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调の沙巴(仙本那、山打根、亚庇)

cxy4n (佛山) LV.5
2016-12-25 21:02 408/2

✈️ 关于出发前的一些事儿

签证:
2016年3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公民可于官网(www.windowmalaysia.my/)申请马来西亚电子签证(eVISA)与免签(ENTRi)。一般旅行申请免签(ENTRi)就可以了,在官网自己申请,操作很简单,虽说是免签,但还是要给手续费的,160RMB/人。
申请电子签证(eVISA)或免签(ENTRi)的所需材料:护照 (有效期至少为9个月)、近期护照尺寸大小的照片(2张彩色照片)、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网签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像我们填写完资料后就审核完毕,点击链接把签证申请表用A4纸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行程:
机票全部在亚航大促时订的,越早买越便宜,我们是提前半年买的,在官网注册成为会员并关注微信公众号,有大促时会员就能提前24小时抢票。在广州登机要称行李,很严格,重量不得大于7公斤,在亚庇登机只是询问有没有行李托运,没有让我们称,其实当时买了很多手信都塞在行李箱,超级重,幸好没称。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广州亚庇斗湖仙本那山打根亚庇广州
广州亚庇 12:10am-03:25am,亚航 AK1530
亚庇斗湖 09:00am-09:55am,亚航 AK6260
斗湖仙本那 门口有私家车司机揽客25RM/人,直接说到哪家酒店就可以了
仙本那山打根 07:30am-12:00pm,仙本那镇MAIN客运站买汽车票45RM/人,实际是9:00am开车,没时间观念,司机人品不好,多收钱还偷了我们的墨镜,不推荐这家客运公司
山打根亚庇 14:30pm-15:15pm,亚航AK6495
亚庇广州 08:05pm-11:20pm,亚航 AK1531

住宿:
全部在agoda上预订的,打印预订单就可以。
仙本那-漫游者客栈(Wanderer Inn) 、海洋旅馆(Ocean Inn)
山打根-西必洛森林度假村(Sepilok Jungle Resort)
亚庇-梦想酒店(DREAMTEL)

货币兑换:
出发前开一张华夏储蓄卡,这个卡的好处是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一次取1000RM已经够用一天多了,网上说最多一次可拿1500RM,使用MAY BANK(马来西亚银行)ATM有中文提示。
试过用国内农商银行的卡在ATM取了100RM,手续费15RMB,千万别像我一样犯傻。

摄影装备:gopro4,在淘宝上租借,大概为20到30一天,不过此次行程我对gopro4的摄影不太满意,定焦慢 , 很容易拍糊,怀疑是租借的设备问题。还有尼康d3300,18-105镜头,因为对gopro的不满,感叹道拍美照还是需要单反啊,感觉带多个定焦头拍人像更好,可惜没有....

地图:推荐maps with me,出发前下载好沙巴的离线地图,后面使用过程中对比了下百度地图,发现maps with me更准确。还要在机场出口拿当地旅游地图,会有很多景点介绍和美食推荐。

第一天

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白云机场,然后上三楼去到亚航的值机柜台询问是否可以用自己打印的行程单来登机,得到的答复是不行...于是我们取出了护照、签证纸和回程机票让他检查以换取正式的登机牌(后面验证在沙巴的境内飞行都可用自己打印的行程单来登机)。
          期间我们的行李放在称重机上称了下,我们总共1个18寸行李箱、1个45L的登山包和1个书小背包包,就称了行李箱和登山包,虽然都超重了有点点点,但工作人员没说什么,贴了个标签让我们走了,这让我们舒了口气,妥妥的省下托运费。

