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姥山、霞浦两日游

2016-12-25 16:02 1659/0
  • 出发时间/2015-02-20
  • 人物/亲子

中学时学过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被诗中雄浑挺拔、神奇缥缈的景色吸引,向往着有朝一日能亲自领略天姥山的神奇景色。2015年春节,有幸到了福建,知道这里有一座太姥山,因为都有一个“姥”字,便想着去不了天姥山,去趟太姥山也不错。
        由于去过时间已久,好多景点已叫不上名字了,但还是想将它写出来,一是作为一种记录,记录下自己的足迹,二是想给更多想去此地的朋友一个参考,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行程

两日:正月初二厦门出发,游览太姥山,住太姥电信宾馆。
          正月初三,再游太姥山,中午去霞浦,下午回厦门。(由于第一天下雨,太姥山被浓雾包裹,未见其真面目,第二天天光放晴,幸好住在景区,便有了再游太姥山的机会。)

太姥山简介

太姥(mǔ)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福建东北部,在福鼎市正南距市区四十五公里。北邻浙江温州118公里,南距福建福州200公里,雄峙于东海之滨,山海相依、傲岸秀拔,以 "山海大观"称奇。传说东海诸仙常年聚会于此,故有"海上仙都"的美誉。它北望浙江雁荡、西眺福建武夷,三者成鼎足之势,闽人称太姥、武夷为双绝,浙人视太姥、雁荡为昆仲, 构成闽越三大名山。

第一天

早七点从厦门出发,十二点到达太姥山景区。天公不作美,正在下小雨,远处迷雾蒙蒙。原以为附近会有饭馆什么的,结果只是一些临时性的棚子,里面卖各种小吃。吃了一些炒河粉和馄饨,便赶往景区里面的电信宾馆。宾馆是提前在携程订好的,卫生条件还不错。虽说在景区比较贵,三人间三百多,但想着这样方便,没想到后来很庆幸住在景区里。

虽然是雨天,但游客很多,半个山坡几乎停满了车。

放好行李,便开始登山游览了。

很像一颗心脏!

越往上走,雾气越浓,放佛置身于仙境中一样

雾越来越浓,以至于除了身边景物外,其余全看不见,不禁有些扫兴。不过雨丝轻柔地飘过,脸上湿湿的、润润的,长长地、缓缓地呼吸一下,感觉身体里的污浊之气全部排出,身心顿时清爽起来了。转而又高兴了,权当是一次户外爬山锻炼了,何况还有这么多游人陪着,也算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天柱峰在浓雾中愈显高大挺拔!

第二天

早上一睁眼,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进入屋子,拉开窗帘一看,天晴了!顿时兴奋起来,赶紧洗漱、吃饭,准备再游太姥山,以弥补昨天的遗憾。

远望夫妻峰,多像一对恩爱的夫妻,相互依靠,他们也许在诉说着离别时的思念,也许在谋划着今后的生活,也许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地靠着,相互倾听着对方的心跳,感受着彼此的温暖……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太姥山共有三百六十景。峰岭层叠,怪石嵯峨,处处是景,步换景异。古人有诗赞之:“太姥无俗石,个个皆神工,随人意所识,万象在胸中。”山峰一般集中在500~1000米高度之间,峦岭交错,谷深壁陡,洞穴遍布,云雾缭绕。

沿山路蜿蜒而上,来到了夫妻峰旁边,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就这么几块简简单单的石头,竟然组成了一幅这么温暖的画面!

这里的石头个个都可以让你遐想。看,栈道右边又是一幅温馨的画面,多像一对金丝猴母子啊!

太姥娘娘雕像
       传说,太姥娘娘的故事发生在尧的时代,她是农家女子,因种蓝草人称蓝姑。某年麻疹流行,蓝姑梦见一仙翁告诉她,去山中找一种山茶树,采叶煮水喝可治。蓝姑便去峰峦云雾间找到一种绿叶有白毫的山茶,采来煮水给患儿喝,果真有效。蓝姑教乡亲都这么做,患儿都好了。尧帝感其圣德,封其“太母”,乡民们则尊称她“太姥娘娘”。

多奇特的一块石头,感觉一阵大风都能将它吹走,可它却千百年来任由风吹雨打,岿然不动。

感叹石壁间的灌木,竟然能长得郁郁葱葱!

