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三城——昆明-建水-元阳小众轻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2-19

One

由于再过半年苦逼医学生就要下临床实习,结束拥有寒暑假的日子,所以,在最后这半年较为悠闲的时光里,想尽可能体验旅行的乐趣。 2016.12.19日,一个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从上海虹桥出发,经停毕节,飞往昆明长水机场。下飞机时,天已经暗了,就直接前往青年旅社。
    第一次住青年旅舍,纯粹因为好奇,想体验不同的住宿方式,这第一次,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昆明倾城青年旅社
    床位很干净,有帘子充分保护隐私。台球室和吧台很小资,外国人挺多。

落地第一顿,小锅米线。这是昆明当地人的吃法,会把米线、细粉、粗粉、面条或者饵丝放在小锅里炖煮,加蒜加辣。过桥米线并不是昆明当地人的吃法哦。饭店老板娘也很热情,虽然听不大懂普通话,还是帮忙指路。

Two

生性懒惰,第二天在网上报了一个一日团,前往石林和九乡(当然懒惰的前提是,查了各种攻略发现路途遥远自行出游确实不方便,自然景观什么的,又不想一个人毫无目的瞎逛,听导游讲解一下云南风情也是不错的)。这里安利一发,我报的团是怡美假日旅行社的,可以淘宝搜索,纯玩团,餐饮和导游都是棒棒的,很推荐哦!
    八点一刻出发的大巴,也要将近中午才到达阿诗玛的故乡——石林
    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是喀斯特地貌的精华,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听了这些,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中国拥有这么多奇山异水之景而感到自豪。

奇山异石,触摸着亿年前的岁月,百感交集。

午餐之后,我们来到九乡风景区——拥有上百座大小溶洞,为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溶洞景观最奇特的洞穴群落体系,有被称为“史前奇观”的古海洋微生物化石---叠层石,倒石牙,生物喀斯特。
    首先来到的是荫翠峡,乘着小船,慢行于两峡之间,清风徐徐,感觉穿越了时光。照片拍不出的美好,留在心里,当做回忆。荫翠峡还有一个俗称叫情人谷,据说,情人谷是过去九乡彝族男女青年对唱情歌的地方。届时,男的在左岸,女的在右岸,对歌对到一起的,就从横在峡谷的树上跨过峡谷走到一起。

层层梯田状的钟乳凝石就是举世闻名的神田。这是洞顶塌落下来的一块巨石,经若干万年的地质演化,钟乳石浆披满石身,就发育成今天这个模样了。这种景观,在喀斯特地貌中实属罕见。第三天将出发前往元阳梯田,既看到了钟乳石形成的梯田,又看到了世世代代哈尼族留下的世界自然遗产,幸运,满足。

爬了近800级台阶,位于九乡溶洞出口处,回首向时光告别。

九乡溶洞暗河中发现的盲鱼(没有眼睛的鱼),属世界珍稀鱼种,已被省政府列为二级重点保护鱼类。

在一年前形成的岩石前留张影,时光真是让人感叹。

葡萄岩,这些石头,照片不及我拍的万分之一。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拎上了一个布袋,没有带上沉重的单反既是轻松又是遗憾。这遗憾在后两天的梯田之行中显得尤为突出。。。

这种叠层石,是距今六亿年前古海洋潮汐环境中生长的大量蓝绿藻死亡堆积而成,随便哪里一触摸就是几千万年的时光。

各种石笋、石洞、石乳,在山风的喧嚣中,彩灯的照应下,讲述着古老的故事。

晚上来到1910火车南站品尝云南当地美食,这家饭店在大众点评上面很火,所以即便肚子不是很饿也慕名前往。装修很具特色,菜品丰富有特色,汽锅鸡和五谷八宝饭很好吃,金条稀豆粉很有名但是不符合我的味蕾感受。一个人吃也点不出很多菜,权当体验。

Three

接下来的两天,前往元阳,一览向往已久梯田。建水是前往元阳途经之地,那里的古城古色古香,也尚未被完全开发,一看便知与外面那些商业化的古城不同。古城入口是朝阳门,雄踞县城中心,成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至今六百余年,是滇南重镇建水历史悠久的主要标志之一,城有四门,东叫迎晖门,南叫阜安门,西为清远门,北为永贞门。明末,西南北三楼毁于战火,仅存东城楼。本来看起来普通的一座城楼,有了这样丰富的历史背景,顿时感觉蔚为壮观,这就是旅行的收获。
    夜宿昆明火车站附近的宾馆,一大早坐着绿皮火车前往建水,历时将近3小时。第一次坐绿皮火车,打卡。

到达建水站后,出门有很多部919,乘到“东门”站,就到达了朝阳门,也就是古镇入口。古镇周边有许多小吃,紫米糕、建水豆腐、狮子糕(有点像沙琪玛)、燕窝酥,味道都不错,吃货楼主一一品尝,良心推荐。30度的高温,是楼主经历的最热的一个冬至。

