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照金一日游

w1z2m3 (西安) LV.16
2016-12-25 22:12 2311/1
  • 出发时间/2016-12-24

2016年12月24日,早上在旬邑宾馆吃过早餐,驱车前往铜川耀州照金镇,体验一下新开通的铜旬高速,再到照金红色景区接受红色感染,领略大自然的绝美风光。
旬邑县赤道乡上咸旬高速,向咸阳方向前行30公里,进入铜旬高速,向铜川方向前行24公里到照金出口出高速。出高速后进入县道向旬邑方向前行4公里左右就到了照金镇。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站在纪念馆广场,看远方山上的红色照金二字,二字的中间是红色火炬

看看照金镇政府的门面与建筑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广场,照金纪念馆对面的红五星。

纪念馆前的雕塑,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纪念馆侧边是1933和2015年份字样,字体很大在空中才可看出字样。

能认出谁是谁吗

整个纪念馆分为2层,一层主要是照金根据地的建立过程,二楼主要是谢子长、刘志丹、习仲勋生平,还有根据地历任负责人的照片及简介。我仔细看了谢子长、刘志丹、习仲勋的生平,里面只是没有说刘志丹怎么牺牲的。
二楼是纪念馆的出口,出来后的山坡上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陕甘边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广场边上的和平鸽及鸽舍。

薛家寨

薛家寨是当年红军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据说这里正是当年薛刚反唐屯兵之地。并因此而得名。薛家寨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其中箭穿崖最高),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山寨形似葫芦,东南西三面为悬崖绝壁,山坡灌木丛生,仰视不见寨形,细看仅见草丛小道。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
1933年春,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党政领导机关迁驻红军上寨后,在4个岩洞中分别设立了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等后勤单位,建了寨楼、堞墙、战壕、哨卡、碉堡、吊桥等。

照金镇到薛家寨景区约5公里,冬季薛家寨景区门票七五折,30元,带教师证半价优惠。

薛家寨景区大门口

进入景区,沿着景区道路前行,火炬灯箱和飘扬的红旗还是让人挺振奋的

前行约300米,就到了红军路,红军路坡度陡峭,为单上行线路。节省点体力就走后山线路。后山还有缆车,只是冬季不运行

红军谷,红军大碗茶是一个野营场所

从此登山,可看见靜悄悄的缆车泵房

阴面,还有雪,台阶上有冰,需小心慢爬

静悄悄的缆车为冬日的薛家寨增加了一些寂静

到达缆车上站,鸟瞰景区入口

在缆车上站立有三块木牌,上有刘子丹、谢子长、习仲勋生卒年份及出生地,除习仲勋出生富平县外,刘志丹出生志丹县,谢子长出生子长县,是不知道保安和安定这两个地名了

典型的丹霞地貌,形成了这些天然洞穴,成了当时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

从山顶俯瞰红军路,从红军路爬上来就到了1号红军寨,1号红军寨约有130余平方

一号红军寨,住着红军战士,是守寨的中坚力量。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二号红军寨,大约有300多平方,是医院和被服厂

三号红军寨是军械厂

从三号红军寨到四号红军寨约有1000米,阴面的小路上还有雪,为游览这些营寨增添了一些诗意

看看这些岩石的断面,是值得地质学家研究研究

四号红军寨就在箭穿崖,箭穿崖还有不少传说,箭穿崖也是薛家寨最高的山峰,海拔1600多米。

四号红军寨大约有300米长,作为军事指挥中心,山下一切尽收眼底,作为军需仓库,很实用。

四号红军寨中的岩中洞,洞约有1.8米高,穿行得弯腰

这个固定的会议桌,挺实用,就地取材的典范

远处拍摄的四号红军寨,走过四号红军寨,顺路就可上山进入山顶公园,冬天的山顶公园有什么呀

好有性格的一棵树,根扎在石头缝,头顶大顽石,靠得是不依不饶,绽放生命火花

走台阶,登山顶

登山山顶,领略一下山顶公园风光。背阴的地方还是白茫茫一片。到此一游,留个纪念

从下山步道下山了

下山后,继续向前走就是幽谷栈道,实际上就是峡谷,长度约3000米,全部铺设了栈道。夏天有水就会有灵气,避暑不错的地方。

山上飞瀑已不见,只留印迹度冬天

看看这块复成分砾岩,成分有花岗岩、石英岩、白云岩等

像个鱼脊背吧,鱼脊岩

仅有的一处山上流水的地方,好长的冰溜子

新发现,树上的疤痕怎怎么形成的?

山底下常绿不败的信号发射塔,看着有生气不。
游览完薛家寨,返回照金高速入口途中,路过照金牧场和照金滑雪场。滑雪场还有不少人。

照金滑雪场和照金牧场

照金牧场,只有骑马场开放。

长长的滑雪杆,这是滑雪场入口。下面是在入口拍摄的滑雪场远景。

完成了一天的旅游生活。
我的旅游线路是先去薛家寨,再游览照金纪念馆,所以照片上的时间先后次序有些不一致。中午2点半在照金纪念馆广场小吃店吃了一碗岐山面。游览纪念馆约一个小时。
开车返回西安。大约用时2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