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坐着火车去旅行

景有独钟 LV.3
2016-12-25 16:15 365/4
  • 出发时间/2016-11-19

第一天 11/19

飞机中午时分降落在佐贺机场。这是一个很小的机场,似乎只有春秋和全日空两个公司在这里有航班。大概是机场小,工作人员少的原因,出关和取行李的速度有点慢。但小有小的好处,走不上几步就出了候机楼,门口就是去市区的巴士。机场巴士12:30发车,约30分钟到终点JR佐贺站,单程600日元,若回去时仍在佐贺坐飞机,那么可以买往返1000日元的票,省一杯咖啡钱。
    下车往前左拐就看见商店街了。日本人也喜欢出行回来时买些土特产送给亲友,所以日本稍大的火车站里基本上都有商店街。沿商店街往前走30米,就看到旅行中心了。在旅行中心兑换(或购买)JR铁路周游券,并一次拿好行程中所需的车票。此时拿的车票是指定席,即对号座位,若坐自由席(不对号座位),则不需拿票,到时出示周游券即可进站上车。我这次买的是北九州五日券,熊本至人吉段不能使用,所以“SL人吉号”的车票也一并买好。
    说一下事前准备:出行前把机票和酒店的订单都打印出来带上,坐车问路住店都方便,无须懂外语。事前查出需要乘坐的火车时刻,列出表格,订票时勾出告诉工作人员,一次全订好,挺方便。时刻表上若注明站台的,列表时也可以标注好,换车时就更方便啦。火车时刻可上 hyperdia.com 查到。顺便说一下,日本火车的到发时间很准,换车时不要看到来车就上,很可能早几分钟的车是去另一地的火车。我曾有过为了赶上傍晚六时的一顿怀石料理,从佐贺换四次火车去由布院的经历,其中最短换车时间是2分钟,因为列车到达与出发的时间很准,仍然感到很从容。
    订票时已是一点半左右,当天的票就要了13:53的。火车的车厢里有电子屏显示前方要到达的车站,电子屏一般在前后方,也有些短途车电子屏在车门的上方,有些站名显示的不是汉字,让不懂日语的人稍感紧张,我的办法是掐准时间下,对号车票上印有到达站的时间(不对号的车票上没有到达站的时间,预先查好)。
    从佐贺到新鸟栖站后换乘新干线的樱花号,于14:55准时到达熊本站,徒步8分钟,入住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稍事休息,步行约15分钟到市中心,熊本市中心没什么看头,到处是喝酒的地方,吃了晚饭便回酒店休息了。这次旅行所订的酒店,全部利用了E路东瀛网站的“九州旅游特别优惠活动”第二期,每间每晚节约了一万日元左右。

第二天 11/20

早餐后去熊本车站。“SL人吉号”每天一个往返,由于是蒸汽车头,开得慢,单程要两个多小时,我因为下午要去游熊本城,所以买的是熊本至八代这一段的车票,返程坐普通列车。走进站台便听到蒸汽列车扑哧扑哧的喘息声,黑色的车头满布着配件和仪表,显得孔武有力;车厢内的装饰典雅复古,像儿时山阴路上有木质百叶窗的老房子。车长摇着铃催我们上车,包在笋壳里的便当拙朴可爱。巧的是,今天竟是人吉号今年最后一次运行,每离开一个车站,司机便让机车喷出烧煤的黑烟和白色的蒸汽,拉响汽笛向大家道别:再见,明年樱花盛开时,我们再相会。

回到熊本站已是中午,用餐后,坐有轨电车去熊本城。有轨电车在熊本已经使用了六七十年,至今仍是市民与游客重要的交通工具。记得小时候上海也有有轨电车,去外婆家从虹口公园做到横浜桥只要3分钱。四月的地震破坏了熊本城里许多漂亮的建筑,要恢复古建筑的原貌,看来还得好几年。

第三天 11/21

今天去体验“A列车”,由于下午要去由布院,就将行李寄存在车站的收费寄存箱里。爵士风的“A列车”运行在熊本至港口城市三角之间,每天有3个往返,黑色与金色镶拼的车身、精美豪华的酒吧,让你仿佛置身于昔日的老电影中。吧台出售一种叫“不知火”的酒调制的饮料,女士适合A款,男士适合B款。车厢里弥漫着阿姆斯特朗沙哑的歌声,这时候,“再来一杯”。

