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的文艺小腔调【内含攻略哦】

今年夏天高中毕业,8号一考完,感觉紧绷了一年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躺在卧室睡了将近3天,除了吃饭就躺在床上睡觉玩手机。等成绩的日子过得很是煎熬,之后又是报志愿,看录取结果,等通知书,所有的都要自己做决定,天天头痛的什么都不愿意去想。

待一切弄完了,已经是八月份了,静下心来想着,这一个月到底忙了什么,之前计划了那么久的毕业旅行,已经搁置了这么久。于是告诉自己,是时候该出发了。

思量许久,准备去西安,去领略古城的韵味。

发现自己总是对古老的城市情有独钟,或许是因为它们有光阴的味道。

那天熬夜做好了攻略,和闺蜜橙子第二天就买好了票,好在票还不是特别紧张。

比起西安,更喜欢叫它长安城。

一声长安,愣是把西安倒退回了历史的长河里。它不像南京江南的金陵虽肃穆却依旧婉约;它不像北京,曾经的北平依旧是如今的“皇城”。几番烟雨过后的西安,是褪去风华却又让人几分念想的古老城市。

有的人去西安,是想看历史的兴衰,有的人,更多的是出于对古城的情怀。

有人说:一百年中国上海,一千年中国北京,而五千年则看西安。自西周至隋唐,13个王朝曾建都于此。它是那种历经沧桑,又让人感觉到岁月静好的城市。

3000年前的大秦帝国,到如今,依旧磅礴的兵马俑,以最好的姿态呈现在世人眼里,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去窥探历史的痕迹。

即使因为工艺的原因,兵马俑的色彩已经褪去,可是浩浩荡荡的队伍,鲜活的面孔,你在折服当时的环境下工匠的手艺的同时,心里还会有这样的震撼:很多年前,他们真实的存在过。他们的样貌,神情,都在当时定格,3000多年后,和你重遇。

1700多年前,杨玉怀和李隆基的爱情传奇,巍巍大唐,从繁盛到衰落,竟把罪名都冠在了红颜头上,一曲霓裳羽衣舞,一首爱情生死离别的绝唱……

华清池,或许能听见惜别的绝响。

烽火戏诸侯,阿房宫赋,西安事变,骊山绵延山脉见证着千年变迁。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宣传辞,经过历史兴衰,它走过那么久,经历了那么多,残留下寥寥无几的些许,只为千年以后的你的到来。

一个等待千年的城市,有太多要找人倾述。

一个没有历史的城终究是没有灵魂的。

很多时候,我们去博物馆,看得不仅仅是那些带着过去的尘土的东西,更是一份情怀,是为了那种超越时间与空间的震撼。

在沉重的历史背后,总要体验一下在老城生活的小情调的,不然过得多压抑。

来到西安,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光听名字就觉得非常有历史感的巷子,而“顺城巷”则是最具西安气质的一条巷子。

顺城巷,巷如其名,就是沿着城墙内侧的巷子。

清晨的阳光洒在城墙的青砖和碑林外的影壁上,一股子古朴庄严之气铺面而来;老人们将鸟笼挂在路边的树上,然后在碑林门口的空地上打一轮太极拳;剃头师傅穿着白大褂,将暖水瓶放在地上,与坐在木椅上的顾客聊着天便开始了一天工作……看腻了热门的景点,在高楼大厦的间隙里,沿着城墙根,深入到城市的小脉络中,或许更能了解这座城市。

亦喜欢傍晚,和橙子一起,两个人沿街步行到古城墙的东门,再沿城墙走一圈,基本上把整个城墙走完。

虽然路程长了点,但那种步行于城墙下的感觉,那种似乎要穿越时光、如临其境的向往,不时冲击着你的思维,颠覆着你的思想。

行走于西安城内,随处可看的古建筑,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环环萦绕,让人感叹时光流转,人生扑朔迷离,唯有城阙巍然不动,久经千年。

而夜晚中的西安一改白天的沧桑与厚重,立刻变成了霓虹灯的世界。

广场四周的仿古建筑在彩灯的勾画中显得金碧辉煌,长长的城墙和美丽的角楼被彩灯点缀得像一条巨龙卧在护城河上。

从钟楼鼓楼远眺大街,远远的汽车灯像点点的萤火虫一样,在地面上整齐地飞舞。

晚上的回民街也是异常热闹,和橙子去吃一碗超级便宜的陕西凉皮,然后边走边买一些小吃来吃,玫瑰镜糕、酸梅汁、烤肉串,满满的西北风味……

好啦,这就是我的毕业旅行啦,是我和橙子的4天时间里,对西安的惊鸿一瞥——

攻略在这里——
这里——

Day1
目的地:
兵马俑俑坑、华清池(还有长恨歌的表演啦)

