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行』屯溪|黄山|宏村|西递

2016-12-25 22:14 715/6
  • 出发时间/2016-09-02

徽州行

徽州,古称歙州、新安,包括现在的歙县(府治所在)、休宁黟县祁门绩溪婺源,前面四个县组成了现在的黄山市(黄山市区的屯溪原来属于休宁),黄山不仅因为一座山名扬天下,更因独特的徽州文化而蕴含深邃。
       黄山,不多说,天下无山。
       黄山下来,去一座静谧古朴的皖南古村,去感受那厚重的历史感和轻淡的闲适心。徽派建筑是中国最有特点的地方民居之一,享誉中外。特色马头、白墙黑瓦、结构精巧、雕刻精美,色彩如水墨含韵,极具中国风味。徽州古村保留着最具古色的徽派建筑,其中的代表西递宏村也在1999年入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在古村中游荡,吃块毛豆腐,寄张卡片,看水中的墙、瓦的倒影。除了西递宏村,其他如呈坎唐模南屏(《卧虎藏龙》取景地之一)、棠樾(牌坊群)等,像浙西一些历史沿革中与徽州有联系的地方也有很多徽派村落,如新叶村。

黄山

宏村

『屯溪』屯溪老街

前篇:下午到黄山汽车站,抽两三个小时去屯溪老街逛逛。
       屯溪老街也是由徽派古建构成的一条商业街,里面一系列徽州美食、美物。1、茶(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花茶);2、美食(黄山烧饼、毛豆腐、石耳、臭鲑鱼、米酒、茶干、徽酥、朱熹孝母饼、山货、徽州剁椒、辣酱、酱菜,另外吃徽州菜的店特别多);3、工艺品(歙砚、徽笔、徽州木雕、石雕、砖雕、徽派篆刻、古玩、小工艺品)。
       各种玩的吃的都有,街很长,建筑和东西都具有徽州特色,值得一去。

位于老街的清代著名学者、思想家戴震的纪念馆。

位于老街旁边,与街差不多平行的新安江

『黄山』始信峰|光明顶|飞来石

来一张黄山景区地图(图片来自网络),很好用、很准确!
       黄山玩了两天,准确说是一天半,西海没去,天都峰没爬,略遗憾。

G20期间去的,那几天去南大门的高速天还没亮就堵,听旅店老板娘说,她4、5点就送人去南大门,要好几个小时才到,到了还要排好几个小时才能坐上换乘车去索道,索道又要排队的。。。听说北大门不堵,就和另外一对夫妻在北站包了辆出租车去北大门,300元。这钱花得值啊!去北大门是另外一条高速,一点不堵,坐换乘车也不用排队,索道(松谷庵站)要排队,我和朋友是步行上山,所以不影响。
       平时的话就去南大门好了,近一点。
       杭州人在G20期间攻占黄山(因为全市主要景点全免门票),黄山景区10辆车有8、9辆是浙A牌照,一路上耳边全是杭州萧山口音。

Day 1:北大门--北海--梦笔生花--始信峰--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北海狮林大酒店

拾级而上。

登山路上的山涧。

爬了四个小时,终于到北海岔路了。

这是我入住的石林大酒店,旁边就是北海宾馆和梦笔生花景点。

我住的就是这家4星级酒店。。。里的8人间。黄山山上只有8个酒店,都是4星、5星,标间、单间嫌贵的话就住这种多人间吧,两三百,就跟学校里住宿差不多。不然就住帐篷了,天气凉的话还是住酒店里吧。

北海宾馆前面小广场,到了晚上,租帐篷的会摆完旁边的路,因为没地方放了。

就在北海宾馆旁边的梦笔生花(图右侧)。

梦笔生花往始信峰路上的大松树(黑虎松)。

之前在图虫看到始信峰的照片,叹为观止,实地看到后亦是难以相信就在眼前。

黄山的松树大赞,我很喜欢。

离开始信峰走一段路来到光明顶,真的感谢好天气,光明顶晴空万里,360°无死角风景!北面的天都峰和莲花峰就在眼前矗立。

光明顶气象台。

从光明顶往西走一直到飞来石。

从飞来石到,排云亭看西海,本来是慕名来看日落的,结果呵呵。。。然后就走了。

『黄山』鳌鱼峰|天都峰|迎客松

Day2:北海-光明顶-鳌鱼峰-莲花峰-玉屏(迎客松)
       两座高峰莲花峰和天都峰轮流开放,周期3-5年,天都峰从2014年4月开始重新开放,不过到冬天好像又要休息。天都峰很险,再加上时间关系,就没去。
       看日出哪里好,我去了猴子观海哪里看,就在酒店旁边不远处。哪个地方人多、树多,很多位置要拍照都是会被树挡住,不过猴子观海那里山非常秀美,太阳出来的时候,光散在山峰、山石间、非常好看,这是比光明顶看日出要好的地方。路上有个地方还算空旷,因为没踩过点,早上起来黑灯瞎火,找不好位置。建议前一晚踩点,另外多穿衣服,凌晨好冷的。天黑、人多、路窄,注意安全!

