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的铁血柔情——艺术宝窟在“冬宫”

• 出发时间/2009-08-08

现在博物馆占有5座大楼,有从古到今世界文化的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

直到俄国十月革命前,冬宫作为诺曼罗夫王朝的行政中心和皇家府邸,曾先后住过8代沙皇。在这里曾演绎过形形色色的悲欢离合,有盛大的典礼、华丽的舞会,也有血腥、阴谋和天灾人祸,这也注定了它与俄罗斯历史千丝万缕的联系。

历史上,冬宫曾经经历了三场战争、一次革命和一次火灾。三场战争依次是19世纪初期的俄法战争、20世纪初叶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和20世纪40年代的反法西斯卫国战争;一次革命是指推翻沙皇王朝的十月革命;而那场焚毁冬宫的火灾则发生在1837年的12月,整整烧了30个小时的大火,将冬宫毁得面目全非。

我们现在所看见的冬宫,是在那场大火之后,于1839年的春天重新照原样恢复的建筑群。

幸好,存放在这里的艺术品,却从未因战争、火灾或革命而遭遇大的损毁,那些藏在艾尔塔什的艺术珍宝每次都幸运地被抢救出来,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等到灾难过去,事态平息,它们又重返冬宫,继续在涅瓦河畔的俄米塔希向人们展示艺术的凯旋。

这无疑是冬宫的一个传奇,才让我们如今能大饱眼福啊~里面有无数珍品,建议大家都要早点做足功课哟。幸亏出行前做了很多功课,比较了许多讲解app,觉得还是[口袋导游app]最好用,真真是把想看的内容统统都看了,涨知识神器~

冬宫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藏品无数,冬宫早上十点开大门,十点半开始卖票和进人
从这繁复的大铁门造型,就可以看出,其内的奢华程度可见一斑

我只说一点感受,就是单看冬宫、夏宫乃至圣彼得堡的地理位置,就知道俄罗斯帝国一定是一个有实力有野心的大帝国。
首都、皇宫,作为帝国的中枢,通常都选择地理位置比较安全的地方,比如长安、洛阳等;可圣彼得堡面向大海,四周一马平川,无险可守,这已经表明了彼得大帝的思路:首都是用来进攻的,不是防守的。与明成祖朱棣英雄所见略同。

明朝虽然也是天子守国门,但至少还修了个长城。而俄罗斯帝国却没有,不仅如此,冬宫、夏宫都建在水边,一旦海战失利,敌国军舰可以长驱直入直捣帝国中枢。所以,敢把皇宫建在这里,必定是对自己的海军非常的自信。还是那句话,首都是用来进攻的,给海军进攻做后盾的!

俄罗斯这个国家,从18世纪以来真的是积极进取,四面八方寻找出海口,想像西欧列强一样建立日不落帝国。可惜地理位置的确不给力,俄国的港口要么是内海,要么是北冰洋,所以历代沙皇发了疯似的要侵吞别国领土,尤其是天然良港。反观明清两朝,真是暴殄天物,放着天朝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却来了个“片板不得入海”。当然天朝闭关不是偶然的,是有其经济原因的。但是,俄罗斯帝国的进取心的确令人钦佩。
宝石做成的凯旋门

如果你喜欢俄罗斯的文化,想了解俄罗斯的历史,追溯俄罗斯乃至欧洲的艺术,冬宫是个非常好的去处,可以在里面待一天
用孔雀石做成的大花瓶

这里也许是圣彼得堡最值得前往,并且细细品味的地方。主要是博物馆,我花了四个小时,只完成了三楼的四分之一。规模很大很豪华,里面的藏品很多,

太有气势,充分彰显了俄罗斯民族的特点。用孔雀石做成的大花瓶

用很小的马赛克拼成的精美的桌面

比小米粒还小的马赛克铺成的桌面

每个精美的图案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漂亮的油画,美轮美奂,非常值得去,艺术博物馆