凌晨3点,我们到达了亚庇机场,下机后没反应过来怎么走出去就看到一队旅行团,然后机智地跟着走了...很快就办好了入境手续去到了机场大厅。其实看着指示也知道怎么走的。一出来就见到导游带着团友在digi那里买电话卡,看着hotlink那里少人,远处的celcome更没人,我们就决定买digi了。不过首先做的当然是取钱啦,出来看到digi左拐,很容易就看到黄色的老虎机(MAY BANK),按提示取出了1000rm,此时内心相当激动,立刻就去跑买电话卡了。
         digi的老板很有耐性而且会讲中文,买了20rm一张的卡,一人一张,有1.2G的流量,在这次行程中已经够用了,不过总觉得digi的信号不怎么样,此次行程不管在亚庇仙本那还是山打根,随处可见hotlink的广告和分店,可能hotlink的信号会好点吧。

上图是digi店换钱的汇率,感觉挺坑的。

买完电话卡后,发现没事干了,然后要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要静静地等到早上八点去仙本那的飞机。不得不说,机场一楼真的是超级冷,空调开得超级低,铺张毛巾在椅子上睡也不行,太冷了,后来登机时我们上到三楼,才发现三楼那温度相当宜人...
         不管怎么样,我们又冷又饿地撑到6点,终于等到肯德基开门了,于是我们“拖家带口”地走到了肯德基。那边的肯德基早餐没国内的丰富,以鸡肉米饭为主。我们点了一份套餐,米饭+两个鸡块,总共12.15rm,饭加了一点姜蓉的,很好吃,不是特别辣,对于冷了一晚的人儿来说是不错的驱寒圣品,辣酱拌饭也不错,炸鸡块就显得很咸了,记得看过一篇游记说肯德基的炸鸡块特别好吃...后面行程发现无论是饭还是面,都挺重口味的...

刚吃完早餐就看到日出了,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准备去登机了,在候机的时候就是继续拍照娱乐了~

意外拍到captain的样子~

在飞机上看到的神山,配上一朵朵白云,很漂亮~

经过大概半小时机程很快就到了斗湖斗湖的机场很小,下机时刚好下雨,工作人员都准备了雨伞,忍不住跟大红机合影了下,然后拍完就被地勤人员作手势警告不能拍照,但是不能拍都拍了,我们急忙走人。
出去机场时,一堆人围在了门口揽客,很多人举着25rm/person的牌子,我们就随便上了一部车,但因为人少,等了近二十分钟,当我们等得有点不耐烦打算走的时候,司机就来开车了,于是两人以包车形式,出发去仙本那镇,如果不愿等的话,其实提前向酒店预约车也是挺好的,费用也不会超过30rm/人。

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就到了仙本那小镇,在漫游者客栈那里放下了行李就出动去吃海鲜了。我们挑了下最终选了天旺,天旺的老板娘会讲粤语,出品挺不错的,特别推荐咸蛋黄炒蟹和奶油老虎虾,皮皮虾(大濑尿虾)120rm/kg,老虎虾130rm/kg(做两只也就300g左右),花蟹35rm/kg(挺肉的哦),榴莲沙冰和菠萝沙冰也是相当不错,起码比其他店好。

榴莲冰沙,很纯粹的味道,一点香精都没有。

蛋白蒸皮皮虾,要想吃出它的鲜美,一定要蛋白蒸,蛋白吸收了虾的鲜味,超级无敌好吃。

招牌马来炒面(得趁热吃,不然吃完海鲜就不想吃了...)

沙巴菜,挺不错的,但我觉得最好吃的菜是小芥兰~

咸蛋黄炒蟹,有点像避风塘炒蟹,相当划算~

结账出来后,就在天旺对面的店里买了防晒霜和驱蚊液。然后逛了下附近的潜店,咨询去敦沙兰卡公园和马布岛的费用,通常是在230rm/人左右,但是问到龙门客栈旁边第一家潜店竟然报价150rm,便宜了近100,最后因不放心的原因没选择这家,而最后选择了黑珍珠潜店230rm一人。
       期间加了黑珍珠接待我们的那个女的微信,实际表明相当明智,旅行完后也可以在朋友圈上看到美丽的实时的仙本那风景。
        报完明天浮潜的行程后,我们去到小镇上比较大型的商城(GMart)逛了一下,特意买了一盒榴莲雪糕,但是很浓的香精味,我们各自吃完一条就不想吃了。眼看雪糕都溶了,旁边有几个要钱的小孩,灵机一动,让他们每人说一句thank you才给他们....
        这群小孩我们一来仙本那就遇到了,他们先是hellohello的,然后就让我们给1rm...这点相当无语,小孩们都被影响成这样了。相比1rm,我更愿意给他们糖果或者榴莲雪糕,看着他们一起欢乐地吃着雪糕的样子,我们也觉得很欣慰。