刚才说的就是这里,不过这里可以站的地方比较小。
       天亮了之后,从北海再次路过光明顶,往鳌鱼峰去了,这段路基本就是下山。鳌鱼峰其实不是山峰,是大片的观景石台,很有意思,看看山峰、山谷、远处层次分明的山峦,个人很喜欢这个地方。

鳌鱼峰看东方。

鳌鱼峰看南面山峦。

西面。

从鳌鱼峰到莲花峰去路上风景都很有特色、山谷、山洞、云梯,花岗岩大气磅礴。

左上角的云梯,一条线。

莲花峰照片没了,绕过莲花峰看到天都峰,好险,接近90°的上山石阶,爬的人还不少。以后有机会再爬吧。

玉屏景区一带可以说是人最多的地方了,大家都想看迎客松啊。

迎客松这里拍照都难。后面就是天都峰。

迎客松这里的玉屏索道下山,索道上拍一张。

『黟县』宏村

宏村西递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皖南古村落,是徽州古村的代表。宏村因为《卧虎藏龙》的取景,则更加名满天下。

Day3:宏村-西递
       去黄山汽车客运站(屯溪)坐车去黟县宏村西递,两个地方同一班车,先到西递,再到宏村,一个多小时,哪里下车就在哪里上车。
       本来只打算去宏村的,哪知道就是一班车,相距不远,所以两个都去了。两个村子还是有很多不同,有时间的话都去吧。从屯溪穿过休宁城区到黟县乡间,满满休闲的感觉。

宏村村口大片稻田。

宏村的水很漂亮,外有南湖、内有月沼,民居围依水而建,而有不同于江浙水乡的特点。宏村徽州文化重要的发祥地,历史上徽商云集,明清建筑精美、格局大气,是徽州代表出行目的地之一。

宏村西递很多的写生的学生。

《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着马走过的桥。

还是《卧虎藏龙》,玉娇龙在月沼蜻蜓点水。

水墨画。

汪氏宗祠,明代汪氏祠堂。

『黟县』西递

西递地标牌楼镇楼。
       西递是胡姓族居,原名西溪、西川,后为徽州府驿道,设有“铺递所”而称西递,现存大量明清民居,被称为“明清博物馆”。

入口就是胡文光牌坊。牌坊两面分别是“荆藩首相”和“胶州刺史”,明代皇帝为表彰胡文光在胶州荆州的功绩敕建的牌坊。

大量明清古建,看照片。

有个村民家里收集了很多这种旧的木雕,这只是门口小部分。

这里村民在搞祭祖仪式,说是非遗活动,机会难得,但是祭品都是塑料的,差评。

西递景区涵盖村边的菜地、稻田,再边上的山坡有观景亭,可以看西递全景。

比较西递宏村:个人认为从建筑上来说,西递的建筑保存的比较好,但是宏村的南湖和月沼很有灵气,如果蜂友们只去一个的话,还是建议去宏村。但有时间的话西递也建议去的,两个村子我都很喜欢的。

交通

黄山汽车客运站(屯溪):西递宏村也在这里坐车。
       黄山站:位于屯溪区。
       黄山北站(高铁站):黄山北站在郊区,高铁专线通市区(屯溪区、屯溪老街)也很快,旁边还有旅游客运枢纽,可前往黄山市各大景区,包括黄山三个大门、西递宏村齐云山歙县古城、太平湖呈坎、深渡、渔梁坝、灵山等。
       黄山屯溪机场:具体不太清楚。

黄山市景区地图(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我去过的地方以外,像齐云山呈坎棠樾牌坊群、徽州古城(歙县)等都是徽州地区比较有名的景点。对了,说到徽州景点,别忘了婺源啊。

结语

总的说来,徽州之行收货满满,乘兴而来,尽兴而归。黄山山上一晚吃的酒店自助,120一人,菜品不多,但吃的很饱,味道也不差,比吃几十块的简餐有过之无不及,山上吃饭真的是个问题!住宿的话,8人间我是挺满意的,工作日去的话也就两百多,不算贵。水贵、饭贵,能自己带就自己带(可以山下买)。除了上山四个小时,其他路基本较为缓和,不会太累,但要注意安全。个人喜欢在风景好的地方驻足多看看,像光明顶、鳌鱼峰这样的地方比较适合我,特别是鳌鱼峰,虽然不怎么有名,但我想蜂友去的时候,也会喜欢上那里并驻足停留的。黄山,再来。

西递的牌坊好漂亮

2016-12-25 23:2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2-26 16:5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2-26 20:26

引用 tuzima 发表于 2016-12-26 16:58:5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tuzima:我是瞎写

2016-12-26 20:55

引用 dadaaaron 发表于 2016-12-26 20:26:25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dadaaaron:果断走起啊

2016-12-26 20:55

引用 一芥浮陈 发表于 2016-12-25 23:29:03 的回复: