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江南』 信步水乡|杭州-西塘-周庄-苏州|说走就走的辞职旅行纪念

蘑菇酱 (广州) LV.18
2016-12-25 15:17 2725/19
  • 出发时间/2016-11-28

【缘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从小背诵的古诗多有描述着江南的美丽,于是,大概很多人包括我都有一场江南梦吧?

总以为会是在春花烂漫夏荷飘香的季节与生机勃勃的江南来一场约会,未曾想过会是在深秋枫红初冬萧瑟之时邂逅水乡冬日的宁静。
    似乎,这样的江南才更是水墨画中那个温婉的女子,也似乎,这样才更是她的本质吧。

这次旅行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刚开始提起到敲定机票就一天的时间!一天!关键是,这还是我和琳妹纸各自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自由行
    事情是这样的,拖了很久很久的我俩终于在11月18号辞完职了,16、17号有一次在一起去办手续的电梯上我问她辞职后有没有安排去哪里玩,没想到她跟我一样都是有时间但没人陪玩,于是!我俩就这样看对眼了!
    寻遍祖国大江南北,寒冷的艰难的太远的交通不便的地方不适合我们两个女纸出门,于是,小清新如我们决定去江南走一趟~
    我俩是老乡,辞职完都想回家赖几天,最巧的是老家飞杭州的机票比广州飞更便宜,事不宜迟,我们就这么把机票买了!这真的是我第一次定旅游定的这么爽快!实在是太想在新单位上班前去旅游一次!
    然后,刚订完机票我就听说我似乎快要上班了,可能会去不了旅游了,一度陷入郁闷,然后琳妹纸也听说了可能快要上班的消息……哦多茄!?既开心可能有上班通知(天知道我们等了多久),又不开心可能不能去旅游

但是还是对旅游不死心的我们决定走步看步,如果辞职后一个礼拜没接到通知我们就如约出行,如果接到通知那就……退了票上班咯……
    幸运的是!我们顺利出行了!哈哈哈哈不然怎么会有这篇游记的诞生!

【国际惯例美图抢先看】

枫红杏黄

藤蔓缠绕

【目录】

一、再次见面还请多多关照!
二、江南水乡攻略速成
  1、行程安排
  2、住宿推荐
  3、美食推荐
  4、旅行物品指南
  5、开销
三、游记——谨以此篇献给我们说走就走的辞职旅行,和我们的青春~

一、再次见面还请多多关照!

游记主人公:
右边那个大圆脸=本人蘑菇酱,一枚爱吃爱笑爱闹的逗比女纸,时隔半年终于再一次在蜂窝发表游记啦真呀么真高兴!

哎呀都话赶话说到这儿了,不介绍一下自己的游记处女作简直说不过去
登登登登!
帕劳游记:乘风破浪去看北纬7度『帛琉』海底伊甸园|Honeymoon纪念
欢迎各位蜂蜂浏览,求赞求顶

这算是第二次安排旅行了,但一点儿不比第一次轻松,第一次半自由行而且后面就全都扔给老公安排了,这次虽然是国内游虽然是旅游非常成熟的江南,但是!独立做行程压力好大啊所幸没把琳妹子带丢订酒店也是好崩溃,苏州杭州近景点的快捷酒店实在不忍直视

左边的墨镜妹纸=这次的出行小伙伴👉琳妹纸,我的同事兼老乡(平时办公室里总会有我和琳妹子和cy弟弟用家乡话聊天的“鸟语”花香)琳妹纸也是一枚爱吃爱玩的逗比妹纸,臭豆腐的狂热爱好者,同时,还是一名路痴所以……我才说所幸没带丢

感谢琳妹纸对我安排的行程都是“好好好”,同时也能及时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协商,能在这种各自小伙伴们都没假期都在上班的时候找到一起吃喝玩乐需求近似的玩伴不容易啊!琳妹纸说自己不耐磨,然而也是很努力跟我一起探索旅程。我们俩的性格和消费观大致相似却又能互相迁就,都是心态阳光随遇而安的类型,最重要的是我们随时随地用家乡话交流简直不要太爽,总之,我们彼此都很庆幸没想到与仅相识一年的同事的旅行也能如此合拍~

设备:富士xa2小微单,喜欢拍照但只是个技术渣。。。

背景音乐:Alin−天若有情
    之所以选这首歌是因为它是最近热播电视剧《锦绣未央》的主题曲,我们旅游途中除了一起欣赏风景之外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娱乐节目就是晚上7点多回到酒店一边啃鸡脚鸭脖一边一起看《锦绣未央》一边吐槽哈哈哈哈哈~完美的度假生活~
    我们俩一致认为唐嫣罗晋还蛮般配的,然后,就在我们回来后两天后,也就是12月6日,他们居然就真的公布恋情了哈哈哈,要不要这么巧,祝福祝福
    此外这首歌的背景音乐还蛮好听的,感觉很适合水乡style

江南的游记很多,但每个人感受不同,希望能记录下我们难忘的一次旅行于是有了这篇游记,如果游记能吸引你也去江南走一趟,如果攻略能帮到蜂蜂们,那么我将感到更开心ps:请大家尊重知识产权啦哈哈~~

二、江南水乡攻略速成

看过我上一篇帕劳游记的亲都表示攻略部分虽然超详细但长到快崩溃(所以……看那篇一定要参照目录该跳着看就跳着看
    所以,这篇江南游记我打算一改画风,来个攻略速成,毕竟……也只是我花了一两个晚上弄出来的我们也基本实践了我安排的行程,真不容易!具体细节将在游记部分展开!
    希望能给到要去的亲故一点点帮助

【行程安排】

这个是出发前我结合蜂窝游记和攻略做的大致行程安排和查阅的基础时间信息,是不是很简单粗暴,行程好满好满好满!然而居然我们基本也是照着执行的,感觉几天下来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当然,有些地方由于时间关系或浏览实际有变动,具体游记中展开,继续看下去吧😁~不能辣么快透露哈哈哈

快速浏览tips:在每一天的游览开始之前会有今日行程,大家可以对照查看

在此要特别感谢蚝哥为我逐一分析每一天的攻略,并且提出了很棒的建议,真的棒呆,我的粗糙版攻略能得到蚝哥的认可我都觉得成功了一半!万分感谢🙏

【住宿推荐】

杭州:杭州商业大厦 2晚共606元(携程返现后的价格)

酒店等级:四星
推荐程度:四点五星(满分五星)
评价:老牌酒店,安全舒适,服务态度好,酒店配置蛮不错,房间有电脑,热水和暖气满分。酒店位于庆春路与中河高架的交界处,地处市中心,交通方便,到西湖打车大概十多块,一下子就到了,走路大概要二十分钟以上。从萧山机场有直达平海路(和庆春路平行的最近一条路)维景国际大酒店门口的机场大巴,下车后走个几百米就到杭州商业大厦。楼下有好多银行,沿着庆春路往东走一点有个大超市。唯一的不足大概是从酒店出发往西湖方向总要调头好麻烦。。。

窗外望出去视野还不错

讲真,杭州西湖附近的快捷酒店我看携程评价都不敢住了,其实最严重的问题是房间要么没窗要么是内窗,有窗的价格都赶上星级酒店了。西湖的民宿吧都躲在西湖山里面,出行不方便,感谢老公帮我们研究出这个酒店,棒棒的

西塘:西塘秘密花园初心(花香丽舍别院)1晚254元(携程返现后的价格)

酒店等级:客栈
推荐程度:三点八星
评价:客栈在西塘古镇里面,会有车接,前台不算特别热情那种,但基本有求必应吧。我们订的在她们别院里面,其实就是出门右转就是别院了,房间布置挺好看的,有很装逼的茶具,当然,我们是真的泡茶喝了哈哈,矿泉水是依云的。暖气不怎么样,空调有点怪怪的。浴室的干湿分离不太好,热水管道真的是要流好久才有热水。不过配套的梳洗用具很高级哦还不错。总体还行吧。客栈前面小巷子出来离醉园不远。

周庄:亲的客栈清风明月楼店(醉意江南) 1晚245元

酒店等级:客栈
推荐程度:四星
评价:客栈在古镇内,车接车送,老板非常热情,应该是老板夫妇和老板老婆哥哥夫妇一起经营的。房间在一楼,有点吵,居然是用钥匙开房间门的,虽然知道很安全,但是还是忍不住担心。浴室配套的梳洗用品就没有西塘那家高级了,而且最搞笑的是马桶会过一段时间就自己咕噜咕噜抽一次,不过听说是整个周庄都是污水管道自动会抽走的…略无语。整体也还不错。客栈前门巷子出来右边就是沈厅,左边走不远就是南湖秋月,出行方便。

苏州:雅戈尔富宫大酒店 2晚共657元(携程返现后的价格)

酒店等级:四星
推荐程度:四点五星(满分五星)
评价:地理位置非常好,楼下真的不要太繁华,老牌酒店,服务态度、设施都很不错。我们订的房间由于是单人房所以浴室洗浴的地方真的是灰常小,一个人都转不过身,这个扣了0.5颗星……
其他方面还是很不错的,出行很方便,暖气也超赞。

苏州也是跟杭州一样的问题,景点附近的快捷酒店简直不忍直视,民宿又死贵死贵的,所以老公千辛万苦给我研究出这家,不错,赞~

附送个小tips,看酒店评价携程还是很靠谱的,而且其实苏杭一带的快捷酒店一点都不便宜并且各种没窗,星级酒店实在没有比快捷酒店贵多少,尤其是很多老牌星级酒店,只是设备稍微老一点但是环境服务都是满分,所以强烈推荐住星级酒店!!!

【美食推荐】

结合蜂窝游记和大众点评,在去之前列了一些评价比较好的推荐的,我将会在游记里把吃过的一一点评
这是作为吃货必备的素质哇哈哈哈

由于只是两个妹纸出行,即使琳妹纸是一路零食不断,还是没办法一一品尝那么多,所以也要靠大家继续探索了

【旅行物品指南】

基础物品:
1、身份证:这个我真心觉得是不用说的,无论是飞机高铁还是酒店住宿,出门统统离不开身份证,然而,在看酒店评价的时候总会看到有人出门忘带身份证……只好不厌其烦了
2、学生证、老年证等优惠证件:享受景区门票优惠必备(虽然我们两种都不是→ →)
3、现金、银行卡:出门还是身上要备点现金,这个也不用说了……
4、手机、相机及充电器储存卡、移动充:特别强调储存卡……我就不说我有次和三木先生兴致勃勃要去外拍,去到打开相机发现……卧槽……忘带储存卡了……我的内心……
5、卫生用品:牙刷毛巾,湿纸巾,纸巾,护肤品等等等等……
6、常用药品:感冒类,消化类,晕车类等

自从之前有次三木先生说出门前检查就是看看手机钱包钥匙贞操都在就可以了
    搞得我现在每次收拾出门真的都会念念有词……

女生出行专栏
参考标志物:很怕冷的我
    我们去的时间是11月底12月初,深秋初冬季节,气温大概是5到15度,这对于我这个出生在超级南方的妹纸来说听着就是冷,好怕冻死在那里……
    于是,我从广州带了一行李箱羽绒外套毛衣绒裤围巾帽子回家,又把它们带上旅游的路途
    然而,这几天真的是天公作美,天气好得不得了,而且酒店多有暖气,实际上真的不冷,大概保暖+薄毛衣+外套或羽绒即可,中午用毛呢外套或者薄羽绒,早晚用厚羽绒服,最重要是要有一条温暖的围巾!足够了!

【开销】

机票:揭阳潮汕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250+50/一人,无锡苏南硕放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500+50/一人。共850/人。
酒店:上面住宿推荐已经写了详细介绍就不再赘述,6晚人均881元
门票:三潭印月55/人,西塘门票55/人、船票20/人,周庄门票88/人,拙政园门票70/人,天平山30/人,留园45/人。共363/人。
交通:各个城市之间的大交通和游玩时打车租车共人均300元
加上吃饭、小吃等拉里拉杂的东西,我们每个人大概花费是3000元左右。

机票很划算时间点也很好。淡季门票会便宜一点。杭州苏州酒店我们住的都是四星以上离各大景点都蛮近的,西塘周庄选择的也是古镇里比较好客栈比较好的房型,住宿不能亏待自己,尤其是两个女生出门最重要还是安全舒适。此外全程我们基本上都能打车就打车,吃东西花的算适中,手信买的比较少,7天6晚,不是穷游也不是豪游,人均3k我觉得很满意了。

三、游记—谨以此篇献给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

忐忑不安的等待了一个礼拜,随时做好退了机票去上班的准备,所以也不敢定酒店然而两个人都没有接到上班通知于是,就在一片阳光明媚中开始了我们为其一周的旅程。

第一天11.28 初识西湖,暴走杭州城

今日行程:潮汕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西湖南线(三潭印月,远眺雷峰塔,钱王祠,柳浪闻莺)南宋御街

星期一的早晨,感谢母上大人早早起来给我准备了早餐,感谢父上大人车我去机场与小伙伴琳妹纸汇合~前一天晚上简直是兴奋得睡不着,于是路上困到不行。
    换好机票,把行李托运,然后就早早开始候机~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们就已经叽里呱啦聊了一大堆了,这么能聊的两个人,真的不用担心旅途会寂寞啊~~~认识一年说的话都没有这一个礼拜说的多哈哈哈

天气灰常灰常灰常的好,其实在出发前的一个礼拜刚好是全国都在降温下雨我还略担心了几天,没想到从出发到结束都是好天气啊~~开心。
    在飞机上穿着羽绒服的我已经被热得要死了……

飞机行程大概两个钟,前一晚没怎么睡早上又起得早,这会儿两个人都是昏昏欲睡的,于是我们就一觉睡到了杭州,此前我真是没有在这个季节出去北方旅游,额虽然杭州不算北方,但是在作为广东人的我看来,广东以北都可以叫北方了哈哈,我还是很担心天气冷的,琳妹纸也跟我说下了飞机就知道,北方的秋天是干燥的,风呼呼的吹。然而,真的是连老天都帮我们,天气好得不得了,我真的一点儿都感觉不到冷啊!

下了飞机之后,迅速的拿到了行李,然后就在到达厅的14号门买车票,坐机场大巴到平海路,注意哦,是在14号门买票,要身份证,一人一票20蚊。然后是在16号门出去坐车,平海路的班次是在出门的右手边尽头,人满就开,我们也很幸运的,基本上上车就开车了,从机场到平海路大概40几分钟,会经过火车站城站。机场大巴上会有服务员在派那些一日游的介绍也会有酒店可以预定。然后我们又从机场睡到了平海路……这两个人基本上一上交通工具就开始睡觉…

大巴到达平海路的维景大酒店就停车了,往回走一点,过马路,顺着中河高架往北走到下一个十字路口庆春路就到我们住的酒店了。中河高架下面是一条河涌,沿岸都是柳树和梧桐树,真的不要太美啊!!可惜此时的我们拖着行李,实在没手拍照,不要担心,回头会补拍照片的~

此时穿着羽绒服的我们真是快被热晕了,于是开始把衣服换轻薄,琳妹纸热过头连中袖都出动了(结果就是晚上回来差点冻坏……还是不能太高估杭州的冬天啊,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
    卸了行李之后,琳妹纸已经快饿晕了,于是,来到杭州的第一件事,当然是赶快填饱肚子啊!
    刷了一边大众点评的我们决定去吃蟹黄汤包,于是就定位了下图这家,过了庆春路的天桥,这里的天桥有电梯真是太棒了,往东走,在娃哈哈大厦(来杭州就是来娃哈哈的老巢了,居然没有去喝娃哈哈真是可惜哈哈,)路口过马路走几步就找到这家店了。

想到光吃蟹黄汤包应该不够饱,于是就看到隔壁这家荣头面馆了,感觉就是家常菜的style,琳妹纸点了三鲜面,我点了鱼香肉丝饭,味道都还不错,简简单单挺好吃的,话说我也是第一次吃到鱼香肉丝里面是加菇的呀!

填饱肚子,开始找公交去西湖啦,走街串巷的一天开始了~
    秋天的杭州好漂亮,走在路上都是看到红叶,在广东是比较少见的。阳光也特别灿烂,心情满分~

走了好久路到了公交车站等了半天都没有车来的两个人决定还是打车去西湖吧,于是,往后的日子里,我们基本上是靠走路和打车度日的,公交车好像就只坐了一两次……

西湖,杭州必游之处,初次见到西湖,已经是下午时分了,阳光不错,可惜泛着一层薄雾,景致看起来很美,拍起来却不是那么清晰。

杨柳依依,轻风拂过像女子的长发一样飘拂起来。真的是毫无抵抗力啊!!!

西湖显然是没有什么明显的淡季的,即是是旅游的淡季,即使是星期一,但是游人还是很多,尤其是在这样阳光明媚的午后,所以,我的镜头只好默默的向上移动……躲开人头

近处的船夫摇着小船,远处的山和湖水被薄雾略挡住,看不那么清晰,却有缥缈的感觉

背光的小船,好像就这样融入这幅水墨画

此时我的视角是:坐船往我们第一个景点三潭印月驶去的途中

三潭印月:又称“小瀛洲”,是西湖中最大的一个岛,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是江南水上庭院艺术的代表作。
九曲桥东,隔水与一堵白粉短墙相望。墙两端了无衔接,形若屏风。但粉墙上开启四只花饰精美的漏窗,墙内墙外空间隔而不断,相互渗透。全岛花木疏密相间,以翠柳,荷花,红枫,木芙蓉为主,四季花开不断,艳丽多彩。
三潭印月还从岛上向湖上延伸。三座瓶形小石塔鼎足而立,一元纸币上的图案就是它了。环塔身分布五个小圆孔,中秋前后去看看,那时可以看到33个月亮,这时水天相映,塔中点燃灯烛,与明月上下争辉。赏月游湖者摇浆前来,搅动满湖银辉,天月,水月,塔月,心中之月,有“月光映潭,塔分为三”之说。

这么优美的介绍怎么是我能写得出来的……当然是复制黏贴蜂窝景点介绍的咯……哈哈哈
接下来每个景点的介绍我都会直接黏贴蜂窝的,没办法语言匮乏啊

交通
    上岛游玩需要乘游船,分为豪华画舫(有空调)和普通游船两种,游玩结束后可凭票乘船返回至花港、湖滨、中山、岳庙码头其中任意一个码头

55元/人,船票中已包括了游小瀛洲的门票,包来回

开放时间
    景区全天开放,电动船开行时间为:春夏季7:30-16:30,秋冬季8:00-16:00

注意电动船的时间哦,我们就是错过了开往钱王祠的最后一班船,结果只好默默的坐去湖滨再走过去……

我们是从花港那个码头坐船去三潭印月的,最近,开船十几分钟就到了,登岛~

每次宁静的荷塘和残荷,我总在想它夏天的时候一定特美!

去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太阳西斜,三潭印月岛上还能见到有成片的尚未枯萎的荷叶我也是蛮意外的。

水中映日

哝,人还是很多的呢…每次拍照的时候都好希望能把游人清空……

石板路上掉落一片红枫,我拍它的一瞬间轻风又突的把它拂起,说白了就是拍糊了,可是,我却不舍得删掉这张,略微也是有动态之美

毛爷爷手书

小瀛洲

小岛上的石板路,连青苔也能吸引我们的眼球

好像错过了芦苇纷飞的季节,只剩下几株

在拍这张图的时候我们还一直在念叨说,软妹币(RMB)一元上面的三个塔在哪儿呢~~?
然后往远处一看,就看到了

哝!三潭印月!就是这三个塔
湖面上有很多小游船,就是船夫摇橹的那种,可以开到灯塔附近供游客拍照,倒是没问这种游船的价格,大概百来块吧?
琳妹纸总说早知道应该坐这种船的,下次来试试ho~

三潭印月远远眺望去就是雷峰塔了。
然后我脑内就开始循环“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

由于雷峰塔已经是新建的了,据说现在里面都是用电梯上去了,瞬间就不是很有兴趣了。。。
加上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真正去登上雷峰塔。

还是把雷峰塔的介绍贴一下吧~

雷峰塔:为吴越忠懿王钱弘俶因皇妃得子建,初名“皇妃塔”因地建于雷峰,后人改称“雷峰塔”。
汉族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后小青苦练法力,终于打败了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贞才获救了。
旧时雷峰塔与北山的保俶塔,一南一北,隔湖相对,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誉,西湖上亦呈现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美景。每当夕阳西下,塔影横空,别有一番景色,故被称为“雷峰夕照”。
旧雷峰塔已于1924年倒塌,后重建,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
现在塔内唯一保存的古物,是在台基二层内,用玻璃罩着古塔残存的塔砖,还有原来遗址上出土的文物。

40元,学生票30元,但只在7、8月售卖

开放时间
    每年3月15日—11月15日8:00-20:30,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8:00—17:30

阳西下,仿佛就是渔舟唱晚的景致

岛上很多柚子

岛上很多树上都有鸟窝,还是有编号的,突然觉得好温馨

没赶上4点开往钱王祠柳浪闻莺的船,于是就只好坐船往湖滨方向去了,好在也不远。坐在船上,远远望去刚好是将要下山的夕阳,真的是好漂亮

太阳下山后的余晖,冬天树木的枯枝,意外的和谐,静谧而美好

柳条儿长长拂过水面

西湖的麻雀儿见的游客真的是太多了吧,一点儿都不怕人

宽阔的湖面,只有一只船在返航

晃荡着晃荡着就到了柳浪闻莺
柳浪闻莺:是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东南岸,清波门处的大型公园。分友谊、闻莺、聚景、南园四个景区。柳丛衬托着紫楠、雪松、广玉兰、梅花等异木名花。
南宋时为帝王御花园,称聚景园,清代恢复柳浪闻莺旧景。现为柳浪闻莺公园,地处西湖东南隅湖岸 ,园林布局开朗、清新、雅丽、朴实。柳丛衬托着紫楠、雪松、广玉兰及碧桃、海棠、月季等异木名花。是欣赏西子浓妆淡抹的观景佳地,临水眺望,视野开阔,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来的时间比较晚,于是没有继续往公园深处走,只坐在岸边柳树下望了一会儿西湖。真的是空气清新,很舒服

钱王祠就在柳浪闻莺隔壁,从湖滨下船一路晃荡到钱王祠,大概十分钟吧,可惜钱王祠已经关门了。
那么问题来了,钱王是谁啊?居然钱王祠在西湖边上,大门出来对着就是西湖哇!视野真的不要太好。

钱王祠:钱王祠位于西湖涌金池南,与岳庙隔西湖相望。在宋代初名“表忠观”,清代以后则通称为钱王祠,供奉着钱氏三世五代国王。康熙、乾隆二帝在此留有“保障江山”和“忠顺遗庥”等御题。
祠内由苏轼撰书的《表忠观碑记》是中国书法史上的名碑。碑记叙述了吴越国三代钱王在天下大乱、民不聊生的五代时期,奉行中原正朔,不失臣节,消弭兵戈,安居人民,最终纳土归宋的事迹,褒扬了历代钱王的功绩,认为“有德于斯民厚”,“有功于朝廷甚大”。
钱王:钱镠(liú)(852年-932年),字具美(一作巨美),小字婆留,杭州临安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建者。