马布岛和卡帕莱浮潜

第一天浮潜是在黑珍珠潜店订的230RM/人,去马布岛和卡帕莱。在漫游者客栈吃完早餐我们就启程去黑珍珠潜店了,大概八点半出发(本来约定8点的...)。在船上最好还是备好风衣和太阳眼镜,因为船开得很快,瞬间掀起的大风,吹得阿妈都不认得…坐快艇过去30分钟左右。
        到达目的地后就可以换衣服准备浮潜了,面镜呼吸管潜店会提供,但是见到呼吸管的时候,明白到要把它含在嘴里,呼吸管看起来也不是太干净...强忍着在水里涮涮涮几遍后才不情愿地含在嘴里...所以建议还是自己淘宝买一套吧...
        全程有教练带着,像我这种不会游泳又怕水的人看到海底世界这么美就会把一切忘掉了。虽然那天是晴间多云,但我的脚掌由于没涂防晒所以黑了一截,水也是有点冷,做好保暖防晒很必要。还有水下的照片就全靠gopro了。
        如果想深潜就要持证才能潜,没证的话就可以报个深潜课程大概是1300RM/人,3-4天课程,因为本人怕水得不行,所以就没有尝试了~

第一次出海,但还是要美美哒~

教练表演喷水圈

接下来gopro全交给教练帮我们照了~虽然离海底只有三四米深,能见度也很好,但在水面根本拍不到什么,要潜下去近景才能拍出效果。

遇到一只大海龟,超级可爱,很憨厚的样子

用gopro拍摄的一段,不过画面晃动幅度很大...

中午的时候,趁海水退潮,下水逛了一下,发现满地都是大海星,很肥大,集齐了七只召唤龙神拍完要回归大自然哦

随处可见的海胆,真想抓来吃,但一靠近就被教练警告小心被扎到...发现当地人对海胆不怎感兴趣啊

废弃的石油井改装成酒店,还蛮有特色的

卡帕莱的水上屋,没有机会上去一览,很可惜

随处可见的little jack storm

午饭在马布岛上的客栈吃的,这家客栈也是黑珍珠潜店开的,小的自助餐,有鸡肉,蔬菜,水果。
大概三点半就启程回去了,发现水母衣还是要买质量好点和宽松点的,不然很紧的话每次上水都觉得很难受。毛巾也是要带的,擦干身上的水,和保暖用,船启动后风一吹,顿时觉得很冰冷。
         40分钟船程回到镇上,换好衣服就去天旺那里吃饭了。吃完饭后在小镇那里逛,在集市那里一路小摊,基本都是卖海鲜,沙巴果的,摊主都是大声必嘎啦必嘎啦的喊...便宜点的3rm/kg,贵点就5rm/kg,其实都差不多的,每经过一个摊,摊主很多都示意我们尝下...我发现这沙巴果的市场还很活跃,很多当地人一大袋一大袋的买。
          左顾右盼,没发现我想买的榴莲和山竹,虽然在转去龙门客栈那个桥头有山竹榴莲,不过都偏贵。后来在集市旁边的G Mart商场门前发现了辆小货车,货车上全是榴莲,不过很小,10RM/KG,包开,第一次选了后,老板拿去开,发现是烂的,扔了,免费帮我再挑了个好的,哈哈,老板果然厚道~
         想着榴莲不能带回去旅店,于是就去了龙门客栈的水上走廊那里找了张凳子坐上来吃,味道很香,不过吃着感觉就有点苦,还有,核超大...所以我们一致觉得,还是泰国的金枕榴莲比价适合我们的口味。

敦兰沙卡海洋公园、探访巴瑶族

第三天,早上八点我们去到了林老板的浮潜店那里,提前一天在淘宝上订的,浮潜店那里订要接近400rmb,淘宝上定就便宜点380rmb,一船游客大概十人,但是工作人员就有5个,挺不错的,人齐了就出发。

橙色上衣的是啊威,带队的,脚下的是一串串香蕉,给巴瑶民族的,我吃了一条,好涩...

