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真正的北方!阿尔山满洲里哈尔滨北京12天

kissline (佛山) LV.5
2016-12-25 21:26 683/6

我心里一直有一场雪。
或许是1989那一年的西安,大雪纷飞时我还是襁褓里意识混沌的婴儿。西安!大雪!是童年遥远的梦想。
2015年冬天,佛山破天荒地冒起了小雪,下班跑到麦当劳点好炸鸡,雪就偃旗息鼓结束了,新闻报道说是百年一遇。

说了好多年,去一次真正的北方,去看一场真正的雪。阿尔山是年初在微博上看到冷门却很值得去的旅游地,满洲里是cammy念念的童话世界,哈尔滨是理想的中转地,有浪漫大教堂的地方。小乔说了好多次要去北京哈尔滨阿尔山满洲里北京4站,就这样决定出发北方!

【1】关于机票  5程飞机
联合航空   特价 663
12月19日午 北京佛山
联合航空   特价 773

原计划是坐一程火车体验下北方雪国列车之旅,对13小时长途火车心里没谱,机票白菜价比火车硬卧票价还低,妥妥的一路飞吧。

分享贴士:此行买机票过程学到如何购买特价机票,习惯在第三方服务平台比价购买机票有点被坑,很多附带消费接机酒店等捆绑,拉高了机票价格,接机酒店优惠券消费条件等不适合非商旅人士。先第三方比价,然后直接上航空公司官网购买,才算真正地享受到低价。挑特价段位机票买,特价机票一般不包含托运费,后在官网办理托运行李,15元/5公斤(在柜台办理就是2倍价格),特价+托运费合计还是比第三方买到的便宜!后3程飞机都是在联合航空官网购买,省下不少银子。

【2】关于装备
认真的做了功课,嘴上说着耐寒不怕冷,身体还是很诚实地补给装备。
-------------------------相机手机
微单在酒店摔坏镜头提前罢工,也省了不少麻烦事。在户外极冷没有相机保护装备是不行的,进入室内暖气前后的温差立即开启镜头会产生水雾模糊。
手机电池不耐用在户外很快关机,我的老人机(5C已用3年)得一直插着移动充,这样苟延残喘用着全部照片手机拍摄

-------------------------装备指南
【冲锋衣三合一】1件 功能性指数不懂,亲测抗寒级别中上。
【呢大衣】普通冬款,穿冲锋衣像在野外探险的,大衣在城区穿更合适。
【中薄短款轻羽绒】1件,夹层冷热交替时候随时增减,方便灵活。
【保暖内衣】2套(1套厚,1套加厚)加厚款在野外是必须的,在城区假设风不大穿厚款足以。
我是连一件保暖内衣都没有的银,广东过冬就是满腔热情,一身正气,足以看出耐寒指数
【雪裤】1条 野外雪地必备,爱怎么打滚就怎么打滚,暖和防水。
【冬衣冬裤】日常冬款套裙,皮裤普通冬裤在城区穿不显臃肿。
【雪地靴】1双 雪地防滑,野外爬雪山必备,抗负30°。袜子穿2双带N双(实际上3双薄的天天换洗,3双羊毛袜保暖不常换)即使在野外脚底是暖的。
【其他】毛线帽+绒手套网上买的没用,狂野北风穿透力劲,到哈尔滨当地再换了加绒毛线帽+户外手套。围巾最好是羊绒,大围巾拍照好看,贴合度保暖效果略差。这几样裹得严严实实,刮风吹不进来。

【暖宝宝】在哈尔滨+阿尔山户外,腰部和腹部分别贴2片暖宝宝保暖效果杠杠的,美中不足是进入室内,感觉分分钟被烫伤。脚底不够暖和的也可以贴。
----------------------穿衣指南
阿尔山:保暖内衣裤+薄羽绒+冲锋衣+雪裤
哈尔滨+满洲里:保暖内衣裤+薄羽绒+呢大衣+冬裤
北京:保暖内衣裤+冬款套裙+呢大衣+冬裤
----------------------换洗参考
因为不是专业的户外达人装备不足,最里层穿个棉T恤+薄秋裤,吸汗快干的,天天换洗不麻烦,室内供暖架拿个衣架晾,一晚就晾干了。中层外层的衣服没换,旅游12天换洗最里层的就好。室内供暖24小时热水会让你觉得冬天过得安逸舒服。

-----------------------体感报告
哈尔滨刮风,风大刮脸都高原红了,温度没有阿尔山的低,感觉却是最冷的。在中央大街上,走20分钟就躲进商店里取暖一会,再继续往前走。在室外感觉无法驻足30分钟。