看完介绍也是一脸懵逼……

我们从夕阳西下尚有余晖晃荡到天都黑了,看完钱王祠的介绍从旁边的路走出来都要用手电筒了哈哈。

西湖边上的南山路,晚上起灯后很好看。

其实柳浪闻莺离中国美院不远,也在南山路上,不过可惜时间原因就没有去看看了。

从午后走到天黑,实在是饿了,于是在西湖坐公车到西湖银泰广场找饭吃

在吴山广场下的车,夜晚的吴山城隍庙灯火辉煌甚是好看啊~

百度地图指导我们从小路七拐八弯去西湖银泰,怕黑的两只决定大方向不变还是走大路的好,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从大路走一下子就看到西湖银泰了……

一下子进到有暖气的世界真好,琳妹纸快被冻坏了,这个时候不得不说围巾的重要性,好在我多带了一条围巾,即使不是很厚的那种,围上围巾也真的会暖不少

外婆家,在广州也开有,还记得广州外婆家刚开的时候那人山人海,不过我去吃的那次真是无敌幸运的让我不用等位就吃上了,来到外婆家的发源地怎么可能不去吃一下呢?然而,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不同……不过不失。就是真的是很热闹啊,我们也是等了一下才有得吃的。

吃完看看手机,时间还早,百度地图一下,发现离酒店也不是很远,大概一公里左右吧,于是就打算散步消食,顺便买隔天的早餐,然后我们就发现,杭州的全家里居然没有卡士酸奶,然后我们问服务员有木有卡士酸奶,她直接一脸懵逼,so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杭州没有卡士酸奶这种东西。。。

然后我们沿着西湖大道走啊走,就突然看到了

不住感慨,杭州真不愧是旅游城市啊,居然把个人行天桥入口也建得这么的古色古香。
然后就随便往旁边一看,居然发现了南宋御街,本来没有安排一定要来的,结果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既然走到了那就一定要看看啦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御街南起皇城北门和宁门(今万松岭和凤凰山脚路交叉口)外,经朝天门(今鼓楼)、中山中路、中山北路、观桥(今贯桥)到今凤起路、武林路交叉口一带,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全长约4185米。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

倒映在石板路上的灯光

万源绸庄的旧址

走着走着发现有趣的印刷术的字版

声声慢

南宋御街还是挺长的,我们只走了两段就折回去了。
后面,我们发现起初看地图的1公里估计是直线距离,实际上得有2.4公里,加上我们在南宋御街来回走一边,大概得有3公里,也就是说,我们一开始以为的散步一公里,变成了我们活生生走了三公里回酒店真的走完觉得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算上逛三潭印月岛,从湖滨走到柳浪闻莺,约莫这一天走了得有5、6公里
真的是暴走的一天,累趴了。。。

第二天11.29 再游西湖,飙车游杭州

今日行程:西湖北线西线(断桥残雪,白堤,孤山、平湖秋月、竹素园、曲院风荷、苏堤)、浙大、青芝坞、河坊街、夜西湖

必须隆重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行程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最超值的收获、最意外的惊喜、最棒最酷炫的回忆:登登登登!我们的坐骑!电动车!

真的是炒鸡棒!以至于后来的几天里我们每天都在惦念电动车,以至于我们一到一个地方就在念叨着如果能租电动车就好了,以至于最近我去旅游的时候还都在想着租电动车!

必须要强烈推荐这家租车,在保俶路路边上的巷子里,真的也是缘分我们才遇上了,一开始我们是打算租自行车的,结果在白堤一问,一小时20蚊,要骑回借出的地方,价格什么的就不说了,要是真的一天骑自行车下来那估计累得够呛。我们就想着找政府的那种公共自行车来租,可以有多个定点还,跟着百度地图到最近的租车点,一看,是那种刷卡的车,关键是附近的办卡亭没开!所以计划流产……但是在我们寻找租自行车的路上,我们看到了这个租车,电瓶车哦!一天60蚊,晚上8点前还车,600押金,有单据,也给驾驶者买保险,然后我们一直担心说万一半路没电了怎么办,老板再三承诺,如果没电了,扫码找客服,随时来换车。于是我们就敲定了!
其实,我是完全不会开摩托车的,琳妹纸呢有摩托车经验,她试开了一下,觉得还成,于是我们就开着电动上路啦~~~~
这绝对是我们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别提多爽了!!!一想到这段经历,我现在打起字来手下都带风呀~~

过了很久我才发现,原来我一直把保俶路看成保椒路。。。。

然后接下来这一天的行程里,就是琳妹纸开着电动车车我,而我坐在后座上给她指路,因为琳妹纸真的是完全路痴!最神奇的是,我们居然就这么奇迹般的合作完成了一天的行程,累计估计开了有10几公里,在杭州城走街串巷~~~

好吧,行程还得从头说起~

经过一晚上的养精蓄锐,我们又恢复活力了,一早起来吃完早餐,打了个车来到北山街。北山街隔壁就是断桥啦。北山街基本上是梧桐一条街,可不知道为神马我们来的时候梧桐叶还很绿…小遗憾,多么想看到一路梧桐黄叶啊

今天的天气有点阴阴的,能感觉到阳光很努力的想穿过厚厚的云层啊

早晨的西湖边已经是人来人往

大清早就好多大叔大妈在跳广场舞

今天的第一个点:断桥残雪
断桥残雪位于白堤东头,是通往孤山的必经之路。断桥享誉天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白蛇传》中几段重要的故事情节就发生在这里。所谓断桥残雪,并不是站在断桥上看雪,而是在对面的高处(包括山上)看整条堤,断桥比较凸出,上面的雪化了以后,远看就像断了的银链一般。
桥堍有御碑亭等亭轩建筑,面临里西湖,与宝石山、保俶塔隔湖相对,山、塔、湖、亭、桥与湖边桃、柳组成一幅如画的景色。

现在这个季节的西湖一片残荷,却是莫名的好看

远处尖尖的是保椒塔,当地的的士师傅说本地人都嫌弃雷峰塔是新建的,比较喜欢往保椒塔去。

额。。。应该是保俶塔。。。

虽然是有点灰蒙蒙的天,但是看着湖面上的游船和空中的飞鸟也一样是停不下相机

有很多大叔带着音响滑着滑轮在白堤上各种呼啸而过刷杂耍,看到镜头还摆起了各种pose

一开始吧,我们以为这位大叔在钓鱼,走近一看他在放风筝,而……他放的风筝……就是刚刚我们使劲儿猛拍的……飞鸟……额……感觉被大叔耍了

白堤上杨柳依旧翠绿

白堤:原名“白沙堤”,是将杭州市区与风景区相连的纽带,东起“断桥残雪”,经锦带桥向西,止于“平湖秋月”,长可2里。在唐即称白沙堤、沙堤,其后在宋、明又称孤山路、十锦塘。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为了贮蓄湖水灌溉农田而兴建的,以风光旖旎而著称。后来,人们以为这条堤是白居易主持修筑的,就叫它“白堤”。实际上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曾在旧日钱塘门外的石涵桥附近修筑了一条堤,称为“白公堤”,如今已经无迹可寻了。白堤旧日以白沙铺地,今已改为柏油路面,两侧花繁树茂,有绚丽多彩的碧桃,有婀娜多姿的垂柳,明代王稚登的《十锦塘》诗,将堤上景色渲染得十分热闹:“湖边绿树映红阑,日日寻芳碧水湾。春满好怀游意懒,莺撩吟兴客情闲。波中画舫樽中酒,堤上行人岸上山。元限风怀拼一醉,醉看舞蝶绕花间。”

白堤实在太长,走是走不下来的,于是我们就开始打算找交通工具了,踏上寻自行车三万里……

从这里开始就可以接上我一开始讲述的租车故事了,我们租上电动车之后,一路飞驰又来到西湖边,有了小电动之后,连旅程都变得游刃有余

沿着北山路一路疾驰,远远望过去的断桥满满都是人……
每一次琳妹纸都说好想把人都踢进湖里哈哈哈

老司机琳妹纸在很认真的研究地图,然而,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地图估计看懂了,但是开到路上就懵逼了哈哈哈

再远一点遥望白堤,美

地上的梧桐落叶

北山街一路的梧桐树

一路疾驰来到苏小小墓,从这个路口拐进来就可以进去孤山公园。

一定有人要问了,苏小小是谁啊?我们就在旁边驻足了几分钟,就走过来好几个人问我们……话说我们长得很像会知道的人吗

苏小小墓位于杭州西湖西泠桥畔。苏小小,六朝南齐时(479~502)歌妓,貌绝青楼,才技超群,当时莫不称丽。常坐油壁香车,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后人于墓上覆建慕才亭,为来吊唁的人遮蔽风雨。后几经损毁,经市民热烈争论后,杭州市政府决定重修苏小小墓。园林专家孟兆桢根据老照片反复推敲后重建了该墓。重建后的苏小小墓用泰顺青石雕琢而成,由六根方柱支撑,重建后的慕才亭内有十二幅楹联,邀请了12位书法家题写。

真够有面子的……

真是太太太太喜欢荷塘了

孤山公园不能把车子开进去,于是我们就将小电动停在门口,徒步进去。

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既是风景胜地,又是文物荟萃之处,南麓有文澜阁、西湖天下景、浙江博物馆和中山公园,山顶西部有西泠印社,西麓有秋瑾之墓,东北坡有放鹤亭等。孤山碧波环绕,山间花木繁茂,亭台楼阁错落别致,是一座融自然美和艺术美为一体的立体园林,闻其名便知,乃湖中一孤峙之岛,孤山景色早在唐宋已闻名遐迩,唐诗人白居易有“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明代凌云翰有“冻木晨闻尾毕浦,孤山景好胜披图”的佳句。其中放鹤亭是为纪念宋代隐居诗人林逋而建,他有梅妻鹤子之传说。亭外广植梅花,为湖上赏梅胜地。 让人不禁想起林逋的千古绝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我们是沿着孤山的西北边走的

残荷倒影
水很清澈,还能看见水底的石头

荷池里有鸳鸯在穿梭

听旁边拍照的大爷说,鸳鸯彩色羽毛的是公的,灰色羽毛的是母的

此时的孤山很是宁静

然而,我觉得我们自带招财猫气质,当我们走过,人就开始……变多了……

放鹤亭

远望白堤

走过这栋红砖房,就可以看到平湖秋月了
白堤的一头是断桥残雪,另一头就是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西湖十景之一,为一片狭长的沿湖园林,是西湖赏月的最佳场所。西湖秋月之夜自古被公认为良辰美景,充满了诗情画意。
景区背靠孤山,面临西湖外湖,景观沿湖一排敞开,包括御碑亭、水面平台、四面厅、八角亭、湖天一碧楼等建筑。

平湖秋月出来,我们就折回去找我们的小电动了

沿着孤山原路返回,景致又有不同

遇到一群大爷长枪短炮的围着湖边,走近一看,是鸳鸯戏水
哈哈,大爷们的技术不知道好不好,反正角度不错

正巧拍到鸳鸯扑腾展翅

和我喜欢的荷池来个合影

继续兜回北山路,往前开一点就看到路那边是岳王庙
我们并没有进去,不过还是把介绍贴出来吧

岳王庙位于西湖西北角,北山路西段北侧,是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而建。岳王庙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明景泰年间改称“忠烈庙”,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时兴时废,代代相传一直何存到现在。现存建筑于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重建,1918年曾大修,1979年全面整修,使岳庙更加庄严肃穆。
岳墓背靠栖霞岭南麓,每年入秋,栖霞岭上红枫似火,望之如霞。每当夕阳西下时,岳墓上便有了一道道霞光,非常绚美。
“三评西湖十景”之三——“岳墓栖霞”景名中的“栖霞”既借用了岳墓所在地栖霞岭的地名,同时又借喻岳飞的碧血丹心、精忠报国、心昭天日,同时摹写了《满江红》中所描述的“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意境。离离墓草映栖霞,这一景名为西湖增添了历史沧桑感。

