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环行冰与火之岛——再见冰岛

第十三天:从西奈山到Sandgerði

出门接近两周,我们俩都已经疲倦了,全程自驾下来,不管是开车的还是坐车的,都已经提不起精神头继续玩下去。俩人商量过后,谁都不想再绕路去Reykholt一带看火山钻洞,即使要错过十大瀑布之一的Hallmundarhraun火山岩区的熔岩瀑布。这一路看的冰岛瀑布太多,有名的没名的,现在只想着早点赶到在Sandgerði预定的小木屋,在荒野里泡个温泉放松身体。路过Gerðuberg Cliffs的时候,谁也提不起兴致去权利的游戏里的场景里去拗造型,瞥了一眼就走了。快到博尔加内斯之前的大片荒原,火山石上全是苔藓,规模完全不输东部一号公路沿线。博尔加内斯的跨海隧道,是我们在冰岛遇上的唯一收费道路,从隧道里出来,望着远处雷克雅未克城市地平线,在野外晃荡了十多天的我们,立马有回到繁华都市的感觉。

回到雷克雅未克,阳光下的城市热闹许多,大街上熙熙攘攘人群攒动,冰激凌店和热狗车都排上了长长的队伍,四千克朗的热狗两口就没了,吃得饱才奇怪,又跑到码头上来了一份炸鱼地瓜薯条。主街上的摄影展已经撤了,空荡荡的街道转了好几遍找寻不到一点踪迹;连锁书店里没找到Akureyri看上的那一本冰岛人生活的黑白相册;临时的冰岛毛衣outlet店门也不知道开在哪里,问了一圈依然不得其门而入;隔壁的礼品店物品的可爱程度被价签大大拉低,买了两张明信片贴了邮票投到到街对面邮筒;不知哪一国的艺人在街头欢快地演奏者乡村音乐,只可惜观众没有会跳的,若能有互动会多有趣;旅游服务中心前的市民广场聚集了大量人群,举着啤酒杯看着大屏幕上的欧洲杯,喧闹喝彩总算是真正的看了一会儿足球比赛。

从雷克雅未克到Sandgerði的小木屋还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先要过Keflavik国际机场,在半岛的尖上。找到小木屋,给主人打了电话,不到五分钟主人就开车过来给我们开了门,大概讲解了下各部分的使用方式,令我们感动的是主人家已经为我们提前放好了户外hot tube的温泉水。打扫掉最后的一袋面条、西红柿和鸡蛋之后,沿着泥土路走出门散散步,这荒郊野地的居然还有个高尔夫球场,大半夜的也居然还有人在打球,白昼真好。沿着土路往海边方向走,要路过一个农舍,征得正在造新木屋的主人的同意,走到堤上等了许久太阳依然没有下去的意思。主人家或许是个艺术家吧,用一些废弃物就把房屋周边打造得很有味道。回屋路上,白色的雏菊微染红霞,无边旷野里几座木屋被雏菊围绕着,在这环境里跑个露天温泉浴,唯有天体才是最自然的享受。
      这个木屋离国际机场大概有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冬天来看极光住这里是最好不过的了,没有城市的光污染,还可以一边在露天泡温泉一边看极光,什么都不耽误。到booking里搜Sandgerdi Cottages,记得下了飞机先去超市买上食品,小木屋有厨房,但周边没有餐厅吃饭。

第十四天:再见冰岛和慕尼黑过境游

早起大萌萌又泡了一次温泉,不过由于晚上我误关了水龙头,他痛快洗了个冰水澡。收拾完房间,留了礼物,磨磨蹭蹭出门已经是中午时分。在去机场前还可以到那个美欧板块大裂谷和蓝湖参观一番。我们沿着45转44到425,转了半圈的半岛,又拗了不少造型,半岛上有不少很不错的徒步路线,有海景有火山有海鸟湿地,风景也是相当的不错。
      著名的蓝湖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即使是没有预定泡澡,还是可以走进去转一圈在水池边的咖啡屋坐着歇歇的,蓝湖酒店的客人有专门的泡澡池,似乎还可以无限次泡澡,水是边上地热电厂的弃水,除了泡澡池以外,其它池塘的水都是冰冷的。本着有免费就不花钱的心理,坚持找免费温泉泡,那么贵的打卡钱还不如去大吃一顿,至少肉还是长在自己身上,干嘛花钱敷自己一身别人的死皮呢。辣个,本文读者不多,别打我......