阿尔山+满洲里没刮风,安安静静地冷。国家森林公园爬雪山感觉暖烘烘。夜间在市区是冻面不宜久留。呼伦湖的北风呼呼地刮。

北京暖多了,最低零下4°。刚从内蒙归来自信过头作死,连保暖内衣都没穿(这是粤式穿衣呀),第一天京郊爬长城刮大风全靠死撑。站在长城的垛口我111斤都差点被吹倒!!!
---------------------------分界线
冬天手脚不冰冷的人士,以上是足够抵御严寒的。再怕冷可以考虑添置羊毛衫打底或多贴暖宝宝。建议参考科学穿衣温度指南。户外气温极低的,体感极冷,运动起来不怕冷,热爱和兴奋常常会忘记冷这回事,冷得撑不住就躲进车里取暖,缓一会再继续耍。

哈尔滨掠影

【1】地标
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松花江
【2】美食
冰糖葫芦——马迭尔冰棍——格瓦斯——喜家德水饺虾三鲜/芹菜猪肉水饺+酱排骨+土豆丝——朝鲜——涮涮锅(没店可选贵且不好吃)
水饺皮薄劲道馅料新鲜诱人,满满一口满足感,饺子最爱的是东北饺子。冰糖葫芦是最好吃的在哈尔滨,自然冰冻,正宗的“冰”糖葫芦。相比之下北京的大打折扣。

哈尔滨是中转地,注定是走马观花的一站。为了凑飞阿尔山的特价航班时间,匆匆停留时间24小时。从26°的佛山来,到负22°的哈市,一落机场大巴吃了一记中度雾霾,来势汹汹欲咳不咳,一股弱者的气息。我们下榻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几百米的直街边走边停,披了一路风霜,真正地体验到北国的寒气凛冽。

哈尔滨整体观感,一座极具异域风情城市,建筑典型特别漂亮。拥有大大小小的教堂不计其数,各式风格各个教派。可惜没时间去发现,还是很爱建筑啊。冬天漫漫长夜,大街上商店晚上10点几乎都打烊。白天户外寒冷无法长时间逗留,边走边停,走几百米就躲进店里取暖。冰雪大世界没时间也没有特别想去,一是还没到最佳游玩时间门票300贵了,二是个人对冰雕兴趣不高,更喜欢自然景观。印象略差一点白天的中央大街到处在招揽去雪乡的大叔大姐,每走20步被问一次,一路拒绝好累。雪乡是不计划去的 ,商业化程度高的地儿不适合我们。

零下20°扬着一串冰糖葫芦逛中央大街,三个女人一条街

安安静静的中央大街流光溢彩,如果来一场雪花就更美了

洋式建筑照亮冷夜,静静流淌着异域风情

辽阔的松花江早已冻结,被一股神奇的冬之力量封印住

徒步穿越松花江,几乎冻成狗,欣喜发现太阳岛,那一刻觉得好暖,值得冒这一路的严寒。

早起瞻仰大教堂,清水红砖墙,偶然白鸽飞掠而过,停留在教堂上。

饱满洋葱头穹顶,四翼帐篷顶,错落点缀皑皑白雪,完美!欢!呼!雀!跃!

白天的中央大街,冬天里吃马迭尔冰棍是一种享受,朗姆酒口味的酸酸甜甜

滴滴打车选错酒店位置,偶然美丽的错误,夕阳西下,落日在教堂后布置一片光芒

最美阿尔山

【1】景点
D1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乌苏浪子湖——天池——不冻河——泡温泉
D2 雾凇——南兴安碉堡——白狼峰——阿尔山火车站
D3 玫瑰峰——呼伦贝尔七仙湖草原——中蒙边境口岸
【2】美食
火锅涮肉,肥牛肥羊草菇野菜超级新鲜美味,配上一壶浓郁的奶茶,蒙餐的完美标配。内蒙的涮羊肉神奇地治愈了不吃羊肉病,没有羊膻味,很鲜可口,根本停不下来,连续涮了3顿没落下。
小鸡炖蘑菇——红烧鱼——牛肉炖土豆——湘菜1顿,分量超大价格公道。内蒙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饮食习惯。很实在地道,放牧的牛羊与圈养的完全不同味道。

【3】拼车之旅
3天行程找的阿尔山大斌哥拼车,接机100送机80,拼车每人每天150,住宿标间150一晚。淡季价格很优惠,景点多距离远拼车是首选,自驾冬季不太现实。第一天师傅很好,一路上问了他无数问题很耐心讲解。最惊喜的是50多岁的师傅的歌单竟不是广场舞曲风,听到不少老歌《给你取暖》《香水百合》此处暴露年龄。当然在空旷山野间听《夜空中最亮的星》超级应景,一路心情愉悦!

