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从你世界路过,也不想与稻城亚丁擦身而过

月亮电风扇 LV.4
2016-12-25 16:37 366/8

似乎讀過太多關於旅行的雞湯,說得旅行的作用無比大,
當然,旅行可以給人帶來一些變化,
但更傾向于給你片刻的感受,請珍惜這片刻的感受。

上大学之后,跟SM约定好了,去珍惜每一刻。
从一开始的跟团旅行,(那次我还睡过头,错过了旅行社出游的时间。。)到自己plan攻略出行,
一次次的進步都讓我增加下一次出行的衝動。
这次我们定在了一个“冷门”的地点-稻城亚丁
(选的时候《从你世界路过》还没播,稻城还没hit起来)呢
稻城亚丁这个地点是我在百度随便翻的时候搜出来的(尴尬脸)
看了网上图片之后,就跟SM说:“我要去这里!”(好随便。。其实中间省略的好多细节啦啦啦)

於是在8.16就出发了
最美的不在8月,而在9-10月的秋天
但是!就算不是最美,但是去完回来之后SM就中了稻城亚丁的毒,哈哈哈

关于花费

机票:广州-成都(往返) ¥1700左右-
PS:机票当时我们拖了很久才下手,所以亏了
机场专线:¥12
都江堰门票:¥45(带学生证有优惠啦)
都江堰车票(来回):¥35.5
稻城车票(单程):¥262
亚丁门票:¥190(当时是遇上了登秋节才有的优惠喔)
亚丁景区电瓶车:¥80
稻城包车来回:¥100(推薦洛絨電珠大哥!!他很好玩的,聯繫方式:13548403274)
吃喝拉撒的:大约¥500
住宿:大约¥300(都是住青旅)
这是我记得的价格,还有一些忘了,反正人均¥4300
PS:去稻城的车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的,在新南门车站
(ps:全程22小时,第一天8h到康定,第二天6点开始开车14h,最终到达稻城,听起来很可怕对吧?!可是我跟SM都带着怀疑人生的心态渡过了。。。)
但是从稻城-成都的车票就只能提前一天,而且有且仅有一班!!!!29个座位!!!

关于行程

嘻嘻,现在要share一下我们的行程了,因为SM只有7天跟我疯,本来想成都九寨沟黄龙重庆一起玩的,可是时间有限,最后都割爱了!!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成都-九寨沟-黄龙-稻城亚丁-成都,一下子把四川地点都玩完~
当时我们的行程是将重点放在稻城亚丁,以成都为中转站,在成都在一天立马就出发去稻城亚丁。遊玩稻城亞丁一般玩三天就足夠了,路上耗的時間會比較長。
具体:广州-成都-都江堰-宽窄巷子-稻城-亚丁景区-成都-广州
细的下面分享~

关于装备

虽然是8月份去稻城,但是那里只有10几度喔!!
证件:身份证、学生卡、银行卡(visa)
衣物:墨镜、内衣、厚衣服(火山)、夏天衣服、围巾(挡风用的。。。)
药物:感冒、晕车、拉肚子、驱蚊、蚊虫叮咬,胃药、创口贴、治高原反应的药(我吃的是红景天,并没什么卵用。)、氧气瓶(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是在广州买然后寄到成都青旅的,因为飞机不准带气体you know)
货币:带多几张毛爷爷就对啦,出门找银行取钱不安全;
日用化妆品:日常护肤+防晒+晒后修复+化妆&卸妆+洗浴用品(防晒非常重要,稻城紫外线超级强!)

关于高反的tips:
有人说,稻城亚丁这片净土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无非就是因为进入这片土地,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高原反应,像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也有些人会因为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也会因为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别紧张,我刚到稻城也是剧头痛,没胃口,还想吐,抱着氧气瓶吸作用都不大,我还提前两周吃了红景天,一样没用,不过第二天自己身体适应了,就好多了。。
要提醒的是,在高原里,如果有轻微缺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吸氧气,因此后续登山的途中,身上都要备一瓶氧气,只有氧气瓶最有用。
〔预防高原反应〕
①进入高原地区,最好不要洗澡洗头,特别是有高反的时候,不要洗澡,很容易引发肺水肿和脑水肿,洗澡的时间要尽量快一些。
②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感冒会诱发急性高原肺水肿,可以喝红糖姜茶有效预防感冒,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比如苹果。一旦有感冒迹象,立刻就要吃感冒药。
③高原反应最有效,最直接,最廉价的方式是吸氧,氧气瓶必备。
④调整好心态,不要太担忧,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养足精神。
⑤不要喝酒
⑥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就算是喝水也要分多次且每次要少,尽量减少身体器官的负荷。
⑦不要剧烈运动,在高原你走一步消耗的能量是你在平原的十倍。

下圖是我剛到稻城時“吸毒”的樣子

關於美食

這趟旅程重點放在了稻城亞丁,對於吃我們都是很隨便的,到了高原地區,更沒胃口,嘻嘻,所以沒有美食推薦啦!