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游览完古镇,就正式出发前往元阳元阳梯田的攻略蚂蜂窝上有很多,但有的有些错误。我这里会给各位详细讲述一下自由行前往元阳梯田景区路上需要经历的一些事请,并另外附有梯田逃票攻略。由于本人是第一次深入前往山区(注意是深入,毕竟以前游山玩水坐的景区盘山公路浏览车不算什么深入),很多事情真是万万没想到,也请自由行阅历不够丰富,或者在旅行上比较追求舒适的旅行者们注意啦。
    首先是交通,从建水乘往元阳县城(当地人多叫南沙客运站)的是比较破旧的汽车,且一路基本都是山路,将近100km的山路司机全程手动挡,男神一枚。很多出生在城市的人对山路的概念可能只有“十八弯”,其实还有窄,基本只能通过一辆车,旁边就是直角的悬崖,护栏很低几乎只到小腿一半,大部分根本没有护栏。好在天气不错,若是遇到下雨天还有山体滑坡的危险,电视新闻里的都是大滑坡,小滑坡或者掉下几块石头什么的,都足以让你心惊胆战。
    其次是路途遥远,楼主仅仅去了多依树梯田。从元阳县城前往多依树梯田景区,在南沙客运站会有拼车(一般到多依树收费20-25),又是将近两小时的盘山公路,与许多当地人拼车,小客车限载7人,往往上面坐了10个人,严重超载。首先要从南沙客运站前往新街镇(当地比较热闹的一个集市,历时一个半小时),再从新街镇到多依树梯田景区(历史半小时),一路上司机为了节约成本会与比较空的客车合并,所以还会牵涉到换车,我去的时候换了3部。
    故从昆明前往元阳梯田的时长是:昆明-建水(绿皮火车3小时),建水-元阳县城南沙客运站(盘山公路3小时),南沙客运站-多依树梯田(盘山公路2小时),总计8小时,没有更简单的出行方式和更节约的时间了,打底8小时。为一览梦中的梯田,这是代价,也是别样的经历。
    到达多依树已经将近下午六点,山雾很浓重,看不到梯田美妙的风景,就在多依树旁的小罗摄影之家住宿了,很干净,老板娘人是哈尼族人,长得漂亮又热情朴实,她的三个孩子也特别可爱。晚饭还招待我与他们一起吃,烧的薄皮椒炒山菇特别下饭,苦勒叶汤也是清苦爽口,煮的红米清香软糯。

Four

攻略里面都说,老虎嘴看日落,多依树看日出,其实个人觉得没必要按照这些既定的思维走。楼主睡到自然醒,山里空气清新,阳光和煦,是看蓝梯田的好时候。景色迷人而丰富,手机党拍的请凑合看。
    #关于逃票# 梯田不同角度看到的感觉也都不一样,所以不一定要买门票,多依树景区就是一个相对较好的观景台,进去一次100元,个人觉得实在没意思。一般可以询问客栈老板,他们会告诉你观看梯田的绝佳位置。从多依树景区出门右转走500米,有一个“云上天上”的标牌,往下走50米,视野宽广,位置绝佳,多依树梯田毫无保留地展现在眼前,就是楼主拍照的视角。
    另外,老虎嘴和坝达景区也可以逃票,但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成。在此也提供,是参照别的驴友的意见。①坝达景区100元门票,可告诉司机在”下马点”停车,”下马点”在坝达景区前行100米,有一个路牌写着”下马点”,那里有一条分岔石子公路,沿公路走300米,坝达梯田一览无遗,比景区观看角度更好,下午5点左右太阳光线角度也是正好,下午4点前太阳角度过高梯田是黑的不反光,上午云雾太厚看不见。②老虎嘴景区门票100元,叫司机在老虎嘴提前1公里处停车下车,这里的几个公路转弯凸出部看老虎嘴梯田跟景区观景台看到的一样,甚至角度更好。

赶着水牛的哈尼族人,当地的黄水牛肉据说十分好吃,很遗憾没有品尝到。

山里的走地鸡,真正的野生放养。每次看到走地鸡都会有想带回家的冲动,无奈怕放一天放坏了,这些可都是城里没有的美味呀。

由于路途遥将近11点的时候,就准备出发回昆明了,路线与昨天回来的一样。回去的路上,车边有一片小梯田,就在脚下,倒映着蓝天,很美很美,如仙境一般。

Five

一大早的飞机,启程回上海昆明天亮得很晚,但店都开得很早。昆明鲜花全国知名,中国70%的鲜花都产自昆明,最早的飞机和火车运的不是人,都是花。昆明鲜花市场50朵玫瑰一捆20元,便宜又新鲜。做成的鲜花饼也是十分美味,带了些回去给家人品尝,短暂而充实的旅程就此结束了。
    这次的旅行可以说是珍贵的体验,带着一切的未知第一次深入山区,这是“无知者无畏”带来的惊喜与乐趣。但当知道了路途的艰辛与危险,也许那些深埋在山区的景色我不会独自去第二次,并不是说那里不好或者我性格胆小,而是懂得之后的畏惧让人有更成熟的思考。就像我之前所说的,陡峭而狭窄的山路,遥远的路途,早早降临伸手不见五指的夜幕,确实不适合一个人单独前往。你有勇气,但你有更需要在意的家人、爱人与友人。愿能端起这份稳稳当当的魄力,继续前行。

<END>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