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人流的三天杭州之行

2016-12-25 17:48 249/1
  • 出发时间/2016-12-17

我是12月17号晚上的机票到杭州的,玩了3天,21号回北京
其实这个时间并不是杭州或者说西湖的最佳游赏期,但是最佳游赏期人太多啊!据说清明节的西湖可以跟国庆的故宫相比了。而且旅游淡季正好能避开人群,想想那种桥上只有你一个人拍照,景点不用排队拍照的景象!
这次也算是“说走就走”吧,提前两周决定了去杭州,然后马上定了往返机票,提前一周定的旅店,然后查了攻略,就咻的一下到杭州啦~~

暴走西湖

早上吃的金大姐馄饨,在河坊街。恩,感觉味道有点淡,可能杭州这边的人们喜欢清淡的吧。

先简单说下我们大概的浏览路线:
从柳浪闻莺进入,走到涌金桥买船票上了三潭映月,然后坐船到中山公园下,附近是平湖秋月,然后经过白堤、断桥和同学会合,去吃中饭。吃完饭后他把我们两个送到岳王庙附近。从岳王庙出来后走苏堤,走完后就沿着花港观鱼、雷峰塔(都没有去)走回到旅店,也就是柳浪闻莺附近。
只有一天时间,西湖的景点肯定看不完的,虽然没想到那么多没看完的……

先从柳浪闻莺开始,这真的就是个大·公·园。早上不到九点钟,“公园”里人也少,都是练太极拳的大爷大妈们。打的可好啦~~虽然我也不会,但是看着就是很有那种太极教学片的感觉。

大·公·园。
今天阴天,光线一点也不好。

从柳浪闻莺到涌金桥,看起来很短是不是?我们走了快2个小时……
我深深的怀疑后面的景点怎么办。。。
前一天居然研究了许久南线北线的路线。。。
真是想、多、了、

阴天。。。
如果是晴天一定非常美。

看了下前面的景点,好像也没啥了,东边的貌似看得差不多了。于是买了船票上三潭印月,成人票价是70,往返的,有三个码头可以离开。
这个船上的座位比较少,可以选择站在外面。只有十分钟,很快。我们本来想也就十分钟,就在外面好了,正好拍拍湖面什么的,结果风有点大,好冷啊。

在岛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雷峰塔。
恩,就在这个地方,我朋友中了“鸟弹”。
真的好多鸟,所以好多鸟shi,她头皮(是的,头皮)上、衣服上、包上全都是,还好带了湿巾擦掉了。

终于有一丢丢阳光了。
不过云层还是很顽强,太阳努力了,云层炸裂了,但是没想到这云层是防爆破的啊!只有断痕,没有断开。过一会太阳又缩回去了。

这个地方不怎么有名,但是这个门后面有两棵超级好看超级好看的枫叶树。(不知道是不是枫叶哈,姑且这么认为)

太湖石。
远处树和云彩的倒影,超级美。

杭州的同学在断桥附近等我们,看了下地图,决定去中山公园那个码头。
坐船到中心公园,然后走白堤、断桥和同学会和,去吃中饭。
中饭在杭州大厦的胖哥俩。光找停车位就找了半个小时……心累。
比起绿茶外婆家的排队盛况来说,这里的胖哥俩算是少的了,我猜原因大概是因为这个大厦是个奢侈品店集中地……人、少。
这家店很有名的是肉蟹煲,但是我们点的是大份牛蛙煲+一份年糕,三个人吃,很饱。

吃完饭,同学把我们俩送到岳庙附近就走啦。
岳庙门口有易拉宝放着支付宝的二维码,可以直接网上买票,每人20,刷身份证进入。
感觉在杭州除了坐公交车都不用带现金了呢~~~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这里是在岳飞墓那里拍的,没有拍墓碑。
岳飞墓据说是中国唯一有英雄遗骸的墓。

从岳王庙出来,走一段路就到苏堤了。原计划……哎,什么计划啊,现在也没计划了。
我们忘记了现在是冬天,天黑的早,在我们开始走苏堤的时候天已经开始黑了。
苏堤的一面好像是在施工,围起来了。有人骑自行车,我们就11路一直走,边走边聊天,就跟公园散步一样。