廣州-成都-都江堰-寬窄巷子

我們選擇了一班超級早的飛機,,為的是能在成都爭取多點時間玩,畢竟只有一天在成都嘛。

在飛機上,以俯視的角度看著一座座壯觀的山脈,還是會不禁感歎到中國的自然景觀不輸給國外。
下飛機后,乘坐機場大巴前往新南門找老早就在網上預訂的熊貓青旅放行李了。之所以要住在新南門,是因為很多景點需要乘坐大巴的大部分都可以在新南門坐車喔,地理位置優越呀!
至於熊貓青旅,不太建議小夥伴們預訂,我跟SM住完的感覺都不太好。。可能因為住在了走廊的最後一間把。。但是房間里的墻都寫滿了驢友們的留言,對成都的感受呀,他們遊玩的線路呀,看著還是挺過癮的。

放下行李后隨便吃了點就到新南門搭車前往都江堰了。
哎!這個成都姑娘就是個娃娃臉,說變就變,路上的時候天氣還不錯的,,去到都江堰就大風大雨
前一秒狂風暴雨,後一秒風平浪靜,,看到都江堰的水都是黃的!!
成都第一天就這麼不順利,我跟SM都快哭了。。

都江堰與狂風暴雨做完鬥爭之後,就去到了寬窄巷子(中間省略了n多路程)
做攻略的時候,看到推薦說寬窄巷子是外地遊客到成都的必到之地,這個由寬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組成的步行街,真的很像回到了清朝一樣,每條巷子都有不同的特色,唯一缺點就是,我們晚上去沒能好好欣賞。所以沒怎麼拍
一進巷子,明明肚子餓了,面對一街美食卻無從下手。。就隨便點了
三大炮啊傷心涼粉啊酸奶啊還有的我忘了。。反正東西都是10塊一份然後分量也不多這樣吧

成都-康定

今天就要離開成都,出發稻城了。
去到新南門車站,要問清楚哪一部是去稻城的車喔!
上車前司機大哥會讓你拿出厚點的衣服,因為去到那裡,溫度立馬降到十幾度了,當時我們還傻傻地沒聽清一些事項,就是我們會先去到康定,睡一晚再出發康定,中途不開放行李的門拿行李,我們沒聽到,只拿出了厚衣服什麼鬼日常用品都沒拿出來,去到康定的時候就是一臉懵逼,怎麼求司機哥哥都不肯讓我們拿行李。

到了康定,你會發現,很多的大巴都會以這裡為中轉站,一下車就會有人一窩蜂湧向你,問你需不需要訂房間,不要害怕!一路大步往前走!找到自己提前訂的旅店就好了!
我們晚上訂的是贡嘎国际青年旅社,裡面看到好多打工換宿,來自國內外的小夥伴,感覺他們相處得不錯。
噢對了,畢竟到了偏遠的地區,網絡不太好,一定要下好視頻去看喔!
晚上不敢亂出去走,跟SM在房間看無線挑戰笑到肚子疼。

這是SM趁沒車的時候到中央拍的,你會看到這座城市就是被大山鎖環抱,生活條件很艱苦,但遠離了城市的聒噪。

康定-稻城

康定睡得不太好,因為五點就要起床,六點就要去坐車前往稻城了。
每隔4個小時左右就會到一個服務站給大家上廁所,下車休息,廁所都是要收費的,1塊,廁所實在不想吐槽,不是到了逼不得已的原因我真的不想去上的。
但是沿途的風景都美,美得離譜,滿山的綠樹、草甸,
窗外是一幀一幀倒退的風景,好像把世界一點一點地拋在身後,可惜的是不能中途停車拍照
還去到了自己生日日期的318國道,就算在上面轉得我頭暈,我心甘情願哈哈!