红墙绿瓦梧桐街

接下来我们想去曲院风荷看看,可是兜来兜去都找不到进入曲院风荷的门,大舞台那边又被封住了。后来才发现,如果再向西开一点点就可以看到曲院风荷大门了。
寻路无果的我们,就直接从竹素园钻进去逛逛,好像误打误撞又走到了曲院风荷一样。不过好像曲院风荷那时候在修缮,而且不对季节,也没看到什么。

后来,我才搜索了一下竹素园:
杭州西湖景点之一。竹素园位于杭州西湖岳坟前面、曲院风荷左侧。竹素院系清代浙江总督李卫修建(没错,就是电视剧里那个李卫)。凿池置石,构筑亭轩,栽培四时花木,引桃溪清流,屈曲环注,有曲水流觞之意。乾隆御书"竹素园"。

门口的盆景很有意思,于是就吸引我们进去走了一圈。

真心觉得自己对残荷也是没有抵抗力啊,明明只是凋落的残荷,明明盛夏的时候应该会更美,然而我就是每次看到都会忍不住拍拍拍。

残荷映日

拐过一座小桥,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绿色

水鸭在湖里游来游去

鸭子时不时的用鸭蹼给自己洗脸也很是可爱

对西湖的杨柳真的是爱不释手,到了寒冷的冬天柳树也依旧是翠绿

一片绿色的郁郁葱葱里有一株红色的枫树

拾一片红叶

枯树枝头几株桃花

有白的有粉的

再走过一个拐角,远远望去,红枫和小木屋,仿佛是日本动漫里的风格

曲院风荷的石板路上,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女郎穿着旗袍在翩翩起舞

曲院风荷里面有很多茶馆

从曲院风荷出来,我们一路飞驰到苏堤
苏堤:俗称苏公堤,是“西湖十景”之首。当年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开浚西湖,将西湖分成了内外两部分。堤上有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桥,古朴美观。出花港观鱼东门,迎面而来的就是苏堤。
苏堤的美丽不仅在于它在秀丽的西湖中穿越而过,还因为堤上种满了形态优美的香樟树及其他各种植物,是一条全年都常绿的长堤。特别是到了春天,堤上桃花盛开,树发新叶,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加之春风和熙,令人心旷神怡。

在苏堤上遥望远处某一座桥

老树被年龄压弯了腰,慢慢的垂进了水里

飞鸟飞过的一个瞬间我恰好按下了快门

苏堤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全年常绿

在苏堤的入口侧有一个曲院风荷的入口,然而它现在正在修缮。

沿着北山街再往前开就能看到曲院风荷的正门啦。我们飞驰而过

贴一下曲院风荷的介绍:
曲院风荷是西湖十景之一,其所在的风荷公园内栽培了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在夏季显现出分外迷人的吸引力。
南宋时,此地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此取名“曲院风荷”。
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

下一个目标地点是浙大的玉泉校区,因为离今天浏览的西湖路段近,所以就选择去玉泉校区了,木有去之江校区

北山街往西走右拐进入曙光路再左拐进入浙大路一直往前开就是浙大的东门

驾驶着小电动“飞速”前进,想想若是木有小电动,估计要走到腿断或者踩到腿断吧

作为一个有名校情结的人,自己考不上名校,但是来到了名校所在地还是不免要来参观感受一下的
浙大的保安叔叔也是很有礼貌呀,亲切的告诉我们小电动可以从侧门进去。

小电动的好处就是可以快速的游览
一进学校往里开一点就可以看到毛爷爷的雕像

嗖的一下又开到毛爷爷脚下啦

进了学校校园就不管什么方向感啦,一路飞奔就好了,最喜欢这种道路两旁高高的树了

这个是图书馆

玉泉校区的看点不是很多,后来听蚝哥听说浙大之江校区才是美美美,下次有机会再去啦
我们囫囵吞枣的逛完校园之后,出了浙大东门往右边走玉古路,开出一小段就看到青芝坞了,本来没打算今天来浙大和青芝坞的,但是多亏了小电动极大的提高了我们旅行的速度和质量,既然都到门口了就必须进去转转

青芝坞其实就是个文艺小清新的地方,根据史料记载,玉泉村青芝坞区域,从晋代时,便有了村落。南宋《武林旧事》卷五·湖山胜概中,称之为青芝坞,青芝坞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农居林立。白居易笔下的“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吟诵的就是青芝坞。青芝坞还是“西湖十景”之一灵峰探梅的入口处。入口处,是青芝坞标志性的景观——青柳塘。有曲桥、亭廊、荷花池、景观驳坎、临水平台等细节小品。一阵微风拂过水面,朵朵荷花与岸边垂柳动静皆宜,有点曲院风荷的味道。
青芝坞重点引进了一些特色餐饮、青年旅社、咖啡馆、茶馆、酒吧等。另外还有世界各地的很有艺术特色小店、杭州本土老字号等,把青芝坞打造成一个可以住宿、喝茶、购物的文化旅游休闲业态集聚群。

青芝坞里面有很多民宿

来到这里已经是午后了,有点饿,于是我们就点了几个生煎和面汤吃~

酒足饭饱后,从青芝坞出来,继续沿着玉古路往南开,在玉泉路左转,往前开一段就可以进入熟悉的北山街啦~

最神奇的是,在路上还被问路了,看来是以为我们是本地人?哈哈,我成功指路~

沿着北山街往回开,已经渐渐到了太阳准备下山的时候了,斜阳残荷湖面远山,组成一副宁静而美好的画面

在一片残荷中偶然发现了几株盛开的荷花,有紫色的有粉色白色黄色的

驶出北山街,往右进入环城西路,再左转进入庆春路,一路狂奔就可以回到酒店啦~
经过庆春路和延安路的交界处的时候,我拍到了心心念念的天桥,特别喜欢杭州这种四面环绕的天桥,晚上有灯光会更美~

经过娃哈哈的总部,留念一张

有小电动速度就是不一样,一下子就回到中河高架了。
杭州有专门的电动车道,电动车红绿灯,电动车也都是上牌管理的,行驶起来是很安全方便。不过似乎电动车不给载人,在红绿灯路口会有警察叔叔把你赶下来,好吧,那到底为神马电动车要有后座呀!这真是个bug

果不其然,我就在中河高架那里被警察叔叔赶下来啦,然后我就让琳妹纸往前开,我从天桥过去
顺道儿拍了银杏~嘻嘻

这个就是中河高架沿岸河涌,柳树真的不要太美

回酒店修整了一个多钟,补了一下眠,就到了寻找晚餐的时间啦~
在我的导航下,琳妹纸沿中河高架往南一路疾驰跨过四五个街区我们来到了清河坊街
这一天的电动车之行,我们简直是融入了杭州人民的生活,就仿佛是在这生活过很久的感觉一下,在街道路口各种疾驰,等红绿灯也娴熟的挤到了前面哈哈哈

清河坊历史街区是杭州历史上最著名的街区,也是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旧街区,是杭州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
清河坊的历史起源于南宋。南宋定都杭州,筑九里皇城,开十里天街(今中山中路)。于是,在宫城外围、天街两侧,皇亲国戚、权贵内侍纷纷修建宫室私宅。中河以东建德寿宫、上华光建开元宫、后市街建惠王府第、惠民街建龙翔宫等。而清河坊的得名,与当时的太师张俊有关。建炎三年(1129),张俊在明州(今宁波)击退金兵,取得高桥大捷,晚年封为清河郡王,倍受宠遇。他在今河坊街太平巷建有清河郡王府,故这一带就被称为清河坊。

现在很多人来都是来找吃的~~
琳妹纸在这里看到了臭豆腐,恩长沙臭豆腐,然后就开启了每日来份臭豆腐的旅途了~

晚餐,我们选择了知味观,一家老牌的餐馆。本来想去吃楼外楼的,但是河坊街附近的楼外楼还有排走,想着早点吃完去还车的我们,就吃了知味观
还不错哟~
点了桂花糖藕、西湖醋鱼、东坡肉和青菜,两个人吃得撑死了也才100来块~
琳妹纸特爱桂花糖藕,觉得灰常好吃
东坡肉肥而不腻
西湖醋鱼很合我的口味酸酸甜甜,不过琳妹纸就觉得不怎么合口味了。这个大家都是因人而异的。

吃完之后在河坊街略略逛了一下,就驱车赶往还车点啦~

还完车之后,我们又兜回到西湖边,看看西湖的夜景

蒋经国的故居被改造成M记和星巴克

西湖的夜晚也是别有风味啊

晚上的断桥

北山街上的灯光和荷池里的灯光相映成趣

好多本地人围在亭子里很是热闹

西湖的日景夜景都看到啦~
本来还打算去看的音乐喷泉后面被我们out掉了,因为总觉得大晚上九点多出来专门看个喷泉很没必要
结果阴差阳错却提前看到了,话说根本不用到九点多……
当然,我们离得比较远,在断桥那边遥望湖滨的喷泉。网上找一张图贴一下吧~
其实也就那样啦哈哈

后面打的回酒店,师傅说今天好像是有什么领导过来,所以喷泉还蛮不错~

看完夜景也算满足了于是打道回府
在回去的路上我跟琳妹纸说,恩沿着庆春路就可以回酒店啦balabala,琳妹纸一脸懵逼问我庆春路是哪一条……
我差点晕倒,这两天我们可是在庆春路上来来回回开了不下五六次呀~
我的老司机居然真的是不认路的哎!然后路痴的她成功的车了我游玩了一整天杭州
我们俩真是神奇的搭配,路痴的老司机+不会开车的活导航~
anyway~我们成功的完成了飙车游杭州
粗略算了一下,应该行程有十几公里呢~我们的小电动很坚强,开回去还剩下一半左右的电呢~
行程满分~
各种提前完成任务~
明早可以睡到自然醒再去坐车啦~~

第三天11.30 漫游西塘

今日行程:杭州-西塘
西塘:位于浙江嘉兴嘉善县。它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 发祥地之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唐、宋时期就已形成村镇,到了元、明朝时,西塘凭借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经济基础和水道之便,发展成一座繁华、富庶的大集镇,窑业、米市、食品、制陶业等行业日益兴旺。 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在其中有27座古桥将市镇连通,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它是六大古镇中最大的一个,素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有着较为完整的明清代古建筑。

早上睡到八九点起来,打车去到杭州汽车南站乘坐大巴去西塘
的士师傅听说我们要去南站坐车去西塘十分惊讶说南站有车嘛?略略的惊吓到我了,去到发现,哈哈,有车,而且是11月才刚开通的,难怪师傅不知道呢~

除了从南站坐车还可以在杭州汽车中心站坐车,但是我嫌中心站太远了,而且南站的班次时间比较合适,就没有去那边了。
票价一人46,用自助机身份证实名制买票。车程大概2个钟左右

一路我们又是睡过去的,到了西塘已经是大中午了,汽车在西塘站停
打电话让民宿的老板叫师傅开车来接~

一般这里面的民宿都可以帮忙订票,一人55,因为某一些景点需要门票才能进入。
玩完之后,实际上吧,真实体验吧,我们都觉得,像我们这种住在古镇里面民宿的,是师傅直接开车从后门进去的,压根没经过大门呀,买不买票似乎……不是那么必要啊,而且,里面需要门票的真的,不怎么样啊……
据说一般是早上八点之后才卡票,下午四五点后可以逃票进来,这个我们就没有实践过了哈哈
下午两点后的票到第二天还有效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没有票的话还是要小心一点,不然一不小心走过关卡要再回来就……
其实票就在身份证里,刷身份证的。。。