4位潜水大师,弄个脚蹼一瞪就能游到很深的地方,左边那个是带我们的哈

吹了50分钟,终于到了目的地,机警的孩子们看到我们来了,立马开心地摇船过来

等船停后,大伙们瞬间围了上来,场面一瞬间火爆起来,但是也很有秩序,都是靠在船外,没人涌进船上来,我还担心会不会抢东西,事实上我是想太多啦

专心分食物中,来之前买了两包果冻,和一包果汁软糖,因为相比香蕉,实在太受孩子欢迎啦,完全不够分,只好记住都给了谁,每人限量供应,有些孩子拿完一个还想再拿,哈哈,我可是还记得给了你呢,不过有些后面跟着妹妹的,我也会多给一个...后悔买少了,果冻在超市才1rm一包呢,但在孩子们却很少能吃得到

后面的孩子好像没被分到,大声叫着,但我没听见...

分完我的糖果,也派完香蕉,人们也挺尽兴地开始离开了~

下一个目的地,是睡美人岛,本次行程最大的亮点之一,去仙本那很大一个因素也是被睡美人岛的俯瞰照片所吸引的,但登岛后就被告知因前晚下雨不能登顶......
同行带小孩的一伙人一阵悲鸣...包括我们..
       下面盗个图以慰藉...

接下来就准备浮潜啦,在海中央的水比较深,浪也比较大,所以不穿救生衣简直不敢下水,也挺难看清水底下的珊瑚

午饭是在船上吃的饭盒,由于是出发的时候就带上船了,所以饭菜都是凉的,在船上荡着吃有点晕。
然后第二潜在军舰岛,军舰岛的水非常清澈,珊瑚随手可碰,但千万别踩珊瑚,被踩过的珊瑚很容易就死掉,岸上的沙滩很干净,加上充足的光线,在这里很容易就拍大片

浮潜完大概两点,然后就启程回去了,回到镇上大概3点,昨天在天旺吃饭的时候,看到有旅客带着一个小脸盆大的肉蟹过来加工,我们一看顿时羡慕得不得了,于是问了下在哪买的,说是在龙门客栈前的那条马路上。于是今天我们早早就来蹲点了,但是通常都是下午4点开始有人在那里兜售海鲜。
      砍价的话听网上说是对半砍,然后我们问了一下卖濑尿虾的,30rm一条大的,我们讲到20rm一条,成交(后面发现即使是20rm一条也是跟天旺报的价格差不多...还要收加工费),然后要了两只肉蟹,报价50,我说40,然后立马成交..然后小伙伴一脸惊讶地看着我竟然砍如此之少,可能我当时真的是有点蒙了...
      路上见到很多人喊shidou yu(石头鱼...),看着那么丑,听说处理不好会有毒,我们就没理了,然后我们就带着买来跟饭店差不多价格的海鲜去饭店加工,第一次砍价,算积累经验吧...总之以后对半砍就是了...