318國道

到了下午,終於到了稻城縣,就打電話給之前訂好的蔣大哥民居,剛好遇上了亞丁登秋節三哥載住客去看登秋節開幕式了,只好自己找路了。
找到了之後,發現三哥院子里新起了一棟酒店,但是當時我們定的房間應該是在舊房子里的,但是打電話給三哥的時候,他說讓我們上去隨便選一間睡,價格是我們定的兩倍,但是不用我們價錢。當時我跟SM都嚇到了。

嘻嘻,跟SM選了間外面直接看到草地的房間。

後來,三哥終於忙完了,因為SM高反,不方便下樓找三哥,於是三哥就上來房間找我們,我一開門,他就伸出手請求握手,我也自然反應握手啦,但是心想感覺好正式喔。他一直問候我們啊,問我們坐車累不累啊,什麼時候走啊,明天要帶我們去看賽馬之類的,還時不時地握手,擁抱,貌似我們認識了很久似的,我都快嚇死了!好!熱!情!
因為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這樣的情景只會出現在談生意的時候吧?!
我們去的時間不對,色拉草原啊,紅樹林啊,桑堆村啊都不是時候,
SM也不舒服,就在房間里睡了一下午。

到了晚上,我其實還不是很搞得懂到底亞丁怎麼玩才好,三哥的老婆上來喊我們下去聊天,結果我下去之後人都回去休息了。
這是進來了一位哥哥,他也是很主動地找我聊天,給我介紹亞丁怎麼玩,聊得很high,他也說他可以載我跟SM去亞丁景區,但是我還是有點戒心的,也在想他會不會是壞人,還傻傻地問了一句:“只有我們兩個女孩上去嗎?會不會危險啊?!” 他應該沒聽懂我意思,回答道:“不會的,我的車技很好的!”我真是給他笑死了!
這時,眼看就九點了,就來了一位和尚,跟我說:“小女孩,趕緊上去睡覺!”
我被嚇到了,當天是廣東的鬼節,媽媽跟我說過不能在外面呆太久,我就匆匆地跟那個哥哥說記得喔明天九點,之後就搭電梯上樓了,還隱約聽到哥哥說:“傻孩子,他耍你的。”

稻城-亞丁景區

昨晚上真嚇到了,一下樓就看見了昨晚的哥哥,他讓我們收一下需要用的日常用品,不要拉箱子去亞丁,因為不方便。
後來一連串地相處之後,發現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傻逼,還是一個很熱心很nice的小夥子,他就是洛絨電珠,名字很cool吧,他還在跟我們炫耀在甘孜州里電珠這個名字寓意是很好的!
遇上了一年一度的鄧秋賽馬節,很幸運!

下圖跟我們合照的就是電珠大哥啦!一臉黝黑的膚色,雖然被美顏p白了。
當時跟三哥的老婆,還有耍我的和尚,和電珠大哥一起登山上準備看賽馬,
在有高反的地方登山,真的非常辛苦!
山上沒有任何遮擋,紫外線還非常強,開始理解為什麼電珠大哥的膚色會這樣了~
等了1個多小時,看了10分鐘左右,但是我覺得值啊!
因為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甘孜州人民的淳樸,學著馬的叫聲跟隨著馬跑的路線一路向前,山上都是人小得像螞蟻般,一時間都往一個地方跑去,體驗到了稻城特有的藏族民俗風情,嘻嘻我雞皮疙瘩都起了。
嘻嘻,我們還在這裡“揀”到了阿黎呢!

看完賽馬,電珠大哥就載我們跟阿黎前往亞丁景區了,稻城到亞丁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
其中電珠大哥還帶我們到他家喝對抗高反的酥油茶,味道很特別的茶,喝起來像是太妃糖的味道。

在車上各種聊,電珠大哥還唱“黑鳳梨”呢!哈哈

到了亞丁景區之後,買了門票之後還需要搭30分鐘左右才到住的地方,它會有分好幾個區的,還聽好區才下車喔,別下錯!景區大巴5點之後就不進去景區內部的了,只出不進了的,我們也很不幸運,整理好所有的東西之後,就進不去景區了,吃完飯的時間還很早,就跟阿黎在帕格民居的外面打起鬥地主,頂著寒風,對著門外的大山,還有美麗的晚霞,還有各種坑阿黎,很享受這段時間。

晚上準備睡覺的時候,聽到打雷,整個房子都震了一下,高原地區也把我微單電池的充電器給燒壞了,,
帶相機的小夥伴要注意下喔。

沖谷草甸-沖谷寺-珍珠海-洛絨牛場

亞丁主要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三座神山所包圍下的世外桃源之地,
這片被世人們稱為“藍色星球上最後一片淨土”我終於要踏上了。
在亞丁景區的第一天路線,我們選擇了比較輕鬆的~
我體力比較差,在海拔4000+的地方走一步路我都很艱苦,基本上五分鐘路程歇10分鐘,
SM、跟阿黎封了我為ABC小分隊的隊長,目的就是想我作為隊長要堅持下去。
雖然他們一路上都在回頭看我跟上了沒有,還嘲笑我,還是很感謝他們激勵我堅持下去了。

沖谷草甸

珠海

恬靜優美,古風綿長
這裡有塵世間少有的寧靜,
純粹的天空,寧靜的湖水,一直在感歎如果能有為藏族的姑娘在旁戲水這就完美了~

在高原地區跳一會就頭痛了~不過能拍到美美的照片,還是值得。

阿黎說要感受一下世外桃源的河水,超冰的!!

