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我想,如果世界上有神仙,那它们应该就在西藏

韵大大 (广州) LV.12
2016-12-25 13:25 390/11
  • 出发时间/2016-04-27

答应我,给自己一场旅行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 YOLO= You only live once ‘’

(出发前想好,在羊湖要摆这个姿势来一张结果……忘记了)

行程、准备

伙伴:能找到一个一拍即合,一起去西藏的好基友!!真是我的三生有幸以下简称她为“老潘”
          我们是这样分工的:前期我负责制定行程预算,老潘负责貌美如花。到了目的地,我负责吃吃喝喝迷路,她负责管钱做妈,非常和谐爱国民主自由

机票:艺龙网

由于广州直飞拉萨,实在是太少了,而且贵,2700!!!2700!!
                        有时会有特价1100-1500,但也是需要中转,时间不是凌晨就是大早,
                        所以我们只能选择曲线救国了。(全靠每年春运的千千万万同胞发明了这样的办法

广州——重庆——拉萨 ,这是我研究了大半年,最便宜!!最省时间的了!!

火车票:          3天时间,卧铺也是1千大洋,对于我们这些时间有限,不能说走就走的工薪阶层,
                        青藏高原的铁路风光也只能遗憾错过了

app:艺龙、携程、蚂蜂窝

高原反应:我和老潘都是去过高原(3500-4800米)的同志,所以大概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但是!还是提前喝了红景天冲剂(药房有买),毕竟……在高原行走一天相当于平原跑了100圈操场,毕竟……西藏还是第一次,心里没底。事实证明,该来的还是会来,这个只能是当增强体质、抗疲劳饮用。
                关于高原反应这个东西,还真是很玄乎~

摄影设备:微单、三脚架、iphone(结果后来前两样东西一直沉睡在行李箱……我们只用了手机

行李:衣服带秋冬,无论什么季节去,带秋冬就对了。高原的冷跟南方不一样,感觉跟天气预报的温度还要冷点。敲黑板,划重点西藏天气的两大特点,干燥、大风。一定要带保湿三宝:喷雾、面霜、眼药水。防风三宝:围巾、围巾、围巾,其中防风很重要啊,风大带着冰冷,会被吹得高反,敲黑板划重点!!
           至于防晒,天天都是长衣长裤的,基础防晒就行

行程:
4-27      出发
4-28      休整、布达拉宫(¥149,门票和讲解,马蜂窝订)、闲逛
4-29      纳木错(¥188,马蜂窝订),就纳木错一天,真的用了一天
4-30      出发日客则(¥1550,马蜂窝订,拼车出发、吃住车费全包)
5-1        珠峰大本营
5-2        扎什伦布寺、羊湖
5-3        拉萨闲逛、吃吃吃、买买买
5-4        返回

最后一句话:安全第一,自己怎么喜欢怎么来。

day。1 广州——重庆——拉萨

4.27号,9点从广州出发,两趟,做好了奔跑一天的准备,为了减少安检时间,我们机智地都带了20寸上机拉杆箱,谁知道!!!这里立了个flag

国际惯例,提前两小时到机场,起了一个大早,由于我的迟到(正经脸:是掐着点到了),老潘漫长等待中的摄影作品——孤独的行李箱

孤独的行李箱与主人

出发啦~白云机场真的really大

准点到达重庆~讲真!广州重庆其实挺便宜的,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来个辣辣火锅三日游
下面这个小面(机场餐馆),由于我们吃不了辣,所以只是小辣带点麻(其实是叫了不要加辣的
不过很好吃噢,吃不了辣的都觉得很好吃噢

吃饱喝足,到达安检处,却被告知,需要办理托运,天啊噜,谁知道!原来订了廉价航空,只能带一件行李上机,还超重了,外加80大洋超重费!!当然回来的时候也不能幸免!
当时已经时间紧逼,一路狂奔啊狂奔,奔到了之后,老潘还以为飞机已经飞走了,晴天霹雳霹雳!!劈得我脚软。幸好!最后是飞机晚点了,晚到了5小时,幸好啊幸好……

