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映像】北京大学:行走在未名湖畔

2016-12-25 16:11 2688/34
  • 出发时间/2016-04-17
  • 人物/其它

列位看官,您好!咱们在北大的未名湖畔見面了。
         说起北大,我们任何人都不会陌生,北大是我们国家的高等学府啊,可是您知道吗?过去的北大可不在这里,东城区沙滩的北大红楼,那是原来的北京大学。那这里是哪?这是解放前的燕京大学,提起这个人您一准会知道,司徒雷登,那是燕京大学的校长啊!如果没有他,还真沒有这个燕京大学。《毛泽东选集》专门有一篇文章,“别了,司徒雷登”!(这时的司徒雷登是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解放后院校合并,这里就成了北大的地界了。

由于久慕北大盛名,尤其是“未名湖”更是名声在外,一直无缘相会,正巧我的街坊是北大研究生毕业,他经常光顾北大,我就请他带我去北京大学去一睹“未名湖”的真面目。

我的游览路线:由北大西门进入,过校友桥,参观办公楼小广场,左转红湖建筑群、镜春园、朗润园,沿未名北路,到第一体育馆;由此右转往南沿湖东岸,过博雅塔;右转到未名湖南岸,一路西去,看钟亭、临湖轩,静园草坪出北大西门。

列位,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北大西校门。1952年,北京大学迁入燕园以后,门正上方换上了“北京大学”的牌匾。这四个大字是毛主席给北大校徽亲笔题字放大而成,与红色的校门浑然一体,两扇铜钉红漆的大门雕樑画栋,显得富丽堂皇。(这座校门为1926年燕京大学校友捐资修建,又称之为校友门)。
       [西校门]坐东朝西,为古典三开朱漆宫门建筑,风格古朴,庄严典雅,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校门左右两侧各有一只威武雄壮的石狮,使西校门更增添了几分庄严。(上图来自于网络)

从石狮守卫的北大西门进入不远处就能看到一对秀丽的华表矗立在贝公楼和庑殿围合的那半敞开的空间中,继续往东前行就可以看到以末名湖为主体的园林景观。

在贝公楼前的草地上左右对称矗立着“一对”华表。
[华表]由汉白玉雕成,是园明园安佑宫琉璃坊前的遗物之一。草坪上的华表对称,银杏树对称,这使得贝公楼更加显得王者之气。

北大办公楼的西门两侧,安放着两座雕刻细腻精美的石麒麟,犹如两个威武勇猛的守护神守护在办公楼的大门。

在北大北部的土山上有一座名为“校景亭”的亭子。它原名“翼然亭”,是昔日名园鸣鹤园中一座最大的方亭。亭的北面俯视紅湖四周叠置假山,树木阴翳。亭子掩映其中。(下图来自网络)

[未名湖]是北大校园内最大的人工湖,位于中北部,形状呈u 型,湖南部有翻尾石鱼雕塑,中央有湖心岛有桥与北岸相通,湖心岛南端有一石舫。湖南岸有临湖轩,花神庙,斯诺墓,东岸有博雅塔。在末名湖畔东可观湖光塔影,西可看钟亭落霞,南可望湖山林木,北可览层楼幢影,处处都充满了诗情画意。(下图来自于网络)

未名湖一带在清乾隆年间是圆明园附园淑春园的一部份。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乾隆将淑春园赏给和珅,和珅在此大兴土木,把该园的稻田,水池扩大成湖泊,把挖出的泥土堆成小山,建成一处大的园林风景。和珅被查抄之后,淑春园又几易其主,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淑春园也末能幸免,石舫上的建筑荡然无存,仅剩下孤零零的基座。1919年司徒雷登任燕京大学校长时,从陝西督军陈树藩手中买下,做为燕京大学校址。

未名湖的名称为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命名。

[ 博雅塔]是使用功能,艺术造型,环境协调三方面高度统一的建筑杰作。
         博雅塔位于未名湖东南的土丘上,是仿造通州燃灯佛舍利塔,取辽代密檐砖塔样式建造的。它原是校园供水水塔,其独具匠心的设计构思,乃是燕园的神来之笔。
        博雅塔主要由当时的燕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雅捐款兴建,所以叫博雅塔。

在整个燕园中,未名湖更如烟波浩淼的海洋在光的作用下,闪烁发光,湖面似停泊着万千星辰,发出瞬息万变的光芒。 博雅塔倒映在水面上,更显得雄伟壮观。

[斯诺墓]位于正对着“慈济寺”庙门的土丘上。长方形的墓碑上用中英文镌着叶剑英亲笔题写的金色字:“中国人民的美国朋友:埃德加·斯诺1905年~1972年”。
      斯诺1936年到达陜北革命根据地考察苏区,撰写了《西行漫记~紅星照耀中国》一书。1972年2月15日斯诺逝世于瑞士日内瓦郊区的寓所中,遵照遗嘱,斯诺夫人于1973年10月把斯诺的一部份骨灰送来中国安葬。

[石雕五供及石供桌]位于北京大学钟亭小山东侧,这座石雕为晚明时期的文物,包括石供桌,香炉,蜡矸和宝瓶,这是一组保存比较完整和雕刻精美的石五供,是陵墓的祭器,用于供奉先人,追思恩泽。

[慈济寺]山门“花神庙”地处末名湖南岸。本来庙门正对面有一正殿,两边各有偏殿,1860年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时作为圆明园的附属园之一的淑春园同时遭遇焚毁,园中建筑多毁废无存,只有寺门得以保存。

[塞万提斯像]铜质,高2·35米,1982年10月3日安放在北大校史馆的西南方,勺园荷花池北侧的草地上。
塞万提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人文主义作家《堂吉诃德》是他的代表作。1986年北京市与马德里市结为姊妹城市。马德里市政当局特意复制矗立在该市区广场的塞万提斯像赠送给北京市民。

如果您对北京颐和园感兴趣,请您观看【游记】蓝天普照万寿山,漫步趣谈颐和园

2016-12-25 23:20

2016-12-26 16:53

2016-12-26 22:23

2016-12-26 22:24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12-26 22:24:16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鼓励!

2016-12-30 17:16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12-26 22:24:04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

2016-12-30 17:22

感谢支持!

2017-01-11 18:38

2017-01-11 23:45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4 16:30

引用 退思轩主 的图片:

有时间也要随楼主的足迹游览一次。

2017-03-08 20:05

您太客气了!

2017-03-08 20:07

引用 华山老道 发表于 2017-03-08 20:05:47 的回复:

有时间也要随楼主的足迹游览一次。

回复华山老道:北大不错,值得一去。

2017-03-08 20:24

没去过的一定争取转转。

2017-03-08 22:51

回复华山老道:同感同感!

2017-03-09 06:02

引用 退思轩主 的图片:

1970年,通过[西行漫记]使我知道了斯诺先生,受益匪浅。

2017-03-13 17:27

2017-04-14 07:16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4-14 07:16:53 的回复:

回复麻衣神算:谢谢关注!

2017-04-14 07:40

2017-04-18 12:42

2017-04-18 12:43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4-18 12:42:42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鼓励和支持!

2017-04-18 23:13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4-18 12:42:58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鼓励!

2017-04-18 23:14

2017-04-25 14:42

引用 华山老道 发表于 2017-04-25 14:42:12 的回复:

回复华山老道:谢谢欣赏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