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之佛珠,天上之彩虹,惊艳乡城

tony (北京) LV.17
2016-12-25 17:02 878/11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早上大家汇集在酒店门口,像一群刚走出考场的学生,一身轻松,叽叽喳喳,似乎还沉浸在昨天疲惫的兴奋之中,现在终于得到解脱。酒店门口的一丛菊花,也在清晨黑暗的角落里,喷香吐蕊,昂首绽放,迎接新的一天。9:30左右,我们离开酒店,告别亚丁,目的地乡城,一个串在佛珠上的地方,行程约120公里5个小时。

出镇沿S216一路北上,朦胧的高原大地在浓浓的云雾笼罩下,尚未苏醒;阳光也是懒洋洋的,不想过早掀开还盖在大地上厚厚的云被;大山还在梦中默默咏念着六字真言,淡淡的光影在山坡上轻描淡写,不一会儿下起凄厉的寒雨,马达轰鸣,撕裂些许高原上沉重的寂静。一片寥寂之下,车辆默默地翻过海拔4500多米的波瓦山,远处山坡上的热乌寺也在寒冷的色调中显现。随即道路平缓,山谷开阔,乌云慢慢被我们甩在身后,天空也变得明亮起来。

车辆进入波瓦村,零散的灰色藏式民居簇拥着白塔,洒落在这片平缓的秋日土黄大地上。我们这群活跃的神经元开始下车扰动了宁静的村落,也吸引了村头散步的爷俩对我们的观望。可以看出,在健壮溜儿圆的小孙子身边,爷爷是那么的满足,满脸的幸福!

傍河与色拉位于公路旁,这是一片珍贵的,在群山中难得的一块平坝,密密散落着众多乡村,人们在有限的土地上耕耘,世代繁衍,也造就了丰富的人文景观。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充分体验这里的乡土人情,只是在平缓河滩上,一片人工种植的白杨林中,浅尝辄止地观赏了一下周边景色,但也足以让我们兴奋与愉悦,留下深深的记忆。

在稻城县城解决午饭后继续上路,出县城不久,但见道旁花海一片,波斯菊争相斗艳,掀起我们一阵的摄影狂潮。花海与牧场相连,黑色的牦牛徜徉期间,对面白塔群矗立道旁,告知过往这是一片神佑的天地。

师傅们也倍感轻松,笑容如花般灿烂。也纷纷拿起手机,加入到我们的行摄行列中。

沿着平坦开阔的河谷向西北行进,路过红草滩未做停留。一路白云低垂,山坡上留下片片光影,灰色的藏屋散落在秋黄的田地间,零星的牦牛也在河谷中静静享受着“下午茶”。

车过桑堆,道路来个扇形折返,山谷突然收紧,车辆也开始沿着山路迅速攀升,一头钻入云雾飘渺之中。 山巅回望桑堆,已完全掩映在阴影之中。

在寒风凛冽4300多米的垭口,我们来到一个无人居住的村落,或是高原林场,也像一处徒步的中转站,竟然还有超市的招牌。在此巧遇两位巡路工,在他们的指点下,我们沿一条土路向南,进入到一个尚未开发的沟体,发现了一个深藏不露的高原盆湖。

从图上查询此地叫“当阳沟”。沟内虽寒风凛冽,但秋色正浓,一汪碧水静静地窝在山谷之中,似乎天上的一块蓝天悄然堕入谷中,不惊天,不动地。这是一块甚好的高原牧场,但四周却不见牧群,只有孤零零的四户茅草屋,安窝在湖对面一片绿地之中。

回到正途,车辆继续在险峻的峡谷中穿行,峰回路转,景色不断转换,雨气氤氲的山中,时而和风细雨,时而狂风急雨。随着海拔的降低,云眼微张,阳光似乎宁愿躲在云后继续午后的小憩,时不时瞥一眼云下凡间。

车过沙贡乡,绿野山村逐次在道路左侧的山中平坝中显现。柴柯柴曲在山间流过,把一个个被大山分开的村庄串接起来。雨后的阳光悠悠照耀着,调出秋后田地的色块。这里的藏屋更加紧凑,颜色也由灰变为了白色,真是“易山一世界,易水一枯荣”。

浓厚的雨云在阳光的驱赶下,向东侧汇集,泛着灰紫色阴暗的光芒,衬着白色的藏屋愈加明亮。色彩在这种阴暗中显露出最纯正的本性,红的艳丽,黄的耀眼,绿的稳重,白的震颤。彩虹自然会在此刻不失时机地展现自己的色彩魅力。

意念之下,冥冥之中,千百次回头,只为这惊艳的刹那!一道淡淡的彩虹从屋后慢慢升起,划过低垂的天际,然后慢慢升起跨过屋顶,大胆地袒露怒放。山后不知何时也同样显现一道彩虹,上下呼应。那座位于山包上的宝塔建的何等神奇,彩虹最终停留在她的身侧,就像架起桥梁的桥塔一般,在天地间架起这座彩虹之桥。两道彩虹架起天地,天地相连,天上人间,人间天堂,人神共界!

我等也算在这美如仙境的画面中,做了一把忙碌的“十二仙”,带着仙气飘入佛珠串起的地方-乡城

2016-12-26 11:10

引用 tony 的图片:

2016-12-26 12:40

感觉房子被彩虹包围了,而且仅仅只是包围了眼前的这座房子~好神奇

2016-12-26 16:47

支持支持

2017-01-09 18:26

2017-01-12 10:49

楼主元宵快乐,特来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