阿尔山是全国最小的城市,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中蒙边境口岸,城区纵横几条街就走完,有边防部队驻扎于此,走在大街上不时遇见兵哥哥。身处边境感觉满满的安全感。当地人淳朴和善,好喜欢他们说话的尾音,嗯呢,无论大叔大姐,语气十分温柔。城市规划建设得很精致有序,斜斜的三角屋顶堆着雪,有河穿城而过,感觉是为国家森林地质公园景区而建城。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四季都美,不同季节不同景致。天池玛珥湖峡谷湿地油菜花秋色冷泉道不尽的美。很多人问冬天都是雪景不会视觉疲劳吗,不会呀,世界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落地阿尔山,天空飘起了小雪,接机师傅在等候。驱车回阿尔山市区酒店途中,橘黄车灯照亮前方铺满雪的马路,雪夜漫漫长路,电影里似曾相识的场景。路过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般建筑物,师傅卖起关子让我们猜是什么?没人猜得到竟是阿尔山医院竟然如何富丽堂皇。无图,拍糊了

走在雪地上,就这样纷纷扬扬我的初雪,美极了

早8点前,泼水成冰,搅弄风云
可惜赶不上万丈光芒的时候

清晨微光,安静的阿尔山,屋顶等待太阳爬上头

捡根树枝在蓬松的雪地写字,借安吉的话,人生的路要寄几走!

出发国家森林公园,在巍巍雪山,皑皑白雪中穿行。

平静如镜的乌苏浪子湖,“夏天是什么颜色?”—“天空是什么颜色,它就是什么颜色”
神奇的玛珥湖

我会飞!来,一起起跳!

埋在乌苏浪子湖岸,享受整个人垮掉在雪里

人生的第一次跳湖呐!

牛儿列着队寻觅着草食,幸好雪不是太深仍有少量干草

阿尔山天池,雪压坏了观景台。洁净澄澈,神秘莫测的天池有缘再见

爬雪山途中,休憩亭长椅,浪漫光景

朴树歌声里的白桦林,终于见面了!没有直冲云霄,没有秋色渲染,仍然很美!

雪积得有点深,台阶浅浅露出,一步一步往上爬

望着陡峭的下山路,不如我们滚下来,好啊!滑雪屁股也可以

白雪,蓝天,松树林,频频驻足

不冻湖穿梭山谷,风太大不敢停留太久

不冻湖,裸露的石头,潺潺流水冒着热气,我忍住没伸手触碰下湖水的温度

积雪的石头像蘑菇群落,看不到河的尽头,风太大逃了

啊,我征服不了的陡坡
一个人不敢在最顶端冲下来
雪地上激情与速度是陡坡铁锹

在半坡滑了2次不过瘾没尽兴
晒下我的帅气铁锹和迷彩手套

行驶在森林公园内,伸向远方的浅浅车辙

森林公园给了我们一个满怀梦幻的拥抱

路上遇到觅食的马群,黑白棕,肚子吃得满当当

露天的天然温泉池,氤氲着蒸汽成雾,在森林里雪山间泡汤

明信片里的风景在眼前
用眼睛好好享受,存在深深的脑海里

设施简陋没关系
重要是温泉天然
完美享受!
说了好久的泡汤
终于在阿尔山兑现了

快看,雪国列车带你去远方
弥补了没有火车之旅的遗憾

沿着木栈道,欣赏雾凇美景
我以为错过的盛大呈现眼前

整片松树林的雾凇美哭了
在栈道上一激动掉沟里了
一脚踏空碰到膝盖淤青

前往白狼峰景区,先玩一会雪橇

老司机不翻车,躺在雪橇上,头顶上的天空

雪道深处有人家,护林区矮矮的房子

山上的白雪与树林交错,轻描淡写的闲云,美如画!

