建筑的,但是丝毫不影响我的崇拜),是我这种土生土长北方人重没见过的美丽,神秘。有种小时候看橘子红了的感觉,特别是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又更深入了解白族的文化,更加感叹,我们国家真的是个神奇的过度,各个民族都有各自魅力~后来是让我们上楼品茶,听着小姑娘的介绍,挺好的,我自己喝了也觉得味道不错。买了四小瓶一个礼盒,200元也不贵。我们在这里呆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如果不着急,我觉得一上午都不够,好多细节都没注意看。这里现在也是客栈,可以住在这里哦~
大理张家花园:
百度百科【大理张家花园是2008年3月才开辟的景点,彩云之南的梦幻茶花民居 她被山茶花、杜鹃花和十八溪水倾注的洱海母亲湖所环绕,背靠苍山的鲜花、龙胆、高河菜,被所有来过的人称为“云南第一园”和“梦幻白族民居”,也是“惊奇、神奇、激动”的代名词,颈上绣满花环穿着绣着山茶和杜鹃的服饰,白里透红的白族人能歌善舞,吸引了世界上向往大理彩云追月的梦幻人,当洱海清澈的水从金色点染的一刻到金梭射向点苍山的彩云时,阳光也就慵懒地撒遍了张家花园这座东方“梦幻民居”。】
整个一天环洱海的行程,特别满意,后半程因为父母有点累了,我就放弃了几个小景点,也无所谓,反正在海舌已经呆了很长时间。哦,对了,这个包车我是在某宝找的,某宝搜洱海包车,销量最好就是。

12月1日(丽江古城)

一早退了客栈,打车去的火车站。不得不感叹滴滴的普及度啊,前一晚约的顺风车第二天早上准时到,而且也便宜。火车上看看风景,聊聊天中午顺利抵达丽江。定的客栈是南门的吕家四合院客栈。无论是大理还是丽江,都建议大家定在古城南门住宿,交通方便,也方便行程安排,关键是有行李箱不用担心走山路。吕家四合院里整体环境不错,老板人也很好,就是屋内设施一般,没有吹风机,每天更换一次性洗漱用品不及时,因为我们住的是一楼,木楼结构导致二楼客人一走路我们听得特别清楚。
中午到丽江,对面市场里随便吃点,就会客栈休息了,打算晚上逛(因为不打算交古维)。个人意见,勿喷,真心觉得白天没啥,古城都一样,还要每人80的古维费,还不如晚上六点半以后再进去看看夜景。我们三人一觉睡醒,再梳洗结束也就到晚上了,进入古城一路吃小吃,还陪着老爸老妈去就吧坐了两个多小时。整体感觉就还行吧,古城其实见多了都一样。但是环境而言,还是大理更好,干净、整齐,逛着也舒服。

12月2日(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

蚂蜂窝上报的一日游,建议大家出行前一定要问好路线,茶马古道骑马分不同路线,最好的是6好线路,会贵一点,但是沿途都是经典景色。我们就因为不知道,报的那个团走的是4号线,骑马没多长时间。【注意:骑马之前,选好马出去之前会有个男的冲你拍照片,那个后来回来吃饭的时候会给你,15一张好像是。然后会卖手套,5元一副。骑马途中休息一次,会有大姐给你一下完蚕豆让你喂马,那个10元一碗,而且不只是自己的马,还要给马夫的马也买一碗呦】。而且中间还是回去一个品茶的地方,听说是个外地老板承包的,还是卖茶。然后是去拉市海划船,我们那天风实在太大,为了安全考虑,我们放弃直接去吃饭了。中午是土鸡锅,看着特别油,味道还可以,毕竟出来玩还是跟团不能太在意这些。我们是五个人一个小团,吃着还可以。之后老板请我们去他们家的果园摘苹果,每人两个,还是苹果外观特别不好,脏脏的,但是味道真的特别好吃,又甜又脆,当时多买点好了,真心好吃。
下午回来让司机把我们放到束河古镇,我们在束河玩了一下午。感觉还可以,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比丽江古城安静。买了送给公公婆婆的普洱茶。
晚上回到丽江古城,吃的腊排骨火锅。超级推荐丽江古城南门的多吉腊排骨火锅店,老板是东北人,厨师是丽江师傅,量大味浓,而且关键是排骨都是最好最嫩的部门,相比来丽江第一天吃的全是骨头不见肉,真心觉得这家老板太实在了,全是肉。酿的果酒也不错,老妈自己干了一杯~

12月3日(客栈休息)

因为老妈有点不舒服,考虑到昨天骑马挺辛苦的,明天还要去泸沽湖,今天就没做任何安排。三个人在客栈休息,中餐晚餐都点的外卖。

12月4日—5日(泸沽湖)