聽說這樣堆,是藏族人的風俗?!
一路上看到好多,所以我們也堆了一個來耍耍

亞丁第一天就這樣完啦~晚上回去繼續鬥地主坑阿黎哈哈哈!

牛奶海-五色海-傍河

今天的行程非常艱苦,老早就起床到搭電瓶車上洛絨牛場開始我們的行程了。
可以選擇步行,可以選擇騎馬,當然步行不騎馬耗費的體力跟時間都是要長一點的,而且有些路實在是太窄了,就算騎馬也是要下馬自己走得。
阿黎說既然來到了就步行挑戰一下自己吧~好!我走!
這一走,牛奶海+五色海我們走了7個多小時包括下山。
一路上我都抱著氧氣瓶像吸毒似的,這比走珍珠海還要難受,海拔5000+。
這次我們弎都走得很辛苦,SM也有點吃不消了~
但是一到達目的地我立馬就恢復生氣,拼命拍照了,他們都氣喘兮兮滴~

牛奶海
呈現扇貝型,中間是碧藍的雪水,周邊則有一圈乳白色環繞。巨美~

五色海
湖面呈現圓形,冰谷下伸至湖畔,
雪山倒影湖面,呈現奇幻的色彩,這也是藏族的聖湖喔
一開始我看不出有五色,是SM告訴我的,漸變的五色。

上到山上非常大風!!
帽子差點就被吹走了~

傻逼阿黎找到另外一個湖,非得跑上去拍。。

阿黎揀來送我們。。
聽起來好像很沒有誠意,但是他說想神山,帶回家紀念,沒想到我真把它帶上飛機了。

我自己是比較怕四腳的動物的,,whatever
一路上都有馬上上下下,真的很怕被它碰到,
山路也很窄,基本上要躲避的話,就要靠近懸崖了,大家要小心喔。

亞丁就這樣玩完啦~其實在去牛奶海的路上,一直會有當地的人問我們要不要騎馬去環山,看更美的風景~
想的呀!可是時間有限,今天我們還要回稻城呢!晚上三哥帶我們去傍河拍星星,看銀河~

浩瀚星空,在頭頂上,仿佛都能觸摸到。

三哥也是攝影愛好者,所以器材都是他提供的喔,他還教我們怎麼玩,很nice喔~

稻城-成都-廣州

又坐了10幾個小時的車,回到了成都,立馬找了家成都火鍋解決晚餐~之後就搭飛機回廣州了。

Say something

SM已深深沉寂在稻城的美中無法自拔,只有更美的事物才能解救她。
我想,以後會再來一次稻城
你總說沒錢沒時間,
時間可以擠,錢可以省,
你不是窮遊的第一代,也不會是窮遊的最後一代。
只要你願意邁出第一步,不論是窮遊還是奢游,你都可以走很遠。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2-26 21:25

找了很久终于找到广州出发的游记,谢谢分享

2017-01-02 22:08

赞一个!同时广州的童鞋
最后很认同了,那些经常说没有时间和钱的,你愿意花时间和钱在什么地方,时间就会回报你什么!所以怎么样都是坚持要在路上!

2017-01-02 22:21

引用 henna 发表于 2016-12-26 21:25:5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henna:嘻嘻 我们的路线不是最好的呢不过合适时间不足的伙伴

2017-01-02 23:02

引用 Rachel.Lee 发表于 2017-01-02 22:21:55 的回复:

赞一个!同时广州的童鞋

回复Rachel.Lee:对啊,身边的朋友老说我怎么那么多钱去旅游,但是他们是不知道我是怎么省下来的呢。

2017-01-02 23:03

引用 断了の弦。 发表于 2017-01-02 22:08:30 的回复:

找了很久终于找到广州出发的游记,谢谢分享

回复断了の弦。:嘻嘻 因为身边朋友都有问,所以干脆写出来了

2017-01-02 23:04

引用 月亮电风扇 发表于 2017-01-02 23:03:35 的回复:

回复月亮电风扇:就是呀!自己想做的怎么也会想办法!

2017-01-02 23:18

引用 Rachel.Lee 发表于 2017-01-02 23:18:58 的回复:

就是呀!自己想做的怎么也会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