路线:
咸阳机场坐机场大巴到西安纺织城,307公交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第一个目的地到啦!
游玩后坐公交返回华清池,看8点多的长恨歌表演。表演结束后,打道回青旅。

Tips:
1.学生党还是住青年旅馆好一点哦,不仅便宜,而且西安的青旅很多,都特别有感觉,老板人很好,会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

2.在兵马俑建议选择导游,西安3分靠看7分靠听,还是挺有道理的,不过夏天游客多的时候,学生党也可以选择蹭啦,到处蹭~
脸皮厚是王道!

3.那天行程不介意太满,3个俑坑走下来,还是挺累的。

4.表演赶上节假日一定要提前买票,票价不便宜,但个人觉得值得一看!以骊山为幕的大气磅礴,以及全程吟唱: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真的被深深触动!

Day2
目的地:骊山、陕西历史博物馆
路线:6点就起来爬骊山,爬完,公交307到大雁塔再转400到陕西历史博物馆。

Tips:
1、建议游玩时间不长的话,骊山爬到一半坐个缆车下来就行,不然运动量吃不消!不过喜欢爬山的宝宝们可以留长了时间爬哦!٩(๑´3`๑)۶

2、博物馆还是非常有必要去看的啦,除了周一闭馆,其余时间都免费开放。依旧是厚脸皮地到处蹭导游,认真转一圈下来,真的是震撼诶!

Day3、Day4
顺城巷、钟楼、古楼、回民街、城墙到处乱转。

去一个老城,如果只是仓促地逛景点得多没意思,总要留一些时间给大脑放空,去感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小格调,这样,你才会真正爱上这座慢节奏的城,才会想要安定下来,用心感受那份历史沧桑后的岁月静好。

【吃吃吃~】
1.肉夹馍
西安,不吃一次肉夹馍总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饼酥肉烂,肥瘦参半的肉夹馍才好吃。太瘦就太柴,太肥就太腻,肥肉的油融入瘦肉里,和着劲道的面皮才吃的香。

西安人就是实在,只要吃上一个肉夹馍,保管半天都不会饿着,吃了却又还想吃。

我们吃的时候,听到旁边的南方姑娘抱怨肉太多、腻死了、吃太撑了之类的话,然而作为北方姑娘,就喜欢这么粗糙霸气的饮食。

2.羊肉泡馍

高中的时候在《意林》上看过的一篇讲羊肉泡馍的文章,讲道羊肉泡馍不仅是吃,更是一种情怀,是经过自己辛苦把馍掰成一小块一小块之后,细细品味自己劳动成果的满足感。

当时两片厚实的馍,掰到手抽筋,邻桌的香气刺激着鼻翼,简直馋哭了,有一种想要冲过去打劫的冲动。

但当劲道的馍伴着甜美的汤汁入口时,真的感觉一切都值啦!汤汁醇厚,滲入馍中又糯又黏糊。一碗下肚,又暖又饱。

如果实在冬天,感觉一定酸爽!

3.甑糕
一把油灰刀,一根木签,米、枣、豆便可以完美融合。端着一次性餐盒,甑糕冒着白烟,一口下去,枣香和糯香合着豆子的绵软划入口中。简直了!!!

【总结】

人生总要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只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总是爱死了像西安这样子古老的城,爱死了西藏新疆、内蒙这些边疆地区,喜欢雪域高原、大漠孤烟、辽阔草原,这样子极端独特的风景。

想要买给自己一条大红的裙子,在风中长发飞舞,邂逅一脸沧桑的你,陪我走遍以后的风景,陪我颠沛流离,陪我岁月静好。

Cuando eres joven, todo parece que es el fin del mundo. No lo es. Solo es el principio.

我是槭一
一个喜欢文字,喜欢声音,喜欢行走的女孩子。
生命的一半在做梦,另一半会去流浪。
半调子小文青一枚,一直靠感觉在生活……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2-28 16:25

同样靠感觉生活的人表示喜欢妹子的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