幸好我们来回都坐在机窗位置,
没有想到,会看到这样景色,
没有想到,原来山能与飞机齐高。

经历12小时,晚点到达,此时已经晚上8点了,太阳公公一边下班一边欢迎我们

美呆了

坐了机场大巴,直达拉萨市中心,已经晚上10点了。
那天,第一天,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布达拉宫
很神奇的是,我们之后多次进进出出,出去玩,回来,都是会经过布达拉宫
望着它,就有种,此处心安是吾乡的感觉。

4.27-4-29,住宿:拉萨丹杰林扎夏客栈。
地理位置不要太好就在购物街上,出门就是雪域餐厅、光明甜茶馆就在隔壁,后面就是大昭寺广场
工作人员也很和善,我们晚11点才到达,亲自在路口等我们,当时零下几度啊~感动啊
见我们是两女孩,冷得发抖,忙着帮我们开暖气、开热水、送红景天,感动啊

day。 2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旺季的时候,门票清晨就开始排队领取预约号,而且会限号。
所以如果不是时间充裕,建议还是预先在网上或者旅行社订好门票,还有包讲解的。
(所有藏传佛教的寺庙,非常有名的最好还是跟着讲解走会好点)。
不要问我为啥知道,扎寺我们就没有请讲解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昭寺为了省钱干脆就不进去后悔到现在

布达拉宫,就如同‘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意义的景点
是最壮观的宗教文化
是最震撼人心的灵魂洗礼

这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合照,在后面的日子里,我会花式展示各种不同的围巾
无办法,实在风太大了,衣服没有换很多套,围巾倒是换了几条

一大早,慢悠悠地走过去布达拉宫,就是一条直路一直走就是了,邮局也是在那直路上。
不得不说说,路上有3间连着的小吃店,类似兰州拉面那样的,便宜又好吃,分量也大也足,
各式各样都有,卤猪手也有,就这样,我们连续光顾了两早一晚

大概9点,排队进入的人龙,可绕布达拉宫一圈

布达拉宫,也是有海拔的哦,爬上去就像爬小山一样,
我们同用一个讲解的一队小伙伴们都气呼呼的,透不过气,
但是!讲解说,进入内部就会突然缓解这个症状,
好神奇的哟,
说里面都是珍贵的顶级宝石(都有鸡蛋那么大),红珊瑚、绿松石、叫不出的宝石,
它们散发出来的磁场会影响人体,这样喔~

我问了下老潘感觉如何,
:是舒服了好多啊~

在布达拉宫外面可俯瞰整个拉萨

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了所有热情,却还是愿意买一张去远方的车票,那一定是因为,你们也在去那里的路上
——卢思浩 《离开前请叫醒我》

注意,布宫内部不能拍摄的哟!做一个尊重当地宗教文化的好游客~
由于布达拉宫实在太大了,
下来的时候已经2点了,
马上找吃的

以下隆重介绍:‘雪域餐厅’

必点

必点

我至今还记得那些味道

day 。 3 纳木错

4.29日出发纳木错
说到纳木错,那天可是相当的精彩

天没亮,温度大概在几度到零下吧

5点多就出发去集中点,也是一条直路走到布宫前面的白塔就是了。
来回10小时。
西藏,所有人,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前进的车上。(这是我跟老潘总结出来的金句
因为伟大的祖国,地大物博,所以在车上的时间,会花费好多好多~备多点鸡爪花生瓜子
途中翻越5100米的 那根拉山口。真正开始挑战~高~海~拔~
我们出发前,心里那是相当的轻松、相当的兴奋~啊~

纳木错这条线,是我们去过的景点人最多的了,而且上年纪的叔叔阿姨也非常多,给他们的好体力点个赞,想要拍好照片,只能采取敌进我退,拉大距离
经过唐古拉山,那还是相当的兴奋、相当的轻松~啊~

到了那根拉山口(5100米),兴奋到冻僵了
气温慢慢降得更低……冷得喷气
然后,我高反就来了,脑袋左右360度环回式炸开,非常头疼,看下面那个全景扭曲的情况就知道了

最后到了纳木错,很不幸运的,天气非常不好,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到

为了相片更好看点,下面加点色调,假装我在天气很好的纳木错

在高反高压脑袋瓜的情况下,还是要撑着拍几张相的!!!不然对不起10个小时的车程!!