宏伟壮观,藏品无数,门外广场壮丽,有马车,特别有古典欧洲的风格,最要命的是这一切都能毫无保留的免费展现在你面前,圣彼得堡最值得去的地方。

精美的壁画

冬宫,我觉得是圣彼得堡最值得去的地方,里面的藏品太丰富了。

屋顶上的精美油画

任何的言语是多余的,到此方知不虚此行。

拉斐尔的作品冬宫博物馆藏有两幅,这幅《圣母玛丽亚》原本是画在木板上,但木板裂了,画面受损严重。1871年,为了更好的保存此画,专家们竟然把此画完好地移到画布上,修好后再重新裱回修复的木板上,再把木板装在用黄金打造的画框里,难得当年沙皇能这样热爱艺术品。这和苏共十月革命以后,把大批绘画和国宝运到国外拍卖换取外汇,一真卖到1934年才停止的败家行为形成鲜明对比。

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

艺术品罗列其中,喜欢艺术爱好的朋友绝对应该去看看,但请务必带上导游一起

大名鼎鼎的绘画大师提香的作品.  随着文艺复兴的不断发展,人性的解放和追求现世幸福的享乐主义思想在16世纪的威尼斯已根深蒂固。提香生活在威尼斯这个临海城市,商业的繁荣和富庶,为艺术家的成长提供了丰厚的经济条件,凭借他那杰出的技巧和色彩的运用,他和桑索维洛、阿雷丁形成的“三巨头”,统治着威尼斯的整个文化生活。

提香(1488/1490-1576年)出生在意大利威尼斯山区的卡多莱镇,12岁时随父亲游历威尼斯,后进入威尼斯乔凡尼·贝里尼的工作室学画。乔凡尼画室里有位出色的学生乔尔乔内,提香非常崇拜乔尔乔内的色彩,并模仿他的绘画风格,可以说提香是第一个把色彩看得比其他造型艺术的必要因素都重要的画家。
冬宫博物馆里有10件提香的作品.这幅油画我在八十年代初,国内的杂志看到过。这次看到了真迹。因当年见过此画,所以一见着就有种亲切感。

这是达芬奇更早期的作品<捻花圣母>,那时候他的画技还有些稚嫩.

这幅画是达芬奇早期的作品<圣母丽达>,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无论你从哪个角度看,耶酥的眼睛都是望着你的.
据说在创作第一幅的时候,达芬奇还很年轻,很难捕捉女性中母爱的一面,在第二幅作品已是他在创作晚期,不但将圣母的母性温柔表现出来,还在圣母的表情之中微微带有一些悲伤的情绪,似乎婴儿未来坎坷不凡的命运。

冬宫博物馆收藏两幅达芬奇的画,这里只说一下达芬奇的绘画技巧。因达芬奇处理明暗关系看不出笔触,有人就以为他是用手指头抹出来的,还给起了个学名叫“尼德兰”画法。其实这是没有油画实践的外行话。西方早期油画很少使用厚涂法,所以多半都看不出笔触,不用借助手段,只用画笔就可以完成

冬宫里的雕塑有1。2万件之多。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像、花瓶等文物,陈列在20多个大厅里。艾尔塔什的建筑和内部装饰颇有特色,拼花地板光亮鉴人,艺术家具精致耐用,各种宝石花瓶、镶有宝石的落地灯和桌子有400件左右。

跑马观花逛了一圈冬宫。非常震撼!非常开眼!若游览俄罗斯不来冬宫的话,等于白来。冬宫里稀世珍宝非常多,都是平素我们见不到的,尤其是驰名于世的油画和人体雕塑。

拍摄冬宫非常紧张。导游不停催促,中国人非常多,经常是人挤人。我只要一停就立即端起相机拍摄,顾不得也没时间选择角度,只要把雕塑框进去即可。然后拔脚就跑,累的不行。

拍摄冬宫里那些洁白或发黄的大理石雕像时,真的非常震撼。欧洲的雕塑家都属写实派。男的阳刚强健,女的丰腴秀美。

面目表情个个细腻生动。不仅肢体造型自然生动,就连细微的皮肤皱褶、血管等都雕刻的栩栩如生。而女士身上的织物也被刻画的飘逸优美。

真是赋予石头生命的人。其实中国流传下来雕塑大都是粗放型的,跟我在冬宫看到的不一样。

其中安东尼奥作品《三美神》是相拥在一起的3位妙曼女郎,并巧妙地利用飘带遮蔽了隐私部位,线条柔美流畅,体现少女柔嫩皮肤质感,最令人过目难忘,堪称世界级雕塑煌煌大作。