远处的雷峰塔,灯开始亮起来了。
今天阴天,看不到雷锋夕照了。

天已经完全黑了。
没有找到雷峰塔景区的入口,就在外面拍一张夜景好了。现在就算找到入口,也看不了什么了,黑灯瞎火的。

晚上去西湖银泰吃的绿茶。
点的火焰虾、炒花蛤、红糖馒头,不好吃,也没拍照。北京也有,在北京还行,杭州吃的,可能觉得出来玩应该吃的更好吃所以比较失望吧。

灵隐寺+没有进入的西溪

早饭吃的千味豆花,两碗咸豆花和两根油条。
然后坐公交车去灵隐寺。路上有几个坡,公交车开的比较快,好像过山车。我和我朋友一下坡就惊呼,对面坐的妹子好像被我们俩逗得一直偷笑。
去灵隐寺要先买飞来峰的门票,45块钱,网上也这个价,排队人不多就直接买了。灵隐寺的票这个时候买不了,要到灵隐寺门口才能买,叫香花劵,可以认为是香火钱。

本来以为飞来峰就是爬山,进去后发现了飞来佛像,一整面都是佛像,有大有小,我们都不是信佛的,看不出是哪几个菩萨,只认得大肚弥勒佛,飞来峰的门票上就印的是这个,是飞来峰石像上最大的一尊。我觉得拍佛像不太好,所以没怎么拍。

这个是一线天。
好多景区都有自己的“一线天”,但大多都是两个峡谷之间那种,这个一线天是真的只有一小块有光

沿着飞来佛像一直走就到了灵隐寺,门口有售票厅,30块钱,免费送3炷香,这个门票网上是没有卖的,现场有自动售票机,但是要银联卡,我们看窗口排队也不多就直接排队了。
灵隐寺是因为济公出名的,但是实际去看了之后,灵隐寺的看点绝不只是济公,甚至济公只是一小部分。灵隐寺一进去是天王寺,然后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的佛像非常非常高大,同学去过普陀寺我也去过文殊院,都没有这个高大。没有拍照,大家到了现场就知道了,真的是需要仰着脖子看的那种。还有五百罗汉铜像,摆成卍的形状,这个形状不会让你迷路,但我们以为入口即出口,一直找进来的那个门,结果出口并不是入口。。。
寺里有济公的壁画,讲济公从出生到成佛,中间有一个济公的铜像。

从灵隐寺出来,这个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如果要继续的话就是爬北高峰,我们俩都累了,于是就返程,打算去西溪。

这个叫楷树,树旁边有介绍。楷模是楷树+模树,下面这个是楷树。

远处大概就是北高峰吧。

等公交的地方有红叶。
后来公交一直不来,看了下路程,就打了个滴滴过去了。

午饭在西溪印象城的弄堂里,天,搜狗打出来的时候才知道是long堂里。
我朋友到的第一天本来打算去吃这个,结果排队人剧多就没去。今天是工作日,人不是很多,一进去就看到三个锅放着鸡爪、萝卜、猪蹄,大众点评上排名前几的菜就这几个。终于吃到一个满意的杭州菜了,依旧有点甜,但是比绿茶好太多了。本来是84,招行有满100减10块的劵,于是又要了4个鸡爪,啦啦啦啦啦。

肉汁萝卜。萝卜吸饱了肉汁,又软又入味。

梭子蟹炒年糕,只要19块钱!!!

吃饱喝足就去西溪啦,其实这个时候已经快3点了。结果到对面的游客中心去发现西溪要买票!!!我去,之前看攻略没发现西溪要买票啊!我还以为这个跟西湖一样是个大公园,不需要买票呢。游客中心有西溪的地图,工作人员说西溪只有商业街湿地博物馆那里不需要买票。
然后打算坐免费车去博物馆,但是好像没有了,只好又走回对面坐公交车。到了博物馆发现闭馆……商业街也就是一些咖啡店餐馆之类的,想要继续往里走,又要买票了,这个时候都4点了,西溪五点半就闭馆了,买票不划算,只好打道回府。
好在这个时候拍到了夕阳。西溪有个公交总站,可以一直坐回旅店,特别特别长,我们睡了一路……到了已经5点多了,天又黑了……早知如此,下午就回来睡觉好了,一直在坐车……