闲逛一天

本来计划第三天打算去马达京岛浮潜的,但是潜了两天感觉也过足了瘾,再加上费用也不怎么便宜,所以就打算在仙本那闲逛一天。
       有了前一天的经验,我们的大砍刀已经磨得很锋利了。遇到了昨天卖濑尿虾的那个人,今天提着一个大龙虾,估计有1kg左右,开价160rm,我们顺势还到80,那人一脸摇头就说“I give you a very good price”,死活都不给...看到码头边有人叫嚷着龙虾,我们立马两眼发光,问他多少钱,开价60rm,我们立马对半砍,最后35rm两只龙虾BB成交。在网上看到说天下客海鲜楼加工不错,今晚特意去试试,结果让我很失望,估计好评有一大半是水军做的。因为想吃星斑鱼,在外面很少有得卖,看到店里的海鲜池有,指了一条,价格都还没来得及问,老板立刻拿网兜起来把鱼摔在地上,鱼立马死了...看着我很无语,这跟之前海南的砍客行为没什么区别,虽然价格不贵,但真不好吃,只会招待大桌的客人,我们等了差不多一个多钟三催四催才上完菜,本来新鲜的海鲜都死掉了,做法又没水准,都不知道为啥这么多人来吃。

山打根,西必洛

一早去到了仙本那的客运总站(就在清真寺的前一点位置),当时以为客运站是属于政府的,所以没多想就随便看看哪里去山打根的就在那买票,原来是有两家公司的,我们买的那家叫Main。提前买好了7点半去往山打根的巴士票,45rm一个人,本想着大巴舒服点,但是因为人少,大巴不发车了,直接minibus,擦,坑到爆,也没见退钱给我们,而且还一直拉客接近8点半的时候才发车,一点时间观念和规矩都没有,司机想怎样就怎样,有种任人宰割的感觉。
     我们是去人猿保护中心的,所以在西必洛那里停就行了,大概1-2公里,打的就10rm,因为跟去客运总站是反方向,当时想着既然司机好心可以载我们进去就没叫酒店的车了,当时用手机查的距离居然有十几公里,心想收我们30rm也是合理的。
    最后,我们下车的时候,酒店的接待员看到司机偷了我们行李包里的墨镜,想追的时候车已经走了,真是气到爆,也忘了记下车牌那些信息,真是贱人哪个地方都有,大家出游都要留出一点戒备,别说穷山恶水,青山秀水一样出刁民,还真是第一次见识到,受教训了。
偷的就是下图的墨镜。

我们住的人猿保护中心旁边的西必洛森林度假村,2百多rmb订的阳台房,很不错,里面的配套设施挺齐全的,还有泳池。在经过一轮被坑被偷的经历后,我们放下行李就提起心情去看人猿了,大概走了两百米就到了。
       一路上都是外国人,几乎没看到国人,走到门口就看到两只人猿在荡悠悠地吃叶子..感觉可以不用买票进去看了...

门票30rm/人,摄影设备带进去是要收钱的10rm/台。进去前要存放包包,在登记册上根本没看到国人,欧美的一大把,看来我们的理念跟他们还是相似啊

门口的两只人猿优哉游哉地沿着栏杆走了进来,一堆人跟在它背后拍照,工作人员也像保姆那样跟着它,享受着珍稀动物的保护待遇,之前看到游记说如果是带着孩子的人猿,攻击性会很强,譬如扔红毛丹...
这里周边都有很多红毛丹树和沙巴果树,任摘没人管,哈哈哈,回来时就在一棵沙巴果树下摘来吃,比自己在市场买的甜多了(完全不是任摘不要钱的原因)

早上和下午都有人在一个小平台上喂食物,下午是3点半开始

除了这个小平台,还有一个室内人猿BB的观察点,最后逛完这两个地方,就发现中心里面没地方逛了...最后的感悟就是,在门口看了几眼的人猿后,真的可以不用进来看了....不过买门票也可以为保护人猿作出点贡献吧

很快就逛完人猿中心出来了,回来过程中,发现一只可爱的小松鼠在吃香蕉的花蕾

长在树上的沙巴

回到度假村是下午4点,在柜台那里询问了下雨林探索中心夜游的情况,柜台小妹叫我们自己去预定,看了下指导牌上写着探索中心离这里只有800米左右,就决定先去报名再回来游个泳,但是走在路上就越来越后悔,这800米也太长了吧,实际上走了大概3公里,最后走到那里,还没有吃饭的地方....靠着一条士力架维持生命,一直饿到夜游完回去。
       在中心买票的地方用着蹩脚的英语交流了一番,马来口音的英文真的有点听不懂。最后旁边的工作人员胖妞嘣出了普通话,一阵汗颜,来到沙巴也没想到还是有很多人会说普通话的,英文一般可以不用上。在这里定夜游只需要报个名,到时给领队钱就行,每人30rm,下午6点开始,行程两个小时。而且还可以在这里订出租车,10rm回到度假村,夜游完直接搭车走。