A列车在三角站停留6分钟后,我们便原车返回熊本站。这时要看清指示牌,去12号站台坐新干线樱花号往久留米站,在久留米站换车去由布院。下午3点不到来到温泉小镇由布院,酒店的面包车已在站台等待。“御宿八遇来”是个纯日式的温泉旅馆,总共才九套客房,每套房都有房客私用的露天风吕,泡在温泉里可以观赏到周边的秋色。
    晚餐是碳烤,有丰后牛肉、地鸡和时蔬,吃饭的时候,服务员已去房间为你铺好寝具。

第四天 11/22

上午退房后,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金鳞湖畔。秋寒已至,温暖的湖面腾起阵阵雾气。顺路往西,逛逛特色商店,吃块柠檬蛋糕,试试温泉小鱼为脚清理死皮的滋味,走到尽头的由布院火车站,已过了十二点。我们将乘坐12:39的“由布院之森”去大分市

由布院之森号始发自福冈(博多),经过许多乡村和森林,驶往温泉小镇由布院,终点是别府。车厢里使用大量的木材来装饰,高高在上的座位便于观景,再播放着带有鸟鸣声的音乐,营造住在森林别墅中的意境。
    “由布院之森” 号列车全部都是指定席(对号座),持有铁路周游券虽可乘坐,但往往因满员订不到车票。许多乘客是在由布院站下车去旅游度假,我们便选择了从由布院到大分这一段,体验一下这列人气颇高的火车。在大分入住当地最高的建筑绿洲塔酒店,面海的房间很舒畅。

第五天 11/23

今天要坐“九州横断特急”号列车去阿苏,顾名思义,这是一趟横跨九州的列车。今年四月的地震,对铁路的破坏很大,阿苏以西至熊本的铁路至今仍未恢复通行,这也是此次旅行未能坐上运行在熊本阿苏之间的“阿苏男孩”号列车的原因。阿苏以东至大分的铁路目前也是临时运行。可能是地质不稳定的原因吧,这一带人口房屋较少,火车逶迤行驶在林木茂密的丘陵之中,蓝天白云,绿树红叶,倒也养眼,铁道边还不时有画着小鹿跳过铁道的提示牌,提醒司机关注过路的小鹿。
    阿苏站口有前往草千里观赏火山的巴士,沿途的道路仍在修复中,路边的黑牛在悠闲地吃草,漠漠然不知愁滋味。阿苏中岳是一座持续活跃的火山,时不时会喷发,由于目前还在活跃期,遗憾未能坐缆车到火山口一窥。返回时经大分到别府,宿Pastoral酒店。

第六天 11/24

今天去游览“别府八汤”。在别府火车站的游客中心,有中文接待员,买好车票与“地狱”套票,站前坐巴士20分钟就到了铁轮口。铁轮这片温泉地带,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开始喷发蒸汽和热泥热泉,相传人们无法靠近,并有许多忌讳的地方,所以把这里的温泉喷发口称之为“地狱”,八大地狱现在是日本国家指定名胜,每年吸引了许多游客。下午回到酒店,自然又是泡泡温泉享受美食。我们订的是两晚包含早晚餐的日式房间,酒店一般会安排连住的客人每晚享用不同内容的料理。大概因为恰逢感恩节吧,今天的晚餐很丰富,光是鱼就有6盘,三生三熟,其中还有很喜欢的红烧金鲷鱼头,此外还有碳烤牛肉、火鸡等等。

第七天 11/25

今天从别府往佐贺。从别府到由布院,铁路要经过大分绕个弯,而坐巴士去由布院,则是一半路程都不到的直线,途经鹤见岳和由布岳,省钱、省时、有景,到由布院后再坐火车去佐贺。当然,有铁路周游券的朋友,尽可不必折腾,直接在别府站坐火车往佐贺即可,我是为了看看鹤见岳和由布岳的风光,且能省下1000日元选了这条路线。如果是春天来,则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在中途的鹤见岳缆车站下车,可以在缆车上观赏大片的樱花并到山顶上观览周围的山脉。由布院经鸟栖至佐贺已是下午5时,入住站前的东横旅馆。在旅馆的对面有个很大的西友(SEIYU)超市,24小时营业,购物很方便。

第八天 11/26

前一晚在车站出口左侧看好了机场巴士的停车点和时刻表,美美地睡了个懒觉,退房后笃悠悠地坐第二班车去机场,结束了此次的美食、美宿、美景之旅。

非常实用的分享,而且阅读感受流畅而又享受,很棒!

2016-12-25 18: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27 19:25

我是小小,来顶一下

2016-12-28 14:05

引用 托耳师妹 发表于 2016-12-28 14:05:27 的回复:

回复托耳师妹:谢谢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