阿尔山火车站,最小的火车站
候车室不过几平方瞅见一帅哥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兴安日伪堡垒,侵华历史图片展览部分过于血腥不敢看,解说姐姐家在附近还请我们坐炕上暖暖身,目测这一片山唯独一间房子,大冬天出门不易。勿忘国耻纪念碑前合影一张,此处真的冷到锥心,冻得脸都方了。

后面是国门,再远是蒙古
我想翻过去,警卫立马出现

马路的右侧是玫瑰峰
铿锵有力点缀着白雪

呼伦贝尔草原牧场的牛羊成群
冬天白茫茫一片天高地阔壮美

靠在栅栏边接近淡定不怕冷的🐂

围观冬捕大叔们收渔网
捷报!七仙湖捕获1万斤大鲤鱼

借鱼言志,一脸丰收的喜悦

上高高土堆

D2 呼伦湖(达赉湖)1天游
D3 中俄免税区——万达广场——广达百货
【2】美食
俄罗斯菜:推荐贝加尔湖西餐厅铁板牛肉鲜嫩多汁,炸鳕鱼外酥里嫩,芝士馅饼,俄式奶茶,味道都很正。人均60
蒙古菜:牛排叉(牛肉嚼劲+土豆软糯),手把羊(像是白灼的,羊膻味比较重,不适合口味清淡或不吃羊肉人士原封不动打包回青旅)西红柿鸡蛋汤(满满一盘灌汤饱了)拍黄瓜清甜可口,老板还赠送花生米+脆角,分量超级大份。人均40,山哥推荐的店好评!

内蒙古牛肉干+奶条
当地人逛的广达百货,一家家店试吃后再买。牛肉干真的是硬货,怕腥的会吃不惯,口味偏好不同我不喜牛羊肉,so寄回家特产并无好评,除了羊绒围巾。旅游特产还是省了吧,开销不少还买不对。
【3】住青旅
这一站最满意的是住青旅,安加尓青年旅舍超赞。第一次住青旅体验满分。旅舍老板山哥丽姐有趣友好,带我们去中俄免税区买买买,山哥当翻译,和俄罗斯人砍价,推荐我们哪些该买不该买(虽然寄回来的特产评价不高,各地人口味不同,俄罗斯食品整体高热量重度甜)车里播放着俄罗斯音乐,没听过的异国曲调。我老想着会不会突然听到Vitas(唯一认识的俄罗斯男歌手,海豚音)然而并没有。晚上在青旅公共活动区域和青旅来自各地的小伙伴玩游戏嘻嘻哈哈地乐,像个和睦大家庭一样,山哥大家长角色。你画我猜,谁是卧底游戏无地域障碍。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小事
在呼伦湖,同行的弟弟弄丢了手机,估计是玩雪橇摔倒时从口袋甩了出去。山哥不急不躁安慰着他“等下你就体验到什么是失而复得的感觉~再仔细找找,肯定还在湖面~……”,不慌不忙地沿着车痕折路寻找一遍又一遍。银白色手机,冰面上覆盖白雪,风大雪粒不时飞扬,太阳折射反光确实难以辨认。开着车在湖面上找了1个多小时,冰面寒气太重坐在车里我第一次感觉双脚是冻僵的,心里很暖很感动。就这样遇见了呼伦湖上的落日。太阳就要落山了(高纬度4点落日),没有办法只能回去。“已经发生的都是好事~去冰雪节捡一部I7”山哥又开玩笑了。

满洲里城市不大,特色建筑各个派系都有。山哥说的,他最喜欢满洲里的一个哥特式建筑是防疫站(万万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防疫站别具匠心,和阿尔山医院不谋而合)。满洲里夜景很赞,只是冬天真的是美丽冻人。冬季游客稀少,套娃广场婚礼宫观光塔都是闭馆的,夏季白天长是旅游旺季。

满洲里最高点夜的观光塔

套娃广场冬季闭馆
远观大大小小套娃

北国第一门庄严肃穆

铁轨上停靠的是火车头?

呼伦湖当地人称达赉湖

变幻着绝美的黄昏落日

小心翼翼捡起一颗蛋黄

静谧般马卡龙色少女系

天色渐晚,深邃神秘,一路上我惊叹不已
右侧车窗外,美呆了,我兴奋得想摇醒熟睡的cammy和小乔
渐变色天空化作最美画布,蜿蜒草原间铺满雪,结队的羊群散落其中,魔幻般的美丽
着魔般地迷恋此时此刻并没有拍到照片,大家都倦了我没有让停车

呼伦湖途中随处可见

中午逛万达吃饭看电影
《你的名字》中途睡着

逛街市雪糕摊位买冰棍
“为什么雪糕不放冰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扫内蒙特产的正确方式
左手老酸奶,右手牛肉干

古都北京

D1:八达岭长城——前门大街——大栅栏周边
D2: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馆——后海(夜)
D3:中关村———北京大学
D4:什刹海一带——南锣鼓巷周边胡同——烟袋斜街