蓝湖出来对面的火山包也有一条hiking线路,去机场之前如果时间还够,如果泡澡之后没有全身发软,还是可以上去转转一览众山小的。至于我们,在去机场前还有最后一个重要工作,加油洗车还车。果然把车洗干净以后去还,接待MM的态度好到不行,很快就给我们签收了放行单。提下行李放在路边,躲在租车接待中心里喝杯热巧热咖啡,不一会儿接驳车就来了。到了机场,check in的柜台还没有开工,冰岛的机场里座位很少,老外背包客每人都随身带着一小块宜家地毯是有道理的,随地一铺或趟或坐都很方便。我们也只有等到柜台开放的时候托运完行李,安检之后才有得到机场商业区逛街吃饭,把最后的冰岛克朗花掉。
      冰岛机场的购物区还是做得很好的,书店特产店商品齐备,价格也不比城里的标价高,给同事买了冰箱贴,给妈妈买了一对可爱的玻璃吹制Puffin,给爸爸买了冰岛鱼干,给婆婆买了巧克力,最后给大萌萌买了蓝湖护肤品,机场店的价格比在蓝湖买还便宜一些。除了把没剩几文的克朗花了以外,比预期多开销了不少个欧,冲动购物害死人。

半夜登机告别冰岛,白昼里还是能清清楚楚地看到陆地,不舍。
     到达慕尼黑才是当地时间6点,两座候机楼之间的啤酒广场还没有开始营业。我们好容易找到寄存处把行李寄存了,匆匆赶到地铁口,瞪着德文的自动售票机两眼一抹黑,幸好有个旅居德国越南华侨帮忙才买上了火车票,到了站台等了半个多小时居然一趟车都没有。热心的华侨又帮我们去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地铁故障要四十分钟才有一趟,原先的计划又得修改了,回程时没发车时间表的地铁必须提前到地铁里等,能逛的时间至少缩短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只有总共6小时的转机时间,坑爹的德国人。
     德国的地铁比帝都的差多了,报站是德文,车厢里没有运行指示灯,所有的车都在一个站台上停靠,车头车厢都没有标识去哪里,来的是什么车全靠站台上瞬间即逝的跑马灯提醒,不会德文也得学会猜字母懵,到站全靠算数好,掰着还算够用的手指头算停靠站,倒数到零就下车,我是天才。

其实慕尼黑也算是第二次来了,上一回跟团游就基本上没出老市政厅广场,这回赶上周末既可以逛逛谷物市场,还可以到玛利安广场给大萌萌买付眼镜。计划很美好能按计划执行才是真的,先被不着调的地铁耽误了四十分钟,从地铁上来又遇上同性恋庆祝活动,市政广场唯一的一家有像样物件的眼镜店居然闭门谢客。
     扭头奔向谷物市场,买了一小篮本地樱桃边吃边逛农夫市集,市集中心区的啤酒馆坐满了周末聚会的德国人,找服务员安排了个露天高凳子吧台座,瞪着德文菜单两眼一抹黑,继续发挥我的天才点菜法,瞧上哪一桌的食物就指给只讲德文的服务员看,再看看别人啤酒杯里啤酒的颜色,指了杯看着顺眼的给大萌萌点了杯上回没喝上的德国鲜酿啤酒,就着Brezel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德国水煮白香肠。本该很完美了是吧?哪知道现在即使在餐厅用过餐,要去洗手间仍要自觉投币0.6欧一人次才有得上厕所,现在的德国已经不是几年前一块钱买杯咖啡就能借用卫生间的年代。咖啡最低1.2欧起,街上老式水龙头的饮用水依然免费,波兰移民的欧式面包0.4欧起一个,可是上一次卫生间要0.6欧,把住出口才是更生财有道的做法。
     市集里有家摆得特别漂亮的摊位,价格也比其它摊位要高许多,超级香的意大利产野生什锦蘑菇干最低一小袋也要二十多个欧,装在大约25ml那么大瓶子里的mini小的两粒黑松露要价50欧起,咬着后槽牙花28欧买了袋什锦蘑菇干,回来煮汤果然好喝,跟内蒙已近绝迹的白蘑有一拼。

匆忙穿过庆典的人流赶回地铁站,除了赶飞机之外,另外一个想法想法就是终于快有免费的厕所可以上了。
     慕尼黑机场是个很适合购物的地方,只要你能在那偌大又混乱的地盘里看懂德文标识,就啥都买得着吧,反正那一大堆名品的标识喵还是能看得懂的,就是没兴趣买。没在安检外的大超市找我喜欢的Neuhaus巧克力粉是喵最大的失误,进了安检之后所有的店里都只有精品巧克力而没有巧克力酱和巧克力粉,免税店商品的价格比我预期的高很多,进了Boss耳机专卖店,在米国Costco买的折扣后79刀的耳机在这里要卖220欧。跟某国一样,本国产品在米国买只需要花本国1/3不到的价格。
    接收了一大堆难民又要扛起整个欧洲经济的德国,如今日子也不好过了。一路上遇到的德国人脸上看不到几年前自信满满的笑容,经济承压下的民众跟北欧人一样的表情木然冷漠,不管是找人问路还是想以买一杯牛奶的价格跟咖啡厅买杯热水都做不到,最后还是DFS里卖巧克力的大叔帮我到员工工作室帮忙打了壶热水泡茶,尽管我对他推销的巧克力品牌很不感冒,还是买了两盒回来送人,就当是好人必须有好报吧。

一天的冷面孔,登机看到国航空姐空少的笑容,还是祖国欢迎我们。每次出国回来,总是为身为中国人感到幸运,不比较就不会知道国内这些年来的进步是巨大的。尽管有某些真假土豪不文明的行为,可也有我们这些打开了眼界的中国游客正在努力地让世界看到东方文明与世界融合。国家强国民才有地位,别着急,终有一天中国护照不会再是探险护照,总有希望在退休前能等到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