泸沽湖两日游,也是犹豫很久,是自由行还是跟团,后天看了半天还是决定报的蚂蜂窝的两日游小团。我们是7人成团,司机兼导游。看了大神们的游记和照片,对泸沽湖是各种向往,但是玩过之后,我是绝对不会来第二次,景色特别美,关键是交通太让人头痛。虽然赶上新路开通,单程只要四个小时,但是山路太陡了,山路十八弯不是开玩笑的。尤其我这种胆小还恐高的怂人,全程都处于紧绷状态,到底之后浑身疼啊,太紧张了。而且我们开车的师傅全程老是打电话玩手机,我看着都害怕。去的路上,一辆路虎和宝马撞一起了,据说我们刚离开第二天,就有旅游车掉沟里了。。。
泸沽湖真的很美,湖上泛船,看着清澈的湖面,感觉时间都静止了,突然之间觉得人的一辈子能来到这样的地方,感受这样的美景,还有什么不满足,还有什么可抱怨呢~泸沽湖的生活条件一般,来的游客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居民都很好客,包括我们报的团第二天一大早是家访环节,也没有因为我们没买银饰就不开心,介绍的姐姐还是特别热心给我们讲摩梭人的文化和历史。

12月6日(回北京)

5日晚上卧铺回昆明,担心父母辛苦,除了火车就在附近找酒店钟点房,休息到10点。然后打车直奔机场,午饭过后,飞回首都。我们三口之家的云南游就结束啦,各种舍不得,还有很多景点没去,和父母说还要再来一次~

旅游心得,一些小建议

1.防晒:云南的紫外线真不是盖的,建议大家要带那种大的遮阳帽,千万别带鸭舌帽。我前几天就只带了鸭舌帽,虽然脸上抹了安耐晒和雪花秀,脸颊还是晒伤,关键是我回来就要结婚,哎~~~
2.面膜:面膜一定要,我带的全是补水,有美肌补水,韩国代购可莱丝美白补水,台湾代购森田补水,每天晚上来一个,感觉特别好,补水做好了,皮肤就不用担心啦
3.蒸汽眼罩:这个真是强烈推荐,因为云南的紫外线不仅伤皮肤,眼睛的负担也很大,而且白天看景色也很累呀。我在屈臣氏买了还多花王的蒸汽眼罩,薰衣草味道的,每晚入睡前给父母带上,缓解眼部疲劳。特别是坐火车卧铺,晚上睡不好,戴上眼罩,会舒服很多,强烈推荐!
4.一元钱:真的要准备很多一元钱,基本上景区卫生间都有收费,一人一元钱,免费很少。建议大家多备零钱, 自备面巾纸。包括吃饭的地方,很多都没有餐巾纸。
5.衣服准备:我们是十一月底去的,真心是早晚羽绒服不热,中午小衫不冷。大家带衣服还是各个季节都备上,不用带很多套,有围巾就可以凹造型。
6.围巾:旅游之前,我买了4条围巾方便造型。其实真没必要,大理丽江好多卖围巾 ,各种款式颜色,还特别便宜,大家可以到了再买。
7.交通:昆明交通还是挺方便的, 我们基本上都是出租出行,也不贵。大理丽江建议可以报纯玩一日游,包车出行特别方便,不用和别人拼,而且路线自己决定。

费用

本次云南游,陪伴父母出游,没有特别匆忙,本着舒适、悠闲,也没有特别节省。用了旅游记账APP,能想起来的都记着了:
一、交通:
北京昆明往返飞机票,1200/人。
洱海包车350/车。
昆明丽江火车卧铺,三人共计313.5。
丽江大理火车硬座,三人共计102。
丽江昆明火车卧铺,三人共计481(含30元代买费)。
再加上打出租车、滴滴快车、顺风车等共计5281元。
二、餐饮:
共花费2225.7元。
三、住宿:
昆明三人间一天半,192元。
大理住宿2天,221元。
丽江住宿3天,378.4元。
昆明钟点房,90元。
住宿共计881.4元。
四、购物:
购物花费460元。
五、门票:
门票花费474元。
六、娱乐:
包括泸沽湖两日游、骑马一日游、丽江酒吧消费、昆明盲人按摩等,共计2131元。
其中还有像是景点上厕所的一元钱、小吃有时候就忘记记了,总之一趟下来,接近消费12000元,人均4000元,个人感觉性价比很高的云南10日游~最后放一张我的婚礼照片,祝愿大家都能幸福平安,多陪陪自己的父母,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在异地打拼的人~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27 19:25

引用 hhlvgg 发表于 2016-12-27 19:25:39 的回复:

回复hhlvgg:嘻嘻,文笔有限,记流水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