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行

zxc LV.8
2016-12-25 12:11 447/8
  • 出发时间/2016-12-02

票是今年二月在宿务航空官网上面抢的 ,当时硬撑到三点才付款成功,而且不要护照号,出来名字生日什么都不要,还担心十个月后出行万一搞错怎么办,但它们的系统还是很给力,北京出发也很顺利,一路飞机也没错,5个航班,分别是北京-马尼拉-宿务-卡利博-马尼拉-北京,飞机上没走回头路,而且这才900快人民币。我带家母去度假,我俩加起来10个航班,机票价格才1800,当时说出来,简直是羡慕死一票人。。。

因为是凌晨的飞机,所以1号下午就从太原坐动车到北京,然后地铁直奔机场,这里提一句,廉价航空的时间都比较蛋疼,我这个是2号的0100,也就是1号晚上过了12点的时间, 千万别看是2号,就2号才乘机,那样就误了,而且误的好离谱.....

这次旅行由于前期订票太过成功,把费用基本降了下来,酒店因为我们的旅游观念比较随意,老妈50多岁,一样可以凑活,所以我们一路上都是携程,基本房价都把控在150左右,最便宜是在邦劳上住过110的,最贵在马尼拉是180.门票费用很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包船是大项,我会在后面一一列举。途中两趟船和卡利博的车船联运费用一共花了650左右,最后连吃带玩买礼品等,花了整整1万快,老妈对旅行也超级满意。

第一天 (12月2日)

马尼拉实话说,真的又脏又乱,到处是乞讨的小朋友,马尼拉湾就是臭水沟,第一天因为坐了整夜飞机,而且上午不能入住酒店,只好将行李寄在大堂,然后出来转悠,中午先去了kamayan吃自助,运气超好,人家搞活动,最近7天内过生日的可以免费吃,于是吃了顿自助霸王餐~~

吃饱喝足,回家睡觉,专门查了下日落时间,是5点24分,定好表,到马尼拉湾看那个巨出名的日落。马尼拉湾的日落确实是美到爆,超长的海岸线妥妥大片视角,但一定要了解的是,这里真的很臭,海水就像臭水沟,防波堤上面都是垃圾,一会儿一个平民窟的小孩子来要钱骚扰一下,我是穷游,凑活算了,有条件的话,可以去往南的观景餐厅看,吃个好的还不用受罪。

第二天(12月3号),今天就是重头戏了,走路去市中市,大概15分钟左右,地方不大,我8点半出门,围着城墙一周,基本街道都走遍,景点顺序是黎刹广场-中国园林-马尼拉大教堂-圣地亚哥城堡-圣奥古斯丁大教堂,下午2点半就完事了。

玩市中市真心不要坐马车,不管有钱没钱,那样真的会丧失很多乐趣,就要靠11号,能看到这边好多有意思的东西,市中市里面还有个中学,学生下课了,跟他们吃点小吃 还是很有意思的。

黎刹公园就是个公园,有兴趣可以看看人家菲律宾革命先驱的介绍。

黎刹公园往北有个孔子园林,里面有中文来介绍孔子,有凉亭回廊,随便转转看看就好,门票要40比索

马尼拉大教堂名声在外,没有门票,门外的小商小贩也别理他们,看谷歌地图就足以绕遍全城。

真是第一次去天主教堂,超级宏伟,感叹信徒创造这种形式的建筑,我们土生土长的亚洲人第一次见这个震撼可想而知,地下一层应该是教皇棺椁,有十来个,前四个非石质而是加了头像和装饰,应该是有主了,丹布朗的片子看多了, 这些首次亲眼看,收获很大。

圣奥古斯汀大教堂去的时候正在举办婚礼,很可惜没能参观内部,外观上看也是巨震撼的。

转身到圣地亚哥城堡,最吸引的就是门头的石雕,那叫一个精细,和教堂一样,很难想象信徒们有这么巧手的工艺。门票150比索。

第三天(12月4号)这一天基本就是赶路了,10点多出发去机场,这里说一下关于宿务航带行李的事宜,他的要求是7kg,我和我妈一个背包一个登机箱,在马尼拉机场,我告诉自助值机旁边的工作人员说我没有行李(no baggage),她就会帮你自助打机票选座,然后就往安检里面走,安检门口的宿务航空工作人员会提一下你的箱子感受多重,我那个登机箱大概9kg左右,但感觉这东西不靠谱,直接就粘了通过条通过了。但这个方法只适用于马尼拉机场,我在宿务和长滩岛都试过,没有用的,人家必须过称,在宿务被迫买了784比索的15kg行李逾重,长滩岛我把东西拿出来藏厕所,我老妈看着,我去称完了再到厕所让我妈回装,反正逃避罚款的方法很多,看你会不会敢不敢机灵不机灵了