舟车劳顿,放好行李之后已经是一点多了,饿扁了~
赶快去找吃的,住在古镇里面有一个好处就是方便,从民宿的前门穿过小巷子一下就到了热闹的街区了

琳妹纸对西塘好评有加,因为有很多吃的~~~
先来一个虾扯蛋

这些恐怖的虫子我们就不吃了~

再来一份传说中的管老太臭豆腐
好吧,不是琳妹纸喜欢的黑色长沙臭豆腐哈哈
后面发现,整个西塘的臭豆腐都叫管老太哎嘛!
而且江浙一带的臭豆腐都是黄色的呢,这是本地臭豆腐

走过烟雨长廊来到传说中好评的老品芳
已经打烊了……
然而机智如我,还是请师傅帮我们做了两道菜啊哈哈~
葱爆河虾和蒜泥空心菜~灰常的家常~好吃~

葱爆河虾真的很棒,河虾灰常清甜,琳妹纸一回广州就学着做了,吃完说还是河虾好吃哈哈

开始游览水乡

虽然琳妹纸不爱出境,但至少也得出现一下呀~

午后宁静的西塘

宽阔的河道
两岸古色古香的房子
真的就是水乡的模样

看了看地图之后
我们还是决定毫无章法的走街串巷吧
那些所谓景点好像也真没什么好看的……

来水乡,不就是来感受一下水乡的气氛嘛

我在西塘等你~

真的是随便走着走着就走到明清民居木雕陈列馆

传说中的雕花大床
好像我们民宿有这种房型
讲真,我觉得就是看看挺好玩的,真住起来应该不会太方便

从建筑的后门钻出来就是河道,还有台阶可以往下走呢,这种临河的建筑也是蛮有意思

安静的水乡,古老的建筑,两只石狮子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

芡实糕,西塘的特产,尝了一下,味道清甜

曹记芡实糕和森林芡实糕都是比较出名的,并排开在一起
在它们附近的小桥越过去就走出关口了,我们懵懵的就走出去了,返回来就要刷门票了额

西塘遇到了第一家猫空
后来在周庄苏州每次见到猫空都会进去转转~

这只猫咪实在是!!被我拍得太带感了有木有!

走进一下卖香水的气味馆
看到金牛座和巨蟹座摆在一起,哈哈~来一张

哝,这里的臭豆腐都叫管老太。。。

烟雨长廊,就是《谍中谍3》里阿汤哥飞速狂奔的烟雨长廊~

说实话,我觉得西塘河边的石板路太狭小了,每次走我都怕人一多挤掉下去,好难想象旺季得有多恐怖

永宁桥是目前镇上最好的观景点了,最受摄影家和画家们的青睐。站在永宁桥上可一览胥塘河两岸的全景,南望古朴的廊桥。胥塘河狭小成水巷,巷西是仿古一条街,巷东是古老的塘东街。
河北岸朝南埭长廊如一条逶迤长龙卧伏在水边,行人和自行车都在廊下行走。河南岸是西街的后面,沿河有高低错落的民居建筑群,大多为清末至民国年间。大宅的风火墙高高耸起,青砖黛瓦和石河桥尽收眼底。

桥上果然是很好的观景的地方

晃荡晃荡到了瓦当文化展示馆
是古镇民间收藏家( 董纪法先生)收集、陈列的江南水乡民间砖瓦艺术陈列馆,现已成为西塘古镇的一个特色专题博物馆。
瓦当是一种材质简陋的建筑装饰配件,由于它不易保存,年代久远,具有一定历史价值。

不远处就是纽扣博物馆
不得不说,古人衣服上的纽扣真的很精巧

西园是西塘古镇最大的私家花园,旧址在西街计家弄内,系明代朱氏别业,后出让给孙氏。现在的西园是1993年新建的公园,已不是当初南社吟诗之所。新西园里有“朱念慈扇面书法艺术馆”、“百印馆”、“南社陈列室”等展厅。园内花园中树木花草、假山亭池错落有致,假山上有座六角亭名为“醉雪亭”,西塘八景之一的“小山醉雪”就在这里了。

这里的园林肯定是没法跟苏州园林媲美
不过也是很精致的

这个应该就是醉雪亭

园中几株红枫

倚着亭子,感受阳光洒在脸上的舒适

喵星人真是神奇的生物,就这么在砖瓦上蹦蹦跳跳

还想拉近一下镜头,结果喵星人就留给我一个PP

环秀桥
环秀桥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相传以前晴天时站在桥顶可以北望太湖边上的青山。这里有幅对联: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描写了过桥的两种方式。
环秀桥连接着烟雨长廊和繁华热闹的西街,也是从长廊到石皮弄的必经之路。而无论是晴天、雨天还是处于夜幕之中,站在桥顶远眺水乡,但见灰墙白瓦层层叠叠,两排大红灯笼在河道边高高挂起,河中乌篷船随波摇晃,亦是一番浪漫美景。

太喜欢这种白墙瓦黛上有红的绿的爬山虎

醉园原是西塘望族王氏宅院之偏厅,四进院落,并在园内设“王氏父子版画馆”,以示家庭文化之传承。
醉园的意思有三层:一是“醉经堂”——醉读经书之意,“醉经堂”为王氏世祖王志熙修建,王志熙是清乾隆年间的著名书画家;二是园内池石玲珑、回廊通幽、翠竹生研、秀色醉人;三是园内正厅“艺香斋”辟有王氏父子王亨、王小峥版画陈列,进入园中,即沉醉于版画艺术。

醉园是我们觉得联票景点里面唯一算是值得逛的了
园子精致漂亮不说,还有很多版画作品~
真的很有feel~~~

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小鱼儿在嬉戏
古代人的生活真是舒服会享受啊!

从醉园出来又是快到了日落时分
秋冬出来旅游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太阳下山早,可以早早看完日落和夜景,旅途时间不会太长太疲劳

台阶上又有一只喵星人在晒太阳

回民宿小小休息一下~

木质的飘窗,编制的椅垫,古色古香

小憩一下,出来觅食
又遇到一只喵星人
西塘真是喵星人的世界~~

出了民宿这会儿往右边走
太阳下山了,天还没全黑,傍晚的西塘,清清冷冷却不失美好

琳妹纸买了一串儿糖葫芦~
不过据说不怎么好吃哈哈~

西塘的小吃很多~

灰墙黛瓦,船整整齐齐的排列着,水乡倒映,很美

护国随粮王庙,亦称“七老爷”庙,是为纪念明朝时期的一个清官而建立的地方神庙。相传有一金姓运粮宫经过西塘,时旱灾严重,粮食颗粒无收,路有饿殍,其状甚惨。金动恻隐之心,私自发放粮食救济。而金解粮到京,朝廷追究其事,金以身殉法。百姓感其恩德,特建此庙以表纪念。金排行第七,故百姓称之为“七老爷”。每年农历四月初三日为“七老爷会汛”。 所以,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三七老爷生日,都会在这里举行庙会,在那天,西塘的人们都会走上街头游行,并为今年祈福,非常热闹。

我们去到的时间已经准备关门了,所以只是在门口看了一下

护国随粮王庙对面是一个戏台子,华灯初上

长廊上的灯笼开始亮起

初入夜

恰好遇到一对新人在游船上举办婚宴~哈哈

送子来凤桥位于小桐街东侧,建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为三孔石板桥。走这座桥还有点讲究,桥的南面是阶梯,北面是斜坡。男子走台阶步步高升,女子三寸金莲小迈步,持家稳稳当当,老人们说:“新婚夫妇走一走,南则送子,北则来凤”。

逛到这儿也是有点饿了,于是决定先吃个晚餐~

就像西塘的臭豆腐都叫管老太一样
西塘的馄饨都叫陆氏馄饨

琳妹纸说她很喜欢这款馅儿很少的馄饨,讲真,老板一定喜欢你这种顾客哈哈哈

吃完出来,西塘的灯都亮起了,夜生活的序幕拉开~

站在送子来凤桥上,视野很好
西塘夜色很美

下了桥,买了夜游船票,我们有门票的,夜游船票是20一人,没有门票的要40一人。
买完票刚好赶上开船~
一艘船大概四个人左右

一整趟下来大概半个钟左右
其实晚上游船还蛮冷的!
不过水乡夜景必须要体验一下~~

不得不说,西塘的夜景是很美的

这个就是摆喜宴的游船

船头的红灯笼,仿佛把我们带回了古代

游玩船下来七点多钟
我们顺路买了外婆家鸡脚鸡胗和猪蹄儿~
回民宿边看电视边啃鸡脚,这种度假生活太幸福~~~

第四天12.01 信步周庄

今日行程:西塘-周庄
周庄: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称 ,始建于1086年(北宋元祐元年),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于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周庄历史悠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汉文化的瑰宝。

昨晚和琳妹纸第一次一起睡大床,两个话唠叽里呱啦从十点多躺床上一直聊到半夜一点多,直接差点困死过去,没想到坚强如我们居然第二天6点多真的起来看早晨的西塘!!!

天已经蒙蒙亮了,看着窗外的枯树青瓦,好像自己在这样安静的水乡生活了很久一样

长廊的夜灯还没有熄灭

一只鸟儿的飞过划破安静的天空

清晨的西塘很安静,除了我们就只有早起送货的大叔和河对岸洗衣服的大妈,没有其他游客,这就是古镇本来的最真实的样子吧

另一只大鸟站在水边

有多少人见过早晨6点多的西塘呢?

看完晨景,我们俩又回去睡了个回笼觉~~~
然后又去吃了一次陆氏馄饨,这次换了一家,琳妹纸嫌弃馄饨肉太多……

到九点多,奇迹般的约到了一辆车去周庄,哈哈(因为本来在滴滴约好的车放我们飞机了!然后又神奇的找回了一开始约的另一个司机,西塘周庄100蚊~)
西塘周庄的路线比较不容易,虽然很近,但是活生生的跨省了,于是我们选择了打车,实在不想辗转几趟车
如果是从苏州上海一带来周庄就比较方便了,各大车站都有车过来

西塘古镇出来没多远拐过一座桥就从浙江进入到江苏的地界了~
路途中经过黄灿灿的一片田野,乡间美景

大约四五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周庄啦~
也是让民宿的老板来接,这是在周庄的新牌坊~
周庄西塘给我的第一印象很不一样,西塘除了西塘古镇之外,外围给人的感觉就很乡村,而周庄除了古镇景区之外,外面的镇上也是有统一的建设的,模仿古镇的白墙黛瓦,清一色的统一建造既视感

老板很热情也很健谈,帮我们办理好了票,周庄的票是88一人,可以用三天,票上面会有照片,话说,这真是我第一次随机拍类似证件照拍出来还挺满意的
我们俩的感觉就是,跟西塘一样,这样的票其实并不是很划算,况且我们也只在这里待一天,三天出入自由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而且,周庄除了沈厅张厅之外,基本上都不怎么验票的呀!不过好像木有票是进不了入口的,这个我们没有研究过是否可以由当地人带进去……

安置好行李之后,从民宿的前门出来就是周庄著名的沈厅啦~
感觉买了联票就是为了进沈厅……

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建成。
位于周庄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间。
沈厅是周庄代表景点,建筑富有大户人家风格,环境古色古香,松茂堂是主要看点。

来到周庄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要跟沈万三拉上点关系
沈万三是谁呢?
沈万三是江南首富,本名沈富,字仲荣,俗称万三,万三者,万户之中三秀,所以又称三秀,作为巨富的别号,元末明初商人、巨富。
沈万三通过开展海外贸易而积累原始财富,从而使他迅速成为“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周庄“以村落而辟为镇”,也实为沈万三之功。关于沈万三富豪事,民间甚至传说他有一只聚宝盆等等。

对这种灯也是毫无抵抗力

青团,算是周庄的特色之一了

传说中沈万三家宴

沈万三的铜像,来瞻仰一下江南首富

阳光透过花窗

从沈厅出来就是旁边的沈厅酒家了。

我们就在这里吃午餐的,由于琳妹纸不喜欢吃猪蹄,我一个人也啃不动一只万三蹄,所以就没有品尝到最著名的万三蹄了,略可惜
吃了青团和银鱼炒蛋,银鱼炒蛋味道还不错

从沈厅酒家出来不远就是富安楼

这张照片是站在富安桥上完成的

富安桥周庄最古老的桥,建于元朝,后由沈万三之弟沈万四出资重建,改名富安桥。
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桥楼临波拔起,遥遥相对,气势非凡。
当地人有一种说法在富安桥上走三遍会事业有成,据说朱镕基总理走了三回富安桥才走马上任的。

有没有这么神奇我就不知道了,但是人真的蛮多的啊!