北京的行程一直没计划,一切由天气定。墨迹上盯着天气预报,抢在雾霾杀到前爬长城闯紫禁城。后2天中度雾霾有点忧愁,庆幸赶在雾霾爆表前返佛山(隔天大面积航班延误)。

北京城有太多古迹想要了解的,此行放弃现代地标鸟巢水立方等,在中关村走一遭。
在胡同里偶然遇见一间书店,碰巧店主是广东姑娘,买好书还送了我们一人一颗苹果(自家农场种的有机苹果),挑了3本书,其中山本耀司的《我投下一枚炸弹》送给自己,在回程飞机上看到关于罗马旅程的描述,太符合我想说的,关于北京。“记忆里最清晰的是这座城市令我气愤——任何一条隐匿在大道后的小巷里的任何一栋建筑,都有段历史将她描述,有段轶事和她有关,或者有种莫名的意义赋予在她身上,这样的感受让我难以放松地一眼即过。整个城市好似一家博物馆,让我兴奋得胃液翻滚” 晃悠在每一条街道上,每一面墙,每一块砖仿佛有故事。我们住在二环内天坛东,办了一张地铁卡方便出行,出了地铁能走路的绝不滴滴。在前门大街,什刹海,南锣鼓巷,北大周边走的路是最多的,日均步行数2万步以上。
【2】美食
东来顺饭庄(涮肉,烤羊肉串,点心等)——吴泰裕抹茶雪糕——四季民福烤鸭——便宜坊(忘了)——玉桥饭店(宫保鸡丁  蘸黄瓜 虾仁炒蛋 鸡蛋玉米羹)

东来顺饭庄从内蒙折回北京吃涮肉,实属不明智之举。没有对比没有伤害,期望值太高,失望越大。味道一般人均130。好怀念阿尔山涮肉平靓正!四季民福据闻是性价比最高的烤鸭店,要等70分钟,前菜都吃半饱,基本最后的鸭汤浪费了。原只肉鸭不加任何佐料进烤炉的原汁原味,师傅展示片鸭也有趣。吃鸭皮和鸭肉,鸭骨做汤,只是口味偏甜。我更爱深井烧鹅,哈哈哈!北京菜整体偏甜,宫保鸡丁都是甜的,更别提甜死人的鸡蛋玉米羹(个人不喜甜食)。便宜坊的早餐经济实惠,馄饨很好吃,午餐(有烤鸭,也是老店)可名不副实,贵着呢。王府井小吃街就是标准流水线的商业小吃街,走遍整条街没有消费的冲动。前门大街各种老字号,看牌坊寻老字号看历史是逛前门最有趣的事情,胃装不下的,试着用脑子带走。玉桥饭店在天坛附近,老店,好多体育明星到店图片,性价比高。

【3】观感
北京有太多名胜古迹来不及细味,商业街大可不必去。什刹海一带酒吧街过于市井喧嚣,不拉客无低消的少数。南锣鼓巷封路施工,白天还是开放,但纯粹的商业街,逛一逛点到为止。拐进这一带四通八达的各个名字胡同里溜达会有惊喜。cammy说北京不商业化,自有一股文人学士的清高之气。我们在任何地铁站都找不到一家商店,街头推销的人不多(景区除外,也有可能是我们住二环原因)遇见的人都挺和善的,有一晚坐公交去后海不识路坐过站,一问好多人主动帮忙指路。天安门广场周边几步一警卫,更多的是志愿者,公交站维持秩序指引道路的,他们是普普通通的退休大叔大妈,致敬!

落地北京是黄昏时分
随手的街景分外美丽

崇山峻岭间蜿蜒起伏
大晴天无雾霾分外蓝
只是风刮得也忒大了

喘着气,一个阶梯一步逆风爬上去,在烽火台歇一会又继续登。
下长城才发现其实真的很短,我们选择了滑车直达半坡
怪我咯衣服穿太少失策

老字号陈列橱窗说着故事

品牌营销经典案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红星

路过南长街,走去天安门广场

巍然屹立的华表

北京同里溜达

又见夕阳穿透树枝洒落

隐匿胡同中的建筑古香古色

相传御医的前世今生?

👏👏👏拍烂手掌

2016-12-26 01:33

引用 糖吖吖球 发表于 2016-12-26 01:33:38 的回复:

👏👏👏拍烂手掌

回复糖吖吖球:多谢捧场

2016-12-26 08:3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26 13: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2-26 17:58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12-26 13:25:3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qingxi:恩恩,欢迎提问

2016-12-26 21:26

引用 青菜女王囡囡 发表于 2016-12-26 17:58:31 的回复:

回复青菜女王囡囡:阿尔山真的很美,值得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