到地方后,打车到宿务码头,宿务有两个码头,去塔比拉兰要到1号,去了买了19:20 的船,600比索一个人,然后有25比索每个人的码头税,时间是1个半小时左右,船上有放成龙的电影《绝地逃亡》,听不清声音但是喜感很足,时间一会就过去了,到达后我直奔酒店,酒店定在码头900米左右的地方,旁边有中型mall,买东西什么的很方便。

码头有很多推销一日游的,项目基本是一样的,价格就千差万别,看你怎么搞,参考蚂蜂窝好多大神,我在码头搞了搞最后以2000比索包了一天车,其实还是贵了。

第四天(12月5号)

这一天就是包车游薄荷岛了,顺序是 巧克力山-蝴蝶园-船上午餐游河-眼镜猴-血盟纪念碑

巧克力山去的不是时候,本来以为就是几个小山包,原来有上千个,这种蓝天绿山的风景是超级让人向往,我老妈最后说这次看风景这里排名第一(上观景台要走一截楼梯,不高,但说实话,城市人不锻炼,爬这一截也比较喘。。。),门票100比索,绝对值的。

偶遇一对韩国情侣在这边拍婚纱照,其实这种旅行拍照要比花上好几万在棚里让摄影师摆弄好一百倍,人家的设备就是一个三脚架,一台iPhone,自己带几件衣服而已。

蝴蝶园应该是属于私人的,和宿务那个不是同一个,最好分清楚,门票90比索,进去转的话大概十分钟就能完事,每个人进去都会有小黑负责指引,人家还分会语言的,哪国人配会简单说那国语言小黑,会很努力帮你拍照,各种配合你。小费随意,可以不给。

我们包车去的这个眼镜猴保护园不是LP上面介绍那个研究所,我一度怀疑是当地人发现赚钱而私自开的,里面保护的倒是可以,前后看到大概7、8只,还是不错的,,门票120比索,注意的是那里地滑,台阶也有些窄,一定进去注意安全。

所谓原始森林,就是沿途路过的一片树林,司机会专门停下来让你照相,但这太危险了,摩托车汽车呼啸而来,小黑们把这打包兜售成景点,各位如果要拍照一定注意安全。我蹲地下那张照片后面就有一辆摩托车驶来,拍完赶紧跑到边上。

午餐是在洛博河上面的游览船上吃的,每人442比索,如果和食物比起来,简直是贵到不可理喻,但在游览过程中,小黑会看船上有哪国人来唱歌,我们来的这次船上基本都是韩国人,一部分台湾人,欧美人一个没有,而且貌似大陆来的就我俩,小黑唱了一首光良的童话一首甜蜜蜜,我这种从来不给小费的人还打赏了20比索,确实也是人家唱的不错,发音也超准。游览会把客人带到河中的岛上,上面的小黑都打扮成原始人,敲锣打鼓的,看个高兴挺美,但切记,里面什么都要钱的,借用人家的弓箭或者和人家拍照合影、和人家一起玩“打击乐”等等,都是收费的,别高兴完了以为是套餐就不好了。

血盟纪念碑在路边,很小的一块地上,看照片基本可以理解的,我不太理解这边历史,就拍照留念到此一游就OK了。

第五天(12月06号)邦劳

邦劳岛是有一段斗智斗勇的小故事,希望给大家一些建议。。起因是一开始来菲律宾就是冲着oslob的鲸鲨来的,所以薄荷岛说白了就是中转而已,邦劳压根没准备来(多亏来了,不然悔死。。。)。

本来的计划是从塔比拉兰坐船去杜马盖地,然后杜马盖地去oslob,但我专门到码头询问,工作人员不建议我这么走,一是费钱二是远,他们建议渡船去阿尔高,然后去oslob,阿尔高在LP上有介绍,可是查遍中国网页,基本没人去那里,我自己还好,带我老妈去冒险有点怵,所以又和那个包车的小黑聊了聊,他说他可以安排我一大早先去邦劳,然后船接我去oslob,开口要价4000比索全包,回家和老妈考虑,她倒是没意见,但问题是我们去长滩岛要9号,6号去看完鲸鲨然后呢?我只好在蚂蜂窝里查邦劳攻略,发现这个地方评价还是很高的,所以最后定了方案,先花500快(其实200就行。。。这还是之后才知道的)由小黑送我去邦劳,海边嗨皮一天过个生日(前面说了,6号生日还蹭了一顿自助),然后7号送我们去oslob,看完鲸鲨,去看瀑布,一路向北回宿务乘机到卡利博