夜游带队总共来了3个人,同行报名的还有两位外国友人,装备精良,扛着长枪,还带着望远镜,我的d3300,105镜头在夜里根本就拍不到什么好效果...
夜游过程中,领队3人的视力实在是惊人,远处树上的动物都能发现,而我们就干瞪眼,都快哭了...啥都看不到好吗。全程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飞鼠和眼镜猴,他们会吹哨子引诱飞鼠飞到别的树上,但也只是一闪而过啊...建议视力不太好的人还是别报夜游了,看不到啊看不到(捂脸)

发现未知生物一只,领队跟外国友人都是纯英交流,都是专业的动物词汇,听不懂...

但是,领队还是很照顾我们的,什么大蚂蚁,红火蚁,蟋蟀的,都特地照给我们看~

非常稀有的眼镜猴,领队一直说着,a lucky day...这我倒是听懂了

还有两只好看的小鸟

最后发现的巨蛇一条,这也能发现...服,就一个字

晚上在雨林的感觉真刺激,偶尔回过头来,后面一片漆黑。
夜游完大概8点半出来,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路上我们谈了明天送我们到山打根市区的森森餐厅吃海鲜再到机场70rm,留下了电话号码,但坑爹的是第二天早上打电话过去时,竟然关机!!!直接被放飞机了!!
回到去之后多怕餐厅已经关门了,简直饿死了,还好,那时餐厅员工还在那里围着一围台打麻将...老板也是中国人,还会粤语,估计是香港人一家来到这里开店,不过这里的环境实在太好了,小桥流水人家,生活相当平静和惬意。

西必洛炒虾,好吃,就是没有仙本那的新鲜

西必洛炒面...

西必洛咖喱牛肉饭...没错,还是西必洛前缀

房间环境

环境还是不错的,外面还有个阳台,早上朝阳台外看去,还能看到可爱的小松鼠,不过没小松鼠爬上来,估计有花生那些坚果类的话,就能成功引诱过来

我们一回到房间就开始下大雨,真的好险,这场大雨还足足下了一整晚,清晨时才停
       起床去昨天的餐厅里吃早餐,环境超宁静,还有一袋面包糠让游客喂鱼,可能平时真的很少国人住这里,老板娘又热情地过来闲聊,怕我吃不饱让我多拿点面包

一个早上在度假村里行行逛逛,景色设计相当不错,到了10点就准备好行了随时走人了,然后就是找不到昨晚约好的司机...无奈之下去找柜台小妞,报价去山打根50,去机场40,总共收我90rm,然后得知我要在山打根吃午餐,还要多收我等待费...我勒个去,有这么坑的吗,昨晚跟司机谈70rm就行,还不用什么鬼等待费。
        继续无奈ing,想到人猿中心那里有一排出租车,就去那里打听情况,不出所料,一众司机在那里百无聊赖的聊天,说明了需求,最后砍到了75rm,这次我们就学乖了,上车前先拍下车牌号,然后就载我们回去拿行李出发了。司机也是从仙本那出来的,得知我们被偷东西,就问我们有没有记下车牌号,那当然没有啦...到了森森餐厅后,留了主要的行李在司机车上,司机一脸保证说没事,你们去吃饭吧~半信半疑之下记了司机的手机号码。
        久闻森森餐厅的环境脏乱差,果不其然,首先是走进一群民屋当中,到了尽头左右有两间森森,记得别人说左边才是正宗,于是拐进左边,找到老板娘,想让她介绍下有什么海鲜,然而老板娘一脸好忙的样子,叫我们去旁边的海鲜摊位问一下,过去了那边,那边又叫我们问老板娘,汗一个,无奈下去到了右边那家森森,服务还可以,但是一看价格...老虎虾135rm/kg,大龙虾每公斤几乎200rm,比仙本那还贵...吓到我们又跑回左边的森森,此时老板娘终于有空搭理我们了,一问没BB龙虾,剩下一只不大不小的龙虾,80rm/kg,哈哈,超划算,如果不是只有一只还想要多几只,石斑30rm/kg