那条围巾是在路上休息站小摊上买的,50大元,非常值得!!!!很厚实!!!!!!!羊绒!!!!!!!!就是它!!!!救了俺一命!!!!!!!!那里冻得不行!!!!!风也大!后来我怀疑我高反,就是被冻风吹出来的

最后顶不住了,走一步都痛得要命,来一条士力架,补充能量

那些叔叔阿姨的体力比我一个年轻青春的少女还要好再一次点赞,看到她们兴奋得跳起来,跑起来,趟在地上拍照,无言惭愧
我自从坐下来之后,就一步都移不开了

当然还有老潘,一点事儿都没有,下面的手,是她的

为了弥补纳木错这个遗憾,我特意网上找了别人拍的,下面来看,真正的纳木错照片来自微薄@西藏-假想敌 很厉害,11月的时候

然后到了集合回去的时候,出了一段小插曲,为这个纳木错之旅加了一点精彩
纳木错这个湖呢,在停车场走过去要花20分钟左右的时间,然后景区门口到停车场呢,也是要差不多30分钟左右,对的,因为都是高山转啊转啊,不像平原。
然后我们所有人都齐了,却发现还差一美女。然后我们等啊等,司机一直在响喇叭,都还是不见这人。因为我们都是不认识的,还是一天团,能记住相貌已经很不错了,所以连这个人名字电话大家肯定互相都不知道的,而且这人还是一个人。然后我们一直等都等不到,所有人都开始有点烦恼了,因为回程也需要5个小时,这时有人开始下车去寻找,司机也联系旅游社找这个人的电话。终于联系上了,这位美女居然说还在湖上,还怪司机没说清楚集合时间,出门在外最怕就是遇到这种人了
然后我们继续等啊等,应该都有一个小时了吧,好多人都说让司机不要等了让她自己找车,再次拨打她电话的时候,她说我已经骑马到景区门口了(注意哦,湖到景区门口差不多要1个钟吧,她怎么骑马到景区门口呢)……基本我们一车的人估计都想对这位团友说‘你咋不上天呢’
再后来我就睡过去了,醒来的时候第一句就问接到这位团友没有,老潘说好像没有
总之,最后这个团友的行踪就是迷一样地记录在我们那天所有人的脑海里了

回来已经8点多了,西藏这边日落晚,好像比内地有一小时的时差。
回程的时候,我睡了一路高反就好了,反而老潘和其他车里的人就高反了。
所以回来在小吃店随便打包一点,打个车就回客栈了。
重点,在拉萨市打车到市中心任何地方基本都是10元噢,十分性价比
刚下机场巴士的时候,我们还不相信,坐了人力三轮车,在路边讲价讲了很久才15元一人还被三轮车师傅鄙视了

day 。 4 出发日喀则

4.30日,还记得在满天柳树飘絮的那一天,
我们和一对情侣儿,一帮到这出差的学生老师,三个途中结伴的小伙伴
相遇一起出发日喀则了~~~~
车程一天……

因为一路上除了在车上,就是下车上厕所,过边境检查,这天无啥景点,我就发点花絮照了~
途中我发现一个事情:
出了拉萨市中心,厕所都是当地人自己起的,上厕所你必须准备好零钱,湿纸巾,厕所是没有水冲厕所的。(我这个骨灰级的洁癖怪人后来也克服了,也能理解,越往偏远地区走,有个瓦遮头给你上个厕所就已经不错了)
然后我在过关一个边检站的时候,想着,军哥哥用的厕所应该会比较好,就偷偷地潜进去,打算洗个手,一打开水龙头,我整个人就懵逼了,流出来的是黄泥水……第一次见
我就奇怪了,为啥水龙头下面放个水盆,里面上层是水,下层全是黄沙,原来是用来隔沙的
军哥哥们辛苦了啊~珍惜水资源,保护环境,由我做起