晚饭想去吃小杨生煎,一查最近的一家在西湖银泰,又走过去,好累。小杨生煎在地下一楼,人不多。要的套餐,粉丝汤和大虾生煎。好好吃!!!有些后悔前几天吃的早饭了,这才是好吃的杭州小吃!!!生煎煎的脆又不焦,虾仁好大一个,特别好吃!!!啊啊啊啊好想再吃一次!吃完生煎又到隔壁吃了个许留山,感觉活过来了。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家龙井茶店,进去买了特产。
经过吴山广场,夜景。

晚上查了下去乌镇的票。本来打算买高铁到桐乡,然后再坐公交到乌镇,后来发现有大巴从杭州直接到乌镇的,30块钱,大概十分钟一趟,可以到了再买。

雨中乌镇

客运中心离住的地方很远,早上一直在坐公交车,到了地方已经十点多了,买了十点二十的票。到了乌镇,再坐K305到乌镇西栅景区。这个时候已经12点了,最晚一班从桐乡杭州的高铁是晚上九点半的,所以只能玩一个西栅。西栅的票价是120元,在去哪儿看到西栅+东栅150的联票,但是要提前一天预订。

先去吃饭,大众点评上搜的,叫民宿13幢,开始以为餐馆名字叫这个,后来发现这里的民宿都是统一管理的,按编号找。看了大众点评的评论,乌镇的价格都是统一管理的,也就是住宿、吃饭都是有统一价格的,住宿应该是在总台办理然后分配的,去民宿吃饭的话可以看到墙上都有一个价格明细表,是统一的,乌镇特色菜一般每家都有,所以价格都差不多,3块钱上下浮动的样子,但是每家的拿手菜并不一样。比如这个13幢,他家的酱鸭是得了奖的。中午吃的白水鱼、酱鸭、雪菜冬笋。老板都很好,本来我想按照点评上点茭白,她说这个时候茭白不好吃,推荐我们点冬笋。做菜就在旁边的厨房,就跟家里厨房似的。店里只有两张桌子,这个也是规定的(看到点评上一个解释感觉很暖心,说是这样大家都有生意做,一家坐满了就去别家)。

白水鱼,乌镇特有的,鱼非常嫩,就是刺稍微稍微多了点。

囍字堂……好像叫这个名字吧,里面有很多古时候嫁人的习俗陈列什么的。

没有镜头感的肥猫咪

乌镇是茅盾的故乡,乌镇有一个茅盾文学奖的陈列馆,里面放了一些茅盾文学奖获奖人介绍以及字迹之类的。我个人对这个还蛮感兴趣的,看了很久。
下面的一个是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一个是王安忆的长恨歌,王安忆那字真的好小啊,我都贴到玻璃上了,还是看不清写的是什么。

蒙蒙细雨下的乌镇,非常安静,终于感受到什么叫做“江南水乡”。

这个船不是给游客坐的啦,这个是用来捞水里的垃圾,以及收集两岸居民的垃圾的。

露天电影院,但是下雨不放了,不知道到时候怎么放映……

这个翻译也是“准确”啊

晚上又找了一家民宿吃的晚饭,油爆河虾、萝卜干炒鸡蛋、鸡汤。老板娘会问你河虾要怎么做,我们是要的油爆+微辣。那个萝卜干炒鸡蛋真的很好吃!乍一看就是普通的摊鸡蛋,萝卜干都在里面呢。鸡汤也很好喝。

吃完饭天终于黑了,临走还能看一眼乌镇夜景。很安静的夜景,没有凤凰灯红酒绿似的嘈杂,还有很多花灯。据说春节也是乌镇的旺季,因为有水灯节,不过我是看不到啦。

出来等公交车,K282有个夜班车,5点发车,终点站在桐乡火车站,开得快的话40分钟的样子,然后坐动车回杭州啦。
如果行程不是很赶的话,还是建议在乌镇住一晚的,这样晚上也能好好逛逛。我们明天很早的飞机,必须今晚赶回杭州,公交车又结束的早,所以早早的离开了,最后也没有坐船,很是遗憾,不然人少的时候坐船应该很安静的,一条河可能只有一艘船,哎,遗憾了。

另外,还是建议如果住的离火车站近的话,还是做高铁去桐乡再公交车到乌镇吧,坐大巴车真的很久,而且客运中心很远很远。今天上午一直在坐车,中午才到的乌镇,游玩时间更短了。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