周庄的乌篷船

周庄西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西塘的河道很宽,沿河的走廊很窄
周庄则是河道很窄,没有什么沿河的走廊,周庄的巷道也是比较窄的,好难想象旺季的时候得怎么个人挤人……
可能是因为昨天在西塘已经感受了水乡,今天来到周庄真是有点审美疲劳了
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一次走两个水乡的话可以分割开来,不要连在一起
回来后整理照片的时候,公平的说,周庄一点都不输给西塘,也不辜负天下第一水乡的盛名,可惜在游玩的时候就感觉不是很强烈了

一只狗狗在富安桥上晒太阳
如果说西塘是喵星人的天下的话,周庄一定是汪星人的地盘,接下来你会看到我在周庄拍到的都是汪星人,实际上看到的也很多都是汪星人

周庄还有另一个必去的
就是张厅:
张厅原名怡顺堂,建于明代,清初转让张姓,改为玉燕堂,俗称张厅。
这里历经五百多年沧桑,坚实的石柱,细腻精良的雕饰,仍不难看出张厅昔日的风采。
大厅轩敞明亮,庭柱下为罕见的木鼓墩,是明代建筑的明显标志。
张厅的后院,是—个闲静素洁的小花园,四周围拥着粉墙黛瓦的民居。

一进张厅就看到一只萌萌的汪星人

张厅的主厅

张厅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占地1800多平方米,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厅旁箬泾河穿屋而过,正所谓“桥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

张厅的每个厅属于宽度比较长,长度比较短,层层递进

有小河涌自家中流淌而过,河中有水鸭游过,也是很有意思啊

蹭到隔壁的导游说,这棵树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虽已是物是人非,却依旧能感觉到大户人家生活的细枝末节。
琳妹纸一路感慨,古时候有钱人的生活真美好

摇橹桥下过

天知道我多努力才把各路游人从我镜头中剔除

周庄水道虽然很窄
凭窗眺望也是水乡一景

双桥是由世德桥和永安桥组成的,建于明代,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
一个桥孔是方的,一个是圆的
这里的特殊意义在于,通过湖面的倒影与桥本身形成了一个标准的圆,很有特色。
双桥最能体现古镇的神韵,陈逸飞就以双桥为背景,创作了题名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一会会有图片~

琳妹纸没忍住买了一只麦芽糖

晃荡着,来到了沈万三水
据说呢,沈万三晚年的时候被流放到云南,客死他乡,这里的水冢呢只是他的衣冠冢

又兜回双桥,这次拍一下方的桥孔
是在没办法两个一起拍,因为,好多游人!!

周庄的水道

这里原来是民国时期的沈氏义庄小学,为了纪念画家陈逸飞,在2005年改为“逸飞之家”。
逸飞之家在双桥不远处,内部陈设了很多与陈逸飞有关的旧物,最重要的是有他的一些作品。
安静清幽的小院子,里面的装扮非常的有意境。

这幅就是陈逸飞所画的双桥了

周庄可转的景点不是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周庄博物馆在修缮中,所以也没看到

周庄全景的浮雕

这是周庄的旧牌坊

灰墙黛瓦
枯枝新叶

找一处幽静的地方,来张到此一游吧~

蚬江渔唱馆位共有三个正厅、二个天井,大厅展示的都是周庄渔民几百年来日常使用的捕鱼工具。中厅正中的陈列采用传统的陶艺雕刻,生动、精致地展示蚬江开捕节周庄水乡清秀、美丽、隆重、热闹的祭祀场景。 以及采用陶艺、泥塑等传统民间工艺所表现的水乡风情。最后进入厅。这个展厅,采用景虚物实的手法来展现渔家生活的生态场景。背景是水墨淋漓的写意国画,不仅让大家从整体上再次回味周庄古镇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水乡风情,而且从视觉效果上更是衬托出周庄渔民渔业生活的生存地域环境。

迷楼位于贞丰桥畔,原名德记酒店,整个是木质结构的,还原保留了之前的风貌。
这座临水而居的酒肆,因文人墨客品茗赋诗,“酒不醉人人自醉,风景宜人亦迷人”,得以成名。
迷楼并不是很大,楼梯很窄,但是登上楼阁,看窗外重重屋檐,也是不错的一种体验。

从迷楼窗台望出去,暖暖的阳光映在贞丰桥上

太阳准备西斜,背光的水乡

花窗打开

船娘们闲暇的时候大概就是这样聊着天儿手里头做着苏绣吧~

周庄的古戏台
旁边就是一个出口了,往外走就走出古镇景区啦~

古戏台每天都会有昆曲表演,我们来的时间差不多,刚刚很快就有,于是就驻足观看一下。打伞的地方是雅座,消费喝茶才能坐,服务员态度真够不好的,对于不喝茶的客人都是赶到旁边去,只能墙角边长板凳上坐着吧

听了一阵儿昆曲
感受了一下吴侬细语,虽然是没听懂的

吃了一碗豆花点心,回民宿小憩一下

我们住的清风明月楼

老板家的小泰迪在晒太阳

躺在床上我就纳闷了,难道这么一个江南水乡没有其他更好看的景致?
经过一番思考和搜索,发现早上老板娘跟我们说另一个方向有南湖秋月园,晚上比较好看
于是打算睡醒出去逛逛吧

对了,沈万三的故居其实在古镇外,套票里面也有,不过要坐游船出去,我们不是太有兴致就没去了,看评价好像还不错,时间充足的亲可以去转转

民宿出门往左边走就可以走到南湖秋月园
报恩桥旁边有个全福讲寺,不过这会儿已经关门了

南湖秋月园俗称南白荡,这片有近千亩水面的大湖,为周庄带来丰沛的水源。
湖滨茂林修竹,环境幽静,既是一个天然水库和养鱼场,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风景区。
南湖园分春、夏、秋、冬四个景区,其中冬景以全福寺为中心,有“水中佛国”之称。

恩,我们去的时候南湖秋月园也在修缮……

接下来!
我们看到了我全程对周庄最满意的一个景点,简直是全福长桥拯救了周庄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啊!
全福长桥有235米长,共43个拱型桥孔,长龙般卧伏在碧水之上。它的南面是南湖。
可惜这会儿已经不能到桥上去了。不过远远看着也有被震撼到啊!
不要急,晚上更美!

这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不过还没上灯,嘻嘻赶紧去吃晚餐,吃完过来看~

特别喜欢这种宫灯

周庄的小巷子真的是好窄
本来还想买个万三蹄吃的,结果谁知下午吃了豆花之后整个肠胃都不舒服,只好真的放弃了

夜晚的富安桥,总算是没有人出现在我的镜头里了

周庄的夜景,没有西塘那么热闹
好像这也应该就是水乡本来的面目吧

报恩桥
看到背后的全福长桥了嘛?
哈哈哈接下来就是我这一整天下来,最满意的照片组了!全福长桥夜景

上了灯的全福长桥真的不要太美啊!

走不到桥上,可以走到旁边的亭子里

夜晚的南湖秋月园

全福长桥!!!

这张实在很满意,所以必须拿来当头图啊~

来一张俯拍
当然不是用什么无人机那么高端好么,就是站在报恩桥上拍的

拍到了这组夜景总算是心满意足了,周庄总算没让我失望啊哈哈哈

第五天12.2 初探苏州园林,暴走平江路

今日行程:周庄-苏州
         苏州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平江

我们住的民宿可以提供早餐,10蚊一人,简简单单的家常早餐,白粥鸡蛋馒头油条还有阿婆菜,吃得我们整个儿都觉得胃好舒服呀
其实阿婆菜就是酸咸菜,不过还带点儿甜,蛮好吃哈哈

民宿老板车我们到周庄汽车站,买了去苏州汽车北站的车票,一人16蚊,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苏州啦~阳光明媚到,在大巴上穿着羽绒服的我快被热死了

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就出来逛了,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出来就是宫巷,十分繁华

观前街的五芳斋,就在这里用午膳啦~

据说五芳斋的得名是因为老板的五个女儿都叫X芳,于是就被戏称五芳斋哈哈

点了桂花糖藕,白灼河虾,萝卜糕,汤包
不过不失

吃完午餐,想着去苏州博物馆逛逛~
在观前街,或者说在很多繁华的地方或者景区门口会有很多三轮师傅,见到你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跟你说,两个人五块钱,去哪里?要不要去什么园什么园,有打折balabala……
谨慎起见的我还是觉得算了,看起来就不是很靠谱。并且觉得好烦呀……
但是考虑到人生地不熟,抱着问问的心态问了去苏州博物馆多少钱,三轮师傅马上就说博物馆要提前预约的,没预约进不了的balabala,还说不去他介绍的景点就是15蚊两人……
这不明显坑爹么

不信这个邪,我直接打电话给苏州博物馆,服务人员表示,今天人不多,直接过来就可以了~于是我就带着琳妹纸找公交车坐两站去博物馆啦~~~~

苏州博物馆位于江苏苏州东北街。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王府建筑。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者为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整个苏州博物馆,处处都透露出中国色彩。最为独到的是中轴线上的北部庭院,不仅使游客透过大堂玻璃可一睹江南水景特色,而且庭院隔北墙直接衔接拙政园之补园,新旧园景融为一体。 馆内藏品以古代书画、瓷器、工艺、出土文物为主。常设“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4个展览。

电话
    0512-67575666;0512-67576011
    网址

以防万一,大家还是提前上网预约吧,如果实在没有预约呢也不要轻易放弃,可以直接打电话问问。

门票
    门票免费,专人讲解中文每场50元,英文每场100元。每天还有志愿者讲解者提供免费讲解,付费的讲解机可以租借,20元一个

开放时间
    星期二-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星期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有重大活动或维修时可能临时闭馆

相比藏品,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建筑更加出名。设计师是贝聿铭,祖籍苏州狮子林曾经就是他家的园林。真的很喜欢苏博的建筑风格,处处都透露着贝先生独具匠心的设计啊!

我们来的时间点很对,正巧赶上一场免费讲解,说真的,出来旅游讲解还是很重要的!不然就是傻傻的看……
讲解的大叔很实在,他告诉我们,我刚刚提到的那些拉客三轮师傅呢,之所以总说去很多景点有打折balabala是因为他们一定会捆绑很多无聊的其他点,这样会很影响行程,所以大家千万别去坐那些三轮啦!