这个面条儿,面是手工做的,超级够吃的,我们原本想点大份的,老板十分耿直老实地说,我们两个女孩肯定吃不完,要我们点小份,结果小份都吃不完,罪过~罪过~

day 。5 珠峰大本营

终于来到最期待的日子,出发珠峰大本营~去看一下珠峰啦~
不记得5点多还是4点多,摸着黑,再次出发!!
在这里,真要感谢一下开车师傅,因为实在离日喀则市区太遥远了,来回也要7、8个小时。(一般都是在那里住一晚)
但我们这一车人都是不住大本营的,所以车程很赶,真的十分万分辛苦,早起晚归,高原开车也有一定危险,我们出发那天刚下过暴雪,地很容易打滑,弯儿也多。我们累了可以在车上睡觉,师傅不行,师傅还要开车,所以他最后都说了,‘以后都是接那些住一晚的团,累4我了’

我们在路上看着日出啊~

整段旅行,最美的风景,就在这段路上。

看来出发前一晚,下过大雪,越往远处走,地方的积雪越多,雾也多
然后我们就看到下面的景象了。真实看到的,更加震撼!!就像仙境一样,整车人都激动了~
都往窗边蹭,相机不断咔嚓咔嚓,我们老潘不幸手抖和平衡感不足,照相失败
这相还是从坐窗边的欧巴手上拿来的

因为早,或者有人比我们更早,所以一路上都没有什么车

他们在找地方思考人生……

到了定日县,这里简直就像个雪国啊,一望无际,全是雪
大海啊全是水,大山啊全是雪!
作为生长在南方,不常见下雪的孩子,我们可谓十分兴奋~
而且因为下大雪,前面有车打滑了,堵了一条长长的车龙,我们可以下车好好感受下这景色

老潘是一个,在零下十几度的地方,身穿4、5件衣服,2条裤子,都不显胖的神奇女孩

这里每段路风景都不一样。

经过九曲十八弯,还开过了再返回的艰苦车程后,下午3点终于到达大本营了!!欢呼!!

虽然这里没有人
但这里的山、这里的空气,就想会说话一样。

迎面走来一群耗牛,走一步,身上的铃铛响一下,
铃铛发出的声音,透过空气,和风一起,飘在整个山谷里。

爬上这个小山坡,就可以见到珠峰了
此时海拔已经是5千2米,温度应该有负20几度,总之我手机后来也高原反应冻关机了
这个小山坡也是挺高的,爬上去也非常吃力,路上全小石子,我爬到半路总觉得自己会摔下去,所以一口作气冲上去了,请给我鼓掌5千2米啊~
应该是经历了纳木错那段高反后,完全适应了这个地区,我和老潘除了冻出翔以外,都没有什么反应~
上了一个海拔最高的厕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看到珠峰吗就在中间,被云遮住了,
总结了下,我们这次旅程,没有遇上几天是好天气的~
前面有很多黄色帐篷的,就是要去爬珠峰的勇士啦!!!
作为游客就只能走到这里,但作为登山“专业”爱好者,前面的路才是属于他们的开始。

集体在寒风中等了很久都没等到珠峰露面,却等来了,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
就在我们对着前方望穿山水的时候,突然有个大哥向他女友下跪求婚,整个场面顿时就热闹起来了,
虽然只有几丁人,但我们仍然用力地吸取仅剩的空气,然后调动了全身力气,运气田丹,大声欢呼~嫁给他答应他,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突然刮起大风大雪!大雪!全部人都赶紧往下撤了~