加工出品非常不错,龙虾头帮你清理干净,虾尿排完,加上蒜蓉,一流,这只差不多一斤,40rm,秒杀仙本那那间天下客一刀砍直接蒸,真没想到为什么那么多国人在那间吃的...

快吃完时就直接联系司机过来了,司机十分准时,赞一个,去到了山打根机场,非常小,安检不算严,看着别人提着一袋沙巴果上去。
       半小时不到到达亚庇市,出到机场大厅看到有去市区公交票出售,5rm一个人,大概半小时一班,终点站就是我们入住的梦想酒店。
       梦想酒店前有出租车和长途车的站点,我们一下车就遇到一位叫johny的司机微笑着向我们招手说airport...拜托,很明显我们这台是机场大巴,刚从机场回来的好吗。因为明天打算去神山公园,于是问了下他去神山公园包车多少钱,200rm,我一听划算啊,淘宝神山一日游每人都要150rm呢,再看一下他的车,能坐7个人...我们才2个人,感觉相当浪费,想找人一起拼,但是不知去哪找...当街去问人想不想去神山还以为我们有不分之想咧。
       然后我们拿出旅行社的行程单给他看确定下,才得知只去神山公园200,要去奶牛场和吊桥,总共350rm...不过我们一想也觉得还行,毕竟是包车,行程更自由安排。然后我们就跟他说今晚再跟他确定,如果去的话就8点钟出发。
       放好行李后,我们去尝试了下新记肉骨茶,感觉很不错,淡淡地药材味,也十分便宜。吃完就走大概十分钟去到了大名鼎鼎地天桥水果市场,满眼的榴莲,红毛丹和榴莲,我们试了个说味道没那么重的D24,结果也很苦,所以还是山竹好吃,很小那种能讲价到8rm/kg,中型的10rm/kg,然后可能不是季节,芒果要18rm/kg,比榴莲还贵...

神山公园

一大早起来,一看天气,下着小雨,oh my god只能祈祷神山那边不下雨了。享受了下梦想酒店的自助早餐,相当nice,因为前晚还是觉得2个包车有点不划算,查了下酒店前的去往Ranau的客车也经过神山公园的,只要20rm一个人,于是走去问了下,一问几乎要9点才发车,那岂不是去到神山公园都11点了?还不是直达呢。
      相当无语的我们,回到了酒店等了下,大概八点半时下去打算上客车,但一出门口就看见Johny拿着雨伞挥着手叫我们,囧,这都被他认出了,于是我们去到他那边,再次询问下是否能便宜点,Johny很爽快地说去神山公园180,3个地方300rm,一听可以,想下即使搭客车两人来回都要80rm,于是便上车了。结果表明选择Johny相当明智,因为后来发现即使客车经过神山公园,还有两三公里的路要走上去,而包车过去就免去烦恼了.哈哈,Don`t worry be Johny!Johny 真的人很好,又老实!

途中经过的清真寺

途中经过的nabalu小镇,很多水果卖,一把香蕉3rm,很好吃,我觉得有点淡淡的菠萝味,国内的根本没法比,还有花生,熟的,一包一包,小包的3rm,大包5rm,强烈推荐,很好吃,甚至可以买来当手信,我们买了个小包的,拿去神山公园的平台上喂松鼠,松鼠们超级爱吃,赞

小镇朝外看的景色

Johny帮我们挑了个面包果,介绍说this is good,还一边竖起拇指,帮我们砍了价,5rm成交,用手轻轻掰开就可以吃了,有味道点像树菠萝,但很软很有口感还比树菠萝香,入口软滑,不错