也许是由于时代不同观念不同,冬宫里的人体雕塑的部分人体作品的隐私部位被树叶、裙带或贝壳遮蔽了,大部分袒露无疑。

此外,我怀疑有些洁白的、新簇簇的雕塑或者是赝品;而那些残缺的发黄的脏兮兮的雕塑应该是真品。当然如今很多博物馆里搁着赝品供人参观已经不是秘密

至于冬宫里的如何,我无从得知。不管是否赝品,这些美轮美奂的雕塑在国内几乎看不到。与中国故宫博物院相比,冬宫里的雕塑藏品更加丰富、藏品内容更加人文化。也更加具备欣赏价值。

感受不一样的世界,让心胸更宽广

经过这次旅行,我对俄罗斯这个国家真的有点“又爱又恨”,对于爱的方面,我特别喜欢圣彼得堡,这座城市更像一座典型的欧洲城市,古老、典雅、文艺。走在圣彼得堡的路上,仿佛置身在电影场景一般。冬宫博物馆里面的展览品,大多都是以前在教科书上出现的,它们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真的像做梦似的。

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件米开兰基罗的雕塑<蜷缩的男孩>.

换个角度来欣赏,他的肘部有自然的凹下的小坑。符合力学,好似准备拿起东西
米开兰基罗的雕塑<蜷缩的男孩>.是冬宫里的镇馆作品之一。

俄罗斯的艺术也让我觉得很奇特,甚至惊叹,说俄罗斯是拜占庭的女儿,真的一点也不为过,他的艺术来源就是如此。不是东方的那种婉约隐秘,也不是全盘西方的文艺复兴。

而是一种微妙的混合,你能感觉到纸醉金迷的奢华,也能感觉到禁欲到极致的朴素。

从雕塑,到绘画,到音乐,到芭蕾舞,到文学,到一切,甚至是近代的科技,
这个民族始终大开大合,气势雄浑。

而这所有的创作元素,或多或少,都和宗教相关,
就想是宗教给予了他们灵光,让他们获得天启一般。

东正教对他们的影响是深入到灵魂的,不信则死。暴虐的虔诚是对他们很好的注脚。

说了好多名画,其实也就是外行看个热闹,真心建议来看画的朋友可以带本圣经或东正教相关的书籍。
因为99%的画都是宗教故事。如果对宗教一点都不熟悉,看起来会很云里雾里。

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对美术品的收集热衷程度激进疯狂, 有世界大师达芬奇,丢勒,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凡高,贝尼尼,伦勃朗,门采尔,莫奈,毕加索等等等等的油画和雕塑,版画,还有俄罗斯国宝级的画家列宾,苏里柯夫,契柯夫,希师金等的画,还有木乃伊和很多古国的文物。如果你去了圣彼得堡,一定要去冬宫,花一整天在那也很值得,照片永远体现不出真迹的震撼!

比我在埃及国家博物馆见到的木乃伊。还精致。

你不必是一个作家,华丽的辞藻终究敌不过真情的流露。把旅行中最有价值的记忆通过游记呈现和流布,这颗光亮的种子定能照进某些人的心中。

旅行大概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它不止带来惊喜、愉悦,也会制造遗憾,生出怅惘。
不管留下遗憾还是制造惊喜,收获了艳遇还是一路倒霉,无论你用怎样的方式旅行——在路上终究比宅在家里要精彩。

不用夸大内心对陌生世界的惧怕,旅行本质就是对“未知”的探索,这探索中充满了不安,但也洋溢着我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爱,和乐趣。

无论文、图,记录了旅行之美,叙述了旅行路上的真实故事,细节感人至深。让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翻看俄罗斯的历史,盛世一定是和扩张是并存的,没有扩张就没有所谓的理想家园。这个民族绝无可能长出和平,或是像我们这样的顺民品德。而俄罗斯的政治,也一定会是中央集权的强人政治,一定会是铁腕的领袖带领他们披荆斩棘。伊凡四世,彼得大帝,叶卡二世,再到今天的斯大林,普京。没有雷霆手段,驯服不了强悍的自然和敌人。面对着漫长的冬天和凛冽的北风,从领袖到个人,从国家到民族,他们都必须要战斗,战斗,战斗!
俄罗斯人对他们的战斗天性引以为傲。不战斗,只能死。这种恶劣的环境让他们希望用武力获得一个安定。
这就是战斗民族的铁血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