第二天(6号)一早小黑过来接我,把我们送到alona海滩附近定的酒店里,然后他一直要问我收齐这4000比索,我当时肯定是不能给,因为我怎么知道他拿钱后会不会跑,而且他这么急切的态度让我觉得其中肯定有猫腻,我和小黑约定好明天早上六点来接我,到地方才付款,他很遗憾的走了,我们收拾好东西就直奔alona海滩,果然,海滩上全都是兜售oslob看鲸鲨的一日游团,最后我们以1200比索价格搞定,去Oslob后,因为我老妈不肯下水,她500比索,我肤浅1000比索,最后2700比索解决问题,比他的4000块少了很多,所以各位在来这里的时候,一定要多比较,多走两步就会有惊喜。

邦劳的alona海滩人最多,水质也最好,一日游项目都在这里,切记货比三家死命搞价,其实真的没多钱,但就像碰到的一个台湾小哥说的,“的确没多钱,我们也比他们赚多好多,但市场有个规矩,漫天要价我们还妥协,那以后对我们的同胞就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他们看到中国人就知道这个价格根本不高”,所以也在这里呼吁大家不要充大款,该搞价一定要搞!!

alona白天到处是潜水店,到了晚上就秒变夜市,各种海鲜烧烤,价格确实不贵,可以晚上放松下.

第六天(12月07号)oslob

准确说,我这次来菲律宾就是为了看传说中的鲸鲨,所以才有上面那段斗智斗勇,哈哈,从邦劳去oslob,船上需要2个小时左右,和小黑约好,被“倒卖”了三手之后终于坐上过去的船。

oslob观鲸点的门票是:只坐船500比索,浮潜1000比索,深潜1500比索。

我们的下船点离观景点超远,不知道船老大是不是为了赚点钱而靠那里岸,还是只有那一个靠岸点,反正最后坐改造过的三轮摩托车,四个人每个人来回100,这是套餐价,送去回来后一并付款。

进入鲸鲨观景区之后小黑会叫你坐到椅子上面,然后发放注意事项,你是哪国人给你哪国的。看完后交钱,然后他们会指派人跟着你,带你上船然后会全程服务你,体验时间是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前后看到5只左右。

指南上写着不要故意触碰鲸鲨,但你不碰它,它可不长眼,我就被鲸鲨撞了膝盖,破了皮,好久才痊愈,感觉鲸鲨皮肤超硬,而且它会从你的脚下过去,我也有踹到,这个真不是我不守规矩。。。。

第七天(12月08号)邦劳岛-巴里卡萨-处女岛

7号回来后,又报了一个一日游,费用是一个人600比索。去最出名的巴里卡萨看海龟、海豚和大海沟,海龟和海豚用gopro拍的视频,没办法展现给大家。这里介绍下,看海豚看运气,看是看的到,但离得太远了,感受不到它们从你面前跳过的喜悦,海龟的话在十米左右以下的海底,也是只能远观。巴里卡萨大海沟很酷的,里面热带鱼超多,非常建议去看看的。

在处女岛随便拍一张照片都是壁纸级别的,装13必备~~

中午回来后,收拾行李后直接和台湾小哥拼车300比索到塔比拉兰码头,坐船到宿务

菲律宾坐船貌似都要码头税,一般顺序大家可以参考下:先买票,买好之后要去check in,安排好座位后,要交码头税,之后才能进去等待,然后等待的时候,会有盲人吉他手唱歌,盲人嘛,多少可以给点小费~

第八天(12月09号)宿务

到地方后,我们到附近在吃饭后直接就入住酒店,睡起来然后晚上出来转转,这里果然巨乱,oppo大行其道,各种烧烤,而且好多年不见的DVD店也是开的很盛。

今天是典型的游客任务,顺序是麦哲伦十字架-圣婴大教堂,真的很好找,就在码头附近不远,走路基本都行,遇到做弥撒,11点才又折回进内部观赏,还排队看了圣婴像,菲律宾人民都是很虔诚的。

参观完之后就直奔机场,宿务机场就没那么好混了,不能自助值机,行李太重被罚784比索,飞到卡利博是一个小时左右,这些都好办,主要是卡利博长滩岛要两个小时的车程,还有15分钟的快艇,于是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卡利博接送机,每人170,车船联运,网上有230的、250的,我亲身体验170这个,服务到位,各位可以参考下。

第九天(12月10号)长滩岛

果然是旅游胜地,人不叫一个多,我安排酒店在s2,出海的船都在s3,因为带着家母,到长滩就是放松,和教她游泳,出海就一次,感觉巨差还超级贵,要不是名气大,真心这里不会再来了。