苏博的设计理念是“苏而新,中而新”。贝聿铭先生以自己独特方式设计了承前启后的苏州博物馆,它既是北面拙政园建筑风格的延伸,更是现代版园林的诠释。
    在建筑形态上,仍然采用传统民居的坡屋顶形式,但是那些传统的飞檐翘角以及千篇一律随处可见的灰色小青瓦、窗框被新建筑灰色的花岗岩所取代,用全新的现代结构钢梁支撑防水铝板屋面,铝板上固定金属支架支撑灰色花岗岩,灰色调花岗岩切割成规则的条片状,片与片之间的沟缝处理,形成类似传统屋顶的灰调光影关系。墙体的设计,远观依然粉墙“黛瓦”,这些“黛瓦”同样是灰色的花岗岩所替代。

主厅对面望过去的假山石片区的片石、水域、廊亭的设置,使用新技术新工艺,以最科学最精湛的技术演绎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神似而非形似的园林博物馆,从而依此传承了具有两千五百年底蕴的苏州历史文脉。细细品来,庭院内采用鹅卵石铺满池塘、片石制作假山、小桥或直或曲、配置镶嵌恰到好处的玻璃顶八角凉亭、竹林等,既不同于苏州传统园林,又不脱离中国人文气息和神韵,有着几千年差异的建筑和园林在瞬间融合。山水园隔北墙直接衔接拙政园之补园,水景始于北墙西北角,仿佛自拙政园西引水而出;北墙之下是独创的片石假山,没有使用传统的太湖石。贝先生曾说过:“传统假山艺术已无法超过。”所以这里不依“居三停五”排布,又有别于枯山水手法,片石假山动态十足,节奏宛如乐章,余味深长。
    之所以说传统假山艺术已无法超过是因为首先没有传统的太湖石了,即使有也没有以前的园林设计师,即是有太湖石有园林设计师也没有能够堆砌出来的能工巧匠了。

这里的窗都是采用六边形的

主厅前面的湖底放置有石头,看起来就像水面会有小线段一样的效果,波光粼粼的感觉

“用光来设计”是贝先生的设计名言。苏州博物馆的设计有较多的自然光引入室内空间,因其馆藏特点,使之更具开放性、公共性和儒雅意境。玻璃屋顶和花岗石屋顶的构造系统也源于传统的屋面系统,过去的木梁和木椽构架系统被现代的开放式钢结构组成的顶棚系统所取代。木色金属遮阳片在大面积玻璃屋顶之下被广泛使用,以便控制和过滤进入展区的太阳光线。廊道上的自然光透过铝制型材“木格栅”投在粉白的墙壁上,顶与墙形成柔和的律动感。中央大厅特制的灯具形式感非常强,投射位置、角度和方向都经过精心设计,光是空间的点睛之笔。

屋顶是层层递进

五代时期的秘色瓷莲花碗,苏博的镇馆之宝之一

这个是一个延伸的唱台,利用水的传声效果

蓝天白云粉墙黛瓦,真美

假山石片倒映在水中

一步一景

据说这块石头叫平步青云~走一走哈哈

苏州博物馆的出口处就连着太平天国忠王府了

旧时的楼廊宫灯

苏州的梧桐叶更黄一些,好看

在拙政园隔壁,有个苏州园林博物馆,游览一下

拙政园的模型

看过了模型,总得看看实物才行呀~

拙政园,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花木为胜。始建于明代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大名园。拙政园里处处是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 此园分东、中、西三部分,各有风味。东园面积最广,绿野遍布、莲渠萦绕,树古林深。东园与中园,以极为别致的游廊为屏风,连接彼此。立于廊下,才能细细感受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的意趣。

主要景点
    东部:兰雪堂、缀云峰、芙蓉榭、天泉亭、秫香馆等;
    中部:远香堂、香洲、荷风四面亭、见山楼、小飞虹、枇杷园等;
    西部:卅六鸳鸯馆、倒影楼、与谁同坐轩、水廊等。

门票
    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70元,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元;学生票半价;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凭证、残障人士在残疾日以及1.2米以下儿童免票。

8:00-16:00每隔30分钟有免费讲解,每次讲解时间不少于40分钟

3月1日到11月15日:7:30-17:30
    11月16日到次年2月29日:7:30-17:00

明正德初年,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之,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他说自己在朝廷里,在管理政治这方面不成功,很笨拙,所以取名为拙政园。
   王献之死后,其子一夜赌博将园输给阊门外下塘徐氏的徐少泉。他“以己意增损而失其真”。此后,徐氏在拙政园居住长达百余年之久,后徐氏子孙亦衰落,园渐荒废。拙政园自明代王献之建园之后,几易其主,或为官僚地主的私园,或为官府的一部分,或散为民居,其间经过多次改建。四百余年间沧桑变迁,几度兴废,原来浑然一体的园林演变为相互分离、自成格局的三座园林。

幸运如我们,一进去又刚好赶上免费讲解,用身份证抵押就可以免费拿到蓝牙耳机~跟着导游浏览完之后两个小时内拿回来还就好啦~
真心必须要有讲解啊,不然怎么能知道园林的各种故事和精妙之处呢?

一进来的兰雪堂这里就是整个园林的全景图

这块太湖石呢也是园林里的宝贝了
体现了太湖石“瘦、皱、漏、透”的特点

一片郁郁葱葱

银杏树,更美的还在后头呢

这条走廊分割了拙政园的东部和中部

一踏入中部,瞬间就能感受到园主的独具匠心——借景北寺塔!
远远望去仿佛这座塔是在拙政园之中,实际上它离拙政园很远

拙政园里的亭台楼阁很多,但是它的春夏秋冬四个亭子让我印象深刻

首先引入眼帘的是秋亭

待霜亭(秋亭)亭子的四周种满了桔子和枫树,秋天,主人坐在假山上的亭子里,欣赏桔子红了,枫叶红了的秋景。

此时刚好是最当季

雪香云蔚亭(冬亭)亭子的四周种满了腊梅花,冬天,主人坐在亭子里欣赏雪景,亭外腊梅花儿开,扑鼻香飘满园.
另有一说法是说白梅飘落像雪一样

荷风四面亭(夏亭)这里四面环水,三面植柳, 夏天,凉风习习,主人坐在亭子里欣赏着四周的满塘荷色。

绣倚亭(春亭)亭子的四周种满了牡丹,春天,主人坐在假山上的亭子里,欣赏牡丹花开。

看完之后一直不住的感慨,这古代有钱人太会过日子了!

远香堂的精妙之处在于它的承重梁是分布在四个角上的

据说夏天的时候把花窗拆掉挂上纱幔就形成了既隐蔽又通透的空间

这座桥就叫小飞虹

香洲中为了使得四面都可以观景,于是在正中放置一面镜子,巧妙

越过这条走廊就是西部片区

这种镶嵌着蓝色玻璃的窗就是近代引进的了

得少佳趣,知足常乐

卅六鸳鸯馆是园主听戏的地方,不仅是依靠前面荷池水传声,卅六馆的顶部采用了波浪形的设计,真是太会享受了啊!

这座桥上的桥栏都是“延年益寿”几个字,传说是园主为给母亲做寿设计的

到此,主要的景点讲解姐姐就带我们走完啦,接下来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这里的爬山虎颜色更加艳丽

楼阁枫中出

这是盆景园

绕回中部,近拍一下荷风四面亭

雪香云蔚亭也来一个~

待霜亭也不能落下~

拙政园的红枫很美很美~
不过还是更加期待明天天平山的枫叶~

再一次借景北寺塔

拙政园里的银杏很高很漂亮

位于拙政园东部,原为秫香楼,位于天泉亭北土山松岗之西,为拙政园东部最大的厅堂。秫者,稷、稻的统称,此处原来为归田园居之北界,墙外为北园,乃园主的家田,故于此建楼,以观赏农桑田园之景。秫香之名,亦由此得。1966年,为保护起见,将图案翻入室内,以无雕刻的反面窗板向外,一直沿用至今。今日的秫香馆四周景色开朗,南边隔水为山岛,是游人品茗休憩的好去处。

来个橘树和银杏的合照哈哈

从拙政园出来,溜达溜达就走到了平江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

本来累得要死的我们只打算走一小段的,结果,边走边吃,顺便把晚餐解决了,还奇迹般的都走完了……

一家风靡的炒酸奶,还挺好吃的~

吃完炒酸奶月亮也出来了
话说昨天还在讨论说怎么没看见月亮呢,看来是刚到初一~

走着走着看到桃花源记,恩~晚餐~~~

两个女生点了骨架、醉蟹、桃胶、豆花、醉蛋、馄饨
真的差点撑死我们开玩笑说两碗没吃完的馄饨并在一起都可以卖出去了啊哈哈

酒足饭饱,散步回酒店

月上柳梢~

苏州的公车站也是设计的很有意思

本来今天还想去金鸡湖的,但是实在是太累了,于是计划搁浅。
但是提前完成了拙政园~
暴走的一天!真的累得够呛!赶快买上一盒周黑鸭,回去边啃边看电视养精蓄锐~~

第六天12.3 攀登天平山,再探苏州园林

今日行程:天平山、七里山塘、留园、东方之门夜景

为了早点去爬天平山躲开人流高峰,我们一大清早就起床了~当然,磨磨蹭蹭出门已经八点多了

初次体验苏州的地铁~

离我们最近的地铁站是临顿路,一直坐到终点站木渎就可以下车了,地铁上时间大概半个钟左右,木渎站附近还有个木渎古镇,不过没时间就不去啦。
木渎站出来,在附近的竹园路金山路西乘坐4路公交车,嗖嗖的就到天平山脚下啦~
此时,天平山已经很多人了……

平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南,太湖之滨,是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有“吴中第一山”、“江南胜境”之美誉。天平山海拔 201 米,山势峭峻奇险,古称白云山,又名赐山,系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归葬之地。景区占地近百公顷,向以“红枫、奇石、清泉”三绝著称,尤以红枫为最,每年山中红叶遍野,景色美不胜收。有“天平红枫甲天下”之誉。看红枫的最佳季节是每年10月底到11月底的苏州天平红枫节期间。

交通
    公交:4、315、662、游4路公交可到,从市中心观前街打的到天平山约50元。
    地铁:地铁一号线在木渎站下车,从5号入口出来后往回走沿着竹园路走400米到“竹园路金山路西”公交站乘坐4路公交到终点站下车即可

门票
    30元。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票,60岁以上老人、1.2 -1.5米儿童半票1.2以下儿童免费。

7:30-17:00

一开始遇到个老伯伯跟我们说买票的往前面走,逃票的从一个缺口钻进去,然后自己就往逃票的那边走过去了,我们就一路跟着他,然而,他停下来拍照了……于是我们就还是去排队买票哈哈哈

平山很热闹,不仅仅是很多游人,还有很多老人小孩周末来爬山

平山以五彩枫著名

高义园牌坊

枫香,一株好几百年的老树啦~

天气好棒

红枫

范仲淹,据说他的祖先是葬在这里的,然后他就跟皇帝说让他去修缮一下,皇帝就把整座山都赐给他啦~

白云古刹

向上爬,俯视层层叠叠的楼宇

一线天
很狭窄,人很多,于是,我们就撤了哈哈
真的是要注意安全哦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株枫树特别红!

满池落叶

五彩枫红

层林尽染

特别特别喜欢琳妹纸帮我拍的这张!
摄影师说这个应该起名叫“一叶知秋”

好多背着长枪短炮的大爷们在拍照,然后我们请其中一位大爷帮我们合照,合照了很多张,然而没有一张可以晒出来……
实践证明,背着长枪短炮的大爷们大多只是很会选景,拍出来么……

其实明明带了三脚架,然后我们一直都没拿出来合照,真是傻得可以……

天蓝,枫彩,池里游船都是笑语欢声

在这里,我跟琳妹纸说,希望将来老了,我也可以是一个有钱买得起各种长枪短炮的老太太,出来旅游依旧可以拍出好照片。

从天平山出来已经是接近中午了,由于天平山的红枫节,所以开通了几趟直达旅游车,刚好明天就结束了~
真是幸运如我们,愉快的跳上了开往火车站的班次,5蚊一个人,小半个钟就回到市区啦~

然后就在火车站乘地铁到七里山塘,很近,两个地铁站而已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七里山塘,位于古城苏州西北部,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为公元825年中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募工凿河堆堤而成。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山塘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修复的山塘街是苏州古城自然与人文景观精粹之所在,堪称“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聚集,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有民歌唱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七里山塘的枫树也很红

大概夜景还会更美呢

这家臭豆腐简直排长队,琳妹纸果断的上!