神山的顶峰

神山公园15rm一个人,好像有个神山植物园,不过我们没去,驱车左拐右转直奔松鼠平台那里,一上平台就看到松鼠在讨吃的,哈哈,超可爱

打算喂手上的花生,然后有个女生过来跟我们说下面的工作人员让我们不要投喂,我一听顿时不敢喂了,但我过来这里就是为了喂松鼠啊,真苦逼,于是等到她走了后,我就撒开花生喂了,源源不断地松鼠跑来,拿起花生就撒开脚丫子跑回树上开餐

看松鼠看了1个多小时,意犹未尽的我们叫醒了打瞌睡的Johny启程去吃午餐,在神山公园门口那边就有个餐厅,建议去神山公园的人都备多件衣服,因为山上还是有点冷的。吃完午餐都快1点了,于是我们决定就只去奶牛场,吊桥不去了,总共包车费就250rm。

路上很多这种标志,各种水果蔬菜,应有尽有,下图就是当地的小芥兰了,看着有点像娃娃菜,但是只有手指那么大,口感有点像包菜。

DESA DAIRY FARM 门票5rm一个人,挺有新西兰风的哦

Johny入镜图

有个小棚放着十来头羊BB牛BB,可以买食物来喂它们,1rm一小捆草,1.5rm一小瓶奶,但是这群BB太能吃了!!!一口咬掉半捆草,吮了几口,奶瓶就没了一半,吓到我们后面都是一根草一根草地喂....分不清这些是不是牧草,如果不是的话感觉完全可以在草地拔一批过来喂...

争先恐后吃草的小羊,多多都不够吃啊

看呆了的小朋友,牧场里有很多带着小孩来看牛的家庭,还有组织小学生来看牛的,真是超级农家乐

一脸享受的Johny,神山公园和牧牛场都没见他需要买门票,不知是不是本地人都免费的

排队等着被吸奶的牛们

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吸完一波接着下一波

超级可爱的小盆友

参观完,拍照留念,顺便买了一升牛奶5.6rm,非常新鲜哦,羊奶也有,但贵一倍,还有酸奶雪糕,超好吃。

3点钟左右启程回去,大概5点回到了亚庇市,走的时候跟Johny谈好明天45rm载我们去丹绒亚路看日落和去机场,但是估计是有别的客,放了我们飞机...不过还是很有交代的,叫了他的朋友来载我们去
       一回到酒店就发现房间已经被整理过,乱丢的衣服被叠好,床重新铺过,毛巾和瓶装水都换了,服务真是一流...住在仙本那海洋之星的时候有个保险柜,我们也把贵重物品放在那,梦想酒店也有,但是是坏的,即使把贵重物品撒在房间里也没人偷,梦想酒店还有个小冰箱,如果保险不坏的话设施还算不错

晚上是在怡丰茶室吃的,牛肉粉、叻沙真的很好吃,还有那里的桔子冰,奶茶都非常好,又便宜。

最后一天,沙比岛和丹绒亚路日落

一大早,吃完早餐,因为住的地方离码头不远,导航直接走到了哲斯顿码头,打算去沙比岛,因为看游记说那里有大蜥蜴,那时没带泳衣,不然在沙比岛也是可以自己浮潜的哦,救生衣和面镜在码头里面可以租,岛上也有面镜租,10rm一个。
      一走进服务大厅,柜台人员就热情招手叫我们过去,每个柜台的店铺都不一样,其中一个大喊“来我们这里,我们会讲中文~”,顿时囧一个,于是去那里问了价,去沙比岛35rm一个人包来回,讲价到了30rm,因为没问其他柜台,不知其他柜台是什么价格,船大概半小时一班,回来的时间在下午234点。
      去沙比岛很近,大概15分钟就到了,登岛费要10rm每人

来到亚庇不去丹绒亚路看日落你真的会后悔。废话不多说了,就以最美的日落来结束吧。

写得好赞啊楼主,很实用

2016-12-26 19:3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