吃饭的话,土豪当然随意,但海滩边的实在是贵到没脾气,往里走走,到DMALL里面,有好多好便宜好吃的,其实东西是一样的。

第十天(12月11号)长滩岛,卢霍山

看游记,要是不冲浪、不搞浪漫,那么基本值得去的只有卢霍的美景了,导航显示6公里左右,一路边走边问,其实很好找的,往东北走,走到北边的海滩,然后沿着路一直走就好,那边据说冲浪超好,一路有一些高档和家庭式的酒店,走一段上坡路,然后会有很明显的牌子指示,然后会有钢结构做的眺望台,每个人150比索,不限时间,据说还有饮料,但我不到7点就上去了,都没有人管,我就直接占便宜搞了场免费观赏~~

因为早上下雨,所以太早去乌云没有散,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等走乌云,这边算是最高点,可以看到360度美景,朋友圈发出去大家点赞是最多的,闻惯雾霾的北方人,确实是稀罕这种美景的。

屌丝带家母旅行,活该拍单身照片。。。。

第十一天(12月12号)长滩岛

这一天选择包船出海,去的顺序分别是 向北看puka海滩,梁静茹结婚那个酒店,香格里拉,真的就是看一下,在船上!!!都没下岸也是醉了。。。然后去南边的马莱吃自助,吃饱后潜水看热带鱼,然后去溶洞的去看溶洞,我们作为选择去玩跳崖,就这项目,真心不如薄荷岛。。还要价每个人1500比索,而且还死搞搞不下来。

ARIEL' S POINT超级酷,有3米、5米、7米、10米和15米,一定要试试,我牺牲看溶洞来的这边,门票是150比索,我当时搞价的时候讲这个门票包含了进去,老美们特别爱跳这个,去的时候没人玩,我和两个老外还有两个abc妹子轮番跳,前后10来次,炫酷到不能停,算是最有趣的一个项目了,好多人跳的时候动作各异,但建议还是把手贴着腿放,直的入水,或者敢学跳水运动员的也可以,因为大面积入水打着肚皮和手特别痛,我没有拍照片,家母给拍的小视频,截图给大家放上来感受下,建议一定要跳一次~~

第十二天(12月13号)长滩岛

最后一天,因为赶晚上的航班飞北京,所以大早上就被在某宝上订的长滩岛接送机带回卡利博机场,来的时候是晚上,就顾睡觉了,白天再走一遍,感觉路程超远,从马莱卡利博,要走2个小时,过好几个镇子,中间速度很慢的,建议一定要提前4-5个小时出发,误了机就不好玩了。

卡利博机场超小,鉴于在宿务被罚,我们这次将重物放到洗手间一部分,随身手提塑料袋拿一小部分,过完称之后再回装,其实就是超3公斤左右,但廉价航空是不会允许的,所以一定做好准备,尽量少带。

之后是飞卡利博-马尼拉的航班,再从马尼拉北京马尼拉机场国际航班这边行李也是一样会被在安检口上过秤,但这边是不查背包的,而且我们将冬天的衣服穿着身上,又将重物放到我的背包里,家母则拉着行李箱,过秤的时候是7.3kg,安全通过,过安检后,在休息区将行李分装,然后乘机回国。

这次12天的旅行给大家一些建议,供参考:

# 廉价航空时间都不会很好,24小时制,所以一定要看好别误机。
# 这次没去巴拉望,主要在米沙鄢岛和马尼拉邦劳薄荷岛和周边要完胜长滩岛几条街,所以如果不是很必要,长滩岛安排一两天足以,其他时间可以分配给开发不深的其他岛屿。
中国人比例真的很少,韩国人最多,其次是欧美面孔,再之是台湾人民,最后才是咱们。英语超级普及,口音问题有,但英语基本可以解决所有。
# 搞价!搞价!搞价!真心都是满天要价,搞价超级有必要,先砍三分之二,然后去掉零头。
# 多走两步处处是惊喜,海滩最贵,外边马路两边相对便宜,最后往内走最便宜,而且这个价格应该是在海滩上可以搞下来的。

引用 zxc 的文字:

深有感触!

2016-12-26 12:05

怎么抢的机票,那么便宜

2016-12-26 17:2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2-26 20:25

引用 :- 发表于 2016-12-26 17:20:02 的回复:

怎么抢的机票,那么便宜

回复:-:开放抢票的时候抢,但白天会卡,我是晚上三点抢到的北京马尼拉往返,其他段本来就不贵~

2016-12-26 20:35

哈哈哈

2017-01-01 12:57

引用 zxc 的图片:

醉了~太美了!

2017-01-01 13:09

请问去看鲸鲨大概几点出发几点结束

2017-02-07 22:32

引用 备注: 发表于 2017-02-07 22:32:27 的回复:

回复备注::我们是早上七点上的船,大概九点半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