可能一不小心就会踩在,存在了几百年的石头上

依依不舍啊~

day 。6 扎什伦布寺、羊湖

来到了旅程的尾段了……
扎什伦布寺

我们跟着藏民,在这里转了一圈又一圈

“就算回去了,就算记忆慢慢变得模糊了,也希望现在感受到的,正在感受的,能够长久的在我心中隐隐发光”

羊湖

5.2入住【拉萨吉雪宾馆】,130一晚,雅致标间,有热水暖气,房间也不小,干净卫生
我们对住房要求比较高,就是150以下的,要有独立卫间,有热水暖气,近大昭寺。
结果找的都不错,在五一期间噢
我找了将近半个月

晚上6点多回到拉萨~
感觉就好像古时候那些骑马出远门几个月的人,一身风尘仆仆回到家一样,
一回到住店,立马扔了行李,直奔飞奔一路狂奔到玛吉阿米!!
作为仓央嘉措的狂热粉丝,不能不去玛吉阿米啊!!

这个很好吃啊

吃完我们都觉得好满足~好满足~好满足
味道还是可以的,不知道为啥网上点评一般

day 。7 大昭寺

5.3号的拉萨,闲逛的游客人数几何倍数式地增长
所以,随着社会的发展,西藏不再是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
只要你想来,总有办法可以来到。

难得悠闲,再一次跟着藏民,转一转大昭寺,这种行为叫转经
大昭寺里面供奉了世界仅有的一座释迦牟尼等身佛像
所以,由大昭寺为中心,形成了3条著名的转经路线

或许你还会看到有叩等身长头的藏民、男男女女,这些都是在藏区常见的
在他们心中是严肃并且普遍的行为。
所以我们作为过客,尽量不要打扰到他们

中午继续往人气餐厅进发!
由于昨天吃得太多肉了,今天吃得素点
晚上路边小店打包了云吞,炸鸡,那个炸鸡,我吃完还想出去再买过~

day 。8 回家啦~~

特别说一下老潘,出发前重感冒了,带病坚持完成全程,在大风干燥寒冷的天气下,一直咳嗽没有停过。
坚持走过来了不容易。
你看,我们一起走过了高山大海,走过了寒风大雪,算是革命伙伴了

整个旅程无论多累,我都一直努力不去睡觉,想尽量多看看这里,因为我知道回去后一定会十分想念。

希望下次进藏是这样的

你一直希望自己勇敢而真实,那么现在做个深呼吸,用猛烈的孤独,开始你伟大的历险。——莱昂纳德·科恩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2-26 17:5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2-26 21:25

引用 韵大大 的图片:

2016-12-27 08:33

引用 zhuoru_wang 发表于 2016-12-26 17:58:1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zhuoru_wang:因为我回来就开始写,写到年尾也是印象很深刻

2016-12-27 10:19

引用 小北 发表于 2016-12-26 21:25:50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小北:走起!趁还年轻~

2016-12-27 10:20

引用 韵大大 的图片:

2016-12-27 18:58

羊湖和纳木措玩的时间够吗?多久?

2017-01-03 20:58

引用 Snap 发表于 2017-01-03 20:58:54 的回复:

羊湖和纳木措玩的时间够吗?多久?

回复Snap:绝对够时间,多久我忘记了,一个小时以上是有的

2017-01-04 09:30

引用 韵大大 发表于 2017-01-04 09:30:09 的回复:

绝对够时间,多久我忘记了,一个小时以上是有的

回复韵大大:纳木措结冰了吗?能下到湖里吗?

2017-01-04 13:01

引用 Snap 发表于 2017-01-04 13:01:02 的回复:

纳木措结冰了吗?能下到湖里吗?

回复Snap:纳木错可以走到湖里,好大的,我们4月尾去,刚融冰,湖边好多大冰块,但湖水颜色就没有不结冰的时候那样亮蓝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