赵元章骨肉烧很是出名,实际上也挺好吃的~

我买了最小一只的肉,吃完就饱了

我们刚走过的七里山塘,瞬间人就好多了

在七里山塘的猫空,我们买了明信片
我就顺便在这留下到此一游啦~
苏州,你好~

这家藏书羊肉店据说也是很出名呢,人很多
肚子不饿的我们就没进去啦。
就在七里山塘拐个小弯就到了

七里山塘和留园很近,坐个公交车一站就到了

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留园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分中、东、西、北四景区,贯通景区的曲廊两壁上是众名家的 “留园法帖”。
中部以水景见长,是全园的精华;东部以曲院回廊取胜,院内池后的冠云峰是留园三绝之一,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另外三绝为楠木殿和鱼化石;北部以盆景、花木为美,呈田园风貌;西区则是全园最高处,有野趣,以假山为奇,土石相间。

门票
    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55元,淡季45元(10月31日-4月15日);旺季免费提供“吴歈兰薰”表演;学生享受团体票八折优惠,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以下儿童免费。学生票半价。

7:30-17:30

我们又再次很幸运的赶上了免费解说~
和拙政园一样,身份证押租蓝牙耳机~

这株桂树也是有几百年历史了

长留天地间

形态各异的花窗,一步一景

太湖石群

留园镇园之宝之一~

纱幔屏风,古代女眷就在屏风后面

鸳鸯厅

花廊

冠云峰
留园的镇园之宝之二~

鱼化石
留园的镇园之宝之三~

与拙政园的宏伟不同,留园不大,但处处都透露着苏州园林的精巧
拙政园和留园各有不同各有风味,不愧都是四大名园啊!

有杨柳的地方,总让我产生一种这是春天的幻觉哈哈~

苍天银杏

天特别的蓝,光线特别好

断霞峰

亭子的顶上落满银杏叶

如愿和宫灯合照一张

树枝的错落好像孔雀开屏一样
琳妹纸说留园的建筑很有日本京都style

从留园出来
我们开始了寻找琳妹纸在南京记忆中的一鸣酸奶三万里~

真心蛮好喝的~

回酒店休息一下之后,琳妹纸懒得外出,我就独自一人去金鸡湖那边看大裤衩了~
好在没有放弃这个点呀~

乘地铁到文化博览中心站下来,走几步就是月光码头了
这里是欣赏大裤衩最佳地点

月光码头和摩天轮

所谓大裤衩就是苏州的地标建筑——东方之门
因为实在长得太像一条大裤衩了,所以,就有此美称~~

本来是想来看看日落金鸡湖
结果没想到我进地铁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再次出地铁不过十来分钟就已经天黑了
好吧,那就欣赏一下夜景好啦

夜初黑,月光之下的大裤衩,很漂亮
如果上面不给支付宝打广告就更好咯!

苏州的夜景虽然不如广州的万家灯火那么壮观,也是别有江南风情

给大裤衩一个特写~

欣赏完夜景其实也才6点多不到,果然这就是秋冬出游最大的好处呀~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已经摆起了大大的圣诞树啦

真没想到游记发出的这一天真的刚好是圣诞节~~
Merry Christmas~~~

句(gou)吴神冶、干将莫邪
这个牌坊是钱仲联先生写的,钱先生是中国当代最有名的国学大师之一,目前是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勾吴神冶’,勾在这里写成句,这两个字在古代是相通的。勾吴是苏州的古称,苏州在春秋的时候是吴国的地盘,苏州文化也被称为吴文化。神冶是夸干将师傅的手艺精湛。

今天走了很多路,真是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不过把大裤衩补充实现了~也算完美
但是一想到明天就要结束行程,还是很不舍啊~

狮子林和网师园(夜园很出名)都是园林,因为这次已经看过了拙政园和留园,而且时间也不够了,所以就留给下次吧,还有虎丘,也是值得去但没时间去的,因为刚好赶上枫叶正当季,于是放弃了虎丘选择了天平山
总之,苏州是值得再来的城市,一定会有下次!

第七天12.4 中国最美校园前十之苏大

今日行程:苏州大学
         无锡硕放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最后一天在苏州,也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天,天气依旧很棒
很感恩,这几天的天气都很好,阳光明媚,我们的行程真当是天时地利人和!
由于昨天提前完成其他行程计划,所以就把苏大挪到了最后一天早上,因为很近也很方便~

苏州的相门古城墙

今天行程的唯一一个点:
    苏州大学,坐落于古城苏州,其主要前身为创建于1900年光绪年间的东吴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创建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苏州大学曾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若干个第一:第一家以西式办学体制举办大学、第一家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最早授予硕士学位、第一家开设法学专业教育、第一家创办大学学报等等。
    苏州大学本部是最有历史感的一个校区,最吸引人的是满校园的老式建筑,最有名的要算是红楼和钟楼,就是数科院和校长室,学生大多喜欢在大草坪和情人坡,即是只是躺着看看夕阳也很舒服。春季春花开满校园,而到了秋天,满校园的银杏叶很是好看。
    苏州大学也是中国最美校园前十之一!

苏大真的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苏大的正门和北门都是要查学生证的,所以不要企图蒙混过关,因为根本进不来。
于是呢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绕到苏大的东校区,从东校区进来,穿过东校区,过一座桥就能进入本部啦~~

话说我还为混进来设想了很多呢,比如说忘带学生证,报个学生证号balabala~不过,连试验的机会都木有……

苏大虽没依山但是傍水
站在桥上遥望,很美

苏大的校园里,到处都是这样的红砖房,上面爬满爬山虎,简直就是梦想中校园的样子啊!

落叶,满地金黄

真开心,实现了在爬满藤蔓的红砖房拍一张照片的念想~

藤蔓把整个墙体都包围起来

苍天的大树
背着书包在苏大走着
仿佛就是这里的学生一样

钟楼

红楼——数学园

每一砖每一瓦都在讲述它的历史

嫁接的枫树,一半红一半绿

这也是一株有历史的藤蔓,缠绕而上

红枫,银杏
这个校园是被自然所眷顾的

在这样的地方写生,一定是很美的一件事情

感觉比天平山还要美呀!

东吴大学的旧校门

树蔓与砖房相依

苏大的银杏真是这几天以来看到最美的
成片成片

就像是一片黄金地毯

真好~又实现我洒银杏叶的美好念想~

圆满!

最后,把给朋友们的明信片,在苏大寄出,真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哈哈

从苏大出来已经十点多了,回酒店退房,用过午餐,就是返程的时间了,感谢苏大,让行程的最后一天依旧充实美好!

从酒店出来打了个车,去会议中心坐去机场的直通巴士,因为考虑到如果要先坐高铁去无锡再去无锡硕放机场太折腾了,就选择了坐机场巴士,其实在苏州火车站也有机场巴士,但是当时觉得会议中心比较近就选择了这边
结果……去到那里……才知道……会议中心的机场巴士取消了!!!
我勒个去!我是在机场巴士官网查的好么!坑爹!
于是,我们就壕了一把……直接打车去机场……哈哈哈哈

到了机场,办完行李托运,两个人坐在星巴克里,怀念这几天的行程,真的是很充实!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然后,接下来,就收到了飞机晚点的通知这到底是有多舍不得我们离开……

大约等了大半个钟,飞机到来了,终于要踏上归途,不得不结束这为期一周的旅程了

在飞机上再看看江南一带的夜景吧!
很美!一定会再来的!

【后记】

旅游回来后,我们俩都顺利入职了,对,一切就是这么的圆满的无缝对接!两人都是在旅途中接到通知,大概就是旅游回来刚好可以去报到了哈哈哈,幸运如我们呐~
    真的很感恩,有这样恰到好处的时间和意想不到的旅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就是难得最后放肆的青春啊,真是一段值得珍藏与回忆的经历
    祝愿如此幸运的我们,在新的工作岗位都能有更好的发展,前程似锦,友情依旧
    正好游记发出的今天是圣诞节~圣诞快乐~~

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在春夏时节来走走江南其他几个城市和古镇,相信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忆江南,忆往昔,盼再会
                  (完)

蘑菇酱的游记欢迎诸君欣赏交流~

乘风破浪去看北纬7度『帛琉』海底伊甸园|Honeymoon纪念:http://www.mafengwo.cn/i/5530083.html

冬日『江南』 信步水乡|杭州-西塘-周庄-苏州|说走就走的辞职旅行纪念:http://www.mafengwo.cn/i/6515891.html

冬游『江城』 坐个高铁去武汉过早|周末游纪念:http://www.mafengwo.cn/i/6542966.html

快乐童话像你我一对 已经足够|一路一起去『香港』听演唱会&跨年纪念:http://www.mafengwo.cn/i/6598064.html

听青砖黛瓦诉说千年的『黄姚』|周末放风之闺蜜游纪念:http://www.mafengwo.cn/i/7348841.html

盛夏光年 千里探亲到『金陵』|我带爸妈去旅行纪念:http://www.mafengwo.cn/i/7482725.html

先顶再看

2016-12-25 16:22

引用 三泽沉木 发表于 2016-12-25 16:22:44 的回复:

先顶再看

回复三泽沉木:

2016-12-25 19:51

好佩服冠扬你写得那么长,我都分了3次看
文字和图都很用心,瞬间让我觉得自己第一次菜鸟式地去玩了杭州和苏州实在不太够,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去再去的,尤其想去天平山和苏大。

2016-12-27 10:03

引用 穷蚝一只 发表于 2016-12-27 10:03:24 的回复:

好佩服冠扬你写得那么长,我都分了3次看

回复穷蚝一只:主要是我话比较多哈哈,天平山和苏大都很值得,一定要去!

2016-12-27 15:42

白堤真好看啊~

2016-12-29 15:23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12-29 15:23:08 的回复:

白堤真好看啊~

回复若谷:是的呀,如果没那么多人就更好啦

2016-12-29 15:45

夕阳下的西湖依旧美丽,冬日的江南让人怀念哈哈

2016-12-29 22:07

引用 C。 发表于 2016-12-29 22:07:46 的回复:

回复C。:是呀是呀

2016-12-31 16:58

美女好,请问苏大东门是东环路上的那个吗?

2017-01-03 19:55

引用 ttmm 发表于 2017-01-03 19:55:48 的回复:

回复ttmm:是的东校区那个门,穿过东校区过个桥就到本部了

2017-01-03 20:28

引用 蘑菇酱 发表于 2017-01-03 20:28:22 的回复:

是的东校区那个门,穿过东校区过个桥就到本部了

回复蘑菇酱:谢谢谢谢,你最美~~

2017-01-03 21:47

引用 ttmm 发表于 2017-01-03 21:47:21 的回复:

谢谢谢谢,你最美~~

回复ttmm:

2017-01-03 21:50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1-03 22:0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1-03 22:07:54 的回复: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

2017-01-03 22:19

游记很详细,图片拍的也很美,马上要去苏州,借鉴了

2017-01-05 22:34

引用 jiayh 发表于 2017-01-05 22:34:06 的回复:

回复jiayh:谢谢

2017-01-05 22:57

好多,楼主,何不试试新浪博客。。。

2017-01-20 20:16

引用 蘑菇酱 的图片:

2017-01-20 21:14

引用 浮云尔尔 发表于 2017-01-20 20:16:26 的回复:

好多,楼主,何不试试新浪博客。。。

回复浮云尔尔: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