登临峰顶,云雾缭绕。眺望东海,虽然看不见星罗棋布的岛屿,风光旖旎的海湾, 但于迷雾中仍能感受到一幅恢弘壮大的“山海大观”图。

这些姿态万千的石头,又能让人想象出无数的画面来。

这就是有名的猴子照镜,只是离的太近了,缺少点意境。

这也很像一只猴子!

太姥山游步道,大多是在嶂谷、石巷、叠石岩洞间穿梭,曲折迂回,跌宕起伏,“千岩万转路不定”;洞中飞瀑跌落,岩泉滴溅,湍流涌动,听水声在岩壁洞穴中激荡轰鸣,恰如“熊咆龙吟”、戛玉敲金。

太姥山裸露的岩峰,经千万年的流水切割,风雨打磨,形成了360多处惟妙惟肖的肖形景观,尤其在国兴寺至白云寺两处唐朝古寺之间,遍布十八罗汉朝山、将军面海、仙翁对弈、沙弥拜月、观音坐莲、姜太公钓鱼、二佛谈经、九鲤朝天、弥勒袒腹等天然石景,站在迎仙台环视四周,真是“仙之人兮列如麻”。加上海面水平气流与山谷垂直气流交替作用,太姥山“云雾多变尽奇观”,忽而“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所有景观都以“霓为衣”,不知去向;忽而一阵海风撩开云雾,这些景观又以“风为马”重现人间,“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昨天的九鲤湖浓雾弥漫,今天的九鲤湖碧波荡漾,宛若一幅画!

迎仙台是欣赏太姥山的肖形景观的集中处,四周各式各样的肖形景观,宛若随意摆设抽象派雕像艺术大师的巨型作品,形神兼备,惟妙惟肖,令人目不暇接,正面九鲤峰方向有夫妻峰、迎仙峰、仙人锯板等景观,右侧乌龙岗方向有仙翁对弈、龟蛇相会、金犬望榕、石观音等景观,左侧葫芦洞方向有金猫扑鼠、郑王点兵、玉兔听潮、蹲猴望海、麒麟长啸等景观,几乎每块石头都可找到贴切的名称。过了小石门后,向上走到七星洞、紫烟岭,向左走过蓝溪涧、一线天到一片瓦,回头向下斜插到葫芦洞、将军洞。

由于今天是第二次登山,又加上时间比较紧张,有些比较绕远昨天去过的景点就没再去,所以一些有名的景点没留下照片,有些遗憾。

哈哈,龟蛇相会,还真像啊!

离开时,天又有些阴,回望太姥山,又处于薄雾之中。

游览完太姥山,饭也没顾上吃,马不停蹄赶往下一景点——霞浦
        到霞浦时暴雨如注,又是一片烟雨迷蒙的景色。

霞浦简介

霞浦,位于福建宁德市。位居台湾海峡西北岸,是中国东南沿海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港口城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县,是福建最早开放的对台贸易口岸,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闽浙要冲 ”、“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誊,是世界著名的滩涂摄影基地。

如果说太姥山给人一种雄浑奇绝的感觉,那么霞浦给人的是一种静美、清秀的感觉,它很像一幅水墨画。虽然雨很大,但心中全没有焦躁的感觉,只想在雨中静静地看着,细细地品味,在雨势稍小时拿出相机捕捉几张令人难忘的照片。

感叹渔民在劳动的同时,创造了这么一幅精美绝伦的画面!

这小舟多像一只精巧的绣花鞋!

四点多开始返回厦门,一路暴雨相伴,有的路段相当于盲开,瞪着眼睛,眨都不敢眨一下。虽然很累,身心疲惫,但觉得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